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 直到尽头 (哈尔滨、漠河)

猴哥 (嘉兴) LV.10

她不需要臃肿的棉衣去遮盖她似水的面容
。。。

——《南方姑娘》

有些人旅行是因为一个人;有些人旅行是因为一座城;我的旅行是因为一首歌。
       旅行,是人生最奢华的享受。我们总是在社会中不断地寻找自己的角色,却忘了自己是生活在自然之中,而正当我们在寻找自我的过程当中,我们却渐渐地迷失在了自己的心路上。慢慢的,我们只关注车子,房子,票子。所以,总是有人在说年轻的时候,我们的梦想是环游世界,却因为没钱而放弃;中年的时候,我们有了钱,却没了时间;当我们有钱又有闲的时候,就已经老了。张爱玲说:早。我想说,旅行,也趁早吧。

其实北上的想法在很小的时候就埋下了种子。因为母亲是北方人,所以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对北方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受母亲的影响,我喜欢吃面食,喜欢吃饺子,喜欢跟北方人打交道。因为在我认为北方人比较豪爽和大气。
      这次旅行的成行过程也可算是一波三折,本来打算跟父母来一次家庭旅行,但父母怕吃不消那边的冷,无论我怎么劝说他们还是放弃了。于是我想到了我两个表弟,本来一个是打算年前去日本,但因为朋友家里出了点事胎死腹中了,于是我作为发起人,跟他们一拍即合。从决定去到定下机票也仅仅用了一天的时间。
       不旅行的借口可以找一百个比如护照不好用啊、签证太难啊、英语不好啊、语言不通啊、学业为重啊、水土不服啊、没有旅伴啊、工作太忙啊、家人不放心啊、恋人反对啊、安全没保障啊、最近手紧啊、体力不支啊……但是旅行的借口只有一个:走!

准备

到北方主要就是做好保暖工作,为了这次旅行我准备了:绒线帽、围脖、手套、棉裤、厚毛衣、羽绒背心、羽绒服、棉鞋、围巾、保暖贴(脚、身体)、墨镜、感冒药、创可贴、拉肚子的药。相机700D、18-135狗头、10-18的超广镜头。

行程安排

DAY1
上海——哈尔滨
1、冰雪大世界
2、步行中央大街
3、圣索菲亚大教堂
DAY2
哈尔滨
1、步行松花江
2、步行中央大街
3、圣索菲亚大教堂
DAY3
哈尔滨
1、平山滑雪
DAY4
哈尔滨——漠河
1、松苑原始森林公园
2、五六火灾纪念馆
3、北极星广场
DAY5
漠河——北红村
1、九曲十八弯
2、白桦林
3、黑龙江第一弯
DAY6
北红村——北极
1、最北邮局
2、北极沙洲
3、北极广场
DAY7
北极村——漠河——上海

DAY1 嘉兴 — 哈尔滨

因为飞机定了早上7点15分的,我提前一天从嘉兴坐火车住到我上海的表弟家,但是到了火车站,我不争气的鞋子给我了歌下马威。脱胶了,应该是好几年没穿了。挪不动脚了,幸亏火车晚点,赶紧让家里人送了一双鞋过来,吓死爹爹了。

,第二天早上五点定了一辆出租车直奔浦东机场。没想到这个点还有很多人赶飞机,我们差点没赶上,吓出冷汗了!在飞机上俯视了大地,提前领略到了北国风光,漫山遍野的白色。到了哈尔滨是中午11点多的样子。下飞机果然冷了好多,一看温度大概有零下18度左右。虽然冷但是内心是亢奋的,因为我们即将开启一段美妙而又刺激的旅途了。每次旅行我不喜欢把行程定的死死的,这样让我感觉到束缚,所以哈尔滨!我们来了!谁都不知道接下来会看到什么,遇到什么,但这不也正好是旅行的魅力所在么。
        机场大巴坐到火车站然后等待出租车哈尔滨的交通一直很堵,所以我看到的出租都是拼车的。在室外等了一会还没等到出租,顿时感觉冷的刺骨。终于叫到车到达了住处麦田国际青年旅社,进入室内真的是一种说不出的幸福啊,真暖和。老板娘很热情,给我们大概制定了哈尔滨的游玩安排,今天的下午我们决定出发去冰雪大世界。放完行李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觅食!

