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的诱惑,四姑娘山二峰攀登

mister_gu LV.4
2016-02-10 11:39 811/11
  • 出发时间/2016-01-29

2015年11月份去法国出差,趁周末自驾去了趟阿尔卑斯山滑雪小镇沙莫尼,面对连绵起伏的阿尔卑斯山脉,心中便萌生了要去爬雪山的想法。当时在沙莫尼由于雪太大,又没有什么经验,也就放弃了。
回国之后,就开始查资料,看到初级雪山有四姑娘山二峰,云南哈巴雪山等,这两个在5Km以上,但是不属于技术雪山,所以攀登难度相对低,由于最近对摄影着迷,对于川西的风景非常向往,所以就决定去四姑娘山二峰试试了!
由于是冬季登山,所以相对装备准备需要多一些。在帖子后面我会介绍下自己的一些装备。
这次登山由于是第一次又是一个人去,所以在8264论坛里找了一个叫雪山之吻-毛毛的商业团。关于这个公司,个人是不推荐的,之后的游记会有说明。
关于冬季攀登雪山,虽然是5000米初级雪山,但是难度非常大,登顶成功率不足10%。冬季比较干燥,高反会比其他季节严重,路面状况跟天气状况都是会增加很多的难度。

关于行程

第一天1月29日:从杭州出发到成都,中午到达成都后入住安排的酒店,然后自由活动
第二天1月30日:早上7点车子过来接,然后一路山路,下午3点左右到达四姑娘山镇入住
第三天1月31日:早上8点30左右出发去大本营,可以骑马或者徒步,20公里左右
第四天2月01日:凌晨3点30左右开始从大本营冲顶,然后返回四姑娘山镇入住
第五天2月02日:坐车回到成都,然后坐晚上9点的飞机回杭州

关于花费

机票:由于是过年期间,去的机票比较贵,需要1400元左右,回来就便宜很多,600元左右。
登山费:雪山之吻公司,1590元,后来听遇到的两个成都的兄弟说,一般的在1200到1400左右。包含成都来回车费,向导费,驮马费,在山里的早晚饭,四姑娘山住宿费,保险等。如果要骑马去大本营,260单程,来回520。
其他:打的费,成都吃,山上中午饭(20元盒饭或者10元方便面)

登山记

飞机上的景色,取名为天空中的云路,请忽略斑纹,飞机窗拍的,没有带CPL,将就看下了。

四姑娘山全景,从左到右,四峰(幺妹峰,至今也只有十多人登顶,技术型山峰,难度很大),三峰(5000米级技术型雪山,需要攀冰攀岩技术装备),二峰(无需技术装备,5000米级雪山),大峰(最简单的5000米级雪山峰)

第一天到达成都,在毛毛安排的招待所,还是比较差的,晚上空调开着像拖拉机,最后带着耳塞才能入睡。
第二天早上说好7点接我,6点半开始不停打电话催了,问题在于,出发后,一路的停下接人,因为要带人去山里的镇上办婚礼,车上装满了菜。

经过了一段告诉公路,来到了这个坟川大地震的震中,还有个博物馆,我们停下来等人。

接下来这段路就是按摩路了,所谓的按摩路,就是非常崎岖不平,开得快点颠到人顶到车顶。由于太颠簸了,也就没有拍什么照片。
过了这段颠簸路,穿过一个小镇,又是接人,然后就是盘山公路,越往高处,温度越低,很多路面还有积冰跟积雪,比较考验车技跟车况,司机的技术还是不错的。

窗外可以看到连绵不绝的山脉

一路开到了巴郎山垭口,司机停下,我下车拍了几张照片,远处可以看到雪山,近处蜿蜒的盘山公路,非常壮观。

在垭口还见到有开摩托穿越的,似乎正在修理那辆摩托

我们的越野车

到达猫鼻梁,这个地方可以拍到四姑娘山全景。路上拍了几张,之后看到日落,决定重新从镇上返回这个地方拍几张照片,可惜冬天很难看到日落金山的壮景。拍了一段延时素材,还没有处理。。。可以看到,下午这个点的下面这张照片的光影就没有日落的时候的光影来得好些。

