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冬日7天吃喝玩乐流水账--美食购物滑雪温泉一个都不能少

阿灰灰 (上海) LV.9
2016-02-10 18:02 2836/14
  • 出发时间/2016-01-29

写在前面

原本对霓虹国无感,2015年6月陪爸妈第一次去了关西地区(可能也会有兴趣来码文),对霓虹国好感增加。此次和小伙伴一拍即合说走就走去北海道,更是考虑是不是要为了下一次霓虹之行要去学点日语了,(这里声明下本人真的是一点点日语都不会,唯一的优势可能就是英语还能说几句,但我觉得在日本其实也OK,尤其在北海道这样的旅游城市)。

另外,最近被很多人问到关西vs北海道,以下是个人的小小感觉,但因为去的同伴、季节等各不相同,如有异议欢迎拍砖:
关西:更适合买买买;日本的各种寺和古迹更多;和服;机票更便宜、航班更多
北海道:买的地方少;整体感觉更清净;自然风景居多;机票更贵,直飞航班更少;住宿比关西便宜点

机票酒店

1.机票:本来是买国泰的上海札幌往返(1/29-2/4),香港转机,共3800元。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不想看可以跳过:由于1月28日魔都大雾,1月29日一早魔都没有飞机,所以最早去香港的飞机都要11点之后,这样就来不及香港札幌的那一程。所以本人狠狠心当场买了春秋的上海札幌直飞。这时候有个朋友提醒,由于国泰的机票是套票往返,如果去程不坐,回来的票会跳票,所以只能申请国泰退款(这里省略1w字争辩的过程。。。最终几个工作日之后,国泰还是全额退款了,感恩。)然后另外买了回程的机票。)
最终的机票:1月29日上海札幌 (春秋);2月4日札幌名古屋日本航空)-上海(国航)
(因为当场买的价格,也没什么参考价值了。PS:想去北海道的亲们,看到东航的直飞机票请果断下手,真的比较节约时间。。。和钱)

2.酒店
七天六晚的酒店分配如下:
1.29-2.2 四晚 札幌格兰大酒店 sapporo grand hotel
2.2-2.3 一晚 函馆微笑酒店 smile hotel
2.3-2.4 一晚 新千岁机场温泉
(会这样分配是因为我们不想拖着行李到处跑,所以想尽可能少换酒店;但由于想看函馆山夜景以及吃函馆朝市,所以函馆还是选择去住一晚。最后一晚会在机场度过,其实也是多方原因造成的,包括原本的机票其实是3日晚上的,后来买的机票是4号一早的,以及为了温泉。)

3.签证
在中信旅行办的。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请戳链接:http://www.mafengwo.cn/sales/354684.html 。包括在日本的wifi也是在这里租的,在浦东机场借和还很方便,在日本的信号也很好,蓄电时间很长。给好评。

具体行程

在出门前和小伙伴订了四个目标:吃+买+滑雪+温泉,以下是行程和景点:
1/29 上海浦东-新千岁机场 (13:20-17:00)-JR札幌站 (住札幌
1/30 北海道神宫-[买]丸井百货-[吃]蟹本家(住札幌
1/31 札幌登别_地狱谷-小樽_[吃]政寿司-札幌(住札幌
2/1   札幌札幌国际滑雪场-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吃]成吉思汗烤肉-[买]狸小路商业街(住札幌
2/2   札幌-[买]大丸百货-函馆_函馆山夜景(住函馆
2/3   函馆朝市-新千岁机场(住新千岁温泉)
2/4   新千岁名古屋转机-浦东 8:45-16:00

DAY ONE - 2016年1月29日周五

意料之中的延误,到新千岁已经18点多,先飞奔去买hokkaido jr pass。,建议之前先填好申请表 (更多关于hokkaido jr pass的资料,可以查看http://www.jrhokkaido.co.jp ,有使用说明、申请表格以及各个站点外国人咨询处的位置等等)。新千岁机场JR站的外国人柜台就在JR站闸机旁边,19:00关门,所以傍晚航班的小伙伴们要抓紧时间。先在排队拿号(下图1),一共开3个窗口还是很快。到我们是一个很nice的妹子,可以用中文,麻烦她帮忙算下我们的行程需不需要买7日券,立马答应(下图2)。

