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一弯浅浅的海峡,看看岁月里的台湾

• 出发时间/2014-06-19

这篇游记酝酿了一年多的时间,没有了刚回来时的清晰记忆和兴奋之感,在提笔之时,却在时间中沉淀出了最精华、最触动的旅行记忆。不是观光团看过的喧嚣的故宫,不是存在于照片中的101大厦,而是阿么带着一口台腔的“两个妹妹不会骑机车哟,我来接他们”,是伴着太平洋的海风,在寥落的草原上,那小羊留下的笑声。

万事开头 ,证件在手

言归正传,我和同事两个人,从北京出发。时间是2014年的6月底,提前在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网上预约,办了台湾通行证,就是那个小紫色的本本,加上一次签注(自由行 G签),一共五十块钱,时间大概也是7个工作日,10天左右,这个大家可以提前办理,签注的有效期是半年,只要在这段时间能出去就可以啦,不用提前太久,因为这个事件是自己可以把握的。
        北京出发的亲们可以直接戳这个网址:(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网上预约的网址)
        拿到这个小本,接下来就准备入台证啦。这个是台湾方面发给你的,前面我们公安局机关办的代表允许我们出去,这个入台证代表他们允许我们出去。事先在爱旅行上买的入台证办理,网址就是这个:http://visa.ilvxing.com/deal_visa/1071    具体要求里面都写的很清楚。因为台湾方面每天只有5000个名额,所以如果遇到旺季,排队的人多,时间就会变慢,这个入台证的有效期是3个月,大家基本上提前一个月左右办还是挺保险的,既不用担心拿不到手,也不用担心提前太久。
       关于资料的准备,其他的很好准备,有关财力证明这一点单独说明一下,要求写的很清楚,三点中任意符合一点就可以。
       1、 年薪人民币13万以上的收入证明扫描件。此证明需具备: 带有公司抬头、单位名称、地址电话的公司抬头纸开具;(详见模板)
       2、本人5万元以上的存款冻结证明原件扫描件。此证明要求如下:
       1) 存款证明会有一段冻结时间,该时间必须超过旅游日期。例:旅游日期9/15~9/23,则冻结时间至少要到9月24日,若旅游日期为9/20~10/3冻结到9月24日则是不行的,请注意!
      2)不可以是任何形式的理财产品的存款冻结证明;需有证明开具的日期及银行红章;
      3)请在办理入台证前最少1个月开始冻结。
      3、银行核发的信用卡金卡或白金卡、无限卡(必须有英文字样GOLD/PLATINUM,如果没有GOLD/PLATINUM字样需要去银行开具相关证明)原件正反面彩色扫描件,信用卡英文名必须与本人姓名相符,否则视为无效(注意不接受理财金卡,为了您的用卡安全请将反面的三位消费码遮住)。
      其实台湾的这个入台证还是挺容易的,下来了也只是一张纸,自己找一个好一点的打印机打出来就可以啦。

买张说走就走的特价机票

在港龙提前看到了在香港转机的特价机票,往返居然只要1380!感觉太划算了,就赶紧和朋友定下了,这个时候是4月份,离我们出发还有两个月。大家也可以在这个时间留意一下机票!
       北京台北,经停香港,然而停留时间只有一个小时,香港机场恰好只够走的时间,非常紧凑,并没有浪费时间。买了机票之后注意到转机时间是不是有点少啊,害怕赶不上后半段行程,后来才知道港龙和国泰是一家,很多行程都是这样安排的,下了前一程的航班,出了飞机就有人在机场内给你指路,告诉你乘坐下一班航班怎么走。特别的人性,经验也告诉我们一个小时刚好,还可以逛一下免税店。而且1400的机票,居然在回程还提供哈根达斯!
       截一下当时的航班信息给大家参考,时间都很好!

住个有情调的酒店

在机票上省掉了一大笔钱,我们两个小妞有比较在乎酒店,出门在外酒店一定要住得好。就认真地挑选了民宿和酒店。此次一共住了四家店,高雄一家、垦丁两家、台北一家。

高雄:(一晚)綠光水畔-南屏1館
    在民宿EZ订这个网站订的。(http://travel.ezding.com.tw/pages/search/home_stay_search.php?areaId=13)
    定完以后发现这家店是有自己的官网的,也提供给大家,有很多家分店,每一个房间的装修都特别有味道。很喜欢。(http://www.greenlighthouse.com.tw/rooms.php?s=32)
    我们定的聖托里尼2人房,在南平一馆,离夜市很近,地铁出来走一段,需要说明的是,这家店门脸特别的小,走到附近的门牌号,找个小巷子进去才是这里,很容易找不到!上楼并没有电梯,还好我们两个女汉子,行李也不沉,到了5楼。哭!
    当然真的很喜欢房间的风格,玻璃的天花板,可以看星星!

