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的不纯吃台湾8日

• 出发时间/2015-12-05

作为一个以吃吃吃为人生目标以及人生目的的吃货,我选择旅游目的地的标准就是好不好吃。台湾小吃久负盛名,在很多年前就深深吸引了我。只是有空的时候没开放自由行,开放自由行的时候又没空,于是无限拖延。这次听说有同事组队去台湾,赶紧去办通行证,终于在出发前两天拿到了入台证。但事实证明,他们没我那么吃货,于是这次行程并非全程吃吃吃,不过还是有我惦记的好吃的。吃饭的行程一般是由我定的,但考虑到并不是大家都会像我这样愿意坐很久的车去某个店专程吃一趟,所以有的店是随便凑合吃的。我们上海出发,人均不算大宗购物5-6k估计,反正我没购物,只是买了些吃的伴手礼,总共花了6k。
第一次写游记,对于我自己来说只是想找个地方把行程记录一下,方便下次跟爸妈去的时候参考。

行程

Day 1

1. 上海虹桥 —— 台北松山(12:00 - 14:00)
    松山机场有青壮卡办理点,30周岁以下可以办理,免费,部分景点有门票优惠。

2. 酒店Check in
    前去酒店的过程中在捷运站办了悠游卡,押金100NT。悠游卡可以在除了高雄外(亲测台北垦丁高雄看到了广告是即将开通)的公车、捷运、高铁(可以直接刷悠游卡进入站台,还有折扣),便利店也可以使用,所以可以适当多充一些方便使用。不过便利店也可以随时加值。
    订了西门俪莱商旅,到了被告知房间坏了(谁知道真实情况是什么),换到了离西门町更近的西门大饭店,据说是同一家的新店。因为新装修,房间内还明显有装修的气味,我这种敏感体质有些头痛。可能由于地段好,RMB456的房间非常小,设施一般,没有非常好但如果没有气味的话也还是可以住住的。在西门那块貌似算便宜的了。

3. 老董牛肉面
    在酒店放完行李以后已经是晚饭时间。我们没有事先完全定下行程细节,只决定了每天在哪个城市,大概会去的景点,所以吃饭的地方我只是看了非常推荐的,并没有考虑我们所去的地点。西门町附近没有查到强烈推荐的,又考虑到同行中有人恰好生日,于是决定去吃下传说中的老董牛肉面。尽管有很多人吐槽它家牛肉面越来越贵,但我觉得按上海的物价它绝对对得起份量。
    这家店据说是做咖喱细粉起家的,细粉就是粉丝。于是我点的是咖喱三宝细粉,230NT。咖喱味很重,味道还可以,没有惊艳但是也不难吃。图上的其实我已经吃过了,作为吃货看到吃的就直接开动,吃到嘴里才会想到拍照,所以我发的食物图大多是被我吃过了的。

4. 宁夏夜市
    因为听说著名的士林夜市都是观光客,所以选了小一点的当地人会多一些的宁夏夜市。宁夏夜市只有一条街,全是吃的。在别的攻略里看到的几个名字都是排长队的。
    爆浆球,芋泥球,各两个,90NT。爆浆的是奶黄,好吃!芋泥的很香。
    章鱼小丸子,6个40NT,能吃到菜味章鱼味!!除了外层酥酥的,里面完全吃不到面粉。简直良心到哭。
    蛋黄芋饼,原味芋饼,各3个,105NT。这家很火,排队很久,只给一个袋子,有最低购买数量,但真的好吃而且也良心到爆。原味芋饼不是很惊艳,但还是蛮香的。蛋黄芋饼里面有蛋黄、肉松(是超市那种细细的猪肉条一样那种根根分明的,不是我们平时说的一团团的肉松),芋泥,外面酥脆的,好吃好吃!!
    木瓜牛奶,中杯就是不小的杯子了,60NT,一勺木瓜加鲜奶用料理机打出来的,稠稠的,木瓜味很浓。酪梨的也很好喝,70NT。草莓60NT我本来也想试试,但看到草莓小小的,没有我在我们家这边路边暖棚买的现摘的新鲜,不过同行的有人喝了说很好喝。
    夜市太挤,加上一直吃吃吃,来不及拍照。

