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零上零下的日本★ 东京、札幌、小樽、函馆、大阪、京都九日游

• 出发时间/2014-01-31

这是我时隔一年才写的游记,每次出行,都会在不同的游记网站看不同的游记,有时候即使没有出行计划都会看,但是自己却没有写过一篇,只有做过几本旅游相册。之前评论别人游记的时候,对方回复到写游记能帮到别的别人也能记录旅程和自己当时的想法,并且最近宿友也开始着手写之前的游记,于是自己就尝试写这篇游记。
       日本不是最近一次的旅游目的地,但是对日本之旅感触很深。
       日本中国的邻国。曾经的历史,给日本抹上了不一样的色彩,但在另一方面,这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国家。一年四季都有不一样的风光,有着适合任何年龄人的旅游景点。这次日本之行,从定城市、住宿、飞机等大大小小事务基本都是我一个人安排,所以想把自己的体会都写下来,如果对出行的人有一点点的帮助我就已经很开心了。
       我们一共五个人,三个大三学生和两个大人,因为考虑到大人要上班所以时间要控制好,最后决定九天八晚的旅程。自己也是一个选择困难症的人,所以从决定去哪些城市就十分纠结。那这九天能去哪里呢?东京日本的首都,怎么也得去吧?!现在是冬天,是看雪的好时节,北海道也应该去吧?!咦~~好像关西那边也不错,也想去看看。但是只有九天的时间,怎么能去这么多城市,左看看右想想,还是很难抉择。好,我承认自己贪心,但是我相信“贪心”的不只我一个,所以我最后决定都去!!九天五个城市,东京札幌小樽函馆大阪京都。自由行应该慢下来好好体会的,而不是走马观花,但是出于抉择不了的无奈,只能都去。其实订行程的时候,去旅行社拿日本旅游的宣传单,发现都玩得很赶,一天去两个城市,基本是景点打卡的方式,所以有精力又想看更多的话,一定要自由行!!!!!上一次的跟团游是两年半前去韩国,回想那六天真的没有多大深刻体会。

好了,啰嗦这么久开始进入正题了。
行程安排:

大金额的交通费用一共 RMB 6227
住宿一共 RMB 2041
关于机票:
       在携程网、去哪儿网对比,最后在去哪儿网选择广州直飞东京的南航,每人来回RMB 4110。
日本内陆也有两程机,东京——札幌,在全日空官网购买RMB 577,札幌——大阪,在Peach官网购买RMB 470。日本内陆飞行班次十分多,价格又便宜,并且好像只需要提前半小时登机即可,所以如果时间不充裕可以选择飞机,如果时间充裕可选择铁路。当时在携程和去哪儿网也有对比,因为这两个网站的飞机票都是不提供行李托运额度的,自己也不清楚到时候行李托运要怎么加,对比了一下官网,也不是贵很多,所以决定在全日空和Peach官网购买,在官网购买也很方便,都有中文的。购买之后,会向你的邮箱发送预定的机票信息,出行前打印好,到时候登机出示就可以,peach航空登机时只要扫一扫打印好的条形码就能读取信息进行登机,十分方便。
关于住宿:
       我以前对住宿网站的了解只局限于携程网、去哪儿网、booking网、agoda网。我一个在意大利做交换生的同学向我推荐了Airbnb网,她在欧洲旅游都是用这个网站订房,浏览之后瞬间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其实这个订房网也是比较知名的,但当时我却是第一次知道这个网站。看完上面的房子,觉得这么漂亮真的能订吗,自己也没有在airbnb订房的经验,所以还是犹豫了一下,最后觉得别人都这么推荐,自己就试试呗。Airbnb网站会提供各种选项来筛选房子,比如人数、合租房还是单独一个套间、价格和位置等。在这里顺便说一下,因为第一次使用airbnb是在日本,在日本三个城市都是使用这个网站订房,成功预订之后,都是房东会发详细的资料,包括附近好吃推荐的食店,注意事项。在东京民宿会用英文详细告诉你出了地铁怎么前往住宿,在大阪那家民宿更细致的就是用照片的形式告诉你怎么前往住宿,所以找起来十分方便。在日本三家民宿交递钥匙的方式都是主人把钥匙放在信箱的位置,告诉你密码去取,不用面对面交接,真的很方便。不过应该不同民宿有不同的方式,恰巧我订这三间同是这样。开始我以为在airbnb的模式都是这样,但是在之后的马来西亚都是主人直接面对面交递钥匙。这样对比,日本就比较自助式,比较灵活。
这次另一个订房网站就是jaoanican.com,这是一个日文订房网站,有中文字版。
关于语言:
       去之前也会稍微有点担心,但是很多人反映不会日语去日本完全没问题,果然,真的完全不需要担心。临去前还买了一本日语旅游用语的书,去到之后其实也用不着。在我看来,不会日语没问题,英语一般也没问题,因为日本人的英语也不好,最基本的英语用语就行,例如“how much”、“this”之类的。不过掌握几句简单的日语也是有必要,例如“谢谢”“这个”。再不行就指手画脚好了,或者下载一个日语翻译的,把中文翻译成日文让对方看。虽说如此,这也只是建立在没发生什么意外事情之上,如果遇到紧急状况还是比较麻烦,那时候就要找找附近有没有会说中文和日语的人,看看附近有没有药妆店,因为药妆店有会说中文的人的几率还是不低的,特别是繁华路段。
关于文字:
       日语中有很多是中文字,所以也不需要担心,去日本之前也可以上网看看一些基本的中日文对照,比如“海老”是虾的意思之类的。
关于天气和穿着:
       我是一月底去的,东京大阪京都的温度差不多,大概6、7度,具体也不太记得,就是几度最高10度的样子。那时候穿了一件保暖内衣,一件羊毛衣,一件卫衣加一件棉衣。东京的晚上挺冷的,因为民宿有暖气一开始没啥感觉,但是晚上出阳台挂衣服的时候,一开门,外面简直就是速冻冰箱一样。自己是南方人,生活的城市最低也只是几度,所以自己可能会怕冷一点。
       至于北海道,来到札幌已是二月初,大概零下6、7度,穿的衣服是一件保暖内衣,一件羊毛衣加一件冲锋衣,冲锋衣是里面还有一层那种。鞋子只是穿了普通的波鞋,因为打算去到日本买一双雪地靴所以没带靴子,但是最后还是没买成。事实证明,脚的确会很冰,老妈穿着在日本买的雪地靴也说脚冷,也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熬过来的。所以冬天去北海道,记得买或者带一双防滑防水的雪地靴噢~~如果脚还是冷,可以在便利店买暖脚的暖宝宝,好像也挺不错的。
关于货币:
       当时大概人民币:日元=5.3:100,那段时间是日元贬值的时候,但是消费税上升到了8%。在工商银行每人换了10万日元,在日本很多的地方能刷银联,但是有些地方还是刷不了,所以最好带上有VISA和万事达的卡,这就万无一失了。在有银联标示的柜员机也能取日元,手续费也不高,如有急需也能通过这种方式取日元。我认为还是提前在中国的银行兑换比较划算。
关于药妆店:
       日本的药妆店满大街都是,购买一定金额就能免税,在1万日元左右,免税时要提供护照,会在你的护照空白处钉上购物票据。免税的商品会用特定的透明袋把商品密封起来,在日本国内不能打开(不过到最后其实也没有检查)。店内就能进行退税,是直接退现金的。

D1 广州——东京

广州——东京 南航CZ83  9:00——13:50
住宿:JR代代木站
      一出海关,来到机场大堂,就会看到各种电话卡和购买车票的店铺,我是在淘宝买了wifi蛋,信号良好,RMB 22一天,能快递到家或者直接去广州白云机场拿,最后归还能选择快递或者直接交换到白云机场里指定的店铺。去往东京市区的交通,我选择了NEX,因为当时优惠1500日元。NEX在大堂里面有一条扶手电梯下去搭乘,购买点就在扶手电梯旁边(图左侧)。NEX可以前往东京、品川、涉谷、新宿、池袋等地方,是相对贵一点的方法,但是方便快捷,3000+日元。现在成田东京来回有折扣,来回一共4000日元。还有另外路线选择,如京成电铁SKYLINER、京成本线的JR(图中间方向直走有标示)和利木津巴士。

