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开一座古镇的门

2016-02-10 20:04 1535/11
  • 出发时间/2016-02-08

陪伴

“我慢慢地、慢慢地体会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相互间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而你就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们逐渐消失在小路尽头的地方,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终有一天我们会和爱的人擦身而过,只愿时光慢点走,让我们多一点时间好好陪伴家人。

盐官,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因盐而得名,也因钱江潮而出名,中国唯一的潮乡。它没有西塘乌镇有名气,也没有西塘乌镇那么商业化,却是一座慢生活气息十足的古城。

交通

带着爸妈过节去。杭州自驾至盐官古镇,由杭浦高速(G92北线)从盐官出口下,向南0.6公里即至景区,或由沪杭高速(G60)从长安出口下,上01省道(S101)转观潮大道(X709)到景区;车程约1小时。

开元初印象

2016大年初一,我们早早出发,高速一路畅通,免过路费(春节福利)。驱车1小时左右顺利抵达盐官古城,提前预购了开元度假酒店春节套餐,(包含观堂苑庭院大床/大床房1晚,自助早餐2份,景区手绘地图1份,景区联票2张,免费使用自行车2小时、健身房及WIFI)。
      青砖白墙勾勒出江南印象,走进开元,酒店由盐官旧时官宅和大户人家的建筑风格,三进一回廊的形式,让我们仿佛穿越时光,回到千年前。步入房间,木质家具,墙上古字画,几盏手制灯,各种中式元素点缀期间,很好的应和了古镇静谧的氛围。

宰相府第风情街

宰相府第风情街位于盐官小东门直街,是一条以清代宰相府第“陈阁老宅”为主景的千年古街。这条古街由东向西,全长600米,分布着陈阁老宅、杨兵部宅、郑晓沧故居、城隍庙、五土庙等主要人文景观,还有不少旧时民居和商铺,文物古迹荟萃,至今风韵犹存。2002年海宁市邀请了有关专家对这条古街的保护与开发进行了规划设计,将它改造成以明清古街古巷为特征,以清代宰相府第、传统商业和民居文化为内涵,集旅游、购物和娱乐为一体的步行街区。

陈阁老宅

陈阁老宅,即清代太子太傅、文渊阁大学士、礼部尚书转工部尚书陈元龙故宅。
       这座当年的宰相府第,现尚存正路轿厅、东偏房祠堂、寝楼、双清草堂和筠香馆。其他“百桌厅"、“爱日堂"等主要建筑均已毁废。尚存占地面积47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轿厅是老宅的大门,走进大门内所见的建筑,皆倒置为南向。东面第一进是陈氏家族祭祖的祠堂,其南面有三间楼,是陈家下人的寝楼,寝楼前划有高墙如屏,今墙圮未复,可见小厅三间,安澜园废后,园内有“筠香馆"匾曾移置此厅,故今以筠香称之。院子里有一棵六百多年的古罗汉松,高大粗壮,四季长青。

皮影戏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其流行范围极为广泛,并因各地所演的声腔不同而形成多种多样的皮影戏。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古镇美食

来盐官古镇就要尝尝当地特色美食,本人比较喜欢小吃类,量小可以多品尝几种
       松花糕,在两层非常薄的糯米面中间夹着一层同样薄的玫瑰豆沙馅儿,然后在外边扑上松花粉,闻上去有种清淡的香味,入口却是微微地甘苦,和甜甜的玫瑰豆馅儿一起吃,简直就是口齿留香

“李卫眼睛糕”又称堰兢糕,也叫方糕。糕甜、味美。
  相关传说:据说传雍正亲信李卫奉旨督建盐官海塘,一日,海潮忽急,修建两个多月的海塘,竟被冲垮一半以上。李卫心急,调查发现:筑海塘实在太费力气,筑塘官兵中午按一般的军粮供应伙食,到了下午就没有力气干活。 后来李卫到盐官一家茶馆用餐,老板向他推荐了茶馆特制的眼睛糕。两块眼睛糕下肚,李卫吃得很饱。于是,李卫就将“眼睛糕”改名为“堰兢糕”,每天送往海塘给大家。大家都明白了李卫的良苦用心,官兵们从此兢兢业业,努力修好了每一段海塘。后人为纪念李卫,把眼睛糕称为“李卫眼睛糕”。

宴球是海宁一道美味名菜,它主要原料之一是鱼,有白鲢、花鲢、草鱼三种,以选用3斤以上的白鲢鱼最佳,鱼肉细嫩活泛。另一主要原料是肉,肉要用肥,选料讲究。宴球可分“落汤宴球”和“刺毛宴球”两种,是主人给宾客的一道见面礼,宴球是圆的,蕴含了“大团圆”的含意。

海宁缸肉:肉用缸煮,这是一奇;肉鲜无比,这是二特。古人有云:“色同琥珀,入口则消,含浆膏润,特异凡常。”其实缸肉的美味不是文字能表达的,要知其味,只有亲自品尝才是。

