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一场——2016.1.18台湾自助游旅行日记

2016-02-10 21:04 2562/29
  • 出发时间/2016-01-18

题记

从来没有一个地方能让我如此留恋,能让我想永远住在这里。——台湾 2016-1-27

Taiwan Days1* 上海浦东机场——台北桃园机场——西门町——西门窝青旅

下午经过了近两个小时的飞机航行,到达台北桃园机场。短短两个小时,一下飞机便处处感觉到像是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不管是服务员还是巡警,都会用那洋溢着满足的眼神迎接你的到来,人们处处遵循秩序,没有拥挤,快速有序,桃园机场里的卫生更是不用说;虽然机场标牌清晰明了,服务台设置在最明显的地方以方便外地游客,询问时人们像是担心你找不到或者遗漏什么一样,会把最详细的从哪里坐车到哪里,哪里有免费的车接应等等全部告诉你,然后我们便买了前往酒店的大巴票,门口排队等候,这时候会有人把你的行李挨个贴上标签,并留给你一个标签以相互对应。不久车到,司机亲自下来帮你把行李搬运进底部车厢,人们有序的上车,也没有大声吵嚷的。桃园机场给了很好的第一印象。

我们从机场大巴到达台北车站,然后乘坐捷运(地铁)到达捷运西门站,不得不说,虽然拿着大箱行李,但一路很顺利,各种设施都会考虑提着大件行李的人们,如果没有电梯,则会设计小滑坡以方便人们。

到达西门町已经是晚上,台湾的特色之一就是路上会有成群机车(摩托车)驶过,特别酷,让人想起电影中的黑帮。

我们的酒店在繁华的西门町,个人感觉西门町应该像是北京的西单东单之类汇聚了年轻潮牌,吃喝玩乐的地方。

晚上我们几个在西门周边逛街,台湾街头真的是美女帅哥成群,西门就更不用说了,街头随处可见热情帅气的老板和漂亮的说话嗲嗲的美女服务员,热情阳光,晚上看到有切水果的帅哥老板一边切果盘,一边跟着有动感的音乐晃动着,旁边的阿伯竟然也跟着一起跳着,一块大鸡排折合人民币不到12元3,4个人还吃不完。

买小吃时,看到街头正中央有竖琴卖艺的姑娘,路过的人们时有驻足停留,小孩子彩色的泡泡在旁边吹起,人们安静的欣赏着,姑娘那样自然的弹动着,让人感到无比的温暖与祥和。

街边墙面上各种手绘让原本的有些破旧的墙面变得那么文艺有情调,忍不住要多拍几张,店里的各种潮牌化妆都便宜的让人容易控制不住。

在一个潮牌店里买鞋子时和老板娘攀谈起来,发觉台湾人的热情和真诚,跟我聊到去青岛玩等种种,无不感受到他们的单纯,不停的说着台湾式标准发音的“谢谢”,让人心里也暖暖的。

所住的青旅叫做“西门窝”,刚好在西门町的中心地带,距离捷运站也很近,是在一家歌厅的8楼,当时订青旅时价格几乎是周围最便宜的,很是担心服务和设施,可是好的让人惊讶。办理入住手续很简洁,不会像大陆那样让顾客等很久,几乎是出示通行证后拿到钥匙就可入住,帅帅的老板还是大学生,他会从头开始给你讲解旅店的房间设置,包括卫生间,阳台等在哪里,洗衣机烘干机的位置和使用,自助早餐是几点,以及需要注意什么等等……每个小细节都做的那么贴心,因为地处最繁华西门町,老板给大家准备了了耳塞,酒店还有公益自动糖果机,投币进去就会有五彩的糖果出来,而所付钱则有一部分进行公益事业。免费的咖啡不会是雀巢速溶,而是有现磨咖啡豆。到一个新地方,我总会很关注卫生间,因为卫生间的洁净程度和设置便是最大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地方真正的素质。

Taipei Days2* 台北故宫博物院——淡水渔人码头——淡水老街——宁夏夜市

早起后,收拾好,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台湾真的很人性化,为了鼓励方便旅游,18到30岁的人们可以免费办理青壮年卡,这样门票就会有大大的折扣,办理手续更是很简单快捷,只要带着能证明身份的证件在捷运站填个表格就可以拿到设计美观的卡片。而事实上,这10多天的行程,除了像故宫这样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来管理的地方会收费,其他景点不管人文还是风景,几乎全部免费。

在捷运站和公车站(公交车站)都会发现,人们处处遵守秩序,无论是等车还是上楼梯,没有人拥挤,而是排队靠右站,把左边留给快速行走的人们。同时捷运里是不允许吃东西和喝水的,在台北市里捷运很发达,即使是最远的距离差不多也就40分钟左右的时间。

在故宫的收费是150台币,折合是30元人民币,另外租一个语音导览是很有必要的,进去时不允许带吃的,所以需要存包,如果只有一瓶水,服务员会给你提供小纸条和笔,用来写上自己的名字。

之前听说过一句话叫做,没有到过台北故宫,算不上真正去过故宫,这次真的是验证了这句话,我们花了4个多小时还没有看完故宫博物院里的珍宝,从一楼到三楼,商周的青铜器给人一种狞厉的美,宋元的写实玉器又让人联想起文人的高雅情调,每一件巧夺天工的杰作都无不彰显着古人的内心世界,或是对自然的敬畏,或是对长寿的渴望,亦或是对精致文雅的追求。在那里的每一件藏品都可谓是巧夺天工,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不只是视觉的冲击,更是心灵的震撼。在这里真该给保护文化的大功臣蒋介石一个大大的赞,若不是蒋公,恐怕这些见证着中华5000年辉煌历史的文物早已碎成渣滓!
  因为故宫不能拍照所以几乎没有拍照,到处找了几张。

