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物语

• 出发时间/2015-11-15

写在前面

日本的向往起源于很多年前,那个风流雅致有盛唐余韵的国家。春天樱花绽放,夏天花火漫天,秋天枫叶飘落,冬天白雪皑皑,似乎四季都有去日本的理由。
旺季去日本,机票要早早看起来,我8月份开始有计划,9月份订的时候上海已经全面涨价,所幸杭州也很方便。萧山机场虽小,但航班起降倒是非常准时,全日空服务也颇为周到,反而成为意外之喜,当然这已是后话。
今年冬天是暖冬,枫叶红得也格外晚些,即便如此,京都的酒店已经早早售罄,连Airbnb上面的民宿也连声告急,最后住到了京都临市向日,幸好日本公共交通发达,虽是临市,但是JR也就两站路还算方便。
签证问题倒是不用担心,日本放宽对华签证以来,中国人就一举占领了日本,淘宝上找一家,有些连工资流水都不需要就可出签,备齐资料后一个礼拜就有结果,方便快捷。

行前准备

总的来说推荐先看看小气少年的攻略,关于交通和饮食,他很多都写得非常详细。

交通准备:日本交通体系四通八达,光东京的电车图就能看得人头皮发麻,这里推荐一个东京地铁的app,是地铁通出品,乘换案内虽然也很方便,但是我用下来这个更方便直观,可以很清楚地显示出所需时间及价钱。其他地方我们基本用Google Maps就OK了。
因为是东进阪出,所以从东京关西的交通也是一个大问题,JR单程700多,所以我们就选择了通宵大巴,这里提一下通宵大巴的预定问题,从东京出发的大巴在Willer上面就可以订到(http://travel.willer.co.jp/),他们有台湾站是繁体字可以很方便就看懂,从东京出发的大巴有很多种可以选择,比如女性安心、豪华大巴各种。后面因为行程安排我们是从御殿场走的,从Willer上面就看不到御殿场到京都的大巴,所以我们从这里https://bus.nta.co.jp/,但是这个网站不支持国卡付款,所以最后还是万能淘宝解决了这个问题。是否需要大巴主要看个人,我们是因为行程紧张的关系才选了大巴,实际操作下来感觉也还可以,睡得确实不如酒店舒服,可是方便省时,到达京都站才凌晨5点半,寄存行李之后正好赶上清水寺开门。
各种PASS我都没有买,因为用到的不多,而且我们基本一天安排得都是一个方向的点,力争不走回头路,所以实际走下来觉得交通费用还可以。
京都买一日通可以在公车上直接问司机先生买,也可以在京都站里买,所以并不一定要提前预备。

住宿准备:Booking和Agoda都很方便,Airbnb上面许多民宿也超级赞,这里特别推荐一下e路东瀛这个网站,上面可以订到许多温泉酒店还有特色旅馆,比如京都有名的柊家旅馆,推荐都体验一下。我们在东京住的是商务酒店,河口湖温泉旅馆,京都榻榻米民宿,大阪是现代的日本民宿,各有特色。

其他Tips:推荐带一个保温杯或者直接买一个,11月虽然并不冷,可是日本人爱喝冰水,再三要求常温的水,最后端上来的是一杯去冰的“冰水”,带着保温杯方便省事,便利店里就可以接热水。
另外,推荐办一张全币种卡,虽然购物大部分时候都可以刷银联,但是吃饭之类的很多地方都不收银联,有全币种卡就会比较方便。至于现金的话,京都很多景点和纪念品店都不能刷卡只能付现,那些小东西又特别可爱,我买了许多回来送人,所以虽然同行的小伙伴换了12W日币,最后还是用得光光的。

总体行程

DAY 1:17:30到达东京成田机场。
DAY 2:去筑地市场吃海鲜饭,坐百合鸥线去台场,游玩后去银座,晚上登东京塔看夜景。
DAY 3:去新宿寄存行李,搭电车去外苑前银杏道,下午乘坐大巴去河口湖。
DAY 4:由河口湖去御殿场,晚上搭夜行大巴去京都
DAY 5:京都清水寺、八坂神社、祗园一带游玩。
DAY 6:搭阪急电车去岚山,下午去了西本愿寺。
DAY 7:东福寺赏枫人山人海,匆匆咔嚓几张后去了伏见稻荷大社,午后乘JR去了大阪
DAY 8:返屋企。

