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色越南——十四天穷游越南全境(河内、下龙湾、岘港、会安、胡志明市、美奈、大叻、芽庄)

• 出发时间/2016-01-27

因为和女友一起考研,成绩出来前有大把时间,因此安排了这次越南之行。一来放松,二来避寒(杭州五十年一遇的冷冬呐......)。由于相机到越南没多久就进了海水,一路都是用手机在拍照,一路走一路朋友圈直播,倒是引来无数小伙伴的艳羡,纷纷要我回来后写攻略。我是挺懒一人,一直拖着,直到今天某个小妹妹一个拜年红包发来,说是后天就要出发了,求攻略。拿人手短,这不赶紧回到电脑前码字。手机像素不高,放在朋友圈上看起来都还不错,拿到电脑上劣势净显,不过文章干货还是很足的,诚意还是很足的。

行程安排

由于机票价格的原因,这次的安排有些眼花缭乱,也是“命途多舛”。先是坐火车从杭州南宁,原本打算南宁直接坐跨境大巴去下龙湾,却被告知该车今年停运了,就跑到海防,并连夜至下龙湾,一日游后当夜回河内,享受夜景和次日半日游后从河内飞至岘港,玩了几天,包括周边的会安,再飞至南部的胡志明,然后一路北上,去了美奈大叻芽庄,sleeping bus至岘港,最后飞回河内。原本打算体验一下国际火车回南宁,结果由于春运,车票早卖完了说好的随到随买随走呢。无奈,为了赶飞机回杭州河内滞留一夜,第二天凌晨5点坐小巴至友谊关,结果由于早上路况极好,只花了两小时就到了(一般大巴要花4个小时)。又由于春运,关口直接有车去南宁,真正的随买随走,中途还经过高速机场口,坐黑车20元到机场时离起飞时间还有5个多小时,远超预计。所有的安排大致可以用下图表示。另文末附上国际火车时刻表(这个我找了很久,是最新最准确的,为火车爱好者福利。不过实地验证表明嘉林出发时间似乎已改到当地时间晚上9:40,此图中的10:40可能指北京时间,也可能是当天是春运的缘故?)。

城市的选择

越南可玩的城市很多,差别也很大,每个人的喜好都不同,刚好我几乎走马观花的把整个越南玩了一遍,对每个城市都有所了解,简单介绍几句,驴友们看几眼就知道自己想去哪里了。
       我觉得越南的城市,河内胡志明市可以归为一类,就是吃吃喝喝,逛逛夜市,看看教堂及其他标志性建筑。不过胡志明市的治安比河内差多了,要特别特别小心,后面我还会细说。另外,说个常识,胡志明市越南第一大城市,但河内才是首都。会安顺化大叻可以归为一类,前两者是古建筑加古城,会安类似丽江乌镇西塘凤凰古城之类的混合体,之前是日本人集中的一座城市,日本闭关锁国后成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城市,因此中国文化的影响到处都是,有很多的会馆和小型的博物馆。同时这里也是定制奥黛和西服的好地方,料子和款式都不错的定制西服在这里很便宜,有需要的可以提前做准备。顺化是当时越南的古都城,有一些遗迹和皇宫,考虑到我大天朝的故宫之宏伟,顺化被我pass掉了。不过很多欧美人都喜欢去顺化大叻是山间的法式小镇,适合小清新,适合避暑。岘港美奈芽庄可以归为一类,都是海滨旅游胜地。个人认为岘港的沙滩最美,沙子最细腻;美奈的沙丘很有特色,去的话一定要去沙丘看日出,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芽庄最适合浮潜和潜水,四岛游和主题公园听说还不错,但我没亲身体验过。我个人对大城市和古城不是很有感,所以如果你没有像我这样空的话我推荐岘港芽庄美奈这类自然风光为主城市。
       另外,每个城市的英文名最好记一下,免得弄错或者描述不清,毕竟中文译名和原名读音差别还是挺大的:河内Hanoi,下龙湾Halong Bay,顺化Hue,岘港DaNang,会安HoiAn,芽庄NhaTrang,大叻DaLat,美奈Mui ne(是个小镇,属于藩切市),胡志明市Hochiminh(不过当地人也常称其旧称“西贡”Sài Gòn)。

图说越南

虽然手机像素渣,但无图总是枯燥,给大家边看边说说我眼中的越南。总之大家记住一条,实景远比我的照片好看

下龙湾(Halong Bay)

