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我和轩少自游行走在日本

第一天7月17日 星期五 起飞。本来应该是我和轩少乘坐北京东京成田的飞机,早上八点的飞机中午到,还可以玩上小半天。结果,从清晨起就各种的不顺,首都的交通大家知道的,为了防堵车,我们早早就出门了,结果不到五点就到机场了,还要三个小时才能起飞,那就等着吧,等到换登机牌时又被告知,因为这班飞机是联程,要从巴基斯坦飞到北京,再飞往日本成田,可是巴基斯坦那边不知出了什么问题,到现在飞机还没起飞呢,可是亲们,从巴基斯坦飞到北京要六七个小时呢,我们什么时候能上飞机啊,最后,在八点多的时候听到机场的通知,要下午四五点以后才能从北京起飞,算算飞行时间,再加上机场到市里的时间,再加上找酒店的时间,我们大概要凌晨才能在东京住宿了,我果断决定,临时买别的航班机票飞走,这一班只能回来再办理退票了。下午13:10分,我们换乘的飞机终于起飞了,日本,我们来了。
三个小时后,我们到了东京成田机场,因为东京北京的时差有一个小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跟着指示牌和人流,出关手续很顺利,出关后,找到了卖巴士票的柜台,卖票的姑娘笑的很甜,跟我比手划脚了半天后,还是把我给领到了一旁会说中文的柜台上,终于可以正常交流了。购买了去新宿的巴士票,成人是3100冉,轩少可以打折,是2000冉,再买了Tokyo Subway 1-Day Ticket(地铁一日券),800冉/人。
出了机场大厅,是一排乘车点,从机场到东京各大站点的都有,好在虽然听不懂他们的话,但文字上有一半能看懂,起码站名都能懂,我们找到去新宿的乘车点,可以安心的等着了。这时的我方有闲暇时间打量一下四周,空气有些潮湿闷热,但不会让人感觉上不来气,各个站点旁的小桌子上干净得没有一点尘土,开过的车有新有旧,但确实很洁净,看来各种游记攻略上说的,日本很干净到是真的。快到发车时间了,走过来一个女孩,先是半鞠躬了一下,再挨个询问了排队的人,我看懂了她的意思,是要看一下票,有行李的拖到一边码放整齐,再给行李的主人一个领取号牌,以备下车时领行李,车子到后,女孩开始安排我们上车,我抽空瞟了一眼,司机是一路小跑来到行李前,挨个搬上了车,关好行李仓后,又一路小路的回到了车里,准备开车,对工作的态度真是认真。
从机场到新宿的路上我都没有仔细看,我一直在很努力的研究谷歌地图,据说在国外还是这个好用,大概车行有50多分钟,到了终点站新宿,已经晚上7点多了。下了车,我和轩少有些茫然的看了看周围,匆忙走过的人脸上带着一丝疲惫,又有一些放松,这个时间,应该是下班时间吧,我开始用不太熟悉的谷歌找住宿的酒店,反正也不分东南西北,天已经黑了,那就跟着谷歌走吧,折来转去,走了半个小时,我们到了住地,在出示了酒店预订单后,在我的比手划脚和轩少结结巴巴的英语中,我们搞懂了服务人员的意思,前一两天来台风了,在我们之前的客人没走成,还住在店里,所以我们没地方住,这里的酒店帮忙安排了另一家,价格按照我们原来预订单上的收,去另一个酒店的车费也由酒店出,于是,我们享受了一把日本的出租车待遇,据说日本的出租车很贵的,反正在我的感觉里,大概开了三四公里的样子,车内的计价是760冉,合人民币小40块钱了。到了新酒店,已经有人站在门口接我们了,终于踏实的进了房间,疲惫的我们饭都不想吃了,早早就睡下了。
第二天7月18日 星期六 东京游。先走去新宿站小田原旅客服务中心购买富士山箱根地区周游券(19日-21日要用),要注意的是,新宿站有三四层,小田原旅客服务中心在中间层,而谷歌是不能分清高度的,所以带着我们在地下转了好几圈,就是找不到,其实只要上一层楼就行了。这里有接待外国游客的专用窗口,大部分人都会说英文,六七个接待人员中,有二个中文接待员,在问清了我的行程后,经过了一番计算,收了我们两人共计14800冉,包括我和轩少从新宿到富士山,再到箱根中间的交通和巴士,还有各游览景点的门票,从起用日的三天内可以使用。
今天我们打算从新宿站乘坐地铁去东京各个景点玩,但是在车站入口处,拿着地铁一日券折腾了半天没进去,可能是有什么地方没用对,最后买了两张票进去了,140冉/人,准备去明治神宫。
明治神宫据说是日本很多人结婚都一定要来的,好像是为了接受这里神明的祝福吧,我和轩少可能是跑到后门进去的,远远只看看到像门框一样的大门,很冷清,一条碎石子路,两边高大的树木,很安静,越往里走,人声越大,来到神居前,可以看到很多人,在大门前,刚好有一对新人出来,高兴的在用手机拍照,新娘一身白,新郎一身黑,都是日式礼服,很是喜气洋洋的样子。明治神宫内不是很大,很多的游人与参拜的人,我们转了两圈就出来了。

