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行,不虚此行。

新疆全境地图

前言

14年8月份,我前往南疆,出发前半个月,喀什莎车县发生了7.28暴恐事件,南疆局势紧张,处处弥漫恐怖气氛。我决然用时13天完成了南疆行。一个月后,就在我看胡杨林的轮台县又发生了暴恐事件(9.21事件),我庆幸平安顺利的完成此次旅行,领略塞外美景,我也没后怕,仍然固执认为,男人此生至少要去新疆一次,阻力再大也要前往。

为什么要去南疆!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自治区域,总人口:2208.71万人,其中,维吾尔族:1052.86万人,汉族:847.29万人,汉族人口占比很高,40%左右,但都集中在北疆。而维吾尔族人口主要分布在南疆,占维吾尔族总人口的88.15%,北疆只占11.85%。从地区上看,仅喀什地区维吾尔族人口就占到全疆维吾尔族总人口的36.01%,占本地区总人口的89.37%。
说白了就是,维吾尔族都居住在南疆。而喀什南疆的第一大城市,也是维吾尔族最大的聚集区,只有在这里才能领略最具新疆特色的沙漠自然风光和异域人文风情,以及地道维族美食。所以我直奔喀什

线路图

日程安排

2014年
8月7日  西宁--兰州
8月8日  兰州--乌鲁木齐
8月9日  乌鲁木齐(休1天)
8月10日  乌鲁木齐--喀什
8月11日  喀什(游4天)
8月14日  喀什--轮台
8月15日  轮台(游1天)
8月16日  轮台--吐鲁番
8月17日  吐鲁番--鄯善(库木塔格沙漠)
8月18日  吐鲁番(休1天)
8月19日  吐鲁番--乌鲁木齐
8月20日  乌鲁木齐(休2天)   结束

8月7日 到达兰州

兰州火车站
此次新疆行从兰州开始

黄河
我没在兰州停留太久,这座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黄河穿城而过,河面宽广,水流很急。城市面貌方面和内地其他城市大同小异。

到达这里,我第一时间品尝了当地正宗的拉面,的确比我在其他城市吃过的兰州拉面地道很多,而且便宜。
拉面馆是我在网上搜到的马子禄面馆,大众巷店,这家面馆下午2点就打烊了,要吃一定要赶早。我是早上8点到的面馆,排队的人已经很多,7元一碗,加肉另交钱。

8月10日 前往喀什

兰州出发,坐火车大约25个小时到达了乌鲁木齐,我在乌市休息了一天,就出发前往喀什

出发前
乌鲁木齐喀什全程1400多公里,坐火车,快车19小时,有空调。慢车26个小时,有风扇,两者票价相差一倍。由于新疆太大,在这里不管是公路,或是铁路,交通费用相对比内陆都便宜不少。

双车列车
这是我第一次坐上了双层火车,这种列车,内部层高不高,但是座椅过道很宽敞,做起来比单层车舒服。

8月11日 到达喀什

到达喀什
我到达喀什的半个月前,莎车县发生了恐袭事件,这的确给我这次旅行带来一些影响。主要的就是心理方面,这一路上,我处处都会留意身边的维族同胞,注意他们的表情动作,生怕一些不法份子乘机发动恐怖袭击。我特意保留下我的胡子,让我看上像是一个伊斯兰教徒(的确有维族同胞把我当中回族人)。不过,当我到了喀什以后,发现其实气氛没有那么害怕,人们在此生活井然有序,大街上不同民族的人们和谐相处,虽然,处处都有军警设哨站岗,不过有他们在,让人们心里加倍踏实,这样让我之后的旅行轻松很多。

青旅墙壁上
来到喀什,我住在东湖公园旁的一家青旅内(麦田国际青旅)。这里的环境配套一般,当然价格相对便宜。在墙壁上我发现了许多驴友的留言,对喀什一致好评,上面有一条冰淇淋的留言吸引了我,暗想一定要去尝尝。

带上维族的“吐玛克”,有点想这里的人了。

在喀什的四天里

喀什市很小,东西中轴线“人民路”,将市区分成新老两个城区。如果你来喀什游玩,一定要去人民路北老城区转转,这里有高台民居、大巴扎、艾提尕尔清真寺等景点,还有许多美食小吃在此,不能错过。

高台民居

维语里意思:“高崖上的土陶”,位于喀什老城内地势最高的这一条长达数百米的高崖,在历史上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己存在。曾为了防山洪建造。在这里,能够领略喀什数个世纪前的建筑形式。

