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藏,追寻信仰,仰望星空【100%干货】

涤小囧 (杭州) LV.16
2016-02-09 21:20 2998/36
  • 出发时间/2015-10-10

自打工作以后,就一直想去西藏
但是每到有出行计划,安排行程的时候,却一直都不敢触及。
潜意识里总觉得这是一个需要身体和心灵都做好准备后,才能触及的圣境。
否则去了也只是到此一游,没有任何意义,白瞎了这美景。

翻了N本西藏相关的书籍和电影。做了2个多月的攻略。
我负责美食、住宿、景点。
老公负责路线、租车
哈哈,分工明确、目标清晰。

这次,其实应该算是一个探路之旅。
未来打算骑趟318,来趟阿里深度游…………哈哈,未来很美好。

我们的旅行 宗旨:不自虐,不浪费,玩的痛快,花的开心,拍的尽兴
废话不多说,先看美图,让眼睛中毒吧

这次旅行对我来说50%是为了感受信仰的力量。另外50%就是冲着青藏铁路来的。
自从青藏铁路开通,就一直无限向往。今天终于走过了。太壮美

圣洁、雄伟、庄严,所有能想到的赞美之词用在这里都不为过。比天安门雄伟多了。

纳木错的黎明,纯净而浩瀚。100%iphone原图,无需修饰

羊湖边上,尽情撒欢。。完全无需在意别人的眼光,自由飞翔。

关于 路线

ps:
1、藏博我们回来前才去,良心建议大家可以在第一天去,做个基础了解后再玩,会比较靠谱。
2、布宫本来打算第一天去的,可惜当时没买到票,所以放到了最后一天,想早去的一定要提前看票哦,我们报的是一日游

关于 费用

飞机直接拉萨特别贵,一般没打折。所以选择了西安中转。会比较辛苦,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早、中、晚饭全在机场解决了。
这次行程61%的费用都花在了路费上。主要是机票比较贵。

关于 租车

之前去敦煌呼伦贝尔都是包车出游,从来没有体验过自驾。所以这次想尝试一番,如果可行,未来自驾不失为一种更好的体验哦。
根据我们的行程,其中有一段100公里的路(日客则到纳木错)是石子路,需要用越野车,别的路都挺好,是柏油路。
我们路上找了一对夫妻结伴走,4个人就租了一个起亚SUV,每天450元,4天人均450。邮费比较省,人均也才100不到。
如果包车,需要一天最低1500,还不包括师傅的食宿和邮费。

西藏自驾路上的注意点:
一路上都有时速控制,一小段路就会有交警设置的关卡,需要司机下车确认,查的非常严。
乡间小道限速30,通常几百米就有一个监控探头。
比如,到达A关卡后,需要下车拿一个单子,会注明到达这个关卡的时间,以及预计到达B关卡的时间。等到到达B关卡时,如果已经超过他限定的时间,那自然最好,没有任何影响。如果不到他限定的时间,提早到达了,那就会比较麻烦,说明你超速了。
具体细节大家可以在租车的时候,跟租车公司了解一下情况。
只要按照他限定的时速,肯定是没问题的,只是他限定的时间实在太慢。。
建议大家如果时间还没到你们就到达B关卡了,可以在沿路多拍拍照,看看景,基本时间就没问题了。
西藏的乡间小路上监控异常多,几公里就一个,所以得随时注意车速,记得是限速30,建议大家可以跟在其他车后面,特别是旅游车,人家慢下来了就说明有监控咯。。

租车过程中的关注点:
拉萨租车是被河南人垄断的。90%的河南老板,那些内地大型的租车公司一嗨什么的,在拉萨都没有点。
拉萨分为两种车,一种是L牌照的正规旅游车,一种是普通车(在旅游公司口中的黑车)
这两种车除了价格的差异以外,还有以下一点不同,大家可以参考看看。
1、L牌照旅游车有保险,是正规旅游公司(旅行社等)出租的,价格一般一天1500+
2、普通车没有上保险,如果路上被查到可能会比较麻烦。
我们租的是普通车,没有租旅游车,出行前自己买了保险,一路也挺顺利的,没有遇到什么特殊情况。

超屌手绘路线图,时间预估100%准确

关于 出行注意点(出行前,收集的各攻略精华)

