我在越南躲严寒——14天从南到北跨越全越游记

耽美狼一匹 LV.5
2016-02-09 15:07 395/0
  • 出发时间/2016-01-25

2016年1月25日从苏州坐火车出发,26日晚上到达南宁。27日从南宁坐大巴到河内,2月6日从河内坐大巴回南宁,2月7日从南宁坐飞机到上海返程。总共耗时14天,因为一个说走就走的念头,我带上妈妈踏上了越南的旅程。

来一张越南旅游地图,涵盖了所有越南热门旅游城市以及各自的旅游特色还有互相之间的车距。我在做行程计划的时候就是参考了这张地图,觉得还是挺有用的。

行前准备

1月23号刚放假没多久,就计划要和妈妈出去玩,当时苏州正值寒流肆虐,无意间看到微信上一组越南的图片,突然就有了一个去越南的念头。查了一下资料,发现很多朋友都是从南宁陆路过去的,再一刷去南宁的火车票,刚好有票!于是立即拿下两张25号的车票,接着就开始着手办理签证。

淘宝查到南宁当地的旅行社可以一天就搞定越南签证,一个人260元,于是下单付款,把护照和照片电子档都传给卖家,说是第二天就可以办好,让我到南宁上门去拿签证。ps:越南的个人旅游签证是另纸签证,不是贴页盖戳在护照上的,所以不需要寄送护照也能办理。

我们这个说走就走的计划震惊了其他人,23号订票办签证,25号就要走,你们母女太牛了!但是我们还是很开心的准备着行李和车上零食,25号一早就踏上了去南宁的火车。

经过34小时的辗转,我们终于在26号晚上到达南宁并拿到了签证。第二天八点我们坐上了去河内的大巴,买汽车票送面包、水,还包一顿中餐。中间到了友谊关需要下车过中国海关,再坐电瓶车过越南海关。在过越南海关的时候,虽然之前有做功课可能会被强迫交小费,但没想到我们真的遇上了。一个人小费要交10元人民币,不想耽误时间还是交了,哎,真黑啊!

过了越南海关以后就算进入越南境内了,我们又坐了三个多小时车,终于来到了越南首都河内

我们的计划是在河内机场附近住一晚,第二天坐捷星航空飞胡志明市,从南边开始往北玩。这样计划的好处是境内机票费用很便宜,一个人才120元。如果反过来飞,那时临近春节,机票价格就不可爱了。越南也是要过春节的,假日期间机票汽车票和旅行社团费都会涨价,大家要注意了。

繁华的西贡

1月28日,一下飞机到胡志明就感受到了东南亚的热浪,越南的南北温差也很大。我们的旅馆在范老五街,打车到了旅馆以后,先在附近找了家餐厅吃午饭。这家餐厅只卖法棍和饮料,我们点了法棍和芒果shake,味道还不错。

因为天气太热,我们决定休息一下。等到下午三点半之后才出门,逛一逛这个越南最繁华发达的城市,顺便在FUTA办公室买了明天下午去美奈的车票。

中央邮局,非常气派。这一带集中了西贡很多的景点,我们都是从范老五街步行来的,大概需要二十多分钟。

这哥们厉害啊,这么个千层塔要是倒了,他还会捡起来继续卖吗= =

圣母大教堂,第一眼就被震撼了。

统一宫,到达这里的时候已经快关门了,门卫还好心放我进去拍了一张照片。

肚子饿了,到了找餐厅的时候了。之前做了攻略,安贡馆是越南一家老字号餐厅,就在统一宫对面,于是我们决定在这里吃晚饭。老实说口味一般,不过环境还挺不错的,菜价偏高。

1月29日早上,继续逛西贡
市政厅,非常气派。

大剧院。

中午退了房,我们就去大名鼎鼎的PHO2000吃午饭。点了春卷和牛肉粉,还是吃不惯越南的粉,之后的旅途我再也没尝试过。

吃完饭我们就坐上了去美奈的sleeping bus,可以躺着睡的长途车我还是第一次坐,车上很多欧美人,很新奇,感觉也挺舒适的,睡一觉后,晚上就到了美奈

宁静的美奈

美奈是这次越南行我比较喜欢的地方。虽然只待了一天,但也足矣。这个有海滩,有渔港,也有沙漠的小镇游玩性还是很强的。
1月30日,我们睡了个懒觉起来,就去海边玩耍。海滩就在旅馆边上,种着一排棕榈树,有不少人在玩风筝冲浪。

