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黄山一人游实用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1-25

缘起

顾虑于旺季黄山上的摩肩接踵,又对寒潮来袭后漫山突降的大雪心生向往,也就顾不得寒冷,决定独自前往黄山
上网查攻略,蚂蜂窝的模板攻略信息不全,网站上的冬日游记本来就少,且语焉不详,大都是主观情感的抒发。
最后查清楚交通和住宿,以及景区开放情况我就上路了。遇到些小问题,也都解决,于是想写一个冬日游记,把实用信息总结下,以帮助更多的朋友便捷地去感受冬日黄山的壮美。

先放几张图片感受下

冬日封闭的西海大峡谷,可以从周边的观景台探个究竟

日出之后,走下猴子观海平台,抬头一看便是阳光下泛着暖黄的狮子

松树枝桠间都是一道独立的风景线

梦笔生花这道景是离别那天才发现的,在花岗岩上顽强生出的松树,看起来是不是如毛笔一般,画出这天地美景

关于交通

我们所说的去黄山,指的是黄山风景区,它不属于哪个具体乡镇,而属市政府直接管辖,从外地到达景区无严格意义上的直达车,均需转车。(正因去黄山的行程有些波折,也更能激发见到黄山时的兴奋之情。)

1、高铁
自从[黄山北]高铁站开通后,高铁抵达黄山应该是最为便捷的方式,提前一小时买票即可,班次非常多,淡季空座也多。出了高铁站往右,一直往前便可走到长途汽车的客运中心,这里有去各大风景区的班车,车费基本都在30元以下。
去[黄山南大门](汤口镇)的班次最多(上黄山的大巴换乘中心,一个叫寨西换乘中心,一个叫南大门换乘中心),20元一人,从早上9点发车到下午19点结束,隔1小时一班,车程50分钟左右。
然后,到了[黄山南大门]换乘中心(汤口镇)又要换一次景区的大巴才能上山,私家车到此处是不让上山的。有两班车去黄山,一去慈光阁(前山),一去云谷寺(后山),每小时发车一次,19元,车程40分钟左右,就到了景区大门。
同理,从黄山风景区回高铁北站原路返回即可,运营时间是7:30到18:00,每隔1小时一班车。

附咨询电话:客运枢纽站:0559-2356355   黄山风景区:0559-5572602

2、汽车
(1)到黄山风景区的汽车也很便捷,多地开通了直达专线,但班次相对少。
冬季从合肥出发的话,在[合肥汽车东站]买到达[黄山风景区]的车票,全程四个半小时左右,票价98,比较便宜,据坐过此车的朋友说,这类大巴很像城乡结合部的公交车,坐着非常不舒适,要求较高的朋友慎选。班次分别为7:40,9:20,10:40,13:15,13:43,不排除临时取消车次的情况,建议提前电话咨询。
(2)从合肥出发,还有一种路线,就是乘坐大巴抵达[屯溪],逛逛老街建筑,然后再换乘旅游专线去[黄山风景区],略麻烦。
合肥汽车东站]到[屯溪]的车次仅四趟,7:50,10:10,13:00,15:20,票价同为98。然后从屯溪到[黄山风景区]的车次就很多了。

需要提一句,淡季发车并不是严格遵守时刻表,我在下山后打算坐14:20抵达合肥的班车取消了,为什么取消,不给解释。所以,一定要提前咨询清楚,别耽误行程。

附电话:合肥汽车东站:0551-64313399
合肥客运购票网站:http://www.ahlwsp.com/Default.aspx

3、飞机
黄山机场]即[屯溪机场],位于市郊,需要坐大巴或打车至汽车站,再转大巴到[黄山风景区],不如高铁便利,不推荐。

关于行程

冬日来黄山,无非是想看雪景、云海、日出日落,可是这都是非常需要运气的事,比如我,这一次比较失败的是,选错了看日出的地点,导致太阳蹦出来时,天际已然发白;想看日落,结果第二天就阴天了;也因为没有剧烈的温差变化,云海自然也是奢望。尽管如此,还是在黄山上感受了非常大的乐趣。

一般来说,从南大门上山,有两条线路,一是从前山的慈光阁上山,沿路有迎客松、百步云梯等景点;一是从后山的云谷寺上山,沿途有白鹅岭、始信峰、猴子观海、清凉台等景点。都说“前山险、后山秀”,黄山的精华景区都在后山,所以从后山上山前山下山更安全,也更有意思一点。

