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江南行之四---城市有山林(苏州)

翩然一沙鸥 (成都) LV.36
2016-02-10 18:21 1350/313

既然到了江南,当然必须去苏州。据说江南包括哪些地方,文人学者还有争议,但如果说选一个城市代表江南苏州肯定是不二之选。
        与帝王气的南京和富贵气的扬州比,苏州是隐逸的文人的城市。
        这里离政治中心有一定距离又不算太远,经济富足、交通方便,文化底蕴丰厚,实在是大隐隐于市的好地方。加上商业发达,各种能工巧匠众多,于是,一座座精巧的园林立起来,争奇斗艳巧夺天工,最后和这座城市融为一体,成就了古城姑苏。

苏州就是一个温软的中国梦,丘山、园林、名人、历史、美食...随手拉一个国人,恐怕都能说出个有关苏州的话题来,所以,两天时间去哪里,反而成了令人纠结的问题。鉴于自己是第一次到苏州,朋友虽然来过,但她当年是跟团出行,已经记不清去过哪里,决定还是去它最知名的景点:虎丘、七里山塘、留园、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太监弄的松鹤楼和拙政园附近的吴门人家吃当地特色菜,朱鸿兴和同德兴吃著名的苏州面。
         当然,计划永远会变化,最后去了的,只有虎丘、留园、平江路、苏州博物馆和盘门,以及观前街、玄妙观、城隍庙等小景。
        到旅游城市,我们当然是靠公交啦苏州的公共交通挺方便的,尤其游1路,几乎串起了所有的著名景点,不过因为修地铁,所以堵车、公交改道,那是肯定滴。我们在去常州的火车上碰到几个在苏州工业园区实习的学生,开车前几分钟他们才气喘吁吁地跑上车,据说就是因为堵车才弄得如此狼狈

当然,计划永远会变化,最后去了的,只有虎丘、留园、平江路、苏州博物馆和盘门,以及观前街、玄妙观、城隍庙等处。

苏州就是一个温软的中国梦,丘山、园林、名人、历史、美食...随手拉一个国人,恐怕都能说出个有关苏州的话题来,所以,两天时间去哪里,反而成了令人纠结的问题。鉴于自己是第一次到苏州,朋友虽然来过,但她当年是跟团出行,已经记不清去过哪里,决定还是去它最知名的景点:虎丘、七里山塘、留园、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观前街的得月楼和拙政园附近的吴门人家吃当地特色菜,朱鸿兴和同德兴吃著名的苏州面。

虎丘

虎丘号称吴中第一山,其实就是个小丘,不过在一望平畴的苏州,它确实算制高点了。

虎丘景区前这条小河,据说直通七里山塘,朋友不愿去,所以只能想象。

远远就能望见虎丘塔。

苏州文化发达,文人墨客来往多多,留下的名人笔迹当然也多,下面几个字是著名文字学家钱大昕写的。

没弄明白,为啥拥翠山庄旁写着“龙虎豹熊”,感觉有点不搭调

苏州人真的爱石头,除了本地特产太湖石,大理石屏风、挂件随处可见。

这里的每一个景点都有故事。神仙、高僧、帝王、文人、名女人...传说多多,给这个普通的小丘增加了迷人的历史文化气息。

相传“虎丘剑池”四字本是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所书,随着时间的推移,“虎丘”二字渐渐断落湮没,现在的是后人摹刻,所以“虎”字那一撇不如“剑”字那一撇写的好。

在这里蹭了一回导游,据说这个剑池深处就是吴王阖闾的墓,但因为上面刚好是虎丘塔,所以不敢发掘,阖闾幸免被挖坟掘墓的后果。
     我想,阖闾派专诸刺杀吴王僚,又信任伍子胥,当年兵强国壮,死后还用名剑千柄殉葬(吴越宝剑水平如何,看解放后发掘的越王勾践剑就知道),一定是个非常强势霸道的国王,幸好有佛塔镇住,否则在地下修炼千年后,还不知会怎么兴妖作怪呢

号称中国的斜塔的虎丘塔正在维护,估计今年春节就能完工了。

虎丘溜达出来本打算去不远处的留园,却一时大意坐错了车,游1路是走的环形,分内外环两种走法,我们坐上了开往火车站方向的车,如果坚持去留园也可以,但要绕一大圈,路上经过拙政园,干脆下车去拙政园吧。这里是苏州几个景点的集中地,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含忠王府)紧挨着,不远处就是平江路,还有个口碑不错的吴门人家餐馆。

