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游记(听半个岛民说道说道)未完待续。。。

• 出发时间/2016-01-24

2014年春 因为几张照片看上这片海
2014年夏
2015年夏
2016年冬 三年三次上岛,便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这个岛和这片海
— 你还没腻吗
— 怎么会,大海每天会一样吗
— 你是不是偷偷在涠洲岛上修了客栈
— 哈哈哈,我只是个游客啦

2014年夏
— 放假好想去哪玩玩呀
— 我也想去玩,之前看了涠洲岛的图片,感觉不错,要不去那
— 行呀,那就涠洲岛

2015年夏
— 幺儿,放假我们去哪耍
— 涠洲岛
— 又去呀
— 去呀,多好耍的
— 那就去嘛,反正去年我去的时候也遇到台风了,海鲜都没吃够

2016年冬
— 都7年的朋友了,我们也来个毕业旅行吧
— 好呀,去哪
— 涠洲岛
— 行呀,就涠洲岛了,正好你熟,你带路
— 没问题,走吧

关于行程

四川人,成都出发,三年,三种行程

2014年夏(来回火车)   个人花费2200
day1  晚上K139次火车向南宁出发 住火车
day2  火车上大眼瞪小眼的度过一天 住火车
day3  早上六点到达南宁,乘坐动车前往北海,下午坐船上岛 住涠洲岛
day4  参观鳄鱼山公园,滴水丹屏 住涠洲岛
day5  看日出,五彩滩,教堂 住涠洲岛
day6  收拾行李,买特产,下午坐船返回北海,晚上去老街 住北海
day7  早上坐动车先到南宁再乘火车回家 住火车
day8  火车火车况次~况次~
具体的在这里 我要做星星岛岛民 http://www.mafengwo.cn/i/3153272.html

第一次上岛,我认识了阿聪,庞仔,毛阿姨一家,认识了四个江西的小伙伴,早晨5点起床看日出,躺在院子里看星星,去打鱼去赶海。第一次喝到螃蟹粥,分享打渔回来的喜悦。

2015年夏(飞机去火车回)   个人花费3400
day1  早晨8点的航班飞南宁,2个半小时机场大巴到北海,下午上岛 住涠洲岛
day2  鳄鱼山公园,滴水丹屏,教堂 住涠洲岛
day3  石螺口,五彩滩捡生蚝,抓螃蟹 住涠洲岛
day4  骑着小摩托环岛游 住涠洲岛
day5  走完整个小岛 住涠洲岛
day6  中午下岛,侨港吃小吃 住北海
day7  老街,冠头岭,北海的一天 住北海
day8  动车到南宁中山路上逛吃逛吃住南宁
day9 火车回家 住火车

第二次上岛,刚好遇到了阿聪庞仔的新客栈装修。我和妈妈骑着小摩托逛遍了整个小岛,每天下午四点准时回客栈换泳衣去海边冲浪,回到家总有毛阿姨做好的一桌香喷喷的饭菜。我们趁着退潮去赶海,捡生蚝,抓螃蟹。第一次坐了摩托艇,还记得喝了好多口海水,真咸。还有湾背的牛腩粉。

2016年冬(飞机去火车回)   个人花费2800
day1  晚上8点航班飞桂林与小伙伴会合,包车到阳朔 住阳朔
day2  兴坪古镇,老寨山 住阳朔
day3  骑行十里画廊,下午返回桂林,晚上搭乘卧铺汽车到北海 住汽车
day4  到达北海,乘船上岛,贝壳沙滩,蓝桥 住涠洲岛
day5  下雨,在客栈diy,玩游戏 住涠洲岛
day6  教堂,鳄鱼山公园 住涠洲岛
day7  五彩滩,石螺口 住涠洲岛
day8  吃完大餐打包行李下岛去北海,侨港吃美食 住北海
day9 逛老街,玩银滩,晚上动车去南宁 住南宁
day10 坐火车回家,三人大眼瞪小眼 住火车