光明顶,那个大球是气象观测台的标志,和明教无关,是黄山的中心地带,隔开了前山河后山

大雾笼罩下的迎客松,话说这个景点即便晴空丽日,也不过尔尔,过誉了

除去迎客松,黄山还有送客松、陪客送,形状各异,似有情感之物。实在大雾细雨,照片不美观

图为游豆腐做的路线图,非常用心,可以参考

前山后山均有索道,山道上冬天景色基本为零,而且路面结冰,走起来并不容易,三小时的路程需要四小时才可走完。亲身经历,如果不是特别想锻炼身体,建议直奔索道,以免浪费时间。(云谷索道65元,玉屏索道75元)
黄山无非是看山、石、树、云,冬季排除奇石,西海大峡谷关闭,无法下去探个究竟。同时天都峰和莲花峰(黄山最高峰)都关闭,于是可去的景点缩水,如果时间不紧张,上山看个日落住一晚,第二天看个日出再下山就是非常好的选择。

光明顶远眺,景色如是

比较靠谱的线路:
1、新国线换乘中心(乘坐大巴)——云谷寺(索道)——石笋矼——始信峰(比较险)——黑虎松——北海——狮子峰(清凉台、猴子观海)——西海饭店——排云亭——飞来石——光明顶——天海白云宾馆入住(也可选其它)
2、光明顶(群峰顶,离光明顶约莫半小时路程,据摄影发烧友说是非常好的看日出日落之地)看日出——返回酒店——鳌鱼峰——百步云梯——迎客松(玉屏景区)——半山寺——慈光阁(大巴)——新国线换乘中心

这些景点单独拿出来说都不算太特别,但是搭配在一起,就真的是一幅国画,身在此山中只觉一个妙不可言。爬起来比较累的,有从北海宾馆到光明顶、鳌鱼峰到迎客松这两段路,其余都很轻松。有的景点没有足够的护栏也要注意,比如87版《红楼梦》片头出现的那块石头就是飞来石,它的一边是没有护栏的,爬上去真得倒吸一口凉气。

制定线路时一定要根据住宿情况而定,看你是要在哪里看日出和日落,因为要早起晚归,山路昏暗,住的近便利就多。总体来说,名气大的地方人一定会多,要想好好拍照基本是数人头,尤其一些老年摄影发烧友会很早就占据最佳拍摄点,所以选择一些非大热点去看日出日落则更妥当。根据我道听途说得来的经验。看日出推荐[始信峰],少一些阻挡,离东边近,更早看得到太阳;看日落推荐[群峰顶],什么[排云亭],地方不大,人实在太多。

清晨六点多的猴子观海,无奈阴天无云海,为什么这个景点叫猴子观海,看石像即了然

站在猴子观海观景台,薄雾若有若无的飘荡在远处的山峦间

是不是有句话说“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记不大清,但是远眺处,皆是大雪

离飞来石不远的一个观景台是拍摄飞来石“绝世独立”感的最佳地点

关于住宿

淡季去黄山有一个好处就是,不管住山上山下,住宿当天订也没关系,空床总是有的。

(1)山脚的住宿很便宜,据说普通的民宿,标准间才70多元。但在爬山路上碰到的朋友都说山脚住宿条件很一般,尤其是空调和淋浴,都比较糟糕。不过,除了民宿,汤口镇(山脚)各类快捷基本都有,七天如家速8,网上查了一下,大床房160到260元之间。
住山脚的好处就是,价格相对便宜,饮食相对方便,时间比较自由,适合晚到,且对日出日落无兴趣的朋友。

(2)山上住宿非常多,根据景区来划分,集中在后山,基本都是黄山股份有限公司管控,四星级的条件,价格相差不大。
黄山共分东南西北和天海四个景区,主要介绍下
北海景区有邓小平曾下榻的北海宾馆,摄影家协会合作的狮林大酒店,两个景点挨着,离看日出的清凉台、猴子观海十分钟左右路程,离看日出的佳地始信峰也才不到半小时路程。但是离北海景区最近的看日落地点(光明顶和排云亭),路程均在1小时左右。
天海景区有白云宾馆,离西海大峡谷近,但冬季不开放,于是它最大的优势就变成了离光明顶很近,15分钟就可以爬上去,看日出和日落都很方便,毕竟光明顶是黄山风景区的第二高点,人还是不少的。
西海景区有西海饭店和排云楼宾馆,前者看起来比较气派,后者嘛,感觉略破,但是这两个宾馆离日出日落点都不远,位置比较靠中。