搭乘NEX的人不多,我那列车只有几个人。

到达住宿的地方,已经是傍晚了,住宿在airbnb订的,因为这是第一间在该网站订的民宿,所以没有对比仔细,自我感觉比其他贵了一点,五人两晚一共RMB 2910,平均每人每晚RMB 291,这样算下来,其实比住宾馆划算多了。民宿是一个独立的套间,两房一浴室一厕所,有厨房,餐具炊具齐全,其中一间房是榻榻米,可睡三到四个人,另一间房间是软床,可睡两个人。下面是民宿的照片。

休息了一下,去涉谷那边逛逛和觅食。从JR代代木站搭两个站就能到涉谷,涉谷很繁华,食店、商店琳琅满目,一间紧挨着一间。

我妈看我们在拍这个,她也跟着拍,哈哈,其实她不知道这是什么,嗯,是什么你们懂的。

最后随便选择了一间荞麦面店。不知道是不是比较清,感觉味道一般。

晚上在全家买东西,那个蟹棒好好吃。

浅草寺,在银座线浅草站1出口,或者都营地铁浅草站A4出口,然后跟着指示走几分钟就到了。入口是雷门寺,门前有很多人拍照纪念,进去就是一条商业街,主要卖纪念品的。

那些大大的章鱼粒就能看出这里的章鱼小丸子很足料,可惜,又是不好吃,中国的咕噜咕噜和弹丸好吃多了。我不是一个挑食和挑味道的人,平时我什么都吃,也不会分辨哪些好吃哪些不好吃,但是在给我的感觉是稍欠缺一点。

这家店不知道吃什么的,排了很长队伍,就在浅草寺旁边。

东京铁塔,大江户线赤羽桥站、JR山手线滨松町站、日比谷线神谷町站,一出站看着东京铁塔走就行了。开放时间:9:00——22:00,大展望台成人900日元,儿童500日元,特别展望台成人700日元,儿童500日元。来到铁塔底下就不停地拍照拍照拍照,人家说铁塔近看不好看,远看才好看,但是在我看来远看好看,近看也不差,把手机放到脚附近,用自拍杆控制,拍出来的东京铁塔也很好看!

这是一家在原宿站正对那条路走几分就能到的拉面店,看店面不错就进去尝尝,点了一个蒜油猪肉拉面,汤底很浓郁,1000+日元。

晚上因为急着买行李箱,去了银座,感觉和我原先想象的感觉不同,可能因为太赶所以没有仔细逛,觉得比想象中暗淡一点,的确名牌店比比皆是。相比之下,我觉得涉谷、原宿和新宿比较繁华,而银座就比较高端。

这个好好喝!!!!!!

东京(羽田机场)——札幌 ANA航空NH057  9:30——11:05
      东京有两个机场,一个是成田机场另一个是羽田机场,成田机场主要飞国际航班,羽田机场主要飞国内航班。所以搭飞机的时候一定要多留意是哪个机场。
      市区前往羽田机场,可在品川站换乘,或者在滨松町站换乘。我是在品川换乘的,站台有指示牌前往羽田机场的列车。
因为在北海道会玩札幌小樽函馆三个地方。函馆札幌五小时的车程,车费单程9000+日元,所以最后决定购买北海道五天周游券,20060日元。如果玩北海道几个地方,买周游券是很划算的,如果只是如札幌小樽之类比较近的地方就不建议买。(官网)
详情可在JR北海道官网北海道周游券页面查询,还能打印周游券申请书,购买前填好,到时购买时直接把表交给店员就十分方便。店里有会中文的店员,所以不用担心。

札幌地铁图

下了火车来到札幌的第一感觉是冷冷冷雪雪雪。一出火车站,雪就开始变大了,因为自己也是第三次看雪并且是第一次看飘雪,所以觉得这种下雪程度很正常。但是后来从老妈的朋友那里得知,原来那天札幌是下近些年最大的雪,很多飞机和旅行团出行受阻,难怪从东京飞往札幌的班机也延误了。来到札幌,就像来到一个雪的世界。因为一开始走错路,雪又下得很大,拖着行李在雪地上也是挺累的。后来才知道札幌地下都是连通的,不用在路面上走,地下走更加快捷方便。

晚上逛狸小路,狸小路是札幌市中心一条商业街,也是北海道最大的一条商业街,拥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商业街分7个街区。主要是药妆店,礼品店和小吃店等。

