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方】2016年春节广州·永定·厦门家庭游

• 出发时间/2016-01-30

2016年春节前夕,为了躲避北方的寒冷,我们家和朋友家两家人决定到南方避寒。在2015年12月初我们就开始计划这次的旅行,开始本想去海南,但1月底山东三亚的往返机票已经接近五千,我们又不想跟团游。考虑到广东福建都有朋友,而且天气也比较合适,最终决定走广州——永定——厦门这一条线。

关于行程

本次的行程从2015年12月初开始计划,我先从网上订了机票、火车票和住宿,土楼交通比较不方便,预定的客栈可以提供包车服务,对于家庭来说价格也是比较合适的。
       带家人出来玩最应该注意的是他们的身体,因此行程安排不是特别的紧凑,这样能给他们更多的休息时间。一般在一天安排不是很满的情况下,尽量中午安排午休,晚上早点回去休息,选择住宿的位置交通尽量方便一些。饮食方面尽量准时,且不宜点的过多,一来父母这个年纪饭量确实变小了,而且不愿尝试新的东西,我妈怕南方口味太清淡甚至从家里带着咸菜出来玩。但是为了不错过美食,我和朋友都是陪老人们吃完晚饭,把他们送回旅馆休息,然后再出来逛吃。
       气候方面,广东福建的冬天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暖和,老人还是需要带着薄羽绒服和秋裤,尤其是土楼,由于在山里气温偏低,需要加强保暖。我们这次旅行中,只有在厦门的最后两天是晴天,其他时间基本上是阴天和下雨,因此要准备好雨伞并多备一双鞋子。
       以下行程表是旅程结束后补充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

预算

本次旅行的预算在5000元/人左右。本来在走之前和家人说好只管吃喝玩乐不要管花多少,他们也答应了,但是出门以后发现我们实在是太天真了,老一辈的节约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因此实际花费在3800元/人左右。由于有朋友和老师的招待,实际花费也会偏低一些。以下是具体项目的消费金额(五人):
1、交通(包括市内交通):共9524元
2、住宿(7晚):共3053元
3、门票:共2345元
4、餐饮:共3174元
5、其他:共90元
6、购物:约1500元左右
共19700元左右

交通

由于正值春运,机票价格上涨,火车票一票难求,给春节前出行带了些难度。但是,这个时候全国往广州方向的机票价格很低,因此我们也先选择到广州,然后再到永定厦门,最后从厦门回家。
       我在济南工作,朋友在宁波工作,而老家离青岛机场近,因此我们分别从济南温州青岛到达广州。建议提前用航旅纵横等APP查询下历史准点率,尽量选择不容易延误的航班,另外和老人出行尽量选择早点的航班,以免影响休息(我因为延误到凌晨三点才到宾馆发现老人们一直没睡
       火车票在节前应在最远订票日刚一放票就买,尤其是广州这种大站。前往永定的共两趟火车,K297由于广州始发票好买一点,不过到达时间是凌晨四点半,应早先安排接站。
      永定洪坑土楼到各地的大巴时刻表如下:

另外,建议在到达广州时先办一张羊城通,方便乘车,也可以在便利店购物。机场和车站的7-11便利店都能购买,一人一卡,18元押金不能退,三天时间充值50元差不多够用。

住宿

1、广州:网上预订锦江之星(广州中山纪念堂店)三晚的住宿,标准房B为一大一小两张床,适合家庭住,交通极其方便,但是紧邻高架,晚上很吵。
2、永定:网上预订常棣客栈,位于洪坑土楼文化村的福裕楼,老土楼改造,条件一般,老板热情,提供餐饮包车接站服务。
3、厦门:第一晚在曾厝垵的曾山一号艺舍客栈,后两晚在锦江之星(厦门禾祥西路店),曾山一号装修风格现代简约,紧邻曾厝垵,闹中取静,不过由于刚开业不久,味道稍微有点大,总体不错。
       锦江之星(厦门禾祥西路店)位于居民区,很安静,这里去邮轮中心、中山路、厦大、白鹭洲公园都很方便,到机场大约25分钟车程,到厦门站和湖滨客运站也很近,推荐。

