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在福岡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30日-1月31日,
我计划去福冈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個人吃盡量多的水炊雞和拉麵,一個人跑太宰府天滿宮/福岡巨蛋和運河城等景點

一個人在冬天的旅行,要健康快樂地回來

在路上

這次到福岡旅行,因為得到識途老馬M的協助,決定去太宰府一趟。而Fukuoka tourist city pass有出福岡+太宰府一日券(JPY1340), 算一算光交通費就值回票價了,所以抵達福岡的第一件事,就是先買city pass.

我在福岡機場的案內所詢問哪裡可以買city pass, 因為網頁上的「購入箇所」寫著「福岡空港発着所」,用google翻譯起來不知所云,結果案內所的服務人員比著到對面的這個西鐵巴士櫃台買就可以。

我到的時候是福岡時間晚上六點多,原本櫃台都立著大大的"CLOSED"牌子了,不過後來看到有工作人員出現,就趕緊遞出事先抄好的關鍵字詢問是否可以購買,順利買到city pass, 並確認了可以事先購買(只要使用當天刮開銀膜就可以)、不需要當天才去買的訊息。

同樣在西鐵巴士櫃台,我買了進福岡市內的公車票。這自動售票機有中文版,可是很顯然的,中文不太輪轉,直到那位售票員伯伯主動來協助我才確認如果要到我要去的公車站牌(瑞穗站,Mizuho),要點開市內線的「所有停機顯示」,

才能找到所有市內公車有停的站名。

所有市內公車只有BUS A(A應該指的是airport)才有聯通機場和瑞穗站,我依循旅館的指示,來到二號公車站牌等車。

這裡也有一位工作人員解答旅客疑惑呢!讓人對福岡觀光工作的細膩程度好感更上一層樓。

二號公車站牌除了進福岡市區(往「博多驛‧天神」),還有直接往太宰府、湯布院、別府、黑川溫泉的客運,分別排隊呢!

如果下次要規劃旅程就更方便了。

福岡的公車都是低底盤公車,上車後可以看顯示屏幕看下一站的站名,不用擔心不知不覺中坐過站;除了事先買好公車票,在車上也可以在司機旁的兌幣機兌換零錢、下車時以投幣的方式付費,對行動不便者和對觀光客都頗體貼。

水炊雞

瑞穗站下車後,瞥了一下旅館位置,然後往事先查好的水炊雞店家方向走去。

從M口中我聽到了「博多水炊雞鍋」這有名的當地特色料理,M說她吃過的每一家都好吃。我則從網上找到一個日文網頁,說是博多水炊雞名店11選,就從中找了兩家離我住宿的旅館最近的,在地圖上先標記起來。

資料上說水炊雞出名的原因除了具有百多年的起源歷史外,最重要的是它採用了福岡有名的雞種「華味鳥」(Hanamidori),此雞特點是肉色偏粉紅,肉質非常嫩滑及肉味濃。華味鳥的飼養場地點是在北九州日本海的地方,陽光充足的環境及富營養的飼料是促成雞隻健康成長的因素,飼料是採用了天然海藻及草本植物,混合米糠及大豆粕等長期發酵,製成了一種為華味鳥而設的專用飼料。

首先我先到最近的一間「月弓」,不過抵達時發現門面整個更改了,總覺得像不同的店了,在周圍繞來繞去後也只好放棄。

另一間則是「あ・うんのぬくぬく家」博多店,看起來頗有氣氛,可惜入內後店家說已經客滿,預計要等兩小時才有位子,我只好默默離開。

我往博多驛走去,因為其他9間店家有很多都位於車站美食街裡,只是我原以為兩間預備店家就夠了,沒有記其他店家的資料,只好碰碰運氣。

而後幸運地看到一間「鳥ZEN亭」,印象中就是那9間之一,看外面菜單價格也不貴,似乎是一間家庭餐廳,就決定進去了。

服務人員把我帶到了台前,問我是否要點什麼飲料,看著滿滿一頁啤酒調酒日本酒,決定點生啤,還特地確認大杯是否指的是一公升,然後服務員因為覺得太難表達,決定直接把杯子拿出來給我看XD

