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冬】不断纠结着的八天乐,寒假暴走广深厦

愉小悦 (丽水) LV.16
2016-02-10 01:19 717/5
  • 出发时间/2015-01-24

一个人的旅行,除了多了一份闲散、容易演变为暴走之外,总是还伴随着因体验而无法停止的思考,因此注定本文会存在大段大段大段的废话,慎入啊慎入……
       旅行似乎已经成为了一到假期就会自然而然出现的条件反射,总是不在乎目的地是哪儿,就希望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旅伴,舒适又经济地慢游,体验与日常生活不同的风情。爱上旅行真的是一件特别简单的事情,可能是出于那种会特别认真地留心对待、寻找和品位生活的态度(特别是当你平日的生活是习惯性的漫不经心),可能是出于时空、地点的转换所带来的新鲜或能够丢弃人格面具从而最贴近自我的惬意感受,可能是出于旅途本身能够带给你的收获(人、事、物),也可能是出于旅行本身的特点(总能带来生活中难以寻求的行动力、目标感与方向感等等)……总之,这种在我的个性、生活中很少出现的执着喜好竟然就酱神奇地出现了,仍记得在工作遇到不愉快的那个阶段,寒假的旅行就成了我希望感的全部来源,当时真的一直在想,如果一个假期,连一个旅行的计划都无法实现,那真的宁可不要这份工作了,即便它是一个不知道目的地在哪,旅伴是谁,花销多少,能够体验到什么的大大未知。

Pre—没有计划的计划篇

本次旅行地点的选择依旧源于对特价机票的执着,不再是学生的假期约伴的确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经历了各种纠结,发现一直到二月还能保持不涨价的就是深圳了,出于确定时间地点的临时性与紧迫性,以及小伙伴来不及办通行证or Passport,so,最终也只选择了广州深圳及深温动车的中点厦门站,作为本次旅途的目的地。
       出发前的状态一直浑浑噩噩,似乎也注定了这趟旅程的莽莽撞撞。一直习惯拉长时间的慢游,这次因为被限制在一个星期而缩短了停留在各地的时间,原本打算飞深圳的计划也开始考虑方向更顺的飞广州。原本因为听说广东是个治安不太好的省份(这次去改观不少)而订的中午飞深圳的机票与时间,也在下单迟迟未付款的情况下直接取消了,而在小伙伴毫不畏惧的买了凌晨12点多到达的航班的情况下,干脆也买了凌晨一点到达的特价九元航班。刚在去哪儿的APP上看到九元航班的时候,有点儿发愣,真的是闻所未闻的航班,于是各种百度,了解为何航班票价可以这么便宜的原因,可惜还是因为上次下载了春秋航空APP的经验的一念之差没有下载九元航空的APP,直到在去哪儿订好了飞机票之后下载APP值机时才了解到,其实花90买机票还是亏了81块,还有飞哈尔滨的9元机票T-T,而退票是只退机建和燃油的,所以也不划算。这趟旅行让人最头疼的就是约伴的问题了(包括老妈也一直在去与不去之间纠结),无论是在出发前还是出发后,不过最终纠结来纠结去,还是一个人还算潇洒地完成了预定的旅程。T1:许多事情在观念中太过复杂,只会拖沓消磨掉为数不多的行动力。
       其实自己一直是个胆量很小、会习惯性畏缩的人,不是第一次出去旅行了,却在环境的渲染下,开始担心飞机的安全、担心夜间的晚到、担心机场大巴的线路、担心宾馆是否偏僻……担心到出发前一晚睡眠质量超级低。T2:旅行是一帖良方,用事实进行脱敏or暴露治疗,如果不冲破自己的胆量,那么眼界永远无法打开。以前总觉得坐飞机是一件大事,但现在买机票已经比去菜场买菜的频率还要高了 。

D1【出发篇】:丽水—温州机场—广州

乘坐17:30最晚的大巴到达温州永强机场,想当然地早到了好久,不知是廉价航空还是永强机场的缘故,22:55飞的飞机,只能提前一小时值机,并且九元航空本公司的APP也无法提前太久,所以只能在安检外等候,╮(╯▽╰)╭,貌似“国内出发”航班我真的是第一次从永强飞,感觉机场有点出乎意料的小,刚去的时候还找不到座位坐T-T,结果就是我出乎意料的找到了一个免费充电的台子,安静地插上手机,拿出了我带的治愈系读物(有史以来旅行中第一次下决心带书,结果可能是由于下了决心不能白带,在无人看好,老爹也劝放回的情况下我竟然还是看完了它 )。

