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美图】左手马来,右手锡兰,手把手带你玩转斯里兰卡

小ry (北京) LV.22
2016-02-10 21:18 30028/190
  • 出发时间/2014-01-13

这是一份欠了将近两年的攻略,记忆过于深刻而又美好,反而不知从何处落下画笔。初识斯里兰卡,源于大一时录过一期蜜月主题广播,舌尖轻抵牙齿,斯,里,兰,卡,心诚则灵,这个名字便深深的刻在了脑海中。头晕脑胀的挑选着旅行目的地时,阳阳轻轻的一句“斯里兰卡这个地方好像不错诶”,记忆便突然涌了上来,斯里兰卡,心诚则灵,就这里了!2014年的斯里兰卡,还没有现在这么火,拥有无以媲美的海滨,英伦田园风情的茶山,独特迷人的宗教文化,丰富的自然文化遗产,一切都是未知的探索,想想便心动不已。
      而这趟旅程与马来西亚的缘分,则源于两张特价机票。那时北京直飞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往返6000+,恰逢吉隆坡往返科伦坡有三四百元的特价机票,在吉隆坡转机,往返3000多就可以搞定。既然马来西亚去都去了,机票都买了,签证都办了,那就顺便划出来四五天时间好好享受下沙巴水清沙白的海岛风情吧。到一个没有都市,没有马路,没有高楼的小岛,丢开所有的电视、电脑与电话,远离世俗的繁杂,沉浸在原始的阳光、沙滩、海洋的世界。在无人的海边,涉水漫步,阳光暖暖的洒在身上,海水凉凉的在脚下轻漾,小蟹在沙滩上快步横行,鱼群不畏生人的游到了浅滩,而我,可以尽情体验思慕已久的深潜去啦。
      就这样,左手马来,右手锡兰,让美好的回忆给大家带来一场慢动作重播吧。先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旅途中那些最最难以忘怀的瞬间吧。

TOP 10

最明丽动人的海滩:小美人鱼岛

斯里兰卡的海是印度洋,像是一位优雅大气却带着一分傲骨的少妇,虽说大多数时都是温柔典雅女神般被仰慕,却会不时耍一下小脾气令人好怕怕。而马来西亚的海更符合小女生对水清沙白的幻想,像是高中时暗恋的白衬衫男孩,一个微笑便仿佛拥有了全世界,在小美人鱼岛的沙滩上奔跑嬉戏,霎时间变成童话中的小公主一般。

最永生难忘的体验:恐怖屋酒店Helga’s Folly

踏入Helga’s Folly的那一瞬间,瞠目结舌、欣喜若狂、惊世骇俗,这些词都弱爆了,简直,简直TM狂拽炫酷吊炸天啊。位于斯里兰卡康提Kandy的恐怖屋酒店Helga’s Folly绝绝对对才是康提最最值得的体验。
        仿佛瞬间穿越到了中世纪吸血鬼伯爵的古堡,超魔幻的设计,优雅执事的神秘微笑真的让我相信莱斯特sama随时会华丽登场,当然,还有那顿只能哭着用“oh~amazing”“so special~”来形容的永生难忘的暗黑料理。
        Welcome to Helga’s Folly~~~~~~

最舒适的世外桃源:塔拉拉Talalla

最心水的小镇:纽日利亚NuwaraEliya

殖民风格的古堡酒店,英式下午茶,瑞士乡村风景的小公园,一切都小清新的不像话。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在这里多安排一日。

最美味的一餐:Old Course Restaurant

纽日利亚NuwaraEliya的殖民风格酒店St Andrew’s Hotel的内部餐厅,在这里,我们享用了整次旅行中最美味的一餐,菜肴充分继承了大英帝国的烹饪风格,又结合亚洲口味进行了改良。说实话,斯里兰卡本地餐真的真的是无福消受,各种奇怪的香料的味道让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一路的西餐,虽说不乏一些LP上倾情推荐的餐厅,但能留下印象的也就斯里兰卡的薯条和菠萝比我们的好吃而已。
        终于,终于吃到了一顿超级合口味的英式大餐,泪流满面~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再去尝尝Grand Hotel的下午茶,传说中感觉超棒~

