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一座城之冰城哈尔滨】迎着寒流的暴走之旅(亲身体验,大量美图)

• 出发时间/2016-01-21

冰雪的城堡,有木有冰雪奇缘的感觉~

在松花江厚厚的冰面上~

在索菲亚大教堂的脚下~

在中央大街的正中~

在冰天雪地的世界里~

前言

开头先放几张照片镇楼。没去过哈尔滨的你是不是有些心动了呢?哈哈~
不知道为什么,哈尔滨对我一直有着一股神奇的吸引力,古老的中央大街、冬日的松花江、冰雪大世界的城堡、神秘的索菲亚大教堂,整个一现实版的童话世界啊,我一定得去看看。忙里偷闲,订了一月底的机票开始做功课。在蚂蜂窝看了很多蜂友的游记,少走了不少弯路,所以把我的行程和见闻记下来,希望对计划去哈尔滨旅行的小伙伴有所帮助~

重要的事

先说说我这次旅行的经验教训。哈尔滨没有想象的那么寒冷,特别是对于耐寒能力较强的南方人来说。我的装备是保暖内衣加毛衣加冲锋衣,下身为秋裤加羽绒裤,两双棉袜加冲锋鞋。但是,帽子、围巾是一定得准备的!!!!脸或耳朵露在外面很容易冻僵!!!!
暖宝宝(暖片)绝对是神器,贴手贴脚,贴手机贴相机,哪里寒冷贴哪里。特别适用iPhone的盆友们,不贴暖宝宝剩百分之五十的电他都敢关机给你看,在冰雪大世界看到无数人无奈地看着手机变成板砖,而我的iPhone一直坚持到我出园,哈哈哈~~
百度地图、大众点评及其他团购APP是必备的,查询路线,团购电子门票,不仅省钱而且方便。
还有就是冰城打的潜规则,先卖个关子,在后面会提到,绝对实用。
开往城区的机场大巴是一直都有的,不要担心晚上到了机场进不了城。

行程

话不多说,介绍下我的行程。周四晚上北京哈尔滨,周日晚上哈尔滨北京。满打满算三天,所以雪乡亚布力哈尔滨周边我压根就没有考虑,计划三天都在市内转悠。其中冰雪大世界和太阳岛雪博会是游览的重点,所以我的行程是围绕这两个点展开的。具体行程如下:
DAY 1 中央大街步行街(饺子王)  > 马迭尔冷饮厅(老昌春饼)  >  防洪纪念塔  >  斯大林公园  >  松花江  >  冰雪大世界
DAY 2 太阳岛冰雪嘉年  > 俄罗斯风情小镇 > 中央大街(华梅西餐馆)  >   索菲亚广场  >   冰灯游园会
DAY 3 道外区( 巴洛克风情街)  >  哈尔滨文化公园  >  圣母安息教堂  >  哈工程大学生雪雕会  > 哈工大>  果戈里大街
这个行程我感兴趣的景点都照顾到了,一个男生出行觉得也不是很赶。哈尔滨极地馆和东北虎园林没有去,一是因为我对动物什么的兴趣不是特别大,二是怕时间不够,对这两个景点有兴趣的童鞋可以根据需要调整行程。

DAY1

虽然说作为南方人比北方人抗冻能力要强很多,但看到天气预报还是让我的心里一颤,寒潮来袭,全国大范围降温,哈尔滨最低温度将达到零下三十度。。。吓得我又临时带上了好基友的大棉袄。下午五点来到首都国际机场,托运完行李,过安检时充电宝被没收了,说是没有毫安数,让我有点小郁闷,小伙伴们以后记得看看。买的是大新华航空公司的机票,对海航集团有莫名的好感(我能说妹纸很漂亮吗,哈哈)。没有晚点,晚上九点准时到达了哈尔滨太平机场,机场很小,感觉有点破,机场到达厅有更衣间,可以在那加衣服。房间订的北方青旅,之前计划好了路线就直接去了大巴售票处买票。出了机场深吸了一口哈尔滨的寒气,怎一个爽字了得。