Day 2

1. 台北车站——高雄左营 (8:30 - 11:18)
2. 酒店Check in
    城市商旅-高雄真爱馆。2300NT含双早。全程最高级的住处。
3. 中午吃饭原想去旗津吃海鲜,但无奈明明知道真爱码头就在我们附近,但就是走不到。从艺术特区穿过去由于施工所以被围栏拦上了,从外面绕道仍然没有找到。后来只好去随便吃一些。最终决定又吃牛肉面——港园牛肉面。点的牛肉汤面,110NT,比台北的老董牛肉面好吃很多,我连汤都喝完了。
4. 打狗铁道故事馆
    因为懒得走路,还是选择坐着等捷运然后坐了一站到西子湾下车。出了地铁口就发现一个火车博物馆,里面风景不错,适合坐着发呆,吹吹风。很多人在草坪放风筝。
5. 国立中山大学 & 西子湾
    走着走着就到了国立中山大学。它家游泳池真好,赞!不过我没去踩沙子,不想光脚。于是我就成了看包的。。T T。。风很大,太阳没有很大,云还是蛮多的,所以照片效果不咋地。
6. 打狗领事馆
    其实就在国立中山大学的另一个门。我实在走不动了就没爬上去,在下面看看海,拍拍山上的建筑。
7. 瑞丰夜市
    没爬打狗领事馆是因为我要把精力留在夜市。这个夜市蛮大的。据说高雄的六合是和士林一样的存在,瑞丰本地人会比较多,有吃的,衣服,玩具,各种小玩意儿。吃了酥炸鱿鱼,210NT,可能是4只。臭豆腐 60NT,感觉一般。蚵蛋包60NT,不是很对我胃口,其实料蛮足的。可丽饼玉米火腿的60NT。我惦记了很多很多年的可丽饼!!以前一度满街都是可丽饼,后来突然又都消失了,害我惦记了好多年,这次无意间看到赶紧吃了。
8. 光之穹顶
    估计去高雄的人都会去的一个地方。其实是美丽岛捷运站,但是天花板弄得很好看。我们去的时间刚好快要开始下一场灯光秀,所以就等着看了。灯光秀时间很短。作为一个免费的地方还是不错的。

Day 3

1. 高雄东港——小琉球
    买船票的时候报小琉球民宿名字有优惠,具体可以问下民宿老板。
2. 民宿 Check in
    码头边上都是租车的店,每个民宿会有合作的店,去店里租好电动车或者机车就会有人带路去对应民宿,行李也提前和民宿老板说好,会有人帮忙带去。小琉球上基本靠电动车或者机车。我第一次骑电动车,感觉和自行车差不多。但是当它没电的时候上坡会非常痛苦。有的车可能电瓶本身有问题,很快就没电。另一个注意点是小琉球上下坡比较多,上坡尽量一边用电一边脚踩。全部用电据说很费电。租机车需要驾照。
    民宿我们住的是苗圃。老板娘是内蒙人嫁过去的。很热情。订的淡季平日价不含早餐,二人房RMB396,四人房RMB593。但事实上那个四人房有3张大床。
3. 午饭
    苗圃的附近有家相思面,据说有个很浪漫的故事,但是我当时很饿于是专心在吃没有听到。不过那家面不大对我胃口,贡丸汤还可以。
4. 浮潜
    300NT/人,中午会有教练来民宿带人。因为淡季所以等于我们六人包场。冬天浮潜也不冷,穿的衣服是冬装,厚的,那天太阳又非常烈,电动车一路晒过去我很担心会中暑。小琉球太暖和。从水里水淋淋上来没带浴巾没带毛巾,湿漉漉开着电动车去浮潜的店里洗澡换自己衣服也没有很冷。浮潜中看到不少漂亮的鱼。
5. 环岛
    小琉球一圈也不大,我们就沿海绕一圈看看各种景点。原本打算到落日亭看落日,但因为时间问题我们在路上看了落日。绕了半岛的时候从中间穿回了民宿去吃晚饭。所以其实我们并没有真的环岛。
6. BBQ
    300NT/人。能吃饱,不过食材一般。毕竟是岛上,先前就预见到不会有太惊艳的吃的东西,所以这家也能凑合吃了。蛤蜊、虾、各种肉类。感觉最好吃的是水果,那天的橙子太好吃了。