我和女朋友玩是自助游,参与的是当地酒店预订的下龙湾6h tour,比在河内报的四小时tour更惬意,而且可以选择这种k开头的两人划艇,穿过山洞,来到四面环岛的空旷平静的浅海,颇有世外桃源之感。【上图即为四面环岛的浅海泛舟(岛外是深海),本是十分清澈的海水,因为游人搅起了海底的沉沙而浑浊了。】另外,参与河内的团一般就是跟国人一起玩,叽叽喳喳的,当地的团则以外国游客为多,安静而友善,我们这一船就我们两个中国人,一路跟一位瑞典小哥聊得很是开心。顺便提一句,我们船上有一对法国拉拉,光天化日之下在甲板上就亲吻起来了....那激情场面...宝宝表示....
        从南宁至下龙的客车已经取消,可以选择南宁海防,再坐bus去下龙。南宁海防大约需要10个小时,包括入关和午餐,车程中在境内和境外都会休息一次。海防至下龙的bus在7.30还有,但末班车具体是什么时候并不清楚,6万越盾一人。注意车不停在车站,需打的前往,大概就是个起步价。可夜宿下龙。
      下龙湾的旅行可以由入住的酒店安排,分4小时和6小时两种,区别主要是去不去最高的to top岛。推荐6小时的,可以俯瞰下龙湾全景。加上午餐,接送bus和划艇参观等总共费用在30+💲。比较有意思的是划艇,推荐,这个一般是额外加的5💲,也可以不划,总费用会少些,但不参加也要等其他人划完才能一起走。
      但就一般游客而言,首站到达河内的为多,这个时候选择河内的报团游其实是最方便的,主要是省去了来回的安排。但下龙湾河内实际上很远,来回车程就要8个多小时,是游玩时间的两倍,加上等待的时间,一天玩下来会很累,看网上很多人的评价也不好。或许参与一天一夜的tour会好很多,而且夜宿游船上,别有一番滋味,当然价格会贵很多,不同价位的tour河内的常规旅行社都有。

下龙湾被称为“海上桂林”,是世界自然遗产,其最佳游玩季节应该是夏秋两季,我们冬季过来,处在雨季,小雨朦胧的看不清远山之景,远没有网上流传的照片壮美。

岘港(Da Nang)

错过了河内大教堂,第一次见到岘港的大教堂,粉粉的,感觉宏伟而不失可爱,是几所教堂中我最喜欢的。第二喜欢应该是芽庄大教堂。

po一张妹纸的比基尼照,害羞,发背面。岘港的沙子一级棒,细腻无比,可以看到图上一点杂质也没有,踩起来非常舒服,而且沙滩很长很长,游客也不多,惬意的很,甩人山人海的三亚十条街。当时朋友圈发此图时,杭州正经历零下9度,引来一片羡慕。

很多中国人以讹传讹,认为美溪海滩就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人生必去的五十个美景”之一。美溪海滩的确美,但美溪海滩在岘港,而不是杂志上所说的从岘港顺化的绵延几十公里的海滩。其实这“五十分之一”必须骑摩托车驱车20-30公里至海云岭才能看到,但不一定要至山顶的海云关,真正的美景在上山开始后的沿途。真的非常美,手机根本拍不出其壮美,触手可及的云,茂密的森林,绵长的海滩和碧海蓝天完美融为一体,必须亲身体验方知。可惜,一般国人很少去,报团游更是不肯能去的,所以一路都是欧美游客。强烈建议到山腰的某块巨石上坐坐(无名,边上有小店),虽险,视野却特别好。

会安(Hoi An)

岘港的最后一天本想去巴拿山的,结果开始下雨了,女票怕危险,最后临时改行程去了会安(本打算芽庄之后再来会安的,据说过夜会很精彩,看灯笼什么的)。又是一路摩托去的,因为下雨,且没过夜,因此很多经典的照片拍不出来。
      会安古城内部有很多会馆和博物馆要收门票的,可以买古城联票。也可以像我们这样就在外面看看,逛逛免费的建筑。据说可能会遇到向你收古城门票的当地人,我们是没碰到,碰到就假装听不懂,走开就是了。这个就像丽江古城,开放式的,怎么能收门票呢。

胡志明市/西贡(Hochiminh City/Saigon)

由于在胡志明被偷1000+rmb,对这个只短短停留了半日的城市好感全无。art museum讲的大多都是战争,妇女参与战争啦,儿童参与战争啦之类,于普通游客而言其实兴趣点不大,但对越南人却意义非凡。这里也给大家提个醒,在越南,不要随意评论战争,尤其是中国人,他们的敌意会更重。遇到避不开的南海问题,可以视对话人情况进行调侃,政治啦,与我无关啦之类的。上图是透过一座雕塑偷拍看现代画的女票。

我还蛮喜欢这幅画的,俯视配合油墨的立体感,看起来很真实。看到左下角的黄花了么?对,那就是菊花。越南人一到过年过节恨不得家家遍插菊花少一人的感觉....