顺利坐上大巴进程,一路畅通,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哈尔滨城区。在安发街站下车,按地图指示找青旅,哈尔滨的夜晚还是有几分寒意的,感觉空气在鼻孔外边都要结冰了,也没来得及带手套和帽子,拉着行李就开路了。北方国际青旅不是很好找,地图显示是在大街旁边,但实际上要绕一下才能过去。不过好歹找着了。第一天住的四人间床位,另外两个哥们明天去雪乡的,没有怎么聊。肚子有些饿,点了份青旅的饺子果腹。心情还是蛮激动的,买了第二天冰雪大世界的电子门票,很晚才睡着。。。

DAY 2

一大早就醒来了,洗漱完毕,穿戴整齐,检查好相机等设备,就出门了。北方离中央大街并不远,于是步行前往。大概走了二十分钟左右,来到了传说中的中央大街,好激动~据说铺路的石头当时要1美元呢~

到达时间将近9:00am,街上几乎没有什么游人,都是当地的上班族。走了几步就看到了捉妖记和大白的雪雕,很萌,换妹纸肯定就跑上去合影啦,哈哈。因为来的比较早,许多店铺还没有开张,于是边看边走,路边是各种冰雕和雪雕,感觉自己已经开始慢慢融入了这座城。

走走停停拍拍,不知不觉来到了著名的马迭尔冷饮店,由于有人不多,门口卖冰棍的大妈热情地招呼我进店,我说先拍张再进。冰棍还是五块的,没看到传说中的二块的,味道不错,奶味很浓。进店之后右手边有卖酸奶的,不过很贵,不知道是不是马迭尔的,继续往里走才是马迭尔的收银台,点了一份冰淇淋球和酸奶,酸奶有点酸,加一勺糖正合适,冰淇淋不如冰棍有特色,但味道还是不错的。

出了马迭尔继续往前走,仍然是各种冰雕,买了根烤红肠,10块钱,味道挺不错,路两旁有不少卖哈尔滨特产和俄罗斯小商品的店铺,约5分钟就能望见防洪纪念塔了。

围着防洪纪念塔转了一圈,来到了松花江边,江上都是在玩冰上项目的,大滑梯、雪地摩托、滑冰什么的。右转就是斯大林公园了,没什么有特色的东西,沿着江边继续走,就到了松花江大桥脚下,当地人好像都是在这里过江的。这里人少景色美,赶紧架起三脚架来了几张~在江上转悠了一会儿开始往回走找吃的~

原本计划去华梅西餐厅的,但没想到11点多就有很多人在排队了,点评了一下波特曼正好有团购,果断团了一个就去了。时间早加上没在主路旁边,环境相对还是很不错的。第一次尝试俄式西餐,高雅中略带粗犷的感觉,红菜汤非常喜欢,煎马哈鱼味道也很不错。拉手风琴的俄罗斯大叔简直帅呆了!!

酒足饭饱后走回青旅小憩,走到公交站准备向今天的重头戏——冰雪大世界进发,时间3:00pm。哈尔滨市内的交通还是稍有拥堵的,从北方到冰雪大世界用了将近1个小时,比预计晚了些,正好赶上日落。本来还想再黄金时间拍拍冰城堡的。。。结果拍了几张就天黑了,所以驴友们有条件还是要早先过来。一大波美图袭来~~~

我的游览策略是先大概逛一圈,然后去看各个秀场的表演,最后每个城堡逛一逛。冰雪大世界还是比较大的,里面也挺冷的,不够一直在走路感觉也还可以接受。进门右转一路转,然后来到了最北的观景台拍了下全景转回了入口处,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冰雪大世界也浓妆艳抹地上场了。白天和夜晚的冰雪大世界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觉,都很美丽。有一大波美图来了(好看的太多,只能挑几张啦)~~

逛到将近八点到了入口右侧的“水立方”,驴友们说这个冰上表演是必看的。排队的人不少,不需要门票,半小时一场。等了十几分钟终于入场了,场内有卖热饮的,消费30rmb坐前排,50rmb可以坐vip座位。正好有点冷,就买了杯30的雀巢咖啡。。。额,这杯咖啡确实有点贵。表演还是挺赞的,演员大部分是俄罗斯乌克兰的,大帅哥大美女,蛮养眼的。