最后买了7日券和当天新千岁札幌的指定席(下图3)。(因为我们不想太早把行程定死,后面几天的指定席都没有一起定掉,最后两天的 札幌函馆-新千岁 的指定席,提前两天在JR札幌站买,都买的到。)

到了JR札幌站,先去酒店check-in...这点我真的很佩服札幌,地下这条通道从jr札幌站,到札幌地铁站,到大通地铁站。。。因为没走到底,所以不知道另一头是哪里。非常喜欢这条通道,因为沿途有很多便利店和小吃店,哪里都能通,包括商店的地下一层和札幌格兰酒店等。

札幌格兰大酒店sapporo grand hotel
就是通过这条通道走过jr札幌站-札幌地铁站-过了北海道警视厅的下一个口,拖着行李走10分钟还是要的。关于这家酒店,我还是要给个好评的,服务态度都很好,前台的英语也都不错。因为日本出酒店的时候需要把钥匙交给前台,如果不懂日语,我建议可以给钥匙拍张照片,回来的时候直接给他们看下。

放好行李就出来觅食了,就是在这个地下通道的一条美食街里,里面有各种小店(如图1),但因为当时也要接近9-10点,很多已经关门了。就随便选了一家,叫鱼活鲜(如图2-5)。

DAY TWO - 2016年1月30日周六

1/30 北海道神宫-[买]丸井百货-[吃]蟹本家(住札幌

第二天,坐地铁东西线到 圆山公园站 去北海道神宫。还是那条地下通道可以走到大通站,就可以不用换乘了。

到了售票机,上方写着到每一站的价格,就根据这个价格买票就可以了。

到了圆山公园站,如果没记错的话,好像是3号口。因为离动物园很近,就有许多小动物的元素。出站后会看到动物园的牌子,然后往反方向走,就是圆山公园了。再往里面走走走走就到了北海道神宫。去的时候积雪非常深,这对我们这些魔都的孩纸而言,看到雪还是很让人兴奋的。

以下是北海道神宫的一些照片,个人还是很喜欢的,值得一去。最后可以去旁边的六花亭买点吃点甜品。

出了北海道神宫,地铁回到大通站,在地下通道可以直接连接丸井百货,地下层都是各种蛋糕面包糖果等小店,一层是化妆品,资生堂、rmk、黛珂、倩碧、sk2等等,可以一起买好到9楼去退税。

本来想稍微吃点,下午出发去小樽的,但一方面买买买的时光飞逝。。。另一方面去问蟹本家的时候,后面几天都无法预订,而当时只需要等待1个小时,所以店里的天朝妹子也劝我们留下来等一下。所以记下姓和电话,你可以选择出去逛一圈,但回来之后要和他们说一声,你已经回来了。最后我们等了45分钟左右就进去了。