在明治神宫前站,我们终于弄明白了,在新宿我们坐的是JR地铁,这个地铁一日券是用不了的,地铁一日券只能乘坐标有蓝色大M和绿色的树叶标志的地铁,所以亲们要搞清楚地铁口的标志再进唷!
浅草寺,大灯笼和大草鞋都看到了。

秋叶原,很多花花绿绿的大楼和各种各样的招牌,隔不了多远就有穿得很卡哇伊的女孩在发宣传单子,沿街的大楼里都是游戏厅,动漫书和人偶,这里轩少超喜欢。

皇居外二重桥,很传统的景点,一路都是中国人的说话声。

东京铁塔,到达时天还没黑,铁塔分两层高度,在底下只能买到第一层的,1200冉/人,到了第一层再买到第二层的票,700冉/人。天慢慢的黑了,走出铁塔,夜色中,变幻着颜色的铁塔显出一种诱人的明艳来。

第三天7月19日 星期日 富士山一日游。一早在新宿站巴士总站搭乘富急电巴士前往河口湖,大约两个小时,抵达河口湖车站,先在车站把行李都寄存了,再买上五合目的往返巴士票,售票地点就在车场入口旁边的蓝白色小亭子里,买好票就排队等着上车,票价2100冉/人,坐富士山五合目的巴士上山,行程50分钟,就到了五合目,其实这里风景很一般,今天风很大,云一直缠在富士山尖,只能看到一个黑忽忽的山坡,可以看到很多全副武装的人,各色人种背着各种登山装备,有集体的,也有单人的,据说,这里在七八月可以登山的季节,从来都是人满为患的。在五合目的邮局寄了张明信片,也算是纪念啦。

再坐车回到河口湖的路上,我发现了轩少把随身小背包丢在了从东京开来的客车上这一悲摧的事件,这里面的伞啊,防晒霜啊,纸巾啊之类的也就罢了,里面还有轩少的苹果手机呢,回到河口湖车站,我们找到了服务台,这次轩少很主动的开口了,大致描述了经过,服务人员示意我们在旁边等待,她们要联系一下,这里要说一下,她们的准备工作真的很全面,当我们都不能理解对方的意思时,她们居然拿出一个塑封的册子,里面有各种问题,每个问题用日语,英文和中文标注,我们指着问题就可以交流,我大概看了一下,分为住宿,交通,丢东西等等大概七八项,当然,最终的结果是,木有找到,但我们还是很感谢服务人员的耐心和细致的服务。
从河口湖车站取了行李,找去新世纪酒店,这一回顺利入住了。这是我第一次住和式房,很是新奇,而且酒店窗子正对着富士山,想拍个晚霞和日出都不用出门了。
如果想在酒店吃东西是要先预订的,我们没订只好出门找吃食,走了不远看到一家烧烤店,就它了。进去比划了半天,最后上了一份烤肉,一份石锅饭,收了4800冉。最后又打包了3块小蛋糕,500冉。今天的饭不值,感觉太贵了。
快到晚上了,有一个和服男子敲了两回门,说的是日语,不知道要干吗,还是不开门了,没去泡温泉,在客房洗洗,铺床睡觉。临睡前看了眼富士山,完全被云遮住了,不知道明天还能不能看到。
第四天7月20日 星期一 箱根游。清晨五点多,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醒过来,微微的光线从窗帘后面透进来,揭开窗帘一角,远远望去,晨光中,富士山终于露出了真面目,可能因为是夏季的关系,没有了皑皑白雪的山尖,只有背阴的地方还有两条没化净的雪线蜿蜒而下,碧蓝的天空下,勾画出黝黑的山峰,一丝风都没有,河口湖水面波平如镜,倒映出清晰的富士山,清晨,没有忙碌的人潮与车流,褪去了繁华与喧嚣,显露出如画一般的静谧。在晨光中我再次入睡。