关于九元航空及白云机场机场大巴

特别提醒,如果真的是购买了9元特价票的,飞机行李的总重量是不能超过7KG的。貌似我的还不算特价票,行李超了一丝丝,但是没关系。航空公司值机柜台的小伙子似乎还不熟练操作,竟然无法找到我通过手机APP值机的机票订单,让我纠结了一丝丝,差点准备再登录APP取消值机,还好旁边更老道的应该也是航空公司的魅力男帮着解决了问题。这位帅哥说,他来的时候还特意看过,没有人值机,我应该是第一个可能也是唯一一个通过APP值机的人了,对于从一年前虽然独自磕磕碰碰搭乘过几次飞机但从来听不懂值机这种专有名词的小白进化成为在通过网络搞定机票方面走在前端的前行者,我表示很满意 。
       其实之前上网查过,9元航空之所以这么便宜,是因为其减少了在地面停留的时间(飞机在飞行状态中比停在地面省钱),也是因为它是第一批一次性大量从国外购买了同一机型(波音737)从而减少了驾驶员的培训费用,从一个航空知识小白的角度看,听起来还是可信的。后来,待我登上飞机后才发现,之所以我能分到那么前排的座位(8排可是从未有过的记录),是因为这个飞机根本没有头等舱,整个机舱都是贯通的,所以看起来好长好长,每边3列的位置,与一般的中型飞机还是很一致的,只是飞机的座椅看起来非常非常滴轻便,如此之“轻便”是我从未见过的,不过舒适度还可以,飞机上方全是清一色的矿泉水广告,并且很靠谱地给每人提供了一瓶矿泉水(做过一次春秋,水也要钱)。
       九元航空目前只有三个站点:广州温州哈尔滨,刚看到的时候并没有想过为什么,直到发现座位旁边坐的阿姨是从哈尔滨飞来的,才了解到原因,这应该就是符合了航空公司所说的减少地面停留时间理由了吧。这位开朗的阿姨也算是一打开话茬就停不下来的类型,她自从听说我有去哈尔滨玩的念头,就开始跟我说那里有多么的不好玩,有名的排队的美食多么不地道,貌似唯一值得肯定的是哈尔滨的猪肉和大米非常好吃 ,除此之外只有冰和冷,谁让北方人见惯了雪呢,哈哈,不过这也算今年寒假没有去成哈尔滨的小小安慰了。她特别爱南方,温暖空气又好,她的儿子在广州打工,所以一到寒假就带着孙女,携全家去过年,她自己是做生意的,没事就往外跑,兴趣是旅行,带着孙女到处跑,尽管孙女还在学校读书,但似乎国内大大小小的地方也都跑过了,对于这点我倒是异常赞同,以后如果自己有了小孩,我也一定会想办法在孩子读中小学的时候,带着到处玩儿,真心认为,眼界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是说真的,看看这位阿姨的年龄,再看看她孙女的年龄,一丝恐慌涌上心头啊,我还觉得自己就是个孩子呢,结果那么大一孩子,她奶奶跟我妈的年龄差不多 ,我刚上飞机的时候默认她们是母女的T-T。
       尽管飞机有稍稍晚点,但到达的时间几乎没有推迟。同伴从南京飞来,结果由于机场太大,出口与出口之间的道路堵塞,我们反而是在机场大巴的前后站碰面的,经过亲身体验,1号大巴估计是在所有航班结束后停止的,虽然上车前听这路大巴的地面工作人员说,我上的是最后一班车,貌似还有两班飞机,等我们上车他们也就准备下班回家了,但事实是在终点下车后我们又看到后面开来了一辆机场大巴。
       机场大巴1号线的终点是民航售票处(火车站),由于深夜的线路这儿是最热门的,旁边又贴近火车站,所以下车的地点即便是午夜也依旧不会冷清,旁边的两家宾馆也永远不愁房间没有人住。在此真的不得不吐槽一下星和国际酒店广州火车站店,完全不近人情的酒店啊,网上订的房间既不让预付,也不会保留到晚上10点以后,摆明了晚到你就是要被坑的,其中的差价就有200块左右。由于这家酒店离下客点真得很近,所以当晚我们拖着行李箱去碰了碰运气,事实证明行不通,看着别人以3、4百块的价格入住,我们还是一咬牙一跺脚转身走了 。
       在广州那晚,订酒店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令我感到头疼的事情,因为印象中的广州治安真的不好,通过百度地图看那些全景都是破旧的大厦楼房,那些宾馆的外貌和一些繁体字,一看就让人联想到TVB里常常出现的案发环境T-T,两个女生,深更半夜,黑漆漆的,在火车站附近那种龙蛇混杂的地方,想想就让人有点担心(也是因为如此,突然就很不喜欢广州了,临时把它删减成为一天的过路行程)。完美主义的理念又驱使着我要找交通方便、环境干净整洁、安全正规、在游览计划衔接范围内并且性价比高的酒店,为此我也经历了不少自我折磨与折腾的过程,回想起来的确也有些可笑。
       当天,在下了机场大巴之后,已经是凌晨两点了,一下车就会遇上许多与酒店有协议拿回扣拉客人入住的中介、电动车夫,顺便贴补交通费,虽说生存不易赚钱不易,可这些同志们缠人功夫真是一流,我们说了已经在网上下单了他们也不相信。其中,我们被一个电动车夫缠到没办法,就说付他路费,让他载我们去酒店,结果原本他说哪里都能载,听了地址报了车费,等我们上了车又跟我们确认是不是已经下了订单不能取消了,我们说是,结果又拒绝搭载了,大半夜的真的好烦人。他们还会一直跟在你的耳边威胁你,他们带你去的才是安全的七天连锁酒店,你自己找的都是要走很远不安全的,我曾经真的有一瞬间心动了,心想说不定他们的协议价对比我们来说是真的便宜,但最终还是没有去,大半夜的如果再陷入什么骗局真的也是很忧桑的一件事,到时估计也只能破财消灾。于是两个女生拖着行李箱,突破了重重威胁利诱,在凌晨三点的陌生城市里,沿着立交桥下,走过黑暗静谧的公园(一直认为公园一到晚上就很可怕),感觉上真的走了好久好久,当地图上显示快要到达目的地时,清冷的街道上,一侧是墙壁,另一侧是立交桥,透过墙壁望去,也是破旧的居民房,没有任何像样的招牌,当时真的感觉好惨……后来,抱着也无法回头的念头,硬着头皮往前走,跨过两条铁轨隔离带,到达了标识的目的地。我们预定的酒店叫做“五福精品酒店”,在那儿,我看到一栋大厦后方的破旧房子一层贴着一个指向破旧狭窄的小楼梯的小喷绘,写着“五福公寓”,心里顿时凉了三四截,真不愿意相信这两个是同一家,于是询问了跟前那栋大厦的保安,他说周围几家酒店都差不多,看着前方另一家闪着劣质霓虹灯招牌的酒店,心里真是拔凉拔凉的。还好,我们还是决定去预定好的地方,于是绕过大厦,发现另一个指向上坡的被贴的只剩“五福”两个字的牌子,于是我们又拖着行李爬啊爬,绕过一个上坡,转了一个弯,眼前,前方的另一个坡上居然出现了一栋独立的小高层,一个外貌看起来终于像样了的酒店,那些三轮车夫虽然夸大了一下这趟路程的危险性,却的确没有骗我们,这个酒店真的是在花果山上……不过还好,终于到了。

订的高级双床房,两百上下的价格,比七天高档,缺点是马桶间的结构设计是,有人在上厕所时无法关门,设计师是怎么想的,另一个缺点是,开门进去只有一张床铺着被子,另外一张的,服务生竟然让我们自己去衣柜里拿…… 当天,凌晨三点多,我竟然也还是在有条不紊地洗漱完、整理完东西、拍完照、拼完图、发完状态后,才安然睡去的……发完状态,才觉得这段寻找酒店的历程,真的能带给我很多教训和感悟。

D2【广州篇】

上下九(陶陶居)— 沙面—沙面公园—石室圣心大教堂—中山大学—深圳

在广州的一天,是喜忧参半的一天。原计划要睡满6小时,10点钟起床,结果8点多的时候接到了学生打来的电话,一个寒假留校的事情居然弄得那么复杂,也真让人欲哭无泪~哎……最麻烦的是,接完电话就开始头疼,抽痛抽痛的也没法再入睡了T-T,硬躺了一会儿,起身洗漱,做了如标题所示的路线计划,一面等小伙伴起床。
       据说,不到荔湾区就不算到过广州,荔湾区应该算是最有老广州味道的地方了吧,其中最有名的包括上下九和沙面了,两个地方之间步行就可以到达。

到上下九能体验到的项目主要目的有三:①骑楼、②美食、③人群……感受广州的氛围嘛……其实在我看到了上九街的路标之后,好像什么想法都没有产生,例行签到的拿起手机(在出发前准备行李的时候,思索了一下,最后决定不带相机和充电宝,真是大大滴失误T-T)拍了一张街道指示牌……因为上九街基本上就是很普通的一条中低档小卖铺一条街,周日大中午的也冷清的跟我们这边早晨八九点似的,街头坐着安静读报的老爷爷,与铜像浑然融为一体,毫无违和感 ,此外,印象中只有稀少的行人和店铺门口营业员卖力的叫卖,就如右图下方的空巷图。若说与其他城市商业街的不同,那就需要抬头细看,那些属于地域特色的骑楼建筑了,其实我还是挺喜欢这种建筑所散发的风情的,其中特别吸引我的是各栋骑楼上层的那些花俏但低调的窗户玻璃。

走完上九街,在过渡的小广场上,你就会见到完全不同的街景了,那个拥挤啊……看来各路好汉都是被那些传说中的食物和店铺吸引过来的吧……特别是像我这类散漫的游客群体……略有名气的店铺门口都会排起长龙(糕点店的情况会比较好)……我在那么大间、上下分层、按位拼桌的陶陶居都排了一会儿(不过也有可能是正值中午午饭时间的缘故),为了使等待的时间不那么漫长,我们绕到了周围包括陶陶居在内的几间偏大型、也算有名的糕点店去转了转,虽然人流非常多,但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买的手信,空手进空手出了……