晚上入住的这家客栈,老板人不错,以前也是向导协作,还教攀冰,但是十几年下来,觉得累了,就专门经营这个客栈。我傍晚出去拍照,回来晚了,另外给我现烧了两菜一汤,非常感动!客栈没有空调,卫生还可以,有冷热水,电视机,电热毯。

其实如果车子不耽搁,5个小时能够到达这边的镇上,早上7点出发,中午12点就能到,下午可以去双桥沟转转,但是我们下午4点左右到,太晚了。
晚上有个注意事项,在高海拔地区,最好不要刚到就洗头洗澡,我就烦了这个错误,晚上洗了,海拔在3200米左右,晚上零下十几度,又没有吹风机,导致后面几天有点感冒头痛,加重了高反反应。
第二天约了8点30向导过来,行李装好马车,我们就出发了,如果徒步,有20KM左右的距离,可以骑马,价格260单程,来回520元,不包含在行程费用里。为了在高原保存体力,我骑马上山去的大本营。如果体力好的,可以徒步上山,作为高原适应性徒步。难度不是很大。后来登顶的一个哥们就没有骑马。
沿路的一些路况风景,有一只小狗,一直跟我们到了补给站,本以为它会跟我们上大本营,看来野狗不够忠诚。。。但是高原上生长的狗耐力不得了,向导说有人从平原带狗来,结果狗也高反,最后坐在马上上山的。。。

在补给站,路上遇到了两个成都来的哥们,后来就结伴而行。
补给站毛兄给照的片子

到达大本营,我们开始搭帐篷,向导开始烧水烧饭,帐篷搭好了,可是山里的风非常大,大本营海拔在4200米左右,晚上温度达到零下20°C左右,最后我们3个都决定入住营地的小木屋,虽然也会透风,但是会比帐篷安全许多,1个人需要缴纳100软妹币。
大本营照片

晚上向导做了腊肉炖白菜,高压锅煮了白米饭,非常可口,正要拿手机拍照留念,结果掉在冰冷的地上,屏幕摔碎,触屏不能用了,悲催的人生,后面几天就在没有手机的日子里度过了。以至于后面几天没有拍沿路的一些照片。(太冷了,单反都不愿意拿出来)
吃完晚饭,向导进屋睡觉了,我们3个,拿出相机脚架,开始了夜空拍摄。
第一张全景图,也是我做封面的这张图,晚霞下,一道红光撒在雪上顶上,非常美丽。

星星出来,开始带着头灯装逼自拍

还拍到了银河,非常兴奋。相机参数:ISO6400,曝光30S,F2.8

晚上小木屋

其实在4200米高反还好,但是手机不能用了,虽然没有信号,但是下载了一些无聊的杂志准备助睡,可惜不能用了,虽然身体没有冷,但是脸那边没有带魔术头巾,非常冷,冻得鼻子老想打喷嚏,翻来覆去睡不着,半夜里门又被风吹开了,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地方半夜门开了,大家想想什么感受。。。后来穿着睡袋跳出去把门给堵上了。。。
一直昏昏沉沉熬到了两点半,起来,外面飘着雪,我的向导说这样不能走,等到4-5点看情况,可是成都哥们的向导在3点多时说出发,山上有薄雾,这种情况应该不会有大风,非常适合登顶。这里就看出来我的向导的不专业性。。。
这就是为什么我不推荐这个雪山之吻毛毛原因之一,毛毛他自己是有向导证的,结果安排的这个向导是没有证的,在各方面比起成都哥们的老张(有证),都差了一截。

我们3个吃了早饭,戴着头灯,在风雪黑暗中出发了。一起出发的帅哥李由于高反严重,立即就折回大本营休息了。帅哥毛,体力惊人,一路向前。外面气温在零下30°左右,加上连续的60-80°的陡坡,由于高反加上体力匮乏,只能慢慢的向前挺进。奋力挣扎攀过了碎石坡,俗称绝望坡,就是爬了能让人绝望的一个山坡,到达近5000米海拔,向导说我嘴唇有点发紫,加上心跳加速,头涨疼,考虑再三,为了安全返回,决定放弃登顶,下撤。下撤途中头脑昏胀,加上大陡坡,屁滚尿流得摔了好几跤。

