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尋找夢裡的小清新

AlanWantst (重庆) LV.13
2016-02-09 23:41 304/0
  • 出发时间/2016-01-31

在正式開始每次的遊記之前,總想先寫點什麼。台灣,最早是從小學的語文課本裡認識的,日月潭阿里山,就是我對台灣的最初印象。後來,開始學習地理了,知道了台灣海峽,知道了台灣島跟海南島一樣,那裏的人們和我們隔海相連,再後來,學習歷史,知道了台灣有著一段特殊的歷程⋯⋯其實,從我會唱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開始,我便一直對這座寶島充滿了無限的想像和好奇……

冬季到台北來看雨

訂好機票之後,我很興奮地告訴辦公室裡的好友Kelly我要在寒假的時候去台北,可Kelly聽過之後問我說:冬季到台北去看雨嗎?是啊,我都沒想起還有這麼一首歌——冬季到台北來看雨,而歌詞往往又是一種真實的寫照,說不定台北的天氣真的就如歌詞那樣,在冬季的時候會常常下雨。我趕緊連上臉書,想問問台北的朋友,冬季是不是真的會經常下雨,朋友笑著說:不會啦!
        所以,我放心地期待著台灣之行,憧憬著踏上夢裡的寶島。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就快到即將出發到日子,可翻看天氣,似乎我們在台灣的一週裡天氣都不太盡人意,這時,台灣的朋友也發來訊息告訴我好像最近台北的天氣會是陰雨連綿。要知道,好不容易盼到的旅行,若是碰到糟糕的天氣,那真的是一件令人失望的事情,我極力地祈禱著豔陽高照,至少雨水能離我們遠去。
        可是,Kelly到話真的應驗了,而且陰雨不偏不倚剛好在我們出發的那一天如期光臨台北
        我們的航班於下午4:30準時從重慶起飛,7點左右落地台北松山機場,辦好一切入關手續,走出機場便看到滿地雨水,此時的心情也涼了半截,不過,毛毛細雨也讓城市的空氣乾淨不少,雨夜中的台北很安靜,很乾淨。
        至此,我們便拉開了雨中賞台北的一週行程,感受到了連綿細雨中的台北街道、經歷了大雨如注夜遊九份的浪漫、體驗了帶傘旅行也能開心無比的快樂,總之,雨中的行程,別樣的台北

「Tips 1小貼士1」
1、關於機票
我在十月份就在攜程網訂好了機票,重慶-台北四川航空班機,台北-重慶中國國際航空班機,直航往返含稅2700,其實這個價格不算便宜,越臨近春節,機票越貴,同一時間的航班東方航空往返只需要2100,但是因為東航必須在訂票的時候填好台灣通行證號碼,可我在訂機票的時候還沒有拿到通行証,所以只能選擇可以更改信息的川航和國航。
2、關於通行證和入台證
去台灣,需要兩個證件,一個是大陸的“台灣通行證”(跟“港澳通行證”一樣),另一個就是台灣簽發的“入台證”。“台灣通行證”比較容易辦理,帶上身份證、戶口、登記照到當地出入境中心就可以辦理了,麻煩一點到是“入台證”,這個證件是台灣移民署簽發的,所以我們只能通過第三方,也就是旅行社才能代為辦理。我是在淘寶上找的中青旅代辦的,需要的資料有點多,資料齊全的話只需要200多人民幣就可以辦理,如果缺少某一些資料,需要旅行社幫忙提供的,那就需要多加費用。辦理入台證最關鍵的是一定要提前,因為入台證是有“配額”限制的,所以提早辦理比較穩妥。

台北行——台北地圖

「衣食住行」,我想換個順序,先說「行」。外出旅行,「行」應該是第一位的吧。由於這次台灣的行程受時間的限制(除掉頭尾),中間只有五天的時間,大夥又不太想匆匆趕路,所以就只把行程安排在了台北及周邊。
        台灣好友大中聽說我們會到台北,連夜幫我做好行程,著實讓我感動,有本地朋友做行程安排是最好不過的,一來省掉了我查攻略看地圖的煩惱,二來我們可以看到最美的台北,逛到最具人氣的商圈,吃到最地道的台灣美食,買到最划算的商品!

101大樓是台北的地標,也是到台北無論自由行或團隊遊的必到之地,好比重慶的解放碑,上海的東方明珠,雖然明知道在那裏擺出各種姿勢拍照是一件能一秒暴露妳遊客身份的事情,可是無論如何也要烙下個到此一遊的印記啊。
        台北的捷運也是非常方便,基本覆蓋了整個台北市,無論到什麼地方,乘地鐵出行就好。來到一個新的地方,我都喜歡乘坐當地的公共交通,地鐵、巴士是首選,如果從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我一定要坐當地的火車,有很多人會問「你不累嗎?坐飛機多快!」對,坐飛機會節約不少時間,甚至有些地方坐飛機的費用可能還少於坐火車的費用,但是你卻不能感受最地道的民生。
        我們的酒店外面就是捷運站,坐兩三站就可以到101大樓所在的「信義商圈」。台北的城市街道很有意思,打開台北地圖就是一副中國大陸的全景圖,很多人說那是國民黨潰敗,丟掉了祖國的大山大川,逃往台灣之後就只能畫上大陸的疆土来滿足他們「光復大陸」的虛幻想像。但是,讀到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你才知道,台北的街道名卻不是在1949年更名的,而是在1945年日本投降離開台灣之後,國民政府下令全台灣要在兩個月之內去日化,一位來自上海的建築師將所有宣揚日本國威的街道名全部改為了中國的城市名,至此,台北才有了南京路、遼寧路、成都路、重慶路這樣的街道名。
        台北的地名以南北走向的中山路和東西走向的忠孝路為十字座標,把整個城市分為四塊,分別對應大陸的東北、東南、西北及西南,所以其實細細觀察,台北的道路就真的好找了。

台北行——101大樓

從酒店出來,下到捷運忠孝敦化站,往東線坐兩站,在市政府站下車便來到信義商圈。陰雨的天氣也沒能影響我們前往101大樓到此一遊的好心情。信義區應該是台北最核心的商業區了,整個區域開闊、乾淨、整潔,行色匆匆的人群在道路兩旁交錯走過絲毫沒有雜亂無序的感覺。我們一路走,一路拍照,也不管雨水是否會打濕頭髮或淋濕衣裳,卿老師的「走一組」成了我們的拍照暗語,凡到景緻不錯的地方,只要一說「來,走一組」,大家便立刻擺出造型,也不管路上行人詫異的表情。

尋找台北的文藝範兒,除了小巷裡的各式咖啡屋和各種潮品潮店之外,不得不去的還有大家所熟知的「誠品書店」。
        誠品,對於文藝範爆棚的年輕人來說再熟悉不過了,我不太清楚現在國內很多帶著文藝範的小書店,比如西西弗,比如方所,是不是都是在模仿著誠品,但是,「誠品」卻是一直在引領著文藝書店,所以很多人說誠品賣的不只是書,而是一種生活方式,你可以在那裡打開一本書隨意翻翻,你也可以在那裡拿起一件小玩意找找靈感,你還可以在那裡買上一杯咖啡,感受一下無限的生活創意⋯⋯總之,在那樣一個地方,你不用擔心會被別人貼上「裝逼」的標籤,你可以盡情地用你最希望的方式去做你自己。
        其實,誠品書店就是一個現代藝術和文創中心,光是文案設計就可以甩掉其他書店好幾條街,所以文藝的你一定不能錯過誠品,而且拿一天的時間泡在誠品裡我覺得也不為過。

To be continued ... 持续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