点的一部分食物,印象中两笼蒸的点心还不错,其他一般般,荷叶鸡很咸,榴莲酥超甜腻。
       进陶陶居吃饭真的有没见过世面的手足无措,一坐下,店员在拿来菜单的同时就会问你要喝什么茶,反正我听到的时候有小楞一下,真想脱口而出问一句:能不喝茶吗?(那进茶楼做啥子嘞。)其实最好笑的还是点完茶,我们拿着菜单,在弄懂了菜价的算法后,就在认真地商量到底吃什么,在选了半天终于敲定菜色后,我们拿着空白的点菜单又不知如何是好了 ,结果还是同桌拼桌的美女看不下去,好心提醒了我们:这个是自己拿着点菜单去拿菜的,楼上楼下都有不同品种的食物,看中什么就直接拿什么,拿的时候服务员会做上相应的标记。原来如此啊,那么问题又来了,就这样去拿菜,也完全不知道自己拿的是什么啊。于是最后,两个人稀里糊涂的拿了一些菜,就酱完成了在广州的第一顿,也是这次旅程中的唯一一顿饭,后来,可能是由于这顿实在是吃得太饱了(上图为不完全版),以至于撑到晚上没再进食都没有出现饥饿感……对了,温馨提示一下,这家店周末还要再加收10%的服务费,个人觉得因为味道很一般,所以性价比不高。
       其实印象中的这一天真的是很纠结的一天,具体原因就不说了,不过在旅程结束后,回想起这些纠结也带给我一些教训和启示T3:①说走就走的旅行固然有很好的意境,但你同时也要承担的起其中的那些隐藏的风险;②不要把太多的行动力花在太过“将就”的行程和计划上(这趟旅行由于各种原因,在出行前就已产生了太多的将就),时间、金钱、准备与行程中的付出和所获是必然存在一定比例的;③每一段旅程在出行前都会有着不同的设想和“定位”,但对待这些就如同对待生活中的信念,永远都不是“必须”和“应该”的,及时调整、享受当下才是最重要的。这几点归结到一起,其实就是用事实佐证了一个观点:看到什么样的风景,取决于你拥有什么样的心态。经历能获得观点的认同,认同才能转化为经验,经验被积累,能力从而衍伸。又扯远了 。
       从下九街的尽头,穿越过一条经营医疗器械的小巷,再一直向前走一段路(从那些零散的小店铺中,也感受到了一些广州人的寻常生活),就能到达沙面地铁站,当然,也就到了沙面。

看到了图片左边的导览图,就知道到了沙面,其实整块区域没有画面中看起来的那么大,右侧的小导览图会标注出每栋建筑的历史来源,赋予了对各栋建筑的意义感和想象空间,哈哈,还是很不错的。

我们选择的一条主干道,不知道是不是周日的缘故,所以行人真的还不少,还有不少拍写真和婚纱的男男女女。环境很好,建筑复古&Beauty,带着闲适的心情晃荡,感觉非常宁静祥和。这个地方会让人想起青岛的八大关,当然,相对而言沙面的面积小了很多,建筑风格因气候环境也多为骑楼建筑,但就游览地的性质分类来讲,两个地方应该可以被归为一类。

路口的一栋漂亮建筑,但由于车子太多的近距离仰拍

一个背单反拿长镜头的摄影师取了半天的景后同伴说是摄影师取景的地方,拍起来肯定好看 。

据说沙面的教堂也是一个特色,真的有点高大上啊,双语崇拜诶 ,周日中午临近教堂就能听到英文祈祷歌,我俩正在感叹高大上时,进去一看才发现,是外面放的广播......教堂外的铁栏杆上挂着的都是对主崇拜的漫画...漫画……门口还会有志愿邀请你进门参观了解。

绕回沙面的主干道继续向前,两侧都是郁郁葱葱的数目及风格不尽相同的复古小楼。本想表达如秋叶般寂美,未想放大后看到的才是亮点~

灰常有特色的Starbuck,沙面很少有营业的店铺,走累了这家隐藏在幽幽树荫下的绿色独栋小洋楼的阳伞下小憩,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觉不觉得画面好和谐,现实跟雕塑一样一样的,左上角那个不肯拍照的小娃娃也掉队了。

随处可见的铜像往往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生活印象, 这儿的大多铜像总是中外(特别是英)并存,清代、民国、现代的结合,充满复古的历史感,这时期的广州在历史上是多么重要的一笔啊,也是“洋化”最早最有优越感的吧(真的是看到这些雕塑才让我有了这种感觉和想法 )!看着这些小雕塑,很直觉性地让人回想起高中历史要求背诵的“广厦福宁上”,想说那时候真还没有现在背的溜,不太喜欢(确切的说是非常不喜欢)背历史常识,反倒是现在每次出行,内心会有一种小情结,只要是有历史意义的地点,都会有想去追逐历史足迹的兴趣和冲动。

拍完后看照片,发现有人抢镜,这,抢的有点强劲了啊 。一千点的伤害……

离开的路上还发现了王老吉的老窝,原来是广州的凉茶,一想还挺通。

没想到,只用了一两个小时,就逛完了三个点,依照计划接下来就是找到鼎鼎有名的大教堂。从沙面要搭乘公交,几站路,印象中下了车还要再走十几二十分钟,路过了很大间的广州商业银行(新年到,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穿过一条狭长的汽车都无法交汇的小巷,再路过一个生意兴旺挤爆到车辆都无法通行的批发市场,就能发现对面到达了目的地——石室圣心大教堂。

教堂的两侧都是漂亮的骑楼,但是由于楼下杂乱的摊贩(其中大部分是推销拍照的),那块地方的景色灰常容易被忽略掉。周日下午的教堂是做礼拜的,几个志愿者站在门口维持秩序,不知道是由于教堂内的人太多呢还是怎么的,总之是不被允许进入的,大门虽然打开大方,但也只能被引导站在教堂左右两侧的大门往里看,教堂里辉煌的灯火,给人一种非常耀眼的富丽堂皇的感觉,华贵细致,却又有一种高雅素净的虔诚感扑面而来(与藏传佛教的那种虔诚感又截然不同),令人十分难忘。由于教堂门前实在有着太多太多的客流量,始终无法好好地拍上一张人物合影。

由于与想象中的用时完全不同,当我们从教堂离开时,还非常地早,周围也没什么地方可以去,于是我们决定去目前已被充当了我们一年“母校”的中山大学看一看。这是目前为止离的最远的景点,乘着公交路过珠江大桥,有一种多赚了一个景点的赶脚 。不过,由于我们查百度地图时只单单输入了“中山大学”这几个字,结果我猜地图把中山大学的中心拿来当做终点,明明有“中山大学”站(当时俩人都没看到,直到快走到门口才发现),还让我们在前几站下车(途中我还因为坐车晃神,提前下了车,最后又换了辆车上去坐了一站),最后走了好久好久,还过了一个地铁站和公交车站,才走到中山大学的南门(这似乎是车子通行为主的大门),所以去地域面积大的地方时,搜索要谨慎,最好直接搜索相关大门。

走进南门,顺着笔直的主干道往里走,如果不往其他的路绕行的话,其实主干道不算特别长。中段找到了中山大学的logo & 校训,还有一栋漂亮的背景小洋楼,兴奋得拿着学生证各种拍照 中山医学院医学影像学学生是也 。途中接到老爹的电话,对我到中山大学游览表示诧异,我说我这是来探望孙文先生来着,果不其然,过了logo就能看见大片的小草地和孙先生像了,MARK,合影。中山大学北门的池塘和大门正在,对面就是大大的珠江长廊(不知道是不是叫这名),景色比沙面公园更美,还有游览珠江的游船小码头。国立中山大学的牌坊让我想起了台湾的各类大学&中正广场。这儿还能眺望到小蛮腰,那天烟雾朦胧,但我依稀能确认那就是小蛮腰,又一个景点入眼 。

打的回到火车站,再徒步登上花果山取行李,未想今天犯下的一个不该犯的错误会给接下来的行程添了麻烦。今早同伴嫌之前预定的去深圳的火车票始发站离我们所在的火车站太远(但是有地铁),就把票给退了,由于不知道大概会玩到几点回来,同伴又说到深圳的火车票很多,到时候再买就行,我也就没再预定,这完全忽略了一点:无论哪个APP,都是必须提前几个小时预定火车票的,临近时间就不再代购和受理了!所以当到达火车站,发现没有自动售票机,并且连退票窗口都排起巨长的队伍时(当时看到那些队伍,很自然的就以为是售票窗口了,没问之前都不敢相信是只纯办理退票的),我们只好在又挤又闷的售票厅排了好久的队,买到了坐到深圳要一个多小时的动车票(从另一个车站坐的话,是高铁,时间只要3、40分钟,票价相同),计算起来的时间总和,比原计划去远一点的火车站坐高铁耗时更多,人也折腾得更累,也没有办法按预留时间赶到预定旅社了,不过运气比较好的是当时夜宵酒店开始售卖,我在上车前花了更低的价格订到了当晚要住的太空舱,不然动车上的信号是巨差的,你们懂的。