在我要點大杯的之後,還再度跟我確認XD

當時地雞鍋有特價,不過我還是點了水炊雞。

其實是想點後面的風花雪月套餐的,因為除了水炊雞還想多吃一些特色雞肉料理,不過服務員說那是兩人份的套餐,只好作罷。

啤酒很快地就上桌了,我開心地重溫單手撐起酒杯的感覺;不過因為沒有小菜墊肚子,後來都有點暈呼呼的。

水炊雞的配套先送上桌,看來頗像吃個人鍋的架式,湊近一聞,沾醬中醋味撲鼻。

水炊雞鍋的湯頭是淡淡的乳白色,沒有太多油星,蔬菜看來頗新鮮。

吃到最後是不覺得比起一般的雞肉火鍋還有什麼特別之處,不過食材都很新鮮清甜,以日本的消費水準來說也不算貴。

不過等我依我吃火鍋的習慣、把湯也喝得乾乾淨淨後,才想起水炊雞似乎是要加入米飯做成雜炊粥來收尾才是標準吃法。我在這家餐廳的體驗和網上食記的差異就在,其他高級料亭都是服務員在桌邊服務,完全不用擔心遺漏什麼,而這間的服務員就連提醒我「加點白飯可以做成粥」都沒有。這大概就是選擇荷包或選擇體驗的差異了。

因為吃完水炊雞後,酒帶來的暈呼勁還沒過,不想就這麼出去外面吹冷風找路,所以又拿了菜單過來,點了「當店自慢」的地雞鹽燒鐵板。

上桌的雞肉抹上一層鹽,配著生高麗菜,直接以半生熟的鮮甜和微焦的香氣對決。這是鳥ZEN亭最讓我滿意的一道。

博多驛的後站區(筑紫口)路線其實有點小複雜,再加上這裡大多是住宅區,路上找不到太多地標,也沒什麼人可以問。我在回程,就莫名其妙的迷路了,幸好遇上一位好心的大叔給我問路,研究了地圖一會兒,一開始他還走錯地方,而後恍然大悟地圖上的地標連鎖店和他拿來當參考的是不同的兩間分店後,順利地給我帶回正確的道路。

回到青年旅館正式check in, 櫃台人員知道我從台灣來,就開始跟我聊起他到過台灣五次(不過只有到過台北),以及他有在學中文,喜歡五月天的歌......

我在日本自助旅行,先是去東京,然後是去年的大阪,以及這次的福岡;東京人給我的印象是事不關己的冷漠,大阪人則是即使語言不通、熱情也會從語調和手勢透出來,福岡人是平實的協助,宛如台北高雄台中給我的粗略印象──雖然待久了就知道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但最初的印象有時也是最真實的。

太宰府

其實昨晚研究city pass時就覺得,可能從機場到太宰府的客運是在一日券可使用的範圍之外,要到太宰府必須搭西鐵才行,但我還是不死心,check out後仍打算從瑞穗站搭公車回機場,實際問過才肯死心。事實上,真的就是我研究的那樣,所以我必須去搭地鐵從機場到天神站,再從天神站轉西鐵到西鐵二日市站,然後轉太宰府。

順道一提,早上我從旅館走到隔壁條馬路的瑞穗站過程中又迷路了。市容大多是普通住宅區的福岡對依賴地標記路的我實在頗有識別困難。

搭市內公車到機場會直接抵達國際航廈的出境大廳(3F), 但所有的客運公車接駁車都在入境大廳外(1F).

好處是,我為晚上的離境跑了一趟預演,對福岡機場更熟了一點。

壞處是,原來福岡機場的地鐵站是在國內線航廈,要搭免費接駁車過去,中間還會停一站貨運航廈站,層層關卡下來,時間預留再多都不算多哪!

出了西鐵太宰府站後,我去拿免費的中文觀光地圖,正巧當地推出免費的中文導覽員;這些導覽員是當地學中文的居民,會從車站陪同走到天滿宮,一路介紹當地的景點。

我的免費導覽員吉村講一先生頗為用心,準備了中文資料,若他無法以中文表達還有資料可以輔助,此外他也通英文;這頗適合會中文英文,事先看了些太宰府的資料,還會讀平假名的我,基本上算是有著簡單而真實的介紹,氣氛也頗愉快。

看到這麒麟時講一先生問是否要幫我拍照,這真是單獨旅行者的福音。

回來後查這麒麟的故事,關於這神獸為什麼會伴在天滿宮這祭祀學問之神的地方沒有什麼相關的說法,倒是查到一則軼聞,幕末有位Thomas Blake Glover在太宰府看到這麒麟後,非常喜歡但無法如願買下來,而後三菱集團要買下他的釀酒廠時,他說,可以,但名字要叫做麒麟啤酒,所以原本的Japan Brewery Company就改名為Kirin Brewery Company了。