Day 4

1. 日出
    同行的人去看了日出,但我没去,因为想赖床T T。。
2. 潮间带
    100NT/人。潮间带是指涨潮和退潮之间的区域。有师傅带着去看潮间带的小生物。防晒霜会让有的小动物受伤,所以脚上手上都不要擦防晒霜。脚是在浅水区趟的,可以拖鞋加短裤,但我觉得速干裤加洞洞鞋是个更明智的选择。
3. 小琉球——高雄东港
4. 东港——恒春
    在东港的711便利店随便吃了点东西后上了提前约好的包车去恒春。我们一共6人,3500NT,大家都有行李箱。包车的司机说,我们垦丁ho,没有缺点,唯一的缺点是风大。后来的几天,我们对这句话有了深刻体会。T T。。
5. 民宿Check in
    又一春民宿。全程最便宜的住所,1666NT大床。床真的很大,我们这间还带阳台。这是新建的商业民宿,并不是真的别人家里。不过很高大上,大厅的有好多好多书,是老板娘的藏书或者她老公写的书。厅里还有她和李安的合影。她还让我们参观了古董房,都是她收藏的古董。第二天还提供了很nice的早餐。
6. 猫鼻头
    初到猫鼻头太震撼了,好漂亮好漂亮!!!不过冬天风太大,各种拍照后我们就去等公车去下一个景点。
7. 白沙
    白沙湾是贝壳海滩。还是很漂亮,但因为在猫鼻头震撼过了所以没那么震撼。因为风大,水温要比小琉球冷一些。风大浪大,冲浪应该很刺激。但是先前也没决定玩水所以没穿泳衣也没穿速干裤,玩玩沙子把牛仔裤给玩湿了。
8. 后壁湖海鲜
    终于写到吃了!!!因为中午吃得太委屈,所以晚饭他们终(bei)于(bi)顺(wu)应(nai)我的提议,去后壁湖吃海鲜。等公车真的很漫长,垦丁的公车班次并不多,比较难等。后壁湖海鲜大排档不是在路边那些海鲜店,在马路某侧里面的大白房子里。其实也不大,传说辉哥生鱼片是观光团专供,过去果然看到了硕大的支付宝广告。我们吃了对面的阿兴生鱼片,我估计观光客也很多。生鱼片真的便宜,三文鱼30片200NT,综合鱼片40片200NT,喜欢吃的多点几份,别的和大陆比并不便宜但考虑到是旅游地所以也没有很坑。奶油辣泡虾300NT端上来没有辣,非常下饭,我们把汤汁吃得干干净净。炸花枝丸250NT全是花枝!!!太好吃!!!不要心疼钱!!!料非常足!!!别的菜我并没有很钟爱所以不提了。6个人总共花了2570NT。不知道他们吃饱没,反正我吃三文鱼吃撑了,点了60片三文鱼和40片综合,大部分都是我吃的。
    后壁湖回民宿交通并不方便,于是打车回去,400NT。