第一次住太空舱,感觉还蛮不错的,没有住之前担心的那种窒息或者呼吸不畅的感觉,也没有什么压抑感,还有视频可以点播,不过点播是否流畅就要看网络的快慢了。这家太空舱的地点很不错,离岗厦B地铁站也就不到3分钟的距离,深圳地铁四通八达,除了去东部华侨城那些新开发的地点外,去其他地方都超级方便;这家旅店感觉也挺安全的,在一栋居民楼的最高层,地下都有24H的大楼保安,没有钥匙进楼的都要登记证件。就是第一次找的时候有点儿吓人,因为地铁站旁边在施工建大楼,小巷子有点黑漆漆的,不过路口有凉茶店和烧烤小摊,也算热闹。这儿也是不少广深港南下打工族的最佳选择,价格也算便宜,像平时网络价,这里要65上下一天,女生更贵,夜宵酒店48一天,平时我们续住要55一天,那些常住打工族或他们介绍来的朋友也就30左右一天,一个月不到1000,也是很合适的。像我这一趟,就带了一个行李箱,里面也没有贵重物品,所以一个人住在这儿也很放心。有一点儿不太好的就是,这里的被褥容易潮湿,特别是床垫,是不会换的,即使换了床单也会潮,所以我都把被子垫着睡觉。
       第一天入住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将近11点了,虽然没吃晚饭,但是大概由于中午吃太撑了,都没有饥饿感 。这时,同伴突然告诉我她牙疼(可怜的孩纸有蛀牙),疼的受不了,决定明早去找牙医买个药,然后提前从深圳丽水补牙,她的那个同伴由于之前一直在外面玩,自己家和婆家都不乐意了,不让出门,所以她买好的机票也只好作废了。Soga,这个消息意味着这一趟旅程又要变成未知的一人自由行啦。由于不知道同伴第二天要不要一同出门,所以我也没有用APP提前订票(用APP订门票和找旅行团是这一次旅程的新增技能,因为深圳的景点都没有学生票T-T,后者目前还未尝试…anyways,技能Get~)。后来我发现,一个人的旅行真是有其独特的魅力,就我而言一般都会演变成暴走,并且搭讪和被搭讪的概率都会大大滴up~up~。

D3【深圳】:锦绣中华民族村—世界之窗夜场

由于前一天和前前一天的大折腾(并且到深圳后真真融入了"夜生活"的作息,虽然没有去领略夜生活 ),睡到十点悠悠起床出发,同伴已经醒来去配了药,但好像还是不太舒服,所以在旅馆休息,我独自出门,目标锦绣中华,在途中用APP订了去世界之窗的夜场票。因为离地铁站很近,所以早午餐就找了楼下的一间小店解决,心中默默期待有时候小店反而会惊喜。因为是一家肠粉店,说实话当时心中对“肠粉”这个词一点概念都没有,所以依照我这种偏爱特色的性格,必点,然后呢,看有个+主食的选择,我就又加了个面,再一看还有个加汤的选择,于是我依照心中“深港餐饮物价高”的印象,合着价格,就又点了汤……结果,看着先端上来的汤…我也是醉了…但是,在两碗随便吃一碗就能饱的情况下,我把两碗都吃光了。

吃完饭,搭着地铁,从相应出口出站后,看到华丽丽的城市客栈,对面就是锦绣中华的入口了,交通相当相当方便。

这个景点比我看马蜂窝攻略后所想象的劣质迷你民族建筑简直好1W倍,在里面从白天玩到晚上,出来的时候还依依不舍,这也是整个行程中让我玩的最开心最难忘觉得最物超所值的地方了(原本还觉得门票好贵来着,后来觉得超级值得),不过个人本来就特别特别喜欢民族的东西。

APP订门票有个特点,就是你必须在游览前一天的24点(具体要看每个景区的规定时间)前才能订票,即使是夜场票,也要在当天早上的十点前(基本上,不同景点还是可能会有8点到10点间的不同规定)订票才有得订,尽管能便宜的也只有十几块钱,我也没订上票,不过神奇的是,在买票前我看到了景区的宣传广告,用支付宝钱包扫一扫并在线付款,200的门票就能减20元(凭白天的全票还能兑换新东方霓裳和龙凤舞中华的观赏票,好值得好值得) 反倒比APP还便宜几块钱,出门旅行这种赚到小便宜的感觉出奇的好 完了完了,这思想,啧。

走下一条漂亮的花廊,一眼就看见了这棵大大的招财树,往左走,是一个以看上去很假的北京天安门为背景的舞台(特别符合我此前对这个景点的设想),穿越这个大绿场之后,能看见镶着特色京剧脸谱的老北京四合院。

行到这里,有点喜欢有点迷茫,不知道该往哪儿走,所以一定要注意在入口就随手拿一份免费的地图(不仅标注了各个民族和相关地点,还标记了各个民族和大型表演的场地和相应时间),后来我默默的问一个拿着三份地图的三口之家委婉地要了一份 。

连接印象中国的是一条有着各类店铺的小商业老街,好多“传说中的名字”都会出现在店铺的牌匾上,还有拉洋片儿、做摇摇糖之类的小摊,古味儿十足。

由于当时根本弄不清哪儿是哪儿,所以所谓的攻略先玩哪儿再去哪儿一点儿概念都没有,就在这一片瞎转悠,路过MINI景观群的门口又没有进去,如果现在让我再去一次,那我会在中午12:30前,先把锦绣中华给游览完,再去民族村,顺着老戏台往前走,穿过一条很短但貌似是唯一的小吃街就到了。

本来锦绣中华民族村就不像世界之窗那么有名,加上是周一,游人不算多,偏偏我还特爱往小弄里转,看到啥都好奇,南阳电影厂的屋子里就放着各类道具,还贴着旧时代明星的招牌和照片,风味十足,赶脚不错。

依稀记得我穿过漂亮的伊斯兰教的房子,参观了维吾尔族的小庄园,一边等待着找机会请别人帮我拍照,一边还打量着坐在庄园门口的正宗维吾尔族姑娘小伙,小心翼翼不敢上去搭讪or求合影,怕要收费神马的 这应该也是自由行多了之后的通病,感觉许多景点和设置有诈,不过在民族村可以放心,这些少数民族的姑娘小伙儿都是从各地请来的正宗少数民族,为了让这些地方更有风味儿 ,有的民族还会在特定时间进行免费的表演展示,后来慢慢放心后接触的那些少数民族朋友都特别友善,还主动帮我拍照 。 照片上的是藏族同胞华丽丽的家和喇嘛寺,原来喇嘛寺的二楼还是传说中的藏经阁 ,照片太多完全放不过来,超级稀饭每一个民族的房屋设计和室内的布置,我就一直转啊转啊,都舍不得离开。

藏族对面的就是凤凰广场,传说中到了深圳就不能错过的大型盛宴——龙凤舞中华的表演场地,白天是关闭的,到了晚上表演开始前才开放。

凤凰广场的后面,是一个马场,马场旁边就是大型马战表演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晚上的龙凤舞中华表演也有牛有马这些各类动物,所以离得近比较容易拉上台的缘故,所以两个地方和两个表演场离得那么近),每天的特定时间(记得那天好像是3点半左右)能看免费的表演,而且不用换票。马场旁边有一个射箭场,我自认为是射击小能手枪啊箭啊飞镖啊什么的都还行,看见别人玩,也心痒痒的去试了两把,民族村里少有的收费项目,20块钱10支箭,前几支还不太会射,结果后面准头还是不错滴,连射好几支七环 ,反正我被我自己帅到了 。