台湾的民主和自由思想让人折服,从最简单的路边有练习和宣传法&*lun #功  的即可略见一斑,思想自由,没有人去管,而在国内,消息不止是封锁,甚至是虚构的,我们并不了解它真正是好与不好。

故宫从上午看到了下午,于是便在周边的7-11吃了午饭,像7-11和Family Mart(全家)这种连锁便利店24小时营业,全台湾到处都是,非常方便,里面的便当和关东煮把国内的简直拉了十条街。台北人总是乐于助人,不会有占座现象,是几个人就用几个座位,而吃午饭时候,旁边的阿嬤说我们5个人用两个小桌子太挤了,非要把她的一张桌子挪到我们那里,实在是让人心暖。吃完饭,大家会主动把餐桌上的一次性餐盒子丢到“乐色”(垃圾)桶里,并擦干净桌子,省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台湾的“乐色”桶会很清楚的分为一般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大家丢垃圾时更是会仔细分类。相比之下,虽然大陆也明确的分开,但鲜有人按规则丢垃圾。因为刚下过雨,所以看起来乐色桶有些脏,但实际是非常的干净。

傍晚去了淡水,也就是周杰伦拍摄“不能说的秘密”中淡江中学所在区域。可惜有小雨,天又黑,没能看到渔人码头的落日,于是只好在情人桥上吹了下海风。想要去渔人码头一定要赶早,最好是天气晴朗,夕阳西下的时候。

晚上的淡水老街略有冷清,可能是天气太冷的缘故,很多店都关门了,但开店的店家都那么热情,有个卖姜母茶的老板娘,给我们倒她家的茶喝,说天气太冷给我们倒了一杯又一杯,就算我们不买她的茶她也会露出大大的微笑说没关系呀,不买也没事,谢谢……卖淡水的阿婆会给我们特意把阿给切成5半好让我们分着一起吃……

不过吃的不够尽兴,所以又去了宁夏夜市,排着头吃,各种小吃量极足,很简单的食物台湾人总是能做出人间美味。

TATIPEI Days3* 今日行程为 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松山文创园——信义商圈——猫空缆车——返回信义商圈 诚品书店——饶河街观光夜市

中正纪念堂顾名思义纪念蒋介石,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印象,前方有自由广场的牌匾,其实大陆可能很多地方也会说什么自由,但是在那里才会感觉到真正的自由,民主。中正纪念堂里最大的看点恐怕是换兵仪式,整齐的步伐,有力的动作,难怪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观摩。

楼下会有纪念品和画廊,有很多调侃伟人的公仔,据说拉了义乌十条街的样子。

出来后的花园刚下过雨,很清新,落了满地的鸽子,一点都不会怕人,在路上走过,看到收拾垃圾的清洁工人,会用手去把下水道口的一点点小垃圾清理出来,那种工作态度实在让人敬佩。

在捷运站内的走廊两边如画廊般有艺术氛围

国父纪念馆则是孙中山,大体形式和中正纪念堂类似,在这里能了解到很多课本上没有或相悖的历史,也真心的能体会到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在台湾的扎根发芽并早已长成大树,深植于台湾人心中。所以喜欢历史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了。

从国父纪念堂出来还看到楼梯口有很多年轻人在排练动感的舞蹈,给人一种很阳光的感觉,更不同于大陆的是,没有人会去管他们在国父这种看似很威严的地方玩街舞。

街上常见有宣传标语,在建的台北大巨蛋施工墙壁外围被写满了抵制的标语,很多绘画实在是有艺术感。 我想一个真正民主的国家便是该这样包容,大家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远看施工墙面,像是一层长满草的墙,细看才发现实际是在临时的墙面上铺了密密的种有草的小花盆,茂密的草便将原本难看的施工外墙覆盖,既美观又环保。

在台北,即使是施工现场,也会做到行人第一,从不会侵占行人的道路,标牌会清楚的将人们引到临时的步行道,从不会让你绕路。

松山文创园则是充满文艺气息,感觉类似北京的798,是原松烟厂的旧址改造利用而成,会有各种不同的展览,可惜艺术细胞不够浓厚啦。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手创生活体验展,里面有琳琅满目的木质品,看到有个木质玩偶快要喜欢死,各种木头组建拼成的八音盒精巧完美。

当然不能错过赫赫有名的诚品书店,各种书籍玲琅满目,繁体竖行从右到左的排列仿佛回到了从前,店里会提供座位,有很多人们在津津有味的阅读着,那种地方让人一进去就有了想要阅读的欲望。

晚上去了猫空缆车,坐上去才20元好像,本来是可以领略到动物园的茂密植被和各种动物,猫空站更是个非常文艺的小清新的地方,可惜去的太晚天太黑,但却领略了台北的夜景之美。

晚上返回信义商圈后去了饶河街的观光夜市,鲜榨果汁折合仅需4元,卖铺里漂亮的姐姐们一个劲的说着嗲嗲的谢谢。

Taipei Days4* 总统府——台北车站——瑞芳车站——九份——金瓜石——九份老街

总统府就是总统工作的地方,马英九便在三楼办公,平时只能参观一楼,每周一会全面开放,想在里面待多久都可以,甚至可以去坐坐总统的椅子啥。这在大陆恐怕是不可相信,相当于把中南海给开放了。总统府曾经是日本在统治台湾时建造的总督府,后成为台湾总统办公的方,一楼博物馆里不仅是总统的历史,更是台湾的发展历史,志愿解说的阿婆也很用心,很全面,让大家对台湾历史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当然在这过程中,她也很自然的表达了自己对台独支持的观点,没有像大陆一样偏激,而是客观的说出自己的无奈与支持的原因。