最小清新的体验:高山茶园小火车

坐在不紧不慢悠悠闲闲开着的小火车门口,把脚丫伸出车外瞎逛荡,满眼的翠绿茶庄,扒在门边上和其他车厢的小伙伴say hi,这个场景在很多斯里兰卡的宣传照片中都可以看见吧。遗憾的是原来破破烂烂五颜六色的小火车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新车厢,却总是少了那么点味道~
      纽日利亚NuwaraEliya到埃拉Ella这一段小火车体验刚刚好,景色最漂亮,时长最合适,埃拉Ella这个小镇也小清新的别有一番风味呢~

最美的日落:乌纳瓦图那Unawatuna

可遇不可求的,往往弥足珍贵,其实只是去吃一顿饭,只是我们的颜值担当大VV和服务生小哥多聊了两句,小哥便偷偷领我们去了一个秘境,看到了最美的日落。缘分,就是这么奇妙。
        PS:让我吐槽下悬崖上超有爱的那对好基友吧

最美丽的误会:西伯利亚小公主

从小便常常被别人问你是不是外国小孩呀,小小的哈尔滨姑娘第一个知道的外国就是那个天天在天气预报里吹着冷空气的西伯利亚,便仰头天真地说,恩,我有西伯利亚血统呀~然后,然后,大家就问都不再问的都信了。。。。。。
        一直想象自己穿着白纱虔诚的游走在古城的样子,便淘宝了一套小礼服穿去了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旅行就这点好嘛,反正都是过客,可以不被外人的眼光所束缚。朋友开玩笑的跟那些好奇的目光说我是西伯利亚的小公主,竟然真的有一大家子当地人怯生生的问我们可不可以一起合个影,然后就呼呼啦啦招呼过来好多人特别有效率的站好队伍,只把中间的位置留给了我~人生第一次体验到了被拥戴的感觉,虽然一切都源于一句玩笑话。也许他们一辈子都不知道西伯利亚是个怎样的地方,也许他们就真的相信自己遇到了一个远方的公主,貌似这样美丽的误会,也不错哦~有时,玩笑话说着说着,我自己都信了呢~

最美的意外:Sophia小公主和她的大Palace

这真是一场妙不可言的缘分。
       三个姑娘在Galle小镇闲逛,偶然瞥见一个宫殿般的大house,心神瞬时间被俘获,温柔典雅的女主人正在门口送客人,我们鬼使神差般鼓足勇气过去“搭讪”,被热情的女主人请进了家中相谈甚欢。聊天中得知男主人是一个英国的画家,有一个叫Sophia的小公主,一家三口在这里幸福快乐的生活着。本以为缘分也就到此为止,恋恋不舍的和主人告别,女主人竟然偶然提起她家也在作为民宿招待有缘人,可惜目前只有一间单人间是空的了~就算已经订好的酒店不能退钱了那又怎样,就算要三个人挤一张90cm宽的床那又怎样,这个世界的一切都已经不能阻止我们要住在这里的那份情怀,这里,也留下了我们对Galle最美好的一份回忆~
        Sophia小公主和她的大Palace在哪里,请允许我们珍藏这个秘密。它,就在那里,等待着有缘人。
       缘分,就是如此,这个故事是属于我们的。也许,有一天,你也会在某个转角,遇到属于你的那场缘分。

最奇妙的缘分:tan叔叔和小lewlew

问我们对吉隆坡的印象,只与两个人有关,tan叔叔和小lewlew~一场偶遇成就一段友谊,陌生人变成交心好友也只需要一瞬间,完全陌生的城市亦可以因为这两个人而变得温暖又熟悉 ~咱以后在吉隆坡那也是有人的啦~故事是属于我们的,不多讲,想知道的话就自己去问tan叔叔和小lewlew吧~~
       隆重向大家推荐下tan叔叔和小lewlew合伙开的青旅,名字叫Marquee Guest Houzz,干净整洁,交通非常便利,价格便宜,一个床位只有四五十元人民币,适合穷游的背包客们哦~照片还是14年的,现在应该布置的更漂亮了吧~当然,最赞的就是这里拥有全世界最好的老板哦~
       蚂蜂窝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7334233.html。大家可以从蚂蜂窝链接到booking和agoda订房间。

总述篇(干货篇)