生活方面

1、 布宫晚上21点开灯,23点结束,期间广场有音乐喷泉
2、 租自行车北京东路在东措青年旅舍和驴窝餐厅之前有一家卖自行车的店。可以租。30-50元左右
3、 火车上关注点:西宁格尔木景色不错。过了格尔木好好休息一下,第二天早起欣赏青藏高原风景。
4、 去色拉寺沿外围墙顺时针转经走一圈很不错。
5、 千斤顶和备胎也要检查好,我们在路上就遇到有自驾的车辆换胎时发现千斤顶是坏的。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进入转湖路之后,是没有加油站的
6、如果要去纳木错住一晚,建议大家可以先采购好氧气,我和老公没有高反,所以只备了一罐(到最后也没用完)。同车小伙伴3罐都吸完了。所以大家还是要根据自己到藏后的实际情况看看卖多少哦。
7、保湿水一定要多带些,那边干的不行。晚上睡觉鼻子干的特别不舒服有的人还流鼻血了,建议可以用润肤露涂抹在鼻子边上,会稍微缓解些
8、 要带保温杯(在西藏尽量喝热水会很舒服)
9、 必备物品身份证(常要查)、创可贴、手电筒、御寒衣物口罩、太阳帽太阳镜、润唇膏、防晒霜、围巾(拍照神器)、润肤露、拖鞋
10、  必备药品红景天、感冒药、眼藥水、高原安、便携氧气(西藏买)、百服宁(控制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
11、 多带能量高的食物,如葡萄糖,士力架,巧克力等。如坐火车进藏,经过高海拔地区时尽量不要活动或吃饭,减少耗氧量,吃饭一定不能吃太饱哦。
12、 不要用硬币! 他们不认这个的。他们不用硬币的,到西藏可以换纸币。拜佛的时候都用1毛的纸币,可以多换些。
13、  化妆瓶带半瓶左右,会鼓起里,打开的时候回喷出来一点点。我的防晒霜在火车上就喷了一地

寺庙指南

1、色拉寺:7:00-17:00:50元/人,17:00之后5元/人(寺庙主要大殿经堂关闭、辩经场休停),周日和特殊节日不举行辩经。。。3点前看辩经。。市区公交就能到达
2、哲蚌寺:9:00-16:00,辩经14:30开始,下午大部分佛殿都不开门。。市区公交就能到达
3、扎什伦布寺:9:00-17:00(中午12:00-14:00佛殿不开放)各个经典的大殿都是有开放时间的,所以不在开放时间内是不给进的
4、布达拉宫:必须提前买票,如果买不到只能像我们一样,多花点钱去找携程上的一日游旅游团。门票都是实名制的。不过报个一日游也好,导游会做详细介绍。到人文景点,必须有导游,不然就是傻逛

吃饭问题

都说去西藏晒美景、去新疆晒美食。。一点也没错。
西藏真心没啥好吃的东西,电视上看到的糌粑、酥油茶什么的,基本吃不惯。蔬菜烧的更是奇葩。跟内地的美食没法比。
下面分享一下我们去了的几家店:雪域餐厅、光明港琼甜茶馆、蒲巴仓-演艺藏餐厅、张四烤羊肉
1、最爱:张四烤羊肉。100分 推荐烤羊肉串、粉汤。地处丹杰林巷,离大昭寺很近。大爱的一家店,去了两次。虽然不是藏餐,但是口味绝对顶呱呱。。这家店也是小伙伴强烈推荐才找到的。大众点评上也有不错的排名。老板态度好也热情,粉汤可以解油腻,在高原这几天,粉汤算是吃到的味道最好的蔬菜汤了。粉汤里的粉丝特别Q弹劲道。强烈推荐
2、光明港琼甜茶馆:90分 推荐甜茶。地点就在雪域餐厅边上,一进去全是藏民,让我有种超级地道的感觉。奶茶一级棒喝了停不下来,炸土豆太干了,而且淡而无味,不喜欢。
3、蒲巴仓-演艺藏餐厅。80分 推荐土豆羊排、松茸蔬菜汤。大众点评上排名很靠前,但是看了评价感觉一般,由于了很久才去的。地方超级难找,街边店门很小,招牌挂在楼顶,特别不显眼。来这儿的朋友一般都是奔着藏戏来的吧。
4、雪域餐厅:60分 推荐酸奶蛋糕。藏式薄饼套餐实在不值得,建议不要点哈。