毛兄拍的一些路上的照片

最后毛兄登顶的一些照片,云海日出非常壮观。可惜这次自己没能登顶望见这景色。

下山其实没有向导说得那么难,只要小心点脚下打滑,还是比较简单的。
我们回到大本营就开始打包下山,回到镇上,时间比较早,如果自己开车,其实不用住在日隆镇了,可以直接开车回成都。不然在镇上也比较无聊。
第二天说好9点出发,结果司机早上7点多电话说8点出发。后来因为随车有人要吃早饭,银行取钱,出发时在9点30多了。
跟来的时候不是同一个司机,车也是长安的越野车,坐了7个人,我被分配在了最后排,当坐了一段山路晕车头疼得想吐,跟前面的人协商换座位,都被拒绝。。。
车子后来在都江堰停留,去看二手车。。。最后下午4点多到达的成都
到了成都我就是知名的太升南路把手机给修好了。

关于装备

摄影:佳能6D,镜头:24-70 F2.8L II, 16-35 F2.8L II (拍星空用),电池2-3个(零下二三十度,电池消耗会非常快!)
衣着:土拨鼠羽绒服800蓬,冲锋衣裤挡风挡雪,Pata C3,C4保暖排汗内衣,迪卡侬保暖衣(推荐,保暖排汗性能非常不错),羊毛登山袜,登山鞋(防水,配合雪套,行走在20-30cm深的雪地里),抓绒衣
其他:Buff魔术头巾(强烈推荐,多用途,围巾,口罩,头巾等,想怎么耍就怎么耍),头灯(BD的),雪镜(登顶用,太阳出来后会雪盲),登山杖,保温杯(我用的膳魔师0.9L的,非常好,但是觉得太大了,0.7以下足够),防水保暖手套(登顶用,最好Gore-Tex的),抓绒手套(可以买触摸屏的,非常实用,山里面平时晚上都零下十几度,带着抓绒手套干活不冷),睡袋(这次用的黑冰G700,加上Sea to summit的保暖内胆,就穿着保暖内衣,在大本营零下十几度没有觉得冷),睡垫(Therm-a-Rest的Neoair XTherm,配合睡袋在极冷环境下非常舒适),营地灯(BD的,60流明,感觉还是太暗了,但是加上电池100克左右的重量非常轻),帐篷(这次带了帐篷,可是到了大本营,搭上了,但是冬季山里面的风非常大,加上零下20°左右,最后还是决定住大本营的小木屋里),登山包冲顶包(带了GG的B65,和自己平时用的一个电脑包作冲顶包用,因为有马驼行李,所以觉得带B65还不如带个拉杆行李箱方便,因为最后还要到成都,路上面有个拉杆箱会方便很多,拿取行李也方便)

后记

关于雪山之吻毛毛:从游记里可以看到,司机非常不靠谱,路上耽误了不少时间,回来那么久,还是挤在最后排,如果晕车的人是非常痛苦的。
向导是无证的,没有合适的引导,对于没有经验的人来说,非常不推荐。
其实完全可以拼车到达日隆镇上找住宿跟向导,成都的两个哥们就是自驾到这边然后就地取材,租的装备。
关于登山:海拔5200米的初级雪山,理论上说应该很简单,但是在冬季,由于气候干燥,含氧量会比其他季节低很多,高反的几率也大很多,登顶的成功率很低。。这次未能登顶,就是爬到5000米左右的时候已经感觉到高反非常严重,加上向导告知这个季节没有救援,如果有意外就是死路一条。上山前很多人都说了,雪山永远都在那,人没了就没了。
如果想要在这个季节成功登顶,没有网上说得那么简单,首先是要适应高反,其次登山前还是需要一定的登高锻炼。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10 16:48

佩服楼主的勇气

2016-02-10 17:08

引用 咕噜咕噜咕噜_ 发表于 2016-02-10 16:48:04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咕噜咕噜咕噜_:决定也是一瞬间的事情,只要下定决心,准备好,就出发吧。

2016-02-10 18:31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2-10 17:08:37 的回复:

佩服楼主的勇气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02-10 18:31

引用 mister_gu 的图片:

VERY 美!

2016-02-10 18:47

真的美!只在海子沟锅庄坪那里转了转。

2016-02-10 18:49

2016-02-10 19:09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2-10 18:47:18 的回复:

VERY 美!

回复股道茶马:

2016-02-10 19:5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0 20:0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15 09:51

引用 老猫杂货铺 发表于 2016-02-15 09:51: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