晚上在薄野地区吃刺身,5人一共20000左右日元。感觉最好吃的就是海胆,入口即溶,刷新了我对海胆的认识。

晚上雪还一直下。

回酒店休息了一下之后,决定去地下商业街走走。回来的时候在酒店附近的一家烧烤店宵夜“串鸟”,晚上9点多,前面有几位客人在等位,看样子还是不错的。

烧串小哥还挺萌的。

D4 小樽

札幌小樽搭乘JR线,在小樽站下,来往的车次比较多,车程约40分钟。

前往小樽的列车,人比较多,运气好够快能拿到位置坐,不然的话就要一直站着。

花一天或者大半天在小樽已足够,市内步行就能游览。小樽火车站里面有小樽市的简易地图,可以根据地图游玩。小樽的主要景点有小樽运河和界町通等。

一出火车站,一直走就是小樽运河。

今天的雪还是很大,地上都是厚厚的积雪。

大元贝的烧烤比刺身好吃。

厚厚的积雪已经把门的一半遮住了,也成了别有特色的风景。

从小樽站一直走,大概走20到30分钟就到了小樽运河。

这里本来是一个食街,可能因为大雪原因都没开了。

有名的政寿司就在附近

沿着运河一直走,就到了大正哨子馆,这附近有几间类似的店,都是卖玻璃制品。

附近也有很多雪人,都很可爱。

沿着运河方向直走就能走到界町通,这里是一个商业街区,出名的“六花亭”和“北菓楼”就在这里。

这边有很多卖海鲜的东西。

手臂一样长的八爪鱼爪

如果回札幌不想走回头路,可以在界町通尽头往右拐,前往“南小樽站”,这比往回走省时间。

D5 札幌——函馆

前往函馆要看好时间,车程五个小时。购买了北海道周游券,可以在站台免费提前申请指定位置,这样就不怕没位置坐,但是如果一行人的话,提前申请指定位置的话位置可能会错开,所以这样有利有弊。

在车站买便当吃,嗯,味道。。。。还好。

沿路的雪山。

一路上的风景都很美,这五小时完全不是折磨。看到海的那一刻,油然一种兴奋感,觉得太美了,大自然实在太美了。

函馆车站。

中午到达函馆,在市内游玩可以购买函馆市电一日券,500日元,上下车只要出示一下一日券小红本就行,方便。函馆市内也只有两部有轨电车,2路车和5路车,这两部电车就能去主要的景点。

住宿在罗伊萨酒店,一出函馆站就能看见,推荐!五人两间房,一间是双人房一间是三人房,一共RMB 1055,每人RMB 211。
      这个从酒店拍出来的照片,图中左边就是函馆站。函馆早市也在函馆站附近,可惜这次没时间吃不上。

先去的金森创库群,这里很适合拍照,购物就一般。

走完金森,往函馆山脚方向走,经过“十字街”站。途中经过鼎鼎大名的“小丑汉堡”,听过一些人说好吃一些人说一般,但是我觉得很好吃,比想象还要便宜,汉堡单点300——500日元。我点了一个NO.1招牌汉堡,350日元。

价目表。

吃完汉堡,就起程去函馆山脚。

由这里直走上去,就是函馆山脚。

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决定让我花五小时的车程去函馆的是“函馆夜景”,函馆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果然我没有失望,香港的太平山顶夜景也是很震撼的,现在就差意大利的夜景没去了,以后一定也要和妈妈一起去。看太阳快要下山,就步行到函馆山下,等待搭缆车上山的人不少,但是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指挥好,大概等了20~30分钟就能上山,往返1200日元。山上比较冷,所以一定要穿多点衣服保暖。山上的游客都很有秩序,很容易能找到位置好好拍照。