接着我们到了台北车站,坐台铁前往瑞芳车站,并从瑞芳转大巴到九份。在等候台铁时,因为看不懂台铁的等候标识,便问旁边的阿姨,台湾人真的是乐于助人又热情好客,阿姨不只是告诉我们该站在哪里,还跟我们聊起我们的旅游行程,提了很多建议,临走时居然把自己的名片给我们,说有什么不懂的不会的尽管给她打电话问就好。当时直接被暖到了。在瑞芳路上,途径一个站名为“暖暖”,真的就像台湾给人的感觉一样,很暖很暖,让人记忆犹新。

九份台北东部沿海的瑞芳区的一座小山城,曾是因采矿而兴起。在九份住的民宿叫做“爱琴海”,很美很梦幻的民宿,好客的阿姨会告诉我们很多旅行的建议,让整个人心里都暖暖的。

九份这座因金矿而兴起的小山村中,金瓜石的金矿博物馆则印证了黄金的历史,犹如翻开了人类文明的历史,只因那一抹炫目的光华而出发往蛮荒而去;山城保留了当时采矿的冶金工具和建筑,清新复古,一路上的景色更是美不胜收。

在日治时期,大量英国战俘呗运到此地强迫劳作,因为环境恶劣而难以存活,金瓜石遗址因此设立了纪念碑表达对苦难岁月里勇者的崇敬与感谢。在博物馆出口处看到了十分醒目的几句话,因为拍摄的不清楚,所以大体如下,“所有曾在此历经苦难的人们,不管病死或幸存,都奉献出他们可贵的青春岁月,今日我们才得以享受自由的生活。让我们永远记得他们的牺牲,并永远憧憬他们”。看到这,不禁心中一颤,这就是博爱的台湾,为每一个付出青春的人们设立纪念。

走出来,还忍不住一遍遍的回味着这因金矿而兴起小镇的历史。

下午我们回到九份老街,提到九份老街,出名的不只是赖阿婆芋园,悲情城市,更是因千与千寻取景地而出名的竖崎路,以阿妹茶楼为原型的汤婆屋。台湾深受日本文化的影响,这里日本游客更是络绎不绝,男女老少,多少都会操一口流利的日语。到夜幕降临时,灯笼一闪一晃,在汤婆屋原型的阿妹茶楼里品一壶乌龙,楼下不时传来悠扬的陶笛声,仿佛置身于宫崎骏的世界。

九份很潮湿,一年中有两百多天在下雨,晚上冒雨独自出门只为拍摄宫崎骏动画中的千与千寻,回来后衣服全部湿透。

不得不承认的是台湾人生活的精致,老街里最普通的烤杏鲍菇都好吃的不能停下。

店铺纷纷早早打烊,夜幕下的小城安静祥和。

Taipei Days5* 九份老街——瑞芳车站——花莲——东大门自强夜市

早起享受民宿阿姨自制的诱人早餐,简单的面包芝士却做的那样用心和美味。踩着青石台阶,沿着狭窄崎岖的山路和长满清苔的墙面一路向上,仿佛在屋顶上行走一般。

沿穿梭于山间房屋的小径上山,重走竖崎路,白天千与千寻的汤屋,没有了夜晚的神秘,却更多了份韵味。

老街外的观景台上可以远眺夹在半山腰上错落有致的民房,层峦遮掩下,隐约能看到大海,如油画般美。

升平戏院保留日治时期的风格,现在已经成为了电影院,里面时不时会免费放映老片子,那天里面刚好放映着以九份为拍摄地侯孝贤的“悲情城市”;除了放映电影,戏院还保留了当时的一些简短的历史,有阿婆解说当时孩童用竹竿挑着电影宣传板大街小巷穿过的情形,着实有趣。

在门口盖纪念章的时候,有位热情的阿伯偏要说我们不会盖,要帮我们盖,像个小孩子一样乐死人。

在老街吃了点小吃,简单的竹笋和蒸包却能做的如此好吃,我想除了用料配方和手艺,更多的是制作者的心境吧。

临走时,问民宿的阿姨为什么晚上那么晚回来时,大厅都全关灯了门却不锁呢,难道不会丢东西?阿姨很纳闷的答道,不会啊,几乎没有发生过的,谁想来拿就来好啦……好想留在这个记载着厚重历史又散发着迷人魅力的淳朴的小山城。

前往花莲的台铁上,故意饿着肚子就为了吃传说中美味的台铁便当。坐在旁边的司机大叔那么热情,健谈,听说我没吃午饭,一定要请我吃便当,还一下子买了两盒,说觉得我们吃了不够会饿着,本想这几天天天吃到撑,和小伙伴分一个便当尝尝味道就好,临走前,还非要买了盒台东有名的太阳饼送我。一路聊天,大叔是澎湖人,他说他那里人更为淳朴,热情,家家户户不会锁门,会聊到政治,聊到对两岸的认识,还知道了台湾的医保政策,住院做手术国家会报销相当一大部分,不会出现看病难现象。

简单美味的便当盒子都是设计的那么可爱的图片。

花莲

下午到达花莲,距离青旅其实只有不到5分钟的步行距离,司机庄师傅特别贴心怕我们走丢,专程开车来接我们。

初到花莲,给人感觉是个祥和静谧的小城,没有高楼大厦,到处干干净净,人们热情开朗,生活步调也较为慢。大街上到处有卖槟榔的铺子和各种阿美麻糬或者曾记麻薯,还有穿梭于大街小巷的扁食店(馄饨)。

晚上到达了花莲的蜂巢胶囊青旅,同样让人惬意,柜台老大细心的汇报房间构造设施和注意事项,房间布局设计也很精心,烘干机洗衣机旁会有有趣的投币洗衣粉球,餐台上有泡茶的漏匙,晚上去了东大门自强夜市狂吃,期待明天的花莲之旅。

