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BLACK是信念,100% PURE是态度---记录与5岁的宥哥新西兰2500公里自驾

坤哥 (天津) LV.11
2016-02-10 01:41 1706/9
  • 出发时间/2016-01-16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0RMB

几天之后,准备过年打扫房间时,看到那个装满垃圾的塑料袋是鲜红的new world(新西兰最大的超市)标识,瞬间,宥哥在瓦纳卡超市中挑选车厘子和风火轮汽车的那认真表情历历在目。有些记忆是必须要写下来的,要认认真真的写下来,趁着手背上被新西兰特有的sandfly叮咬出的痕迹还没消肿,趁着被新西兰海关查了几遍的登山鞋底还有奥马鲁农场泥土的气息。打开新西兰官方旅游网站,首页清晰的写道100% pure,出发前总觉得这是句吹嘘的广告而已,回来后才明白,新西兰人对100%pure的追求几乎到了疯狂的地步。哪怕是新西兰最引以为豪的橄榄球国家队的队服都是一身深黑,都要求是all black,也是对纯洁毫无参杂的执念!到了基督城机场,出口的玻璃门教会了我一个新单词——100% primeval!
类似每篇游记的开头,先放上最心爱的照片,像是一种仪式,也是一种预览。

新西兰的标志植物——银蕨,大多的官方印章上都有此标志。驾照的公证书上就这个标志。

行程概况

1月16日 Day 1:Tianjin(天津)-Guangzhou(广州
1月17日D2:Guangzhou(广州)-Christchurch(基督城
1月18日 D3:Christchurch(基督城)租车 游览、补给、休息、调整
1月19日 D4:Christchurch(基督城)-Greymouth(格雷茅斯)-Hokitika(霍基蒂卡
1月20日D5: Hokitika(霍基蒂卡)-Franz Josef(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1月21日D6:Franz Josef(弗朗兹约瑟夫冰川)—Wanaka(瓦纳卡
1月22日D7:游览Wanaka(瓦纳卡
1月23日D8:Wanaka(瓦纳卡) - Mt Cook Village(库克村庄)
1月24日 D9: Mt Cook Village(库克村庄)- -LakeTekapo(蒂卡普湖)
1月25日D10:LakeTekapo(蒂卡普湖)---Queenstown(皇后镇)
1月26日D11:Queenstown(皇后镇)--GLENORCH(格林诺奇)--Queenstown(皇后镇
1月27日D12:Queenstown(皇后镇)--Dunedin(但尼丁)--Oamaru(奥马鲁)
1月28日D13: Oamaru(奥马鲁) –Timaru(蒂马鲁)--Christchurch(基督城)
1月29日D14: Christchurch(基督城)—Guangzhou(广州
1月30日D15:Guangzhou(广州)--Tianjin(天津

(另外,行程详细清单涉及到一些隐私问题,如果有想需要的可以私信给我单独发送)

出发篇

前言:决定和准备
虽觊觎中土世界很久,地广人稀、白云压境、时不时会冒出有着奥兰多布鲁姆脸庞的精灵,但真正下定决心还是2015年的十一期间。偶然带着宥哥爬了一次板场峪的倒挂长城,宥哥表现出的体力和耐性已具备三小时以上的徒步要求。另外,一张父亲背着1岁的孩子走完塔斯曼步道的照片彻底打动了我。回津后马上查询机票,10月20日出票,递交签证资料,一周后出签。剩下的大把时间就是看游记、订bnb,找租车公司,学习交通规则,设计路线。三个月来,研读游记数量没有八十篇也肯定五十篇以上了。每天下班后专心铭记新西兰公路边小镇的名称,以此冲淡所谓工作改革带来的躁动。出发前一天完成了近20页的行程schedule,当把材料认真的交到宥妈手里时,得到了一句周杰伦的口头禅:“哎呦,不错哦!”在此特别感谢...。有时,让人充满希望的准备过程,比真正的实践过程更能提升肾上腺荷尔蒙指标。
基督城
新西兰比国内早5小时。中午12点出发,经广州转机到基督城是当地17点,换算回国内时间还是中午12点,所以路途时间是24小时。宥哥一贯保持着只要上交通工具就要睡觉的优良传统。十个小时的飞行睡了八个小时。每次睁眼都要问一句:“我刚才睡着了吗?”似乎很后悔错过了路途风景。
很多游记攻略中都提到了新西兰入境海关的严格,只有体验过后才能清晰那是一种怎样的严格。也许是排在我们队伍前一家中国人故意挑衅海关,各种说明上写着严禁携带种子、水果、肉制品,但查验人员还是从这家人的行李中找出了恰恰香瓜子半袋、牛肉干一袋、黄瓜数根、以及没事就吃的溜溜梅。看来这次他们吃什么也不能没事了。目测结果是没收加罚款。等候45分钟以上,一个模样颇具让雷诺的海关大叔招手让我们面对面的去申报。大叔先是一通和蔼的问长问短,最后才切入正题,我很认真的申报我们每人带了一双徒步登山鞋,为了阿谀新西兰人的自豪感,我还特意加了一句:“来新西兰,怎能不登山徒步?!那么多美丽的徒步路线!”雷诺大叔以特有温柔的眼神看着我,拍了拍我肩膀答道:说的对!去开箱检查吧!一位海关大婶把我们一家人的鞋底仔细看了又看,再把行李过了一遍x光,总算出关了。如果这种架势在北京机场,一天都不指望能出关,我总结这就是地广人稀的任性。(ps:新西兰通关可以不申报贵重的相机,但有登山鞋一定要申报检查,千万不要带任何食物,之所以这么严格,就是保证新西兰物种100%的pure)
出关后取现金、买了张spark电话卡,回来证明一张当地的电话卡是非常必要的。联系第一家airbnb主人tom爷爷,老爷子已81岁了,10分钟后从一辆本田思域中一瘸一拐的走出来握手寒暄,然后伸手要帮我提那个最重的蓝箱子,立刻被我喝止。夏季,新西兰南岛的日落时间在21点15左右,远远看着街道一端在夕阳中飘荡的五星红旗,正在纳闷基督城应该没有领事馆这样的机构。犹豫间,思域拐进了红旗小院,tom爷爷为了欢迎中国客户特意用了这么隆重的礼遇,心里有一些不能承受之重。17点下飞机,到tom爷爷家安顿好已经近21点,至此去程赶路部分全部结束,剩下就是中土世界的自驾啦。

