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的南方。【从丽江到大理、双廊】

尹子Amanda LV.13
2016-02-10 01:26 1218/18
  • 出发时间/2016-01-25

预告片

依然按照蚂蜂窝的惯例,先来几发预告片~

丽江—大冰的小屋

大理—洱海·环海西

双廊—洱海·环海东

写在前面。

以前在一本旅行杂志上看到最适合双鱼座的旅行地是丽江,从此魂牵梦萦。想着一定得去一次,但这次却是年末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起初寒假是没有出行计划的,因为时间短物价高,好在1月的云南是淡季。

1月20日中午发了一条朋友圈:这么便宜的机票啊~好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随后就有约伴的,但你懂的大家都是和我一样冲动,过一会儿仔细想想就又都说还是不去了。但是也挺能理解的,毕竟自己也是纠结过。只是觉得找个同道中人约个旅伴真的太心累了。好在小伙伴被我的三寸不烂之舌感动了,被我拐去云的南方~

【出行前Tips】
    1.25—2.2日往返9天1700+,和小伙伴打算暑假去越南,所以这次云南之行我们是穷游。
1.交通】去程:绵阳-丽江 229元含燃油费,祥鹏航空,阿里旅行。(此航空经常晚点。。是的!!!)
              回程:昆明-绵阳152.5元,硬座。(是的我们俩只买了去程就走了~所以说以后机票什么的还是提前买啊!还有啊机票一定得见好就收!最后还赶上春运,卧铺都没了TT
              丽江机场-大研古城:机场拼车,30元一人。1.最好随同一航班的大部队一起出来比较好拼车;2.机场大巴20元,不过只到蓝天宾馆,再打车10元左右到古城;3.提前联系客栈老板,他会帮你联系接机,有包车有拼车。
              丽江-大理:火车,34元。
              丽江古城-丽江火车站:18路公交车,我们在忠义市场坐的,11站。
              大理-双廊:拼车,20元。(不要超过25元,别被坑 了)
              双廊-昆明:96元,车程5-6小时,推荐淘宝店铺【丽江市古城云帆旅行】
2.住宿】阿里旅行,去哪儿,糯米。三个APP都有订,对比嘛,哪儿便宜用哪个。客栈介绍后面会详细写。我建议提前订好,虽然淡季有房,但是拖着行李还在找客栈真的挺不方便的,也浪费时间本来玩儿的时间就有限。我们每个地方都只订了一晚说到时再看看,事实证明还是前一天晚上在网上订的哈哈。
3.必备APP】淘宝,去哪儿,糯米,美团,百度地图。一定得说美团,在云南很牛逼!每次不知道吃啥,又怕被坑的时候就找它哈哈。
4.一日游】找万能淘宝啊!客栈老板也会告诉你外面拉客的一定不要去!当地旅行社可以,但是贵很多,比如玉龙雪山都是400+。我们在淘宝【丽江白鹿国际旅行社】买的,355元,纯玩很棒。
5.酒吧推荐】都说去云南一定得去酒吧,就像一提起丽江,我脑子里蹦出的关键词就是“艳遇”。当然艳遇有风险,很有可能是酒托哈哈~遗憾的是我没有去酒吧,究竟怎么样要你自己去试试咯,只是把一路碰到的朋友和做攻略时看到的推荐罗列在这里,以此仅供参考。
    丽江:大冰的小屋,38号
    大理太阳岛,坏猴子,飘香

OK,跟着我一起去看看吧!图片都是5S拍摄,比较渣请见谅~

丽江D1 贝尔斯歌手

飞机延误两小时到古镇天都黑了。
机场拼车的大姐把我们送到一棵树,客栈的哥哥(还是弟弟)来接我们。这是客栈店门:

放下行李,出门觅食~【阿婆腊排骨】,五一街二分店,美团68元。强烈推荐!蘸碟太太太香了!我后面还要了一碟哈哈。也吃到了丽江特色的高原土豆、水性杨花~

店面如下~

然后去大水车一圈溜达,很有重庆洪崖洞即视感。

找鲜花饼的时候,正巧和阁楼上的轻吧歌手相视一笑,点头挥手。也算这次旅行的第一次“悸,心动也”。哈哈~
图片是第二天逛古城时拍摄,就是打开的第三扇窗户。白天是一位女歌手。

喝瓶玫瑰酸奶,满足睡下,晚安。

丽江D2 大冰的小屋

起床退房,去下一个客栈前留个影(我的小伙伴要每天住不一样的客栈!)摆拍走一个~

今天做的第一件事儿竟然是—编彩辫儿!
路上碰到阿姨在编辫儿,10元8根,很便宜大理才4条。尽管客栈哥哥让我们千万不要编辫,因为一看就是游客(其实不编也知道是游客的,虽然四川话和云南话很像,交流全无障碍,但毕竟还是有口音的)。嗯, 必须得编呐!来丽江必做事儿之一!

就是这样,阿姨从包里掏出一张纸,找一个台阶垫好,坐下即可。随走随编,沿街叫卖。

今天住的【一城楼】。虽然房间简单,但真的喜欢!喜欢!喜欢!强推啊!客栈好,老板好,狗狗好,心情也好~

这就是路虎~

一样的,放下行李,开始觅食+古城暴走!走过四方街、酒吧街、五一街、七一街、新华街,到过丁丁当当、阿安甜品、88号小吃店、木府…

丫眯的鲜花饼还不错,可能是我们吃的第一个,也有可能是现烤热和的,觉得比嘉华都好吃。后来带回家的也是买的丫眯。傣乡园的也尝过,是真的不怎样了。

有名的我在丽江等你和大冰的小屋在一块儿~

啊啊啊!找到传说中的大冰的小屋!真的很【小】!中午还没有开门~

牦牛奶冰棍,5元。

以下是丁丁当当~

传说中的88号小吃店,我们觉得味道一般吧,不算特色。

童话家族。

一路走到了四方街。

传说中的樱花屋金,酒吧街的创始人,也是寻找真爱的地方。

这只狗狗超级高冷的,我们看了好一会儿,不过角度没找好,没有拍出感觉。

一路向上,走到了万古楼入口,需要买门票,没有进去。

狮子山观景台眺望玉龙雪山~

楼楼姓尹~

到处都是人物速画,20元一张,贴膜30元,10分钟左右。挺想画的就是不好带回家啊!
看到我鹿哥了啊!!

又遇小尹~

攻略上的阿安甜品,可惜我们有些吃不下了。

两个客栈的老板都给我们推荐的38号!本来打算最后一晚从大理丽江的时候去酒吧,计划就是赶不上变化啊,所以有什么想做的想到就去做吧~38号是这次旅行很大的遗憾来着,不过每场旅行都会有遗憾吧,也给了你再来一次的理由呢。

逛王府街,吐槽赌石~

木府。

开了十年店,发了十年呆。

“坐11路”去丽江国际购物广场,经过丽江民族文化交流中心~不得不说11路是双层巴士啊!重要的是才1元!!

晚上回客栈,又去了大冰的小屋,外面好多人在等,进不去呐~喏,人气爆棚!

丽江D2之美食篇~~

丫眯鲜花饼,3元

丁丁当当的红豆酸奶,美团9.8元

大肠包小肠,20元

88号小吃店的铜锅米线、秘制鸡爪、鸡豆凉粉,共35元

王府炒酸奶,美团9.8元

云南蒙自过桥米线,四方街牌坊处,秀才套餐,20元

晚上回到客栈,问老板玉龙雪山下哪里买氧气便宜,他直接送了我们一瓶!人真的超级超级nice啊!可能这也是我喜欢一城楼的最大原因吧。

丽江D3 4680,为自己点赞

早餐—在丽江疯狂爱上的大理牧场酸奶,嘉华的北海道牛奶。

便宜又好吃,是这次旅行念念不忘的最爱。

后来还在离开大理时买了一个,带去双廊哈哈。

玉龙雪山日游,GO~!!
白鹿的工作人员前一天晚上会联系你,告诉你乘车地点,早上7点过还会再次电话提醒你。根据客栈的位置,我们被安排在石油公司处乘车,8点集合,这是第一站点。