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本来只是备选的景点,之前看网友评论,说这里馆藏文物不算多,出名的是贝聿铭设计的这座建筑。贝聿铭是苏州人,他的故居就在这附近,免费参观,故居后门出去就是吴门人家餐馆。这个餐馆名气很大,但不知是我们没点对菜品还是咋的,味道一般,服务更一般。

一下公交,一群拉客的呼啦就围了上来,朋友多嘴问了一句价格,这些人立即如同附骨之蛆一般紧贴不放,我们走到哪里他们跟到哪里,实在摆脱不了,刚好看到苏州博物馆的大门,赶快拉着朋友去排队等候进门,那些人才悻悻的离开(不得不吐槽一下相关的旅游管理部门,似乎各个非常著名的景点都会遇到这类事情,西安兵马俑博物馆、北京八达岭长城、拙政园...都有这些事情发生,别只说游客贪便宜,还没到景区门口呢,就被这些人包围了,几乎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怎么不上当?)

实话说,苏州博物馆从建筑来说还是挺有特色的,感觉贝聿铭大师对家乡怀着感情在设计,但这种类型的建筑是否适合做博物馆?水景太多利于文物保护吗?就算可以利用现代技术做到安全保护,付出的代价是否太大?我们真的富裕到随便浪费的程度吗?可能自己骨子里是实用主义者吧,总觉得博物馆就应该以保护文物第一,便于游客参观第二,景观的别致只能排到第三,别说卢浮宫门前那个玻璃金字塔,那毕竟只是个入口。

博物馆里文物还是值得一看的,就是种类不算多,给人房子太大主人太少的感觉。但游客超级多,拍了一些照片结果删了大半,因为人比文物还清晰

博物馆地下层有个小放映厅,里面循环播放介绍博物馆和忠王府的影片,忠王府介于博物馆和拙政园之间,目前属于博物馆的组成部分,不要门票。

忠王府

对太平天国,历史学家评论都大有差别,而且随着时代的变化在变化,但看到宏大的忠王府,心里真的有点别扭,根基不稳,天下未定,城外炮火连天,军人们四处征战,从洪秀全杨秀清起,城内各个高官却纷纷修建漂亮的王府,这哪里像创业者的样子?

豪华的大堂。

李秀成确实是个人才。可惜他们建立的政权,既不太平,更非天国

从忠王府出来,拙政园已经不让游客入内了,只在门口拍了一张。

平江路

平江路挨着拙政园,步行可至。里面小店卖的东西和其他地方相差不大,但比虎丘的贵。两边临水的小街更有老城味道。

城隍庙

从同里回来,和朋友商定,分开行动,她之前跟团来过苏州,觉得所有园林差不多,想去逛商场,自己一定要看园林,干脆各行其是,约定时间在酒店见面,一起坐火车去常州。(苏锡常一带交通很方便,每天动车、高铁都上百趟,但动车少而高铁多,二者花费时间差不多,票价高铁贵了十元,所以周末动车票很快抢空,我们最后买了苏州始发的普速列车,比动车慢些,一个小时,才14.5元。之所以买始发站的车,一是刚好时间比较合适,关键是普速列车担心碰上晚点,我们候车时就看到一列远地来的车晚点两个小时,这也算是个小经验吧,有动车尽量坐动车,普速列车尽量买始发或者离得近的城市始发的票,否则晚点等的人着急

拙政园门口的“旅游推销员”给自己留下非常恶劣的印象,所以决定去留园,放弃拙政园(十月份,荷花也谢了)。留园之后去盘门,虽然二者离得有点远,但可以避免同时看园林导致的审美疲劳,盘门之后去同德兴午餐,之后时间足够就去沧浪亭。结果在留园耗费了太多的时间,最后只去了同德兴

景德路上等公交车时顺便去路边的城隍庙逛了逛,太早没人管,也不知道是否需要门票,反正我就直接走进去了

这个有意思,可惜拍糊了。

留园

苏州园林的门都非常朴素,毕竟这些园子的主人以退隐的文人为主,讲究韬光养晦,而不是夸张炫耀。这一点渗入了苏州人的生活习惯里,房子里石头多过金银,太湖石得地利之便就不说了,大理石产地远在千里之外的云南,交通不便的古代运输成本多么高昂可以想象,这真是低调的精致和奢华

