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三期#猴年春节回家陪百岁爷爷过年

王老吉 (平顶山) LV.10
2016-02-10 20:29 659/5
  • 出发时间/2016-02-10

回家过年”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无论身处何方,无论相隔多远,春节回家是每个国人的心愿。回家过年,承载的不仅是特有的乡愁情结,更是亘古不变、绵延千年的文化传承。

我的老家在河南许昌市,地处河南腹地,北临省会郑州,西依伏牛山脉、中岳嵩山,东、南接黄淮海大平原。这里交通发达,京广、郑渝、郑合客运铁路专线构成综合十字形高铁枢纽站,京港澳高速公路,距郑州国际机场40公里,107国道贯穿南北,311国道横穿东西,“米”字型高速公路网已经构成,一体化交通网络方便快捷。被称为“中原之中",2015年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

这次回家过年不只是有与家人团圆的温馨,还有一种情怀的寄托。《礼记》记载,孝有三:"大者遵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敬老爱老乃传统美德,责任也。古人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親不待”。回家过年更是一次家乡的回味之旅。

猴年农历正月初三,天色蒙蒙亮,我便起身,收拾好骑行装备,带上早已准备好看望老人的礼品,骑上单车便出发啦!

出市区从建设路向东,沿107国道向北,经襄城县向许昌方向骑行,沿途过年的喜庆和繁忙景色尽收眼底。

65公里的路程,骑行约4个多小时到达姑姑家,思念之心犹然可见。三爷爷年轻时还当过兵,虽历经了百年沧桑,但晚年生活很幸福,一直和姑姑一家生活、居住,有退休工资,还享受国家百岁老人补贴。除了姑姑一家和我们晚辈的孝敬外。

老人自身乐观的性格也是他长寿的关键。耳力稍背些,但说话大点声还是听见的,眼不花,记忆力极好,思路敏捷。有时还给我们晚辈讲他过去的故事。饮食起居基本能够自理,家人做的饭莱从不挑剔。

饭量稍大些,甚至有时还抿两口小酒,不抽烟,还搓了一手的好麻将。逢年过节和家人、晚辈打两手麻将或扑克,近几年由于年岁大了,家人不再让老人外出。悠闲自得是老人长寿的又一关键。

这次回家陪爷爷过年,四世同堂齐乐融融,虽年事已高的老爷子,可心中满是欢喜,看着我们晚辈,老人家乐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念叨着“吃好、吃好”。

百岁老人 ,还是不多见的,如今和谐社会,养生之道被列入健康之第一需要。长命百岁古往来更是被人们所追求的。帝王将相曾练制神丹妙药,古往将相长寿有几人?如今乡野村夫却很多。 家有百岁老人是我们家的福份。每次过年回家看望老人,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对生命意义的理解都是一次升华。在祝福百岁老人的同时,又一次领悟到了快乐人生的最高境界:知足的人是快乐的人;快乐的人是幸福的人;而幸福的人才是健康的人;唯有健康的人才能是长寿的人!回家的路虽是艰辛的,过年的团圆才是幸福的。

"乖羊功成留禄缘、灵猴腾飞送福至"。一句新春祝福语送给朋友们,祝户外资讯平台的朋友们猴年吉祥!大聖陪你闹新春!

2016-02-10 20:46

引用 王老吉 的图片:

2016-02-10 21:5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10 21:58

阖家欢乐  其乐融融

2016-02-11 11:5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