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风花雪月—大理休闲游(四阁阁版)

• 出发时间/2016-02-21

第一天:北京飞往大理,大理古城。

家庭休闲游本不打算写游记,总有朋友问我冬天的大理值得去吗?只要是喜欢就值得。
2016年1月21日早6点20分乘坐东方航空mu9747航班一家三口直飞——大理。飞行时间约4个小时,由于现在是大理的风季,飞机下降时的抖动简直“吓死宝宝了”,有惊无险的航行。机场很小所有出关很快。
事先从携程网上参考网评得分订的古城边的“飞洱湾甄选.隐山精品客栈”,酒店派车接机。酒店在背靠苍山面临古城能眺望洱海,设施非常棒服务更是一流必须赞一个。到达酒店大约1点多,放下行李小憩了一会儿开始我们第一站——古城。
家庭式的管理唯一的遗憾就是早点简单些,可随便吃饱腹没问题。

酒店内小景致。

酒店实景,设施环境一流。

从酒店下坡溜达10分钟过了马路就是古城城门,穿过门洞真好就是古城的红龙井街也是酒吧街,白天很是清净,晚上热闹程度不比丽江逊色。

街道干净,一股源引苍山的泉水顺街中穿流。溪流两边风格各异的建筑个性、雅致。

沿着溪水走到复兴路就到来古城中心-玉华楼。

登“玉华楼”免门票,整个古城一览无遗。

走累了,到了洋人街路口看见这家店,进店吃了一顿当地特色菜,要了四菜一汤结账才一百二十多,好吃不贵。

夜宵可以在这里解决,如同北京的大排档一样各地风味和当地特色混搭。
夜色阑珊时,古城依然是热闹非凡----

第二天—苍山、崇圣寺、喜洲、古城。

为了游玩儿方便今天跟酒店包了车,360元一天,因为是淡季酒店不忙酒店主管小武(热情的小伙子)亲自开车带着我们爽完儿一天。

酒店的位置不错,距离索道开车十几分钟的路。但是现在正是风季昨晚山上又下了大雪,10点钟才能知道索道开不开。
清晨睡到自然醒,用完早点喝杯普洱等着上山的消息。人品爆发没法子、停了好几天的索道今天开半成,出发。

从索道包厢上眺望,风景如画。古城洱海尽收眼底。

苍山洗马潭索道是国内目前爬坡最长的高山索道,比苍山的另一条索道“感通索道”壮观。遗憾只开了半程。从半山可以看见苍山上的积雪非常美丽震撼。
注:索道门票在酒店可以预定,1人200元。从大门口到索道有一段山路,可以坐电瓶车1人往返30元(建议可以在网上订票价格便宜,我们是根据身体状况和天气情况临时决定,所以小贵)。

从半山坐滑道车下到“七龙女池”,大约十几分钟时间,要是锻炼身体徒步要来回1个多小时,关键是这里的海拔较高,觉得气短。平时锻炼不够的爬着费劲。
注:滑道往返票价1人30元

山上飞流而下的溪水清澈,山里虽然很冷但空气清新,有清肺的感觉。

从山上下来正好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人造影视基地兴趣不大,省了那40元门票吧。

从山上下来大约20分钟车程到达著名的“崇圣寺”。
注:崇圣寺门票每人121元。寺庙很大我们做的电瓶车游览,中途可以上下车很方便每人往返30元。请讲解员100元。

“崇圣寺”虽说名声远扬的是那三座塔,可震撼的还有整个寺院建筑。庞大、宏伟、壮观。为了能深入了解寺庙的历史文化我们请了个讲解员,陪着我们边看边讲,大理人自古信奉佛教,白族人家家供“菩萨”,整个寺庙建设花了4个多亿,当地民众自筹了4个亿。真是不由心中敬佩。

背靠苍山,我见过的最有气势的“大雄宝殿”。

观音殿

所有的建筑都巧夺天工。

好气派的山门。

空中浓云翻滚,碧波掩映的三塔另一种美。

偶见一小片蓝天色彩尽显,美的想让一切凝固。
不要因为仅仅拍三塔而到寺庙,心怀敬畏虔诚的朝拜真是感觉心灵受洗。

白族第一·镇:喜洲

从“崇圣寺”出来已经下午两点多,行车大概半个多小时到达“喜洲
注:喜洲古镇游我们一家3口坐了回马车(80元),可以带你找到那些古宅子,有的人家会在门口放上小纸箱参观者付1元,马车可以砍价有60元的。