由于离马战表演开始还有一段时间,于是我顺着马战场的方向往里走,没想着走着走着就走到了陕北窑洞和山地部落。终于见到了传说中黄土高原上的陕北窑洞啊,虽然之前也去了青海什么的,但是这种房子是真心只在电视和地理书上见过,感觉好神奇,有个大姐认真滴帮我拍了好几张照,哈哈,旁边的小草棚居然是放农具的。

茶马古道上有战争用的战备碉,顺着爬上去,等到下来时却变成了风水堡,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有这种地方诶。这里还有小型素拓基地,当时里面的工作人员还热心的问我是不是想玩,我想着一个人没啥意思,也就没有去,还是免费的噢,真是个好地方。

山地部落的对面就是黎族,看到长椅上坐满了游客,还好奇是不是碰上旅行团了,原来是刚巧凑上了黎族表演即将开始,于是我也就找了个空位坐下了。我依稀还记得他们介绍的,黎族人房子可多了,最上面那个是给未婚女子住的,其他分别是家里人住的,兄弟住的,放农具的……反正不愁房子不愁车的 ,主持人说他家还有两座山的椰子树。第一个节目就是表演原始的剥椰子,可惜不做前排,分不到椰子汁喝 不过当时还在奇怪,左边的帅哥怎么总是动作微小,随便一砸就不做了,后来在他的老窝发现他穿着不同民族的衣服,说我换了套马甲就不认识他了,一问才知道是从其他民族被拉来的壮丁。
       黎族的主节目是飞陀螺,我拿着手机用摄像模式拍得正开心,突然听说要找个女生配合表演,想都没想就举手上台了,结果主持人拿出一个巨型陀螺说要用它飞到我头顶,我试了试重量不怕死地说我买了保险,扔吧 ,结果当我背对他们单膝跪地头举托盘瑟瑟发抖地等待着重量上头的时候,只听到轻微的“叮”的一声后,就被人拉起了,原来他们在我身后换了个小陀螺,巨型陀螺正在地上好好旋转着呢但是我却对“要让巨型陀螺上头”的说法信以为真了,被耍了T-T……可惜当时没有拍照,虽然我提出了,但是主持人显然没有意会,以为我是要结束了后跟他们拍照 不知道有没有谁会拍了po上网,让我也看看我当时的样子。最后表演结束,主持人说要送我三样礼物,我好奇的等待,结果一样是观众的掌声 一样是锦绣中华的画册,因为比较大,塞不进包里,我拿着走了一天,第三样问我敢不敢要,我说来都来了必须要,结果他说让我从三个黎族小伙子中选一个带回家 后来在别的寨子里与跑龙套小伙相认时,明白始末的观众说就他了就他了。

就因为参与了一次这样的表演,结果我的盆友缘奇妙地开始暴涨,不仅黎寨的帅哥遇见了我会打招呼,让我再去玩,之后路过的好多寨子,都会遇见友善的民族小伙伴,好开森,而且真是好爱那些民族的饰品和服装啊。从黎族出来,离马战表演开始还有一段时间,于是就在附近又逛了逛,结果遇见佤族在外溜达的小伙伴,给我介绍了下特色,跟我说看完马战别忘了回去看他们的表演。

据说马战表演跟横店的很相似,但是我竟然连横店都么去过!!anyway,第一次看此类表演,还是觉得好好看,不知道与骑马的人合影要不要钱,因为我没去,还有那个在入口处拿大刀带墨镜的大叔也够抢镜的。佤族以黑为美,要不是因为又黑不过人家,我就去佤族去了 。

看完佤族的甩头舞,继续向前绕行游览,路过苗寨遥望苗族的姑娘 。

布依寨的姑娘原本坐在寨口安静滴做着手工(右边挂着的都是手工制作的小香囊),做一个安静的美女子,结果我跑去过拉着人家玩自拍 。

特色的竹编小店,路过这儿的时候异常想拍照,于是徘徊了一会儿,终于找到了替我拍照的人。还有传说中特色的瑶琳仙境,拍下的比现实中的逼真,当时因为想着同伴会带单反,自己就没带相机,结果没想到最后还是一个人出来玩,超级后悔,当时想着用电信卡通话便宜,就多带了学校发的工作机,想着有了两个手机,就没带充电宝,结果自己的手机在攻略查询、地图导航、拍照通话的几大功能的强攻下,每次都撑不过4小时。

后悔之余发现工作机拍照特别是夜景竟然比我想象的靠谱多了!

路过的民族太多、照片太多,不放了,就提一提又让我把自己帅到的独龙滑索吧,这个运动居然也是免!费!的!顿时觉得又赚到了。这个独龙族滑索是从“黄果树瀑布”的顶端滑下,途径独龙吊桥,然后到达终点,刚被推出来的时候稍微有一丝丝的失重,之后完全适应,风景独好,要不是要走回来的距离太长还要爬高,真想再多玩几次。

玩好滑索继续向前走,巧遇好多少数民族的盆友聚在一起聊天,佤族的黑马王子招呼我一起过去聊天,还给我介绍几位不同民族的美女,还有台湾原住民帅哥(这位帅哥竟然说他不知道新竹),结果一群人欢乐的气氛还渲染了其他游人,站在远处默默对我们卡擦咔嚓拍照 于是我也让佤族的几个帅哥帮我们拍了一张照片留下这个欢乐的时刻。刚好,傣族的表演即将开始,于是他们带着我到了傣族,就下班啦~~

傣族的歌舞表演、敲竹杠&音乐喷泉,结束后碰巧又看到了维吾尔族的歌舞表演。

这一趟走得超级顺……其实不算顺路,但是看完维吾尔族的表演,不知怎么的又看到了龙腾天下的剧场门口有好多人……才知道一天一场的新东方霓裳开始换票了,于是跑到换票亭,刚好又换到了前排还算靠着中间的票。

离开场还有半个小时,于是继续在四周游荡,看着拍回来的照片,还真觉得像在画中游……

新东方霓裳真的让我大爱,超华丽的服装,主要是从古至今的少数民族服装,丰富得令人惊艳,结束后看场馆的介绍牌,才知道那个像水幕电影一样的真人演出原来就是3D效果,还有个表演者长得好像胡一菲,我一直盯着看,才发现表演者有好多重复上台的次数,如果想见到这群演员,就在开场前去场馆的侧门,经验之谈,我是闲荡时偶然遇到的 。

本来都想离开锦绣中华去世界之窗了,但是看完新东方霓裳之后,有一种想看完龙凤舞中华再离开的冲动,尽管世界之窗的夜场票已经订好了,结果接到同伴的消息,说她晚上出门行动,一起去世界之窗,经过纠结与协商之后,我们决定一个小时的表演,我先看半个小时再出发去世界之窗(结果我进了场后就一直默念快点开始快点开始 )。

看完东方霓裳,换完票,离龙凤舞中华还有一小段时间,于是我就又跑到印象中国,准备去参观一下这些MINI建筑,没想到已经放了指示牌说下班请勿进园,但其实如果你愿意,还是能进去的。因为也看见了其他的一些游人,于是我就在有伴的情况下,在印象中国的外围兜了一圈,个人觉得也没什么太大意思,这些建筑业太精细和迷你了,特别像模型,所以,还是等有时间慢慢去看真迹吧……出来的时候,天色已经慢慢黑了下来,建筑业开始亮起了灯,貌似印象中国里只有最靠外的“敦煌莫高窟”是亮灯的。

夜里亮灯的建筑显得特别漂亮,不过就显得太过寂静了,夜晚的游客,貌似大多都是专门来看龙凤舞中华,或者再早一些进场看新东方霓裳的旅行团队,龙凤舞中华的前排票都是被旅行团队给包了的。