第一天 坐着火车去拉萨

这是上海拉萨的火车Z164次的路线图。
青藏线最美的一段是从格尔木拉萨,路过可可西里无人区,唐古拉山,措那湖。
上海出发的这趟火车绝对是条观光线,在刚刚好的时间,到达了风景最美的地方。最美的景色都能在白天领略到,不用担心夜晚看不到美景会有遗憾。
良心建议,如果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做火车进藏,既能领略青藏高原的风景如画,又能很好的缓解高反;做飞机出藏,不要错过雪域高原的巍峨雪山。
飞机出藏的窗外风景,绝对是跟其他地方不一样的。一定不能错过

超爱绿皮火车,有种老底子火车轰隆隆的感觉。

特地买了包薯片带上火车,想看看在高海拔地区,会不会爆炸。
海拔2000不到,乐事君就已经肿的不成样子,我还特地微信大家猜猜晚上路过海拔5000关口时,会不会牺牲。结果70%的人猜不会爆炸。
结果还不到没到格尔木站,不到海拔5000米,才4000出头,它就牺牲了。炸开了花,,哈哈
不过到了拉萨超市才发现,那里的薯片都是肿的萌萌哒

之前去过青海海拔4600的山口,都没有高反的我们,这一路也是顺顺当当的。
只是到那曲2分钟的休息时间,本人过于激动,跑了两步,上车后有点高反,头晕晕的。不过睡了一觉也就没事了。
说到底还是上了高原不能太激动,要冷静,放松,就不太会高反啦。

风景如画,火车窗就是量身定做的相框

站在高空俯瞰高原,高耸的雪山冲破云层,这是世界屋脊才能带来的既视感

到达拉萨后,下午5点多,艳阳高照。
先奔赴之前去哪儿定好的客栈:西藏拉萨平措康桑青年旅舍。分老店和新店,就在马路面对面,很好找,火车站公交直达,走了200米左右就到啦。个人感觉最大的优势是地理位置比较好,离大昭寺、布宫都很近,步行5分钟就能到,边上也有超市,面包店,早餐店也不远。

我们住在老店,青旅氛围还不错,有块专门贴结伴召集帖的强,超多结伴信息。之前没找好小伙伴的亲们到客栈后,应该还是蛮好找伴的,资源很多。
客栈房间如图,我们住的是榻榻米,卫生还行。
比较不能忍受的是拉萨干燥的气候,晚上睡觉鼻子都要冒烟了,干到不行,有人都流鼻血了。不过后来住的其他青旅也一样。总体环境比较干吧,对于我们这种生活在江南水乡的人来说,感觉特别明显。

布宫前广场拍摄的白天晚上对比照。实在太美照片放不过来了
一家三口悉数登场:老公,小斌哥;我,涤小囧;我们家最娇艳的淘公仔

站在大昭寺看布宫

明知是假的,但还是要入乡随俗买个玩玩

第二天 拉萨市区一日游(大昭寺、色拉寺、药王山)

大昭寺门口,满满的朝拜者,令人敬畏

大昭寺门口朝拜的信众,比布宫门口要多得多。是因为大昭寺里供奉着当年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买票进去的时候就能看到超多藏民排着大队拿着酥油等着一睹佛主的风采。那些沿路磕长头的朝拜者多数目的地都是大昭寺。

我们三次来到大昭寺门口, 静静的坐在朝拜者身边。
静下心,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聆听他们的信仰。

大昭寺顶金碧辉煌

清晨药王山上 拍的布宫,布宫脚下黑压压的人全是朝拜

下一站,色拉寺
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市区公交可直达,非常方便。
寺庙每天3点开始的僧人辩经活动是这儿最大的特色。一定要扣准时间去哦。

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自驾D1:沿雅鲁藏布江前行,探访华美桑耶寺和神殿雍布拉康

自驾第一天,一夜没睡好,房间里干的实在受不了,睡眠质量大打折扣。
由于第一天自驾,对路况都不是很清楚,考虑到路程和时间问题。为了避免开夜车,所以7点就早早的出发了。

一路沿雅鲁藏布江南岸开来,路两边的景色截然不容
第一次见到这么神奇的地方,即将沙化的荒山、沙漠、草原、戈壁、河水、绿洲、雪山、蓝天、云朵、阳光存在于同一画面的美妙,震撼心灵。
突然觉得,在西藏不是非得去景点,一路上,哪儿哪儿都是美景呐O(∩_∩)O