早起退房后,他家有车直接送去河口湖站,每一小时送一趟,不到五分钟我们又回到了河口湖站,按我们的预计,是从御殿场站下车,直接坐去箱根的巴士,可是呢,我们又悲摧的坐错了车,直接坐车去了御殿场outlets,只好从御殿场outlets再坐车去箱根了,好在从outlets有很多车发出,光往箱根地区不同地点不同的时间段就不少,而且,这里的服务台是有中文服务的,所以咨询车次还是很方便的。中午饭是在御殿场outlets解决的。我们住在箱根塔之泽的福住楼酒店,是河景房,找到住宿地,这里下午三点后才接待晚上的客人,但是可以寄存行李。
从福住楼出来,路对面一个登山的台阶,走上去就可以乘坐登山铁路一直到强罗,然后我们得知,强罗到早云山的缆车是通的,早云山到大涌谷的缆车是不通的,因为大涌谷的火山活动到达预警信号了,我们只好坐了一趟登山电车去早云山顶看了看又原路返回了强罗。从强罗这里,车站人员安排大家乘坐了专门的大巴直接到桃源台站,不用乘客自已再倒车了。到桃源台站乘芦之湖游船,到箱根町站下船,再坐登山巴士回到塔之泽,要注意的是,登山巴士有很多线,在同一个站台经过,去往不同方向,所以要查好地图,可以在巴士车站向服务人员索要地图,有英文版、有繁体中文、有简体中文,还有一种没看懂是什么文,这样乘车更方便些。

回到福住楼,沿着光滑的地板往里走,这是一幢木式建筑的很古老的和室房,木地板、小楼梯,穿和服的少女服务生。行李已经被放进了房间,先送上了冰冰的绿茶,还有两个棕叶包裹的粘粘的小茶点,少女给我写了个“和果子”三个字,应该是这个点心的名字吧。这次住宿是包食宿的,不停的上菜,吃的太高兴了,照片都没有留下,只有一张菜单了。

晚上是一定要去泡泡这箱根的温泉的,这里泡温泉的大门里连个插销都没有,全凭自觉,再说今晚只有我一个人,感觉还真是有点毛毛的,进了房间,是一个里外间,外间有一排的台子,上面放了很多倒扣着的筐,这个应该是放衣服的,放好衣服,再去里间,这里是木板地,中间有一个很大的风吕,其实就是一个大铜锅的模样,能一次煮六七个人的样子,四周有水笼头和洗浴用品,这个我知道,要在边上洗干净头发和身上,再把头发束高,然后泡到水里,不能在水里搓泥和搓泡泡哦!水很热,成人坐下去,正好到脖颈处,泡一会就行了,看个人的承受力。这老式房屋不好的就是房间里没有厕所,都要去公厕,但想想也是,这老房子,过去的设计哪有那么周到呢。临睡前有人来铺床,恍然大悟了一下,昨天晚上敲了两回门的日本男人,不会是来铺床服务的吧,我居然没让人家进来,而且仔细的看了看今天的铺床顺序,我确定,昨天我把褥子当成被子盖了,羞愧啊!睡觉是很舒服,可是呢,河景房的缺点也出来了,那水声,在安静在夜里,不亚于从天而降的大雨击打房顶的声音。
第五天7月21日 星期二 在享用了一顿丰盛的西式早餐后,我和轩少退了房,坐登山巴士去小田原站,准备乘新干线奔京都而去,虽说新干线很贵,但也要尝试一下吧,我和轩少买的是指定席的票,花了24800冉,如果是自由席,可能要便宜很多,车程大概要两个小时,其实坐上新干线,我的感觉是跟坐北京的高铁差不多,没什么更高级的感觉。
京坂京都酒店很好找,就在京都站对面,把行李寄存,下午准备游玩一下。本想找去清水寺的车,却越走越远,想打听路,遇见的神人居然英语日语中文掺着说,这是什么情况呢,再比量比量,我们似乎离清水寺很近了,所以我和轩少干脆直接走过去了。
路遇三十三斋堂,

清水寺,可以说游人如织,想看哪个国家的人你只要等着,保能如愿。
二年坂、三年坂、石屏小路,这里有很多和服女子走来走去,不过好像还是游人居多,我倒是仔细看过,日本和服在夏天的料子其实也很薄,应该不会太热。去石屏小路的时侯,中途有看到艺伎装扮的女子,本来想拍几张照的,不过她们好像下意识的会回避镜头,始终没拍到正脸。