傍晚5点30出冰雪大世界,前往中央大街逛逛。没有选择大街里面的饭馆,在旁边的一家东北小菜馆吃了饭,吃了杀猪菜、哈尔滨红肠、饺子,吃完去中央大街走了一圈,人来人往好不热闹,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个冰雕。路人纷纷跟他们合影留念。中途去了马迭尔冰棍专卖店买了冰棍吃。

步行街走完后转到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到达教堂已经快晚上21点了,广场上已经没有什么人,此刻的圣索菲亚就像城市里的一座雕塑,散发着异国文化的气息。我们决定白天还要来。

第一天的哈尔滨印象就是冷、冰雕、冰棍。满足的一天!

DAY2 哈尔滨

第二天睡到了自然醒,吃完早饭后我们行走在了松花江上,第一次走在冰封的江面上,还觉得挺好玩的。有些地方朝下望去还能看到冰层下流动的水。江面上的雪可能是被吹晒了许久,变的又硬又松散。我们一直走着,到达了一个松花江的冰上游乐园。各种冰上项目,总有一款你会喜欢。

吃完中饭我们又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白天要比夜晚热闹许多,教堂四周不光多了游客还多了成群结队的鸽子们。游客买了鸟食争先恐后地喂他们。

晚上8点,我受邀在麦田做了一次西藏的旅行分享。感谢各位捧场的朋友们,我一直挺喜欢这种交流的方式,分享会上的每个人都在经历着不同的人生,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旅行。正因此让缘分悄悄的绑住了你我的手腕寻找到了彼此。其中靓靓和萧潇就是在分享会上认识的,日后也成为了我们漠河同行的驴友。两个人都是浙江人,一个还是我的老乡。萧潇没一会就跟我们聊的很熟了,但看的出靓靓还有点放不开,话匣子还没完全打开。
       今晚时间过的飞快,因为找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够畅所欲言。上楼睡觉前跟我弟出门抽了一支烟,无意间朝天望去,哈尔滨的夜空其实和家里差不多,只是多了几颗似亮非亮的星星和冒着白烟的大烟囱。我越来越期待漠河的天空,你能带给我视觉的盛宴么?晚安把!

DAY3 哈尔滨 — 平山滑雪

今天是心愿单上的第一项内容:滑雪。早上6点就出发去大巴集合点,随便吃了点早饭就上路了,到了滑雪场换好装备已经快11点了,我们上了初级赛道,没请教练。一会功夫也就会了。只是滑雪场上人太多,还是有点放不开,生怕撞到别人,滑了一会全身就出汗了。大概滑了2个多小时已经腰酸背疼了,去休息区吃了个中饭就返程了。

晚上去了青旅旁边的张包铺吃晚饭,那边的包子真心肉大皮薄啊。还有溜肉段、黄瓜拉皮。

今晚是一个援藏的支教教师给我们做分享,他在新疆整整支教了一年半,他跟我们讲了新疆的历史、风景、美食等等。我对他的旅行目的很感是敬佩,他答应他的新疆学生,只要有考到内地高中,他都会去他的那个城市看望他们。这次是一个学生考到了哈尔滨的一所高中,他在兑现他的承诺。

DAY4 哈尔滨 — 漠河

中午的飞机下午大概两点半到了漠河,在这里我们是选择包车游的,三天的行程车费一共700还能接受:第一天飞机到漠河当天住县城,第二天北红村,第三天北极村,第四天返程。今天下午两点多到的漠河机场,包车的李师傅已经提前半小时到达了出口,举着欢迎我们的牌子,感觉人生第一次像受到了贵宾的待遇。出了机场,我们和师傅出现了一点小分歧,行程安排单上写的是今天住漠河县城,但我们的计划是直接到北极村。后来通过商量我们决定根据师傅的安排单线路走,确实他的线路更加合理。师傅人非常好,跟我们讲了线路安排的道理。
      下午的时间我们去了县城的松苑,这里是87年大兴安岭大火在县城里仅存的一片原始森林。接着又去了为纪念87大火的纪念馆,我们很用心的参观完了,在图文中了解到了漠河从生到灭再到重生的整个过程。让我也更加坚信要珍惜身边拥有的一切。
     晚上我们入住了酒店,师傅带我们去了当地一家好吃的饺子馆,吃了羊肉、驴肉、牛肉饺子,特别满足!