上图是胡志明的红教堂和中央邮局,据说是整个越南寄明信片最靠谱的地方了。就是在写完了N多的明信片之后,因为匆匆赶车才被黑心司机趁我们心慌意乱在我们眼皮子底下拿走的钱。这几张明信片价值非凡呐

美奈(Muine)

在岘港“捡到”表演系大一学妹一枚,一个人没什么准备就来了越南,英语又不好,见到我们便一路跟我们去了胡志明和美奈。在美奈我们又遇到一位独行的韩国小哥,一起参与了红沙丘白沙丘渔村仙女溪的tour,队伍扩大到四人后颜值已然成为全美奈最高的自助游团队了(我拉后腿....)

这张照片虽然模糊的不要不要的,但我还是蛮喜欢的。活力四射的韩国小哥和同样活力四射的中国熊孩子在月下的沙丘上狂奔。为了看日出也太拼了吧.....老骨头表示休息休息先.....同车的还有一对土豪父女,他们倒是干脆的很,租了沙丘越野车。

天蒙蒙亮。懒起鬼表示第一次这么早起来看真正的日出。

我最喜欢的一张日出照,出自女票之手。可惜手机像素不够啊,表现不了这一壮美。已做朋友圈封面。

金光万丈,太阳即将升起。
       不得不说的一点是,沙丘的风还是很大的,尤其是贴地风,要小心东西被吹落,从丘顶掉下去的话找起来会很麻烦。

日出后的沙滩全景。由于参加的旅店的tour,每个景点的停留时间有限,等不到人去丘空的最佳拍摄时间点。远处的绿洲与更远处的海遥相呼应。

这张照片是同行的土豪父女帮我们四人拍的,不知是相机缘故还是他们处理过了,感觉带了LOMO,不过还蛮喜欢这个调调的。
      这里是红沙丘,以滑沙为主要项目,不过我们一行六个人就在那跳啊跳......感觉韩国小哥的身材还是很健美的.....

渔村壮观的很,海边的临时海鲜市场也很划算。我还看到了真正的活的寄居蟹和海鳗,挺兴奋的拍了很多照,可就是捕捉不到它探出头的样子,胆子太小啦。另外,越南的这种簸箕船居然能用来捕鱼....感觉...当地的渔获一定很多...近海捕捕就可以了.....

仙女溪以休闲体验为主,没什么好多说。就是有些当地人可能会收“门票”,其实哪有什么门,他们又哪里来的票,假装听不懂,不用理会,往前走就好,实在不行就换个地下溪。

几大经典景点去遍之后,我们便回酒店休息了。中午四人一起在酒店吃了便餐,并说好晚上一起去海鲜大排档狂吃。下午我和吕朋友一起在酒店的泳池游泳,表演系小妹一定要拉着韩国欧巴陪她骑摩托,拗不过,答应下午三点之后陪她。顺便说一句,美奈的沙滩沙子比较粗,海风海浪又大,除了几个俄罗斯彪悍敢在海里游泳外,就是几个欧美人玩玩冲浪,我等就在酒店玩玩.....最适合海泳的还是岘港
      万万没想到,表演系妹子太嗨,飙车出了事故,微信我们过去帮忙处理。又碰上打不到的士,找不到医院,摩托钥匙丢了,回旅馆跟老板要备用钥匙,老板说没有。要知道事故点离旅馆近十公里啊!!接着找。从下午5点弄到晚上八点才搞定。上图是我们去找表演系小妹时随手拍的落日。安顿好表演系妹纸后,我俩和韩国小哥默默各吃了一碗pho,韩国小哥还拿出了自己的emergency food——韩国辛拉面与我们一起分享。韩国小哥似乎经历这一切后打开了话匣子(好吧,其实他话一直挺多的),跟我们一直聊到了晚上十二点,天南地北地海聊,期间还看到了一颗流星。后来在芽庄的时候,小哥又来找我们聊了一晚上。现在回忆一下,还是蛮温馨的一段经历。附上我和小哥的自拍。

美奈大叻的路上一路风景还是不错的。后面在芽庄遇到的瑞士吃货CP竟是买了二手的摩托从胡志明一路骑到美奈,再从美奈骑摩托去的大叻,据说一路风景无限。可惜我只能从大巴的窗外简单一瞥。他们后面还骑到了芽庄。之后又从会安骑到岘港再到顺化,最后在河内把摩托卖掉。我只能说你们真会玩.....

