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开心雾淞05——朋来山庄少东家(原)

朋来山庄 (逊克) LV.6
2016-02-10 14:13 61939/1

库尔滨本来是条河,河上建了个坝,于是有了个库尔滨水库。库尔滨水库每天夜里放水发电,于是大坝下游的库尔滨河里就有了雾气,这些雾气在零下30度左右的环境下就在大坝往下10几公里的河边的树上结成了雾淞。而紧靠大坝的大平台村就成了观赏库尔滨雾淞的最佳地点——越是靠近大坝,长成的雾淞越是好看。于是,大平台村的上级政府——黑河逊克县就将此地命名为“中国逊克——东北雾淞之都”。这个命名其实是不对的,“都”一般指城市,都城,都市,那必须是大城市。而大平台村就是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将此地命名为“东北雾淞之乡”比“之都”贴切多了。官员没文化,实在太可怕。等我退休了,我去他们那里教语文,顺便拍雾淞。
        库尔滨的雾淞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太大的名气,郑工也是偶尔在网上发现,我也是第一次听说。现在据说每天都有人去库尔滨拍摄、观赏雾淞,但真实的情况是,多的时候十几、二十来人,少的时候只有三、五人,双休日人会多一些,还没有形成气候。村里没有象样的接待设施,只有条件简陋的农家乐。我在网上的游记中发现的一家称为“摄影之家”的农家乐,厕所还是在室外冰天雪地中的——当然了,当地也在改进提高中,我打电话过去联系时,老板特别提到,他们家的厕所已经建在室内有暖气的环境中了。
        后来,我在网上搜索库尔滨雾淞照片的过程中,意外发现了一家叫做“朋来山庄”的农家乐,从照片上看,客房内的设施还算不错,睡的不是炕而是床,照片下面居然留有电话。我按此电话打过去,接电话的是一个小伙子,名叫范德鹏。后来我们了解到,他是朋来山庄的少东家,在黑河上的大学,学的俄语——现在学俄语的不多了,尤其是我们江南一带舌头不会打滚的人,学俄语的基本上没有了。他给我介绍说:他们家的房子刚建好的,全村唯一的二层楼房。现在只有他们的客房里是带卫生间的,可以洗澡。别人家的都是公用厕所,有些人家的厕所还在室外呢。全村所有带卫生间的客房加在一起,还没有他们一家多。再一问价格,平常每人住一夜加三餐,100元,双休日会贵一点。如果人多住的时间长,还可以再优惠一点。这个价格跟前面那家“摄影之家”的一模一样的。也许是说,房间档次提高了,价格没有提高。我跟他协商后,确定11人要了4个标间1个3人间,都要带卫生间的。吃的方面,11人9菜1汤,他给我发了个菜单,征求意见,其中荤菜有小鸡炖土豆玉米、红焖鲅鱼、猪肉酸菜冻豆腐、可乐鸡翅、酱鸡翅、红焖刀鱼、油炸刀鱼、排骨炖豆角、排骨土豆窝瓜、油炸鱼块、猪肉海带粉条、小鸡炖蘑菇、猪头肉凉盘、皮冻、香肠、炸小江鱼、炸鸭鲈鱼(黑龙江里的鱼),素菜有蕨菜炒肉、肉芹菜、韭菜鸡蛋、角瓜鸡蛋、家常凉菜、蘸酱菜、木耳辣根、木耳炒白菜肉、尖椒干豆腐、圆葱炒鸡蛋、果仁菠菜、油炸花生米、炒黄豆芽(自家种植)、小葱拌豆腐、溜豆腐,汤有羊肉冻豆腐汤、西红柿鸡蛋汤、土豆萝卜汤、紫菜蛋花汤、鸡丸虾仁汤、豆腐汤。小范说有什么要求尽管提,他会尽量满足我们的要求。我想他给我们的价格,连吃带住的,一天才100元还有优惠,我就不好意思向他要熊掌老虎肉鹿肉狍子肉野山鸡什么的了。看菜单我觉得相当不错了,东北特色很浓的,后来的实际情况确实也是如此,大家都吃得相当满意,每次都吃到吃不下。当时看到菜单后我觉得土豆和罗卜烧汤有点无法想像,建议改成罗卜排骨汤。少东家说可以的,不过我们后来没吃到过罗卜,也许正好那几天不论是红星还是逊克都没有罗卜卖——这两个地方离大平台村都有100多公里,汽车要开2、3个小时。他们买菜都要去这两个地方。村里没有自己种菜的,冬天最多就只能在家里发一些黄豆芽之类的了。
        除了吃住,小范还替我们关注了红星到哈尔滨的火车班次情况,并且给了我红星到大平台村的中巴车司机的电话。红星到大平台村每天只有一班汽车,上午9点从红星出发,约2个小时到大平台村,下午1点从大平台村返回红星。我怕这一辆车坐不下我们11人,毕竟还有其他乘客嘛,所以提前给司机打电话进行了沟通,小范也给司机预报了客情,讲好车子直接到火车站接我们,直接送到他家门口。感觉这库尔滨的老乡们都挺实在的。