关于时间

2014年1月13日-1月27日

关于地点

马来西亚+斯里兰卡
       马来西亚4天,斯里兰卡10天
      马来西亚最负盛名的肯定是沙巴州,仙本娜那种需要提前半年订酒店的女神级别的蜜月专供景点我们就大方的放弃吧,选择了个小清新的海岛——亚庇的小美人鱼岛沙巴的旅游业开发的相当成熟,基本定好机票,酒店,地接的N日游套餐就可以什么都不管了,完全放松的休闲度假style,推荐指数四颗星。
      斯里兰卡可以称得上精心规划的环岛探索之旅了吧,深度游还算不上,但确实把LP翻烂才设计出的最心水的路线,古迹、神庙、恐怖屋美食探险、高山茶园、田园小火车,英伦古堡酒店,清新海滨小镇,还有种种神奇的境遇,推荐指数绝绝对对五颗星。

关于行程

1月13日北京——亚庇亚庇半日游
1月14日小美人鱼岛
1月15日小美人鱼岛
1月16日亚庇——吉隆坡吉隆坡半日游
1月17日吉隆坡——科伦坡Colombo   途经尼甘布Negombo
1月18日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一日游
1月19日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康提Kandy途经狮子岩Sigiriya、丹布勒Dambulla
1月20日康提Kandy—纽日利亚NuwaraEliya半日游
1月21日纽日利亚NuwaraEliya—提萨Tissa途径埃拉Ella,高山小火车一日游
1月22日提萨Tissa—塔拉拉Talalla酒店一日游
1月23日塔拉拉Talalla—高尔/加勒Galle
1月24日高尔/加勒Galle一日游  途径乌纳瓦图那Unawatuna
1月25日高尔/加勒Galle—科伦坡Colombo半日游
1月26日科伦坡Colombo—吉隆坡
1月27日吉隆坡——北京

关于人物

花样少女铁三角组合,小ry,VV,阳阳
        本人小ry:操心费力的总规划师,经验担当
        VV:信手拈来各种社交福利的神器,颜值担当
       阳阳:口语爆好的总会计师,头脑担当
       恋爱易谈,真正的好旅伴难求。既要有合理的规划带来的安全感,又有不断的创造惊喜的未知感,两者完美的结合,才称得上完美的旅途。既然找到了彼此,好姐妹就这样一辈子一起牵手旅行下去吧。

关于花费

人均总花费10500元左右(人民币),其中机票五程约4000元,马来西亚4天花费约2500元(不深潜的话还可以少500),斯里兰卡10天花费约4000元。
       关于机票,全程亚航,北京——亚庇亚庇——吉隆坡吉隆坡——科伦坡科伦坡——吉隆坡吉隆坡——北京,五程共计3829元。2014年1月,马航和亚航还没有出事,这也是这篇游记为什么会拖了两年才出品,我就算3月份把攻略写出来,也就直接跟着马航一起石沉大海了吧。这条路线亚航确实是最便宜的,不过近两年飞往斯里兰卡的航线不断新增,从安全上考虑,大家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马来西亚消费中等,日常消费感觉跟北京差不多,住的都是四五百的中档酒店,唯一印象深刻的是12块钱一只的大螃蟹实在吃的爽歪歪~14年1RMB~0.5432马币,现在汇率大概0.6651马币。亚庇当地游玩项目基本上选家地接,报那种N日游的团就好,当地旅游业蛮成熟的,服务也很到位,价格相对来说比较透明,基本上就是你花多少钱,就决定了你享受到的服务的档次,什么浮潜还是深潜、上哪个岛、有没有萤火虫红树林啊,住的小房子有没有热水wifi啊。怎么选地接?看看攻略里的推荐,搜搜网站,搜搜淘宝店铺,自己聊聊呗。完全不用担心语言,都是有华人客服和导游的。
        斯里兰卡消费整体来说很低,当地贫富差距非常大,当地贫困人民的生活我们是根本想象不到也体验不来的,由于之前是被英国荷兰殖民,也是欧美游客度假的后花园,斯里兰卡还是有很多相对高档的餐厅、酒店等旅游资源,所以基本上我们一路是花着中档的价钱,在一个低档的地方,享受着高档的服务。
       在斯里兰卡,我们交通是全程包车,10天,七座的金杯,油钱、司机工资、食宿等所有费用全都算上,3000人民币,不是人均,是所有费用。基本上1000多块可以住到最豪华的酒店,200多块的就可以住的干净整洁有些小特色了。斯里兰卡当地菜,良心话来说实在无福消受,一路基本是挑的不错的西餐,每餐人均50-100元左右。斯里兰卡货币是卢比,2014年1RMB~21.5985Rs,现在也差不多22.192,斯里兰卡最出名的红茶基本都是300、350卢比一盒,我无比装土豪的跟老板说请把最贵的茶拿出来我要当礼物送人,老板给我翻出了一盒标价450卢比的铁盒装。。。。。。所以,我给出的这个斯里兰卡10天人均4000元的花费,三个姑娘还真不是穷游,微微小轻奢吧。现在想想有点后悔,我们每人添上1000块,就可以把那些隐藏在山林、海边、古堡中的超逼格酒店都睡一遍了,这性价比绝对是其他地方坐火箭都赶不上的~