TOM爷爷一家在准备早餐

阿卡罗阿-AKAROA

阿卡罗阿 AKAROA (天气-中雨)
今天主要任务是租车,然后适应右舵驾驶。从某宝知名的懒猫柜台领取导航和儿童座椅后直奔机场HERTZ的租车柜台。服务员大姐帮我们填制好各个表格后,拿出一本中文版的新西兰交规,用英语一条一条的给我们过了一遍,然后微笑着很自信的问了问我和宥妈:“都听懂了吧?我的中文还不错吧?!”我安静的回答:smoothly!领车之前,先去了机场的I-SITE,I-SITE是新西兰官方的旅游服务中心,但凡和旅游相关的事情都可以在那里解决,服务人员素质高、服务精准。本想预订后天上午的直升机,但工作人员询问我们行程后建议我们预订下午,然后拿出地图跟我慢慢解释下午如何如何合理。报以真诚的感谢后出门提车准备出发。坐在右边驾驶座位上,感觉哪都不顺当了。左手从来没有挂档和拉手刹的习惯,数次都是已经熄火档位却没挂入P档,最难受的还是转向灯和雨刷。因此,今天没安排长距离驾驶,根据schedule安排,准备到距离基督城80公里外的法国小镇阿卡罗阿,晚上仍回到基督城tom爷爷家再住一晚后,第三天再横向穿过南岛。中午在一家意大利餐馆品尝了一份pasta,比国内大多西餐厅有着更浓厚的cheese和酸辣口味的南瓜汤,饮食习惯从今天也开始了调整。餐馆里的食客大多白发斑斑,旁边超市推着购物车出来的大多也是驼着背的老人,深深感受到这里老年社会的特征。雨天大雾情况下80公里开了近2个小时,阿卡罗阿到处都是红白蓝三色,1830年代法国人在与当地毛利人商量购买这个小镇的期间,英国人已经把整个新西兰纳为殖民地,但这个小镇仍接纳了法国的移民后裔。这里是看海豚圣地,水性好的可以和海豚共同游泳。但由于天气不好,宥哥也就是喂了喂海鸥。适应驾驶这个主要目的达到了,基督城阿卡罗阿虽然只有80公里,但要翻过一座山,大雨中山顶雾气缭绕,多急弯坡道。一趟下来,多少有了些信心。

进入阿卡罗阿前的一条小步道,先走着试试

霍基蒂卡-HOKITIKA

霍卡蒂卡 HOKITIKA (天气-多云)
从tom爷爷家出门前,特意查询了接下来几天的天气预报,几近崩溃。全部中雨,哪怕一个多云的标志都没有,要知道直升机是必须要暴晴天气才能起飞呢。新西兰第一重要项目:冰川heli-hike几乎不可能了。而且,对于拍照爱好者来说找不到阳光就像咖啡爱好者只能喝到速溶。无奈行程已定,顶着大雨开出了基督城。沿着73号公路一路向西。开出不久,新西兰第一缕阳光突然从两朵乌云之间投射出,逐渐,头顶飘过了新西兰标志性的长白云,然后,成片的羊群就突然出现在眼前,零星的骏马都穿着厚厚的防风衣。一下兴奋异常。忽然觉得,纽国公路沿途的风光根本没有什么好坏之分,只有晴天和阴天两种。晴天即为绝美,阴天即为魔幻。看游记得知只要是棕色底板白色文字的标识牌就是绝美风景。大概一个半小时,第一个标识着castle hill的棕色指示牌出现,这里是《纳尼亚传奇》的拍摄地,long time ago,宥哥还未出世前,曾和宥妈很认真的看完《纳尼亚传奇》,所以对此景点有较深的感情。开入停车场下车,掰着手指头算了一下,只有两辆车!没错,这是一个相对还算有名的景点,加上我们的CX-5,只有两辆车。顺着山路爬上一堆巨大的怪石丛中,登上高处,云已散,草原发射着绿光,整个怪石丛中只有我们一家人,喘气和风声呼应,雨后的臭氧浓度刚好让人处于兴奋状态。本想躺着巨石上晒晒,可惜还有200多公里的路程。下山后正好来了一辆旅游大巴,本以为一下景点人满为患,但这辆大巴的乘客只是借用了一下景点洗手间,5分钟后马上又出发了。有些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花20分钟爬一爬。顺便赞一下新西兰的公共厕所,无论在深山老林还是在海边湖畔,全部是干净的抽水马桶配备齐整的手纸及洗漱台。徒步天堂绝对第一要考虑徒步者的个人内急问题。
在2个小时经过ARTHUR'S PASS之后,在接近greymouth之前我们右拐开入LAKE BRUNER。这是一个只有当地人会来玩快艇的地方。BRUNER湖边的村落有几户人家,每家小院内都停放着一辆快艇,或大或小。我们只是下车拍拍照而已,但通过照片中小孩子们的穿着对比,深深感到巨大的差距。当时阴雨霏霏,宥哥穿着抓绒套着冲锋衣,而湖里正在玩耍的当地小孩全部都是泳衣泳裤,正在从树上练习跳水。我试了试水温,说实话,我这身30mm厚度的脂肪层下去肯定也是嘴唇发紫,牙齿帕金森。湖边的大人们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但能猜出在他们心里我们一家肯定是异类,还是赶快离开吧。大概在下午2点到了西海岸重镇greymouth,蓝天下有散发着咖啡香的小餐馆,还有孩子们嬉戏的图书馆。点了2杯flat white和一份炸鱼薯条,看着窗外的阳光,咖啡的口感别一番唇齿留香。从此站开始,在每个经过的城镇都会点一杯flat white,以此来衡量当地的物价水平,称之为flat white指数。一路下来,只是在特卡波的山顶MT JOHN的观星咖啡馆是5.5刀之外,包括皇后镇在内的所有咖啡店都是统一价格4.5刀,折合RMB不到20,可见全岛的价格还是很统一的。另外一个参照指数是车厘子,几乎到每个超市都会买一盒800克左右个头超大口感超甜的车厘子(牛奶和车厘子是来新西兰每天的必备),这个不同的城镇价格差异较大,但幅度不会超过2刀。继续向北,到了今天最重要的景点pancake。从greymouth到punakaiki的6号公路全部在海边,路标上标注的是GREAT COAST ROAD.我个人觉得这个是为了与澳洲的GREAT OCEAN ROAD相区别吧。很多人把新西兰的这条大洋路与澳洲的大洋路媲美,我在驾车途中也被震撼着,云和海就在眼前的样子,伴着车内的摇滚乐,有一种想直接冲过悬崖开入大海的冲动。但经历过澳洲大洋路的宥妈还是很镇定的说,单从两条路的英文名称来看,这里还是比澳洲那条路更温婉一些。虽都同样壮美,但澳洲大洋路的悬崖更陡峭,看着更残酷。Pancake(薄饼岩)是西海岸比较著名的景点,类似台湾的龙坑,被大洋路的景色迷惑后对这种游人很多纯景点却提不起兴趣。在和一韩国家庭相互为对方拍摄全家福之后就赶往85公里之外的住宿地—HOKITIKA。途中,宥妈要求在一个制高点拍摄大洋路的景色,制高点已经有一辆老旧的雪佛兰呆了好久,拍照前和车内的三个小伙子挥手打招呼,小伙子们不好意思的挥挥手。可能是我们拍的时间较长,车内小伙子们实在憋不住了,打开车窗向外大口吐着浓烟,我猜测这几位可能正在车内吸大麻,这也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吸食大麻都要选在这么风景优美的地方,估计这将来也会是他们向子孙炫耀的一种资历吧。
HOKITIKA是个安静美丽的小镇,7点左右的晚餐时间到达。按照行程安排应该去这个小镇最著名的FAT PIPI PIZZA吃晚饭,翻译成中文叫胖屁屁披萨店,是宥哥最喜欢的名字!排队点餐,服务员很善意的提醒:现在人太多,如果点需要等一个半小时才能拿到披萨。想想车里的口粮还足够,果断放弃。由于导航目的地设置出现了问题,在小镇转了一圈之后又回到fat pipi pizza,著名的观看日落景点就在披萨店后面。弄拙成巧,正好在这多走出的一圈路上,拍下了那张很有感觉的铁轨步行的照片。由于看完日落后大概要十点,赶紧电话BNB的主人ANNA说明入住时间很晚,ANNA很热情的让我们买一张生的fat pipi pizza回到住宿地方可以自己烤,碍于对国外的烤箱使用没有信心,婉拒了好意。HOKITIKA是这次旅途中我们唯一看到了夕阳的地方,像一段恋情,从未精心设计却成了永恒。拍摄夕阳需要很高的技巧,在前期准备过程中我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如何拍摄星星上,对夕阳准备不足,所以在hokitika还是留下了一些遗憾。晚上入住的bnb主人ANNA是个典型外国农村老太太,穿着朴素,说话大声,为人朴实。入住的房间曾经是ANNA原来的老房子,在隔壁盖了新房后这个就留下来做BNB,原一直以为bnb是和房东住一间大house,到了新西兰后才明白,很多都是一个独立的小别墅,更自由,更敞亮。