大叻(DaLat)

去大叻的时候天一直阴沉沉的,加之那些法式建筑都已有些年月,所以拍出来的照片都自带复古怀旧lomo。这里三张照片都是在卡达萨酒店(DaLat Cadasa Resort)拍的,坐落于Tran Hung Dao街,是法式别墅度假酒店,人民币8000+一晚吧,貌似。我等屌丝就是来看看建筑的。顺便提一句,大叻各种各样精致的酒店很多,看到喜欢的就大大方方地进去好了。只要不喧闹,不破坏,没人会来管你,毕竟工作人员也不知道你是游客还是顾客。

大叻的旧火车站已经完全变成观光点了,唯一运行的一趟火车是每天下午2点半的观光火车。开七公里至一处寺庙,游玩半小时后归,10万VND(30rmb)。未亲身体验,上去坐了坐。旁边的铁轨上还有一台老式机车作为展示品供游人拍照。

去情人谷的时候天气变好些了,色调明朗了些,但云层还是很重。所谓情人谷就是当地人的一个主题公园,一般般吧,不过远眺群山的感觉还不错。大叻的景点大致如此,需要你自己会玩,会发现,加上好天气就OK,并没有什么必玩的景点什么的。

这一张是在大叻教堂后面拍的,花花绿绿的房子高矮错落地排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很能体现大叻这个城市的特点。大叻就是随便走走看看,租个摩托车瞎逛呗。很多驴友都推崇春香湖,可实际就是一小小的人工湖,跟每个城市都有的人民公园没啥大差别。可能是我们去的天气不好?另外说一句,大叻是几个城市中物价水平最低的,无论住宿也好,吃用也罢,但美中不足的是他每个景点都要收门票,跟中国似的。来越南久了,所有的景点都不收门票,突然要收门票了,还有点不习惯。大叻的那些所谓的瀑布,自然都比不上国内的雄壮,但可以坐手刹过山车下去,还是蛮有意思的,很想坐来着。可惜啊,女票不敢坐,结果就是我俩就傻傻的骑了好十几公里的摩托,走了长长的上下山路,只为看一个普普通通的达坦拉瀑布,宝宝很不开心。不过总不能抛下她一个人去坐吧,万一弄丢了,在这里可不好找。也提醒各位,两人出行,在一些项目上总会有分歧,该妥协还是得妥协,憋一肚子气就憋着吧,憋着憋着就好了。
      大叻中国人常去的景点还有玛丽修道院(Domaine de Marie Church)、疯狂屋(Crazy House)、大叻花园(DaLat Flower Park)、竹林禅寺(Truc Lam Temple)、灵福寺(Linh Phuoc Pagoda)、保大3号避暑行宫(Bao Dai's Summer Palace NO 3)等。个人觉得修道院和疯狂屋还是不错的,这可能跟我久居杭州,对花啊、寺啊的不感冒了有关。Crazy House是一家旅馆,非常有特色,可以提前预定并住在里面,如果无法预定,也可以花门票进去看看(貌似对外开放的日子就不住人了)。我最喜欢Crazy House对楼梯这一元素的大量运用了,很有意思。照片拍的不好,算了,还是贴个图吧,不过还是要亲身体验方知其妙。友情提醒:旅馆很大,造了好几年了,仍部分房间尚在施工中,小心安全。

芽庄(Nha Trang)