本文转自务工农民,原稿地址:http://user.qzone.qq.com/27093660/blog/1454824212

库尔滨雾淞旅游小贴士:

交通:可以乘飞机直飞伊春。也可以先到哈尔滨,从哈尔滨伊春火车汽车都很方便。火车每天有早发夕至和夕发朝至的列车,行程九个小时左右;公路每两个小时即有一列大巴运行,行车时间五个小时。从伊春到大平台170公里,可以乘客车直接到达。
时间:每年的12月——翌年2月末,是雾淞最容易出现的时间。在大平台拍雾淞每天最好的时间是早晨七点——上午十一时之间,中午雾法淞就融化了。到大平台拍雾淞最好是在那住两宿,两个半天的拍摄就比较充足了。
附近景点:大平台除了库尔滨雾淞还有红星火山地质公园,那里的石海雪色非常美,午后拍摄一直到日落是最好的时间。
线路:第一天:哈尔滨——大平台;第二天:上午大平台雾淞,下午红星地质公园;第三天:上午继续大平台雾淞,下午回返。
住宿:这次我住在雾淞朋来山庄,是个家庭旅馆,条件在当地相当不错的,每个人每天100元包三餐食宿。这家的老板叫范德鹏,他也喜欢拍照,是大平台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特别熟悉这里。电话:18845656900
穿着:第一,要有保暖的鞋子,穿一双轻巧而又保暖的鞋子可以让你感觉到全身的温暖。第二,要有轻便的羽绒服,里面需要穿着一件毛衣,如果怕冷可多准备一件。第三,要穿保暖的毛裤,薄羽绒裤内一定要套条绒裤或者护膝。第四,要准备围巾手套。不必担心的是室内温度都在零上二十度以上,很温暖。
拍照:寒冷的天气相机的电池消耗比较快,最好准备一块备用电池,保暖的一个办法就是不拍照的时候把相机放在怀里保暖,或者把电池拿出来捂暖就可以继续使用。
 拍摄防止相机结霜:
  从屋外进入屋内前把相机放到相机包或口袋中,进屋后2小时内不要拿出相机,否则镜头上会起雾,相机会上霜,影响相机寿命。
  雾凇何时有?
  有几个条件容易出雾淞:气温低,大约在零下20度以下时;无风时容易挂住雾淞,4-5级的风肯定没有雾凇;还需要前一天的晚上水库放水才可以出现雾淞。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拍摄雾淞最好时间:
  大平台的日出一般在早晨七点左右,如果有雾得到八、九点通能见到太阳。拍摄雾凇的最好时间应该在八、九点钟,上午10多太阳升高后雾凇就开始化了,纷纷飘落,拍飘落的雾凇也是很美的。

朋来山庄欢迎您的到来!

订房电话:18845656900
微信&QQ:8626575

关键字:黑龙江 伊春 库尔滨 大平台 雾凇 红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红星火山岩地质公园 摄影 冬季

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平台村雾凇朋来山庄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