Taiwan Days 6 花莲 七星潭——太鲁阁——清水断崖——砂卡礑步道——阿美麻薯工厂

这一天恐怕是有史以来玩的最开心的一天,虽然我们的司机师傅换成了刘师傅,但却给人更大的惊喜。早晨下楼时担心师傅等的太久便提前下来跟师傅道个歉,没想到刘阿姨乐呵呵的说,花莲生活节奏很慢的,大家出来就是慢慢玩,不着急,大家慢慢来。这句话让我顿时心里暖暖的,对花莲的印象倍增。 早餐阿姨带我们去了当地很好的一家早餐店,好吃到要排队才能买到,于是吃到了花莲老店的美味烧饼,味道至今回味无穷。

接着驱车前往七星潭,一路上开心的和我们聊天开玩笑,介绍花莲,人与人间的距离瞬间拉近了。

七星潭其实就是大海,它的名字由来实在记不清。但七星潭的海美的醉人,这样美的景色恐怕不需要学习摄影就可以拍的出来。那天风特别大,吹的人仰马翻,但依旧散发着诱人的魅力。

海边遍布历经了成千上百万年海水打磨的漂亮的石头,但人们并不会带走石头,而是让美留在这里。

刘阿姨特别活泼,会像孩子一样叫我们摆原著人(少数民族)的造型还拍照,路上有了她总是很有意思。

前往太鲁阁的路上,阿姨给我们像讲故事一样讲花莲。我们知道了太鲁阁跟阿美族一样是原住民部族,每个部落有自己的图腾,他们热情好客,淳朴,又容易满足,喜欢喝酒,住的房子只要能够遮风避雨就足够,但舍得把钱花在他们的信仰上——教堂建的精致美观。他们有很多习俗,有丰年祭,神圣热闹的让人心动,;还知道了当地人称墓地叫做“夜总会”,当问到原住民的房子和“夜总会”离得这么近不会害怕吗?阿姨答道,其实死人不可怕呀,怕的是活人吧。不禁思考良多。

清水断崖更是美的不能自已,那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景色竟然就在面前,浪花击打断崖,如同置身梦境。翠绿茂密的山林中时有红皮的火车缓缓驶过,像极了电影中才有的美景。

最让人惊讶的是,砂卡礑隧道大桥两边的100只石狮子居然没有任何两个一样的,隧道上甚至刻有当地部族的图腾,台湾的景点总是独一无二,保留最原始的相貌,不会像大陆一样,景点处处雷同,让人心生倦意。

太魯閣沙卡礑步道更是环绕在青翠山谷间,一面临溪水,犹如仙境一般。

中午阿姨带我们去了当地有名的养生火锅店大吃养生野菜,她不会像大陆的旅行团一样直接送你到有回扣的餐厅,而总是带着你大街小巷搜寻推荐真正好吃的美食。

吃饭时再一次被台湾人的精致所惊到,白饭要加上梅子醋撒上芝麻吃,酸酸香香的开胃又好吃。

下午我们去了当地很有名的阿美麻糬的工厂想给朋友家人带点特产吃,工厂上层是介绍麻薯生产和工厂发展史的展览博物馆,下层则是卖场。台湾人从来不会吝啬你品尝他的东西,而是每种口味都打开让你尽情品尝,本想挨个尝尝哪个好吃再买,结果口味种类太多,吃到最后嘴巴里的味道都混在了一起,所有的都超级新鲜好吃,切用料真,足。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这里小票兑奖率很高,所以在每个超市门口都有箱子用来救济,大家也会很自觉的将小票投到里面。在买完东西打包时,为了防止箱子上的打包绳勒手,服务员会专门用透明橡胶包一下,如此贴心,让人暖暖的。

晚上返回时,刘阿姨带我们去了当地水果铺买新鲜的水果,热带的水果便宜又新鲜好吃,热心的阿姨把我们当成尊贵的客人非要让我们尝尝哈密瓜的味道,给店家切了太多差点惹得不开心,阿姨甚至要直接掏钱给我们买。

晚上在茶坊里听老板讲茶文化,一边聊起台湾,无意中发现了太多,更学到了太多。比如花莲的路边没有乐色桶,乐色不碰地,防止长蟑螂,每家每户的乐色袋子要从政府那里买,这样大家会最大程度上节约并减少产生乐色,每当到了晚上,会有乐色车响着音乐从门前经过,将乐色细心分类后丢上车运走。还会聊到台湾的民主,老板会客观的分析民主的利弊,而不是一味的褒奖或批评。临走前还送给了我们每个人一块自己收藏的石头,甚是喜欢。

带我们的刘师傅更是贴心热情到感动的无话可说,晚上交车后,换了辆车大晚上来接我们,这里的人与人之间没有隔阂,只有信任与真诚,这种感觉才是一个正常国家该有的。

TaiwanDays7 花莲 鲤鱼潭——瑞穗牧场——瑞穗温泉

征得大家意见,早餐阿姨带我们去吃西餐,细心品味,相比之下,其实西式早点比中式要逊色的多,可是在大陆总喜欢吃西式,中餐之所以不好吃想必是制作者不用心吧。

一路前行,第一站即是鲤鱼潭,鲤鱼潭内的山远看真的想一条横卧的鲤鱼身子,风景更是美不胜收,随便拍一张图片如屏保一般,泛舟其中犹如做梦一般。十多个船家的五花八门的游船停靠在岸边更是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划到潭中央,为了享受下快艇的感觉,故意给船老板打电话说划不动了,船老板立即派出快艇来到潭中央接我们,服务十分周到。

上岸后当地的木瓜牛奶是一大特色,新鲜好喝,用的是瑞穗牧场的牛乳,当地种植的新鲜木瓜,连所用的简单纸杯都设计的独有特色。 还记得那家店里的一只老狗,老的几乎不能动弹躺在椅子上,后面还挂着它的标牌上面写着:我喜欢喝木瓜牛奶和咖啡……连一条狗都会活的这样自由自在。

