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洋跨洲闯中东 欧亚非陲瞅一瞅 (之三十四)

yzra (云南 昆明) LV.24
2016-02-10 15:56 469/8

越洋跨洲闯中东 欧亚非陲瞅一瞅
                                                   (之三十四)
                                               土耳其 塞尔丘克
                                                    以弗所古城
                                               (2015.11.12.)
      最先设计的土耳其旅行路线是:伊斯坦布尔-格雷梅-安塔利亚-棉花堡-以弗所-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香港。出发前那阵子因连续报道伊兹密尔叙利亚难民灾潮,有7万多难民散落在伊兹密尔市。于是改变路线为:棉花堡-博得鲁姆-以弗所-伊斯坦布尔。我在出发后仍关注着伊兹密尔的情况,伊兹密尔的难民潮早已退却恢复了往日正常。前天在格雷梅我就告诉她们我不去博得鲁姆,仍按最先计划的路线行走。
早上大家先后吃过免费早餐后,旅馆老板开车送我们到棉花堡小镇的巴士停靠点,仍然坐中巴先到代尼兹利市,下车后我买了08:00去塞尔丘克的巴士票(31里拉),她们就去买博得鲁姆的车票,就此我与她们5人暂时分手,约定14号下午在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汇合(14 日晚从伊斯坦布尔香港的机票于出发前我们就都已付款订好了)。
      11点多到达塞尔丘克车站,马上问去以弗所的乘车地,一位好心的司机带我七转八转找到去以弗所的专线中巴候车处,短途车是上车买票(10里拉),半小时就到达以弗所车站。这是个小镇,下车后就在车站附近找了间旅馆入住,双人间40里拉/天,条件一般有临街阳台。

放下行李后在附近的小餐饮店随便吃了点东西,一面向老板打听去古城的交方向,走到车站对面再过去几十米遇上一对青年夫妇,说我步行去古城有5公里远,可以到车站乘巴士前往。

她们把我带回车站,找到去古城的专线中巴,买好5里拉/张的车票,我坐在候车椅子上等待发车。中巴陆续上去了若干老外,司机按时发车行驶十来分钟就到了景区,购好门票30里拉

【以弗所古城遗迹而闻名天下,早在公元前800年古希腊全盛时期这里就已经建城,希腊人修筑的阿尔忒弥斯神庙更被称为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据说规模甚至超过雅典卫城。古罗马时代,这里又是罗马帝国统治小亚细亚地区的首府。传说,圣母玛利亚和使徒圣约翰(感觉好像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啊)曾经定居于此,圣约翰死后还埋葬在这里,于是拜占庭帝国的皇帝在Ayasuluk山上修建了圣约翰教堂。】
进景区大门时已是下午4点多了,太阳本不算低,但右面一座山挡住了主景区的光线,画面呈现出灰调,哎!来晚了!光线差也得拍一些啦。进门几十米就看到左面的“万人露天大剧场”。

规模、气派都是罕见的,可这一个月来见过不少了,没兴趣爬到顶部拍俯角了。
   遇上当地一音乐团体在剧场前合影。

这些廊柱在我眼里也没能引起任何的冲动了。

这里的图书馆是以弗所景区的广告品牌图片,正面完好的状态值得细看。

人物雕刻得精美。

图书馆内的场景。

往右上坡走主道两边就是些断壁残垣了,不过宽敞的街道可引起人们的许多联想。

主大道边还有小剧场。

在时光长河中逐渐坍塌的建筑石料散落在各处比比皆是。

石柱、拱门是彼时期的建筑风格。

总之,这个古城我没觉得有多少新奇感,只是抱着既花了30里拉总得转一遍吧。为何今天是这般情绪呢?其一,见多了已产生审美疲劳;其二,实地所见与之前读的资料有较大差异;其三,光线差情绪立马下降。
    出了景区在等中巴的地方拍的斜阳效果还好些。

回到街上随意溜溜。

明天要去土耳其旅行的最后一站—伊兹密尔市,我到车站提前买好明早08:20的班车票(10里拉)。 离车站2000米的山上还有个古城堡也懒得去了,回旅馆歇息吧。
 (未完待续)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11 13:25

2016-02-11 13:47

引用 smilebillie 发表于 2016-02-11 13:25:10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smilebillie:将游历用文字、图片、视频表述出来不仅是能分享给网友,其实重要的是留给自己。当时光流逝若干年后再浏览自己的经历时,就如同立体回放、再次身临其境,泛起的兴奋是任何客体无法体会的。我们只拥有“快速浏览式旅行”的条件,在有限而短暂的时间里光凭脑子和眼睛记忆就能保证永不丢失一些情节是不可能的吧。因此,我只能在旅途中尽量多拍摄记录一些有价值的镜头存为资料以备以后浏览。目前我们夫妇所记录这些年的游记已发表在网上的已有70多万字了吧,图片都没去统计,视频共170段了。无所谓人家怎样看待我的行为,我还会这样做下去的。当今国人其旅游形式、目的地选择、记录方式、消费档次、审美取向各有差异,然而这都无可非议,只要有所收获就有意义。

2016-02-13 09:30

2016-02-13 17:33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2-13 17:33:26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谢谢鼓励!

2016-02-13 18:4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15 10:51

引用 serena_sql 发表于 2016-02-15 10:51:24 的回复:

回复serena_sql: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