來到天滿宮,握牛角開智慧求功名也是must-do, 據講一先生說,整座太宰府天滿宮共有十二尊神牛。

菅原道真(845年~903年)是平安時代的文學博士、政治人物,他曾受到日本天皇的重用,天皇稱讚他的文學造詣勝過唐代詩人白居易,對他極度讚美,將出身平民的他一路升任到「右大臣」的官職,但後來因為官場政治角力得罪外戚藤原氏,從京都被貶到九州太宰府,兩年後就在太宰府憂悶而終。

他過世後,日本國內出現了許多罕見的詭異傳說,連天皇的住所也遭雷擊,朝廷覺得自己錯怪了菅原道真,因此赦免他及解除他兒子的流放之罪。他去世後的90年後,被追贈為代表著最高權力的太政大臣,並且被當作是學問之神。

相傳菅原道真生肖屬牛又在牛年過世,當年含冤得雪,要運他的遺體回京都時,神牛卻停下不走了,所以神牛也變為這裡的守護象徵。

2/3正好要舉辦節分厄除祈願大祭,也就是撒豆驅鬼(devil, not ghost)的「豆まき神事」的日子。

也許因為是大祭的前一個週末,所以今天在太宰府天滿宮是那樣的熱鬧。

菅原道真公愛梅出名,他的和歌作品有一些跟梅花有關,離別京都時他還寫下跟自己家庭院梅樹道別的詩句;當菅原道真被降職貶到太宰府時,種在他家京都家裡的梅樹,太思念主人了,一夜之間從京都飛了630公里到九州太宰府,這就是在日本人人皆知的「飛梅傳說」。

我福岡行程定了之後,看到網路上說太宰府的梅花季是一月中旬到三月下旬,還開心能看到梅花呢!結果根本沒開嘛!

不過講一先生帶我繞到飛梅樹偏後方的枝椏,看到這一朵我鏡頭拉近才勉強看到的代表,講一先生卻能順利找到,果然是熱愛梅花的當地人。

天滿宮主殿後奉祀著道真公的四個兒子、父親、以及恩師。導覽行程到此結束。依循著在歐洲參加免費導覽團,一般都會拿張紙鈔給導遊當小費,我也打算給點小費讓講一先生去喝杯茶,不過他堅定的推辭了。

日本果然是個無小費文化的國家。

從虎邊繞回主殿處,看到一副國內寺廟在新春期間萬頭鑽動點光明燈的景象。

一旁排隊進主殿參拜的人們又是另一陣忙碌。

側翼也有臨時巫女在販售御守。

為自己和家人共買了五個御守,JPY4800, 據說在御守中算是貴了,不過難得來一趟大寺廟,還是想祈求消災健康開運。

天滿宮主殿頂的茅草頗有味道。

龍邊伴隨的是飛梅,虎邊的則是皇后之梅。目前都尚未綻放,據說飛梅是白梅,皇后之梅則是為與之配對的紅梅。

水池邊的另一尊御神牛。

看這神似的建築方式,我來時有詢問講一先生,是否參拜者只能走兩旁的通道,中間留給神明;講一先生說是。

這裡是來時講一先生帶我盥掌的地方(他說不用漱口)。

背後就是寶物殿了,憑Fukuoka tourist city pass, 入館料可從JPY400降為JPY300. 看看時間不太多了,我只是在門口繞一圈,帶了幾張特色明信片。

寶物殿是現代風的建築;一旁的「定礎」兩字頗有氣勢。

回程我繞過那代表著過去/現在/未來的御神橋,從一旁小路返回;路過一棵一樣有開幾朵花代表的獻梅。

補拍來時講一先生帶我走過的,代表著過去的太鼓橋(半圓形的拱橋)、心字池(像漢字的「心」字)、以及室町時代重建(1459)的奉祀海神的志賀社。

這就是最有人氣的那尊御神牛。

爭著走上太鼓橋的人們。

往前看那一道道鳥居的表參道。

表參道上的地磚。

來時我有問過講一先生他最喜歡哪家的梅枝餅,他推薦了這間Kasanoya. 回程時準備要買,排隊的人已經繞了一個U字形。

排隊時趁空檔拍照。

斜對面正好是出名的星巴克概念店──整間店的重量都壓在錯綜的木條上。

梅枝餅,JPY120/個。

因為講一先生說當天要完食,所以我打消了帶回來當伴手禮的念頭。

梅枝餅就是印有梅花圖樣的軟皮紅豆餡餅,據說是菅原道真喜歡吃的點心。

皮軟Q、餡甜蜜,我也喜歡。

吞完梅枝餅後到對面的星巴克逛逛;福岡杯的設計和其他地方頗為不同。

是說,怎麼不是太宰府杯呢?