深深觉得坐在前面观赏才会更为震撼,因为这种表演的华丽还包含着细致,就像看霓裳的感觉。

到点,一步三回头地离开凤凰剧场,飞一般地问路跑到了地铁站(途中我貌似向一个不知道是日本还是韩国的游客问了路,说中文人家竟然听得懂)……两个地点就相隔一站路,不过由于是网络订票,所以要在8点前到指定地点完成取票(其实超过时间应该还是有人在),华侨城地铁口又是一家城市客栈,也是世界之窗滑雪场的入口,夜景超美,像童话王国中的欧洲城。

取完票,同伴还没到,于是我回到地下的地铁商城吃了一碗牛杂面,深圳好多小吃店都是这样节约空间的设计,排成一排坐在人来人往的通道上吃着牛杂,回想起今天的经历,真心地觉得玩的好开心。

可惜,世界之窗的行程又不太顺利了T-T,先是花了一段时间好不容易地等到了对方,再是同伴发现她带了单反却把SD卡忘在了行李箱里不能用,然后是到检票才发现我们的沟通出现了问题,她的门票还没有买,后来她去售票处问了问,说已经没有表演了,再买票进入不划算,于是她就在门口拍照后,独自先回了旅店(世界之窗果然有名,门口的人流量灰常大,还有好多卖自拍杆的商贩)。

我独自进园游荡了一小会儿,夜晚亮灯的建筑比较少,并且觉得这里的好多地标都不如宁波达蓬山的80天环游世界的建筑大,就不知道白天的表演是不是特别精彩了。不过我竟然还是逛到整个世界之窗熄了灯,搭乘地铁回了旅店,就这样,充实的深圳D1结束了。

D4【深圳】:欢乐谷—晚餐小聚

第二天的行程,就是依旧接近中午出发,然后在欢乐谷里呆到傍晚,又是一个亮天到天黑 ,早餐找了一家不起眼的小店,要了招牌的套餐,没想到这家店生意爆好,并且无论是外带还是店内用餐,全都是饭盒…忙碌生活的写照吗,但是味道好像真的不咋地…囧……

从地铁站出来,世界窗对面的欢乐谷LOGO其实离欢乐谷的大门还有一定的距离,一路上都有人出售雨衣,之前在别人的攻略里看这些雨衣不能带进园内使用,但事实证明好像不会有人在意这些,还是买一个比较好,园外2块园内10块,浪费了,唉……不过我拦住了同伴跟着他人扔掉雨衣的行为,进行了2次使用,貌似也不亏了,哈哈哈~~~由于前一天对于到底是去东部华侨城还是欢乐谷的犹豫以及同伴不知道APP不能买当天票的情况,最后还是没有提前订票,结果走到门口,虽然没有支付宝的减门票优惠了,但是有那种拉客买团体票的小旅社,他们一个人赚5块钱,对于我们一张票减15块,也算是双赢了,不过如果人少就需要等待凑齐10人,等旅行社的人办好手续去买票后才能由他们带着进场,自己的手头也就没有门票了。

一开始看着地图觉得欢乐谷好像蛮大的,其实熟悉后就知道并没有很大。游乐项目中最刺激的两个BOSS只开放了一个,就是照片中右侧那一列的项目了,开始前还要跟着工作人员做热身操 ,上去后感觉瞬间就将那么长又复杂的轨道滑翔完毕了 还担心会把鞋子甩掉呢……其他都是常见项目or小case,鬼屋没啥可怕的机关,就是一路黑…囧……左下角的项目与激流勇进在两隔壁,千万要记得左边的项目优先,因为它开放的频率小,我们当时刚好赶上,时间凑得真是好,记得360度旋转后人就会被倒着定格在喷泉上方,然后看着前方台阶上坐着的围观路人甲们咔擦咔擦齐刷刷滴拍照 。玩项目的过程中,偶遇一群帅哥,其中一位非南方口音的帅哥开口搭讪说同玩,我愣了一下指着后面说我还有伴,心中默默OS:大学生吧,不要随便调戏姐,姐是你长辈 。

由于晚上同伴跟学长约了6点吃饭,结果时间充分剩余,我们还去看了四维影院,讲的是开飞机的小狗,影片结束出来时,双腿全被面前的水柱喷湿了,那时我们才知道了为什么进门时看到一些座位上会有那么多那么多的水渍了……

晚上,见识了深大附近的腾讯大楼,可惜怎么都拍不清楚顶上的那只QQ,也在深圳龙岗区见识了“关外”的景色,听着不同的人生&城市故事,感觉收获了不少的感悟…每个人都会在自己的轨道上编写着自己的人生故事,多么神奇呀……

D5【深圳】

会展中心一带——华强北一带——老街一带——大芬油画村——晒布——大剧院地铁站一带

在深圳happy的最后一天,犹豫了很久是跟团去东部华侨城还是闲逛,最后还是决定踩点体验深圳生活,一方面是觉得华侨城(欢乐谷+世界之窗)的组合与东部华侨城(大峡谷+茶溪谷)的组合是相似的,东部还是等以后有时间再去慢慢玩个两天一夜还能泡温泉;另一方面也是出于每到一个城市,以自由行的方式,都是想认识、感受与熟悉那里的心愿。

这一天,不得不说过得太丰富了,兜里揣着不到100块钱,在深圳暴走了一天,我也是醉了。这一天,同伴一早就肥家了,也意味着接下来的旅程要一个人出发啦。早上又是大概十点左右出的门,对照着大众点评找到了马路对面的一家肠粉店,点了一份肠粉套餐,味道棒棒哒,貌似是一家连锁店。

其实这一天的打算就是领略一下深圳这个城市的感觉,顺便再看看能不能买到什么,结果前一个目的我好像做到了,暴走了这么多地方,还逛了好多好多商场,不过可惜还是空手而归。总的来说,会展中心真得好大,爆挤的东门老街让我有一瞬间想起了温州这个城市,但显然那里的建筑比温州古色古香得多,繁华的城市背后不同的生活品质与环境令人唏嘘,从而衍生出光鲜背后的那一股凉凉的寂寞感和浮在表面的热闹喧哗。

走在东门老街商圈的一字横街上,好久不见的饥饿感突然包围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周围的小吃太香了,哈哈,可是好像真的找不出什么深圳特色,于是寻香觅到一家酸辣粉,里面居然还有售卖马迭尔冰棍,我果然是想去哈尔滨未果,所以哈尔滨总是四处来引诱我。

四处喧嚣包裹下,东门竟然还有一个这样安静的角落,里面不大的空间,展着一些艺术作品。似乎也预示着今天与画有些缘分了。

其实我真的说不清自己怎么会跑到大芬油画村去,或许今天是文艺DAY,或许是因为时间的确太多,或许就是因为大芬交通便利……反正也没有那么多或许,去都去了……木棉湾站也是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的确,我对欣赏当街的画家作画或贩卖油画提不起太多的兴趣,但意外的是,我竟然真的在大芬的油画展览馆里呆了好久好久。

如果说在展馆里呆得久,那叫文艺,那么我接下来的行为就完全是患了选择困难患者拖延症晚期的2B青年……因为我为了选择去哪儿吃晚饭,在地铁站里对着手机呆了好久好久好久……久到地铁安检的保安都要开始怀疑我了T-T……并且我觉得为了这顿饭我的确也够执着,我还曾在晒布下了车(发现这个站如其名,周围真的都是卖布料的……)找吃的,中途接到爹娘电话,在撒娇式抱怨自嘲后,继续又在大剧院和国贸之间犹豫了N久,找吃的,我对着手机的理由也很充分,身上没钱了,不敢随意进店,也只能靠支付宝了……囧。 巧合的是,下了大剧院,就看到了到深圳应该去仰望的两大坐标,地王&京基,还发现了可以在今天将文艺进行到底的深圳书城。