垦丁:(两晚)分别是洋老院和国境之南(南湾店)
    洋老院民宿在埔顶,这个地方是个高地,基本接近台湾的最南边了,沿着繁华的垦丁大街一路往南,然后在一个小的路口,沿着大大的陡坡开车上去,就是一片视野开阔的草原,能眺望到大海和远处的鹅銮鼻灯塔。
    也是在EZ上订的,4:05 海景二人房,这里的房间都是以时间命名的。我们定了室内有个小露天浴池的房间,台币4400,价格大约人民币900左右。环境没的说,但是如果没有机车和汽车的话,交通比较麻烦。我们打车花了很多钱。

路边的花儿都美美的

早餐也是情调满满的

垦丁第二晚——国境之南(南湾分馆)也是有官网的(http://www.southborderhotel.com/)
这家酒店预定是邮件订的,完后支付宝付了定金,到店付了另一半。
真的特别赞。有一家老店就在埔顶,我们住的洋老院隔壁,但是刚好赶上这家新店刚开业,被照片吸引的不行了,就折腾了一次。带着行李打车到了这里。
房型每一间都不一样,特别想都睡一遍。定了“已经够” 新台币4000.

台北酒店(4晚)——爱悦酒店
位置很好,西门町商圈,出门逛街很方便。用品全是欧舒丹的,马桶带加热座圈的,很像日本的酒店。在艺龙网上订的,4晚一共人民币2400不到。

旅途就这样开始啦

第一天  北京——香港——台北——高雄
旅途的一天,下午两点终于到台北桃园机场,出机场在大厅用华夏银行卡取了些台币,每天一笔免手续费的,汇率很合适。然后在隔壁办了电话卡,8天的套餐,大哥大、中华电讯、远传电信基本都差不多,看哪个人少就排队那个啦。都办完这些事情,出门坐上大巴到桃园高铁站,算好时间办了张青年人的青壮卡,取好车票。便利店买些吃的,一路踏上高铁向南。高雄左营站向我们挥手啦!

第二天 最南端的那一片海

第二天   高雄 驳二艺术特区(蜡笔小新展览)——垦丁
       其实高雄本来是一个工业城市,没有太多吸引我们的地方,但是因为前一天经历了飞机、高铁、大巴一整天的奔波,实在是不想再把时间花费在旅途上了,需要休整一下,恰巧我们在台的时候赶上蜡笔小新的展览,作为我们童年的回忆,就决定在高雄休整一晚上,今天上午去看看展览,下午再出发奔向垦丁

珍贵的手稿公开

下午就是奔赴垦丁啦。坐上大巴车,一路居然开始下雨,而且我们在下车的时候雨最大,瞬间就都湿透啦。但是垦丁的雨来的也快去的也快,下车在便利店等了一会儿就停了。
      隆重介绍在垦丁的第一个景点:龙坑自然保护区
      也是托之前蚂蜂窝的福,知道的这个地方。有人说,来了这个地方,肯定其它所有的地方都不算什么了。就是被这句话吸引了,查了它的一些详细资料。这里是一个自然保护区,在台湾具有科研和自然保护等意义,确切的说不是一个旅游的地方,只是为了让我们感受大自然的馈赠,每天限制一定量的游客进入,但是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所以制定了一些措施:
1..需要提前预约,可提前42天预约;这里需要在台湾预定,在大陆需要翻墙,但是也可以通过网站代预约,我就是这样的,把网址发给大家,里面有详细的说明。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06.html
2.每天只允许200人入内;
3.每周二不开放;
4.需先听约15分钟简报,然后再去龙坑。简报就是一个小短片,告诉我们这个地方的一些情况,并且要我们注意保护。听简报的地方并不在景区附近,要骑机车或者开车一段时间,看网上说骑机车要30分钟才能到,这点确实比较麻烦。因为小片虽然有几场,但最晚的好像是下午两点多,看完这个,才能到前台去领预约单,凭借这个预约单,去景区门口,押下自己的证件,换进门的手环,而景区15:30后就不能进入了。
      所以,为了去这个地方,我们真是费尽周折,带着湿淋淋的行李,到了龙坑游客中心(听简报的地方),换了衣服,赶上最后一场简报放映,还好只有几分钟,换了预约单,又打车到景区,司机很多并不知道这个地方,可见有多么小众,最终刚好赶上了三点多的关门时间,得以进入。
       进了景区,一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死一般静寂,两个女生走了大概十分钟,决定如果还没有人就返回去。因为路边是比人高的树木,土路上我们总觉得时不时会冒出动物来,心里一直打鼓。然而,突然视野豁然开朗,大海、火山岩的高低起伏,绵延相伴,顿时震惊了我们,人也渐渐地多了一些。沿途的风景美得醉人,最深处,还有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太平洋的分界处,全景照片可能无法照出它的美丽,伴着海风的心境起伏,壮丽寥落的自然之境让人心中肃然起敬。