看完这场表演继续逛,还有几个秀场,模特走T台,耐寒表演,冰上运动什么的,个人觉得一般。有些冰城堡里面非常的滑,不少游客滑倒了,所以防滑的鞋子很重要。另外场内有冰滑梯、滑冰等冰上娱乐项目,因为一个人扛着相机就没有去体验了。逛到九点左右基本所有的冰雕都看完了就离场了。很多人担心晚上回不去,其实这个完全没必要,到毕园前都有公交车将游客摆渡到中央大街的,还有很多出租车。直接上了一辆公交,想去中央大街找点吃的。最后来一张冰雪大世界的鸟瞰图。

到中央大街已经是九点半了,大部分店居然都已经打烊了,想去吃饺子也没吃成,计划去中央大街吃完饭的不能太晚啦。买了串烤红肠和冰糖葫芦果腹。夜晚的中央大街在霓虹的装点下格外地迷人。步行到中央大街街口,有点累了,打了辆车,说能到青旅,顺利地回到青旅。冰城的的哥都很牛气,都是拼车的,而且之前都会问你到哪,并且不少地方都不愿意去。当地人告诉我一个诀窍,你要打车先别说去哪,开门直接上,那样的哥再说去不了就是拒载啦(这个我一般不告诉别人的,哈哈)!

DAY 3

昨晚挪到了大床房,睡得不错,虽然青旅晚上会有些吵。洗漱完毕,坐公交到松花江索道,向太阳岛进发。在去哪儿上买的松花江索道和俄罗斯风情小镇的套票,但到索道检票处才发现没有发验证码给我,打了客服电话折腾了半天才把验证码补发给我,耽误了不少时间,差评。。。顺利坐上索道,松花江的景色一览无余,话不多说,直接上图,吐血推荐。

下了索道,出门就能看到俄罗斯风情小镇了,继续往里走就到了太阳岛公园的南门。美团买的票能稍微便宜点,太阳岛公园很人性化的一点就是像这样的指路牌非常多,这点比冰雪大世界要强很多。按着地图我决定先参观南边的雪雕,然后再去主景区参观。

大圣归来和雪花姑娘,非常地赞。太阳岛的人的确不如冰雪大世界多,也许是受了一个说法的影响——去了冰雪大世界就不要去太阳岛雪博会了,我个人非常不赞同这种说法,雪雕和冰雕完全是两种感觉,力荐太阳岛雪博会。

逛到景区西门再走回来,花了半个小时左右。沿着主干道继续往里走,沿途不少漂亮的雪雕,两旁是参赛的雪雕作品,在阳光的照耀下十分好看。

走到主景区就能看到巨大的雪城堡和主题雪雕了,城堡前是一片冰场,有点滑,主题雪雕前有真人卡通表演,挺欢乐的~

旁边有个雪雕的东北村落,东北老头老太太雕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主景区转完已经将近12点了,回头往南门走。

回到俄罗斯风情小镇,门票很有特色,是一本护照,可以去里面各个房间盖章。里面一般般,有的屋子都没有开放,展示的是俄罗斯的文化、民俗、生活等各个方面,也有一些手工艺品出售。大概逛了二十分钟,每个房间看了一眼就出来了,坐索道回程,步行至中央大街找吃的。

走到中央大街,来到了著名的老昌春饼,没想到将近两点等位的人依然很多。点了两种饼,炒鸡蛋和熏肉,个人觉得味道一般般吧,可能是期望值比较高,或者不太合我这个南方人的口味吧。吃完后去附件沃尔玛稍作休整,准备向兆麟公园的冰灯会进发。兆麟公园的冰灯游园会有着五十多年的历史,对我来说还是挺有吸引力的。
    同样是在携程网上买的票,和买票的约定在公园西门取票。西门背面有一个欧式建筑,里面有好几个旅行社,估计就是他们在网上买票。买的是游戏套票,小贵,觉得这个是性价比较低的一个景点。可以理解成为一个迷你版的冰雪大世界。路两旁都是冰灯和一些冰雕,园内的冰上娱乐项目免费玩,体验了一下冰上碰碰车和冰滑梯。有个房间里有一些参赛的冰雕,还是很不错的。总体来说低于预期,建议去过冰雪大世界并且时间不够充裕的驴友放弃该景点。逛了两个小时左右去索菲亚大教堂进发。