古镇的朱万昌糕点店是出了名的,他那精良的制作更是特色鲜明,名副其实。仲冬初春有松软油亮的鸡蛋糕、薄脆半透明的交切片和软糯适度的蜜糖糕。鸡蛋糕嵌蜜糖糕更是有口皆碑, 名闻于浙北一带的海宁盐官朱万昌糕饼店,创建于1916年。八十多年来,以其特色的糕饼而久负盛名。因此,昔有“南有朱万昌(盐官),北有天益兴(硖石)”之说,而天益兴因体制转换不复存在,朱万昌仍以精制糕饼应市。 没有吃尽兴的小伙伴们可以带些糕点回去,与家人分享。

太阳一边落下,一边变换着颜色,好像要把自已炫丽的色彩最后展示给我们看。

古镇灯会

与白天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热闹不同,入夜后的街道恢复了它的宁静,灯笼点缀着街道、水面,这才感觉有了江南水乡的味道。

回府吧洗洗睡喽!明天还有更精彩的节目等着我们呢!

花居雅舍

在府里用过早膳后就出门了一路和爸妈说着话,不知不觉地走到了这“花居雅舍” ,就是古代的青楼妓院。这大清早的逛这合适吗?呵呵呵,你可别想多喽
      它是一幢很别致的建筑,远远望去,粉墙很高,却没有一扇窗户,走近高墙,步入一扇幽黑的小门,“花居雅舍”四个字顿时扑入眼帘。多么好听的名字! “花居”——告诉人们这里面曾经住过许多如花似玉的女子;“雅舍”——似乎有些附庸风雅。它是一幢东、南、西、北基本上连缀一体的木质结构两层楼房,楼上楼下各两个厢房分别展示青楼与音乐、与文学、与名士、与历史的各种复杂关系,底楼和二楼的大厅则设想了青楼作为当年的公共娱乐场所的情景;后一进为“红粉”区块,主要展示青楼女子的生活场景。
      青楼的大厅,宽敞豪华,桌椅精致,陈设素雅。这里是接客的地方,也是青楼女子与意中情人倾心相诉的地方,厅堂里还有供青楼女子演技的筝、笙、琴、琵琶。
      黄晓明版的《鹿鼎记》在这里取景,引起不小“轰动”。
      青楼犹在,风流早被雨打风吹去。一座青楼,一部历史,一种文化。

海神庙

海神庙不是寺庙更不是私家园林,而称为“庙宫”,为中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公元1730年,距今已有274年历史,是一座专门祭祀“浙海之神”的宫殿式建筑。在中国南方,皇家式样建筑一般是不允许建造的,但是在盐官,却破例由中国清朝雍正皇帝下旨、由国家拨款、政府要员监督,建造了这么一个规模庞大的建筑群。海神庙原占地四十亩,约合公顷,在遭到了数次战乱后,现存面积约占原来的1/3。它的建造十分考究:选取优质汉白玉等建材来构建重要部位,殿宇内的绘画也是仿照中国皇室专用的传统图案来绘制的。总之,整个建筑群特别突显了中国建筑中最讲究的雕刻技艺与文化内涵,有一种神圣的寓意在其中。

观潮胜地公园

从古镇步行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观潮胜地公园,你可能只知道八月十八的海宁钱塘江大潮,可事实上在盐官每天都可以观潮,月月有大潮。寻问当地人说今天中午十二点四十分左右就可观潮,我们逛完公园就早早在观潮台上静静等候着它的到来。

“来了来了”有人喊到,人群就随着潮水方向涌去,远远就看见一条横卧江面的白线,渐渐地由细变粗向我们飞奔而来。人们也随着潮水地到来而欢呼雀跃,“祝大家跟这大潮一样财源滚滚”边上的一位女士大声说到,多美好的祝愿啊!

盐官古镇的二天一晚短途游在家人地欢声笑语中接近尾声,新的一年祝福爸妈身体健康,期待下一次的家庭游。

好文好图,值得收藏。

2016-02-10 23:01

引用 冰冰 的图片:

2016-02-13 00:5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13 10:25

引用 冰冰 的图片:

12顶!!

2016-02-13 22:09

引用 射日 发表于 2016-02-13 22:09:11 的回复:

回复射日:谢谢

2016-02-14 14:3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15 11:51

2016-02-15 21:28

谢谢

2016-02-19 18:26

值得短途游,吃饭的话不要选择在古镇里吃,观潮公园对面有几家店也是不错的选择。

2016-02-19 18:27

本人作为一枚伟大的海宁人民,我觉得海宁旅游局应该给楼主发红包。

2016-03-10 09:16

引用 陈恨恨 发表于 2016-03-10 09:16:05 的回复:

回复陈恨恨:呵呵,谢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