很多人去芽庄必去四岛游,这的确是一个非常经典的tour。即称之为经典,必有其看点。但同行的韩国小哥说四岛游最大的乐趣就是可以认识新朋友,其他嘛,只能说OK。我从一开始就对四岛游无感,因为一路来,去的海滨城市多了,船也做过,外国友人也交了不少,想体验芽庄的最大特色——潜水。这边潜水的店有很多,网上各种各样的推荐也很多,最后选择了TripAdvisor上评价最高的Vietnam Active,价格也属于最贵那档,两个人两次潜水大概花了800+rmb,但总体而言,在全球范围内,这价位算最低那一档了。怎么说呢,看上这家店主要是因为它是欧美人开的,评论说教练非常负责,而且经验老道。万万没想到,分配给我们的教练是个越南本地人,一心就想着泡同行的欧美女教练,对我们基本没太多照顾。很多东西都是看着别人家的教练学的,绝对的差评呀,还不如找家便宜的当地人的店。不过教练的技术到底还是过硬的,陪着或被“拎着”(对,就是拎着,因为我们没证件)很有安全感。同时我也体验了船上提供的免费浮潜套装,感觉其实也还不错。因为1月底还不算最佳潜水期(10月底到次年1月初是最差的时候),前几天又下雨,水底的能见度并不高,大概就十米左右,所以没有被海底世界惊艳到的感觉。不过还是看到各式各样的珊瑚和一些美丽的小鱼。最适合潜水的时间是夏季,水中平均能见度15米,最好能达30米,最好是连天的晴天之后,而非放晴的第一天。四岛游貌似付额外的钱也可以体验潜水,但要提前预约,大概170一次一人,潜20分钟左右。浮潜据说是免费的,可以在特定的岛进行体验。所以可以看出,玩了潜水就没必要再玩四岛游了,毕竟潜水也要坐船出海挺远的。回来的时候看到了珍珠岛游乐园,看到了海上索道,估计应该也挺有意思。因为玩到芽庄的时候我们已经玩了快两星期了,所以没那份心再去玩。就天天晒晒太阳,看看海,看看琅琊榜。
       ps:潜水的话,英语能力一定要过关,不然沟通出了问题可能会出大事的。貌似有的店有中文教练,但基本都是自己学了没多久,来越南兼职的那种,总觉得让人不放心。可以的话,打听一下哪家店有会中文的越南教练可能还靠谱些。实在不行可以体验浮潜,感觉危险系数低些。对了。千万别指望用的防水袋加iphone就能在水下拍照,就等着再买一个最新款吧。我当场就目击一个中国妹子参与四岛游的体验浮潜,损失一iphone6s。教练提供水下相机服务,照片加视频,刻录DVD,一人10$,两人可以讲价,我们讲到了15$。不过这个教练的拍照技术是有够...一般的...就挑了一张可看的....视频拍的还不错。

因为去过会安了,所以在芽庄多了一天。基本就是吃吃喝喝玩玩,逛逛夜市什么的。期间参与了旅馆小哥自制的street food tour,跟一对瑞士吃货cp成了好朋友,晚上还一起去了酒吧,一起打了台球。超级友善的一对,后面又一起玩了一天,最后还一起坐车回了会安(我们回岘港,必经过会安),麦克回国后还发邮件给我,说希望以后可以一起玩炉石传说可惜他在欧服,我在丁三石控制下的国服呀....
        另外芽庄可以体验泥浴,兴趣不大,没参与,有兴趣的旅友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攻略。一般酒店就可以提供相应tour,都差不多的其实。
        芽庄沙滩也还不错,比美奈的好,比岘港的砂质稍差些,不过比岘港热,中午还是挺晒的(我们还是冬天去的呐~~)。最后一张照片我觉得还蛮有意思的,头顶法棍的当地人在一群比基尼之间兜售。
        另外,也不知是谁说的,芽庄的龙虾很便宜,一点都不便宜好嘛!比国内的都便宜不了多少!街边的小摊会便宜些,但那是死龙虾啊喂。其实最便宜的龙虾在美奈的鱼市。早上自己去渔村买,新鲜刚抓上来的,可以当时帮你做,也可以带回酒店要求帮忙做,那才是真心便宜。

关于出行时间和天气

蚂蜂窝的攻略说,越南的最适宜游玩时间段是11-2月。总体而言是没错的,但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出行目的并不一定都是这个时间段最适合。举个前面提到过的最极端的例子,这段时间是最不适合的潜水的。越南整个国家十分狭长,因此在冬季的时候南北温差还是很大,河内几度的时候,胡志明市会有30几度。如果冬天进行全境游,基本要带全一年四季的衣服。但由于整体处在纬度比较低的地带,一年中的任何一天比中国的大部分地区都要热,基本上属于年平均气温22℃以上的热带季风气候,因此很适合在冬天避寒。基本上在中国最冷的时间段,在越南的中南部也只需穿T-袖和裙子。因此,不管是什么时候去越南,防晒霜和墨镜都是必带物品。唯一例外的城市应该是大叻,因为是山城,所以全年温度都在十几二十几度,而且昼夜温差大,因此只带夏装游玩南部时去大叻要谨防感冒。
       越南的天气可以用雨季和旱季进行典型的区分,具体如下图所示: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11-4月比较适合去南部,中部要避开8-9月的台风期,5-7月去虽然闷热,但是雨少。北部的话,10月中旬到12月上旬这段时间雨少且凉爽。但冬天去下龙湾的话还是注意避开雨天,否则湿冷+视野差会让人很郁闷。