第三次上岛是冬天,冬天的涠洲岛没有四川湿漉漉的寒冷。这一次认识了老龚(gong),四川爽朗的四川女孩。第一次尝到阿聪大厨的好手艺,第一次步行小岛,第一次客栈的小狗陪着我们玩了一整天。

我和涠洲岛的故事,未完待续。。。

关于涠洲岛旅游的几点小贴士

1、制定出行计划的步骤:确定并购买往返车票(注意时间,考虑到正晚点情况)→ 制定大概行程(注意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把景点分区域游览)→ 订酒店,以及确定城市之间,景点之间的交通方式 → 收拾行李,祝您旅途愉快
2、选择飞机出行:a.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机场有到北海的大巴,可以在某宝上预订,全程大概2个半小时到3小时,全程高速。还可以在机场坐大巴到南宁火车站,坐动车到北海,全程1个半小时(买动车票和坐大巴时分清南宁站和南宁东站)。
b.北海福成机场。坐大巴前往北海市区再前往国际客运港。
c.桂林两江国际机场。机场很小很小,晚上也有前往桂林市区的大巴。也可以包车直接前往阳朔
选择火车出行:请自行前往12306查询。注意南宁有两个火车站,南宁南宁东,车票上会明确标明。

3、涠洲岛船票:a.某宝上很多家可以帮忙购买,手续费5—20元不等。
b.官方指定购买网址 http://www.laiu8.cn/User/Default.aspx
c.岛上蓬莱酒店和南湾都有代售点(没有手续费), 可以上岛后再买返回船票,但上岛船票一定要提前购买。
有时提前一天发售,有时又三天,旅游高峰又七天,天天都电脑前关注着吧。由于开往涠洲岛的轮船航行可能会受到天气等条件的制约,所以最好微信关注一个关于涠洲岛船票的公众号,每天关注航班信息。
船票有不同的价钱,自然就有大小船,船舱不同之分。

个人建议,至少一趟选择高速快船(大)180元的A舱。A舱活动空间比B舱大,更吸引人的是两侧的观光通道,可以感受到轮船在茫茫大海中行驶的那种感觉。高速快船(大)也是所有轮船中最平稳的船。

4、海上天气多变,所以在制定旅行计划时最好有个B方案。北海桂林防城港东兴都是不错的选择。

5、在岛上,我觉得最合适的安排是最少三天。如果想更深入了解这个小岛,体验渔民生活,吃海鲜吃到发腻,十天半个月也不够。来回船费300+,再加上上岛费115(学生票60),一共是415人民币。我最不赞成的是到岛上一日游,包一辆小三轮,走马观花看看景点,在网上最热的小餐馆尝尝海味,回家后给朋友的建议就是别去涠洲岛,简直是坑人的地方,景点没几个又不吸引人,海鲜还卖得特别贵分量有小。我也不仅一次在北海坐车时司机不推荐我去涠洲岛,司机也是从以前搭载的游客口中听说了关于涠洲岛的这些差评。
最少三天的行程如何安排?早上睡个小懒觉,在客栈吃个简单早饭,租辆电瓶车带上地图去玩景点,中午在当地小店里尝尝涠洲岛美食,猪脚粉,牛腩粉,海鲜炒粉(想想就流口水),吃饱肚子继续出发游玩景点,一天大概两个景点,然后去菜市买海鲜,拎回去给客栈大厨加工,大厨在忙活的同时你就就换上泳衣去海边冲浪,游泳,坐摩托艇。要是怕晒黑,早上可以早点出门游玩,中午太阳最烈的时候躺在客栈院子的吊床上,喝茶午觉聊天。要是有精力和兴致,更是可以早起看日出,日出具体时间要按照季节来定,前一天一定要在网上做好功夫。