Day 5

1. 佳乐水,吊桥,龙磐公园,鹅銮鼻,最南点
    等了很久公车,还是被司机说动包车,4小时2400NT,看别人攻略这不算便宜,提前联系也许会更便宜。
    地点可能有遗漏,一路看了不少地方,但是风太大,待了一会就赶紧回车上。风景不错,还是因为前一天震撼过了,所以没有那么震撼。如果风没有那么大,天气没有下雨,那么我们会更惬意些。不过因为一会太阳一会毛毛雨,我们看到了超大的180度彩虹,而且那会林志颖在微博也晒了彩虹,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个。
2. 凯撒大饭店
    草莓千层要提前订!草莓千层要提前订!草莓千层一定要提前订。其实从出发前我就很想吃这个蛋糕,一直询问我们领队童鞋会不会路过那里,得到的答案始终是“现在还不知道”。前一天晚上的出租车司机建议我们第二天租车玩,我不死心继续去问到底是不是租车,因为恒春公车实在不好等,去拿蛋糕太影响行程,但仍然没有得到确定的答案。结果第二天真的包车了但是再打电话去也不行,他们不接受当天的订单,所以就算是淡季也得在前一天订好。不死心继续去那边吃其他蛋糕。如果堂吃需要10%服务费,并且有低消。其中两个人点了个人份蛋糕,我们剩下4人点了一个6寸的cheese cake和一个6寸的杏仁塔。cheese cake赞赞赞!!!上面的圣诞屋是膨化的,但并不好吃,咬不动。圣诞树和驯鹿我都带回来了好嘛!!回头做蛋糕的时候可以当装饰!杏仁塔上面的草莓大赞,是我吃过的蛋糕上的最新鲜的草莓,吃起来是新鲜草莓(不要跟我提国内奶油蛋糕上的草莓!!)。塔本身也酥酥的,很香,不过没有cheese cake那么震撼。我对cheese没有抵抗力。
3. 恒春——高雄——台北
    民宿帮订的包车,2400NT去高雄左营。再坐的最近一趟高铁。
4. 酒店Check in
    又是台北的西门俪莱,这次就是订的那家。因为天下雨,大家都拖着行李,所以尽管车站到酒店很近我们仍然打了车,6个人分了两辆,估计距离太近又不能拒载,两辆车的司机态度都非常差。不过也能谅解,出租车排那么长队结果载了个起步价的,的确很郁闷。
5. 晚饭
    实在太累,天又下雨就没有去远地方吃饭。西门町看见一家鸭肉扁就进去了。小伙伴一坐下来说我要鸡肉,老板说没有鸡肉,另一个小伙伴说这里是吃鸭肉的,老板很无奈说只有鹅肉。是的,这是一家面店,菜是鹅肉!!因为前面几天点过细粉是指粉丝,在相思面特地问了粉干还是粉丝,所以这家看到米粉的时候特地跟老板确认是透明的么细细的么,其实我是想知道到底是粉丝还是很细的米线我们叫粉干那个东东。老板点点头说是的我只好点了面。直到小伙伴的米粉端上来我才发现真的是我要吃的那个很细的米线!!它根本不透明好嘛!!然后我很不高兴地吃完了面。非常不高兴。差评!!

Day 6

1. 故宫博物馆
    因为九份适合看傍晚的夜景,于是打算下午去九份,上午就去了故宫博物馆。青壮卡有优惠。定点的语音导览是免费的,老师讲解,每个人有耳机可以听到。也可以去花钱租讲解器。据小伙伴说完胜帝都的故宫,反正我没打算去帝都的故宫。这个故宫博物馆倒是很不错。但我后来实在走不动,于是没看书画部分去了出口休息。
2. 吃饭
   从故宫出门的时候无意间在爱评上找到一家吃饭的店,性价比很高,而且没什么人。这家店位于博物馆图书文献馆1楼,所以是故宫博物馆下楼途中右拐就可以,不必到地面。
3. 九份
    有公车可以到九份。但我们等的那站不知什么原因有两个站牌,距离不远可以互相看到,但只停其中一个站牌。我们在那个不停的站牌下看的时候就有司机拼命忽悠我们包车,感觉像车站的黄牛,一直忽悠公车多贵多难等,包车一下就走,好划算什么的。后来我们坚持等公车他也没办法,最终我们还是问路去另一个站牌上了公车。公车不贵,中间有黄金博物馆的站,但因为当时已经太晚,博物馆关门,我们没下车直接去了九份
    九份关店早,7点就差不多打烊了。所以趁天亮的时候赶紧吃吃吃,不然后面可能要饿肚子了。因为在攻略上看到有人说老友号芋圆有个露台看夜景很好,于是我们就打算先踩点,吃完继续过来看夜景。这家很好找,离入口很近。跟老板说好了时间,留个露台的位子看日落。因为是淡季,事实上我们回这家店的时候也没人。往前走吃了牛奶起士棒,很香。又吃了车轮饼,奶油的不如红豆的脆。逛完一圈看了千与千寻那个楼梯以后去老友号芋圆等日落。买了芋圆,感觉和我自己做的差不多味道,珍珠有明显黑糖味。日落很漂亮,但始终有一块云,所以照片不够震撼。等天黑的过程中我又去买了花枝丸,90NT6个,能吃到花枝但不如后壁湖的料足,当然价格也不是一个level的。烫烫的吃起来还是不错的。
   看了很久夜景以后决定再看一次天黑的千与千寻那个楼梯,于是又走了一遍,顺便又吃了一家芋圆,还逛了两家萌萌的猫猫店,寄了张明信片给自己,又买了一叠明信片带回去写。
    走的时候我们搭公车去了瑞芳,然后台铁回了台北