关于景点

广州好玩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红砖厂、陈家祠、长隆度假区、白云山等,但是有的地方不适合老人玩,有的地方玩起来太累,因此没有安排,时间较长的朋友可以都去转转(其实是我都去过不想玩了)。另外,春节前广州会有迎春花市,今年的花市是在春节前三天开始,在每一个区都有,我们因为去了厦门所以错过了,感到十分遗憾。
      永定土楼一开始同学不推荐去,说交通不方便也不好看。玩完后我觉得,交通人多的话包车还是很方便合适的,至于景点,承启楼所在的高北土楼群确实烂了,还没有完全开发的初溪土楼群值得一去但位置比较偏,洪坑土楼文化村由于有振成楼,也是值得一去。另外在去厦门的路上会经过南靖田螺坑云水谣,可以顺路游玩,好不好玩就不知道了。土楼晚上很冷清,没有夜生活可言。
      至于厦门,最出名的无非就是鼓浪屿、曾厝垵、环岛路、厦大、中山路,各种老建筑各种文艺小店足足可以让你逛逛吃吃好几天了。不过尽量要选淡季来玩,要不结果有可能就是鼓浪屿上不去,厦大进不去,自行车骑不开。

第一天 启程

1月30号,放假当天的下午,早早来到济南机场候机,此时,我朋友已经到达广州,家里人已经在青岛登机,而我这却延误了。从去啊上用里程兑换的贵宾休息室让候机的时候坐着还舒服些。

提前让朋友从广州买好了羊城通,方便接下来的行程。

从白云机场坐机场5号线在东方宾馆(越秀公园)下车,再往南走七八分钟,就到了锦江之星(纪念堂店),到达宾馆已接近凌晨三点,睡觉。

第二天 奇妙世界

第二天,安排的行程是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长隆的门票是去啊上提前一天订的,因为去的时间是周末,所以网上价格也高,244一个人,平时只要209。今天天气预报的是小雨,本来很担心天气,因为大部分是在室外,如果下雨很不方便,幸运的是,这天越秀天河那边都下雨了,就番禺没有下~

第一天到的太晚,所以今天快九点才起床。起床后先到宾馆附近的鲜一味肠粉吃了早饭,一人点了一份肠粉和艇仔粥。

肠粉店离越秀公园地铁站比较近,因此我们从这坐地铁到达汉溪长隆站。出了地铁站,经过一个天桥,会到达一个长隆的摆渡车场,这里有免费的穿梭巴士送到动物园的南门。在南门,也可以坐南门到北门的巴士从北门进园游览。

这就是长隆的穿梭巴士,夏天的时候也能到水上乐园

动物园南门

从网上订票要先到窗口取票,长隆的票挺简陋的。取完票就可以进园了。需要注意的是进园需要安检,不允许自带食物,可以带500ml的水。

先来一张全家福

进园后,现在检票口拿一份园区地图,动物园很大,要好好规划下线路。

这就是园区地图,我们是从南门进的,因此顺着火烈鸟——山魈——獴——大熊猫——大象——长颈鹿——考拉——白虎——乘车游览区游玩的,然后从北门出去。因为父母体力有限,因此平行于此条线路的猴区都没有去,建议体力好的朋友在玩完乘车游览区后折返猴区游览从南门再出园。另外,园区各区域有动物行为表演,感兴趣的朋友需要注意时间。

园区表演时间表,也需要注意下小火车开放时段

入园后最先看到的是火烈鸟,粉色到红色的好多

再往前走看到的是山魈,被一条小河隔到了对面,山魈的名字还是问了旁边的工作人员才知道怎么念

工作人员说,这一片只有一只公山魈,其他的都是母的,他们也是分地盘的

山魈旁边的鸳鸯,鸳鸯分不清楚

獴哥的地盘,地上被他们钻的全是洞

学一下獴哥的站姿,可能是天冷吧,他们没有站着,都抱在一起

就这么抱在一起,堆成好几堆

看獴哥的时候,旁边的河马剧场有表演,但是开口开在另一条路,我们没有过去看,直接去了大象区

这一区域有十几头大象,最北面可以买草喂大象

正在玩耍的两头大象,怎么看都是在秀恩爱啊

投食区的一头小象正在捡地上的吃的

终于捡到了,和旁边成年大象比,这真是个小不点

象区旁边,就是著名的大熊猫中心,大熊猫三胞胎就在这个地方

give me five!

看到的第一只熊猫,喂,你好歹是国宝,睡姿能不能优雅一点

看看我,这才是国宝的正确坐姿,要优雅

装深沉

装惆怅

卖萌

经过一片三胞胎用过的东西,最后才看到三胞胎,窗前挤满了小朋友

熊猫中心出口有很多熊猫玩偶,想做纪念的朋友可以在出园的时候再买,要不拿着不太方便。

从大熊猫中心出来正好赶上大象剧场的演出,于是我们赶紧进了剧场占了个位置看表演。

大象写字,写的字会当场竞拍,拍中的人可以带着孩子和大象合影

大象投篮,不过一个都没有进

和游客互动的小丑

从台下挑小朋友上台玩游戏,最后会送给小朋友一个小礼物

演出结束后,可以上台和动物朋友合影,好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就去排队照相了

考拉馆旁边的鹈鹕

看完大象表演,沿路向北不远就到了考拉馆门口。考拉是澳大利亚国宝,又叫树袋熊,一天有18个小时以上是在睡觉,其他时间就是在吃桉树叶。我们去的时候和游客合影的考拉就在睡觉,工作人员说他们不会把考拉叫醒和大家合影,因此,想和考拉合影的朋友要碰碰运气啦。