车上路过的风景,玉龙雪山也越来越近。

门票中心站,不用下车,工作人员上车清点人数。古维是必查,所以不要听古城里拉客说的“白天不要逛古城收古维费的,去周边玩玩吧,拉市海骑骑马啊,晚上不查古城维护费,回来再玩古城才热闹”之类的话,要去玉龙雪山就不要逃票啦,古城白天晚上不一样的。

我们的大巴停在3号停车场,然后坐环保车去蓝月谷玩。

这一片叫做“甘海子”,听导游说夏天开满了杜鹃,非常漂亮。

蓝月谷到了~

蓝月谷真真太美了,云南小九寨实至名归。

白水台洗手祈福,传说洗4下是祈求平安。

12点集合,在3356米处乘坐大索道(又叫“冰川索道”)。记得带上身份证哦,索道是实名制。

很是壮美吧!

索道终点在4506米。剩下的一百多米由游客自己挑战,到4680米止。玉龙雪山共5596米,目前还是一座处女山。

爬到一半的时候开始下雪,也是我今年第一次见着雪。雪山上雪风呼呼地吹,南方狗被雪打脸还真是第一次,哈哈。

登上4680,为自己点赞!

4点左右返回古城,导游把门票发给我们,留作纪念。

散团后,看见街旁有一家“小吧黎”,小吧黎还有酒吧,小伙伴就说试试他家的面包。嗯,不太好吃,讲真,嘉华甩他几条街啊!

小吧黎的苹果鞋和蛋奶酥,14元

云南屌炸天的嘉华鲜花饼,3.5元一个,小贵。

今天又换了一家客栈—稻香,忘记拍店面了,在忠义市场附近。是全程唯一一个有空调和电脑的客栈(主要我们所有客栈都在100以内)。

出门觅食~
经过三眼井,阿姨在洗衣服,仿佛看到了丽江原来的模样。

再次遇到一家“小尹”,很亲切哈哈~

忠义市场门口的“丽香土豆”,是个小摊车,强推!!第一次吃不是放折耳根而是放薄荷根的洋芋花花,也是此次不忘的美食之一~

丽江老字号腊排骨】也在忠义市场附近,吃的店员推荐的腊排骨炖土鸡,美团36元,物美价廉!

大理D1 花房姑娘

下一站—大理

好久没有坐过绿皮火车啦~

大理,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火车上拍的,天真的特别蓝啊,火车窗户太多灰了哈哈~

火车站坐8路公交车2元到【风花雪月酒店】站下车,就是大理古城的牌坊处。

百度地图导航到洱海门,我们的客栈就这里。

海门对面的电线杆上找到客栈的指路标。

到达今天住的客栈—一米阳光。
客栈一般,胜在便宜,78元标间。提供的洗漱用品是全程最好的,不过也是全程唯一一个没有电热毯的,这一点我实在受不了,你不能低估了大理的冬天,完全没有想象的那么暖和。

出门觅食已经下午两点了,美团找了最近的餐厅,才20元。味道很一般,没有妈妈做的好吃,不过饿到饥不择食还是很好的吃了两碗米饭,对了加米饭是2元一碗觉得小小不悦,因为我们这边加米饭是从不加钱的。性价比来说,还是挺高。

吃饱喝足,开始享受大理慢时光~随意走在玉洱路、洋人街、人民路。人民路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这条街,熟悉的是它的名字,遍布全国各地各城。