涠洲岛景点大全

地图被手残的我弄坏了,只有借無名客栈的背景墙一用啦

1、火山口(鳄鱼山公园)   五星推荐
4A级景区,是我国最典型的火山机构。因为从远处看整个景区很像一只鳄鱼,也叫鳄鱼山公园。

鳄鱼山公园需要门票进去,但门票不需要另外购买,就是上岛票,所以一定牢记别扔了上岛票。到鳄鱼山景区有大概有一段1.5公里的路程不能有任何其它车辆进入,如果嫌远可以到火山口游客中心乘坐观光车直达景区门口,20元一人包往返。时间充裕可以选择步行进入景区,两旁的三角梅非常吸引眼球。
鳄鱼山公园是沿海修建的,海,火山,木板路结合在一起,大太阳的时候观赏最佳,因为海的颜色会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太阳下的海,感觉每一米隔着的颜色都不一样,由浅到深。大雾大气下的海,则给人一种被笼罩的感觉,那种磅礴感,根本无法用相机来记载。鳄鱼山公园水质一流,我认为是潜水的最佳地点。
鳄鱼山公园景区内全程步行,用心游玩大约花费2个半小时,避免在正午参观,因为木板路上没有遮阳的地方。

2、五彩滩   五星推荐
三大玩点:日出 赶海 五彩的岩石
先说日出吧,五彩滩是岛上公认的日出最佳观赏地。赶海,也就是退潮时抓螃蟹,捡生蚝,不过赶海一定一定要弄清楚潮汐时间。五彩滩的岩石壁的缝隙里会躲着许多螃蟹,带上工具去和螃蟹来一场大战吧。至于五彩的岩石,就是取名的原因啦,五彩滩的岩石在阳光的照耀下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是拍照必备景点。

3、贝壳沙滩(靠蓝桥)   四星推荐
人少,沙细,海水质量超高。强烈推荐在这里游泳,沙滩不会有太多的石头硌脚,只是时不时有块小珊瑚,不像其它海滩全是珊瑚贝壳硌死脚了,海底还有无数的石头埋伏着。而且感觉浪花没有其它地方的大,比较平稳。再加上人少,自然就垃圾少,不会拥挤。蓝桥也就是中石化码头,是海钓的最佳地点,但岛上目前管理比较严格,是不允许上去的。

4、南湾街   四星推荐
南湾街 — 海鲜市场、蔬菜市场、各种杂货店(背后是卖猪肉的)、人气小店、酒吧、沙滩 — 好长的一条街。
骑电瓶车去南湾街一定要注意,别从湾背直接下去,那个坡太陡了,很危险,在主标志广场往下骑行专门有条路到南湾,而且风景超赞!海鲜最好下午四五点去市场买,有岛民打上来的最新鲜的海鲜。各种网上的人气小店也聚集在这条街,比如那啥的糖水,第一次去的时候喝过,一碗糖水当时7块,用料又少,后来在那种街边小摊饮铺上的糖水才2到3块,也是一样的味道。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创意店,就是涠洲岛创新创意力量的聚集地。这里也是酒吧一条街。每家小店走出门就是海,海边停靠着各种各样的渔船,海的那边是猪仔岭和鳄鱼山公园。海边的公路上彩色的护栏,和小时候脑海中的海边公路一模一样。

5、石螺口景区   三星推荐
看日落最佳地,是浪最大最急的地方,是最受游客喜欢的游泳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因为浪大刺激吧。这片海上有很多游乐设施,遮阳躺椅、摩托艇、沙滩车,还有各种各样美味的海鲜烧烤,相比之下,这片海热闹有人气得多,贝壳沙滩显得有几分安静和冷清。

6、天主教堂(圣堂景区)   三星推荐
因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浓郁的宗教文化色彩而获得游客的青睐,运气好还能碰上唱诗班。教堂外有很多当地小吃卖,我觉得是岛上香蕉卖得最便宜的地方。附近还有一个小型农贸市场。