在去往瑞穗牧场的路上路过“爸爸去哪儿”里凤梨地的拍摄地,贴心的师傅专门调头过来给大家看凤梨的样子还一边激动的介绍着凤梨的生长采摘什么了。

瑞穗牧场的奶制品新鲜又物美价廉,很多客人会在那里排气队只为买新鲜的牛奶、乳酪和蛋糕。牧场会有一部分开放供游客参观,里面有几只奶牛和鸵鸟。奶牛放牧场设计是循环式放牧,草场可以循环交替生长,奶牛便可以不断的转移到牧草成熟的区域。

台湾由于地处于板块交界处,感觉跟日本很像,多温泉,而这里的温泉也跟日本的很像,分露天和小汤屋,汤屋是裸体泡,本来是想尝试一下的,可惜天冷泡的人太多需要等候,无奈只得去室外。我们所泡的温泉即为瑞穗温泉,是含有硫磺的咸水泉,黄褐色,泡完顿时解了全身疲惫。这一天真的被司机刘师傅的真诚打动,为了让我们泡小汤会开车在狭窄的山间小路间带着我们挨个汤屋询问有没有小汤空间,而反观大陆,恐怕旅游车早会商量好有提成的地方然后直接把全车人拉去……

TaiwanDays8 花莲 林田山——天堂路——光复糖厂——云山水——东华大学——远雄悦来饭店

今天上午的行程是到林田山滑翔伞基地玩滑翔伞。本来不想玩滑伞的,担心像国内一样贵的要死并且花了钱还不会玩到开心,但来了花莲恐怕就不一样了。先是教练开车载我们上山,一路上大家好不热闹,几个教练们一起唱着“阿里山”还有大陆的红歌,当然更有台湾人对应大陆红歌的歌曲,大家一路高歌上山,教练们还会用风趣的语言解说玩滑翔伞的要领,彼此间没有一点隔阂。一个教练带一个人上空,山顶跳起,高空上美景一览无余,自由自在,地上的人们和房屋渐渐缩成了一个个小点,当时简直激动的要命,对着摄像机不停的解说。真心觉得台湾花的每一分钱都值得!

当然最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是信任,因为赶时间,我们去滑伞基地时都没有取钱,老板很放心的让我们先玩完后在开车前往1公里以外的ATM取钱。如果在大陆陌生人间欠下上千块钱,恐怕没那么简单就放你走吧。下来后还吃到店家自制的竹筒饭,用最原始的方法放在火上烤热后砸开就是香喷喷的糯米啦。

滑伞巧遇帅到无敌的原住民小鲜肉,同行的几个妹子看的眼睛都直了,居然忘记偷拍,于是大大咧咧的刘阿姨主动邀请他上车做当地解说。

不得不说,台湾对文化是高度重视的,不只是表现在教育上,在各个地方,都会有大大小小的文化园或博物馆,有关当地发展,文化,传统,甚至有些工厂都会有自己的历史陈列。

林田山林林业文化园也保留了当时日本的运输设计和风格。

天堂路是一条笔直的,远看直插天边的柏油马路,两边翠绿草地的映衬下更美的难以形容。顺着路向前走会有单车道,落叶缤纷,星星点点覆盖在车道上,随手拍一下都是小清新。

光复糖厂原来周围地里种植着甘蔗,专门用作生产糖,现在已经成为买冰激的工厂,当然里面也有自己的博物馆。台糖的冰激凌物美价廉,口味众多,园内有很多当时的日式建筑保留至今,很有格调,像是走进了一个童话镇。

云山水则是一片开放的私人土地,里面建造有各种欧式美观的别墅用作民宿,因为水中含有矿石,所以湖泊呈现为碧绿的天然颜色,岸边栽满了椰子树,芭蕉和棕榈与欧式别墅与湖中远山倒影相呼应,湖中的天鹅和水鸭悠然自在,一点儿也不怕行人。这美景就犹如闯入南亚世界。

在云山水里的行人不小心碰到了警报器,发出鸣叫声,居然被吓到,这才猛地发现来台湾这么多天这竟然是第一次听到喇叭声,其素质之高,不言自明。

傍晚阿姨为满足心愿,专程带我们去了国立东华大学,因为放假,学校比较冷清,但校园之大足以看出花莲的地广人稀。

晚上刘阿姨临时要带我们去看夜景,这行程上原来没有的远雄悦来饭店曾是蒋公的行宫,夜幕降临时在饭店外的观景台上可纵览全景。最感动莫过于阿姨还给我们买了酒店里的乳酪和巧克力面包,说我们虽然不能住在这里,但是可以享受下五星级酒店里的面包,我想从来没有这样一次旅行会这样让人感动,因为有时候钱不能买来一切,在大陆花再多的钱买不到的是真诚和如亲人般的体贴。

TaiwanDays9 花莲 海线北回归线——月洞——石梯坪——石门班哨——太鲁阁——锥鹿断谷——燕子口——慈母桥

今天的路线是海线,顾名思义,沿海而行,一路赏海景。海滨风景依旧美丽如初,就像闯进东南亚的世界,天蓝的透彻,看的美景太多会担心审美疲劳,或者接受不了回去后所面对的一切,。

在路边会看到有买水果的铺子,并没有人收钱而是放了一个罐子让人们自己投钱并找回零钱,我想信任便是这一路收获的最大财富吧。

月洞的由来也是有传说的,据说原住民得了病症被赶出部族,她来到此地得以存活,没想到后来病症居然神奇的消失了。因此这里成了神圣的地方。月洞里有很多蝙蝠,但由于想多看看海便没有进去。

