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南方喵的哈尔滨玩雪之旅(从潮汕到哈尔滨)

爱旅游的黑猫 LV.3
2016-02-09 23:04 580/8
  • 出发时间/2016-01-13

这篇游记,我分成三部分来写,一是日程安排,二是旅途见闻,三是经验教训。嫌弃我啰嗦的,可以直接跳过第二部分,看第一部分和第三部分。
    一、日程安排
1、2016年1月13日。13:35~19:30从揭阳飞往哈尔滨
2、2016年1月14日。白天,游览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太阳岛。晚上,冰雪大世界。
3、2016年1月15日。早上六点多,坐约5个小时到雪谷。下午在雪谷里玩雪。
4、2016年1月16日,早上六点多起床,用约6个多小时穿越到雪乡。然后在雪乡里闲逛和玩雪。
5、2016年1月17日,早上在雪乡闲逛,早上约十点多坐车回哈尔滨。在哈尔滨解决晚餐后,到机场附近酒店入住。
6、2016年1月18日,早上七点多的航班回揭阳
    二、旅途见闻
作为一个生活在南方的人,从未看过雪,对雪总有种向往。自从2015年9月揭阳机场开通到哈尔滨的航线后,就一直计划着去玩,但一直找不到假期。总算在春节来临前,凑到几天假,匆匆定下两天后揭阳哈尔滨的机票,然后就是一系列手忙脚乱的准备工作。事实证明,准备工作不能少,后续行程花了好多冤枉钱。
2016年1月13日下午1点35分的飞机准点出发,我来了,哈尔滨!雪!
第一次坐川航的飞机,感觉就是:飞机好小、座位好窄,但也没办法,揭阳就只有这条航线飞哈尔滨。都说四川盛产美女,也听说川航空姐比较漂亮,个人感觉,一般般。倒是有两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1、饮料车上竟然有啤酒!原来对于四川人来说,啤酒也归为饮料一类。2、在飞行后半段,空姐拿出了一个竹筐,然后,拿夹子夹出一颗小小的水煮土豆,问:“先生,要吗?”如此接地气的服务,让我有点无语,回答当然是:“要。”(还挺好吃的)。
接近六个小时的航程,顺利在七点出头时抵达哈尔滨,这里要提醒各位,记得把大衣随身携带,因为下飞机后是坐摆渡车进机场的,这段路非常非常冷……如果你还保持着南方的穿着打扮,肯定冻成狗。进机场后,拿完行李,找更衣室(是的,你没看错,就是更衣室,机场里备有更衣室给你换衣服,也算特色了),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穿上,能穿多少就多少,不会热的。
按照网上教的,买了机场巴士一号线(20元),坐到安发桥,打的十元到中央大街。这里要给大家提个醒,应该买三号线的,然后走两三分钟就能到中央大街。街口漂亮的夜景给我我一个好印象,定的“西街青年旅社”,刚好就在街口,一进门,跟老板娘说了我定了四人间的床位,老板娘的反应是,怎么是个小伙子!什么意思??满头雾水的我一再追问之下,才知道那间房子其他三个都是女生,我不能住,其他房间都满了。(心里默默在想:阿姨,我不介意跟三个女生一起住的,真的,你放心。)你以为我只是在心里想想?错了~我直接说出来了,最后结果就是让我在客厅沙发睡一晚。在这里吐槽一下这家旅社,虽然阿姨确实很热情,人也不错,但环境确实不怎样,淋浴间只有一个,要排队洗澡,卫生间也只有两三个,老是要排队,只有一间最贵的房子有独立卫浴。管理也有点混乱,明明说好是混住,到达后才说不可以。后来才发现它不是国际青旅的成员,我果然还是旅游菜鸟一只……不过还好,他有青旅共同的优点……氛围好,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聚在客厅里,玩桌游,聊天,找伴……很适合我这种一个人出来玩的人,容易约到共同旅游的人,我也就是在这里,找到两个接下来一起走的旅客。
第二天一早,在老板娘的介绍下,去“透笼轻工艺批发市场”买装备:口罩、手套、帽子、耳罩、超厚秋裤、暖宝宝、雪地靴……我也挺佩服自己的勇气,这些都没带就杀过来了。中途会经过圣索菲亚大教堂,早上人很少,静静地看着它遗世而独立,确实很美。但是,千万别买票进去(20元),里面不是你想象中的教堂,而是一个小小的照片展,真坑爹。
回来后,换上装备,暖和了~游览中央大街,白天的中央大街比起晚上逊色好多,但沿街看看冰雕雪雕也别有一番滋味,排队买了华梅西餐厅的大列巴(一个28元,比篮球还大的面包),不过觉得就是普通面包的感觉,没必要买。沿街一大堆马迭尔冰棍在卖,但记得只有马迭尔冷饮厅门口的才是正宗的,有三元和五元两种,个人觉得三元的比较好吃,这个值得一试!
一直走下去,就到松花江了,整条松花江都结冰了,冰上一大堆人,还有种种冰上游乐项目,冰面很滑,基本都是慢慢挪动,但挪到中间就不滑了,我们三人一直走过松花江,到太阳岛上,终于见到雪了!好激动好激动,白雪之上,是一栋栋俄式建筑,颇有异国风光,在岛上溜达了一圈,就回去了,在中央大街上找了家老字号俄式餐厅——道格斯,好难吃……以后不会想吃俄式餐厅了,其实本来想吃东北菜——老厨家,无奈排队的人太多了……