漠河县城里的一片净土,走进公园,感觉自己真的像进入了深山老林之中。身边围绕的都是高达20米乃至更高的松树。一般至少100多年的历史。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起火原因就是工人的一个烟头,我们要吸取教训,从细节做起。

晚上闲着没事,跑到了县城里的北极星广场转悠了一下,正好也赶上冰雕节就一并参观了。最后我们发现选择漠河晚上出来就是个错误,冻成狗了。

DAY5 漠河 — 北红村

今天基本上都行走在路上,不过有大兴安岭的樟松为伴,我们一点都不觉得孤单。早上9点从漠河县城出发,沿路没有信号,也几乎没有几辆车跟我们擦肩,更谈不上污染,天空和我在西藏看见的一样,深邃的蓝。让我感觉仿佛回到了布达拉,但是大兴安岭漫山遍野的松树告诉我已经快接近中国的最北端。
这一路我们经过了松花江的九曲十八弯、白桦林、龙江第一弯等。也许是南方的的孩子生活到现在都还没见到过这么厚的雪,以至于到了一个地方我们就能玩很久,师傅说我们是他看到最能玩的。

早上的气温大概有零下40度,爬上了观景台,上头的风更大。我们恨不得把全身上下都包裹的严严实实的。

50元一位的私人观景台,我只能说这老板真有眼光,不过我特别恶心这种圈地收门票的行为,要不是风景还不错,我才懒得上去。

为了拍到这张第一弯全景只能爬栈道。一共有900多节,爬到一般就已经气喘吁吁了,全身是汗了。对面就是俄罗斯的地盘了!

大概是下午四点多到的北红村,此时的天空已经开始泛着红光,其他地方我还从未看到过这番景象,也许北红村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吧。我们到了没多久,潇潇和靓靓也到了,就住在了我们隔壁的隔壁。本来想叫他们一起来吃饭的,但不知道哪里来的破规矩一定要在住的地儿吃饭。我们约了晚饭后一起拍星星,放孔明灯。
今天是小年,点了些好菜跟师傅一起喝了蓝莓酒,每人二两半的杯子倒满,酒过三巡,大家的话匣打开了,嗓门也高了,师傅聊起他的儿子,我们跟师傅分享了大学生活,一唠嗑就停不下来了。

晚上8点多我们开始了心愿单上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拍星空!今天的天气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万里无云。北红村就是一个小村庄,稍微走几步就到了无人无光的地方,拍星空再适合不过了。我们先齐力放飞了一个孔明灯,“友谊万岁”的口号响彻夜空。旅行也许是短暂的,但情义是一辈子的。我们在北红星空的映衬下见证了友情,但这里绝不是终点,因为情义一直在路上,你不离,我不弃。
       接着我架好架子,装好单反开工!踩在雪地的关系,脚底越来越冷,中途我弟和靓靓去拿暖宝贴,我和潇潇继续在雪地里奋战。可这帮孩子一去就不回了,让我俩就这么一直冻着,只能来回的跑来跑去。不过每次看到满意的照片时,我们早就把寒意抛之脑后了。
      晚上一直拍到相机没电,回到旅店大概快12点了但一直觉得意犹未尽,喊了潇潇准备再出发,可是她出来了,我这边的门被老板锁住了,老板都睡了我也没忍心叫醒他们,只能放弃了。