Day 7

1. 佳德糕饼店
    因为袖珍博物馆开门并不早,加上佳德晚了需要排队,所以我们就去佳德先买买买。凤梨酥是必买的,不过鉴于我本来就不大喜欢这类馅饼所以其实我自己根本没买,光给别人带了些。买了一盒芋泥蛋黄酥,很好吃,但保质期只有6天,所以不能多带。蛋黄和这里吃的完全不同,是浅色的,不像咸鸭蛋蛋黄那种深黄的,很香。因为没吃早饭所以单独买了个太阳饼,挺好吃的,不过属于那种吃的时候很好吃,但过了也不会特别惦记的产品。表皮做得很好,馅是甜甜的。
2. 袖珍博物馆
    提着一大堆东西去袖珍博物馆简直想哭,不过博物馆必定是有储物柜的,虽然不免费。于是大家寄了个大箱子,都压在我的上面,谁叫我买了最多呢。结果蛋黄酥表面稍微压掉了一些,T T。。
    所谓的袖珍博物馆就是各种娃屋,当然是各种高大上的娃屋,看得我又想做了。不是所有的场景都是房子,还有森林、海洋之类的。爱丽丝梦有奇遇记那个挺有意思的。出口就有娃屋的材料卖,不过那些木板拼差的家具很贵。我大学的时候厂家直销,10块20块就能买一套。而且我特地闻了下也有股木头的味道,看起来品质也差不多。
3. 上引水产
    我从第一天就想去这家吃吃吃了,但是小伙伴表示第一天到异乡大吃海鲜怕肚子受不了,于是这天我一定要求要去。结果,6个人先变成了5个,再变成4个,最后变成了两个。他们宁愿随便路边找家吃!!!
    然后我还是固执地去了。果然很有日本特色,我吃了点菜的,围着他们类似于吧台的地方吃。买熟食可以去立吞区吃。另一个活海鲜的是代加工区,但只负责焯熟和装盘,不能指定做法,而且是外带。想坐着吃的可以选择火锅或者烧烤。我想下次跟爸妈来肯定是选坐着吃的。
    我点的那些除了海鲜粥都是焯完放冰上的。因为国内这种做法的自助大多食材不新鲜,所以对这种做法有点抵触。但因为新鲜,吃起来还是不错的。海胆好吃得飞起来了,打底的山药丝还是带粘液的也很好吃。点了海鲜拼盘,龙虾只有一条肉,另外各种蟹也就个钳子之类的,吃的不过瘾。但两个人也只能这么吃了,肚子不够。
4. 诚品书店信义
    在书店的时候我已经走不动了,所以光顾着休息了。看到一本华夫饼的书很想买,看看价格350NT又没舍得。于是继续休息。
5.101
    去地下的糖村买牛轧糖。101可以退税,500g的牛轧糖和旗舰店价格是一样的,350NT,但101不能刷支付宝,不然当时双12有活动还能打折。
6. 春水堂
    买完牛轧糖以后两个女生去别的地方买买买了,剩下4人打算喝个奶茶消磨消磨时间。惦记着春水堂,搜了下发现不远的新光三越就有,于是屁颠屁颠过去喝奶茶。奶茶果然不错,冰的会用玻璃杯装,视觉上好大一杯,热的用白色的瓷杯。点了一份烤起司酥饼也蛮好吃的。关键是太良心价了,因为是周五还算工作日有优惠,3杯小奶茶1杯中奶茶一份点心482NT,相信我,所谓的小杯绝对够喝了。
7.欣叶
    喝完奶茶我们又屁颠屁颠去了101,打算和另两个小伙伴汇合去鼎泰丰吃,虽然不知道跟杭州上海的有何区别。结果鼎泰丰的等位程度超过了我们的想象,貌似全是跟团的在等位,所以当很多个团在店门口一站的时候,我们没有希望吃到了。于是我提议欣叶,但是会小贵。大家表示可以去看看,一搜发现还是在新光三越,于是又屁颠屁颠过去。人也很多,不过不会想鼎泰丰那么热闹,毕竟不只是小贵啊。给了一小时的用餐时间,我们四个人一边看着菜单表示无法下手,一边安慰自己说才给一小时,点多了也来不及吃。其实也是刚喝完奶茶,并没有很饿。我负责点菜,最先叫的是海鲜米粉,具体是不是这个名字忘了。因为我清楚的记得它190NT,我觉得这个还能吃得起,虽然量很少。后来我想点三杯鸡试试和国内有什么不同的时候小伙伴表示下不了手,挣扎很久以后我们还是点了。另外点了各路攻略推荐的菜脯蛋和煎猪肝。忍受了服务员异样的眼光后,我们开吃。海鲜米粉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人推荐。煎猪肝还可以,不难吃,不过也没惊艳。菜脯蛋有香菇,我就没吃,对,我是挑食的美食家,T T。。三杯鸡也是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就是份量也太小,一下子就没了。我连罗勒叶子都吃了,脆脆的,好香。
   虽然明明中午的上引水产才贵,但这顿严重地感受到了自己穷X的本质。嗯,以后一定要让我爸妈带我来吃,点两份三杯鸡!!将蹭饭继续发扬光大!!