DAY 1:成田机场——东京小酒馆

飞机着地的那一刻,手机已经自动切换为日本时间,比国内快一个小时,11月中的东京,五点多天边只余一点晚霞。
出关,取行李,买了京成电铁的票晃悠悠前往市区。1030日元,晃晃悠悠一个多小时到达日暮里站,出站,转乘JR到达水道桥,住进了我们东京的酒店——里士满水道桥酒店。

里士满是一家连锁酒店品牌,类似我们的如家汉庭,但是内部干净整洁,服务周到,非常舒适,是典型的日式商务酒店。我们住的这家地处文京区,在东京巨蛋对面,距离东京大学很近,出行的话虽然不是传统的商业区,但酒店走到都营春日站大概就3分钟也很方便。楼下还有一家激安殿堂,因为不是商业区所以人不是很多,附近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我非常喜欢。普通酒店没有干湿分离,里士满也不例外,不过酒店的镜子中央自带加热功能非常赞,即使整个洗手间里水汽弥漫镜子也很清楚。
Check-in后放下行李就去附近找地方吃晚饭。因为一直向往《深夜食堂》中的日式小酒馆,因此我们也找了一家附近的居酒屋,周日晚上八九点钟,客人还是挺多的,酒馆老板虽然不太会说英文,但是有英文菜单,于是我们顺利地点了章鱼和啤酒。
吃好晚饭便利店买了点小零食就回去酒店了,这里提醒一下,虽然许多便利店都可以刷银联,但是服务生实际操作起来并不熟练,如果用双币卡很多时候都会刷成VISA,所以推荐使用单币卡或者是全币种卡。

DAY 2:筑地——台场——银座——东京塔

一大早我们就乘了大江户线去筑地,周一的早晨车子上清一色的上班族,通通黑色套装,神情肃穆,或低着头玩手机或闭着眼睛小憩一会,车厢里几乎没有声音。

这里提醒一下:坐大江户线到筑地市场后,从A1地铁口出来后走1分钟看到一个破破的大门,走进去就到了场内市场,千万不要像我们一样继续朝前走到了场外市场,然后找来找去找不到场内市场。如果你看到了我上图的这个地方,就说明你已经走过了。
在场外市场兜了几圈之后,我意外地在一个小过道中间发现了虎杖,今天的早饭就是他了。
店头很小,都是吧台位,底下有一个储物篮可以放随身的东西,老板一言不发,只是递过菜单然后奉上一杯清茶。我点了海鲜饭,同行的小伙伴点了五种海胆料理的奢套餐。然后老板递过了提示单,告知我们要如何正确地享用这一碗料理。海鲜饭上的料超级新鲜,山葵是我唯一吃到的新鲜不冲的口味,一大碗吃得心满意足。结束后买单,这一碗海鲜饭盛惠2700日元。
虎杖结束后沿着来的方向走走,却意外被我发现了场内市场,寿司大和大江户门口永远大排长龙,其他店铺倒是还好,可惜我已经饱得吃不下任何东西了。
回来后不久就听说筑地市场今年11月就要关门了,这人生的味道,可能也就是一期一会的事情了。

从筑地出来我们从原地坐大江户线到汐留后转百合鸥线去了台场。百合鸥线是著名的观光电车线,那天天气特别好,在车上看看港区鳞次栉比的建筑、看看东京湾的碧水蓝天,真是令人心醉。
台场是人工填海出来的一块地方,看过《恋爱世纪》的人大概都会有这么一个情意结。周一的清晨,偌大的沙滩上几乎没什么人,只有一个老爷爷在收拾前一天晚上人们留下的垃圾。天气晴朗,彩虹大桥和着蓝天倒映在清澈的水中分外澄明,坐在岸边,喝喝饮料聊聊天,快活得简直可以乘着清风飞上天空。