关于交通

去程
       国内至越南主要是飞机至河内岘港胡志明市这三个地方,分别是越南的北部中部和南部,可根据游玩目的地和机票价格做规划。(友情提醒,去胡志明的驴友不怕麻烦的话可以同时看看当天去岘港的机票,有可能加上岘港飞胡志明的还是会便宜很多)另外,也可以通过南宁坐火车去河内,夕发朝至,卧铺,中间有海关检查。章末附上时刻表(这里的应该都是北京时间,注意越南是东七区时区,详见“时差”章)。来不及赶火车或者没票的话可以在火车站附近住一晚,早上坐广西运德集团的车去河内,大约9个小时,下午到(在越南境内叫做“山德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国内
      越南国内可以坐火车/大巴和飞机,远距离的城市强烈推荐坐飞机,捷星太平洋(jetstar)和越南航空都会有很便宜的航班,不会比前两者贵太多,提前预定就好。可以通过携程代订,价格差不多的,但方便许多。也可以坐sleeping bus,省去一夜住宿费,但要注意安全,且晚上要带好外套,空调挺冷的。火车没坐过,但据说顺化岘港的火车沿途风景不错,值得一试,且岘港的火车站就在市中心,也很方便。另外值得一说的是,国内的攻略说到open bus 就必定推荐新咖啡。其实新咖啡的车又贵又不一定方便,其最方便的点就是可以网上预订。你让旅店老板订的当地bus一般也都不错,方便又便宜,车子也不差(唯一一次比新咖啡差的是美奈大叻的车)。而且据说SINH TOURIST公司的tour挺不靠谱的,接机服务也是又贵又不靠谱。
       出租车只推荐美菱和vinasun的车,其他公司的很容易被宰,实在要坐就提前说好价格,别打表了,免得在表上动手脚,或者给你绕路。美菱的英文名应该是MERLIN,一般看车上印的38.38.38.38就是了,车身是绿色的,VinaSun的打车热线是38.27.27.27,是蓝白色的车身。但是岘港貌似是直辖市还是什么,打车的热线都不一样,注意看名字就好。
       千万千万不要随意尝试公交,一来越南的公交系统不发达,并不方便,二来是有人售票制,一看你是外国人,坑你没商量,我们在岘港坐了一次,居然要了出租车的价格!还是离目的地有好两公里的,不如打的呢。不过最后给了一半的钱,但心里还是很不痛快。如果你年轻力胜,不怕事,可以尝试。标准价格应该五千越南盾。
       其实最方便的还是租摩托车,24小时6至8美元,再花个两万盾加油足以游遍整个城市。路边的私人“油站”会贵很多。另外,在越南骑摩托车一定要戴头盔,不戴被抓住要罚20-30美金的样子,另外,越南交通那么乱,戴头盔也是为了安全考虑。当然,摩托车到底比电瓶车速度快,难掌控一些,所以第一次租的一定要谨慎,特别是妹纸,别开太快。这次路上遇到与我们同行的那个表演系妹纸胆子很大,第一次骑摩托就飙车,结果在沙丘边因为沙子飘到路上,车胎打滑,摔了好几个伤口。妹纸为了不留疤,硬是去了当地最好私人诊所,前后花了六七百人民币。

下面是越南国内的主要航空和火车路线,各位旅友可做参考,其中bus的路线和火车差不多,但在美奈(属于潘切)和芽庄之间还有一个大叻。即有美奈-大叻大叻-芽庄两条线路,当然直接从美奈芽庄也是有bus的。美奈大叻芽庄大致成一个三角形。

回程
       坐飞机自然是最方便的。从岘港一路向南的旅友可以在胡志明坐飞机回国,从胡志明出发的可以一路向北在岘港坐飞机回国。值得一提的是,从芽庄会安/岘港的大巴耗时很长,如果已游览过岘港的同志,可以直接在芽庄坐飞机去国内的大城市(如河内岘港、胡志明等)回国。我们当时不知道,愣是坐了一夜的大巴去了岘港,中间还发生了一些不愉快,折腾了很久再坐的飞机去的河内。实际可直接由芽庄河内
       河内南宁可以在还剑郡陈光凯路204号河内红河酒店(HONG HA HOTEL),电话:+84.4.3972 0027/39720769 手机:0987 900 969(中文);或在二真夫人郡陈渴真路308号HONGAI TOURIST,电话:+84.4.3972 0027/39720769 手机:0987 900 969(中文热线)票价:NVD295千/人 (或者同等金额的人民币,送一瓶水)。一般是早上7:30和9:30各一班车,如果急着回南宁赶飞机,可拨打01238659362,这个公司有凌晨五点的车至友谊关,中间不停留,高速直达,2-3小时到友谊关,票价18万盾,包含旅店接送(大概4:30左右来接),很良心。友谊关有车去南宁,也可去凭祥坐车去南宁,车次很多。如果去机场可以在凭祥拼车,400一辆。四人一人一百也不贵。友谊关去南宁的车票95,中途可在机场高速口下车,那里专门有黑车候着去机场的,20一人,就3公里的样子,有点黑,却也没办法,总不能在高速上走吧。