接下来就是本次旅程最冷的地方:冰雪大世界了。直接上图,这里是魔法攻击加物理攻击的冷,你想想在冰箱里走的感觉。但真的好美,整个景区的建筑物,都是用松花江采来的冰砖,再用水做粘合剂,仿造出全国各地的名胜古迹,在彩灯的照射下,美轮美奂。340米的大滑梯一定要去滑,虽然要等一个多小时的队,但真的好刺激,滑下来时整个人生观都改变了。还有就是门口在叫卖的雪漂(一个塑料板)千万别买,比较高的滑梯都不允许用,怕摔死你;小的滑梯又没必要去,有大滑梯就足够了。
14日上午,坐上自己包的商务车,向雪谷出发~车程五个多小时,看着车窗外从钢筋水泥的大城市,逐步变成被白雪覆盖的小村落,心里激动不断。也终于体会到什么叫“好似食尽鸟投林,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到雪谷时,天上下着细雪,看到的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白。行李放到客栈后。就迫不及待地出来,在雪地地打滚、吹雪、玩雪圈,感觉我是一头回到西伯利亚的哈士奇。午饭后,听了客栈老板的怂恿,去滑什么原始滑雪,说是用木板做的,最原始的滑雪,结果根本滑不起来。干脆自己一个人在雪谷里乱走,看着沿路一家一家的小客栈,都被大雪覆盖,别有一番滋味,走到一半,还买了瓶啤酒,大雪天中喝酒,颇有种酒酣胸胆尚开张的气势……一直走,不知不觉走到一个滑雪场,好吧看还剩下半个多小时才天黑,试试看,没想到的是,比想象中简单啊……摔了两次,就会滑了,莫非我是天才~~~
15日,坐着面包车,来到穿越路线门口(就是爬山到雪乡),听说全程15公里,要花五个多小时?好像好长,但攻略又说是精华景点,试试看~一路上,人很多,开始是5公里水泥路,到山脚下后就开始变成山路了,不过路途都很明显,根本就不会迷路……不是我想象中在林海雪原中一脚深一脚浅,人埋在雪地里的样子。山上的雪景,跟村里不同,别有一番滋味,尤其是快到山顶的时候,积雪开始增多,钢铁般的树枝,横在白雪与蓝天之间,交相辉映,美到让人忘记爬山的艰辛……好吧,其实没忘记,事实上,爬到一半时,我就有点后悔了,好累好累好累……
到山顶了,虽说这边到雪乡的路线比较缓只要一个多小时就能到,但我还是选择了雪漂,从山顶滑下去,腰好酸啊!而且也很难控制,老是停下来……不过比走路轻松多了。进了雪乡,顿时感觉到和雪谷不一样的人气,周围的建筑物,明显都比较新,也有统一规划,商业气息比较浓厚,摆摊卖东西的超多,但是,真的好漂亮啊!比雪谷漂亮好多啊,所以搞不清网上怎么会有人说雪谷比雪乡好。在客栈里,也见到雪乡最有名的景象“雪蘑菇”。在来雪乡之前,在网上搜集了一大堆资料,莫过于什么居住环境恶劣啊,吃的东西超级糟糕之类的,本来做好了挨罪的准备,没想到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我和同行的男生住一间房,每人80元……独立卫浴,电暖气一应俱全,同行的女生被安排住大房间,所以5个人一起睡也不会很挤,当然没我们好了~然后因为人多,就跑出去下馆子,找了家东北饺子馆,点了七八道菜,人均60多吧,贵吗?这里可是景区啊,我本来做好吃榨菜的准备。其实就是外面价格的两倍,是一个很正常的景区饮食价格。再联想到之前网上的资料,以及后来的所见所闻,其实,环境恶劣的都是跟团……导游为了压缩成本,安排恶劣的食宿给你,甚至会故意哄抬物价。
然后因为时间不够,本想找个滑雪场滑雪的,最终在雪乡滑了……然后就是最悲催的一件事,滑了几次,摔伤膝盖了!赶紧回客栈“雪敷”。
16日,睡到自然醒,因为脚伤,也无法出去逛,待到九点多,就出去坐大巴。一路无惊无险,到哈尔滨,拿行李,打的去机场。
17日,飞回揭阳
    三、经验教训
1、请先在网上买好装备再过来,包括:雪地靴(100元以下、皮革面、比平常鞋码大一码、防滑)、冲锋裤(大一点,好塞两条秋裤进去,或者不沾雪的面料的裤子也行)、秋裤(要厚的,至少两条,可以一次穿两)、口罩、手套、帽子(能罩住耳朵的,不然就另备耳罩)、暖宝宝(大的贴身体,小的贴脚底)、充电宝……其他请参考正常旅游
2、不需要去雪谷,真的不好玩,去雪乡就够了。千万别去穿越,太累,会后悔的。雪乡千万不要报团,网上订客栈后,请客栈老板找车来接你,当然,车费自己出,车费约100出头。
3、滑雪的话,请安排一天,找个普通的滑雪场,在哈尔滨市内报团或者请客栈老板联系,一百以内能解决,包午餐。切勿在雪谷雪乡或者去亚布力滑雪。然后,可以请个教练,其他装备就不必要租了。
4、行程安排可以如下:
第一天:逛索菲亚、中央大街、松花江等哈尔滨市内景点,晚上去冰雪大世界
第二天:坐车到雪乡,在雪乡过夜
第三天:去爬山,看看山上的雪景,不要穿越。然后中午就可以坐车去下一个地方。(回哈尔滨或去长白山
第四天:如果回哈尔滨的话就去滑雪,去长白山的话,自己另找攻略。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10 00:02

2016-02-10 04:27

2016-02-10 09:33

引用 爱旅游的黑猫 的图片:

2016-02-10 10:16

2016-02-10 13:28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0 20:10

2016-02-11 10:2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