出发前做了天气对比,几近崩溃

真的只有两辆车

greymouth街边咖啡店开始了第一杯flat white

此场景拍摄地即为三个年轻人一起抽大麻的地方,真会选址!

以上几张照片是6号公路旁的取景

在HOKITIKA等到了夕阳,是整个行程唯一一次的夕阳,弥足珍贵。

佛朗茨约瑟夫冰川-FRANZ JOSEF GLACIER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天气-中雨)
在大雨中开向约瑟夫冰川,新西兰公路景色的变幻和当地的天气类似,很难想象下一站是什么样。昨天在六号公路的大洋路上,笔直开阔,有一种摇滚乐声嘶力竭的冲动。今天也是在6号公路,但在山间穿绕,陡峭两边是高耸入云的银杉树,雨点敲打车窗很有苏州评弹的轻柔。趁着宥哥睡着,将车内音乐偶然调到Roxette。这是大学期间和宥妈一起听得最多次数的一张专辑。雨中的车速并不快,前后没有一辆车。忽然就想起了大学里的一个雨天,骑着单车带着宥妈一起去图书馆的场景,打着一把伞,walkman里放着这首IT MUST HAVE BEEN LOVE。回头看了一眼后座儿童座椅里熟睡的宥哥,这个小家伙就是那时大学恋情的产物。任何一首歌都是带有记忆的痕迹并且不会衰老,不经意间总会在合适的时候跳出来。
中午前赶到了约瑟夫小镇,仍然下着雨。预定的直升机heli+hike肯定是不行了。服务生很耐心的安慰着我们等到下午4点前再看看。找了一家餐馆午餐(餐厅的名字叫THE LANDING,服务生都非常nice,推荐!tripadvisor当地排名第四)并商量着调整下午的安排。将明天要去的LAKE MATHESON步道提前到下午进行。步道入口有一家非常著名的纪念品商店,据说是新西兰最好的纪念品店,宥哥在此收下了一个新西兰国宝kiwi的布偶。5点回到约瑟夫小镇仍然的阴雨绵绵。看来,注定了要与雪山冰川无缘,与上次玉龙雪山类似,在fox和Franz josef之间往返两趟也没能见到一点雪渣,所有直升飞机像在农场吃草的马一样都穿着厚厚的防寒服,飞行员却穿着短裤在大雨中喝着咖啡。冰川虽冷但仍不及没能如期登顶所带来的心寒,直到晚上入住了这间女主人叫 Joan的bnb之后。
出门迎接的是一只叫rodney的大型贵宾犬。叫了两声之后就开始和宥哥愉快的玩耍。准备晚餐时,冰箱贴上一句艾~未~未的名言一下子让我们对Joan肃然起敬:i want people to see their own power!70多岁独身一人(sorry还有Rodney陪伴)的Joan一边上网一边和正在吃晚餐的我们闲聊:她是艾~未~未的忠实粉丝,在伦敦多次看艾的展览。她对中国了解不多却对中国的艺术品有着特殊的欣赏角度,宥哥睡觉的床头就挂着一副外国人画的水墨山水。谈吐举止具有英伦大家闺秀的架势,对人决不过分热情,点到为止恰到好处。
在晚饭结束我倾倒垃圾的间隙,Joan已悄然开始洗涤餐具,我赶忙以中国人特有的虚情假意向Joan说了一句:i will do the washing!并以中国人特有抢着付账的阵仗准备抢夺刀叉碗盆的时候,Joan很严厉却充满妩媚的向我抛出一句:I do!瞬间,那个1970年代的Joan仿佛来了一次时空穿越,在我猜想着当时她样子的时候,心里彻底~~暖和了。

