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说云烟也非过眼 眼前彼岸何止无边---台湾台北-花莲-池上-垦丁-嘉义-台中11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1-25

“若说云烟也非过眼 眼前彼岸何止无边”是引用李健《沧海轻舟》中的一段,我想选用这句来描写这次环岛游我对台湾的印象最贴合不过了。之前对台湾的印象大概就停留在《阿里山的姑娘》、《外婆的澎湖湾》、周杰伦、张惠妹等这些娱乐新闻的热点词语中。政治就不谈了。所以当Noah提议去台湾时我是拒绝的,看看朋友发的图也就那样,真是提不起兴趣。后来在他的一再坚持下,就决定先在蚂蜂窝上看个攻略。。。真没想到看完后就有了这一发不可收拾的11天台湾环岛行。

行程导览

2016-01-25 周一 上海-台北
16:15上海虹桥机场一号航站楼 上海航空FM8202
                   实际承运 中华航空CI202
18:15抵达2h台北松山机场T1号航站楼
准备:悠游卡、青年旅游卡
(http://user.taiwandao.tw/orderlist_mall.html)
拨打电话:000886+去0

注:出租车准备好现金

台北
1月25日-1月28日:
Check in:【德立莊】萬華區秀山街4號, 中正区, 100 台北
Day1:文化大学“情人坡”:餐厅:草山夜未眠
夜市:士林夜市 捷运-淡水信义线,剑谭站1号楼(大头龙蚵仔煎忠诚号蚵仔煎、炒花枝、士林夜市创意大雕烧、麦格问的Q、王子起司马铃薯、)

Day2:
阳明山:硫磺温泉,土城鸡
交通:捷运-剑谭站出站-公交车红5号阳明山总站-108休闲公交车
北投 地热谷:搭乘捷运在北投站下车,转新北投线,在新北投站下车,沿中山路一直前行)
温泉:
夜市:师大夜市SHE最爱 捷运-新店线-台电大楼3号口沿师大路步行(马力碳烤鸡排、加笼加热卤味1991、阿诺可丽饼)

Day3:
Am:故宫博物馆(导览需要预约http://www.npm.gov.tw/)
中正纪念堂:门票免费 捷运-中正纪念堂站,整点有三军议队换岗
国父纪念馆
国立台湾大学
Pm:猫空:捷运-木栅线-动物园站,再转乘猫空缆车至猫空站下铁观音茶
台北101大厦:捷运-台北101/世贸站 顶鲜101美食美景餐厅
              对面:四四南村:60年代台湾眷村生活场景
西门町:捷运-板南线西门站6号口(购物、电影)

饮料:50岚珍珠奶茶、黄金乌龙茶
凤梨酥:微热山丘(最好吃的)、犁记饼店(百年老店)、维格饼家(马英九最爱略贵)
牛轧糖:糖村蛋糕、大黑松小俩口
未预约到景点:台北总统府(需提前三个工作日预约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80.html)

花莲
1月28日-1月30日:
交通:台铁(台北-花莲
出发时间:1月28日8:50-10:56
Check in:【七里香花园民宿】宜昌村吉祥三街11号973吉安
Day4:鲤鱼潭阿美族人称为“巴闹”租自行车环湖,饭馆鲤鱼潭对面“活跳虾”
交通:花莲火车站搭乘花莲客运1139线班车,在鲤鱼潭站下车。车程约1小时,花莲火车站发车时间:05:20-18:30,鲤鱼潭发车时间:06:30-19:40。
Day5:花莲一日游:8:50花莲市富吉路34号(提前一天电话确认)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
美食:阿美麻薯、扁食、公正包子、炸弹葱油饼、虱目鱼汤、花莲薯、麻薯、五霸包心粉圆、海埔蚵仔煎、一心泡泡水、花莲县饼
饭馆:鹅肉先生
夜市:自强路夜市
台东
交通:台铁(花莲-池上
出发时间:1月30日 10:58-12:06
1月30日-1月31日:
Check in:【日暉國際渡假村】 5星级新興村新興107號 , 958 池上
Day6:伯朗大道
垦丁
交通:台铁(池上-枋寮)、垦丁快线、租机车
出发时间:1月31日 7:57-10:11
1月31日-2月1日:
Check in: 【垦丁好时光】垦丁路文化巷54号恒春, 946
Day7:白沙湾:(少年派奇幻漂流取景地)
后壁湖渔港:凉拌鱼皮、清蒸马蹄蛤、三文鱼
夜市:垦丁大街:窑烤pizza,移动酒吧,纹身