出了地铁站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了3个蛋挞,我还记得我选的是榴莲+芝士+原味蛋挞,吃了两个之后发现晚饭都吃不进去了,忧桑……进了这家茶餐厅,点了拥有8样配菜最为全面的八宝饭,结果腻到不行……神奇的是,一列列的两人座,竟然都是像我一样只做了一边的人儿……突然感觉深圳这个城市要么就有着狂野撒欢的夜生活,另一面就是孤独……吃完饭,去了附近的沃尔玛,竟然也没有找到任何可以值得带回的特产,于是我就默默回旅店休息去了,一天的暴走至此Ending,我感觉靠着中心的罗宝线地铁站,这几天都被我走得差不多了 。

D6:吃货的一天 & 奔赴厦门(中山路)

、这一天,是过渡的一天,没想到也演变成了吃货的一天,在此要特别感谢师兄的款待 ……跑到龙华线的尽头吃了一顿好丰富的中午茶,感觉想象中来广州应该吃到的都吃到了 现在回想起来,依稀还有那个坐月子吃的猪脚姜醋的味道,笑哭…… 美食当前,完全遗忘了吃饭前先拍照的这项传统美德了,哈哈!
       其实依照我的性格,花在动车上的时间往往不会安排下午到傍晚这段黄金时间,但是这一次恰逢好久不见的师兄说中午有空带我喝正宗广式下午茶,那必须留啊 ,还有就是考虑到一个人,一定要尽量早到安顿下来才比较安全,所以选择了这个时段,本来头一天晚上订,火车票都没了的,幸好第二天8点闹了铃,用铁路APP秒到了最后的票。
       告别师兄,就赶车去了深圳北站(那里的行李寄存都是按天算的,其实如果行李不多存的时间又不长,应该过了安检存在储物柜),在此真的要为北站的进站效率点赞,看到我的车票距离开车不到一小时,警察叔叔还让我走了绿色通道 。
       在这趟旅途中,我还完成了没有一个人看好的任务:看完一本书。第一次在内地出行时自发地带书去看,那天因为行李太少而放本书的脑抽行为竟然圆满完成了,真应该喜极而泣,哈哈~不过真心推荐这本书,不是因为作者想表达的主旨,而是因为里面总有一些内容是能让人带入自己的生活中去体悟的,完全可以当做小说去看去感受——《遇见未知的自己》,但每每看这种书看的很开心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心理学学出毛病来了T-T。

其实,到达厦门的过程一直都灰常顺利,只是真的没想到厦门的公交要做那么那么久…还好中午吃的够饱……不知道我所搭乘的公交有没有选错,那条线路的确是多绕了半圈远路的,但也因此我看见了跨海大桥旁超级美丽的校园夜景(好像是一所华侨学校),看得眼睛都不眨,正是因为看到了这样的夜景,我才开始认真思考是不是应该在厦门多留一天,原本是晚上到温州,反正也来不及回家,不如多留一天早晨起床再出发回温州 ,后来发现这个计划改得真的很好,感谢美丽的夜景。
       由于车站离景点太远,又查到到鼓浪屿的码头已经有所改变,所以在选择厦门的住宿时,我曾很犹豫地设想了好多方案,后来干脆什么都不想的选择了离中山路很近的一家七天连锁,因为鼓浪屿和厦大都是要去的地方,而要回厦门动车站,回南京路总是不绕远的,并且头一天就要先到达离目的地近的地方。不过据说厦门打的能够大大缩短路途时间,不知是真是假,反正我对打的有阴影,一个人一般绝不打的……

我选择旅店都是要找离大路近,并且交通方便的地方,那天下公交后,在手机没电的情况下,被另一个七天分店的指示牌误导,绕道一个阴暗的小巷子里去了,后来发现自己预定的不是这一家,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但是在从那儿继续往前寻找的酒店的途中,看到了一家看上去很好吃的牛肉丸店,后来放下行李买晚餐时我还执着的绕了回来,事实证明真的没找错,超级超级的好吃!旅行在外,最爱买一堆小吃到宾馆,一边看电视一边享受的这个过程了,右边的照片就是我当天的晚餐,牛肉丸汤、花生汤、沙茶面、鸭肉卷,都属于厦门特色了吧。
       当天找到酒店已经是九点多了,还好问了宾馆工作人员,南京路和附近的店一般都是晚上十点才关门,但是人少的时候不一定,不过我还是愉快滴出了门,就算逛街不成,买宵夜也是一种享受嘛。

朝着中山路的方向前进,似乎一切都很熟悉,虽然上次来厦门是在大一的暑假,已经是5年前的事情了,但是我好像依稀还记得,我在哪个位置买了一杯奶茶,在哪个位置拦了公交回酒店,当中山路呈现在眼前时更是一眼就认了出来,哎,不知咋滴像见了故人似的突然有点小激动啊。在那条街上还想起了以前这儿还有小摊子卖着哈根达斯,当时还是第一次见到卖哈根达斯的地方,因为印象中特别贵,连价格都没敢看;还想起当时有人查了厦门有一种特产叫土笋冻,然后就四处找着,好不容易在一辆小推车上买了一份,结果吃了一口就觉得难吃的想吐(后来听其他人都说好吃,所以这次来决定要为它正名)。几年前对台湾小吃街的印象也只是一条U形街,这一次再看到,让我有点儿想起了在台湾夜市的小摊上排队的景象,或许也是因为刚在下午看到王小君的盆友圈说看到澳门街上摆放的机车而想起了台湾,嘿嘿。

D7【厦门】吃货之旅继续延续

鼓浪屿中山大学—中山路—集美

这一趟,才发现厦门的美食那是真多啊……自己的口味变化也是够大的啊……第二天起得算早了,貌似8点来钟,在宾馆存好了行李就出发啦,第一站就是寻觅那家传说中厦门最最正宗的特色小吃店,刚好就在去老码头的路上,因为我不确定新码头(厦门国际邮轮中心—东渡码头)在哪儿(总觉得自己查到的地点在百度地图上显示的位置有点儿远,不愿意相信,后来发现是真的T-T),我猜,到了老码头也必然会有办法过去的。

佳味再添小吃店,因为我无法将名字和样貌对上号,所以就点了土笋冻和另一个样后来发现也在卤煮区的食物,点完后拿到食物,总觉得早晨吃这两样东西怪怪的,但总算帮土笋冻正了名,它的确是一样好吃的食物,就是冻嘛。 穿梭在小街小巷,两旁的骑楼也是一道风景。

到了老码头,搭上专线公交直达码头,花了比我想象中要长一些的时间。码头还是比较高大上的,在自动售票机可以直接用银行卡买票(现金和人工的买票队伍反而更长)到三丘田码头,来回35元,身份证就是来回的船票,刷证上船这件事还是棒棒哒。过了安检进入侯船室,里面排队的人群完全超出我的想象,好多人!!!鼓浪屿就是太有名了,这应该很多学校都还没开始放暑假吧,已经挤成这样了。

一下船,就能见到有人摆摊卖手绘地图和盖章本,鼓浪屿的每家小店都有自己的章。作为一个盖章狂,我竟然啥都没买,哈哈。其实我觉得这一趟鼓浪屿的行程,目的明确却又迷茫。明确是因为上次跟团来厦门,到了鼓浪屿只去了各处的景点(水牢、戚继光、日光岩、海滩什么的),其他什么都没有做,而这一次就想要来领略一下那些特色的小店、美食;迷茫则是因为,不是都说不要有攻略,要迷失鼓浪屿么,所以连手绘地图都没买,心中只记得一条龙头路,随缘,四处乱逛,幸好鼓浪屿也真的不算太大。

记得当时有个导游阿姨在拉客,为了躲她我向着她指的反方向,偏偏走进了龙山洞,就是一条黑黑的长隧道,囧啊。

其实几年前的厦门之旅,回忆中还真有不少苦涩,记得我还在鼓浪屿发了一通莫名其妙的火,回想起来也挺后悔的,再次来到这里,完全不同的境遇和不同的心态,独自一人静静的走在一些偏僻的小道上,心情闲适,也像是在与那些不安的过去道别。