出发前自己准备的早餐,瓶子里的麦片是房东ANNA自己制作的。

这家名叫THE LANDING的餐厅,牛肉三明治的分量很足,服务生非常nice,推荐。

以上是LAKE MATHESON的步道,全程下来需要90分钟,如果晴天,库克山峰会倒影在湖里,只可惜

自己在JOAN奶奶家做的晚餐

以上是可爱的JOAN奶奶和贵宾犬RODNEY

瓦纳卡-WANAKA

瓦纳卡 (天气-多云)
在JOAN的厨房自己做了早餐,JOAN在我们出发前特意给直升机公司电话帮我们预定了上午十点的航班,当然,前提条件是天气足够晴朗。但十点左右雪山顶仍被乌云笼罩着,既然冰川不留人,也不再犹豫,直接奔向瓦纳卡。仍然沿着6号公路,通过haast pass,从海边拐向内陆。全程286公里,边走边玩的话至少需要5小时。第一个停留地点是布鲁斯贝(BRUCE BAY),乌云下更是一种荒凉的流放感。此地海滩上以各种大小的鹅卵石出名,路过的人都要选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石头,写上不敢说或者不得不说的话,堆放一起形成一道风景。宥哥也不免俗的在石头上画着自己心爱的小汽车。正在拍照时,路边来了一队自行车选手,看上去年龄从30岁到60岁都有(这也是新西兰一种的旅游方式,一辆中巴车拉着一辆装满自行车装备的挂斗车,作为补给站给前方一队自行车骑行提供支持,骑行者年龄各异,体型悬殊,肯定不是专业选手), 我赶忙抬起相机给他们拍照,一队人看到镜头对准他们,全都挥手并高声打着招呼,我和宥哥也热情的回应。一时间,浪涛拍打荒凉海滩成为了从未相识人们之间热情致意的最好背景,在枯木乱石间我们都成了对方稍纵即逝的一瞥风光。中午时分到了HAAST PASS, 在HARD ANTLER BAR(tripadvisor的当地排名第一)午餐,这个小镇可选择的餐厅不多,几乎没有选择。下午的行程大多是下坡路线,感觉快到湖边了,太阳也出来了一点。第一眼看到瓦纳卡湖时虽有心里准备,但还是被惊呆了一下。游记封面宥哥这张背影照片就是在这时拍的。踩着鹅卵石的湖边走了很久,不愿离开。开车跨过一个小山坳,大约10分钟就到了瓦纳卡湖的姊妹湖哈威亚湖。很多游记版主都把哈威亚湖认定是他们眼中新西兰最美的湖。两个湖距离很近但未连接就像一对漂亮的孪生姐妹,瓦纳卡更活泼灵动,哈威亚更清秀安静。有人喜欢安静有人喜欢活泼。远山和湖泊搭配到一起,是写生题材最好的选择。今晚入住的BNB这家厨房上就挂着一幅曾经房客的写生作品。宥哥对湖泊表达深爱的模式就是一刻不停的捡起鹅卵石拼命的投入湖中,乐此不疲。
傍晚到了要连住2晚的YVONNE奶奶家。胖胖的YVONNE奶奶相当和蔼,和一个英国老头正在谈恋爱,所以操着一口接近英国口音的英语,交流顺畅很多(新西兰当地的口音还是很重)。我们入住的这家BNB是她帮闺蜜打理的一整套小别墅。闺蜜在加拿大和孩子住一起,房子空闲着用来做BNB。虽然房间的设备有些陈旧,但都清理的整洁干净,相当庆幸选择在这里住两晚。晚餐前在瓦纳卡湖边走了一圈,在newworld超市采购补给回家做饭。宥妈选择了全熟牛排搭配西红柿鸡蛋汤,配上新西兰比较独特的姜味啤酒,吃的感觉就像和一个金发碧眼的洋妞讲中文。
第二天一早来到游客必选项目puzzle world,相比较拍惯了自然风光后对这种人文场所实在没有按快门的冲动。宥哥对搭建的迷宫津津有味,一直坚持走完四个角落。大多数人此时会选择跳伞或者滑翔伞之类的活动,但宥哥年龄太小,我们只能选择沿着瓦纳卡湖一路向上的探险。在努力接近雪山顶的途中,人和车越来越少,牛和羊越来越多,雨也越下越大。再往上都是砂砾路段,雾气中看不到一点雪山,只得返程。刚过山腰,云就被吹走了,太阳在云的间隙投射出来,是拍照所需最好的光,不远处有羊群和牛群,山脚下草原上有孤独的榕树,公路上没有人,这些都是拍照者追求的场景,很多自己比较喜欢的照片都是在这里完成的。回到瓦纳卡镇上闲逛,饿了随便走入了speights ale house,没想到这里的羊腿赫赫有名,一口下去酥软柔滑,宥哥爱不释口(强烈推荐这家饭店)。晚饭后,宥哥在房子的阳台上画画,我看着湖边的远山,喝着没有酒精的啤酒,祈求明天是个艳阳高照(来了一周没有一个完整的晴天,已疯)。

库克山-MT COOK

库克山 (天气-大雨)
瓦纳卡镇出来不远是一家交通工具博物馆,这确实是宥哥的菜。新西兰最不缺地,所以这样的博物馆傻大傻大的,总共有四个厅,每个厅都像是一座飞机库,里面装满了能叫得出的各样的交通工具,甚至包括现在还在北京胡同穿行的黄包车。从博物馆出来继续向库克山行进,天气越来越不好。最终赶到HERMITAGE HOTEL时,已是瓢泼大雨。
精心准备的HOOK VALLEY步道因为大雨取消,一直心念念的直升机飞冰川因大雨取消,妖蓝的普卡基湖因头顶的乌云也妖的不够彻底,预订HERMITAGE HOTEL的雪山景色晚餐口感实在难以下咽。总觉得库克山欠了我一系列的情账,找机会一定补回来。只是在赶往库克山的路上,太阳出来喘口气,宥妈就被普卡基湖的蓝给蛊惑了,那绝不是正常的蓝色,妖艳中透着鬼魅,摄人心魄。今天就放上几张照片吧。