门口的池塘里的蟹很大,听说一只大概是几万日元。我们在等位的时候正好有一大家子来点了一只,所以我们目睹了整个捉的过程。

等到了我们自己,那个可爱的天朝妹子帮我们介绍了下菜单,虽然我之前在大阪吃过一次蟹道乐,但当时也稀里糊涂随便点了一通,这次感谢妹子的细心介绍,才有了点了解。

最后两个人点了一只毛蟹、一个套餐和一个蟹斗 (吃撑了。。) 建议两个妹子来吃的话,一只小点的毛蟹和一个套餐足矣,蟹斗其实套餐里有的。

悠闲自在地吃完已是晚上7点多,所以最后就去jr札幌站里逛逛就回酒店了。。

DAY THREE - 2016年1月31日周日

第三天一早出发去登别,因为不确定出发时间,之前也没有买指定席,不过因为札幌是始发站,在自由席的车厢等位,还是有很多座位的。

不过回来的时候就没那么幸运了,几乎站了一路。因为登别札幌的列车都是函馆or洞爷湖始发的,所以到了登别基本都没有座位。因此建议登别札幌的一程可以买提前买指定席。

大约1个半小时后,到达登别。出来之后门口就是道南巴士,虽然我之前也研究了很久NA啊NB啊,但其实大家基本都是到温泉街的,跟着大家一起下车应该没什么问题。上车拿好整理劵,下车到司机那边付款。没有零钱也没什么问题,都可以兑换的。

更多登别相关问题,可参考:http://www.noboribetsu-spa.jp/?page_id=94&lang=zh。

因为不住登别,所以本来想去第一泷本馆泡温泉的,但由于时间原因还是放弃了。

第一泷本馆旁边就是第一个景点:泉源公园,很浓重的硫磺味。

接着就是地狱谷了。也就是爬山的开始了。之前就看很多游记说,可以绕一圈不用走回头路,的确如此我们顺着地狱谷牌子的右手边开始爬山,最后沿着机动车道从牌子的左手边就下山了。

路上都有地图,在地狱谷的游客还很多,等到了大汤沼的游客就少了很多,再要当足浴里人就更少了。而且路上都是雪,其实路非常滑非常难走。大家一定要小心。最有意思的,在去往大汤沼的路上,他们设置了好几个问题,顺着问题的顺序,你就知道你走的方向一定是对的。

关于足浴,的确很偏,而且人很少,所以我们一度都要以为自己要走错了。但跟着指示时没错的。 那里特别放着几张防水垫可以供游客使用。但是水温其实并不是很高,所以小心着凉啊。

离开了地狱谷,在温泉街上找了家烧烤店,吃了一碗拉面就急吼吼地冲去了小樽。

没有选择白天去小樽是因为听说小樽运河晚上亮灯比较美,但后来在路途上碰到北京的一大家子聊起来,听说白天去小樽,蓝天白云也很不错。

关于小樽,因为不想走回头路,所以选择在 南小樽站 下车,回来的时候在 小樽站 上车。

出了南小樽站,其实有点迷茫,眼前都是雪,路上也没几个人,只能跟着谷歌地图摸索,总算顺顺利利到了八音盒、北哨子等等。小东西很多,喜欢的亲可以慢慢逛,但很多18点左右都要关门的,所以要抓紧时间。本来想去看小樽运河,谁知此时的运河都雪雪雪雪雪。。

随便逛逛之后去了 政寿司 吃晚饭,因为牌子很高很大,所以还是很好找。进去之后告知了下人数,不一会儿就进去了。

要评价政寿司,就两个字:好吃!!也就是在此时,我有了学日语的冲动。。。 因为是开放式厨房,所以都能看到制作过程。如果会点日语完全可以和他们互动下。 跟着感觉随便点了寿司和刺身,每一件都很好吃。为了不要显得太做作,还是别说太多了,反正是力荐!

DAY FOUR - 2016年2月1日周一

此次旅行的目标之一就是去滑雪。札幌国际滑雪场kokusai离札幌站比较近,有巴士往返比较方便。这是他们的官网:http://www.sapporo-kokusai.jp

关于套票:我们一开始以为套票一定要去旅行询问处购买。当我们在前一天晚上想要买票的时候,询问处已经关门,如果第二天一早去等询问处开门,可能也赶不上巴士。后来我们就自己去札幌巴士站摸索了下,发现巴士站应该可以单独买车票,巴士站好像是16号站牌。第二天,我买车票的时候,工作人员有问我是不是只买车票,所以我估计也有套票可以买,大家可以咨询下。不过,因为我和小伙伴都是新手,我们就决定只借滑雪服和装备在雪场玩一会儿,也不坐缆车上去了。。所以其实也没有必要买套票。