趁著還有一點點時間,來到西鐵太宰府站對面的暖暮來吃拉麵。

福岡是拉麵之都,不過我的胃不大,沒有辦法大啖拉麵,但因緣際會能吃到九州票選第一名的暖暮也不錯!

這間店一樣是先買食券,然後等店員招呼位子入座的方式。差別在於,食券機旁有部分圖片版及中文版的菜單。

我的半熟煮玉子拉麵(麵條普通軟,辣度普通辣,有蔥版)。

麵條是特色的細麵,據說可以多吸附一些湯汁,不過不是我喜歡的口感。但是湯頭頗為不錯。

這間暖暮只有台前的座位,店員點好餐後一切由客人自取,還頗方便。

速速用完後,發現似乎趕得上原定計畫中12:08開往西鐵二日市的車,趕緊衝出店家趕車去,連到隔壁的LAWSON買郵票的時間也沒有。

跑到月台時,才驚喜的發現這似乎是班梅花專車!

王貞治

搭西鐵在二日市站轉車,然後在藥院驛就先下車,準備搭藥院驛前的20號公車到「九州醫療中心站」下車,這樣就可以到達我福岡行最早確認的目的地──軟體銀行鷹的主場「Yahoo! Dome」了。

我出西鐵藥院驛時,問站務員要到哪裡搭公車,他幫我查了一下紙本資料,告訴我"go downstairs, turn left, and go strait." 我謝過他,下樓後選擇往左邊轉,然後眼前就是一條馬路,馬路邊就有公車站牌。不過這站牌的公車出發時間和我查到的有點出入,也沒有查到「九州醫療中心」這站名,我猜想公車已改在「九大北門」下,但決定待會兒問一下司機。

問了司機後,才知道原來我等錯方向了!原來站務員說的"go strait"指的是叫我跨過馬路的意思!幸好等我謝過公車司機,走到路口等過馬路後,對向的車還沒到。

這公車半小時一班,幸好我還沒等到不耐煩前公車就來了。

公車要搭十二站,往西北方向的市郊開去,不過一路上福岡市景沒有太大變化,還是那樣沒有太多高樓但看來已規劃完善的住商混合區,有些人氣而不擁擠的商圈,公車路線有序而準點地交錯。似乎住在市中心和住在郊區都一樣的舒適便利。

九州醫療中心的對面就是Yahoo! Dome. 有長長的電扶梯讓人可以順利抵達球場觀眾席入口;不過往王貞治博物館還要走一小段路,也就是沿著球場西側的握手廣場。

M說她這握手廣場都去到不想再去了,但她沒有告訴我這些手都是棒球圈以外的名人的,例如永遠的小荳荳──黑柳徹子小姐。

我喜歡的「魔幻時刻」的主角,佐藤浩市。

Simon & Garfunkel~

菲爾柯林斯和妹尾河童放在一起,有點跳痛。

是邦喬飛啊~

突然覺得搖滾樂手有點多。

首位外國人橫綱的曙。

小學時代體育版還頗多相撲報導的,後來不知何時就漸漸看不到了。

中間的是世界全壘打王、鷹隊的傳奇監督王貞治;左邊則是法蘭克辛納屈;還是一樣跳痛。

既然曙出現了,當年壟斷相撲界多年的若貴兄弟出現在這裡就頗正常的了。

兩位藤子不二雄先生。

握手廣場走到快到盡頭時,就可以看到王貞治棒球博物館的入口了。憑city pass可以將入場料金從JPY1000減為JPY800.

入得博物館後可以眺望球場。現在非球季,不但看不到比賽,連球場之旅都暫停,拿去當商展場地了;若要看球場只能從博物館的這裡遠望。

這是王貞治故事的最開始,他父親從中國到日本討生活開的中華料理店,被還原了。

影響王貞治最大的教練──荒川博。

王貞治在今天是高山仰止,在他當選手時是很接地氣的XD

今年軟體銀行鷹連莊日本一,我到的這一天正好是奪冠特展的最後一天。「熱男」是鷹隊喊出的口號,意思是:
「どんなときも、決してあきらめず、前向きに、情熱的に突き進む。
今の自分に満足することなく、向上心と探究心をもちつづけ、
笑顔で、元気に、アツく、熱く、突き進む!」