台场边上有一个巨大的Pallette Town摩天轮,99年落成时是日本最大的摩天轮,在这座摩天轮上,还可以看到东京塔。

从摩天轮上下来,我们就乘百合鸥线到竹芝,然后走去了滨松町。这条小路是滨离宫恩赐庭园的后面,周一的下午,只有几个上班族匆匆经过。滨离宫恩赐庭院是江户时代日本一个著名庭院,开始是将军家的猎鹰场,幕末时期则成为海军操练所。

竹席荞麦面是江户时代平民食物的代表之一,我们吃的这家就在滨松町附近的一个小面馆。自助点单后,老板哇啦哇啦说了一堆日文,我猜大概是询问面条的种类或者是软硬程度吧,反正也听不懂,做了个抱歉的表情让老板自便。一会功夫,面就上来了。
凉的面铺在竹席上,左边是一杯酱油汤,清澈见底,上面有一叠葱丝,可以撒进去,然后把面夹到汤里过一下就可以了。非常简单朴素的一道食物,深得我心。

从滨松町走到芝公园并不远,我们就笃悠悠地晃过去。夜色低拂,看到增上寺的时候,东京塔就到了。
增上寺的德川家族的寺院,位于芝公园的中心,德川秀忠等许多位德川将军均安葬于此。不过二战时期美军空炸东京,也没有放过增上寺,因此许多遗骨都被挖出重埋,倒是衍生出不少趣事。比如德川家茂的蛀牙很厉害,31颗牙齿有30颗都是龋齿。

夜幕降临,东京塔散发出温暖的橙色光芒。登塔看东京夜景,寒冷的冬夜里,不知寻常东京人家是否也团团围坐在被炉前,喝着热茶剥着橘子,闲话家常。
东京塔的二楼有各种手信卖,东京塔的模型和明信片一应俱全,传说中的东京芭娜娜实在太甜了,不配茶真是腻得不行。各式和果子还有果冻都非常甜,难怪日本人的牙齿都不怎么好。

DAY 3:外苑前银杏道——河口湖

一大早我们先去乘大江户线去新宿寄存行李。这里提示一下,日本的地铁必定会有电梯,即使再小的地铁站也会有。离我们很近的春日地铁口虽然没有电梯,但是询问了工作人员后绕了一下找到了电梯,不必搬着大箱子上上下下,可以节省许多体力。
我们乘坐大巴的地方在京王百货的对面,那里有一排储物柜正好可以放我们的行李箱。只是日本的储物柜大多只收100元的硬币,因此提前准备好硬币是很有必要的,不过如果没有,一般也会有两替机,就是把纸钞换成100元硬币的机器,也相当方便。不过注意日本的储物柜只能开一次关一次,如果打开之后再想寄存就需要再次投币,600日元的箱子已经足够放下一般的行李箱了。

放好行李后我们就来到了外苑前的银杏道。这里是东京最有名的树道之一,从从青山二丁目的丁字路口到外苑中央广场,共300米道路,周末和节假日的白天路上是不通车的。146棵银杏树被修剪成顶部尖尖的圆锥形状,整齐划一地排立在南北走向的街道旁,庄严肃穆。
虽是周二,人倒也不少,多是三三两两出来散步的年长女性,她们无论年纪,无一不仪容整洁、妆发精致,是人群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到的时候,树叶还是黄绿夹杂。若是深秋时节,银杏叶飘落如蝴蝶轻舞,铺着一地金黄,那场景想必是极美的。

深秋的阳光亲吻着金黄的银杏叶,如梦如幻。

离开银杏大道后我们就回到新宿,乘了大巴去河口湖。日本即使是大巴上也非常干净整洁,长途大巴上可以吃东西,吃好后把自己的垃圾打包袋子封好,下车后扔掉,就不会有问题。
在大巴上已经可以看到富士山,即便是日本人,也忍不住激动地轻声叫出来。
2个小时后,我们就到了河口湖站。