石梯坪有着巨大的火山岩,俯眺大海如油画,浪花击打着岩石,那历经成千上百万年的磨砺造就了这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慢慢的就不会想拍照了,再美的风景也带不走,不如多看几眼留在心里,好好去回味。

海边会给野外露营的人们设置免费的庇护。

石门班哨和司机刘阿姨拍了合影,时间过的好快,想到马上要离开花莲顿时百感交集,真的好舍不得。周围时不时会有旅游大巴载游客前来赏景,不时会有闯入你风景里的游客,每每听到是大陆口音时则是会莫名的无奈。

下午进军太鲁阁公园。这里的美景和景点多不胜数,不能一一列举,很多也都忘记。只记得可谓奇观的锥麓大绝壁,峡谷两边断层的大理石岩特色鲜明,若不是前些天落石维修,峡谷里的湖水定碧如玉。人们沿着断壁一边开凿公路与通道,走起来不禁有点胆战心惊,一边疾步快走担心石头从上面落下,一面留恋美景不得不停下拍照。

燕子口景点以燕子多而出名,对岸山璧上有很多洞穴,大雨过后,还可观察到一条一条水柱从岩洞中涌出,这即是涌泉

锥麓古道险峻蜿蜒悬于峭壁,路宽仅约一台尺所能立地仅能容足,由于大理石坚硬及不含水的特性,使得锥麓古道几乎寸草不生,可惜需要申请才能上去,下次来定要背着旅行包亲自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台湾你几乎不用担心上厕所的问题,每个景点几乎都会有完善的设施,在峡谷处,竟然沿断崖边建筑洗手间,一面对悬崖敞开,出来后洗手时还可以赏风景,别有一番情调。

慈母桥是一座别具特色的大理石桥,据说在修路时有位原住民的母亲每日拿着饭盒在那里等候他修路的儿子,可惜他的儿子早已离世,由于和原住民语言不通,人们不能把真相告诉母亲,蒋公到此听说后为母亲修建了一座凉亭用来给她休息乘凉,后来蒋中正来此也修建了慈母亭以纪念他的母亲。

这一天的行程就是这样结束了,想想就要离开了,真的好舍不得,爱这里的风景,更爱这里热情真诚的人们。

Taiwan Days10 花莲——台北 桃园机场

台湾的最后一天,早晨回到了台北,提了几个大行李却轻松自如,因为到处的设计都是那么人性化,如果我在北京,恐怕一个小箱子也够我在地铁口搬上搬下的了。上午在台北市区简单逛了一下,吃了总统府门口的牛肉面,又去了诚品泡了一会儿,下午只得乘大巴前往机场。

难以想到的是桃园机场会为旅客提供婴儿室和玩乐区,还会有小展览,如此的贴心,临行前台湾也不会忘记给人们留下暖暖的印象。从来没有一座城一个地方能如此留恋,好想永远留在这里。

还依稀记得同样是东航,在台北上海的航班,空餐供应商来自高雄,简单的炒饭都那么好吃,果汁也是没有添加的新鲜橙汁,可从上海返回青岛时,空餐唯一开封的只是那瓶水。

台湾呆了这10天,景色固然美,空气也是大陆所不能比的,但更让我感动的是这里的人,就像小城花莲,没有台北那样国际化,花莲没有高楼大厦,甚至大商场,但却多了份祥和和淳朴;那里的人们爱他们的家园,保护那里的一草一木和属于他们祖先的传统风俗;大街小巷的人们精神状态饱满,热情友善,在路边向行人借个手机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因为它们彼此信任,而张口闭口的“谢谢”更是我听到最多的语言。走到哪里都干干净净,经常会看到大家坐在地上, 因为即使那样也不会脏;有时候走在街上吃东西吊在路上,都会忍不住拿纸巾把马路擦干净。人们遵守秩序,所有设计都是人性化的,办证件买东西没有繁琐的手续,做什么事情都那样简单不会耽误彼此的时间。

关于台湾的几点(大概介绍)

1、关于环境

台湾回来很多人总会问环境怎样,可能是最近各种雾霾天气太严重了把大家吓怕了吧,连青岛的污染也位列全国第三。在下想说,最毋庸置疑的一点是台湾环境非常好!空气新鲜,环境不管是人文还是自然风光,都美的像画。更重要的是,很干净,不管是繁华的商业区还是印象中该是最乱的夜市,而花莲的大街上根本没有垃圾桶,垃圾不会着地,自己产生的垃圾自己处理掉。

2、关于设施

设施怎样其实方方面面都能反映出来,不管是捷运站还是民宿,人性化总是第一位的,举个例子,我回国时打包了一个大箱子,手里提了两大包东西,自己背了个包,还有自己的行李箱,几乎自己就很顺利的从花莲一直到台北,从台北返回大陆,因为到处的设施很方便,不会让你绕路,电梯的标识牌子更是清楚明了,实在不方便安装电梯的地方会有滑坡,上下车什么,司机和周围的人都会帮你。再者,去台湾后便没有习惯随身带纸,因为到处都有卫生间,并且里面都会有纸,即使在景区像锥麓大峡谷的悬崖边上,并且里面几乎是会有单独的婴儿专用设施。在民宿青旅,烘干机,洗衣机吹风机自然必不可少,咖啡机貌似更是到处都有,提供免费咖啡。

3、关于教育

日本台湾统治了50年,不得不说,日本人为台湾教育打下的基础很棒,西式思维及英语普及程度之高是难以想象的,比如我们的司机师傅生活用语中会有意无意的穿插上英语。

台湾对教育和文化之重视在景区也可以充分感受到,比如桥或者景区房屋的建设都是围绕当地风俗文化的,上面也都会有部族的图腾,不会像大陆一样,感觉走到那里景区都一个样子,没有特色;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随处可见,甚至一个工厂都会有自己的历史陈列馆。