在笔直的公路上策马奔腾,释放自我。
吹着风,哼着曲儿,悠然自得
来这儿放空,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一站:桑耶寺
  素有“西藏第一座寺庙”美称,是藏传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庙。桑耶寺于公元762年开始兴建。寺院选址于藏王赤松德赞的出生地,藏王赤德祖赞的冬宫附近。由莲花生大师主持桑耶的建设。
用精致华丽来形容桑耶寺,比较恰当。
  桑耶寺不像内地的寺庙游人如织,小摊小贩也很少。寺庙门口只有五六个当地阿婆在出售简单的药材和特产,简单而安静,没有那么的商业化。
  寺庙前的小广场上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有四座黑、红、白、绿不同颜色的佛塔,代表了不同的含义
寺内的壁画异常精美,色泽鲜亮,每幅壁画都描绘了不同的佛教经典,很有画面感。

攻略里有介绍:清晨或傍晚时分,可登上桑耶寺旁的海布日神山山顶,俯瞰桑耶寺全景和雅鲁藏布江,那是一处绝佳的摄影场地。
可是由于时间关系没能登上山顶俯瞰全景,还是有点小遗憾的。

懒洋洋的大黄

室内不能拍照,上到露台偷偷拍了一张,嘿嘿。很精致的壁画

继续前行,前往雍布拉康

第二站: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寺的规模很小,但耸峙山头,居高临下,十分壮观。站在山上最高处的塔楼凭高远望,雅砻河谷风景和田园风光尽收眼底。传说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
骑马上山,在高海拔地区,虽然没有啥高反的症状也不用吸氧。但是毕竟爬山会耗费很大的体力。所以骑马上山,不行下山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

自驾D2:大美羊湖,满拉水库

羊湖是这一路最让我惊艳的地方,胜过纳木错。绝对五颗星
翻了将近2个小时的荒山,初见羊湖,全车惊叹。一路的颠簸和恐高都值得了。

假装专业

羊湖背后的荒山

触手可及的白云。
出羊湖的唯一一条公路,那天刚好在修路,堵在羊湖边将近3个小时。
这跟平时节假日高速上的拥堵比起来。要心旷神怡的多了。

羊群、湖水、蓝天、白云、雪山,那么的和谐盎然

本来是打算羊湖下一站卡诺拉冰川的。
可惜到了以后特别失望,就没上去直接走了。
去之前就听说卡诺啦之前拍电影把山炸了个缺口,到哪儿一看,果然超明显。把积了那么多年的冰川就给毁了,实在是罪孽啊。
切记:车一定要停在马路上,不要停在草坪上,藏民会以你破坏他们草原敲诈你的。。。。。。。。

高原水库蓝的霸气,跟浙江的水库比起来,明显大气的多。只能说浙江水库low爆了

自驾D3:扎什伦布寺,夜宿纳木错

这段碎石子路是我们这一路下来,路况最不好的地方。
在海拔5000多的陡峭山崖上开,超级心慌。老公开的已经挺慢了,但还是紧张的手心出汗。
但是风景还是不错的,一步一景,出处都是精彩

玛尼石堆这一路看到的不多,围栏里成千上万的牦牛,好大一片,石堆边上的戈壁丛里还有很多牛骨,怪吓人的

每个班禅大殿,都是定时整点开放,10点有一场

背后山上一圈的转经筒,好几百米。可惜山高怕高反就没上去

离开扎什伦布寺前往纳木错。坑爹的一段路30多公里砂石路,尘土飞扬,这应该算是这一路下来最不好的一段路了。其他都还是比较平坦的

纳木错绝对不仅仅是湖了,简直就是海,一望无边。

赶到纳木错时,已经是傍晚,刚好赶到看落日。

清晨看日出,湛蓝的天空,美瞎我的眼

纳木错边上的藏民服装特别的好看,色彩鲜艳,华丽丽的。跟拉萨市区的藏民比起来要漂亮的多。各种款式的藏服眼花缭乱

看看我们住的房间,来之前就有N多人告诫我们这个季节别去纳木错留宿,客栈脏的很而且冷出翔。
考虑到这么美的星空,再苦我也愿意受。

果不其然,板房4人间50块一个床位,一间房满屋子的牦牛味。
白色的床单脏的实在很明显。这一晚睡的太煎熬

我把围巾垫在枕头上,外套盖在上半身,身上脚下贴着暖宝宝
老公围着围巾,外套全穿着,身上脚下贴着暖宝宝,穿了两条袜子
就这样熬了一晚。半夜狂风四起,板房呼呼作响,感觉都快被吹走了。
一大早住在隔壁的藏民一家,凌晨4点就开始聊天。苦不堪言

ps:
纳木错离湖比较近的这一圈住宅区,全都是活动板房,没有正规宾馆,所以要在这儿过夜,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哦。