高台民居,攻略上写收费,但我进去时,没人要票。

民居下面,维族小伙踢足球。

手工茶壶
高台民居内有许多手工作坊,每家每户都有上百年的历史,这里许多玩意都是我第一次看到,从这些商品里能够隐约了解到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很有中东伊斯兰国家的风情特色。

铁匠铺

陶器店

木匠店
门口挂的圆柱形的棍子应该都是擀面杖,其他的就不知道什么用途了。

政府的“靓丽工程”
上图能看得出来,政府不提倡市民打扮宗教极端主义的装扮,不过还是会有少数女性全身披上黑衣,只漏出眼睛。

建筑
喀什年降雨量很少,气候干燥,使得这里的建筑很有特色,多为砖土结构,冬暖夏凉,不注重防雨。

8月份喀什,气温炎热,干燥,但它没有内地那样潮湿闷热,早晚温差会很大。和内地比,这里的夏天会让你感觉很舒服。

精美的建筑

漂亮的维族女孩

喀什新城
喀什新城区,和内地其他城市一样,高楼大厦大同小异。唯一亮点的就是我见到了新疆建设兵团营地,这张照片都是偷拍的,看门大叔不让拍,在此也向兵团致敬。

喀什大巴扎

喀什大巴扎位于喀什市东门,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巴扎,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喀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商品集散地,当年由西安出发的商旅,无论走天山南路抑或走天山北路,均在此地汇合。这里的巴扎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代有“亚洲最大集市”之称。

初到喀什大巴扎,觉得就是一个大型的农贸市场,这里卖的都是些维族人喜爱的商品,在此转一圈,就明白当地人的大多数生活习惯了。

图中小贩手里的黑色东西,是当地人描眉用的。

这里有很多卖飞禽走兽的商贩,相信当地人也相信这些动物有药效。

途径一个店铺,小哥朝我微笑,上去攀谈,与其合影,

艾提尕尔清真寺

喀什市的艾提尕尔广场西侧,始建于1442年,南北长140米,东西宽120米,占地总面积为1.68万平方米,分为“正殿”、“外殿”、“教经堂”、“院落”、“拱拜孜”、“宣礼塔”、“大门”等七部分,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听说:艾提尕尔清真寺在中国穆斯林心中的地位很高,相当于麦加在世界穆斯林心中的位置。
来到了喀什这个伊斯兰文化气息很重的地方,一定要参拜这座清真寺,门票20元,只让男士入内,不让拍照,进入大堂时需要脱鞋。

喀什美食

喀什的美食没的说,一起来看看。

冰淇淋
当地人制作冰淇淋的过程,让人大开眼界,一个大铁桶内装上冰淇淋,用机器一直搅拌,不时用木棍杵杵,盛出来就是当地手工冰淇淋,至于味道,只能说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冰淇淋用的应该是羊奶,而且没脱脂,喀什本地羊奶奶味很重,有点腥,我勉强的吃下了一桶冰淇淋。不过一桶3元,很便宜。

特色冷饮
喀什天热,当地自然少不了地道冷饮,白色的是奶,红色的石榴汁,不过都勾兑了水,味道很淡。

上图大爷做的奶饮更加地道,铁盆里的是酸奶,放入杯中,加上冰块,最后再加入糖水,味道更加浓郁。

小区门口的奶贩子。
这样的散卖奶,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的场景。

木樨姑娘
上图左二这个女孩是我在青旅认识的驴友,她和队友一起陪着我玩了一天喀什城。感谢。
他正在吃的是灌肠。

第一次看到这肉我很吃惊,上面全是蜜蜂,难道喀什的羊肉是甜的?
后来想想,应该是当地人用糖水涂在肉让,为了保鲜。

地道手抓肉

喀什烤包子
包子里满满的肉馅,味道很香。3块钱一个。

另一家手抓肉,18元一碗

当然少不了的面食,炒拉条子,炒面片,丁丁面。

地道羊肉串,4块钱一串,4串就给吃饱了。

面条

原味羊杂碎,10元一碗

馕饼,这里的烤馕好吃的不行,一下子改变我对烤馕之前不好的印象。

喀什夜景

晚上,喀什东湖公园旁的夜景,很美丽。

摩天轮上看高台民居。

东湖公园。

喀什火车站
8月14日,结束了4天的喀什之旅,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轮台胡杨林。
我在喀什期间,吃了太多美食,尤其在最后一天吃的过多,晚上在去库车(去轮台县途径站)列车上,一宿闹肚子,正好我为了体验一下风扇火车的感觉(之前木樨姑娘他们就是做廉价风扇列车从乌鲁木齐喀什的,她说:车上维族同胞非常多,晚上列车可以开窗,时不时会有风沙吹进来,感觉很特别),选择了这趟慢车,由于便宜,一截车厢只有一个厕所,而且车上的人特别多,跟春运一样下不去脚。我在此次列车上度过了我旅行以来最悲催的一夜。