烤乳扇—风干的牛奶薄片,加上玫瑰酱。

3串10元,2烤1炸。

洋人街的拐角处遇见有名的serendipity大理美国小馆,聊起电影《缘分天注定》。

石屏豆腐,石屏云南的一个地名。还有烤脆筋,共7元,味道还不错。
店名叫做“王记小吃”,在“诚心井”斜对面。

喝一杯云南小粒咖啡,看着人来过往,享受大理的慢生活。

路上很多人在吃这个贵妃鸡翅就买来试试,3元一个,味道也不算特色,我觉得稍微有一点点咸。

看到路标上有个天主堂,就穿过小巷去看了看。

里面有人好像在祷告的样子,没有好意思进去打扰。

喜欢的朋友可以进去淘一淘明信片,看着还不错啊。我是真的不想再寄明信片,China Post太心塞了!之前寄了好多给朋友都杳无音讯。

想起IU唱的《斑马》,一路也听到好几家酒吧的驻唱歌手唱过这歌。

反正就是很喜欢它们校门的这种感觉。

无意中进到的小书店,寻找一本喜欢的书。
我和小伙伴都特喜欢这家书店,路过的朋友不妨进去看一看。

这家书店也很赞哦。

晚上的大理降温了,回客栈换上羽绒服,出门觅食,却在洱海门被歌声吸引,驻足停留还久久不愿离去。

因此,《花房姑娘》《一块红布》陪伴我后面的旅程。
我想,以后再听到花房姑娘的时候一定会想起这个主唱,是我喜欢的丝带儿,也算云南之行的第二次悸动吧。
要是看到这篇游记的你去到大理,请你在洱海门帮我多听两首歌咯。

看到一个萌小孩在拍手鼓,一路手鼓美女很多,萌小孩还是第一次。
说起手鼓,到了丽江大理经常听到丽江小倩的歌,特别是《我会想起你》。平时想说嗨网络歌曲啊不想听,当你在情境之中时,会觉得特有感觉。还有经常听到的手鼓伴乐《无心伤害》《一瞬间》等等。

杨记乳扇果然比一般小摊好吃,5元。

火山石烤肠,最近我们城市也在风靡了。

睡觉前搜了一下今天在海豚阿德书店翻阅的一本很喜欢的书,周一的《云的南方》,这篇游记也因此取自这本书名。

大理D2 洱海,拼命也要和她留个影

早上睡到日上三竿,不过正好晒太阳。在大理也和丽江一样,最珍贵的是阳光,最不珍贵的是时间。

今天总算正儿八经地吃了一顿早饭—稀饭+小笼包。15元小贵,稀饭3元一碗呐,不过小伙伴要我一定得强烈推荐!她吃的包子觉得特好吃,皮薄馅多!

这是店面,位置在洱海门前右侧。

今日行程—环海骑行。
苍山洱海,相依相伴,一静一动,一刚一柔。苍山不能没有洱海,洱海不能没有苍山,如此为完整的大理

露营地的房车。

一路遇见好几对新人都在这里拍婚纱照呢。

开启疯狂自拍模式哈哈~

捡到一朵花儿,还拍出了光晕,喜欢~

我们的骑行就到蟠溪村止啦~

喏,想拍张美美哒图我也是蛮拼的!——美图背后的故事

返程的路上看到有冬令营的小朋友在学习手鼓。

和图中的这位歪果仁—这个在中国10年教了9000个学生,现在是北京朝阳中学的外教聊了一个小时,他30分钟都在讲Bible哈哈~~也是一堂品格哲学课呢,他经常问学生的问题,也是曾经我们老师经常问我们的问题:What't the meaning of the life? 大多数的回答都是enjoy the life。关于What is love?的问题我觉得我们需要用一生去回答吧。

今天的住宿—慢节奏客栈。简单的温馨,最喜欢的是每层楼都有饮水机,不需要自己用电水壶烧热水喝了,楼顶还可以晾衣服。

出门觅食~杨铭宇黄焖鸡,美团15元

大狗小狗,黑白配,激萌啊!!