第一次拍星空的成果,虽然没有广角,但已经非常满意了。
冻成狗的一晚也真真是值得了,拍好回去手已基本麻木没感觉了。

站在浩瀚的星空下,银河离我那么近,仿佛触手可及,幸福感爆棚。
这一晚的煎熬真心算是值得了。

浩然大气,壮美布宫

布宫门票实在太难搞。出发之前没有买到,官网一直抢不到。
我们的票还是在羊湖的时候,在去哪儿上买到一日游。包门票和讲解,比较划算,大约280一个人。比单买门票贵了没多少
门票实名制,游览有时间限制,特别严格

远处隐约显现的黄顶建筑就是大昭寺

难忘,那就不要忘

临别时,又去了大昭寺。
虔诚的藏民依旧在追逐着自己心中的那份信仰,一往无前,无所畏惧

2015,拉萨再见,
2016,仙本那

2016-02-09 21:35

2016-02-09 21:41

2016-02-09 21:54

2016-02-09 22:51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09 23:23

有个会拍照的老公真棒!小囧的游记越写越赞了,加油!

2016-02-10 00:20

太棒了!想问下,如果身体没你们那么棒的话,需要提前锻炼什么的吗?

2016-02-10 08:51

引用 mt想放假 发表于 2016-02-10 08:51:23 的回复:

回复mt想放假:个人感觉不需要,做火车去慢慢适应这种高海拔的状态,然后到拉萨后,及时去药店买好氧气,不放心的话多带几瓶就行啦。不要太激动,不要跑,应该没什么问题,还有,喝热水会好些

2016-02-10 09:50

2016-02-10 11:00

圣洁的布达拉宫

2016-02-10 11:03

太棒了自驾西藏,告诉大家那么多的注意事项,有心了。

2016-02-10 11:0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10 11:25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2-10 10:59:40 的回复:

2016这张大片肯定火

回复亮剑:哈哈哈哈

2016-02-10 11:39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2-10 11:00:33 的回复:

我喜欢全景照片

回复亮剑:可惜没有全景相机,只能手机拍

2016-02-10 11:39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2-10 11:04:32 的回复:

太棒了自驾西藏,告诉大家那么多的注意事项,有心了。

回复亮剑:只有你们用得上,哈

2016-02-10 11:40

引用 GZSS 发表于 2016-02-10 11:25:14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GZSS:写了好两个月了,如释重负

2016-02-10 11:41

楼主的游记写得好,照片拍得好。大美西藏

2016-02-10 18:15

2016-02-10 18:26

哇 46小时  有机会体验一次

2016-02-10 20:30

直接把浙江水库KO了

2016-02-10 20:35

引用 赏金猎手 发表于 2016-02-10 20:30:46 的回复:

哇 46小时  有机会体验一次

回复赏金猎手:超值得的

2016-02-10 23:11

引用 赏金猎手 发表于 2016-02-10 20:35:08 的回复:

直接把浙江水库KO了

回复赏金猎手:秒的渣都不剩,哈哈

2016-02-10 23:11

楼主几月去仙本那啊?能带上我吗?

2016-02-15 08:49

引用 企鹅村宝宝哥 发表于 2016-02-15 08:49:40 的回复:

回复企鹅村宝宝哥:时间暂定5.7-5.15,9天,仙本那加新加坡

2016-02-15 08:55

引用 涤小囧 发表于 2016-02-15 08:55:09 的回复:

时间暂定5.7-5.15,9天,仙本那加新加坡

回复涤小囧:遗憾了,新加坡去年刚去

2016-02-15 09:05

引用 企鹅村宝宝哥 发表于 2016-02-15 09:05:11 的回复:

遗憾了,新加坡去年刚去

回复企鹅村宝宝哥:可以仙本那一起。哈哈

2016-02-15 09:1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15 11:50

你租车在哪里租的给个联系方式呗

2016-02-15 14:11

引用 灿烂的微笑生活 发表于 2016-02-15 14:11:53 的回复:

回复灿烂的微笑生活:租车白老板微信:abcd829116

2016-02-15 21:59

引用 涤小囧 发表于 2016-02-15 21:59:57 的贴子:

租车白老板微信:abcd829116

亲,你给的租车老板的微信不对哦

2016-02-16 16:13

引用 灿烂的微笑生活 发表于 2016-02-16 16:13:23 的回复:

回复灿烂的微笑生活:志成租车公司,百度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