嘉义
2月1日-2月3日:
交通:垦丁快线(7-eleven app购买、左营——嘉义高铁)
搭乘高铁:搭乘高铁抵达嘉义站后,于高铁站旁的【第4公车月台】搭乘早上10:10或11:40或13:10前往阿里山的公车于【隙顶国小站】下车即可到达民宿。 如错过高铁站两个班次的公车,则可搭乘BRT快捷公车前往嘉义火车站,再搭乘前往阿里山、达邦、奋起湖等三路公车同样于【隙顶国小站】下车往回走1分鐘即可到达民宿
搭公车:嘉义县公车可于嘉义火车站旁搭乘,搭乘前往阿里山、达邦、奋起湖等三路公车,于【隙顶国小站】下车后即可抵达。
嘉义县公车处 http://www.cybus.gov.tw/

出发时间:垦丁快点(2h)9:30-11:30/高铁(30min)12:00-12:30
Check in:【山居小镇】
Dady8:奋起湖(铁路便当)
Day9:阿里山神木
台中
2月3日-2月4日:
交通:公交 高铁 嘉义-台中
Check in:【成旅晶赞饭店台中民权】民权路66号, 中区, 400 台中
Day10:东海大学:至台中客运总站(火车站对面)、朝马站或中港转运站,搭乘57、88、106、146、147 路,于“台中荣总(东海大学)”站下车,经地下道可至东海大学校门。
宫原眼科
高美湿地(适合晴天)
夜市 逢甲夜市:金牌巨无霸香酥臭豆腐、梁婆婆臭豆腐、麻叶羹(台中独有)、忠孝豆花、官芝霖大肠包小肠、蚵仔面线(加辣酱)、大面羹(独有)、86碳烤鸡排、黄金右腿、恶魔鸡排、成龙鸡排、日船章鱼小丸子、樱木町炒面面包、俏多姿匈牙利烟囱卷、逢甲懒人虾、月亮虾饼、熊掌包、阿花黑轮。

回程
交通:高铁 台中-桃园,打的
2016-02-04 周四 台北-上海
Day11:11:30台北桃园中正机场一号航站楼 春秋航空9C8952
                                   空中客车 A320(中)
13:35抵达2h5m上海浦东机场二号航站楼

当然 ,完美的行程表仅供参考!

台北站

Day1

这是台北松山机场非常贴心的母婴房,松山机场虽然非常小,但是离台北市区近而且出行方便。贴心的母婴室就像宾至如归。

这是松山机场内的地铁,晚上会有点挤,建议去车头坐车人会少点

我们住的台北德立莊位于台北中心,地铁口直达,推荐。

放完行李后,打算去阳明山的情人坡,但饭店方面不建议我们前往,因为寒流来袭,整座大山都已经封山了,计划只能搁浅了。于是我们考虑再三决定去101大楼先睹为快。

到达101直奔买票点,记得当时已经9点左右,101的工作人员告知我们因为队伍很长,可能排到我们只剩下10分钟左右的观摩时间,考虑再三,还是打算买票,幸运的是等待时间并非那么长,九点半左右我们就排到电梯口了,在等待过程中,工作人员会有免费合照留念环节,拍完大屏幕上会滚动播出照片最后是要收费买的。

从101大厦到师大夜市还是很方便的,台电大楼下即可。听说师大夜市是SHE的最爱,一起去看看吧!

有点小失望的,人不多,很多店也关门了,地方不大。

这几家店都是攻略推荐的哦,Noah说味道还不错,蒜味盐酥鸡不知你是否吃得惯。

Day2

第二天前往阳明山,一定记得红5是在这里坐车哦!

台湾因为有段时间是受日本统治的所以他们的很多方面都受到影响,比如这里,当播到下一站是你要到达的目的地时,你便可以摁铃告诉司机,司机便知道了。

林语堂的故居

到达阳明山后不建议自行走到目的地,建议乘坐阳明山小巴到达你需要的地点后再活动筋骨。我们选择小油坑站下车。

到达小油坑站以后你会发现这里升起的袅袅烟雾正是硫磺味,非常的浓重,可以说臭气熏天。

屏息渡过后回头看看逝去的风景会让你整个人都充满着动力。

上山的路还是比较窄的,幸运的是这段路还是有三三两两的人带着你往前走,每当要放弃的时候,一想到回去的路更漫长,说不定再往前走一点就能到的时候,我也就赌一把了。Noah在前面带路,看着他的背影,走起山路来好像不那么艰难了。

大概到两点多种的样子,我们到达了七星山的主峰,兴奋之余,肚子饿的咕咕叫,翻开行囊才想起刚刚已经把早餐的色拉分食完毕。好吧,能看到这样的美景就忍一忍挨饿,晚上路过士林夜市再大开杀戒咯。

O(∩_∩)O

踩着长满湿滑苔藓的石头,想来一张金鸡独立但是看看背后。。。。还是稳妥点比较好

因为阳明山一带享有丰富的地热资源,所以冬天来这里泡个硫磺温泉是很不错的选择哦!

