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父母去旅行——大理 (大理、腾冲8日)

• 出发时间/2016-01-09
  • 人物/其它

跟想象中的不一样——大理

看见这样的评价,要么就是失望透顶,要么就是各种惊喜,大理当然属于后者。想象中的大理,城市环绕着古城,“做旧”的古城充斥着旅行团的气息,外面的居民靠着旅游"发财“。那大理的布局和给人的感受究竟怎么样呢,请往下看。

Day1       成都大理    国航CA4415  6:35-8:00   比预计到达时间提前20分钟,从机场到古城的路上越走越开阔,看着通透的蓝天,让人渐渐忘去了早班机的疲惫。机场小巴直达大理火车站,也就是下关新城里的火车站,票价15元。到达终点后可以原地换乘去古城的小巴,票价10元,也可以打个野的(一般20元)。司机师傅听到我们还没吃早饭,在路上带我们去了本地人吃早餐的地方,位于漾濞路215号的“巍山刘记耙肉饵丝”,后来在大众点评上一搜才知道真没来错地方,不仅味道好,还是家名店,本地居民自不用说还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一进店肉香扑鼻。

吃好饵丝后大约20分钟,就到了古城。找酒店还遇到了小插曲,之前在如家官网上预定的云上四季,便告诉司机师傅直接到洋人街附近的云上四季,结果。。。。找错店!!!!后来得知这家“云上四季某某居店”已经退出了连锁,那话说还挂这个招牌干嘛呢???失望之极后开始了古城内漫无目的寻找,各种家庭旅社,小资民宿逛了大概十多家,价位在200-300一间的不是环境不如意,就是卫生不咋地,总的来说和网上的照片都相差甚远。突然在这时手机响了,原来是我本来预定的那家老板打电话来询问为什么退订房间,我这才知道自己找错了地方,没好气的让老板来接我们,结果他还真来了,好吧,就跟他去看看,反正也没找到住的。被我莫名其妙吼了一顿的老板,笑盈盈的拉过我们的行李箱,走街串巷后又来到洋人街附近。老板解释到:“我们全称是云上四季大理古城洋人街新民路店,经常有客人找错!”“这才是我订的房间嘛!”看到了环境后我得意的给爸妈说。两个老人已经被我折腾的不想说话了。。。,全实木的装修,特色主题房间,落地窗外可见苍山雪景,居然还有地下车库,连挑剔的老妈都说不错。

在酒店休整一下后,我们打了个滴滴去了龙龛码头(车费17)。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了洱海,大理风很大,洱海浪也很急,站在岸边心里却异常平静。龙龛码头也有很多住宿(心花路放的梧桐客栈和月色酒吧取景地就在这里),吃的也不少,我们选择了大众点评上人气颇高的老李小吃,刚好老李在店里还请我们喝了自酿的玫瑰酒,三菜一汤不到100元,黄焖鸡尤其值得推荐。

如果自己没有开车,往返龙龛的交通确实不太方便。回来的时候也是老李帮忙打电话从古城叫了个车过来接我们到了崇圣寺三塔(车费35元)。崇圣寺三塔(门票120元,可以在淘宝上买电子票90元左右)由三塔公园和崇圣寺两部分组成,是一个5A级景区。从大理古城北门出来,步行15分钟也可到达。景区很大,据说最后一个庙宇已经在苍山脚下了,建议步行入电瓶车出(单程15元)。历史上有9位大理皇帝在此出家,始建于南诏,毁于明朝地震,2004年重建,不过仍然保留了很多古迹。听到旁边的旅行团导游介绍,崇圣寺大雄宝殿正对苍山19峰正中的第9峰灵鹫峰,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过更为崇圣寺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Day 2     早上在古城的东门外风花雪月酒店旁,就可以买到去双廊的大巴车票,往返55,凭票还可以在大理古城内免费搭乘两天的小巴(单次3元),也可以在双廊免费搭乘电瓶车(单次10元),大巴车况很好,洱海环湖路路况也不错,行程大概50分钟左右。到双廊后换乘古镇内电瓶车直接坐到了终点站大建旁村,这个村落是双廊民宿的集中地,标志性的白椅子就在海地生活边上。

此外双廊最著名的就是杨丽萍的“月亮宫”和已经被改为酒店的“太阳宫”了。这两处景点在玉几岛上,上岛门票10元,大概10人左右会配一个导游进行解说。

说实话双廊被开发的确实有点过度了,处处是被文艺的文艺,反倒给我带来了一种弃世却无处可躲,流浪却为生活所迫的心酸。

Day 3     第三天的安排是喜洲古镇,喜洲离古城大约20公里,在古城北门二医院外可以搭客运的士(没有顶灯,红色的车)约50元。
        喜洲是白族的一个商业重镇,中心广场提名坊上满满的名录,记载了喜洲荣耀,也能看出喜洲在历史上士、商阶层名人辈出,文教兴盛。都说”大理的古城,喜洲的房子“,最有名的要属严家大院了(门票30,有点贵也是唯一收门票的民居),此外还有杨家大院、赵家大院。。。一座座大院鳞次栉比,颇具规模。借用老舍先生《滇行短记》中的一句话”喜洲镇却是个奇迹。我想不起,在国内什么偏僻的地方,见过这么体面的市镇“。因为带着老人,我们选择坐马车游古镇,一辆马车可以坐6-8个人,在古镇走完一圈大概1个多小时。另外特别要说的是古镇门口那个要收60元门票的所谓的古镇是开发商修的,不是真正的喜洲古镇。

大理 其他札记
        【古城】    大理古城始建于明代约12里见方,东西南北各有城楼,南门为进城主道。这个常见于武侠小说里的地方并不纯粹是个景区,也是当地白族的主要生活区,中小学、医院、菜市、教堂、公园一应俱全。放学的时候你会看着身着校服的学生从你身边说笑的走过,因为有解放军第六十医院,餐馆里也常有身着军装的人。小巴上有拿乘车票的游客,有刷老年卡的大爷,他们的眼神友善、从容,感觉他们在这里的生活丝毫没有因为游客的到来受到打扰。
       【美食】     大理最有名的就是乳扇了,在此强烈推荐北门593号,二医院对面的现烤大理乳扇。乳扇5元一片新鲜量足,玫瑰酱或者传统白糖口味的都很好吃。正餐推荐白族餐馆“香里香”在平等路基督教堂对面,相当于成都的明婷,游客很少基本全是当地人,桌椅也都是矮矮的。菜品在冰箱里自点,一般荤菜35,素菜15,本来想尝试“生皮”但被老板制止了,说因为几乎全是生肉怕游客吃不惯拉肚子。

Day  4      这一天我们要从大理坐车去腾冲大理腾冲300多公里,坐车大约5-6个小时,全程沿山高速。因为没有提前买票当我们早上9点过到达下关区兴盛路客运站时才知道当天已经没有直达腾冲的车票了,于是我们只有先到保山再说。大理保山票价72元,路程2个半小时,因为算是省内短途,车况就不敢恭维了。
       别了大理,我一定还会再来。。。

接腾冲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1192.html

很不错的游记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09 23:11

2016-02-09 23:1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09 23:38

写的很好,大晚上肚子又饿了,一定要去

2016-02-10 01:55

2016-02-10 04:28

2016-02-10 07:34

2016-02-10 09:34

引用 sunyuqingsunny 的图片:

美食

2016-02-10 09:45

谢谢分享,有帮助的,也准备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