最深处的导览牌,这里面朝大海,而且还有不同寻常的地理意义,一眼望到太平洋、巴士海峡、台湾海峡的地方!

龙坑之后的我们,为了见识下真的有肉的满汉全席,伴着夕阳,吃起了台湾的泡面。

第三天 我在垦丁心情晴

第三天   垦丁一日游
      因为在垦丁没有机车,也没有汽车,所以行动起来很不方便,我们只好报名了最经济实惠的拼车一日游 ,还是在自由行网站,链接如下: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441.html
      对于这次的拼车印象真的挺好的,导游是个可爱的台湾大哥,挺厚道的。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端、龙磐公园、出火、猫鼻头、白沙湾、阿嘉的家在一天的时间内都逛到了,还帮我们拍照。

在海边,湛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清脆的波涛,都是这世界赋予我们最好的礼物!

激荡的海浪,澎湃了不平静的心。

关山的日落,是我难以忘记的美,火烧云般的壮烈,直入人心,沁凉的海风,又撩拨了谁。

那伴着欢笑的日落,郎朗的机车少年,也成了路边人最美的风景。

晚餐,在热闹的很垦丁大街夜市解决,台湾的夜市是一大特色,也算是台湾的一种文化了。这里很干净,常年的夜市烟熏火燎,也不会给马路留下油烟和黑漆漆的印记,不管是食客还是摊主,都会把垃圾主动收拾好,第二天白天,这里干净的一尘不染,恢复如初。我想如果真的能做到如此,形成一种正规的文化,我们的夜市和城管或许也会换一种方式了吧。
      当然,夜市留下的除了美食,还有刷新的常识。原来,鸡屁股有“七里香”这么文雅的名字,原来,甜不辣是这样的圆片片豆腐干。

夜深了,在酒店席地而坐,来一罐正宗的台湾啤酒。

第四天 一路向北到台北

第四天  垦丁——高雄——台北
       经过半天大巴加高铁的旅途,就这样又从热带回到了亚热带,回到喧嚣的城市,去看看这座与我们有着特殊情结的城市。
      休整片刻,踏上旅途。台北的地铁四通八达,基本上从现在开始一张悠游卡搞定一切交通。我们地铁到了101,看看夜景,俯瞰这座城市的灯火辉煌,在鼎泰丰一饱口福。这是对这个城市最初的印象。西门町的路边都是带顶棚的,新光三越之间是有天桥的,一切都带有浓重的日本特色,情感和态度,影响和习惯,总是在这样的细节中感受出来的。
       鼎泰丰的松露小笼包,价格都是这样的美好而让吃货们感动。101之上的夜景,也是这样的让人沉醉,而,灯光不及之处的巷弄里,谁又知道有怎么样的故事呢。

公开的风阻尼器

我相信,一个城市最美的名片不是华丽的高楼大厦,不是繁华的车水马龙,而是那蜿蜒小巷里的繁花落叶,是那向你绽放的明媚笑脸。

第五天 放飞愿望的小清新

第五天  菁桐——猴硐——平溪——十分
        只有两三节的小火车,载着我们,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看不太懂的路线图,走向未知的深处。熙熙攘攘的人群,摩肩接踵的蹭着湿漉漉的雨伞,一切似乎都很难挨。可唯独心却是充满向往。
        放一盏天灯,载着我们的梦想,升高、升高,犹如我们,前路漫漫,勇往直前。

晚上推荐一家火锅店,坐标西门町,还有很多分店,在台湾好像听著名的。台式的自助火锅——马辣
到店的时候告知我们要晚上9点才能吃到啦,因为排队的人太多,为了美食,我们认了。