7、滴水丹屏   二星推荐
额...反正目前没发现她的美。sorry sorry sorry。。。(自己脑补

出行方式:
电瓶车  80元/天  路线自由,随心所欲。小岛上的路平稳,没有大坡大坎(除了南湾市场的那个斜坡),适合电瓶车骑行,每个景点外都有私人看放保管点,不计时,收取费用1到3元不等。但初学者不会者慎选呀!
火三轮   120元左右/天
面包车(6、7座)   200元左右/天
旅游观光车(11座)   240元左右/天
以上价格均为包车一天的价格,路线可以自己制定,也可以根据司机的建议。司机负责游客景点与景点之间的接送。好处在于可以遮阳,至少路上不会被阳光暴晒。适合出行人数多的家庭和团体。
步行   慎重选择!岛上有些景点与景点间相距较远,不太适合步行。也不适合一天内想游完所有景点的游客。

涠洲岛美食推荐

1、当当当...排第一的必须是海鲜了。皮皮虾、兰花蟹、扇贝、生蚝...涠洲岛上的海鲜品种,只有你没见过的,没有这没有的,海鲜肉肥且鲜美。清真还是爆炒,就要看个人口味和客栈大厨的手艺了。这要多啰嗦一句,住客栈时最好问清楚能不能海鲜加工,不然吃饭会成很大的麻烦。以下配图出自于無名客栈阿聪大厨

2、香蕉猪
据说岛上物资缺乏,猪饲料运上岛运费昂贵,岛民用饲料喂猪成本高,便用香蕉代替饲料。这样的猪肉香而不腻,炒回锅肉一级棒

3、湾背汤粉
桂林桂林米粉,南宁有螺狮米粉,涠洲岛也有自己的米粉。据楼主的口味,岛上湾背的汤粉最好吃,汤鲜肉足,性价比高!15元猪脚粉超级大块猪脚,猪脚也不是普通的卤猪脚,皮有点炸过的感觉,一点也不腻。强烈推荐猪脚粉和牛腩粉,还有海鲜炒粉也很不错。

4、香蕉
岛上的香蕉都是成熟以后才被摘下的,不像我们这的香蕉还没熟就被摘下,等运输到目的地后再被催熟的,所以有一股脚丫子臭味。岛上香蕉不称重卖,以把为单位来出售,一般几块钱可以买一大把,而且一年四季都能买到。岛上香蕉林很多,但请游客不要去偷偷采摘,好歹也是岛民辛苦劳动的成果。木瓜也很甜很便宜。

5、烤鱿鱼
特别说一下烤鱿鱼,25元一整只!!!粗暴简单直接上图

6、糖水
夏天游玩解暑的好饮品,绿豆沙、西米露、银耳汤...

北海景点大全

北海景点太多,楼主小短腿一枚,直到现在也没游完,因此只能推荐推荐去过的景点。

1、银滩
4A级旅游景区。海滩的沙子细腻且白,硌脚的石子少。是设施比较完善的游泳点,建有更衣室、储藏室及一系列相关设施。游泳区域有专业的救生员。

2、侨港
算不上景区,但值得一去,北海平价美食聚集地。

3、北海老街
珠海路是一条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街。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是东西方文化碰撞的一个美丽的结晶。如今街上出现了许多有创意有特色的小店,咖啡店、饰品店、小吃店,以及许多网上有人气的美食店也聚集在这条街上。在这条街上,看建筑,吃美食。

4、冠头岭公园
冠头岭位于北海市西尽端,离市区较远,8公里左右,有公交车直达景区。楼主在阴天的时候去过一次,感受不大好。天气阴暗,但又暗不出涠洲岛的大气磅礴。或许天气好会美许多。

出行方式:
公交车   2元/人   有通往各大景点的公交车,但需要提前在网上做好功课。路上花费的时间多。
租车包车   需要提前至少一天向出租车师傅预订,价格在100多左右。北海自然景区分布较广,像红树林、冠头岭等景区都在郊区,包车比较方便。这里推荐下北海租车郑师傅,从不乱收价,电话私信~