下山之后,七点还没到。就搭车回函馆站附近,本来想一直坐着车,游游车河,但是过了几个站之后,觉得一路的都很荒凉,店铺基本都关门了。

函馆朝市,只有门口这家店还开着,但是人太多,没有位置坐,就去了朝市对面的点吃晚餐。

吃过札幌入口即溶的海胆,心念念地点了一个海胆盖饭,满满的海胆,吃得很腻。大概3000+日元。

D6 函馆——札幌——大阪

今天要从札幌坐飞机去大阪,所以一早就要搭火车从函馆赶回札幌。并且今天是札幌一年一度的冰雪节,所以不想错过,今天的行程也是赶赶赶。

坐五点多六点的车回札幌

到札幌站之后,把行李寄存在札幌站内,站比较大,一定要看好是哪边门的寄存点,以免忘记。

冰雪节在大通公园那边,步行也可。

札幌今天气温上升了,雪慢慢开始在融化,比较容易滑倒。中午在拉面共和国就餐,就在札幌站旁边的伊势丹楼上。札幌站旁边有一间BIC CAMERA 去可以扫货。

拉面共和国里面有很多拉面店,最后也是随便选了一家。

札幌——大阪 Peach航空MM106  16:05 ——18:20
住宿,“日本桥”附近,后来发现其实就在道顿堀附近。三房,一间房是榻榻米,另一间是普通软床房,还有一间就是折叠床。一晚RMB 1363,平均每人每晚RMB 273。

道顿堀,是大阪美食的代表地点,在“难波”站和“日本桥”站。

日本的饮料贩卖机满街都是,这个道顿堀门前的贩卖机很可爱,还比其他的便宜。

大概11点12点的时候吃的宵夜,很好吃,听同伴说之前走过的时候有很多人排队。来大阪怎么能不吃大阪烧呢!道顿堀里面也有很多章鱼烧。“千房”和“风月”是大阪有名的大阪烧店,怎能错过。

这家的大阪烧好漂亮~~~~~~

表面那些可以自己加的,好吃,推荐!!!!!

D7 大阪

今天主要去大阪城、心斋桥。
     大阪城,宫之森站、谷町四丁目站。

上天守阁,600日元,每层都有展览,有点类似博物馆。上到顶层能俯视大阪,不过视野有限。

在大阪城公园里面,看着一群小学生穿着短袖短裤跑步,家长和老师都在旁边喊加油,我们也在旁边凑热闹跟着喊干巴爹。

去完大阪城就前往心斋桥,在御堂筋线“心斋桥”站。

这是一条长的商业街,有百货店,有食肆,有药妆店,应有尽有。有点类似札幌的狸小路,但是比狸小路繁华很多。

大阪标志性地标。

大阪标志性点。

日本代表的电器百货BIC CAMERA 扫荡tiger保温杯,象印电饭煲和陶瓷刀。Tiger保温杯比国内的价格便宜很多,基本是一半的价格,make in China的保温杯大概在RMB 150 左右,make in Japan的250左右。陶瓷刀切东西很方便。保温杯大概买了十几个,陶瓷刀存货不多,剩下几把也被我们买了,中国人真的有点疯狂,但是实在是划算。

心斋桥的夜晚。

晚上的心斋桥。

嗯。。。。。。。

女性专用车厢。

D8 大阪——京都

宿京都站附近,airbnb网站上京都民宿的选择明显比其他的地方,最后选择了京都站附近的一间民宿,一晚RMB 984,每人RMB 197,没有房间,都是榻榻米睡。
      只有凌乱的照片,房间挺宽敞的。

京都站里面的面包店。

明治神宫,JR山手线原宿站。明治神宫是东京5个最主要的神社之一,其他4个是日枝神社、靖国神社、大国神社和东京大神宫。

日本小学生在车站上写作业。

在京都宿一晚,京都的景点比较分散,去景区搭地铁也不是那么方便。先从京都站搭地铁去祗园四条,跟着导航走去清水寺。京都是一个古风浓厚的城市,与前面去的日本城市很不同,这里宁静恬然,有一种慢生活的感觉。一路走向清水寺的方向,处处都是风景。

这是民宿望出去的风景。

D2 东京

好像那个就是富士山!看到了吗!哈哈哈

原宿站是一个外表挺有特色的地铁站,很复古。

D3 东京——札幌

今天主要逛浅草寺,东京塔和明治神宫。

住宿在janpanican.com订的,CROSS HOTEL,每人每晚RMB 250。

清水寺全名为音羽山清水寺,是著名的赏枫及赏樱景点,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大名胜,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清水寺前的一条商业街,人头满满。