这个外国小宝贝太萌啦,胖嘟嘟的。

今天的午餐,还有个难吃的炒饭没拍。哎,还是吃不惯越南菜,觉得越南的烹饪水平差中国100个泰国。好怀念去年暑假在泰国吃的芒果糯米饭,炒河粉,菠萝炒饭……

下午我们是跟团半日吉普游,一个人6美金,坐吉普车游览仙女溪,渔港,白沙,红沙这几个景点。这个半日游分为上午和下午出发,可以自己选择,上午的需要4点起床,可以看日出,对于我这种爱睡懒觉的,果断选择了下午。

美奈真的很热很晒,不过吉普车开起来风吹着就很凉快了。尤其到了沙漠以后,海风吹的脸都快歪了,风真的太强劲了。

这就是仙女溪,我觉得真没啥意思,光着脚在这脏兮兮的水沟里走一圈,貌似后面还有瀑布,我也没去看,因为司机只给我们40分钟时间。如果是没报团,租摩托车自己玩的朋友我觉得不用专门来这里。

然后是渔港。清晨,这里会有很多小贩在这里叫卖海鲜,价格非常非常便宜。我们在旅馆里碰到一对中国的父子就是在这里买的海鲜,带回旅馆自己煮,两百块钱就可以买到两个大龙虾,一堆老虎虾,螃蟹还有扇贝什么的……

我觉得黄昏的渔港应该会更美。

接下来就是重头戏,白沙丘。一半是白色的沙漠,一半是碧蓝的海水,这景色我真的第一次见到,非常震撼。很多人都选择来白沙来日出。

到了白沙可以选择坐山地摩托车直接上沙丘,我们选择自己爬坡,其实并不远,就是穿着鞋子陷在沙漠里走,行动会有点缓慢。

最后一个景点了,红沙丘。赶上了日落,疯狂拍照模式开启。

来到美奈怎能不吃海鲜,今天的晚饭就是海鲜大餐啦。海鲜在越南语叫boke,美奈有一条叫boke的海鲜大排档街。我们找了一家看上去不错的店,挑了一只1.2公斤的龙虾,一公斤扇贝,半斤大虾。

别指望会有什么蒜蓉、奶油的烧法,当地人只会BBQ。在我的强烈要求下,龙虾做成了一半芝士,一半熬粥,大虾用当地的酱料炒着吃,感觉店家也算尽力了= =

来一瓶西贡啤酒。

这顿饭才吃了180多,在国内是想都不要想的。如果是自己跟渔民交易拿回旅店自己烧,那会更加便宜。

文艺的大叻

1月31日,退了房以后我们就坐车去大叻。【叻】这个字和快乐的【乐】同音。

之前做过功课大叻是一个很美的高山小城,最早由法国探险队发现,并且大力建造发展,因此,大叻是一个具有欧洲风情的美丽小城。而且因为建在山上,气候十分凉爽,是越南的避暑胜地,也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地方。

国内旅游团大多都去芽庄河内这些城市,但是我觉得大叻才是最美的,自由行的朋友可以考虑在这里多呆两天。

crazy house,疯狂屋,算是大叻最著名的景点,一座奇幻充满想象力的城堡。同样兼具旅店功能,你可以选择住在这里的房间。

大叻教堂,通体是淡粉色的。

逛完教堂,我们都很饿了,所以随便找了家路边摊吃晚饭。这家是做日本料理的,没想到居然成了来到越南以后第一次符合口味的一餐……

2月1日,早上退房后继续逛大叻大叻的气候非常凉快,晚上很冷。

大叻有一个很大的人工湖,叫春香湖,今天的天气也很好,漫步于湖光美景如同置身于瑞士一般。

大叻火车站,这也是很受国人欢迎的一个景点,很多越南情侣在这里拍婚纱照。

越南姑娘大多都很苗条,性格感觉也都温柔,关键,漂亮妹子确实多啊!