这些酒店不仅有大床房、标准间,也有床位,床位还分不同种类,自然价格也就不同。在网站上预定需要全额担保,不能退款,但是价格能便宜不少,标间基本不超过600元,多人间床位在100元左右。我在去哪儿订的狮林大酒店十人间床位(独卫),只要75元一晚,空调25度恒温不关,有一个充电插口,有热水壶有热水淋浴,条件还算ok。

在酒店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选择哪家住宿主要看你的需求。比如想看日出,那就最好住在后山,北海景区的两个酒店都非常适合;如果想看日落,白云宾馆和排云楼宾馆都是很好选择。此外,其实在光明顶也有个光明顶山庄,位置这么好价格肯定不低,好像是驻山企业办的,进去上了个卫生间,实在有点脏。

下雨时拍摄,就在北海宾馆门口,实在太像国画了

离酒店十分钟路程的猴子观海所摄日出前风光

约莫七点,天际泛出淡紫色,太阳似乎出来了,却被山峦河云层挡住

站在狮子峰入口旁的一个小平台上看光照雪松,提一句,我去的时候狮子峰是封闭的,但有很多发烧友不要命的翻了铁门进去

关于饮食

饮食同样要分山上山下,总体来说,山上的饮食标准比较统一,就一个字“贵”;山下的饮食相差较大,离换乘中心近的价格贵菜品差,稍远一点的要好很多,上大众点评一看,发现店家互相撕逼撕的厉害,所以也是不能全信评分。
当然,山下也有一家肯德基,福音啊。

(1)在山下吃了两顿,都是点评上评分靠前的,却吃出天壤之别,这里就只推荐我喜欢的那家。[徽州美食(二十年老店)]
所有菜品价格正常,都是酱香味为主,非常下饭,当时正好下山,吃到这一顿满足的不行,尤其是他们家的米饭非常细嫩。同时,店家会热情讲解每一道菜,他会矢志不渝地重点推荐鱼类(现杀现做,虽然没吃出什么感觉),而且不推荐本地菜(有点奇怪)。
点评链接:http://www.dianping.com/shop/5745227
重点推荐笋干炒肉,软糯可口,咬下去化在嘴里一般。
这家店唯一的缺点就是离换乘中心稍远,需要走一公里左右才能到,不是很显眼。时间比较紧张的朋友可以随便吃点得了,实在不愿意推荐换乘中心附近的餐馆,真的很不好吃。

(2)山上的饮食,我只了解狮林大酒店和北海宾馆,这两家的餐厅算比较好,早餐都是60元左右一个人(也有单点);正餐的话,北海宾馆有自助餐,140元一个人,看起来非常丰盛,同时也有单点,60元一份素菜也是不如吃自助。狮林大酒店的价格比较人性一点,炒土豆丝大概28元一份,西红柿炒鸡蛋38元左右,肉菜基本上百,也有推出套餐,目测分量较小,但起码是可接受的价格。
各景区和各酒店都有小卖部,光明顶和狮林酒店的饮料相对贵,可乐卖15元,其他各处都是10元,价格翻了三倍。玉米6元一根,鸡蛋和香肠都是10元钱三个,白云宾馆卖各种小吃,只是看起来比较没有食欲。

这里要提一下,山上的一些挑夫会售卖一些饮料和水果,价格要便宜一点,我碰到了就买了红牛,只要10元,比别处都要便宜5元。你想呐,挑夫三个小时上山来,卖这个价格真的是非常良心了。