北海美食推荐

1、二十四栋糖水   侨港内
价格在7块左右,性价比超级高,用料十分足。推荐板栗桂圆、芋头西米露

2、梁记叉烧包   侨港内(水果摊位对面)
包子皮薄,馅微甜,肥瘦均分且不腻。

3、烤扇贝、烤生蚝
25元至30元一打十二个。

4、越南特色小吃   侨港内
炸春卷、卷粉、虾卷,太多了,楼主脑容量有限记不全了,反正都很好吃。

5、虾饼   老街
老街内卖虾饼的店数目惊人,但楼主的嘴巴还没吃出每一家有什么不一样。一般卖虾饼就有墨鱼丸,个人觉得墨鱼丸比虾饼好吃。还有炸红薯也很好吃。

6、榴莲糕   老街
强烈推荐!!!榴莲味足,奶油配上蛋糕也不腻,第一口嘴巴碰上冰皮有吃冰淇淋的感觉。

额...见谅见谅,咬得太没美感了

客栈榜单

以下客栈全是楼主亲身经历过的,客观感受,没有批评讽刺之义,不喜者请跳过
客栈排名顺序不分先后

涠洲岛住宿
無名客栈  http://www.mafengwo.cn/hotel/9589005.html
位于涠洲岛后背塘村9号,在彩色公路旁,五分钟步行到蓝桥。目前后背塘村的客栈不像其它村子里的那么密集,紧挨着的贝壳沙滩也是安静的好地方,不用人挤人,一个人承包下大海,静静地数它的颜色。客栈的经营管理者是三个各有特色的青年。阿聪:90后,个性开朗,话唠,涠洲岛名媛,一年四季拖鞋不离脚。做得一手好菜,无论是海里游的还是地上走的,没有他做得不美味的。要是运气好,还能遇上阿聪的独家秘诀烧烤。正宗岛民,出海打渔海钓浮潜潜水,样样精通,总的来说,有事就找阿聪。庞仔:绝对是良心导游,每次都推荐涠洲岛上最好玩最有趣的路线。是个内心戏丰富的文艺小青年,他的日子,有酒有肉有故事。老龚(gong):成都妹子,第一次上岛变爱上这个岛,在感受了生活的跌跌撞撞后回到岛上,享受这种繁忙中的安逸生活。个性爽朗耿直,待人真诚。他们内心可都是文艺青年,客栈里的各种文艺小摆件基本都是他们亲手做的。
無名客栈给人一种家的感觉,每次回家后都有一桌香喷喷的饭菜等着你。三个老板和你像朋友一样,一起玩桌游,一起看星星吹海风,一起聊日子。装修文艺简洁不奢华轻浮,院子里的秋千吊床为游客提供一个舒适的休息地,三角梅有活力地生长在充满创意的大缸里。
無名客栈还为游客提供diy画板,用沙子、贝壳、颜料创造属于你的画作。后期还会有以物易物的活动在客栈展开。说不定下次去我也能赶上了

楼主自制,不喜勿喷

北海住宿
1、北海四季阳光酒店   http://www.mafengwo.cn/hotel/9320654.html
位于北海市银海区银滩海泰别墅P区,交通特别方便。小区外便是通往市中心的公交车站,离侨港1个公交站,离国际码头2个公交站,打车淡季大概10块左右,旺季会有增加,但目前北海租车都打表计车费。走出小区对面便是银滩。住在银滩附近的酒店好处在于游了泳可以直接回客栈冲淡水,离侨港近吃东西也方便,但坏处是相对于市中心显得淡季有些人烟稀少和冷清。
酒店房间用色简单但让人感觉十分温馨,大而整洁。设施齐全。老板把客人当自己家人一样,很乐意为住客提供帮助。

2、悠然时光别墅庭院客栈
位于北海银海区银滩度假村D区,离银滩海边300米左右。该客栈不提供餐食。老板是说着一口广东普通话的北海人,人相当好。当时我们住在客栈的顶楼,房间特别大而且通风,最有特点的是房间的浴室和卫生间修建在阳台上(但好像仅有一间客房这样)。