睡前又去洱海门听歌了,明天就离开大理啦,可是主唱没有来,今晚是他的朋友在唱。

双廊D1 如果你也在双廊

又睡到直接吃午饭了~

"就是小吃嘛"家的烤鱼,30元~

炭火加热,越吃越有味儿~

水果胡萝卜~就是胡萝卜味儿啊,有点甜甜的
莲雾~成了后来我在双廊最喜欢的水果,最后还买了带上火车哈哈~

找鲜花饼去勒~
走过从未走过的街~我们就郁闷啊要离开了才发现怎么这么多地方还没来过!这两天都在干嘛呀,人民路洋人街玉洱路走了无数八遍!噗哈哈~

“翠花小馆”觉得名字挺有意思的, “翠花”很俗气,“小馆”又很清新~

到达双廊已是日落黄昏时,确实是因为舍不得离开大理。单车经过的田野,所有的美好的情愫只好留在苍山洱海旁,但我会微笑着想起远方的你,你们。

春暖花开—这次旅行最后也是最喜欢的客栈,也是全程唯一住了两天的客栈。

有海景房,我们住的普通标间,88元一晚。是不是海景房什么我都没有要求,出门不太喜欢在酒店待着,海景也挺浪费的。浴室超级大,提供的洗浴用品很好,舒肤佳和潘婷的大瓶家庭装。

打开床头的窗户就是花儿~

前台大厅~有书,有公用电脑。

夜游双廊~

远处的南诏岛~

双廊古朴又热闹的小街

看到这句话,各有所思。
那么,如果你也在双廊......

当不知道去哪里时,就不会迷路
就像穿街串巷走进了“海之书馆”。

就是从这个小巷子进去的~

玉几岛从这里开始要收门票了,因为上面是私人别墅,当然也是白天才会有。
也就是大家慕名而去的——赵青的青庐和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也是赵青建造的),三座宫殿为双廊人津津乐道,也引起无数游客的好奇和窥探。

晚上又降温了,外面太冷,换上羽绒服,在客栈看看书~

双廊D1之双廊小食光。吃吃喝喝可不是小事,到一个地方,好玩好吃的一定要去,吃当地的美食,是接触这个城市的第一步。

银鱼煎蛋

冒着被扎的风险剥开蛇皮果 却让人眉头紧皱 !简直太酸!爽!!

甜角

店名叫“金海人家”的中餐,48元。味道一般,不过对于物价漫天的双廊来说,太实惠了!
讲真,双廊美食没有,美景很多。

裹上茴香的炸土豆球

双廊D2 海地生活

我们每天至少一瓶大理牧场,今天还买了云南姑娘。走在街上,五步一仰头是常态,随时都在喝nei nei哈哈~

双廊D2—环海东路骑行。
洱海,名为海,实为湖,是云南第二大淡水湖(第一是昆明滇池),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洱海”。
她恬淡安静,让人闲适安然。

借来的小妹妹哈哈~

离开大理时买的樱桃手链,很喜欢~

有名的“半岛63”

终于到了“海地生活”,之前被双廊吸引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看了别人在这里洱海边的白色桌椅拍的图。

白桌椅人真的巨多,坐这里继续等~

到我啦到我啦~遗憾的是怎样都拍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还有其他人都在等呢,拍了几张也就不好意思一直赖着那儿了~

还自行车之前去观景台看看~

骑行完饿得咕咕叫啦,在大建旁村口的一家小店打包了一份炒饵丝,确实有较劲,不过这卖相呵呵~

今天早起,耐不住回客栈小睡一会儿,太阳就又快落了~

这里在新建“杨丽萍艺术馆”

路过听别人提起的“喜町酒吧”

又见一种奇怪的水果“佛手”