下午四点阳明山的接驳车已经越来越少了,等车的人却越来越多。。到五点最后一班车来的时候还是没有挤上去,好心的司机告诉我们需要再走4公里左右的路找下一个车站坐车,那班车是五点半的末班车,幸好我们这一行有20多人想来也就不怕了,天色渐黑,不知道车站会什么时候出现,但是有这么多人陪着想来总是不错的

就像司机说的一样,车来了!我们得救了!又饿又冷的我想着士林夜市就浑身充满了斗志!

活了~~
大肠包小肠,外面是糯米粉做的大肠,里面是好吃的小肠。

忠诚号蚵仔煎

蚵仔煎,小黄瓜等等

士林夜市不仅“陆地上”有,“地底下”也有一片天。

美味的台湾正宗士林豪大大必须就是眼前这样大排场龙!

咬一口,瞬间肌肉的鲜香盖过油炸的肉香扑面而来,让你迫切的想要尝到它的味道,咀嚼过后,你能感觉到肉的鲜甜,每根肌肉丝都超有弹性嚼劲十足,你能确定,一定要尝第二口!我们两个人抢着吃完的!!

而且,颠覆了上海的正豪大大鸡排的味道,这份士林豪大大吃不出外裹的面粉,满口都是鸡肉!

插播一段,这部片子被大陆取消了,YouTube上热推。

买了好多好多水果回来,牛奶,补充今天爬山流失的水分,台湾莲雾超级甜的。

Day3

内部文物是严谨拍摄的,我记得有个大陆人,拼命的拍被提醒了好几次直到她拍到想要的图片再收手,太可恶了。

午饭就来一份爆浆大贡丸和盐酥鸡吧!

台湾,自行车、机车都不用上锁哦

理发店

今天正好是台湾各个大学联合举办的排球联赛。

我和Noah在吃饭,突然看到这个小身影,看它想吃又不敢靠近的样子那我就主动出击吧!

正门口离地铁口较远,如果坐地铁的话出口就是女生宿舍,这是给台大女生的福祉吗

诚品书店

买了《生活解决王》希望以后对我的主妇生涯有所帮助

这条街就在台湾大学对面的里弄里面排着长长的队伍,看样子都是本地人在排队,割包的味道真的不错,其实就是白馒头里加红烧肉糜那种的啦!好吃在肥肉油而不腻,精肉很嫩很酥,闻着就食欲大增。

饶河夜市——本地人最爱逛得地方,相比较士林夜市都是旅客的情况,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饶河了。

《胡椒饼》整条队伍蜿蜒曲折,因为是有四五个烤炉同时运作,所以很快就能吃到哦!里面是牛肉馅,50台币。

各位看价格的时候÷5就是人民币哦!

台湾的臭豆腐是有馅料的,我猜里面有白菜,辣椒和酱等

和豪大大鸡排一样大的葱油饼~~

哈哈。。这就是让人看了脸红心跳的大雕烧!还是不敢买,希望吃过的人告知下味道如何

上海的味道差不多,不是很有特色!

姨妈来了,正好超市有卖就买啦!推荐!

Noah最爱喝牛奶,我们几乎每天这样一罐。

这个是酒店门口,计程车司机给我们的名片,需要的朋友可以保存下。

花莲

Day4

这是花莲七里香民宿,很别致的一家店,外观比较日式,屋子收拾的也很干净

民宿门口有个车站,直接坐车即可到那。

饿了一上午了,先吃点东西吧!

白斩鸡没有一丁点肥肉,香味和大陆有所不同,肉质很不错。

特色鲜虾饼(个人更爱自家做的)。

活跳虾,是花莲的特色菜肴,蛮重口味的。

下过雨的山间格外的舒爽。

就在这一刻许下海誓山盟吧!

花莲可以买到很多好吃的!不要错过哦~比如凤梨湾的凤梨酥!还有花莲县饼和曾记麻薯!

听说这里原来是自强夜市后来县长把自强夜市搬走这里变成彩虹夜市,但是客流一下子就少了,无奈现在部分的自强夜市的店家又搬了回来,所以这里就变成两个夜市啦!

肉质鲜香,油而不腻,口感Q弹!

这是原住民自己腌制的腊肉,只能说单吃有点咸,但很香配饭OK啦!

