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语海洋,邂逅桂林海洋乡

• 出发时间/2015-11-27

生活在南方的孩子,每年都会遇到冬天已到,却还处于夏天的温度又寻不到秋天的踪影。想着在这冬日里换一个颜色来提醒视觉神经夏天已过,想着用满眼金黄来刺激一下疲惫的神经,想着周末出外放松心情,离广州三小时高铁外的桂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现在的桂林,过度开发,缺乏有效的保护,已是迟暮美人,与中国众多景色相比下,吸引力大减,加上多年前曾去桂林,没太多惊艳,故此周末游掠过大众的桂林景点,着重看金黄金黄的银杏叶,闲散游桂林周边。

桂林海洋乡位于桂林郊区灵川县,据说林区有银杏树100万株,有50多万株年代久远的银杏树,最古老的一株已有500多年历史,遍山遍地的银杏树,深秋初冬叶子转黄,树上一束束黄叶,地上一片片黄叶,冬日阳光照耀下闪亮闪亮,那就是传说中的海洋秋语吧!海洋乡桂林市中心车程1小时左右,大小桐木湾是最热门的,路况较好,小平乐、化眉弄、思安头村等要稍微偏远一点,而且银杏叶季节性较强,观赏时期大约是每年十一月中旬到十二月中旬左右,这几年海洋乡被大家宣传得热热闹闹的,遇到周末时期还可能会塞车,有条件的建议错峰出行吧,上班族就只能和大家一起凑热闹了。

行程

行程十分简单,周末出行还是不要计划得太紧凑,毕竟回来还要上班,休闲休闲比较好。

周五晚
广州南——桂林北,坐上最后一班动车,20:00-23:00,

周六
海洋乡——大圩古镇,一日游(淘宝订的),不推荐,有条件可以自己开车或租车

周日
桂林市内单车游,观市内银杏树
桂林北——广州

住宿

桂林熊之家江景旅馆

旅店主人是一对中年夫妇,两人特别热情,能免费接送到周边车站、景点,周末的两天出游都是他们载我们出去,很nice,房间也很干净整洁,十分推荐,据说老板的厨艺非常好,周六晚上看到他在做漓江鱼刺身,还很热情地叫我们一起吃晚饭,有时间的可以试一下,看旅馆里面的留言墙有说到老板做的红烧肉非常棒。

如果大家需要住店的话,可以加一下他家的微信,或者跟熊姐联系一下,问一下她对行程的建议,看看有没有一起组队的小伙伴,或者有意外收获,最后一天市内单车游也是熊姐给我们的建议,市内的银杏树也是美哒哒的。

在旅馆的天台自娱自乐拍了一下~~~

交通

高铁

高铁开车时间十分准时,可以说比飞机还准时,整点开车,小伙伴们不要把时间调得太紧凑,不然就有错过火车的风险喔!
       我们的去程火车可以说十分赶,开车半小时前还在佛山市区,幸好司机大佬的一路狂飙,在最后几分钟赶上火车,真是吓死宝宝!在来回的火车上都听到周边有人说同行的人没有赶上火车,大家还是提前点出门吧!

美景

海洋乡一日游,本来预计四人出发,租上一部小车,在银杏村庄里狂奔,可是被另外两位小伙伴抛弃了,屌丝的我们觉得两人租车不划算,只能跟一日游。
       平心而论,今次的一日游还算可以,司机大佬兼导游也挺实在,可跟团不自由啊,化眉弄、小平乐等景色最好的地方没有去,大小桐木湾的人又实在太多,太多,成了人海而不是银杏海,多多少少有点失望吧!如果下次还是自己开车或租车,或者看看旅舍有没有人一起组队吧!难得来一次,不能错过景色最好的地方。

叶子不够黄,藏着点绿,用相机拍起来特别明显~

大家都在用手机拍拍拍~再好的相机也拍不出心中的美景!

下面是一日游的另外一个景点,大圩古镇!老旧的古镇,大家喜欢逛兜售各种特产的店,而我们就喜欢逛前面静静的巷子!

看到老爸说的书,立刻拍一张回去给他看!