他们叫“包浆豆腐”,我们就叫铁板豆腐。10元一份2块,遇到好心哥哥给了4块。老板说“我明天就走了,回广东了,给你们3块” “诶这么巧,我们明天也走了,多给一块吧” 哈哈发现我还蛮会讲价的~

这是我们找了很久的...额...“贝壳...文化墙...”
其实就是一块土坯墙,土里混着小贝壳而已。

这就是神秘的青庐。而并不是有钱就能住这里,他总是以最出尘的姿态严格地挑选着客人。当热你也必须有钱,只有6间房,每间都是复式,据说一晚是500~700美元。

杨丽萍艺术酒店。
和青庐一样,只能外面看看。我觉得玉几岛的门票真心没必要买啊,虽然10元不贵,但也就只能围着这三座房子走上一圈。

千里走单骑—杨丽萍艺术酒店。最便宜的好像也是6000左右一晚。

再往下走一点就是金龙洞。能听到洱海拍打岸边的声音。

没有吃晚饭,回客栈前买了酸奶和抹茶蛋糕。
嗯,当你看到菜单实在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就知道该回家了~

昆明D0.5 给我一个理由留在双廊

早上退房,客栈的姐姐送给我们普洱茶带回家给家人尝尝,很是感动。

在大建旁村口吃早饭,等接我们的师傅~豆浆+稀饭+大包=8元

坐上昆明的车说来就太曲折了,换了一辆又一辆。
师傅以为我们去丽江,送到大榕树停车场时10点的车刚刚走,只好等12点那班。剩下的2小时我们就成了“跟车小妹”,跟着师傅去接了一波又一波的客人,一遍又一遍路过观景台、走过环海路。眼前是洱海,耳边是“苍山洱海旁,你在我身边......”
正好,也给我一个理由让我再在双廊停留。

下午5点左右到达昆明火车站。狂奔沃尔玛采购食物~

第一次坐长途火车—19个半小时,挑战耐力的时候到了~
还有啊,以后谁再跟我说昆明四季如春,我跟谁撕逼!
Anyway,回家过年~

写在后面。

如果你看到这里,真的非常感谢。
文采欠佳,只想尽量写得详细些,希望为你减少迷惑理清路线。如果能对你的旅行有一些些帮助,那就是我的莫大荣幸了。
下次旅行再见咯。

2016-02-10 09:0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10 09:22

真好有光晕

2016-02-10 13:32

我觉得现在的丽江古城太过商业化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2-10 13:32:43 的回复:

回复亮剑:玉龙雪山一日游的导游姐姐说“很多人说现在的丽江太商业化了,其实我们丽江从一开始就是商业城,白族人在这里开始生意,没有商也就没有城”

2016-02-10 13:45

元旦刚刚从那里回来,依然想念那里的蓝天白云,一切都美爆了

2016-02-10 18:22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0 20:13

引用 遇见_Stefanie 发表于 2016-02-10 18:22:54 的回复:

元旦刚刚从那里回来,依然想念那里的蓝天白云,一切都美爆了

回复遇见_Stefanie:嗯呢,看着心情就很好~

2016-02-10 22:36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2-10 13:31:14 的回复:

视角真好

回复亮剑:谢谢你

2016-02-10 22:36

引用 冰凌雪儿 发表于 2016-02-10 09:22:01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冰凌雪儿:感谢支持哦,祝你旅途愉快~

2016-02-10 22:37

这个辫子头我也想要呢😂我们下次一定得约约

2016-02-12 00:0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12 00:05:4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来我给你编~

2016-02-12 00:3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15 18:50

引用 美眉我我我 发表于 2016-02-15 18:50:58 的回复:

回复美眉我我我:电脑里还有一些 主要手机比较渣照得少也放得少哈哈 你看看其他游记里用单反拍的会漂亮很多 当然最美不过人的眼睛 有机会亲自去看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