夕阳下的富士山,像戴了顶别致的小帽子般俏皮可爱。
河口湖与本栖湖、精进湖、西湖、山中湖一道被称为富士五湖。其中河口湖是开发得最好的。湖泊两岸遍布着各式温泉旅馆,我们这次住的Kukuna风之露台也是其中一间。旅馆位于河口湖北岸,位置很好,因为每间房间都有一个露台而得名。
我们订的是一宿两泊的套餐,就是住宿一晚外加早晚饭。这里有个小贴士,很多人去日本都很想尝试一下正宗的怀石料理,但是许多老店都需要电话预订,这个时候可以考虑住一个高档的温泉旅馆,他们提供的晚餐通常就是一顿正式的会席料理。

在夕阳下沿着河口湖散步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湖里有许多鸭子快乐大巡游。站在湖边,看着天色一点一点地暗下去,湖南岸的人家亮起星星点点的灯光,待灯光连成一片,就可以回去旅馆吃晚饭了。

酒店五楼是大浴场,有室内和露天两种,并没有很多人,晚上一个人静静地泡着露天温泉,感受着日本人的侘寂。
泡好之后,他们有自动售卖机,可以卖各种冷饮零食,甚至还有炒面。

DAY 4:河口湖——御殿场

一大早起来,富士山仍被浓浓的雾气包裹着,看不清真容。我们只得又失望地睡下,没想到8点钟的时候,房间里突然响起了旅馆的广播,大意是富士山出来了,希望大家赶快去观看。
惊喜来得太过突然,我们冲到露台,果然看到了传说中的逆富士——富士山倒映在湖面上。因为秋天风大,所以一直影不出来清晰的逆富士像,然而这已经使我们足够满足,毕竟千面富士,每一面都美。

我特别喜欢这张照片,像一幅优美清新的水墨画,颇有“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意境。

富士山只出现了一个小时又隐去真容,我们吃过早饭就收拾行李从河口湖乘大巴去御殿场了。

御殿场奥特莱斯里面有许多品牌,超级好逛。

DAY 5:京都清水寺——三十三间堂——祗园周边

在来日本之前,我对京都有许多想象。
永观堂、落柿舍、三千院,只听名字已觉无尽风流;祗园静谧幽美,寺庙端庄肃穆,鸭川溪水潺潺,每一处景致背后都是一段风华。
来到京都之后,我忍不住感慨造物主之神奇。
秋天的京都,红叶绚烂,层林尽染,浓浓秋意反倒衬出了古老寺庙各自独特的气质。
清水寺喧闹,宝严院端庄,常寂光寺古朴,伏见稻荷幽深。
即便是路边寻常人家,庭院里三两花草,都仿若别有洞天。

凌晨五点,天还是黑的,我们乘着夜行大巴到达了京都站的八条口前。把行李寄存在京都站后,我们就去了清水寺。
我们是按照小气少年的攻略走八坂通上去清水寺的,果然八坂通两边都是町屋,景致更好一些。清晨人也很少,非常适合拍照。

路边常见的南天竹,果子成熟后会变成红色,一丛一丛的,非常好看。

町屋又称京町屋,是京都传统的民宅,通常是两层,前店后家。幕末禁门之变中,长州藩和会津萨摩势力在京都交战,炮火烧毁了京都3万户民宅,因此现存的町屋大部分是那个时候重建的,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

这种格条板窗就是町屋的特色,据说最开始的町屋对各行各业的格子形状都做了规定。根据板条的形状,一眼就可以判断出这家所做的行当。
经过岁月的洗礼,木制格条大多已斑驳不堪,所以町屋的维护费时费力,到2010年间,京都尚存5万余间町屋。

小几上摆着一盆花提醒你店家尚未开门,不要误闯,喜欢这种别致的小心思。

回望八坂塔,有一种古朴悠远的美。

清晨的二年坂隔绝了白天的喧嚣,宁静温柔。这样的石板小路,很适合散步。舒国治说京都是一座有气氛的城市,大抵如此。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清水寺的仁王门前,红色的仁王门很别致,这仁王门大概是一个结界的意思,穿过这门,你就身处神庇佑的地区了。