3、北海5080驴友之家   http://www.mafengwo.cn/hotel/7378726.html
位于北海市广场西里富贵小区,在市中心的位置,但比较难找。一楼是很大的客厅和厨房,就和家一样,旅舍很多东西都是免费公用的,包括厨房洗衣机什么的。住市中心的好处在于热闹,买东西吃东西也方便,交通便利。缺点在于去海边,游泳不太方便,离侨港银滩远。

南宁住宿
1、南宁雅斯特酒店   http://www.mafengwo.cn/hotel/97199.html
离火车站近,离中山街比较远。酒店环境设施都中规中矩,没有什么好特别评价的,还算满意。酒店装修走深沉路线,用色较灰暗不活跃。

2、南宁青芒果青年旅舍   http://www.mafengwo.cn/hotel/9575338.html
位于南宁火车站背后,一套房子四个房间,若是作为转火车一晚的歇脚地,该客栈还是不错的选择。毕竟是省会城市,相对其他城市显得性价比不够高。小区出门对面便是快餐店和小吃店,但最大的好处还是离火车站近!

阳朔住宿
阳朔十三妖国际青年旅舍   http://www.mafengwo.cn/hotel/7869119.html
离西街500m,是我见过装修最有特点的客栈。大厅随处都是充满京味随性的小装饰,层与层间连接的楼梯也不是单调的白色,每一层的楼梯都有自己不同的主题。楼顶有个小花园和吧台,夏天的时候供住客在这烧烤娱乐休息。客栈每天都提供给住客拼餐,啤酒鱼、柠檬鸭、田螺,全是广西地方美味。运气好还能遇上BBQ拼餐。客栈有一条叫甩甩的超大型金毛,高智商大脑袋。老板很重视客栈氛围,想给每个住客家的感觉。客栈内还设有洗衣机、棋牌室、桌游、厨房,反正,超级大,路痴极有迷路的可能。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12 19:32

引用 星星岛岛民 的图片:

漂亮大片

2016-02-13 07:44

引用 早春新柳 发表于 2016-02-12 19:32:03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早春新柳:我觉得最好的时间是4、5月和11月,那时候机票便宜,游客少,温度也很合适

2016-02-14 21:30

好的很

2016-02-14 22:16

漂亮

2016-02-14 22:56

继续加油,火火最棒了👻 💪 💪

2016-02-14 23:0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13 07:44:15 的回复:

漂亮大片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捕捉到旅途中细节,人人都能拍大片

2016-02-14 23:1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15 09:51

引用 kucaca 发表于 2016-02-15 09:51:28 的回复:

回复kucaca:谢谢

2016-02-15 20:34

据说去上岛有种出海的感觉

2016-02-16 23:21

霞霞最棒,我们最爱大白兔,女神 我们是你永远都小粉丝

2016-02-16 23:3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16 23:33:3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哈,小霞的小粉丝都追到我的游记里来啦,谢谢你们哦,连我都为小霞感觉到有你们的幸福啦

2016-02-16 23:41

引用 菜鸟兔 发表于 2016-02-16 23:21:00 的回复:

据说去上岛有种出海的感觉

回复菜鸟兔:可能是因为涠洲岛四面环海,大多数客栈也在临近海边的地方修建,所以在岛上能有一大片时间和大海玩耍,游泳打鱼赶海,都很有意思

2016-02-16 23:4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14 23:03:35 的回复:

继续加油,火火最棒了👻 💪 💪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02-16 23:43

引用 庞仔 发表于 2016-02-14 22:56:5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庞仔:谢谢无名老板能赏脸点评呀😊

2016-02-16 23:45

引用 畅饮敌敌畏w 发表于 2016-02-14 22:16:14 的回复:

好的很

回复畅饮敌敌畏w:谢谢这位来自重庆的朋友

2016-02-16 23:4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2 01:03

引用 shanshanmak 发表于 2016-02-22 01:03:11 的回复:

回复shanshanmak:祝旅途愉快😘

2016-02-22 16:07

下次有钱就去

2016-02-23 22:04

引用 畅饮敌敌畏w 发表于 2016-02-23 22:04: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