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攻略玩转青藏线——相识一周年,青藏线上的风景,属于我和你!

• 出发时间/2015-07-09

2013年第一次进藏,是骑着自行车,走的川藏线,那个时候,我还是一个人:http://www.mafengwo.cn/i/3403237.html

2015年初,我们结婚100天,带上婚纱,还你一个承诺,我们的越南之行:http://www.mafengwo.cn/i/3309539.html

2015年夏天,为了还愿,为了神圣的地方,再一次带上你,我们踏上了进藏之路,这一次,是2个人,不,确切的说是三个人,因为,在拉萨,我们迎接了baby的到来。

关于主人公
江苏常州
微信:cx520jq
qq:807371925

写在之前

结婚快一年,携手一起走过,为了吃韩国料理我们傍晚赶到无锡南长街,去苏州却走错路到了沙家浜,拍婚纱照而去的厦门鼓浪屿霞浦,一家人第一次集体出游重庆武隆,我们俩的婚纱之旅越南,为了跑高速去了西塘古镇,直到这次我们俩的西行之路,一年以来,已经来到了我们的第七站,我一直在憧憬着,每去一个地方,都留下我们的照片,写下我们的回忆录,等到年老色衰的那天,里面满满的回忆,我想那也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吧!
         在我的手机上,这几个“App应用”永远都在,是每一次出发,都必须用到的。

百度:有什么不懂的就直接问度娘
12306:订火车票
去哪儿:订机票、酒店
马蜂窝、携程、艺龙:订酒店、看攻略都可以

百度地图:我最常用的导航app,在西宁自驾游的时候全靠它。

有人说过,人的一生必须去一次西藏,而我说过,我的一生一定要去三次西藏,第一次,2013年独行,第二次,2015年,我们出发了。。。
         选择在7月中旬至八月初,是青藏线上最美的季节,却也恰恰是最难买到火车票的时间段,从6月底开始,一直在12306上刷票,就是买不到常州——西宁的卧铺,如果是我一个人,或许就直接坐硬座过去了,毕竟我有从拉萨常州44个小时硬座的经历,可是带着心爱的老婆,却不能,连续刷了好多天,都只能买到一张卧铺票,无奈,只能选择分段而行了,何谓分段?在一趟列车的站点中分开买票,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几个站点,这样选择的机会就大多了,搜了一下常州西宁的路上,最终选择了洛阳西安兰州作为落脚点,即常州洛阳洛阳西安西安兰州兰州西宁,分开4段,来完成前半场行程。而买到了车票,就是通过“携程、艺龙、去哪儿”来预订住宿,全部定好了,也就是说我们的行程也确定了,然后就可以购买“西宁拉萨拉萨南京南京常州”的火车票了,这个提前10天也是可以买到卧铺的。于是乎,我们整个计划已经完全确定下来啦!

出行计划

南京-常州:1个小时    硬座2张  43元
共计:3587元

2、住宿
7月9日出发,7月25日回到常州,其中9号、11号、17号、23号、24号都是住在火车卧铺的,其他还有11个晚上住在预定的宾馆里面。
7月10号住洛阳:百时快捷酒店,通过艺龙预定,119元,个人感觉还不错,出行比较方便,酒店对面就有公交站台,可到各个景点。
7月12号住西宁:西凉驿青年旅社(最垃圾的青年旅社,绝对差评!)我是通过携程预订,130元,号称西宁第一的青年旅社,却让我很失望,一开始在携程上预订了2天,可是客服打电话来说没大床房了,只有标间,然后就改标间吧,让我在携程上取消,到店后直接付款即可,在我到达西宁的前两天我还特意打电话确认有房间,可是等我12号到了西凉驿,却告诉我只有一天的标间,第二天没房了,这下我说不清楚了,毕竟我已经在携程上取消了,垃圾的青年旅社,我住过那么多,还是第一次发生这种事情,真的给西宁丢人。
7月13号住祁连卓尔山景区:230元,在半山腰,开车到卓尔山景区门口只要五分钟,旅社门口就是一大片太美的风景,绝对赞,而且热水很足,点个赞!
7月14号住黑马河:120元双人帐篷,就在青海湖边,早上起来看日出只要走10秒钟就到湖边最佳观日点。
7月15号住西宁艺龙商务宾馆:268元,携程预订,返现60,宾馆地理位置不错,前台矿泉水随便拿,每人还可免费拿一瓶饮料,洗澡热水充足,唯一的缺点就是房间比较小。
7月16号住西宁万年快捷酒店:168元,这个是提前半个月预订的价格,西宁七八月份住宿很贵,往往四百多元的酒店都和常州的快捷酒店一样,不过这个酒店也是在西宁住的最舒服的。
7月18、19号住拉萨格桑花香酒店:374元两晚标间,房间超级大,很舒服,热水充足,酒店阳台有花园,还可看见布达拉宫,这个酒店没什么缺点了,交通也很方便。
7月20、21、22号住拉萨德林酒店:764元三晚标间,离格桑花香酒店很近(走路五分钟),这个酒店在大昭寺范围,走到大昭寺只要五分钟。
共计:2173元