雖然沒有球場之旅,但鷹隊把選手休息室搬到特展區來了。

還有選手使用的球具等等。

不過我又不是軟銀迷,球員我也只知道當年的四本柱,所以沒啥感想。

沿參觀路線繼續看王貞治的輝煌。

當青棒選手時是燃燒手臂的王牌投手,入職棒時是大器晚成的世界全壘打王,當監督時是帶領鷹隊相隔35年再度奪得日本一的英雄監督。夾在中日兩國與大時代之間的王貞治,希望他人生的掙扎就到此為止,後續能在榮耀中體會幸福。

對了,博物館最後有一區體驗區,可以嘗試投球和揮棒速度等等。不過看那標準和自己實測的速度,果然我只能當一個四體不勤的普通人。

離開博物館時,左邊是王貞治在球員時期效力讀賣巨人的背號1號(永久欠番),右邊是在軟體銀行鷹監督時期的89號。一生能在球員和教練時期都擁有冠軍榮耀的人不多,王貞治是其中更耀眼的一個,但時代、背景讓他成為一個低調的明星。

從博物館出來後,繼續走完握手廣場。

保羅麥卡尼的手也在這裡。

我親愛的MJ~~~

握手廣場的中心,是這鷹隊勝利的日晷。

從球場看出去,對面是購物中心Hawks Town, 頗有美國小鎮風情。

啊,不過,在我往地鐵站方向走去時,看到這營業終了的告示牌......

雖然心裡遺憾,不過Hawks Town已經影響了周邊建築。

問迎面而來的女生地鐵站怎麼走,她開了手機查詢後,幫我問了路邊的大叔。

原來從球場要到地鐵站就一直直走,看到天橋後就上天橋走到對面然後左轉,過了河後右轉,走到看不到河面時就到地鐵站了。

天橋風景。

路上遇到穿著白袍(?)的人,似乎是耳鼻喉科診所開幕,正在打廣告。

看到河了~

(這裡是室見川)

馬路的另一側,就是海了。

室見川漸漸變窄,然後深入地下,此處十字路口周邊都是唐人町地鐵站的入口。

我為了去親切的小七買郵票所以選擇了跨到馬路對面,不過正確的選擇是從十字路口左手側的入口進入地鐵站,因為這個地鐵站令凡人無法理解的、在連通道裡也有階梯要上上下下,我猜從左手邊的入口直接進入會好得多。

在地鐵站再度看到鷹隊的熱男。

搭車從唐人町站抵達機場後,依指示出地面到國內線一二航廈交接處就可以看到航廈間免費接駁車了。我多走幾步路去到郵筒處投遞給友人的明信片,所以只能搭五分鐘後的下一班接駁車;沒想到從地鐵站處往國際航廈站,中間要停國內線第三航廈站以及貨運航廈站兩站,抵達後已經是15:06(虎航預計關櫃時間是15:05,儘管我已經比google maps預計地提早十幾分鐘從唐人町站出發,到最後仍沒趕上),上到三樓找到A區的虎航,幸好地勤人員還願意幫我check in, 有驚無險地順利搭上飛機。

回顧兩天一夜的旅行,儘管時間超短,我要回想福岡旅行時還會一不小心錯想到大阪的回憶,但能在一片壓力下拋開在台灣的一切連繫小小放鬆,還是頗值得。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12 13:25

引用 rswwest 发表于 2016-02-12 13:25:03 的回复:

回复rswwest:很開心能對你有些幫助 :)

2016-02-12 14:45

2016-02-13 01:04

2016-02-13 11:52

2016-02-13 11:57

2016-02-13 12:05

2016-02-14 00:31

2016-02-14 19:53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15 10:51

引用 florna 发表于 2016-02-15 10:51:28 的回复:

回复florna:我個人是, 如果是一些旅行中冒出的感想, 因為很容易遺忘, 會把它筆記下來; 如果是旅遊資訊, 回來看圖回憶旅行細節, 或在網路上查都可以, 就不用記.

2016-02-15 12:27

楼主,你好:我正在准备3月前往福冈的攻略,请问下从福冈机场前往博多时,是否此“博多站”指的是“JR博多站”?它与“地铁博多站”是同一概念吗?

2016-02-16 17:18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2-16 17:18:41 的回复:

回复vicky:JR博多站和地鐵博多站是共構的兩個車站, 所以可以從機場搭地鐵來到地鐵博多站, 步行到JR博多站轉乘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