Day 8

1. 屈臣氏买买买
    几个女生都需要去屈臣氏买买买,我为了给妹妹带面膜也跟着去了。高雄的屈臣氏更便宜一些,不过据说台北的还是要比大陆便宜很多。我平时不用这些东西所以不清楚行情。反正感谢马云,支付宝的双12活动也让我省了50RMB。因为那天刚好是双12当日,对折,每人封顶50RMB。
2. 寄明信片
    西门俪莱附近有个邮局,去那边买了邮票然后寄出。那边卖邮票也是要取号的,但是我们一群人不知道就无意中插了队,囧。
3. 台北松山——上海虹桥 (15:00 ——16:50)
    一路过去因为比较渴所以又开始惦记上一天的春水堂奶茶。结果在机场里面还真有一家!!顺带点了米粉把午饭解决,奶茶依然很好喝,只是喝太急撑到了。至此,我们的行程全部结束。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09 23:15

2016-02-10 07:3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10 11: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15 15:50

精彩的行程

2016-03-08 18:30

引用 小青蛙yy 发表于 2016-02-10 11:25:17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小青蛙yy:哈哈其实我很宅 出门的动力就是吃吃吃

2016-03-13 16:46

引用 cuihu哦 发表于 2016-02-15 15:50:58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cuihu哦:考虑到台湾在南面,所以我觉得夏天应该会比较热,冬天蛮舒服的,我12月初去的时候台北19-21度的样子,南面就更热了。但是垦丁冬天风特别大,你可以去问下具体的风季时间,反正我去的时候差点被吹起来。小琉球就没感觉有风,浅出的海水都是热的,浮潜上来穿着湿的浮潜服开电动车去还浮潜服都没觉得冷。

2016-03-13 16:49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08 18:30:23 的回复:

精彩的行程

回复踏遍香山: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