3、西宁租车7月13、14、15三天,共行驶1020公里。
斯柯达三厢车:963元

共计:1236元

5、16天其他开销共计:3731元

常州——洛阳

来到洛阳,打开“马蜂窝”,看看洛阳景点的排名,因我们只在此地停留一个晚上,于是决定去白马寺和龙门石窟,老婆信佛,第一站就定在了白马寺。
        白马寺,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为中国第一古刹,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

第二站: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洛阳市南郊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是中国三大石窟之一(另外两大石窟为:甘肃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
    龙门石窟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共有97000余尊佛像,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龙门石窟实在太大了,很多佛像已经被破坏,其中精彩景点主要集中于西山,东山和白园就不要进去浪费时间了。。。

晚饭时间,当然要来到洛阳老街尝一尝洛阳最有名的水席咯!重点推荐:真不同饭店    洛阳水席是河南洛阳一带特有的汉族传统名宴,属于豫菜系。洛阳水席始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迄今保留下来的历史最久远的名宴之一。它有两个含义:一是全部热菜皆有汤-汤汤水水;二是热菜洛阳水席吃完一道,撤后再上一道,像流水一样不断地更新。

火车上过度

7月10日在洛阳住宿一晚,11号早上自然醒,然后坐车前往火车站,由于买不到洛阳直达西宁的卧铺,只好先买洛阳西安,把西安作为中转站,我已经去过四次西安,说真的,对于这个古都,我没什么好感,去过那么多次,再来到这里,还是同样的感受——脏乱差!小吃没有西宁的好吃,城市建设的很垃圾,到处都是小偷。。。所以请原谅,我就把西安忽略了。。。
         11号晚上22:48的火车,开往兰州,只为吃一碗兰州拉面,在火车上睡一觉,12号早晨7点到达兰州站,大名鼎鼎的马子禄拉面馆,吃完了觉得也就那样吧!还是觉得西宁的美食比较多啦!
         兰州西宁很近,我们中午就到达了西宁,找到酒店放下行李就直奔莫家街,因为这里有一家生意超火爆的饭店——马忠食府。

洛阳——西安——兰州——西宁

第一站就是:马忠食府

严重推荐上面这一碗牛奶鸡蛋醪糟,10元钱一碗,但很好很好吃!还有上面18元一份的牛肉青椒拉面,超赞!甩兰州拉面几十条街的。。。
         今天在西宁没什么事情做,就是吃吃喝喝,下午去西宁看了场电影,逛了个超市,买点明天租车自驾需要的食物和水,然后晚上又经不起诱惑,再一次来到了马忠食府。。。

太好吃,看我吃的都忘形了。。。丢人了,丢人了。。。

如何玩转青海湖

13号早晨,我来到西宁一嗨租车,之前在携程网上通过一嗨租车租了部大众斯柯达。事实证明,如果你也打算去青海湖,那么租车是很靠谱的事情哦!看下面的建议:
         七月青海湖,最美的季节,大家可以坐火车到西宁,然后有几种旅行的方式,我乐意与大家分享,请叫我雷锋。
         第一,如果你是一个人,那么可以在西宁川西路客运站坐西宁-二郎剑或者黑马河的班车,车费四十多元。到达景区以后选择搭车,青海湖一个人搭车很方便的,最好入住黑马河,因为青海湖日出特别美,而黑马河又是看日出最佳地点。
         第二,跟青年旅社或者淘宝上搜索一下青海湖包车,一辆尼桑面包车大概850一天(现在旺季会贵一点),最多可坐五个人,都是面包车啦,三天就是2550元,当然食宿另算的。
         第三,也是我这次选择的方式,然后感觉最好的方式,在西宁租车,可以选择一嗨租车或者神州租车,可以在网上预定,这次我租了三天,正巧一嗨租车搞活动,租三天送一天,加上保险费和管理费,三天下来总共963元一辆车,我租的三厢斯柯达,此次出发的路线为:第一天(西宁-大通-门源-祁连),第二天(卓尔山景区-祁连草原-黑马河),第三天(黑马河-茶卡盐湖-黑马河-江西沟-二郎剑-日月山-西湟高速-西宁),三天总里程1020km,高速最快可到100,青海湖环线基本上都是109国道,最快80,当然,路上经常有限速40,路过乡镇只能30,沿途不难开,路况很不错,就是一个人长时间开车会比较累。我们总共加了310元93号汽油,加上沿途过路费大概100元,黑马河住宿120,三天总计963+310+100+120=1493元 这样玩的很自由,如果是三个人的话人均就要比包车来的划算咯!以后去青海湖玩的朋友可以借鉴一下。另外,青海湖的景区不要进去,很无聊的,美景都在路上,特别一定要去祁连玩玩,比青海湖漂亮哦!不过青海湖二日游是不会去祁连的,必须三日才能去。

西宁——门源——祁连

7月13日一早,设定好导航,我们就离开西宁,前往第一站:门源
         西宁门源,只有140公里,途径大通水库,前半段走高速,后半段都是国道或县道,路况很好。          门源,七八月最美,因为有万亩油菜花田,我之前看过婺源油菜花、安徽的油菜花,个人感觉门源的甩它们几十条街咯!