留园里,每一个角落都是景,就算留白也有韵味。

著名的冠云峰,传说是宋徽宗花石纲遗物。
     太湖石因产于太湖湖底而得名,采掘艰难,有一寸湖石一两金之说,特别得到文人雅士的喜爱,像大书法家米芾就号称“石痴”,见到漂亮石头要下拜,北宋的亡国皇帝宋徽宗(他如果做个文人多好)也特别喜欢,为了在首都汴梁欣赏到这种美丽的石头,不惜动用人力物力,大肆开采运送,号称“花石纲”,由此产生的压力逼反了方腊。
     太湖石讲究“瘦皱漏透”,留园里这块冠云峰号称太湖石之冠,清秀玲珑,每一个角度都有不同的姿态,确实美丽。

下面中间这块石头挂屏据说里面有古代的化石,非常珍贵。

留园是个移步换景的地方,每一个花窗,每一条游廊,每一块石头,每一个铺地,每一幅字画...都是精心布置,无一处不妥帖,无一处不精雅,虽然太大的名气、过多的游客显得喧嚣,但反过来想想,这里本来是私家园林,如果不是开辟成了公园,我等平凡小民,哪里有机会进来观赏?

盘门

留园去盘门公交需要转车,公交下来后见到景区牌坊后到景区大门还有段距离。盘门景区紧靠大运河,河边是市政休闲公园,如果对历史文物不是特别感兴趣的,就沿着河边走走,还是挺舒服的,站在吴门桥上,可以远眺城门楼和瑞光塔。

瑞光塔是苏州重要的浮屠之一,苏州博物馆里的几个镇馆之宝都是在这里发现的。

伍相祠是重修的,纪念春秋名将伍子胥。伍子胥虽然是楚国人,但和苏州关系密切,他辅佐吴王阖闾登上霸主宝座,使当时僻处东南一隅的吴国受到中原诸雄瞩目,全力主持修建了苏州城,最后埋骨苏州,成了地道的苏州人。

盘门景区的重点:水陆城门。苏州水城,城门也因地制宜,既有和一般城市相同的陆城门,也有防护水道的水城门。
        水陆城门主体是明代修建的,城楼上写着“吴中锁钥”几个篆字。自己去的时候,正碰上一个旅行团,小导游说他带了好多团,没一个认出这几个字的,自己蹭导游的习惯是用心用耳用眼不用嘴,但小导游话里隐隐的傲气让人不爽,忍不住念了出来,稍稍打击了一下他的气焰。感觉苏州人骨子里很傲慢,就像传承多代的贵族,面对外来的平民参观者,虽然很礼貌,但隐隐带着居高临下的味道。在留园碰到的导游也是如此。当然,他们骄傲也有理由,和那些曾经辉煌后来败落的古城不同,苏州虽然在吴国之后就没做过首都,但一直经济繁荣文化昌盛,现在也是仅次于北上广深津之后经济总量排名第六的城市,人均GDP仅次于深圳。和建市不到四十年的深圳比起来,二千五百多年历史的苏州更有底气。
       另外,我们一些游客的做法确实不让人待见。不懂没关系,出行前懒得了解旅游目的地知识也没关系,至少在导游讲解的时候您安静听着吧?在留园待的时间有点久,碰上了N个旅行团,有的导游讲解时还大声喧哗,或者刚讲完了他马上问(就是导游才讲解了的),还有不听劝说坐在太湖石上抽烟的...

那座拱桥就是吴门桥。要想上去必须出景区。

站在桥上远望瑞光塔和城门楼。

之前看网上介绍,说留园和盘门都只需要一个小时,所以计划的是上午留园和盘门,中午沧浪亭附近午餐加游览,下午三点出发火车站,但留园自己就花了两个小时,加上公交辗转,从盘门景区出来已经午后一点了,公交站牌看了一下,当即决定去同德兴!朋友不喜欢吃面,所以苏州这几天都是米饭,现在终于有机会尝尝著名的苏州面了,耶!。想去同德兴还有个原因,前几天吃的都不是特别爽,包括得月楼的松鼠鳜鱼,不是做的不好,只是自己固执的认为像鳜鱼这么鲜嫩的鱼类,最高的礼赞就是清蒸,松鼠做法实在有点浪费(加上价格)...至于沧浪亭,呃,反正苏州肯定还会再来,除了留园,其他叫得出名字的如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网师园、怡园、环秀山庄、耦园...,都留待下回吧