特卡波湖-LAKE TEKAPO

特卡波湖 (天气-多云)
在最应该看风景的HERMITAGE HOTEL听了一夜的雨,期望第二天一早雨停再爬HOOK VALLEY步道的奢望破灭。下一站:星空保护镇--特卡波。tekapo是毛利语的发音,teka是sleeping mat, po是星空夜晚,意思就是“星空下睡觉的地方”。无论是晚上还是清晨,都是美的一塌糊涂。赶到特卡波时正当午,几天没吃米饭了,必须补补,毫不犹豫的选择了KOHAN Restaurant,几乎每一篇游记都会提到这家饭店,可能是日料便当更接近中国人的口味。话说日本人对大米的精致追求,让第一口米饭吃下去感动到想哭。在湖边开日料店,方便到三文鱼出门就可以打捞到,这也验证了日料最大的追求目标——新鲜。店内一半以上是日本游客,偶尔的欧美游客使用筷子力不从心,用叉子吃生鱼片蘸芥末从美感上就打折了。下午天气不错,来到全球最著名之一的好牧羊人教堂一通拍照,然后安静的走进去坐了一会。好牧羊人教堂体型和年龄都与我工作单位旁的安里甘教堂相仿。飞行了1万1千公里来看这个教堂,顺其自然的走到教堂里面盯着十字架看了很久。而我每天都路过的安里甘教堂,算下来认识也七八个年头了,从来没有进去过一次。这就是所谓的感情姻缘吧,有些人见了一面就接纳了,有些人一起很久还是大门紧锁。细想,这两个教堂也真实反映出中国人和西方人对信仰的理念:我们可以把外表修饰的很光鲜,里面却从来知道是什么。而好牧羊人是全开放的,圣经就摆放在进门处,谁都可以安静的走进去、坐下来、读一段,看着湖光背景下的十字架,可以忏悔、可以救赎。出门后教堂唯一的一名工作人员过来闲聊,问我们是哪里人,当得知天津后,热切的关心起812那次爆炸。半年了仍对远在万里之外的事情记忆犹新,想必那几天,他肯定对着这个十字架,为这件事默默祷告了很久。
下午开车爬上MT JOHN,这里是坎特伯雷大学的天文台所在地,据说,只能是据说了,是看星星最佳地点。来到约翰山,必定要来山顶上这家Astro Cafe喝咖啡,孤独星球和所有游记都会提到,咖啡和热巧克力都是非常好喝的。喝咖啡时旁边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三个女儿,最小的一个不到两岁还需要放在背笼座里,没有相机、没有手机,就是徒步从小镇一路走上来,大人小孩都是满头大汗喝着饮料。吃完转身又徒步下山了,丝毫没有跟美景拍照的概念。这些天的自驾,看了越来越多西方人的旅游方式,对自己的观念有了不小的颠覆。我们也模仿着在MT JOHN的环山步道走了一圈,宥哥跟着一位来自北欧大个子女孩的屁股后面,爬山表现的很卖力。爬到山顶时,一对老夫妻吸引了我们,老太太在石头上做出各种瑜伽造型,老头拼命的按着快门,感觉像新婚。
晚上入住IVAN的BNB,很幸运,她家养的羊驼刚刚生个小宝宝,我们刚住下就拉着我们去看。然后带着我们去她的农场玩个遍。当我告诉她羊驼因为名字发音在中国非常出名时,她让我教她如何中文发音,教了三遍之后,我们两个就可以熟练的“对骂”了。21点以后再次来到特卡波湖边,准备找星星,无奈又是一个多云的夜,放弃!
早睡早起,明天奔向大名鼎鼎的皇后镇~~

皇后镇-queenstown

皇后镇 (天气-多云转中雨)
早晨和Ivan奶奶道别,Ivan对我们没能看到星星感到遗憾,say sorry,并嘱咐我们下次再来。想想我们行程已过大半,亏欠的太多,真有必要再来一次。
从Tekapo开往Queenstown的这段是旅行团几乎必走的路线,驾驶一周多来,只有这段路才感觉到车来车往,以往的路程经常10分钟之内前后看不到一辆车。尤其接近皇后镇前50公里大多是山路急弯,经常一队车跟在一辆卡车或房车后面,大家都耐心等待路面上出现专项用于超车的路线再超车,耐心是最基本的守则。在新西兰最大的交通规则就是让,在皇后镇体现尤为明显,皇后镇红绿灯很少,路口大多都是环岛,但车辆一点不比其他大城市少,所以在环岛大家都遵循让行规则一点没有堵塞的情况。印象很深的一次,我在主路上开车,前方500米辅路上一辆车准备上主路,在路口足足等了我半分钟。错车时不得不向对方挥手表示敬意。同样给别人让车时也会得到别人的致敬,所以在这样的道路上开车即使慢一点也很舒心。路上看到最多的指示牌是give way,特别是新西兰独有的单桥(在大城市以外几乎没见到双向通行的桥梁),一定要按规矩让。以前宥哥在读斯凯瑞的《迷迷糊糊侦探》时有一个桥段就是达利侦探在过单桥时没有让行遭鄙视,一直很难理解,到这里后彻底明白。曾遇到新西兰一座极致的单桥,火车道与汽车道共用一座桥,标识是:当火车经过时双方都要让行。觉得这标识有点废话。能不让吗?!回来后细想,这也是地广人稀的任性吧。在国内让行的话几小时都可能无法开上主路。当资源不够,又没有完整的规则,抢是唯一解决的办法。但如果把抢的理念写到基因里,一代代传下去的话,事情就复杂了。

上图是火车和汽车共用的单桥

皇后镇的商业气息极其浓重,从码头上那些海鸥身上体现得一览无遗。游客吃皇后镇最著名的fergburger标准模式是:在店内排队一个半小时后,拿着汉堡走到瓦卡蒂普湖边,看着湖光山色,一边吃一边把掉下的肉渣抛向海鸥。我都开始怀疑这里的海鸥是否还有能力飞起来捕鱼。一群群肥硕白皙的没事就在码头溜达,根本不把行人放在眼里,我用50mm焦段相机贴着它们拍照,拍出来一个个都是鄙夷的眼神。