到处是修学旅行的小孩子,吵吵闹闹,倒是为古老的寺庙增添了活力。

著名的清水舞台,由139根木柱支撑着,结构巧妙。这个建立在悬崖上的观景台,气势宏伟,是日本国宝级的文物,因此还有“从清水舞台跳下去”的说法,意思是做事情要不顾一切。

站在音羽山上眺望三重塔。
顺着山路慢慢往下走,就是著名的音羽瀑布,三道清泉顺流而下,据说分别代表健康、智慧、长寿

枫叶飘零在石阶上。
山下有茶亭,喝了一碗加了团子的红豆汤,严寒里特别暖心。

从五年坂往回走,路边都是卖各式手工艺品的店家,各种萌物,看得人心动不已。
从清水寺出来,路上有人渐渐多了起来,我们去了三十三间堂。三十三间堂始建于平清盛时期,因为里面有三十三根梁柱隔开的殿间而得名。大殿内不准拍照,进入参观需要脱鞋,殿内供奉有1001座千手观音像,非常壮观。
从三十三间堂出来之后我们又回去了清水寺附近,这个时候已经是游人如织,我们走宁宁之道去八坂神社,路上经过了石屏小路,这条被盛赞的小路果然名不虚传,是非常窄小的石板街,一折三转,颇有曲径通幽之感。

DAY 6:岚山——西本愿寺

因为住的附近有阪急电车,因此我们一大早就乘阪急到岚山站,下来走5分钟就看到了渡月桥。
渡月桥是一座水泥桥,横跨在大堰川上,分隔开了大堰川与桂川。名字很美,不过现在看到的渡月桥是昭和年间重建的,最古老的渡月桥可以追溯到平安时代了,并且在大堰川的上游一些。

走下渡月桥往左拐是一条小路,然后我们就看到了宝严院。这是世界遗产天龙寺的分寺之一。人倒是比天龙寺少得多了。
走进寺院,一树枫叶还是新绿。

私以为,秋天的红叶美更甚于樱花季,那大抵是因为京都寺庙喜植苔藓,绿松青苔与或黄或红的枫叶交织在一起,辅以一弯潺潺溪流,削减了秋天的肃杀,更添一份庄严肃穆的美。

这苔藓名为松本仙翁,让我想到一个笑吟吟的白胡子老头,倒是趣致。

晨光熹微,红色的枫叶飘零在青翠的苔藓上,清新可爱。

这一树火红枫叶与碧蓝的天空交织在一起,格外明媚动人。

光与影

红叶或凋落于青苔上,或飘零于流水间,秋意尽显。

大概因为岚山气温低,宝严院里一株银杏正好,飘落一地金黄。

宝严院的别门,茅草棚映着红枫绿树,古意盎然。

这小茶馆开在岚山竹林的入口处,店主人拾掇得颇为整洁,竹林里摩肩接踵,这里倒是一副岁月静好的温婉。一丛紫花自顾自地盛开凋谢。

穿竹林,过铁道,就要到常寂光寺了。

岚山某处人家,一朵茶花开得正好。

路边的纪念品也萌萌哒,大眼睛看得我心都要化了。

常寂光寺的南天竹已经全红了。非常喜庆。

常寂光寺不愧是赏枫名寺。11月中的枫叶已经很美,各种颜色交织在一起,让人感慨于自然的力量。
一阵风过,万千枫叶回旋,飘落在整洁的青苔上,世界仿若停止了呼吸。

落柿舍因为松尾芭蕉的学生向井去来而闻名,名字很美,一个朴素的屋舍。

天龙寺的游客实在太多了,外面的一丛芦苇晒着太阳颇为适意。

从天龙寺出来,对面就是京福电气轨道的岚山站。站里面还有一个小小的足汤,售票处200日元买一条毛巾就可以进入,晒着太阳泡泡足汤异常舒适。
坐岚电到终点站四条大宫,出来之后感觉时间来不及了,于是坐了出租车去西本愿寺。
日本的出租车果然很洋气,自动开关门、穿着制服的老爷爷,只是价格实在也是辣手,10分钟不到的路程盛惠800日元。