抹茶雪糕。

晚上在住宿附近吃小火锅。

D9 京都——广州

生日快乐。

从京都关西国际机场,是回大阪的方向,当时就是差几分钟没有搭上去机场的列车,导致最后错过的班机,要改签,这事情怪我疏忽事前没有看好时间表。去到机场,工作人员还是积极帮我们联系班机,但是其实我们知道已经来不及了,不过她们还是很乐意帮我们。因为机场没有南航的服务人员,所以沟通方面很麻烦,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改签那么麻烦,看电影电视剧上演,改签好像也不是十分困难的事情。最后要通过中国的朋友帮我们联系南航公司进行改签,前后一共用了4小时。这也是买了一个大教训,每人要多加RMB 2800的改签费,比预期贵多了。所以当晚就夜宿机场,第二天搭乘同一时间的班机。所以我认为,最后游玩的城市应该尽可能往机场方向靠。不如我应该先去京都,再玩大阪,这样会减少意外。

日本药妆一览

最后祝每一位到日本的朋友都有一个愉快的旅程~~~~

引用 LITTLE__CHICKEN 的图片:

2016-02-09 22:51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2-09 22:51:33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繁华东京都市背后的宁静街区( ´ ▽ ` )ノ

2016-02-09 22:54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09 23:2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10 11:25

引用 hewenting 发表于 2016-02-10 11:25:14 的回复:

回复hewenting:😆😆😆😆😆😆 我还怕我写的又长又琐碎人家不会看完  日本旅游真的很棒 有些细节我也没写上去 例如日本人也会很热心主动帮中国游客

2016-02-10 11:38

你这人均得不少吧,我想带我妈去呢,日本一直想去看看

2016-02-10 22:50

引用 蒙蒙 发表于 2016-02-10 22:50:54 的回复:

回复蒙蒙:我是四飞用了五千多 广州-东京 东京-札幌 札幌-大阪 大阪-广州 如果不去那么多地方机票很是能省一点 买中国日本往返的机票还能省点其实 住宿每人八晚两千多  在日本主要是交通和食物稍贵一点 但是景点门票很便宜 很多不需要门票的地方都很漂亮 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问我

2016-02-10 23:11

引用 LITTLE__CHICKEN 发表于 2016-02-10 23:11:14 的回复:

回复LITTLE__CHICKEN:非常感谢啦,我准备近期都找找日本的信息,看定在什么时候去,我想选自由行,很多人说自由行更能体验当地的文化,哈哈

2016-02-10 23:13

引用 蒙蒙 发表于 2016-02-10 23:13:58 的回复:

回复蒙蒙:😆😆😆 不客气 去日本自由行也不需要担心其实,真的自由行会体验更多。看过日本跟团行的一些行程安排真的挺赶的,希望你的旅途愉快,和妈妈有个开心的回忆。😊😊😊😊

2016-02-10 23:21

引用 LITTLE__CHICKEN 发表于 2016-02-10 23:21:43 的回复:

回复LITTLE__CHICKEN:谢谢你,有问题我会在麻烦你,哈哈

2016-02-10 23:22

引用 蒙蒙 发表于 2016-02-10 23:22:44 的回复:

谢谢你,有问题我会在麻烦你,哈哈

回复蒙蒙:完全没问题 能回答的我一定会帮忙😊😊😊

2016-02-10 23:24

你这来回机票也太贵了啊,我也是这个时间去,也是广州出发,来回机票才1600

2016-02-11 09:58

去的时候是南航 回来时飞香港,捷星

2016-02-11 21:48

引用 ♠虫虫 发表于 2016-02-11 21:48:47 的回复:

回复♠虫虫:去的时候南航一程多少钱😮😮😮😮

2016-02-11 22: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15 10:50

引用 kyocooool 发表于 2016-02-15 10:50:53 的回复:

回复kyocooool:有问题可以问我 我也很乐意回答的😆😆😆😆😆因为游记攻略部分写的比较少 能帮的我也会尽力去解答

2016-02-16 13:01

超棒哒,弄得我以后一定要去日本旅游一次٩(๑òωó๑)۶

2016-02-27 12:18

引用 讨厌取名字的敏丹猪 发表于 2016-02-27 12:18:04 的回复:

回复讨厌取名字的敏丹猪:一定能去的,亲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