有许多新人来这里拍婚纱,还遇见了撞景,哈哈,不过尽管游人非常多,非常多非营业、非景点的小巷与旅社还是非常清净且典雅美丽的。

鼓浪屿两个最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就是这一块商业区,那个人挤人呢!不过这里也是有各种团购滴,而且有的超级便宜,比如我买的蛤蜊煎,原价15块,0.8元就能买到,虽然分量会比较小一些,但其他都是相同的,发盘子的小哥知道你是团购,会催促你默默快速下单,然后默默的记下你的号码,然后给你一个小型的盘子并叮嘱你拿在左手,据说如果这一系列动作慢了会被老板批评的,怕其他排队的人都去团购不买正价了。

一个人在这儿狂吃,超容易饱,额~一整天都贡献给这些食物了,还有那些小糕点小饼干。依旧是每一家都热情地邀请你试吃,我也真是被那些手工小饼干给迷住了,还冲动的买了两家店,买的时候没多想,出来逛了会之后,才默默地低头看着手中的重量,想着这么拿着我还怎么去其他地方玩儿啊T-T……

当下我又开始小任性地开始钻牛角尖,想着要不接下来行程就都不去了吧,提着直接回温州了,反正晚上订的旅店也不是担保预付的,站在街上,我连APP都打开开始查火车票了……忘记了是因为没有余票还是因为突然开窍,反正突然牛角尖就断了,思路就通了,我默默地打开百度地图,找到了小巷中的快递店,虽然最后四十几块的快递费真的让我跺脚(老板还说已经没收我的包装费和鼓浪屿寄出去的附加费了),觉得在江浙沪之外的快递都是在打劫T-T……哎,有点后悔买那些玩意儿了,其实网上有的买,价格相同,平时都不会去买,这真是是在我体内已经消失了好久的旅游购物冲动,算了,看在是鼓浪屿的份上,罢了!

刚寄完快递后的直接影响,就是去商店试吃后会有条件反射,马上转身离开T-T…我觉得有的时候自己真得特好玩儿特别扭 ……回想起来,这个圆洲茶庄的椰蓉饼貌似真得很好吃,并且当时听说是不网销也不外销的,只有那儿能买。

日光岩一如既往地永远是拥挤的,从N年前就开始这样了,挤得我印象深刻。尽管是冬天,还有很多人在参与水上运动,海滩边也坐满了人,习惯性的我又拿出餐巾纸包了一小把沙子回来了。不知不觉就在鼓浪屿绕得太久了,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时间预算,于是打算离开,未想这是才是我真的迷失在鼓浪屿的开始。顺着为数不多的指向标,往三丘田码头走去,结果越走越看不到指向三丘田的路标了……不知不觉地,差点走到了内厝(cuo四声)澳码头,那一带因为不如三丘田一带有名,所以更加安宁,我猜那一带可能会有更多原住居民吧。

在那里,邂逅了我猜应该是台湾来的一家人开的小店,那家店是饮食店,我进入它是因为门口的牌子写着便民邮局,之前就带在身上的明信片,由于没有邮票,一直没机会寄出去,而我一路看到的鼓浪屿寄明信片的小店都只寄店内销售的明信片。这家店的女儿不仅卖给我邮票,告诉我会赚高于邮资的5毛钱,还主动借我水笔,帮我粘贴邮票,最后我说谢谢,她回答的一句“不会”,让我确定她们应该就是台湾人,不过由于时间太紧,我也只是赶忙匆匆离开。

由于一直没吃到传说中的金包银,所以尽管肚子非常非常饱,看到路边有大叔在吹嘘他的紫薯版甜点后,我还是毫不犹豫地买了一个,有嚼劲,巨好吃,在肚子还撑着的情况下还觉得好吃那就是真的好吃了,离开鼓浪屿前最后买的美食,我脚得很满意。

Bye~鼓浪屿,未完成的情结已了,如果我下次再来,一定不会再是一个人来了。

从鼓浪屿出来,走了一段不短的路还问了路,才找到坐车去厦大的那路公交车的公交站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搜索的是厦大芙蓉隧道,所以目的地站点是厦大白城的缘故。这个目的地选择给我带来一个惊喜——厦大白城校门门口的天桥那段,就是厦门国家海洋公园,坐在公交车上看到这片海的第一反应就是——好美,然后欢快地奔下车奔向海滩,这里绝对更胜鼓浪屿的海滩,厦大的孩纸也是很幸福的诶~~~;但同时也让我有点忧桑——查证入校,非本校学生,能进厦大的只有一个门(早知道就把学生证做成厦大的了T-T),当时我问了门卫,他让我顺着公路向前右转,我以为很近呢,结果绕了好长一个圈,从天亮走到了天黑T-T……途中看到厦大的体育场好像还是蛮漂亮的。

进厦大不仅要刷身份证,还要拍电子照片好严格……或许是由于天黑吧,并没有体验到这所全中国最浪漫的大学的“最”浪漫的地方,领略了有名的芙蓉隧道,见识了厦大航空的大飞机头,看到了厦大里也有关于陈嘉庚先生的纪念……准备离开厦大出门时听着前方踱步的一位师傅缓缓地说,厦大的建筑啊,都是有特色的中西结合呢…不过貌似集美区也都是中西结合吧……

离开厦大后,又回到中山路,逛了沃尔玛,买齐了想要买的,就回到了寄存行李的七天,取了行李,离开了思明区,奔赴集美区。一方面是为了明天早上赶车不至于匆忙,另一方面是因为那天是周五,中山路附近的经济连锁酒店全面涨价,集美区的七天性价比超高,虽然到达时已经十点多钟,沿路的公园的黑暗(前面好像已经提到过越大的公园夜晚貌似让人感觉越害怕)让我有点慌,但转过一个弯,靠着大路的独栋七天的位置还是很让我感到满意的,话说回来,七天厦门集美大学石鼓路店是我见识过的前台最最最忙的一家店了,光是办理入住手续就等了好久好久,一个前台男生店员,倒也是真够耐心,不厌其烦的帮助顾客以最实惠的方式入住,还扫一扫送洗漱用品。听排在前面的顾客说,从这里出发打的去鼓浪屿码头只要二十几分钟,这让做了N久公交的我着实有些怀疑,但是一查百度地图好像公交和打的的路线相似,时间差的确很大……嗯……办完入住手续,去对面的小店又点了一碗丰盛的沙茶面,吃完就美美滴休息了。

D8【回家】

时间充裕的早晨,还站在集美大学门口的对面拍了张照,作为故地重游的最后一个景点。
        可是为了找直达公交真的让我抓狂,其实就是大路上的公交站,只是没有标记停靠,百度地图上的点标识错误,害我上上下下来回纠结了N久,看着对的一路车从面前就开走了,差点追着就走了一站路,不过还是白走了一段长路,这种时候真的得开口问人。
       Byebye~厦门。

第一次仔细观察动车的连接点,原来是这样衔接的……从厦门丽水,在温州中转就花了好久好久T-T,每到这种时候就期待丽水的动车快点建成通车,像这一趟我估计能节省2个小时。整整一天,傍晚,终于安全到达舒适的家啦。
       拖拖拉拉地一直没心情静下心来记游记,好在,终于在上班的前一天撑着写完了,否则又要像其他那些未完成一样弃在草稿箱了T-T……其实这个寒假,我知道过得好懒……唉,过往不提了,貌似这真的是我第一个出行的寒假,从这个角度来说,倒真真也是一个好的开始……
       嗯……接下来,就期待下一个暑假,能完成我的两个目标一个计划,顺利快乐充实滴出行 ……
       寒假,Byebye~暑假,please longer & sooner~~~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11 11:2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15 13:51

引用 love腾蛟 发表于 2016-02-11 11:25:10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love腾蛟:😄上班的时候我也是酱的

2016-02-16 21:41

引用 liuzy 发表于 2016-02-15 13:51: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