中午左右入住bnb后,马上去isite预定skyline的晚餐,被告知一周之内的晚餐全部订完(skyline的午餐建议一定要提前预定订),明天中午还有位置,没得选择。下午在登上著名的厄恩斯劳蒸汽船之前,随便找了一间咖啡馆,万没想到里面的咖啡师各个帅气凌人。宥哥从来不关心帅哥,只对牛奶和咖啡交融出的各类花色感兴趣。在发出啧啧赞叹声之后咖啡师给他了一块棉花糖作为鼓励。我上前问咖啡师是不是西班牙人,他否定后反问我为什么认为他是西班牙人?我说一是西班牙人都很帅,二是他长得实在像西班牙球星大卫比利亚。大卫比利亚哈哈大笑说道:要不我免费送你一杯咖啡吧?!(vudu cafe & larder,甜点、咖啡和咖啡师都很棒,强烈推荐)
厄恩斯劳号蒸汽船有一百多年了,是那种一边往锅炉里添煤一边冒着黑烟的纯粹的蒸汽船。船上一位中国大妈看着冒出的滚滚浓烟,很担忧环境污染建议停掉这艘船。殊不知,皇后镇风华衰落的轮回只有这艘船才是自始至终的见证者,她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应验了基督城机场的那个单词:100% primeval!
下船后有点饿,特意找了家中餐馆,进门后满屋子是中国旅游团的团餐。服务员都懒得多看你一眼,落荒而逃。不多远是一家叫南十字星的日本料理店,进门时老板娘先是一个九十度的鞠躬,就凭这个鞠躬选这了!虽然屋内也多半是日本旅行团。这就是皇后镇的特征!(南十字星日本料理,因为皇后镇可选择的饭店太多,这家仅供参考)

第二天上午阴天大雾,步行去skyline午餐。途径皇后镇幼儿园和皇后镇小学,不比教书质量和考试成绩,单看小学的操场是四个橄榄球场那么大的草坪,仅凭这一点就无敌了。如果不是窗外的风景,skyline的午餐性价比并不高,其实大多数人都来这晚餐看夜景捎带观星(所以晚餐的预定一周之内都没有位置)。餐品里除了青口和甜点之外并无太深刻印象。午餐后在鲍勃峰山上闲逛,一个名叫LUGE的运动一下吸引了宥哥。一个自行车手柄控制四轮小车从高处滑道滑下,小车可以承载一个大人外加一个小孩。宥哥多次索求被拒后使出杀手锏,开始很郑重的和我谈判:“爸爸,我知道我的要求可能不一定有很好玩的结果,但我想尝试一下。”这样的措辞绝对无解!二话不说买票、戴头盔、冲刺!宥哥大呼刺激之后很快就到了终点,叫嚷还要再坐一次,我拿出票根说明是one ride只能一次,宥哥只得无奈悻悻然。旁边一位纹身花臂大膀留着山羊胡和蓬蓬头的壮汉,头盔戴在他头上怎么看都像扣着一个小碗,估计是买了8次的套票,每次大呼小叫从山顶冲下来后再活蹦乱跳的索道上去周而复始。不禁心里暗骂:哥们儿,你的残酷形象和你的天真无邪绝对不搭呀!宥哥和我在一旁羡慕的看了很久,心里不免有些后悔的酸酸感。(因此,LUGE运动建议买套票,推荐多玩几次,特别适合亲子)。
Skyline的出口是一个kiwi保护观赏区,既然来到新西兰就必须对她的国宝做深刻了解吧。每人花费40刀后只能在昏暗无光的保护馆内若隐若现的看到kiwi轮廓,与此相比,宥哥更钟情保护馆外一处工地的挖掘车,认真看了很久新西兰民工干活。开挖掘车的包工头对这么认真的观众有些感动,邀请宥哥上车共同驾驶了一段,宥哥异常兴奋,为此,这40刀也算值了吧。
距离天黑时间尚早,决定开车去格林诺奇。有游记说皇后镇格林诺奇的这段山路堪称绝美。无奈,又是下雨天,一路只能看到壮观并无发现出绝美。至此,皇后镇又欠了我一次艳阳高照。

皇后镇小学的操场,艳羡不已!

开车返回bnb后,发现赫赫有名的佩德罗羊腿店(PEDRO’S HOUSE OF LAMB)就在门口。冲到店内装模作样的查阅菜单,服务生小弟很不知趣的说:您不用看菜单,我们这只提供一种羊腿,您没任何选择,而且全是外卖,因为店里根本没有餐桌。因此,夕阳下,皇后镇一条小路的街边,一家三口吹着从瓦卡蒂普湖刮来的微风,就着面包,吃掉了一整条羊腿。就连一直对美食无感的宥妈也赞不绝口,问我是怎么发现这家店的。我很严肃的回答:凡事就怕认真二字!(在写这段文字时是嘴里一直含着口水)。佩德罗羊腿店(PEDRO’S HOUSE OF LAMB),强烈推荐!