台湾由于受日本文化影响很深,很多日本建筑物都保留的很好,甚至路上会有很多日语。

台湾国民素质自然很高,在景区拍照时,台湾日本人都会停下让你先拍完;不管是等台铁还是上电梯,人们都是遵守秩序排队,齐刷刷站右边,把左边通道让出给快行的人通过。

4、关于交通

台北市捷运非常发达,最长路线走下来感觉也就是40分钟的样子。公车也是很方便的。花莲没有捷运,所以比较适合包车,去其他地方可以做台铁或者高铁,由于台湾的中央山脉没有打通,所以铁路是沿海走的,从东到西有点耗时间。

在这里给大家真诚推荐下我们的包车师傅,很热心,很贴心很真诚的刘阿姨,可以帮你规划路线,全台湾的包车都可以
微博是http://weibo.com/u/5547968666?from=myfollow_group&is_all=1
微信ID是:U220473134

5、关于管理

管理能说的很多吧,从酒店的办理入住手续也算管理吧,很人性化,不需要等很久,基本拿了身份证件就可以拿钥匙入住了。办理各种普通证件什么也很方便,带着身份证件再填个表就ok。台铁和捷运进出没有安检,这也算是管理吧,可以很安全,大晚上十二点自己在外面一点事情没有,夜生活很发达。比较民主开放,路上的 fa *lun & gong 的是不会去管的,国父纪念堂门口跳街舞的一群学生也不会有人去赶走,相当于在大陆的人民大会堂门口跳舞,有本事你去跳。

总统府是对外开放的,周一甚至全部开放,你可以上嗎&總統 的办公室去瞅瞅,我心想这相当于在。mainland。把。zhong@nan!hai。给开放了。

6、关于物价

这个可能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去之前普遍说住和行比较贵,但是和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相比,貌似并不是那么贵,捷运起步价是不到4元RMB,比上海貌似贵不到1元吧。台铁记不清了,反正从台北花莲两个多小时的样子,最快的自强号的价格感觉和国内的高铁差不多吧。计程车会贵一点,起步价差不多要15.16的样子。

因为算是穷游,住宿当时订了西门町比较便宜的青旅,加上税,平均一人100多一点一天,民宿会稍微贵一点,但也不到200。

食品和购物那大陆是没法比了。上图好了,汇率差不多1RMB=5台币,自己算

化妆品便宜的让女生们都血拼了,像是森田药妆的洗面奶折合差不多10多元,面膜平均一贴不到3元,潮流牌子自然都很便宜,像匡威,NB差不多都要便宜一半的价格。

水果看是什么水果了,台湾也是产水果的地方,当地的莲雾,杨桃,释迦都新鲜又便宜。

小吃不用说了,台湾的夜市不是一般的发达,基本每种小吃价格感觉很合适,关键是性价比高,都是量大料足的,并且没有添加,现在想想都回味无穷

那红豆饼举个例子,国内也有,就是叫红豆饼好像,有奶油味和红豆的,2.5一个好像。在台湾的饼有国内的一个半大,并且是这样两个对到一起算是一个,最好的是用料,真豆沙和奶油,好吃的要死,没有添加,折合不到2元一个。

大爱台湾的奶茶和鲜榨果汁,一大杯纯正的差不多折合就是6。7元的样子,并且真的是鲜榨的!木瓜牛奶也不过10元

玉子烧是10元一个差不多,里面的芝士可实诚了,又香又好吃。

糖厂的冰激凌超赞,我买了三个球的就是10元,在国内同样档次的感觉贵死了

台湾的特产的上好的凤梨酥还是有点贵的,记得在阿美工厂买的最好的折合一下感觉一个差不多也要6。7元

最后给大家汇总推荐下可能用到链接

包车的刘师傅,很热心,很贴心很真诚的刘阿姨,可以帮你规划路线,全台湾的包车都可以
微信ID是:U220473134

第一天住的青旅,地理位置方便,价格便宜,服务好。
西门窝https://www.expedia.com.hk/cn/Taipei-Hotels-Ximen-WOW-Hostel.h9557890.Hotel-Information?chkin=2016%2F01%2F18&chkout=2016%2F01%2F21&rm1=a2&hwrqCacheKey=73d1760b-94dc-45f5-b86f-d66f779951eaHWRQ1451312255218&c=977ff23b-f2f3-4f38-a4da-b296004f88ed&#hotels-map

九份的民宿,地理位置超方便,阿姨很好,服务各方面都很好。
爱琴海  http://hotels.ctrip.com/hotel/978218.html#ctm_ref=www_hp_bs_lst

花莲的青旅  蜂巢胶囊  https://www.facebook.com/HIVEbnb.com.tw/(国内的需要翻墙)貌似携程也有。

其實你們敬愛的抗戰老兵, 在當年只要是受過初級小學等基本教育的, 課本上垃圾兩字發音就是(樂色), 而口吃兩字發音是(口及), 我父親1921生, 抗戰期間在福建龍岩當小學校長, 45年勝利後來台接收, 他就說過, 當時(至少清朝以來)只有沒文化或念白(別)字的, 才會念成(拉基)和(口痴), 豈知大陸簡化發音為了普及,  結果卻是以誤為正

2016-02-11 02:44

看樓主,好像真的很好玩。樓主臺灣給你的感覺呢?

2016-02-11 10:05

引用 rsdgear 发表于 2016-02-11 02:44:31 的回复:

回复rsdgear:谢谢谢谢,这点我回来后查了很多地方才发现确如您所说,大陆以误为正,实在是惭愧

2016-02-11 12:54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2-11 01:07:56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谢谢!有写的不对的地方,请多指正,因为玩的太多,好多地方没能认真记住

2016-02-11 12:55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2-11 10:05:50 的回复:

看樓主,好像真的很好玩。樓主臺灣給你的感覺呢?