关于语言

马来西亚完全不用担心语言,基本上所有服务行业都有华人员工,交通、酒店、餐饮、旅行社导游,壮哉我大中华国语。再不济就用英语呗,当地人英语都比我们好的哈~
         斯里兰卡当地人有自己的语言,英语属于通用语,毕竟被英国荷兰殖民那么久,像是餐厅啊酒店啊这类服务行业的同志们英语还都ok,大街上随便拽个本地人问路聊天就不要指望了。

关于签证

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签证都很好办,不需要复杂的财产证明等。斯里兰卡电子签证交钱秒出签,马来西亚还是要跑趟亮马桥的使馆签证处,也可以淘宝代办。现在好像是免80块的签证费,但不是免签哦~~~不过听说16年马来西亚会实行两人团队免签,大家关注实时消息吧。

关于货币

在马来西亚,到处都有人民币换马币的换钱点,就直接带着人民币去当地换马币就好,或是可以办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取款不收手续费,直接从ATM里取马币就好,汇率不会差的,刷卡银联认可度也超高。汇率1RMB~0.6651马币。
        注意:定地接订酒店时会遇到,RM是指马币,不是人民币哦,刚开始时我们也总弄混。
        在斯里兰卡,我们是带着在国内换好的美元,在科伦坡机场换的卢比,稍微多换点的好,高档的酒店和餐厅可以刷卡或是付美金,其他场合几乎都是只认卢比。汇率1RMB~22.192Rs。

关于行程制定

马来西亚比较简单,agoda或booking上定酒店,蚂蜂窝、淘宝挑地接,挑套餐,然后就什么都不用管了。像我们,还在吉隆坡瞬间交到当地好友,更是什么都没有操心,随便有点生存能力的人应该都不会把自己搞丢了。
      斯里兰卡比较复杂,我研究沟通了一整个月,这一个月,我写过的英文邮件着着实实比从小到大写过的英语作文都多!!!!!
      第一步:翻烂Lonely Planet斯里兰卡篇,选出心仪的城市、酒店;
      第二步,翻烂所有蚂蜂窝关于斯里兰卡的攻略,找出感兴趣的high点;
      第三步,和小伙伴沟通她们的偏好和选择