这里特别提醒下,因为是工作日,所以早上去滑雪场的班次更少。我们计划乘坐8点的那班,7点40分左右到巴士站牌买了车票。8点整车来了。这辆巴士会经过定山溪温泉,所以如果有亲在定山溪温泉过夜的也可以直接坐这辆巴士去滑雪场,但巴士座位不多,尽量早点。巴士是1250日元一个人单程。

到了滑雪场,先是填租衣服和装备的表格,一整套滑雪服(衣服裤子帽子手套眼镜)+一整套滑雪装备(滑雪板滑雪杖)如图4,一共9400日元。

换衣服的地方有柜子 400日元一个,但是只能开一次门,所以如果关了门发现有东西忘记拿,开门再关门要另外400日元。我就是拿了手机忘记拿Wi-Fi,然后就。。。 门口还有换零钱的机器,所以不用担心没零钱。

如果不用更衣,只是存放些东西,可以选择二楼,也有些柜子。二楼还有些小店,饿了可以买些吃的喝的,包子200日元、可丽饼480日元。

因为是新手,其实滑不了多久。稍微玩一会儿就坐14:00的班车就撤了。

因为有点早,而且后面几天的行程可能来不及去白色恋人工厂,所以就拖着小伙伴急急忙忙在关门前赶过去了。。。说实话有点失望。
就是看看制作的过程,然后楼上咖啡厅因为人太多,也没高兴去排队。最后在楼下的小店里买了个冰激淋看看夜景,就走了。

在做北海道攻略的时候,小伙伴就特地点名要去吃成吉思汗烤肉。我们选了离地铁站最近的4-4店,大众点评耶可以搜到:http://www.dianping.com/shop/8334883

店面很小,就坐在旁边的长凳上挨个等位。然后旁边的柜子可以寄存衣服和包。都是羊肉,但能选的品种就不多,菜单很简单。自己烤,味道真的很不错,没有羊肉的怪味,很下饭。

吃完出来走几分钟就可以到狸小路商业街,有很多药妆店可以逛逛逛买买买。

DAY FIVE - 2016年2月2日周二

2/2   札幌-[买]大丸百货-市政厅-函馆_函馆山夜景(住函馆
第五天一早在札幌站附近逛了下大丸百货和旁边的北海道市政厅,就出发去函馆了。

大概需要乘3个半小时,到函馆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函馆微笑酒店就在jr函馆站对面,笑脸的牌子很大,很好找。

放好行李就来到车站坐巴士去函馆山看夜景。4号站牌,但因为那里一个人都没有,所以我们有点慌,就到旁边的咨询处去询问了下。那人告诉我们17:00有车,可以直接去缆车的地方。

乘坐缆车到山顶,第二层有个纪念品商店,有很多好吃好玩的;旁边有个餐厅,可以选择靠窗的座位,看看夜景吃点简餐。再往楼上就是露台,可以直接俯瞰函馆山的夜景,不愧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类似一个蝴蝶结的外形,真的很美,就是太冷了。。。

回jr函馆站的巴士就是在之前下车的地方,也有时刻表。我们下山的时候正逢雪最大的时刻,大雪纷飞。

DAY SIX - 2016年2月3日周三

2/3   函馆朝市-新千岁机场(住新千岁温泉)
第六天一早起来出门去逛函馆朝市,就在jr函馆站旁边,走走就可以到,很方便。朝市很干净,各种海鲜,还有些水果。我们就随便找了家店点了些吃的。

结束函馆朝市之旅,就去酒店拿行李,出发去新千岁机场。这里特别提醒下,微笑酒店需要10点前退房,因为之前不知道,所以过了时间,超过1个小时需要多500日元。

之前就听说新千岁机场可以呆一天,眼见为实,的确啊。。

国内出发线就有很多商店,可以逛许久。楼上还有北海道拉面道场,有许多拉面店;还有royce巧克力世界和哆啦A梦世界,但关的蛮早,想去的亲要赶早;再楼上就有温泉和电影院。