实用建议

1、冬季黄山的日出时间约为7点10分,建议6点前赶到,不然绝对是在人群外看各种长枪大炮;黄山的日落约在5点30左右,同样建议赶早占据位置;
2、上山需备手套、冰爪、帽子、登山杖。其中,冰爪在景区大门和换乘中心均有卖,价钱一样,15元一套,也有卖10元的,我买的就是10元的,后来到登山一用,打开就是坏的,售票大姐告诉我这是商家卖的旧的给我,沿途很多卖旧冰爪的,最好不要买,冰爪质量普遍糟糕,像我在山上爬了三天,即便买的新的也坏了,索性四处都有人扔的旧冰爪,我就捡起来穿了。山路很滑,结冰难走,冰爪还是蛮好用的,让身体能扎实立住;登山杖的话,也是因为有的路段(如百步云梯)比较陡,风又很大,有个支撑点要好很多,登山杖分3元、5元盒10元,我买的5元的,很结实,没什么纪念价值,下山就送人了;
3、白天山上并不冷,在太阳底下爬久了甚至会很热,除了清晨和夜晚要多穿,其他时候都可以适度减少。我当时穿了一件羽绒服、一件毛衣、一件衬衫和一件短袖,真的热死了;
4、因为山顶饮食太贵,很多人背了许多吃的上去,如果要爬山的话,带太多零食会非常吃力,比如我背了1.5毫升的农夫山泉,结果根本不想喝,直到第三天下山回到合肥才喝完,因为酒店可以烧水,爬山时喝不了太多水。有很多人吃泡面,我不爱吃,一盒没带,也没在山上正经吃过饭也精力充沛,根据个人情况而定吧。最后想说,一定要带红牛!真的非常管用,喝完感觉体力能恢复好多,所以每天都喝一罐;
5、酒店尽量往上订,比较了一下,去哪儿的价格最低,可考虑,需要看清楚有没有独卫,上山后淋个热水澡是非常爽的事情;
6、爬山时不要回头,沿路的风景如果一般也不要浪费太多时间,否则很可能造成一些潜在危险事故的发生,同时浪费了用在重要景点的时间。

一点感受

因为我是自己去爬的黄山,没什么顾虑,时间不紧张,就在山上住了两个晚上,玩了近三个白天,慢悠悠四处晃,走了很多重复的路,在各种景色中流连,倒也乐在其中。
一个人难免也会无聊,黄山特别棒的一点就是,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很容易搭上话,每天都会在路上碰到新朋友,一路作伴,爬山带来的疲惫消失殆尽。尤其在经历第一天的晴天,第二日的阴天,到第三日的雨天时,在爬往光明顶的路上,碰到一个独自出游的女生和一对夫妻,他们非常累想要放弃,我便走过去聊了几句,给了些鼓励,约着一起爬。三个多小时过去,我们坐着索道下山,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当时他们已临放弃边缘,最后却坚持下来。然后,我们四个人开开心心吃了顿饭,满怀感恩。
一路遇见的每个人都觉得我对黄山很熟悉,其实我也只是简单看看攻略,更多的是在行程中体验和摸索,因为在同一家酒店订了两晚住宿,便不得不来来回回的折腾,也因此收获更多[黄山经验]。还有就是,在狮林酒店遇到许多摄影家协会的大叔,他们常年来黄山蹲点,和他们聊着也就知道了很多黄山的妙处,自然就在心中铺陈开一幅图画。

站在群峰顶,看对面的山峦连绵,都是那么立体

站在光明顶,在薄雾中迷醉

上始信峰时所拍,也是一处景点

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黄山各有其妙处,冬日虽冷,却又因此少了游客,多了些许寂寥,亦因着白白的一层雪,显出了熙熙攘攘我自独行的况味。

所以,还等什么,上路吧!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10 20:22

2016-02-10 20:55

引用 不二张不二 的图片:

2016-02-10 22:0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随时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11 09:47

引用 王阿胖 发表于 2016-02-11 09:47:15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随时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王阿胖:羡慕纵横世界的您

2016-02-11 09:47

2016-02-11 14:57

攻略非常详细,就是片子太少了。

2016-02-11 16:2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11 16:29:3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哈,主要就是想写点实用信息。

2016-02-11 16:34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15 18:51

引用 无情的加肥猫 发表于 2016-02-15 18:51:21 的回复:

回复无情的加肥猫:入门级单反,无后期

2016-02-16 16:28

楼主是个有心人

我这两年一直关注黄山,想去拍拍雪景,正好看到如此详尽的攻略,谢谢!

2017-01-27 01:17

引用 铜管 发表于 2017-01-27 01:17:46 的回复:

楼主是个有心人

回复铜管:谢谢,值得一去。平安

2017-01-29 16:39

非常感谢!寒假结束前打算独行一次!祝新年快乐!

2017-02-02 00:38

引用 Cola Vei 发表于 2017-02-02 00:38:50 的回复:

回复Cola Vei:注意安全,最近下雪,一定很美

2017-02-02 10:46

引用 不二张不二 发表于 2017-02-02 10:46:57 的回复:

注意安全,最近下雪,一定很美

回复不二张不二:黄山归来,不虚此行!很感谢你的游记和攻略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