回复sc chen:您是台湾人吗,没有比较就没有发现,跟大陆对比一下台湾给我最大感觉是“暖”吧,从各个方面都可以表现出来,不管是人还是各方面的管理设施,当然民主什么是无用多说了。教育上大陆恐怕差了不止50年。

前几天玩的地方有点多,所以很多记不清了,虽然当天晚上都会有记录,但难免有遗漏,又不对不准确之处请指正哦,谢谢!

2016-02-11 13:00

引用 Fanny 发表于 2016-02-11 13:00:58 的回复:

回复Fanny:你這樣稱讚我們台灣人  真有點尷尬 台灣人沒你說的這樣暖啦XD

2016-02-11 13:06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2-11 13:06:11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哈,至少这10多天给我的感觉是这样的,也可能是对比吧,至少那是个正常的国度。按你这样说的,回到大陆的话那简直不能过了。哈哈我回家就是要适应一段时间、、

2016-02-11 13:14

引用 Fanny 发表于 2016-02-11 13:14:34 的回复:

回复Fanny:我也在北京待過一段時間 只能說兩岸文化不同 中國重視大與門面(房子高 馬路大等) 台灣偏向小而精 自然更重視軟性文化  這應該跟台灣受日本文化影響很深有關

2016-02-11 13:2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11 13:25

回复Fanny:我可沒說大陸不能活啦(我不也在北京生存下來了) 只是台灣物價(特別是食物 生活用品)比北京便宜多了 霧霾就別提了 只能說普通的中國人生活真的很辛苦 (我已被北京物價 房價給震懾了) 但我重申我可沒有說大陸不是人活的地方啊.....

2016-02-11 13:42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2-11 13:24:37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其实我觉得可能与大陆经历的那段非同寻常的历史的缘故吧,信仰真的是很强大的事情。

2016-02-11 13:45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2-11 13:42:41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没有啦,,哈哈开个玩笑,没有任何其他意思啦,反正我刚回大陆时呼吸和饮食什么的真的是很不舒服的。我很感谢God能让我安全的在大陆活到现在哈哈。

2016-02-11 13:46

引用 Fanny 发表于 2016-02-11 13:46:58 的回复:

回复Fanny:哈 我當然知道是開玩笑 不然這樣的指控我可承擔不起XD  台灣整體受日本文化影響很深 台灣民間普遍對日本人友善 這也是台灣到處是日本人與日本商店的原因

2016-02-11 13:49

引用 christineleed 发表于 2016-02-11 13:25:15 的回复:

回复christineleed:谢谢啦,其实只是把每天写的日记配上图片总结了一下啦。我觉得是很值得去的,很想今天夏天再去一次呢,不知道到时候会不会有限制

2016-02-11 13:49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2-11 13:49:32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这个看出来了呢,记得在九份感觉日本人比台湾人多多了,虽然很多是旅行团。因为也很欣赏日本文化,所以对台湾好感就更多了。

2016-02-11 13:51

引用 Fanny 发表于 2016-02-11 13:51:41 的回复:

回复Fanny:在沒有開放陸客以前 台灣的外國觀光客一直是日本人最多(現在變成第二多) 不只是九份 台灣的主要觀光景點都會有日文指示 基本上日本人玩台灣很方便 語言不是問題(台灣人學日語的也很普遍)

2016-02-11 13:54

引用 Fanny 发表于 2016-02-11 13:49:54 的回复:

回复Fanny:你說的限制是指換蔡總統嗎?我是不認為蔡總統會禁止陸客 兩岸的民間和平交流還是會持續 只是政治層面不會有密切交流而已

2016-02-11 13:56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2-11 13:56:35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我个人认为蔡总统自然是不会的,毕竟这个也会刺激消费,但北京就难说了吧,可能暂时的政治也会多少影响旅游

2016-02-11 14:00

引用 Fanny 发表于 2016-02-11 14:00:41 的回复:

回复Fanny:若夏天來台灣玩 自然推薦海邊 海水浴場主要是夏天開放  懇丁 福隆 綠島蘭嶼都很不錯去瞧一瞧

2016-02-11 14:09

回复Fanny:樓主回去了,還習慣嗎?樓主真心喜歡臺灣可以常來。

2016-02-11 16:09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2-11 16:09:32 的回复:

樓主回去了,還習慣嗎?樓主真心喜歡臺灣可以常來。

回复sc chen:一下飞机就发现差距了,刚回家那几天确实不习惯,现在出门不戴口罩还是不舒服,青岛污染居全国第三了,。。哈哈,好好学习好好努力挣钱再去

2016-02-11 17:33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2-11 14:09:55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灰常感谢啦,一定会再去滴

2016-02-11 17:34

想问楼主 民宿的价格跟预定方式

2016-02-11 21:29

引用 黄呵呵☻ 发表于 2016-02-11 21:29:49 的回复:

想问楼主 民宿的价格跟预定方式

回复黄呵呵☻:我在台北和花莲住的都是青旅,是在智游网上订的。在九份住的民宿直接在携程付的钱,民宿价格比青旅稍贵,差不多一个双人间一晚300多吧。

台湾有个专门的网站预定民宿的,也可以用那个,携程的很少

2016-02-11 22:44

樓主,是否感慨ㄧ樣中華民族,為何會有如此的不同。

2016-02-12 07:22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2-12 07:22:03 的回复:

回复sc chen:是呀,大陆经过了那样一段历史,影响太大了

2016-02-12 09:3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15 13:52

引用 tinziyu 发表于 2016-02-15 13:52:00 的回复:

回复tinziyu:不敢不敢,,我不过就是把每天的日记加上随手拍的照片整合了一下罢了,,算不上游记,不过是旅游日记的整合体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