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九寨沟 牟尼沟 雅安 西昌邛海自驾游

杰杰 (上海) LV.9
2016-02-09 22:15 1594/11
  • 出发时间/2016-01-28

前言

冬季的九寨,虽然白雪皑皑,但依然有青山绿水,美轮美奂,集翠海、叠瀑、蓝冰、冰瀑、雪山和藏羌民族风情文化于一体,这是它与北方雪景的不同之处,雪味浓郁而色彩丰富,游人至此,可以观赏冰瀑、雪景,还可以让人感受和体验当地藏、羌民族的奇异风俗。冬天到九寨沟,也许才会真正读懂"人间仙境"的诗意,也才会实在地感触到"童话世界"的灵魂。
      冬季的九寨沟,宁静致远、玲珑剔透,以其银装素裹的森林、色彩斑斓的海子、形状各异的冰瀑、神秘浓郁的民俗构成了冬季九寨沟的鲜明特色。
     水是九寨沟的灵魂。繁花落尽,九寨沟仍然苍翠清朗,114块海子被空寥的气氛笼罩上一层清华,纯粹的扑朔迷离。蓝色的湖水上各种形状厚薄不一的洁白的冰块、冰花,有的像丝锦,有的像哈达,有的像流云,有的像青纱,妙趣天成。树正沟、日则沟的大部分海子都没有结冰,依然泛着青、蓝、绿等不同色块。伫立海子边,目睹那肆意张扬的波光,夹杂着梅花逐水的点点雪花,似有忘却现实的独特感受。
     绚烂冰瀑最能展现九寨沟的冰雪风情。诺日朗瀑布收起它那气势磅礴的阳刚之气,定格成一幅令人遐想的天然艺术冰雕,珍珠滩瀑布和树正瀑布也把往日的欢腾凝固在冰雪之中,落差最大的熊猫海瀑布,完全凝结成了巨大的冰柱,晶莹的冰帘以及千姿百态的冰幔冰挂,好似一派璀璨耀眼的冰晶世界。
     藏族同胞的隆达、经幡、水转经为冬日的九寨沟增添了神秘而浪漫的色彩!

行程计划

为了这次旅行,老大做了足足一个多月的功课,找酒店,找美食,找景点!奢华中要经济,经济中不失奢华,每天熬夜至凌晨制定行程谢谢啦老大,辛苦您了!
       最后决定了去九寨租车前往,因为过了松潘路况很差,如果碰上雨雪天气以我们三毛的车技实在不行(后来确实是和我们估计的一样,回程时在松潘积雪相当严重,当地的驾驶员都是小心更小心的驾驶)。去西昌租车自驾。因为成雅高速雅西高速总体路况不错,如果没有极端天气的话安全没有问题,出去旅游安全是必须的!
       行程制定好以后就是预定机票、租车和酒店的事了,因为去西昌是六个人所以我们租了别克GL8,这样空间就大了点,长途跋涉也不累,关键是去九寨,我们从马蜂窝租了个909元特价车(后来感觉的这个决定是多么的英明,如果定了西行巴士那我们第一天行程将全部打乱)。

D1     1月28日晚20:25~~~~00:05浦东国际机场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航空EU6678)
                                               由于上海连续低温到28日温度的上升使得上海28日一天都是在大雾中渡过,我们的航班也是延误了8个小时才在第                                                  二天的五点三十分起飞
D2           29日早08:00~~~~14:00左右到达保利新九寨宾馆
D3           30日早08:00~~~~游九寨日则沟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瀑布群等和则扎洼沟长海、五彩池等景点(因为我们是计划二次进沟                                              所以行程安排了比较轻松)
D4           31日早08:00~~~~二次进沟游沟口游镜海、若日朗瀑布、树正沟瀑布、老虎海、火花海、犀牛海、芦苇海、盆景滩等景点
D5       2月1日早08:00~~~~返成都 ,宿成都壹酒店
D6             2日早10:00~~~~租车自驾西昌宿西昌彝王阁大酒店(很有民族特色哦
D7             3日早08:00~~~~螺髻山风景区(网上说这条路很烂,想不到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烂,4驱的车最后也打道回府何况我们的车,再次奉告                                               想游螺髻山的驴友两年以后再去吧,后来在邛海边消磨了半天,晚上看邛海日落)宿彝王阁大酒店
D8             4日早08:00~~~~驱车前往雅安楠水阁温泉酒店(洗洗一路风尘准备回家过新年)
D9             5日早10:00~~~~返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还车,16:00~~~~18:50至浦东国际机场(东方航空MU5414)

前期准备

行程定好了, 查阅了九寨当地的天气,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最后还是想到了保暖问题,出门在外衣服多带点总是不错的。
还有,去高海拔地区是否有高原反应都是要有应急准备的,总怕出去有个意外!
           哥几个都掏出了不菲的银子,肥了京东和天猫大佬们,买足了装备可到最后还是很意外,九寨的天比上海还暖和

出发

九寨的水是平静。无风的日子如同一面镜子,无论世间如何忙乱,她恬静如少女,独享自然。九寨的水是澄澈。不论深浅,水底的一切都一目了然,沉积的泥草沙石,断裂纵横的枝条,流动的小鱼,还有你自己的影子。九寨的水是多彩。那汪澄碧那汪水蓝那孔雀绿那映日红,很多人说那像宝石像水晶,是的,如玉如晶,令人迷醉。九寨的水是神圣。一如遥远的雪山!

九寨沟的冰真是千奇百怪,形态各异,晶莹剔透,这只小虾是不是很逼真?

螳螂觅食

天外来客

定格的水珠

灵芝

长海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的海子,海子水面呈墨蓝色,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令人奇怪的是,湖深处达百余米,呈S行展布,海子四周森林碧翠,山峰终年积雪。长海四周都没有出水口,单夏季雨季,水不溢堤,冬夏久旱,也不干涸,因此长海被人称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隆冬时节,长海冰层厚达60厘米,是冰上运动的理想场所。

五彩池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则呈橙红色,左边呈天蓝色,右边则呈橄榄绿色。湖里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还生长着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这些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能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冬季四周冰天雪地,而这个五彩斑斓的小池子却不冻冰,甚为奇绝。

轻轻地我来了
再见  九寨

2016-02-09 22:4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09 23:18

2016-02-10 07:3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10 10:25

引用 杰杰 的图片:

冬季九寨别样风景,人少。

冬季伊样美丽

2016-02-10 10:26

引用 杰杰 的图片:

雅西高速醉美的人间天堂。

2016-02-10 10:27

谢谢分享,尤其雅西高速,醉美。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15 10:50

引用 huoguo 发表于 2016-02-15 10:50:55 的回复:

回复huoguo:谢谢!文章不一定需要精彩绝伦,随手一笔能让更多人分享一路美景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