一只没有睡觉的考拉,不停地在两棵树之间爬

爬到树上看看远方

今天不打盹,多活动一下

然而,在他的旁边,一只考拉抱在树上睡得可香了

考拉园有几十只考拉,但是基本上都在睡觉,偶尔看到一只也是在背对着我们吃东西

从考拉馆出来对面就是长颈鹿广场,有很多小朋友拿着食物喂他们,这一片大概有十几只长颈鹿,我还是想看 乘车游览区的长颈鹿就从我们车旁边走过

从长颈鹿广场继续向北走,会经过白虎园,当时正好赶上白虎表演,但是白虎园的玻璃太脏,拍的照片不好,就没有放上来。长隆的白虎数量很多,好像全球三分之二的白虎都在长隆,因为白虎没有保护色,野外很能存活,因此我们看到的基本都是人工繁育的了。

天鹅湖边两位妈妈的合影

谁家孩子大冬天的就坐在地上啦,而且还在吃冰激凌

沿路走到最北边,就到了乘车游览区,这也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可以看动物从身边走过。不过还是和想象的不太一样,我以为我们会被关在笼子里和凶猛的动物近距离接触,结果小火车是开放的,只能接近温顺的动物。小火车每天有三班是科普小火车,会有工作人员给大家讲解,因此游览时间会达到50分钟,而普通的小火车中途不会停车讲解,游览时间也只在40分钟左右。还要提醒的是,一定要坐在小火车右边,因为大部分动物都是在行车方向的右边,坐在左边经常被挡到。

等候出发的小火车

科普小火车的讲解人员

坐上小火车出发了~

乘车区也可以自己开车进来,不过需要交700还是800元的车辆入园费

车边的梅花鹿,冬天褪毛梅花不太明显了

大象区的大象,在身上涂满了防晒的泥

棕熊区

就这么高傲的看着你

洗澡中

动物界的帅哥,角羚

犀牛,看起来确实很温顺

狮子区,停车投食

非洲草原区的鸟,忘了叫什么名字了

角马群,太丑了

来到了非洲草原的最高处,可以看到爸爸去哪儿当时住的木屋,乘车区也在这里结束了

从乘车区出来,我们就从北门出去了。我们一共游玩了5个多小时,期间看了两场动物表演。如果想要全部玩完,感觉还需要2个小时,但是老人们太累,我们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晚上,见了广州的同学们,因为两年前在广州实习知道炳胜挺出名的,因此我们就到炳胜尝了下正宗的粤菜(广州本地朋友不要打我,确实比山东的好吃多了)。

珠江新城旗舰店,来的时候大厅没有位置了,因此进了包厢,茶位费稍微贵一点

一开始桌上会摆三个菜,这可不是免费的,而且这三个菜看着就不想吃,我们于是找服务员退掉了,不想吃千万不要动筷子哟。

白切鸡

脆皮叉烧

烧鹅半只

豆腐

豉油皇鹅肠

干炒牛河

菠萝包半打,上来的时候吓了一跳,这么大个

另外还点了一个青菜、炒河虾和5份佛手瓜鸡汤,还有一瓶白酒,总共花了近800元,价格还是有点高的。如果点鱼生之类的,价格应该会更高。总体来说,炳胜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因为山东的粤菜确实太难吃了

第三天 从老广州到新广州

第三天一早,广州下着雨,我们今天的行程是吃下广州的早茶和小吃,看看老广州到新广州的变化。起床后,我们坐2路公交从纪念堂坐到长寿西康王站,然后经过一片老房子,就可以到文昌路,拐到大路上,就可以看到广州酒家了。

上下九附近还有莲香楼、陶陶居,也都是比较出名的吃早茶的地方。

广州酒家内,装修不错

来的时候已经快十点了,人依旧很多。一楼可以吃到11点半,二楼可以吃到下午,服务员会提醒你,还会问你是安排到吸烟区还是无烟区。

广州酒家的茶点没想象的贵,但是茶位费是不便宜的,菊花茶15元/位。当地同学说,这里的茶是好茶,好多爷爷奶奶会在这里点一壶茶聊一天,但是对于游客来说时间紧吃不了多久就有些不值了,不如去一些小一点的早茶店吃,茶位费还便宜些。

精致的茶具

因为一会还要吃别的,我们就没有点很多。
虾饺,看起来跟山东的差不多。。

蛋挞,感觉还是差不多。。。

蒸鸡爪,好像也差不多。。。。。
点上几份吃的坐这扯扯淡也不错

流沙包,这个比山东的好吃!