关于货币和签证

越南是落地签国,可以在机场落地签,但如果是陆路进入越南的话必须要提前办好签证。其实落地签也不便宜,不如提前淘宝买好签证,大概两三百的样子。
       越南用的是越南盾,但是除了南宁等靠近越南中国银行里可以直接兑换外,其他城市都只能先兑换成美元,再到当地兑换成越南盾。在越南北部地区(主要就是河内下龙湾)可以用人民币直接兑换,但要到一些金银首饰的批发店去换汇率才会比较好,否则汇率比较坑爹。这里推荐一个app,极简汇率,非常好用。一般可以直接使用美元支付,但会比用越南盾贵,建议带部分人民币,足量美元和华夏银行卡(直接取当地货币,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非常好用)。越南盾兑人民币目前大概是3400:1,算钱的时候默认一万越南盾(vnd)等于三块人民币就可以了。越南盾零太多,当地人和出租车计价经常会省去三个零,当出租车计价显示200的时候别开心,那是20万呢,大约60元人民币的样子。

关于住宿

凡提到东南亚旅游,必离不开agoda,但实测很多时候booking比agoda还便宜。貌似现在两家合并为一家了,但品牌依旧独立运营,因此很多酒店资源并不共享。另外推荐TripAdvisor,里面有比价,且不仅仅只有住宿的评价,还有各类旅游项目的真实评价,老外用得多。资深驴友可以尝试Airbnb,胡志明等几个大城市有提供相应的服务。
       由于本人是穷游,因此一般住的都是家庭旅馆,但有几家还是值得推荐,真心价廉物美,服务超赞,评分都在8以上(一般7以上就属于不错了):
       下龙湾:The Light Hotel 10.8$/d 老板英语很好,可以提供各类tour
        岘港:DaNang Nemo Hotel 25$/2d 家庭旅馆 很干净 离海滩近 老板娘很和蔼
        胡志明:Mai Guest House 16$/d 就在市中心的酒吧一条街附近 晚上很热闹 但又不会吵到你睡眠 在小巷子里
        美奈:Hai Yen Hotel 40$/2d 带泳池、靠海 自家的饭馆也不错 男老板中文极流利
        大叻:Dalat 24h Guest House 133¥/2d 含早 房子干净 交通方便 性价比超高 前台小哥很热心 关键自家的餐馆性价比也是超高
        芽庄芽庄安和酒店 前台小哥会一点中文 英文不错

关于通信

越南的手机卡主要有Vinaphone和Mobifone,到处都能买到,不过也要小心被坑。我是边境换钞小贩那买的Mobifone,50,因为换钞的汇率很好,他没得赚,所以卡上被小坑了一把,但新卡马上就能打电话和上网,就是网的流量很少,后来又去河内的小店充值了10万盾的样子,买的1.5GB的套餐,事实证明,14天后一共就用了500M+,建议不太刷微信微博的朋友选择500M的套餐就够了,流量主要还是用于导航和微信朋友圈,平时旅店饭馆咖啡店都有wifi。卡里面电话费具体有多少不清楚(貌似赠送国内话费60K),主要是用于和旅馆联系,总共打了大概半个小时的电话,一直没用完。女朋友买的Vinaphone,套餐是只有上网功能的卡,500M,很实用。越南到处都是3G,速度还不错。一般建议机场买,最好能找到营业厅,很正规,价格比街边小店便宜很多。
      网上有人说Viettel资费便宜,网速快。一张simcard大概VND70,000-100,000, 网络套餐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和在越南逗留的时间选择。因为很少遇到它的广告,所以怕它不是大公司,可能有些偏僻的地方信号不好,就没考虑。但也有可能因为他不做广告,所以便宜。据说当地的年轻人还蛮喜欢这个公司的。