从兆麟公园西门一直往东走,大约10分钟就走到了索菲亚大教堂,时间大约7:00pm。教堂在灯光照耀下高贵中透着几分神秘感。教堂前拍照留念的人不少,围着教堂转了一下,架上三脚架慢门来了几张,十分的满足,唯一的遗憾就是教堂晚上不开放,据说里面记录着冰城的一些历史,还是很想进去看一看的。

逛完大教堂手机不争气地挂了,凭着记忆回到中央大街东方饺子王吃饺子。这家的饺子真是好赞,比北京的好吃,点的拼盘,两盘饺子下肚全身暖洋洋的,稍作歇息之后走回青旅,整理照片,给小伙伴们寄明信片。

DAY 4

最后一天,因为行程不是很紧,睡了个小懒觉,洗漱完毕,坐公交到了道外区,时间大概是9:00am左右。从北头道街开始逛,逛到了南四道街。所谓的景区都在这一块,分为传统饮食文化区、时尚休闲商业街区等区域。有一些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游人不是很多。

喷气式飞机,像不像跑出五线谱的调皮的音符呢?

走到南四道街,不知不觉已经到了饭点了,本来计划去张飞扒肉的,但朋友强烈推荐老太太烧烤,就去了那一家。中午人很少,老板和老板娘很热情,介绍了他们家的历史。烧烤味道还不错,除了烤鸡蛋太难剥,肥翅的肥肉太多外,其他都很好,烤骨髓和烤牛肉干十分的赞。吃完饭,给手机充了充电,就像哈尔滨文化公园进发了。

两站公交车的路程,就到了哈尔滨文化公园,远远就能望见公园的摩天轮。不知为啥对摩天轮有莫名的好感。进了公园的大门就是圣母安息教堂,比较破旧,貌似也不对外开放。在公园里走了走之后出门左拐往哈工程进军。

哈工程就在文化公园的对面,听同学说有大学生雪雕大赛所以打算去看看。从西门进去后在校园里转悠了半天没找着地方(好吧,其实这个没做什么功课),就原路返回,乘公交去哈工大。路上交通还是有些拥堵,大概半小时才到哈工大。哈工大校园还算比较大,但感觉有特色的东西不多,附属幼儿园小盆友们的冰灯作品倒是非常地萌。

在校园里转悠了半小时左右,手机又不争气地关机了,百度地图没法用,还怕耽误飞机,就取消了去果戈里大街的行程。坐公交回到了青旅。手机充好电,收拾好东西,出发去太平机场。第三天的旅程告一段落。

结尾

这是一段短暂却难忘的旅行,冬日的冰城让我无比地着迷,我给五颗星,冬天去哈尔滨走一走,她定不会让你失望而回。如果让我推荐三个旅游地点,我推荐: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和中央大街。飞机起飞的那一刻,我对着这座美丽的城市许下了一个诺言:Harbin, I will be back!

最后,各位驴友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我会尽力解答,如果觉得有帮助欢迎顶贴、分享,谢谢,哈哈哈~~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15 13:51

引用 qingfeng 发表于 2016-02-15 13:51:54 的回复:

回复qingfeng:恩,以前也不写的。其实写写挺好的,一来能给其他驴友一些帮助,二来给自己留个纪念~

2016-02-15 14:5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2 01:03

引用 我们是糖幸福到哀伤 发表于 2016-02-22 01:03:10 的回复:

回复我们是糖幸福到哀伤:谢谢~

2016-02-26 19:04

景点春节放假吗?谢谢

2016-12-24 00:24

照片好棒,发现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