自己去的十全街的同德兴总店,据说还有个分店离观前街不远。这个店还是挺好找的,就在街边,附近好几趟公交经过,毕竟是百年老店,虽然已经过了饭点,但人还是不少需要拼桌。同坐的一位老太太估计是店里的熟客吧,服务员对她特别亲切细致。看老人家小口吃面,忽然有种莫名的感动,柔软而温暖。
       同德兴的东西够贵的,一碗白汤面10元,而且不能单点,必须加浇头。自己又累又饿还馋,直接要了熏鱼和鳝糊两种,花了五十大元,吃了平生最贵的面(比双流机场的还贵!),但味道真是极好的,尤其是汤很鲜美,没有味精味道,面条和浇头分开(这点和四川的不同,成都就算四五种浇头的豪华面,也是全放在一个大碗里),浇头另外小碗盛装,感觉很奢侈的样子...
      吃完面摸着满足的的肚子出门,公交回住处,看看还有点时间,为了消食,提前一站下车,观前街逛逛

观前街

从醋坊桥走过去就是观前街地界了。所谓观前,就是位于玄妙观之前,很早以前就是商业繁华区域,老字号林立,苏州市政府对其进行整治后,更是成了游客云集的地方。

观前街的部分老字号。除了老字号,还有很多新商场,加上挨着美食云集的太监弄,这里每天游人如织

玄妙观是苏州著名道观,被各种大小商业场所包围,门票十元,包括广场周围的文昌殿、财神殿等景点,没进去,随便在附近逛了逛。

玄妙观背后小街里发现了滑稽剧团的招牌。印象里滑稽剧好像是上海最出名吧?不知现在如何?传统戏曲和曲艺虽然群众基础深厚,但趋于没落几乎是不可遏制的,观众太少,曲目单调...一声叹息。

很快就要离开苏州了,心中多少有些怅然。来去匆匆是游客的宿命,除了几个景点,对这个城市又了解多少呢?

2016-02-11 18:58

2016-02-11 18:59

2016-02-11 19:00

首顶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2-11 19:00:28 的贴子:

首顶

多谢朋友沙发鼓励和首顶

2016-02-12 12:19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2-11 19:00:05 的贴子:

多谢朋友接连点赞鼓励,祝您猴年大吉

不错!

2016-02-13 00:21

2016-02-13 00:28

2016-02-13 06:50

去年去了两趟苏州,但是没有去虎丘和留园,留着以后再去。
虎丘1998年时曾经游过。

2016-02-13 07:01

苏州著名的美食一条街-----太监弄

2016-02-13 09:09

上汤双浇头-----爆鱼+响油鳝糊

2016-02-13 09:13

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

2016-02-13 09:18

经常有导游把“长留天地间”说成是明军师刘伯温所书写,其实是元代书法家周伯温的墨宝

2016-02-13 09:26

2016-02-13 09:3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苏州的石刻书法有很多趣闻如:篆体"剑池"二字是清代书法家王成瑞的墨宝,而不是元代大家周伯琦 (伯温)所书。”虎丘剑池“由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独子颜頵所书,后经明朝石刻大师章仲玉重书。苏州园林名闻天下

2016-02-13 09:53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2-13 00:14:38 的贴子:

不错!

多谢老朋友夸奖

2016-02-13 10:0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3 00:15:12 的贴子:

江南好风光

多谢朋友超级大牌鼓励

2016-02-13 10:1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3 00:15:52 的贴子:

幽静之地

淡季,人相对少一些

2016-02-13 10:1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3 00:16:48 的贴子:

这里俺也去过,人文非常不错

是的,这里主要是人文景观丰富,各种历史故事民间传说,论自然风光嘛,只能算一般般

2016-02-13 10:1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3 00:17:27 的贴子:

高,大,上

虎丘塔确实漂亮,朴素端庄又雄伟

2016-02-13 10:1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3 00:18:59 的贴子:

没有李秀成,太平天国灭亡得更快

他是太平天国后期的擎天一柱

2016-02-13 10:2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3 00:19:56 的贴子:

漂亮

冠云峰称得上太湖石之冠

2016-02-13 10:2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3 00:20:29 的贴子:

九曲回肠

留园的回廊确实精美

2016-02-13 10:2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3 00:20:58 的贴子:

这位姑娘在拍照,我在拍她

2016-02-13 10:2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3 00:21:35 的贴子:

多谢朋友接连点赞和夸奖。盘门还是挺有气势的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2-13 00:28:57 的贴子:

多谢朋友接连点赞和大牌鼓励

2016-02-13 10:23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2-13 01:04:12 的贴子:

2016-02-13 10:2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13 10:2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13 07:01:38 的贴子:

去年去了两趟苏州,但是没有去虎丘和留园,留着以后再去。
虎丘1998年时曾经游过。

您那里离得近,随时都可以呀

2016-02-13 10:28

引用 popnce2ayh 发表于 2016-02-13 09:09:32 的贴子:

苏州著名的美食一条街-----太监弄

对,可惜只去了一家

2016-02-13 10:2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13 06:50:19 的贴子:

2016-02-13 10:30

引用 popnce2ayh 发表于 2016-02-13 09:13:45 的贴子:

上汤双浇头-----爆鱼+响油鳝糊

同德兴的面除了价格没有缺点

2016-02-13 10:30

引用 popnce2ayh 发表于 2016-02-13 09:18:32 的贴子:

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

朋友点评佳

2016-02-13 10:31

引用 popnce2ayh 发表于 2016-02-13 09:26:18 的贴子:

我蹭的导游也这么说,反正导游讲的姑妄听之而已

2016-02-13 10:33

引用 阿森 发表于 2016-02-13 09:35:01 的贴子:

多谢朋友大牌鼓励

引用 popnce2ayh 发表于 2016-02-13 09:53:40 的贴子:

嗯,苏州是文化底蕴丰厚的地方,所以和文人有关的传说极多。导游讲的往往都是他们认为最吸引人的,至于真伪他们不负责,估计也没几个游客往心里去。据说这两个篆字剑池文革时还被覆盖了。

2016-02-13 10:35

引用 一意孤行 发表于 2016-02-13 10:23:57 的贴子:

2016-02-13 10:36

引用 becky 发表于 2016-02-13 10:25:06 的贴子: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谢谢朋友

2016-02-13 10:39

2016-02-13 10:46

2016-02-13 10:46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13 10:46:33 的贴子:

多谢朋友接连点赞夸奖

2016-02-13 10:47

清雅

2016-02-13 10:49

2016-02-13 10:50

为您顶赞

2016-02-13 10:51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千年虎丘真美啊。

2016-02-13 11:01

拍的真好,苏州园林,锦上添花。

2016-02-13 11:02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小桥流水人家,真美。

2016-02-13 11:05

多年没再去苏州看看了,看了这篇游记,又勾起我去看看的念头啦。谢谢您的分享。

2016-02-13 11:10

2016-02-13 11:11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13 10:49:31 的贴子:

清雅

多谢朋友大牌鼓励和接连点赞

2016-02-13 11:19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2-13 11:01:21 的贴子:

千年虎丘真美啊。

虎丘塔很美,现在应该维修完毕了

2016-02-13 11:19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2-13 11:02:28 的贴子:

拍的真好,苏州园林,锦上添花。

2016-02-13 11:20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2-13 11:05:01 的贴子:

小桥流水人家,真美。

谢谢,这是吴门桥

2016-02-13 11:20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2-13 11:10:20 的贴子:

多谢朋友,苏州三月份门票还是淡季价格呢

2016-02-13 11:21

引用 神秘色彩 发表于 2016-02-13 11:11:12 的贴子:

多谢朋友夸奖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02-13 11:19:59 的贴子:

多谢朋友大牌鼓励

2016-02-13 11:22

10顶

2016-02-13 11:46

收藏了,现在家里网络不好,正要找人来修,以后慢慢看。

2016-02-13 11:5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我还以为是云南的游记嘞!

2016-02-13 11:59

不过虎丘也是极好的。

2016-02-13 12:00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虎丘距离留园很近,这我当时倒是没有注意到

2016-02-13 12:01

前几日到台湾,在东海大学看了贝聿铭的路思义教堂,其实老人家的建筑风格还是有迹可循的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去了忠王府,没去拙政园啊?

2016-02-13 12:02

这里俺没有去过

2016-02-13 12:03

这块大石头最有名了

这是朋友的背影么???

2016-02-13 12:07

这里拍出的倒影还是蛮好滴

我去的时候,这座桥在维修,不让进去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