祇园、只在巷子中溜达了一下,木有看成艺伎表演,轩少不喜。
这一路都是走着的,其实一下午也挺累的,不过看看时间,应该还是来得及去看伏见稻荷神社的,京铁260/人。
伏见稻荷神社,远远就能看到艳红的建筑,很张扬的美丽,朱红色的建筑,在蓝天下显出妖异的美,这里的千鸟居是一定要看的,守卫的狐狸居高临下的看着来来去去的人,几千个千鸟居连成两个长长的走廊,在山腰上还有更多的,阳光从柱子的空隙透过来,有一种独特与神秘的静谧。

轩少认为,从这里回驻地没有多远,地图上显示的很近,所以我们决定走回去,可是为什么天上没有一丝云,五点多的太阳为什么辣莫晒,更坑爹的是,明明伞丢了,我为什么还穿了露肩的衣服,等晚上洗澡的时候,看到身上被太阳晒的红通通的,火辣辣的疼,赶紧抹上芦荟修复露。
第六天7月22日 星期三 京都游。
早起,身上倒是不疼了,就是晒的印子没法看了,好像穿了很多款黑纱,深深浅浅的黑印子各种的形状,算了,大不了今年夏天全都遮起来好了。出门看了看天,好像要下雨了,鉴于我们的伞已经丢了,赶上了再说吧,从京都站乘坐JR嵯峨野線,要到嵯峨嵐山站下车,从车开不久,就开始下雨,出了车站,雨下得越发密了,在车站外的询问亭买了两把伞,是透明塑料的,500冉/把,就可以开路了。沿路有指路标,建议先看看渡月桥,从渡月桥再去岚山天龙寺,从天龙寺西门出,绕到山坡上有周恩来的诗碑。

再往后山走一会,翻到后山去(这是一座小山,不太累人的),就是有名的竹间小道。这里呢要说一下,其实如果你去蜀中竹海,那个规模要大太多,这个竹间小道其实就是在一片竹林中开出了步道,规模还真不太大。

漫步在竹间小道,走出小巷子口,可以到京电岚山站这里买票乘坐观光小火车,小火车是大约40分钟一班,单程票是620,可惜今天下雨,小火车停驶了。
我们就乘岚电风景列车去看二条城,210冉/人。二条城是我在日本景点中唯一觉得地方够大,称得上是个有宫有殿,有庭有院,很完整的官城,遗憾的是我的像机没电了,所以用手机马马虎虎拍了几张,嗯,还有一件得说说的事,那就是,从轩少丢手机那天起,我的手机就被他拿走玩去了,所以除了第一天,剩下的微信什么的就都没得发了。

雨是越下越大,我和轩少溜达到金阁寺,大概走了40分钟左右,金阁寺里人很多,雨也很大,从边上沟渠中流过了一波波的黄泥汤,水面上全是混浊的水波纹,看来倒映金阁是看不到了,不过好歹是来过了不是。

今天的晚饭是在京都站内的速食面店吃的,点餐是在门口的点单机上,其实就是一个自动贩卖机,你要把钱投进去,按下编号按钮,出来点好餐的小卡片和退的零钱,然后,拿着卡片进店里,把卡片交给吧台里的服务生,等下领到点的餐就可以去旁边找地方吃了,比较特殊的是,这里没凳子,只能站着吃,所以吃饭的人都吃得很快,吃完后,把碗送回吧台,就可以离开了。680冉/人。
第七天7月23日 星期四 大阪
上午,还在下着牛毛细雨,我和轩少往大阪而去,JR,580冉/人,到大阪已是中午11点多了,我们住在JR难波站旁的格拉斯里尔蒙特利酒店,这里离道顿堀和心桥斋很近,走路也就十分钟,所以寄存了行李,我们想去蟹道乐吃螃蟹餐。啊唷,居然要排队啊,要排一个半小时呢,好在轩少说他不饿,那我就先去药妆店看看了,我还带着老妹的重托呢,跑了好几家店,也没看到老妹让买的东东,算了,不给她找了,买些现在热销的回去好了,这里结帐时会很周到的要护照,出单会订在护照页上,以备出海关待查,口袋也封得很结实,还叮嘱我,买的东西里面有水质的,要放在行李箱里托运,不要手提上飞机。看看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回到蟹道乐等美食,点了螃蟹套,从生鲜刺身到水煮,再到烧烤,最后到清口的小水果,吃得好过瘾,就是吃完才后知后觉的发现,完全忘记留影这码事了,这是我吃得最贵的一餐,每个人8500冉,合人民币400多元呢,算了,不想了,把买的东西又送回酒店寄存,再次出发,去大阪城公园看看天守阁吧。
接下来的时间,就在我和轩少各种坐错车,与找车站中渡过,好在中间还是把天守阁看完了,其实天守阁就是一个石头城中有一片广场,广场中间有一个很高的阁楼,从电梯直上五层,再走两层,第七层有一个外空长廊,可以沿着这条环形长廊,四面环视大阪城,不过,这个长廊外面是有铁丝网的,拍照有时会不好看。从长廊返回到七层内,就只能一层一层走下去,每一层都有各种展览介绍,都是围绕天守阁的历史。下面的广场,有很多鸽子和麻雀,不怕人,就在人脚下绕过来绕过去的要吃的,难怪个个都这么肥。