奥马鲁

但尼丁-奥马鲁 (天气-大雨)
去奥马鲁前要先去但尼丁。开出水果之乡克伦威尔驶入8号公路,路边的景色比照以往又有很大不同,绿褐色山丘上布满一片片岩石,像一件呢子大衣上不规则的缝上了很多黑色纽扣。说实话,十多天下来,多少有些审美疲劳。所以在行程安排上建议不要直接开入特卡波、瓦纳卡皇后镇,从西海岸逆时针或从东海岸顺时针迂回一下,有一个递进的过程。(如果时间短暂有限另说)。
越来越接近东海岸,逐渐远离了群山和湖泊,更多是较平坦的小山丘和草原。平原上感觉云层更低,远远看着几乎和地面连接一起。这样的风景开车,脑子里一遍一遍想起我最钟爱蚂蜂窝上的一篇游记,在此,引用这位蜂友游记中一段话,以此方式献上本人的尊重和感谢:
“过了湖区之后又来到绵羊扎堆的草原,好像从西藏突然到了内蒙,每一朵云都各自诱拐了一片翠绿欲滴的草原,让自己看起来庞大实际上轻盈的身躯压得草原娇喘阵阵,短暂的云雨交欢之后云朵抽身走人,留下灰色的山通过风声安慰情绪尚未平复的草原。”
再次声明,以上这段摘自蚂蜂窝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12485.html 。 一朋友看完他游记后大声感叹:这货就是一文艺大咖呀!
还未曾去过苏格兰,但可从但尼丁这城市感受一二,Dunedin这个词据查是凯尔特语,就是爱丁堡的意思。哥特式建筑宏伟大气,道路宽阔,多处使用了高架桥,这在新西兰确实很少见。新西兰第一所大学奥塔哥大学就在这座城里,全部12万人口中有2万人是学生。市内停车场非常有限,为了参观市中心的吉百利巧克力工厂总部,把车停在著名的但尼丁火车站外很远位置。参观吉百利工厂主要目的是让宥哥明白他最爱的巧克力是怎么弄出来的,要逐本溯源。大约一个小时的讲解加品尝后出门自然是一通狂买。结账时发现价格确实比机场或免税店便宜很多,但巧克力不宜携带,建议买大块状黑巧或硬盒包装产品。出门拐入最著名的风景点——但尼丁火车站,始建于1873年的候车室内镶嵌马赛克的地面隽刻着这座城曾经的奢华繁荣。车站至今仍在使用,但此时,车站没有嘈杂的人群、没有保安人员查包,就连检票员都没有,直接走入站台,空无一人。赶紧拍照吧,这里适合拍婚纱、适合拍亲子、适合拍纪实,拍出来的效果像古堡、像博物馆、反正怎么都拍不出充满蛇皮编织袋加碗面,带有浓浓归心似箭的火车站应有味道。

但尼丁只是路过,今晚要住在奥马鲁的农场,继续赶路。途中遇到另一著名景点摩拉基大圆石,天气仍然不好拍照兴趣不足,但一对姐妹的艺术情怀深深刺激了我。当时下着雨,海边至少5级以上大风,游客基本是羽绒服。在我前方不远处,这对艺术姐妹中的一位,走着走着就开始宽衣解带,我正猜测要发生什么情况时,裸体模特已躺在一个冰冷的摩拉基圆石上,另一位开始了拍摄艺术创作。我和宥妈津津乐道着顺手偷拍,宥哥挤了进来,看了一眼,说了一句:没劲!跑开了。当我用相机放大功能意淫着仔细端详时,惊讶发现,这根本不是一对艺术姐妹,而是一对艺术大婶,裸模年龄已在50岁以上了。在好奇心倍受打击中好好佩服了一下宥哥的观察力,赶紧冲着远去的小身影大喊:“宥哥,去哪?等等我!”(宥哥已在石缝中鄙视着嘲笑我们)

雨中驶入了奥马鲁,按照行程单的指引晚上应该去fat sallys这家饭店家吃晚饭。从外表看,fat sallys的装潢比当地的银行气派很多。服务领班是位很干练的中年大姐,清瘦高冷,有气场。看我们亚洲脸庞,却很亲切的和我坐在一起边聊天边点餐。我们抱怨:天冷想喝汤,但宥哥受不了新西兰酸辣口味南瓜汤。领班大姐二话没说直接去了厨房用小碗端出例汤的样品让我们品尝,说fatsallys的汤是全新西兰最好的,一口下去果然美味!因此,主菜还没上,例汤配着面包已经吃饱。高冷女主管问我主食吃什么,菜单中一例名称勾起我的欲望,菜名叫做:wonder bra。我对高冷主管说我想试试这个bra。主菜端上来后是两片鸡胸肉盖在一堆土豆上面。本想拉住女服务问问到底哪个是bra,但实在担心英语沟通能力有限,万一被告骚扰就麻烦了,默默吃吧。本以为喝一碗热汤吃一顿饱饭能够抵御晚上的大风中户外看企鹅时的寒冷,但把所有能穿的衣服套着还是瑟瑟发抖,这要在海边等3个小时左右看企鹅从眼前走过,根据宥哥情况衡量了性价比,还是放弃了。在这样大风大雨护送导航着开到了一条山路的尽头,Andrew和Tracey家就在路尽头山腰上。主人似乎非常了解我们已经被冻的不行,早把壁炉烧得火光冲天,并且在厨房里准备了很多食物,还特意为5岁的宥哥准备了一大整理箱的玩具,不一会宥哥已经是光着屁股玩得满头大汗,我一整晚研究如何将壁炉里的火势调小,无果。
BNB的女主人Tracey是一名园丁,今天因下雨无法去奥马鲁镇上工作。第二天一早准备离开时,Tracey走出来要带我们看看她的农场,先是拿着免费从超市要来的已过保质期的面包喂马,再去喂羊群,最后来到一个单独的大草场,远远处跑来一只茕茕孑立、表情落寞的绵羊,身上的羊毛已经很久没剪自然脱落很多,形成了一缕一缕的小辫状,像一名朋克嬉皮的黑人摇滚歌星。Tracey解释说这只羊不久前死了一只自己的孩子,情绪极不稳定,需要单独养在这里进行心理疏导。what?!~~进行心理疏导,对一只羊?
开车从Andrew和Tracey家离开后,路上想着他们对牛羊的态度,默默坚定了要买新西兰肉制品和奶制品的决心。对自然的敬畏远比对自然的强制更让人放心。这是行程中最后一家BNB,也是性价比最高的一家。虽是在小城镇的农场,除了地点偏僻外,其他条件都是最好的,价格也是最便宜的。

基督城-归程

基督城-归程 (天气-晴)
新西兰南岛绕了一小圈,2500公里后终于又回到了起点,也终于迎来了阳光明媚。下午入住机场旁边的酒店后去机场归还借来一切:车、儿童座椅、导航。三样物品在12天的驾驶中出色完成任务未出任何问题,给予我们很大帮助,表示感谢。 时间还早准备去市中心找中餐吃,毕竟这么些天基本是牛肉、羊肉和意面。有28路机场快线直接到大教堂广场。通常入住酒店会提供一次往返的公交乘车优惠券,在往返时间段内应该随便坐。观光巴士枢纽站有一家中餐馆,人并不多。宥哥见到中餐还是恢复了胃应有的记忆,对饺子、豆腐汤和炒饭一通狼吞虎咽。简单熟悉路线后返回酒店休息,第二天晚上10点飞机还有一整个白天逛基督城