叉烧包,也还可以

一共点了五份点心,五位菊花茶,一共花了167元,茶点没有吃出什么特别之处,主要是来体验一下

沿上下九走到南信牛奶甜品专家。点完餐后记得对面有一家黄振龙,于是去买了两杯癍痧凉茶。在广州实习的时候喝过几次,第一次喝的时候真是难以下咽,但是喝了几次发现清火效果还是不错的,后来竟然觉得味道还好了。但是看同学的表情,应该知道是什么味道了

招牌薄攀,冷热双皮奶,红豆沙

红豆沙,不太爱喝

三星,味道很是惊喜,不喜欢吃肝的我都吃了好几块

鲜虾云吞面

薄攀,不知道怎么做的,但是很好吃

双皮奶。实习的时候来吃,同学点的热的,吃完说怎么会有热的双皮奶感觉好难吃。但是这次点的热的感觉奶香浓郁很好吃,不过还是喜欢吃凉的。

个人觉得南信比广州酒家更好吃,而且这里的小吃很多在外地都吃不到,我们点的小吃都味道不错,而且看别的桌点的东西都应该很好吃,时间多的朋友可以多来几次都尝尝。

沿上下九走到宝华路,有著名的顺记冰室和陈添记鱼皮。因为冬天天凉,家里人吃不了(主要是我吃过了),我们就尝了尝鱼皮。本以为是炸鱼皮,结果买到以后发现是凉拌的,22一份,鲮鱼皮,味道挺特别的,建议配上一份粥或者肠粉

门头不在宝华路上,在一条小巷子里

当年的顺记冰室

椰子冰激凌

姜撞奶,谁喝谁知道

菜单

上下九步行街,中国最老的步行街,两侧骑楼风格,卖的东西偏中低档,各种灯箱看起来像是来到了香港

从上下九到沙面就不远了,我们又穿过了一片居民区。沿路会经过一个宠物市场,一片卖药材的商店,一片卖干海产的商店,想买的朋友可以看看

宠物店里的小猫

走过这个天桥,就到了沙面岛。沙面岛是原来的英法租界,很多建筑都是欧洲风格,而且岛上绿树成荫,非常适合拍婚纱,散步,是广州最有特色的景点之一

看,一个逗逼

装一下小朋友

连雕像都不放过,禽兽!

著名的白天鹅宾馆,就在珠江边的沙面岛上

从古到今,女性服装的变化

沙面岛上的小学,在这里上学好幸福

逗逼也有深沉的时候

但大部分时间还是个逗逼

过年了,商店门口的桔树,上面挂满了红包

夏天的沙面堂

中午午休后,下午我们到了珠江新城。本来计划要上广州塔的,但是因为天气原因,计划被打破了,于是坐了下有轨电车,沿着珠江和花城广场走了走。

新开的有轨电车,可以刷羊城通

行驶中的有轨电车

猎德大桥

广州

霸气的珠江新城,上次来的时候东塔还没有建完

年前有灯光秀活动,我们去的时候正在调试灯光

后来发现,除夕那天春晚的分会场就在广州塔下

巨大的盆景庆祝春节的到来

天气好的话,最好还是能上广州塔看一下,尤其是傍晚时分,珠江新城的夜景还是很美的。从淘宝订票,E区门票加摩天轮大概200多块,但是据说拍照会有钢结构或者摩天轮挡住,要想拍的更好,只能上480m平台了,不过价格会很高

第四天 石室圣心大教堂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游览石室圣心大教堂,下午家人游览越秀公园和中山纪念堂,而我去探望大学的老师和同学。由于酒店12:00前要退房,但是我们的火车是晚上八点半的,因此又续了钟点房,这样可以中午休息后,再去越秀公园和纪念堂也不远了。

坐地铁二号线到海珠广场下车,步行至一德路就到了石室圣心大教堂。石室圣心大教堂于1863年6月18日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故命名圣心大教堂。历时25年始建成,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石室圣心大教堂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或“石室耶稣圣心堂”、“石室天主教堂”。

在到教堂的路上会经过一片市场,由于正值春节,这里正在卖红包、福字、春联等年货,特别喜庆

各种各样的红包

春节挂件

各种对联

穿过市场,就到了大教堂

教堂顶,全部用石头建成的

由于来的日子是工作日,人不是很多

看到教堂前停的车没,我感觉像是旁边卖快照的人停在那的,他们照相的话再开走

教堂后门

四个人正好把车挡住了

起飞啦

成龙?这个是什么东西

下午由于去看老师了,没有去越秀公园,晚上八点半,我们就从广州东站坐火车去永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