海洋乡银杏分小平乐、北岱底、大小桐木湾等,一般都是去大小桐木湾,交通方便,今年也修好路了,但每年的人也是这里最多。
大桐木湾的人太多了,自己开车的建议再深入一点探察下。

以下是旅店店主推荐的(图片我就不盗用别人的啦):

小平乐村
小平乐由于地理位置比大小桐木偏远,距海洋乡18公里,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村庄,这里没有如织的游人,银杏古老又大棵,根深枝粗、叶黄茂盛,造型特别漂亮,但数量却不多,大概正因为这样才没有被开发吧。

北岱底
北岱底是里面最漂亮的,你看到的最漂亮的银杏图基本都是在这里拍摄,路程远一点难走一点,但是人少,比其他地方海拔高一点银杏叶子黄的彻底,不像大小桐木湾的基本都是黄中带绿。

思安头村
思安头村位于小平乐深山里面的一个自然村,因旁边有一思安水库而命名,是海洋银杏赏秋的重点精华景区之一,思安头村的一片银杏林矗立在湖边,老树倒影摇曳生姿,仿如范仲淹所描绘的:“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水牛厄村
海洋最有层次感和立体感的古银杏林。一个建在石头上的小村,一口诡蓝色的水井形成四季不涸的小溪从村前流过。

海洋经典扫黄自驾路线推荐:
海洋乡→大小桐木湾(周边)→九连村;
❷小平乐→老街→圹头→苏家→小北→东落→小平乐(3公里,来回3小时左右);
❸小平乐→滨洞→鲤鱼井→小平乐(3公里,来回3小时左右);
❹小平乐→化眉弄→打厂里→落圹园→小平乐(2公里,来回2小时左右);
❺小平乐→思安头→彩上村→小平乐(16公里,约7小时);
❻小平乐→彩爵→北岱底(9公里)

坐车攻略

在火车站门口坐16路车,或者在火车站对面站台坐27路、6路、9路、98路都可到三里店广场,再坐班车去海洋村。票价就是10块钱左右,也可以坐桂林到高尚的车到海洋下车后再转小平乐。

桂林市内银杏树

桂林市区内,两江四湖周边也种植了不少银杏树,周末早上,借上店主的公共自行车卡,沿着漓江边悠悠然然地骑着,慢吞吞地欣赏漓江,沿着漓江边,经过象鼻山,来到两江四湖,望着那在繁华中悠然站着的一棵棵金黄金黄的银杏树,比满山都是人海的海洋乡来得更惬意,那么恰巧,周日阳光又是如此灿烂,阴雨过后的太阳更加给力的照耀着金黄的叶子。

桂林美食

桂林街头偶遇的桂花糕

如果你吃过别人从桂林带回来的特产桂花糕觉得真是一般,那请你自己来桂林时不要抗拒新鲜的桂花糕,那是完完全全另外一种美食。
桂林盛产桂花,桂花熬糖浆配上糯米做成的桂花糕是桂林街头随处可见的小吃,软香甘甜,棒极了。

板路

在大众点评上评价极高的一家桂林饭店,大致看下去与广东菜口味相差无几,毕竟广东广西挨着边,但如果你想品尝当地特色,可以试一下用当地特产所做的菜色,茶缸鸡、荔浦芋头糕、田螺酿,
店面装修十分喜庆感,晚上来还能听到广西的歌曲表演,价格也十分亲民,反正是比佛山要便宜了。

螺蛳粉

螺蛳粉的原产地是广西柳州,但柳州桂林隔着也不远,至少这里吃到的螺蛳粉要比在广东吃要正宗吧!哈,我是这样想着。
岚方螺蛳粉,比在佛山吃要划算太多了,6块钱已经吃到超级饱。
螺狮粉的汤底已经有一点辣味,不是很能吃辣的朋友就不建议加辣了,吃下来超级辣,已经把螺狮粉汤底原来的味道盖住了。
这里的卤味很不错,卤鸭肠十分新鲜,看起来挺干净的,帮同事带了一份卤鸭肠和鸭脖子回广东,回程的空气中都弥漫着卤水香,第二天加热后卤香味依旧浓郁,不怕麻烦的朋友可以做手信。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09 22:0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15 12:50

引用 lanmaoabc 发表于 2016-02-15 12:50:36 的回复:

回复lanmaoabc:记在心中也是很好的,照片总是比不上眼睛☺

2016-02-16 22:5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22 01:02

谢谢楼主,游记很有用,能不能给个熊之家的微信或电话,我通篇看下来没找着。

2016-11-23 17:50

引用 石坑崆 发表于 2016-11-23 17:50: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