到达的时候正值黄昏时分,西本愿寺笼罩在一层暮色中。
西本愿寺内的太鼓楼即是幕末新选组当年屯所,一晃已经是平成年间,多少风雨过去,门前的马路已经成为京都少有的宽阔大马路,寺庙依然安详地矗立在此 。
寺庙是净土真宗派的本山总寺,至今仍然非常有声望。寺内的书店卖的都是佛教书籍,早晨前来还可以听早课,我们到的时候大殿里依然有虔诚的信徒在诵经。

屋顶的装饰意外有些萌。

开始看到这门已经觉得很震撼。然而西本愿寺最有名的是唐门,目前只供参观,我并没有拍照片,果然是鎏金嵌玉,金碧辉煌,非常有安土桃山的特色。

这走廊连接两座大殿,去的时候正好是暮鼓时分,敲钟的声音振聋发聩,绵绵不绝。

DAY 7:东福寺——伏见稻荷大社——大阪

日本人把赏樱叫做“花见”,赏枫叫做“红叶狩”。他们对这两件事情都有着狂热的爱,春天有盐渍樱花,秋天有红叶馒头。去日本看过樱花的人一定对樱花树下一席席人印象深刻,他们会提前很久就发布樱花盛开的具体时间,即“樱前线”,并且会时时更新。
那么相对应地,秋天就是“枫前线”,枫前线从北海道慢慢南下,一直蔓延到冲绳岛。我们到的时候,无论是电视屏幕还是地铁电视上,时刻都在更新各地的枫叶情报,枫叶开得正好的时候叫做“见倾”。然而毕竟大自然变化万千,即使见倾了也不一定代表你就能看到最美的枫叶,那也许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大概正因为这短暂却绚烂的美,因此深得日本人的爱。

东福寺是京都赏枫第一圣地。我们到的时候恰逢日本小长假,一电车一电车的人都涌到东福寺去看枫叶。从JR东福寺站开始,就已经形成人流,大约10分钟的路程,到处都是去看枫叶的人们。
快到东福寺了,人群开始形成队伍,并且很统一地排在路的左边,路边虽然有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但是大部分人都很自觉。队伍缓慢地向前流动。
等到了寺庙里面更是不得了,卧云桥上挤满了人,各种长枪短炮,遥遥可以望见对面通天桥上,同样的人潮汹涌。

伏见稻荷大社附近的铁道,这种画面特别有日式的意象。

伏见稻荷大社日本各地稻荷社的本社,因此香火格外鼎盛。稻荷神也就是狐狸神,因此伏见稻荷里随处可见的就是嘴里衔着稻穗的狐狸。

因为供奉的是和商业有关系的稻荷神,所以稻荷山从山脚到山顶就是一重又一重的鸟居,悠远深邃如一个红色的梦。

千本鸟居也是《艺妓回忆录》的取景地。

又见萌物,こんにちは

从伏见稻荷离开后,我们就乘JR去了大阪,大概40分钟的时间。
大阪主要就是购物了,这里特别推荐一下难波的高岛屋,各种品牌一应俱全,日式服务让人感觉周到舒适。
最后一天就是提前去机场扫货,关西机场各种手信应有尽有,甚至还有一个乐天免税店,专卖各种韩国牌子。

日本是一个让人欲罢不能的国家,风景让人心醉,服务态度和蔼亲切,下次可以来个关西深度游或者是名古屋高山金泽一路玩过去,想到这个,又感觉欢快起来。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09 20:25

引用 xiaoyu_ 发表于 2016-02-09 20:25:24 的回复:

回复xiaoyu_:基本也就是流水账,边写边回忆

2016-02-09 21:4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15 10:50

2016-03-07 13:14

引用 fjflk 发表于 2016-02-15 10:50:41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fjflk:

2016-03-07 19:05

引用 D_▂.調℡ 发表于 2016-03-07 13:14:15 的回复:

回复D_▂.調℡:

歌好好听,求歌名

2016-05-05 23:13

引用 dandan 发表于 2016-05-05 23:13: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