第六天 那飘扬过海的曾经

第六天 台北故宫——淡水老街
        故宫,这个让我无法平静的名字,看过台湾拍摄的纪录片,仿佛在这里,看到了那曾经的岁月,那些我们看不到的字画、那些被下令装船的文物,都真切的呈现在你眼前。
       为了更好的了解,我们预约了中文讲解,这一位讲解员好像是只为我们8位讲解,每个人戴一个耳麦,调到和讲解员相同的频道,讲解员不用扩音器,只用正常的音量,便可以让我们听得很清楚。
       值得一提的当然还有故宫的文化产品和科普工作,著名的朕知道了胶带不用说了。小剧场里播放的小短片,将文物卡通化做成了情节有趣的动画片,连我这个大人看了都觉得眼前一亮,职业的原因,让我对博物馆有很深的情结,博物馆的功能我认为最高的价值在于科普,即社会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的科学文化素养,才是真正的社会公器。很多博物馆,真正要潜心在这一点上多下些功夫了。

故宫的三希堂,吃饭的地方,别致而可爱,菜名都是故宫的文物呢。

淡水老街,落日夕阳,还有那浅唱低吟的歌声。

第七天 鼎圣香火绵延不绝

第七天 龙山寺——新光三越
      龙山寺,让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与我们的同根同族,操着乡音的志愿者们,告诉你掷茭的方法,告诉你怎么向神明诉说,告诉你取签和解读。那是华夏的魅力,是无论如何都无法磨灭的印记。

拍的好~~

2016-02-13 16:07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2-14 00:11:27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

2016-02-14 08:37

回复橙Sir:谢谢支持~~~

2016-02-14 08:38

引用 行走的小孩 的图片:

不错,顶一个!!
再给一个牌支持鼓励~~~

2016-02-14 08:57

引用 射日 发表于 2016-02-14 08:57:07 的回复:

不错,顶一个!!
再给一个牌支持鼓励~~~

回复射日:哇塞~~谢谢亲的支持~~~

2016-02-14 09:18

引用 行走的小孩 发表于 2016-02-14 08:38:57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行走的小孩:新年好

2016-02-14 09:33

好详细的攻略,收藏了,谢谢!

2016-02-14 10:22

👍

2016-02-14 10:32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2-14 09:33:14 的回复:

新年好

回复橙Sir:谢谢~~新年快乐~~

2016-02-14 10:40

引用 yoyo 发表于 2016-02-14 10:22:19 的回复:

好详细的攻略,收藏了,谢谢!

回复yoyo:谢谢亲的肯定~~我会继续努力哒

2016-02-14 10:41

引用 行走的小孩 发表于 2016-02-14 10:41:14 的回复:

谢谢亲的肯定~~我会继续努力哒

回复行走的小孩:嗯嗯,我们都要加油,新年快乐,新人节快乐!

2016-02-14 10:42

引用 yoyo 发表于 2016-02-14 10:42:09 的回复:

嗯嗯,我们都要加油,新年快乐,新人节快乐!

回复yoyo:节日快乐~~~

2016-02-14 10:53

引用 行走的小孩 发表于 2016-02-14 10:40:40 的回复:

谢谢~~新年快乐~~

回复行走的小孩:节日快乐

2016-02-14 11:31

欣赏

2016-02-14 13:31

密集恐惧症

2016-02-14 14:52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2-14 13:31:21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嘿嘿,多谢亲

2016-02-15 09:19

引用 暖暖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2-14 14:52:10 的回复:

密集恐惧症

回复暖暖游世界:对不住亲了

2016-02-15 09:2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15 10:51

2016-02-15 17:44

看样子很不错!有空我要去玩玩!

2016-02-16 18:58

引用 smiled 发表于 2016-02-16 18:58:22 的回复:

看样子很不错!有空我要去玩玩!

回复smiled:嗯嗯,是个值得去的地方~~

2016-02-19 09:2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22 01:03

引用 topsunny 发表于 2016-02-22 01:03:12 的回复:

回复topsunny:去玩玩吧,体验下不错。

2016-02-22 08:35

2016-02-25 13:08

时隔一年多都还能把游记写出来,厉害

2016-02-27 19:27

引用 Void_Li 发表于 2016-02-27 19:27:28 的回复:

回复Void_Li:各种看照片回忆

2016-05-07 15:41

2016-05-07 15:45

2016-05-07 15:46

很不错的旅游,25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