第二天还是乘坐28路再来到教堂广场,在昨晚吃饭的中餐馆对面,宥哥发现了自己真正的享乐天堂—乐高体验中心!英文名字是:imagination station。本以为会收很高的门票或会员费,没想到进门处摆放了一个donation(捐款)的盒子。像新西兰很多景色优美步道门口一样,根本没有买票收费处,只是摆放一个donation的投币桶,类似国内绿色的邮筒。有的上面写着应该交多少钱,大部分没有定价,全凭个人自觉和喜好,豪客大款捐上千八百不过分。这个乐高体验中心也是自愿交费,不交也没人拦着。宥哥第一步迈入后有点傻眼,三四十平米的一个游乐场里堆积像小山一样的乐高零件,孩子们在乐高零件里爬来滚去,任意发挥孩子们的想象空间想做什么就拼什么。游乐场外围是20台左右imac苹果台式机,孩子们在电脑里可以玩任何和乐高相关的游戏或方案设计。我立刻意识到不好,在这个地方,宥哥很有可能一直到呆到关门为止。但基督城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观赏。好言相劝一番,哄骗宥哥登上观光巴士后开始了基督城一日游。在雅芳河喂了鸭子、在邮局寄了明信片、在教堂广场看了艺人表演,围观了下棋、吃了小吃。但一路下来无论怎样,宥哥还是仍然心念念他的乐高体验中心,索性就让他任性玩个够吧,回到imagination station,真的一直等到四点半关门才恋恋不舍的离开。乘坐公交回机场的途中,因记错了站名早下车两站,懊悔之际却发现车站后面是一个大草坪(到底多大真不好说,8个橄榄球场肯定是够了),夕阳、白云和绿草,又拍出了非常喜欢的一组照片。生活就是这样,似乎错过了什么,其实得到的更多。

晚上到机场,登机前在服务处找回来了水壶。这也是个小插曲:刚到基督城下飞机在等tom爷爷接机时新买的膳魔师水壶落在了机场,第二天在机场租车时向机场服务台说明了情况,服务人员对此类情况像对待很重要的刑侦案件一样,特别认真的笔录细节留下电话。根据以往游记的经验,在新西兰丢的物件基本都能找回,无论你在海上垂钓还是在深山步道,都会有服务中心人员特别认真帮你寻找。所以这次我也是非常有信心找回。果不其然,回国登机前在服务中心的库房顺利拿回了本应在路途中起重要作用的水壶,这只水壶的命运就是在机场住了12天,没能和我们一起上山下海。冥冥中这就是它的劫数。
登机后,找到了《霍比特人》的电影,看着里面的场景,努力与路途上点滴风光匹配着,试图用电影情节再拓实即将结束的旅程。现在觉得彼得杰克逊就是一名徒步爱好者,他拍的电影《魔戒》也好、《霍比特人》也罢,其实就是一部部徒步电影的风光片。驱使霍比特人迁徙的是魔戒巨大法力,驱使我环岛的却是对南岛100%pure的心魔。
一旦入魔,无药可治。前天下班走向地铁站的途中,一辆CX-5正好停在眼前,真想一步跨进去,感觉这辆车又能把我带入6号公路那段GREAT OCEAN ROAD。恋恋不舍看了好几眼,好想打开车门,觉得车内肯定能听见宥哥哼唱着《鞋子特大号》。

全文完~~~

其他

说说整体花费和租车情况吧
机票三人往返2.5万,占比最大。大家如果碰上了廉价特价机票就不要犹豫,马上订好出发肯定不会后悔。
bnb和酒店:有两晚是在酒店住宿其余都是bnb,总共花费1.1万,2晚酒店住宿开支占40%,所以啥也不说了强烈推荐airbnb,英语好就和房东聊,英语不好不想聊也无所谓。反正体验是方便廉价,这才是未来!
租车使用的是hertz这家公司,当不好决定时就选择全球最大的吧,报价是贵些但服务细节还是值得信赖。不需要交通规则考试,借还地点多,取车时帮助填写表格,从到柜台办理到取车开走大约需要半小时。归还时只要把钥匙放在取车点柜台即可。本来预定RAV4(自己的名字也叫四,对四有感情),丰田是在当地最流行的,这车曾经开过一次比较熟悉,但提车时给的是马自达CX5,档次相当,车况是2015年9月份的车,开了2万公里,还算很新。全程未出现任何状况,靠谱比什么都重要。租车总花费是8200,汽油费估算大概1600,交通费合计10000万。
其他:租了tomtom导航和儿童座椅。手机Google地图配合Tomtom能基本满足去任何地方的需求。另外,吃、用和购物合计大概花费10000。
全部费用5.5万左右。

冰川徒步:http://www.franzjosefglacier.com/our-trips/
高空跳伞:http://www.skydivewanaka.com/
火箭船:http://www.skipperscanyonjet.co.nz/
蹦极跳:http://www.bungy.co.nz/
天堂镇骑马:http://www.high-country-horses.co.nz/
 企鹅馆:http://www.penguins.co.nz/
羊驼农场:http://www.gemalpacas.co.nz/
其他现活动: http://www.u-flywanaka.co.nz/

欲知更多禁止带入新西兰和必须申报的物品详情,请访问:www.protectnz.org.nz,有关免税额度,限制和禁止入境的物品详情,请参考:www.customs.govt.nz。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11 14:25

保持一份open的心态

2016-02-11 17:4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15 10:51

引用 shellyxs 发表于 2016-02-15 10:51:08 的回复:

回复shellyxs:等我全部更新完通知你,感谢支持~

2016-02-15 11:39

看看就当去了,好文章,好照片!

2016-02-16 15:2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16 15:20:0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看照片是不够滴,一定要去体验,照片与现实比起来那就太单薄啦~感谢支持!

2016-02-16 21:17

太详细了……哦 宥哥我的爱

2016-02-19 13:02

引用 JennieQ💞 发表于 2016-02-19 13:02:56 的回复:

回复JennieQ💞:争取最后两站写的再认真详细些,照片还会很多~

2016-02-19 22:3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shellyxs:已更新完毕,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