百年古屋

四家人和睦相处,古朴的原生态生活。

历史沧桑的痕迹

古镇的中心-四方街

不得不说的喜洲破酥粑粑,太好吃了。
喜洲都下午两点了,在“喜洲饭店”吃的饭,推荐黄焖鸡相当的不错。还有炸排骨,酸汤洱海鱼、炒时蔬一共一百多块钱,实惠。

注:喜洲古镇还保留着原生态民族的居住,所以商业气氛还没有那么重。商铺也是当地人开的待客懒散,选了两块当地著名的“扎染”布,很是古朴。价格比较便宜(2米2乘以2米6的120元,小的80元),比机场见到的便宜一半还拐弯儿。这里也有绣坊,绣娘手工刺绣但绣工一般价格较贵不建议购买。
溜达了两个多小时,略晓民风,夕阳西下启程回酒店。
到酒店晚上六点多,喝杯茶休息一小时。7点钟出门去古城吃饭,饭后去了一家民谣酒吧,喝着当地的梅子酒听着悦耳的歌声------

愉快的一天,轻松、快乐,精神、视觉、味觉的全面享受。

第三天:感通寺、双廊、环海、桃源码头临海酒店

感通寺坐落在苍山地质公园内,想上寺庙还要爬百级台阶。公园内还有一条上山的索道,但这条感通索道的长度和落差高度都不及昨天去的“大索道·”

“感通寺”是大理地区唯一的一座保留下来的千年古寺,也是唯一的庵寺一处。

拜了寺庙,请了长明灯下山开始环海游。
注:感通寺免门票

海边小栈道和角亭,美丽无处不在。

沿着环海公路到达挖色镇,海边清晰的望见海中的小普陀岛和岛上的观音阁,海中无数的红嘴鸥盘旋,路边卖10元钱3包的饼干可以喂食。这些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来过冬的鸟儿年年只来这里,真是跟人们爱护有关。

看不见渔村的影子了,满眼林立的客栈式酒店、小商铺、咖啡屋。

古榕树下发现了当地人喝水笑谈。

位于“双廊”的杨丽萍工作室。因为杨丽萍让“双廊”名扬四海。从小渔村到著名的旅游景点------

双廊出来环海而行,田园风光美不胜收,大约行驶1个小时左右到达海西桃源码头附近的这家临海酒店。客栈式酒店临海而建,可以躺在床上看见日出,酒店设施不错,老板和老板娘也很友好、客气。遗憾是WIFI不给力,只有餐厅才能上去网,服务水准根据老板在不在而动态变化。

第四天——品茶观海、海舌公园

坐在房间露台上,耳边是洱海的涛声,水山相映,静静等待日出、等待看到那瞬间的美丽---

海舌公园是有陆地伸向海中的狭长的湿地公园,当地青年爱去的地方,是洱海边风景最为秀丽的地方(免门票)。

门口的竹林。

云层、苍山、洱海、落叶的林木反衬油菜花盛开,一副多美的画卷。

荒凉之美。

海舌咖啡屋,时刻不失浪漫。

注:让酒店帮助包车半天往返海舌公园100元。

第五天——蝴蝶泉、机场、回京。

从酒店·到·“蝴蝶泉”路程很近,码头钱15元钱就有车去不到10分钟就到(步行半小时到达)。

电影“五朵金花”让人们知道了大理三月好风光,知道了蝴蝶泉,不来此地如同不到大理一样。

注:蝴蝶泉门票每人60元。从大门到泉边电瓶车票往返每人30元。

中午回到酒店吃完饭收拾行李,该走了(酒店不送机,帮助找的司机200元到机场·)。

从酒店到机场1个半小时时间。18:50登机搭乘东航MU9748航班回京。

大理——可以让你停下脚步的地方。一家人安安静静品味文化、欣赏美景、享受一家人在一起的温情。仅仅5天时间美好的感受、真的不舍---

提示:1.如果做好攻略提前网上订门票可以省不少钱,但订好票要有时间限制,对于我们家庭自由行来说更喜欢按心情临时决定。
2.要是买纪念品可以在古城买好,只有扎染布可以在喜洲买。鲜花饼不要轻信免费快递,我在最大的“嘉华鲜花饼”店买了10多包签好了快递单结果整10天才到北京,中间我电话打到快递催货结果是空运改火车太不按规矩办事了。
3.在咖啡专营店帮朋友选购的半烘焙云南小粒咖啡豆非常不错,值得推荐。

2016-02-10 21:21

喜欢看你的游记~好好好!

2016-02-10 21: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10 21:21:1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2-10 21:28

引用 雨♬彩虹🌺 发表于 2016-02-10 21:28:05 的回复:

喜欢看你的游记~好好好!

回复雨♬彩虹🌺:谢谢

2016-02-10 21:29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2-10 21:3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13 18: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