8月15日 到达轮台

轮台是一个很小的县城,我此行选择去这里,就是为了看胡杨。我在网上查到,这里是距离喀什最近的,最美的胡杨林产地。离开喀什,我直奔轮台

轮台县城
这个地方就是我结束新疆游一个月后,轮台恐袭事件的发生地,小县城真的很美,很宁静,很难想象恐袭当天,这个县城成了人间地狱。

前往胡杨林的路上
去看胡杨是我临时制定的计划,

看胡杨是我临时起意要去的,由于计划制定的不周密,我只是简单的看了几颗胡杨树,以后一定在好的时节(10月份,胡杨叶子变黄)再好好看一会。
还要提醒一下,新疆真的很大,如果想要每个景点都转个遍,那一定要自驾游才行。

前往胡杨林的路上。

轮台胡杨公园

顽强的胡杨。

我记得非常清楚,胡杨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

胡杨林产区一般是临河生长,有胡杨的地方一定有水源。
轮台胡杨林就是沿塔里木河生长的,在这里,人们还种植这棉花,番茄等农作物,我在看胡杨林的同时,还偷吃了几个番茄。

农场场部。

轮台番茄。

塔里木河
离开轮台时,我看到了塔里木河。

库尔勒

离开轮台县,在前往吐鲁番的路上,我经过了库尔勒

8月17日 到达吐鲁番

吐鲁番很有名气,去之前知道他是中国内陆最低点,最炎热的地方,我特意慕名前去,去过后觉得名不虚传。
吐鲁番,我简直一天都不想多呆,这里就像一个蒸炉,汽车里开冷风空调,就跟没开一样。可想有多热。

吐鲁番的葡萄
我到达这里时,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这里葡萄非常的好吃,如果不是天气太热,我会多留几天吃葡萄。
还是因为天热,交通不便,我在吐鲁番哪也没去,只是在青旅里度过了两天。

图为吐鲁番城中心的葡萄大道。

库木塔格沙漠

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区,位于鄯善县城附近,是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沙漠旅游景区之一。
此次南疆行本计划要看一下塔克拉玛干沙漠,没想到在喀什时,由于市区距离远,没有直接去塔克拉玛干的专车,而在轮台县,我又担心安全问题没有去成沙漠。最终到达吐鲁番,我选择前往库木塔格。准确的说这里不是塔克拉玛干,不过对于没有见过沙漠的我来说,看看这里已经心满意足。以后有机会再去塔克拉玛干。

此时鄯善的气温仍然很热,我到达库木塔格时正值下午,光脚行走在沙子上,烫的难受,穿鞋把有很不方便,不过对于第一次看到沙漠的我,此时喜悦的心情已经掩盖了我脚上的灼痛。

库木塔格上,能看到鄯善县城的全景。

游玩过库木塔格以后,返回吐鲁番,沿途我看到了很多晒葡萄干的阴房。也经过了火焰山。

沿途碰见很多泵油机,才知道,吐鲁番这个地方也产油。

火焰山

火焰山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70度以上,沙窝里可烤熟鸡蛋。多年测得的绝对最高气温为49.6℃(1975年7月13日),而地表温度能达到83.3℃,是名符其实的“中国热极”。火洲多年平均降水只有16毫米,终年不雨或雨而未觉亦不足为奇,可以算得上是“中国干极”。

火焰山太热,所以经过时没有停留,只是远处看看就挺好。

8月20日 在乌鲁木齐休息2天

新疆转了半圈最后又回到了乌鲁木齐,在这里的两天内,我只去了一趟博物馆,其他时间就在青旅内度过。将近半个月的新疆行,在路途路上就花费了快一半的时间,旅行快结束时,正好休息两天。

青旅内熟睡的小猫。

血站大盘鸡
告别新疆前,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对,在喀什忘了吃新疆大盘鸡,网上查到乌鲁木齐比较有名的大盘鸡店,兴奋的前去吃了一大盘。

此后又去了趟新疆博物馆,主要看一下干尸。

楼兰干尸

新疆行就这样在些许恐惧中结束,其实全程是很安全的,我相信暴恐份子只是极少数,沿途有很多帮助过我的维族同胞。
其实旅行的美不光限于外表上的视觉震撼,更主要的是人与人内心交流后的触动,这会更加长久。所以,希望新疆越来越美,外在更美,内在更美。

哥,进沙漠必须赤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