这几天花莲天天下雨,所以我们决定把衣服拿到这边的自助洗衣店来洗衣。大概半小时洗衣半小时干衣,不用在那边等待,可以去附近的超市逛一圈,像这样的洗衣店在花莲就像超市一样多和便利。

啤酒本身有苦味,加入了凤梨后有一股凤梨的香甜,很好喝!

Day5

民宿老板每天都会按照客人的要求在出发前准备好丰富的早餐,今天我们是花莲拼车一日游,老板特地为我们打电话让司机来民宿接我们,想的非常周到和贴心!

泡泡很喜欢Noah,在求摸

这里是花莲必游之地,因为岩壁陡峭,当海水拍打在岩壁上发出震耳的浪涛声时让人震撼不已。

这是我们拼的车~

这里祭奠着曾经修建太鲁阁的将士们,他们曾说:“修建太鲁阁的山路远比打仗困难得多,打仗能够知道敌人身处什么位置,而他们要面对的是这些险峻的巨石,根本无法预测什么时候会砸向你的头顶。”是的,大约有二百多人死于修建太鲁阁的山路,大部分都是死于巨石之下。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这些先驱们我们永远铭记着他们!

由于前天的燕子口塌方,我们只能缩减行程。

这天下着大雨,我们的鞋子被全部打湿,走山路请记得带好雨具和防雨鞋套。

这里每只狮子都憨态可掬,有着自己特有的姿态迎接着从四面八方到来的游客。

晚饭的话是老板娘推荐的《庸的厨房》,他们也会经常吃可以说是常客,所以七里香的游客去的话还送了一盆菜。

这个盐焗中虾民宿老板说好吃到想把虾壳一起吃下去,果然,因为虾肉非常的新鲜,所以咬下去的同时还有一包鲜美的汁水!

芋泥香酥鸭!鲜嫩的鸭肉外面过了一层香酥的芋泥,两种香味的玩美结合,非常好吃!

就是这家店哦!

Day6

泡泡又来求摸=。=

老板人很nice坚持要送我们去火车站,接下来就要往池上进发了!!

这天上午下着微微的小雨,坐着台铁穿过台湾最美丽的花东纵线,让你觉得花在旅途上赶路的时间一点都不浪费。

池上最出名的就是便当了!饿了大半天当然先要填饱肚子咯

大概70台币一份很划算吧!

下了台铁后就有租自行车的商店,可以把行李寄存在店里,大概环湖骑行+伯朗大道一共花费3小时左右,所以不建议住在池上

在没有污染、水质优的台湾东部孕育出品质优良的池上米,自然而然拥有好味道,光是吃饭就是一种享受。

伯朗大道——一条通往天堂的路,因其拍摄伯朗咖啡的广告红遍半边天。游客颇多!

因为池上的便当红遍全台湾,他红透的秘诀就是他的大米,看了这些照片,你因该能明白为什么能产出远销日本的大米了吧!

傍晚我们入住的是日晖国际度假村7800台币一晚,每间客房都配有温泉浴缸。

山景房

Day7

坐着台铁一路向南,你会发现云雾缭绕的山体渐渐变少,取而代之的是那一汪大海和特色民宿。

大概坐了一个半小时车程,到达垦丁好时光。
垦丁好时光位于垦丁大街上,交通极为便利,做垦丁快线只要步行2分钟即可。

后壁湖渔港——爱吃海鲜的客人的福音!超便宜!超新鲜!超美味!

这天正好是超强台风来袭,坐在小车上有连人带车都要被台风吹走的感觉。毫不夸张的是坐着小车的我眼睛完全睁不开,连眼皮都被吹的抖动!

这张照片我原本想走上台阶拍,可是刚走了两节,一整强风吹来,两条腿不自觉的被风带跑,差点“滚楼梯”

200块台币!

超大皮皮虾!一张盘子大小!

看着白沙湾的落日慢慢的下降于海平面,这世间的纷繁复杂也随着这轮落日一同沉与海底。

晚上的垦丁大街更加热闹,快来和我一起看看有什么好吃的吧!

窑烤pizza。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台湾美食节目上看到力推的一家店,每一份pizza都是客人现点现做,虽然需要等待一部分的时间,但是烤出的香味绝对比烤箱更赞。而且老板选择上好的木头,非常难能可贵。

海鲜味pizza

这是一间移动的酒吧,很有趣吧

你喝过装在塑料袋里的饮料吗

垦丁特色:炸鲜奶!

外脆里香,外酥里嫩!

生蚝腥味太重啦~~慎点

7-11有售,布丁布丁~

Day8

垦丁开往高雄垦丁快线离旅馆很近,住这里绝对是不二的选择!建议booking订房!