DAY6 北红村 — 北极村

一大早起来就为了泼热水,这是进入1月份后走红网络的一个游戏。七点半的北红村,太阳还没出来,天空有一些光亮,正适合玩。我们干脆拿了旅店的一大壶热水,跑到了江面上。HIGH了整整一个小时,中间我的手都冻的没了血色,吓得我赶紧穿回了手套。靓靓看我哆嗦直接献出了穿着手套的双手,妈呀,好感动。友谊万岁可不是白喊的。热水泼的真够疯,一热水瓶的水泼完了,我们的兴致也挥洒的差不多了,此时太阳已经在不经意间露出了山头,我赶紧拿出相机记录下此次北行的第一个日出。

靓靓,一个南方姑娘,一个集可爱、少女心、活泼、逗逼于一身的90后女子。

路途大概2个多小时,沿途基本没有太多的风景。我们到了北极村第一件事就是买门票。对的,北极村要收门票的,进去后发现北极村已经被打造成了一个度假村,旁边不远处还有几座起重机在工作,收费口到村里的道路修的平整,机场有直通北极村的高速,我已经嗅出了一股商业味道。
      师傅带着我们先入住了旅店,然后就开始转村子。

北极村必去的一个地儿就是最北邮局了,给小伙伴们寄去了远方的祝福。

逛完村子也快到傍晚了,我们回住处跟潇潇他们汇合,但靓靓感冒了,昨晚着凉了。旅店老板给她做了一大锅的姜汤去去寒气。生病的靓靓话都没了,逗逼气质荡然无存,还有点不习惯呢!饭后我们又去拍星空了,特别感谢潇潇的陪伴,陪我在外面一嗨就是两个小时。

DAY7 北极村 — 漠河 — 上海

今天是打道回府的日子,感觉自己昨天才刚到这里。早上起来又HIGH了一把热水,终于把沉睡的老弟喊了起来。最后发现还是他泼的热水最好看。我们跟靓靓和潇潇告别后就正式踏上了回家的路。
      我们是中午12点30的飞机,师傅把我们送到了机场,我们和师傅相互告别,不舍。再一次回到哈尔滨的感觉是不冷了,不是我们耐寒了,而是我们的内心已经火热已经爱上这片土地,这个城市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写下了我们的记忆。晚上飞上海的飞机提早了50分钟到达浦东。也算是给了我们一个小小的惊喜。其实惊喜一直伴随在我们身边,学会滑雪是惊喜,碰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聊新疆西藏是惊喜,遇到潇潇靓靓是惊喜。我不会在乎惊喜有多大,而是在意我是否能够一直保持美妙的心情去发掘它们。

“人生不止房子,车子,应该还有另外一种可能。自由与梦想,虽然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坚持,就不是空中楼阁。你未必要成为职业旅行者,但只要还有梦想,肯为此坚持努力。就一定会在自己的天空中看到彩虹。”这是《背包十年》的作者小鹏在书中所说的话。其实,梦想与旅行在我眼里是可以划上等号的,因为旅行也是一种梦想。说到我自己,我是一个纠结的处女座,常常会犹豫不决。但是对旅行却有着一种坚定不移的喜爱,虽然有些风景不曾走过,但美好的事物总会在我的心底生根发芽。我喜欢西藏,喜欢那种雪山,蓝天,哈达的纯白,圣洁;喜欢大理,喜欢那种慢节奏的生活、午后的致雅情调。我们现在正值青春,总有一种叛逆的情绪,老是想背着一个旅行包,一个人,说走就走。可是谁又有这种无所畏惧的勇气呢?每个年轻人都该去旅行,为叛逆的灵魂找一个出口。

这次的旅行时间很短,但收获不比任何一次少。游记以流水账的形式呈现,都是所看所想所悟,谢谢你们能看到最后。我依然把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送给你们: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09 19:25

我要火了嘛?哈哈哈哈哈

2016-02-09 22:25

漠河不错嘛

2016-02-09 23:22

引用 Yoninah 发表于 2016-02-09 23:22:58 的回复:

回复Yoninah:对的,漠河很好玩啊

2016-02-09 23:53

2016-02-12 19:49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