车站的火车发往另外一个小镇,单程需要半小时,来回一小时,沿途可以欣赏大叻风景。因为我们下午还要赶往芽庄,所以就没体验。

热情的芽庄

2月1日晚上,我们坐车到达了芽庄芽庄的感觉跟美奈不同,美奈是个小渔村,芽庄就是热闹的海滨城市。

在经过了美奈的黑暗炒饭虐待以后,我鼓足勇气再次在旅馆附近的一家餐厅里点了下面这道海鲜炒饭。味道居然出乎意料的可以,菠萝汁也很好喝。可能是因为芽庄中国游客众多吧,这里餐厅的菜的确贴合我的中国胃。

2月2日,跟团四岛游。虽然之前看到游记上有提过这个一日游项目有点坑爹,没想到真的挺坑爹的……可能也是因为天气不好的缘故,我们出海以后,太阳就没了,气温变的很低,海风吹的我们瑟瑟发抖,只能躲进驾驶室里……还有说好的船上表演娱乐节目做游戏什么的,我们这次也没碰上……

从冰冷的海风中折腾回来以后,我们决定吃顿好的安慰自己。导航到推荐的yens餐厅就在旅馆附近,我们就走过去觅食。到了以后发现门口大排长队,还都是国人……这家店人气也太旺了吧。好在两个人的座位还比较好等,十多分钟后,我们入座了。

这个咖喱牛肉一定要点,太好吃了。

油炸豆腐

越南火锅,酸酸甜甜的,量少。

2月3日睡了个懒觉起来退房,中饭依旧是在海鲜炒饭那家解决,真是价廉物美啊,店家餐后还送了我们一大堆水果,可惜没记下店名,晚饭我们也是在这家解决的。

下午我们决定坐公交车去婆那家占婆塔看看。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

第一次坐越南的公交车,之前不是打的就是走路,因为听不懂越南语报站。这次我们上车特意请售票员到站时提醒我们一下,是的,越南泰国一样公交车上都是有售票员的。

这是在占婆塔观景台上拍的一张芽庄俯视角度图,也是这篇游记的版头,我认为芽庄就像越南的缩影,代表着这个欣欣向荣飞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

再来两张

钟屿石角甲,法国电影《情人》的拍摄地,来这里的中国旅游团很多,我们从占婆塔走过去需要二十多分钟。

这是个感受惊涛拍岸,发呆拍照的好地方。

诗意的会安

2月4日上午,一夜sleeping bus来到会安

会安的照片不多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必须赶下午一点的车去河内,因此我们在会安就只有四个多小时转悠的时间。

会安古镇很小,进去不参观景点的话不需要买票,但如果要参观任意一个景点则需要买通票。古镇的感觉很像我们江南的小镇,只不过没那么多游客。当天刚下过雨,诗情画意的,显得这个古镇更美了。很多人都说夜晚的会安最美,因为会有各种各样漂亮的灯笼点缀,这次很遗憾看不到了。

地标 日本廊桥 会安也有很多日本元素

古镇到处可见鲜花

午饭是在推荐的miss ly解决的。会安有三宝,白玫瑰,炸云吞和会安米粉。

既然来了这里怎能不品尝当地美食,我们这次点了前两宝。

喧闹的河内

2月5日,将近20个小时的sleeping bus来到河内

很多人不爱呆河内,因为觉得各种脏乱差,其实如果把河内定为第一个旅游地点的确会有这种不适感。但是我们这种在越南玩了十多天的,到了河内以后反而觉得还好,可能这是旅程的最后一站了吧。

越南的最后一天,没时间去下龙湾玩了,听说那里很美,被称为“海上桂林”。桂林我七年前去过,留一份遗憾也好。

所以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就是绕着还剑湖转悠。环剑湖很小,半个小时就可以转一圈。

找个咖啡馆消磨一下时光。

河内大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式建筑。

中饭在new day restraunt解决的,也是攻略推荐的价廉物美的一家餐厅。

河内春卷很好吃。

水果酸奶

最后一天了,晚上突然决定走去巴亭广场看看,于是我们母女徒步两公里多来到了胡志明纪念馆。可惜周五闭馆,旁边的胡志明故居也不让进了。

继续徒步回来,晚饭是大名鼎鼎的小燕糯米饭。作为河内著名的平民美食,自然是挤满了好多食客,国人也相当多。

妈妈夸奖了这个黄色的糯米饭,好吃。卖相一般,所以没拍照片。我们还点了卤肉和烧腊还有两杯冰豆浆,加起来折合人民币才20元,还能说啥呢?

除夕归乡

2月6日,离开的时候到了。我们从河内坐大巴回南宁,再次到了友谊关,再次过了两道海关,十多天前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期间我们还认识了一对来自印尼的华人老夫妻,这对老爷爷奶奶还去过泸沽湖九寨沟这些地方。2月7日,大年三十,南宁飞往上海的mu5540起飞,这场说走就走的越南之行圆满落幕,到家刚好可以收看春晚过新年,听说苏州刚刚下过一场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