回去时,还是各种坐错车,直到我们回到酒店,这一下午,我们俩的车票至少花了1500冉,古怪,这大阪的车可比东京的线路少多了,也不知怎么了,总是坐不对。
第八天7月24日 星期五 环球影视城玩一天
环球影视城就是一个大大的游乐园,门票是在携程上搞订的,发的电子版文件,打出来带着就行,上面有二维码,门口扫一下就能进, 很遗憾的是我当时没买快速票,本想进门以后再买,到了后才知道,园内已经不发售了,在我和轩少排着队,就看到快速通道里人家只要等十多分钟就能进,我们呢,最快要一二个小时,后悔啊,当时应该跟门票一起买的。不是周未,不是日本假期,居然人还是辣莫多,最长的哈里波特我们排了三个小时中,不过好再最好玩的哈里波特和蜘蛛侠我们玩到了,真的是太过瘾了,嗯嗯,如果有意去大阪的,推荐一下,环球影视城一定要去。当然,最好买快速票,否则,排队同样会让你很销魂。

第九天7月25日 星期六 晚上要回家了。
今天起来后先退房,寄存了行李,去天保山大摩天轮和海游馆,从车站出来,其实都不用问路,跟着大队人马不一会儿就到了,远远就看到大摩天轮,从摩天轮往左手拐,不远就是海游馆,蓝色的大房子,看着很清凉。
海游馆和摩天轮是可以买套票的,好像是3000多冉/人,有些记不大清了,买好套票,先去的海游馆,进去后沿路有不少小的玩具物品售卖,然后要坐长长的电梯上楼,这个馆其实就是一个超大型的鱼缸,把人运到顶端后,游客沿着周围一圈圈的盘着鱼缸的坡路往下走,可以看到在同一个水域中的不同角度,只不过这个缸比较大罢了。地下一层有小型生物,里面的海母海蛰看着不起眼,拍出照片很好看。

出了海游馆,再去摩天轮。这个摩天轮坐上再转下来大概要一刻钟时间,速度很慢,本来看到很晴朗的天空,我还怕里面会很闷热呢,没想到车厢里居然有空调。慢慢的上去又缓缓的下来,可以看到很远处的海面,大桥,高楼与民居,还不错的体验。

回酒店取了行李,往关西机场而去,中途先找个地方吃好了中饭,再在机场里找家小店把手里的硬币和零钱都花掉,最后,坐等飞机喽。
晚八点到的北京,走出飞机,北京潮湿闷热的空气不出意外的扑面而来,可我的心情却如此愉悦,我们到家了。
行程结束了,说说我对日本的大致印象吧,景点都很小,基本上转个十分二十分钟就可以出来了,街道很干净,确实没有什么垃圾;出门的人都会收拾的很整齐,女士不论年龄大多化妆,老太太也会抹个红嘴唇什么的,男士最爱戴小平底的圆型帽;车厢里面很安静,偶尔有聊天的会很小声,不凑近了根本听不清在说什么;大城市里的人穿和服的很少,偶有遇见上年岁的人会穿着出门,到了京都,在清水寺,二年阪,三年阪附近会有很多和服女子,不太好分辨是日本本土人还是游客体验生活;最印象深刻的是日本的服务,实在是非常的细致,在日本,至少有两次,在我问询乘车地点时,被问的人直接把我领到乘车站;这里很注重细节,酒店里送的水,会在上面挂个小小的牌子,告诉你这是不收费的,冰箱里的是收费的,在这里买东西,售货员在看出你是游客的时候,大都是直接用计算器显示价格给你看;在日本用谷歌找路,基本上带到地方差别不超过20米。这里的饭很贵,想吃饱,每顿不能低于人民币50元。
总之呢,对我来说,国家跟国家的问题,我们是一定要坚决站在祖国的角度上看待的,对日本普通民众的素质,还是要发现并学习的,对待朋友有美酒,对待敌人有刀枪。送上我很喜欢的二句话“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09 19: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