关于新千岁机场温泉,其实我们也是很后来才网上查到的,因为行程中各种原因,登别、定山溪、汤之川的温泉都错过了,后来无意中查到新千岁机场温泉,因此就果断去了。

因为我们需要过夜,所以是3000日元一个人。可以提供私汤,但具体的价格不是很清楚。可以寄存行李,也提供浴衣,第二天早上6点还有早餐。但是进去之后不得外出,寄存的行李中间不可以提取,所以提前拿好自己需要的东西,可以带个包,因为更衣室里有衣柜,可以放包。第二天的早餐是自助餐的形式,很简单,但是意面啊水果色拉啊都很好吃。

DAY SEVEN - 2016年2月4日周四

2/4   新千岁名古屋转机-浦东 8:45-16:00
行程的最后一天基本上就是在机场度过的。因为需要在名古屋转机,第一程就是国内线,找到日本航空的柜台,拿好登机牌,托运掉行李,就可以去安检了。新千岁机场的安检是按不同的航空公司分开的,安检完就到登机口了。因为只能提前15分钟登机,所以其实并不需要太早到。8:30登机,8:45准备起飞。

拜拜,北海道~~~

写在最后

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写游记,请多包涵。个人感这次旅行还是很充实的,出发前害怕会碰到各种问题,但后来发现并没有。很多地方也都旅行咨询处可以问得到。很多景点的相关问题,在网上也都相关的网站,而且有中文版可以参考。谷歌地图还是很靠谱,也不怕迷路。

补充一点,关于买买买吃吃吃,借用一个小伙伴的话 :在日本只有后悔没买的,没有买了后悔的。。。。药妆店、甜品店、便利店、机场各种想要剁手。总之,带足你的钱和你的胃奔向霓虹国吧~!

大致就以上这些,想到新的再来补充。如果大家有什么疑问,也欢迎留言。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猴年大吉~~~

引用 阿灰灰 的图片:

2016-02-10 20:59

五个人吃蟹乐道的话有五人份套餐吗,大概多少人民币

2016-02-10 21:26

引用 F_baby 发表于 2016-02-10 21:26:55 的回复:

五个人吃蟹乐道的话有五人份套餐吗,大概多少人民币

回复F_baby:应该没有五人套餐的,她说是说每分套餐都是单人份的,但量应该够两个人的。所以可以考虑点两个套餐再加只毛蟹… 还可以点点其他小食。 价格的话 不同套餐也都不一样,6000日元左右到10000+都有…

2016-02-10 21:54

引用 阿灰灰 发表于 2016-02-10 21:54:06 的回复:

回复阿灰灰:哦哦哦 也就是说五个人点两个套餐再加点别的肯定够 是吗 嘻嘻😁

2016-02-10 21:5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11 13:25

你好,想问问,整个旅程,人均多少呀?

2016-02-11 16:52

年后就去北海道了,但是看了你最后那天的机场温泉还是很向往啊,反正北海道一次玩不够的,下次可以定晚点的飞机

2016-02-12 01:36

引用 suhelovely 发表于 2016-02-11 13:25:13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suhelovely:什么问题呀

2016-02-12 21:38

引用 斑目扬羽 发表于 2016-02-12 01:36:38 的回复:

回复斑目扬羽:我们本来也以为要在机场呆一夜了,突然就搜到了这个温泉就想去试试。真的还是蛮惊喜的

2016-02-12 21:38

引用 小米pig *^O^* 发表于 2016-02-11 16:52:41 的回复:

你好,想问问,整个旅程,人均多少呀?

回复小米pig *^O^*:因为机票和shopping很难参考,我算给你哈。住的话,札幌那四晚人均1600rmb,函馆一晚人均190rmb。现金,我们一人带了4W+日元。差不多~

2016-02-12 21:4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15 11:5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2-16 09:38

冷吗 亲

2016-12-17 11:05

札幌买jr 7日券可以刷银联卡吗?还是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