在7-11匆匆买过午饭后接着赶高铁
个人建议如果不能够算准时间不用去急着订高铁票,因为班次多空位多根本无需烦恼没有位置,况且我是春运的时候到高铁高雄站买的的高铁票也有足够的位置哦,对了,买高铁票能够刷银联卡,买对座就能够不用担心两个人分来坐了。

乘坐7329前往阿里山方向,1点多就没车了哦。

前往山居小镇,我们的旅馆。

山路18弯,坐完车你一定想

公车司机会在途中给你15分钟休息的时间,我们来到的这站恰巧能看见壮观的云海!宛如腾云驾雾来到仙境一般!

这是我们的住所,位于海拔一千多米的阿里山上!

山茶花是我们入住的房间。

窗口美景

旅馆大厅

这是我在花莲被小黑蚊咬的,奇痒无比,任何药膏均无效果!大家去花莲一定要防着点!现在两个礼拜了依然奇痒难耐。

我们从垦丁嘉义在路程上总共花费了5个多小时,到旅馆后,老板告知我们上奋起湖的公车已经停运建议我们包车去那里然后做5点的公车回来。
因为奋起湖和阿里山森林公园距离比较远,所以,我们今天打算去奋起湖去吃铁路便当!

明星到此一游

奋起湖的小火车每天的班次不多,所以你大可放心漫步于这里。

红糖糕

阿里山的云雾就是那么神秘,时而云雾缭绕让你看不清前方的路,时而波浪壮阔。云海就在你脚下。

Day9

受镇宫

阿里山神木,原本指的是台湾阿里山上一棵树龄达到三千馀年的红桧。该树木为日本人小笠原富二郎于1906年11月发现,被日本人尊称为"神木"。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到了阿里山你会发现那里没有载歌载舞的姑娘,那真正能够打动人心的是那波澜壮阔的云海和巨木,阿里山海拔2600多米,当你置身于阿里山的怀抱中时,你会被身边一片片青纱帐似得彩云所围绕。

大树的树皮在雨水的冲刷和千百年来的沉淀下变得非常的光滑了。

神木群深处有小火车可以直接坐到门口哦!

如果要前往封高月登山台,不建议直接从神木群徒步,建议坐小火车到大门口以后再做景点小车前往。

神木群到封高月登山步道没有直达车,必须都是靠双脚抵达,我们大约走了1个半小时的山路。

这条神犬,我叫它“汪导”,对我们要去的地方了如指掌,这一路幸好有它的陪伴我们才动力十足。

汪导

封高岳观景台是观赏日出的绝佳景点,如果你想抵达这里可以做凌晨的火车!

Day10

住在半山腰天空总是会放晴的,听说今天下小雨,估计云海下面的天是阴沉的吧!

从旅馆等车(3小时)到台中高铁站共花费6小时。

东海大学的教学楼建筑非常日系,恍如来到日本

无意间找到憨豆先生的小车

棒冰说不上美味,但是在你打开包装后牛奶的清香就扑鼻而来了!

原本台中打算玩好多个地方,可惜了花在路途上的时间。东海夜市真的很不错,今天饿疯了的俩人只顾吃了,还吃了同事推荐的鸡尾椎,不错哦!

台中特色炒米粉

当归血米汤

XO酱炒饭

88台中

Day11

Taiwan环岛游圆满完成!有时候我们会为怎么走如何安排时间而争论,但这些路只有你走过了,走错了,走进了死路才恍然大悟,其实没有那么多的“早知道”,有人说千金难买早知道,我觉得旅游本身并不是为了一定要达到目的而去旅游,和旅游的终点无关。而在于看沿途的风景,和那个一直陪你走下去的人,和你的心情息息相关。虽然你的路走错了,但是你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风景,闻到了那些可能永远不会经历的鸟语花香。

春运高峰

结尾:推荐一下APP(最后5个,可看图下载)

这是在微博上预定的。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11 11:25

引用 sara静是摄影爱好 的图片:

你們真厲害,都爬到七星山上去了

2016-02-12 00:04

引用 mengfan 发表于 2016-02-11 11:25:09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mengfan:i6sp

2016-02-12 23:45

引用 sara静是摄影爱好 发表于 2016-02-12 23:45:41 的回复:

i6sp

回复sara静是摄影爱好:哈哈哈 只能往前进啊~~木有办法退了

2016-02-12 23:4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15 11:50

引用 sonber 发表于 2016-02-15 11:50:43 的回复:

回复sonber:哈哈哈哈!能有这样的感召力很荣幸😳

2016-02-26 13:58

精彩的行程

2016-03-08 18:29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08 18:29: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