大通水库很赞,到达这里,美好风景正式开启。。。

中午一点到达门源,先在农家乐吃个饭,然后在门源县青石嘴镇慢慢玩,那边有观景台,人太多,我们没有上去,只是沿着道路,慢慢开车,看到漂亮的地方就停下来拍拍照,很写意。。。

今天下午的行程还要从门源到达祁连山下,也是140公里左右,去年我是搭车去的祁连山,在车上看见了绝美的祁连仙境,没有机会下车,今年一定要好好的欣赏一下路上的风景。。。

晚上6点到达祁连山,开车来到卓尔山景区,在半山腰中发现不少农家乐住宿,于是决定就此住下,讨价还价一番,230元入主山景房,很赞,打开窗户就是一大片风光,而且离景区门口开车只要五分钟。今天开了接近300公里,很多山路,有点累,于是吃完晚饭就早点休息了。准备明天出发去卓尔山景区咯!
        14号早晨6点就醒了,推开窗户看见有日出真的很兴奋,拿起相机就跑出房间,来到空地一阵狂拍。。。

祁连——青海湖

中午时分,离开卓尔山景区,开车去青海湖的黑马河乡,这一段300多公里,但是会经过祁连大草原,还有4120米的大东树山娅口,风景不多说,看图吧!

青海湖——黑马河

14号下午4点,终于看见了青海湖,那一抹蓝。。。

今天入住黑马河,晚上风好大,真怕明天看不见日出,可是我的运气真的很好,一路上一直没遇到下雨天,虽然天气预报天天报有雨,可是真的运气好好,我们开过的路,往回看,都是乌云,前方却晴空万里。。。
        15号早晨五点半,我爬起来,走到湖边,已经不少人站在那边,都在等待着日出,到了6点,还是没出来,心想今天估计不会有日出了吧。。。奇迹往往会在不经意间发生,6:18,太阳穿出海平面,跳了出来,人们欢呼雀跃。。。这一次的日出比去年美,去年我是7月14日在同一个地点看日出,而今年,晚了一天,身边多了一个人,美多了。。。

黑马河——茶卡盐湖

欣赏完这美轮美奂,我们开车前往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境,翻过橡皮山,距离80km就可以到达。我不得不说,路上的风景永远是最好的。。。

离开黑马河,80km到达茶卡盐湖景区,显然比去年这个时候多了很多人和车,最近我的朋友圈中被一条关于“天空之境茶卡盐湖不在,已然变成臭水沟”的微信刷屏了,真实的情况如此吗?当然了,照片不可能伪造,整个茶卡盐湖景区很大,里面的储盐量够全中国的人吃上80年,可见有多广,臭水沟的地带是初进景区口,由于游客众多,大家都聚集在此地,加上中国旅客的素养确实很低,导致一大片地区变成了臭水沟,但是如果你肯多走几步路,一直到达景区中部甚至更深处,那种绝美的风景依然存在,不过如果照此下去,估计不用几年时间,整个景区都会变成臭水沟的。。。
        你还是沿着小火车铁轨往深处走走吧,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而我们正好遇见一对新婚夫妇在此拍照,赶紧来一张吧!

大家一定会说怎么天空颜色不同呢?我真心没有用美图修片,在海拔高的地方,其实这种现象很正常,一秒前还是一种颜色,下一秒钟可能就变脸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好的风景不等人,如果你不出去看看,那片风景就不复存在了。

西宁——拉萨

7月15日,离开青海湖返回西宁,已是夜晚,16日在西宁休整一天,17号下午就要踏上进藏的火车咯!
        西宁拉萨的火车,要20个小时多,会经过海拔最高处5200多米的唐古拉山站,还有无人区可可西里,运气好的话可以看见藏羚羊哦!然后还有那曲安多县的错那湖,那可是很美很美的,甚至比纳木错湖更美!

拉萨篇

到达拉萨日光之城。西藏的旅游其实比较单一,包车、拼车、跟团、搭车,无非就几种方式,拉萨市内好玩的景点如大昭寺、布达拉宫、博物馆、罗布林卡、哲蚌寺、色拉寺,还有羊湖一日游、日喀则二日游、纳木错一日游等,以后有机会再去第三次西藏,我一定会包车去阿里地区玩半个月,真正的美景都在后藏地区吧!

到拉萨的第二天,我们去拉萨妇幼保健院检查,居然得知我们有宝宝了,真是开心的不得了,可是,在西藏,原来的旅游计划也得到搁置,只好在近段的景点玩玩了,相信以后还会有机会再次来到这座神圣的地方。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15 13:51

引用 lamer_j 发表于 2016-02-15 13:51:46 的回复:

回复lamer_j:不客气哦!好的风景大家分享嘛!

2016-02-15 23:56

引用 零点星星 的图片:

遇见就是缘分,必须拜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