关于安全

总体而言,只要去越南的旅游城市,安全都不成问题,但是被坑什么的偶尔还是会遇到,但相比于国外的旅游乱象,越南其实已经不错了。唯一要注意的城市就是胡志明市胡志明市胡志明市胡志明市!重要的事说三遍!我本身对胡志明市的景点没什么太大兴趣,就是一些建筑。而且小偷、骗子、飞车党又多,所以在胡志明只安排了中转住宿和半日游。万万没想到在最后离开胡志明市的时候被一个出租车司机给坑了,还是VinaSun公司的车!为了防止大家被坑,我这详说一下:我们是写完明信片后急着回旅店搭车去大叻,从中央邮局出来,一个20出头的司机就迎上来。刚上车我就觉得怪怪的1.他一定要我坐在副驾驶座,我女朋友坐后座2.他的车上没有一般VinaSungong公司车的导航板3.他的车很热,没开空调(中央邮局这么热闹的地方怎么会需要等这么久的游客呢?难道不是在等合适的猎物?)。开车没两分钟,他突然说车子没油了,要我们下车,给起步价12千盾。高潮来了,我给他钱让他找,他不找,直接拿走了我的钱包,刷刷一翻,拿出一张1美元,从自己的钱包里拿出10千盾找我。我蒙了,拿起手机算了一下汇率,感觉差不多,就着急的下车了,毕竟去大叻的车快赶不上了。但这时候,出租车刷的就走了。说好的没油呢?我感觉不对,一看钱包,他居然抽走了一张100美元和3张5,000,000VND的钱,折合人民币1000+。要知道我们本来就穷游啊!!!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打了匪警113,然并卵,他们不会讲英语!后来他们看到我这个号码就直接挂掉!酒店老板表示不记得车牌号的话他也无能无力。后来到大叻后想找老板帮我们报警留记录,回国好报保险(我们来之前买了旅游险)。结果老板说没用的,他遇到过很多这样的情况了,除非是护照被抢被偷,警方是不会给你任何凭证的,后来我们又打电话给中国大使馆。事实上证明大使馆更加没有卵用,还不如大叻的旅馆老板热心。后来灵机一动,打了VinaSun的叫车热线38.27.27.27,果然是大公司,很负责,找了个会英语跟我聊了十几分钟,把事情搞清楚了。第二天找到了一些可疑分子,但可惜的是我必须回到胡志明市,对着司机当面对质指证。一来太麻烦,二来我怕那司机死不承认,三来我怕那个司机根本就不是VinaSun公司的,是个专门的骗子,所以最后没有回胡志明,算是一个教训吧。
      所以,总结起来一句话。当心胡志明市的任何人。除了酒店老板和正规商场,几乎没什么人可以信任的。另外,千万不能把钱包交给别人,一旦语言不通,可以通过按计算器来沟通,或者让他拿自己的钱来告诉你得给多少。最好大小钱分开放,逛街包背身前。大街上不要手里拿着手机到处晃,在马路边用自拍杆自拍要当心飞车党。

语言和时差

越南北部城市会讲中文的人还挺多的,沟通基本不成问题。越往南就越只能通过身体语言和计算器进行沟通了,因为英语讲的好的越南人不多,不过仔细想想,其实比中国情况好多了。想想看,中国街边卖茶叶蛋的大妈会讲英语么?人家街边卖法棍的大妈会!不过话说回来,越南语跟英语还蛮像的。我上面推荐的酒店,老板或前台的英语都很不错,沟通无障碍。另外,英语好坏决定了你在旅途上能交到多少朋友。我们这一路,跟瑞典瑞士俄罗斯比利时韩国的旅友都玩得挺开心,还互加了Facebook,只可惜国内不太用真的,回国基本就只能邮件联系了。
      越南中国慢一个时区,东七区,我们八点,他们七点,这个搞清楚,之前去泰国没搞明白,总觉得泰国人时间观念特差,老是要迟到一个多小时,回国后才反应过来,人家是东七区时间呢!

引用 snowkey 的图片:

2016-02-10 21:51

不错。👍

2016-02-10 23:31

城。会。玩。

2016-02-11 12:25

同大四,我想问问南宁到河内的汽车停运了?真的假的啊?是所有都停运了还是说某个时间点的车停运了?我18号到越南

2016-02-14 17:47

引用 豪B 发表于 2016-02-14 17:47:54 的回复:

回复豪B:南宁到河内的应该没有停运,春运应该挺忙的

2016-02-14 19:01

回复豪B:停运的是南宁到下龙湾的直达车

2016-02-14 19:02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2-10 21:51:24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您的第一个评论

2016-02-14 19:02

引用 大冬瓜 发表于 2016-02-10 23:31:27 的回复:

不错。👍

回复大冬瓜:谢谢

2016-02-14 19:03

引用 huhuin 发表于 2016-02-11 12:25:34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huhuin:农村人只会穷游@(/o・ェ・o)@/ 猴赛雷

2016-02-14 19:0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15 10:51

引用 ka_sp 发表于 2016-02-15 10:51:41 的回复:

回复ka_sp:我也是随便拍拍 挑好的往上放....

2016-02-16 16:1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22 01:03

引用 shopping 发表于 2016-02-22 01:03:13 的回复:

回复shopping:皆有吧 主要还是看图回忆细节啦 另外 回来没多久就开始动手写了 记忆也深刻😃

2016-02-22 09:43

潜水在哪个网站订的,我也想订这家vietnam active,不知道怎么订,我邮箱78211933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