第四步,整合出初步路线,联系包车,我选择联系了一个LP上推荐的包车司机Dimuthu,他14年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当了老板,拥有两家旅馆和一个车队,Dimuthu人超级好,非常靠谱,当时我就行程的安排来来往往给他们发了有20多封邮件询问敲定细节,那边都耐心回复而且给我在制定行程中提供有效信息,初到斯里兰卡的前两天也是住在他家的旅馆。有包车需求的同志们可以邮件联系他,dimuthu81@hotmail.com。
       第五步:敲定所有的酒店,由于斯里兰卡不是所有LP上推荐的酒店都可以在agoda或booking搜到,或是agoda或booking的价格要比直接和酒店联系的价格贵,而且我还遇到了agoda或booking上定好的酒店仔细一看发现没有任何联系方式和具体地址,也一直没人跟我们确认联系的情况,所以行程中所有的酒店我都是先在LP上挑好,网页搜或是agoda、booking上找电子邮箱,发英文邮件跟他们敲定预定细节,个别实在联系不上的还有请Dimuthu帮忙在当地电话联系(LP上大多住宿都标有电话号码)。
        第六步,把确定好的行程给Dimuthu看看是否有车程时间设计不合理的,并反复敲定。斯里兰卡的路况着实不是很好,各种小土路,车也就能三四十迈的速度跑吧,两个城市间的具体车程时间还是要提前和司机确认好,不然很可能按照你规划的行程,你以为你一直在玩不同的城市,其实你一直在路上。。。。。。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斯里兰卡是个慢节奏的国家,什么都很慢。。。尤其是上菜速度。。。我猜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尾,明明提前规划好了所有车程时间,却发现行程依旧时间不够用,为啥。。。都花在等饭吃上了!基本上到了一个餐厅,点好餐,到餐上齐,绝对要1个小时以上,哪怕整个餐厅只有我们一桌客人。。。。。。一路的餐厅也都是我们精挑细选的,风景如画,各具特色神马的,然后,等等逛逛拍拍照一顿饭吃下来两三个小时就过去了。。。。。。。斯里兰卡除了首都科隆坡没怎么见过快餐厅,所以,如果你也是我们这样每个城市呆一两天的环岛游,请充分考虑好车程和饭程。。。。。。
       为了大家规划旅途方便,我在这里总结一下各地区间预估的车程,一切都是以我们当时的实际经验为准,仅供参考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忘记饭程!饭程!饭程!

注意:机场虽说一般说是科伦坡的机场,但离科伦坡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哈,大家不要忽略这1-1.5h的车程,有一定堵车概率的。此外,传说中高尔到科伦坡有个90min的高速路,但不知道建好了没有呢。

关于包车

为什么单独列出来这点,因为包车师傅的好坏可能会是影响你旅行质量的最大因素。
        第一点:全程包车的必要性
       一是当地的路况和公共交通实在是指望不上,二是语言问题,有一个听得懂我们说英语的当地人做司机,问路啊,打听事情啊等需要当地人沟通的事情都会方便很多。毕竟斯里兰卡英语的普及程度只限于服务行业,满大街抓个人用英语交流就不要想了。
        第二点:包车的规则
       我们谈下来的包车价格是10天60000Rs,合人民币3000左右,这个定价会根据你的行程时间的长短,车有无空调等因素变化,基本上一天6000-8000Rs比较普遍,我说的这是长途的,一两天那种短途的另议,影响因素就比较复杂了。一般服务结束后会给司机10%左右的小费,当然要看服务的好坏。
       我们三人出行,以为会是4座的小轿车,见面发现是7座的类似金杯的车,还挺舒服,行李有很多地方放了,据我们观察,斯里兰卡包车这类7座车比较普遍,所以凑小伙伴时不要想当然的认为包车都是4座轿车而被束手束脚。
       这个价钱理论上是油钱、司机工资、食宿等所有费用全都算上的(斯里兰卡没遇到停车费和过路费这种东西)。
        关于司机的食宿,在斯里兰卡这一点很有意思,大多数酒店、好一点的餐厅都是给包车司机免费提供食宿的,这也是为了鼓励司机多给酒店带顾客的一种手段吧。包车前约定好,餐食司机自己搞定,如果酒店不提供住宿,我们可以额外付给司机1000Rs让司机自己找地方住。想想毕竟还是要对我们的包车司机负责任的嘛,我出发前跟每家酒店都确认了一遍是否可以给司机提供食宿,如果不提供也要让对方提前帮忙联系好。
        第三点:与包车师傅的相处之道
       这点非常非常的重要,毕竟这是要与你整个旅途都朝夕相处的一个人,不是一个符号,看其他人的游记,非常多的游客也都是在旅途后期会个司机师傅发生各种类型的不愉快。
        跟司机师傅相处如何把握好这个度很重要,一定程度的尊重和安排考虑肯定要有的,但一定不能过!特别是女性旅客,觉得人家也不容易,一路对司机特别好,各种聊天啊,嘘寒问暖啊,吃饭也邀请一起啊之类的,但这样很大程度上是要出问题的。包车师傅这个群体整体来说三四十岁的单身汉比较多,社会地位也不是特别高,斯里兰卡的女人由于宗教信仰属于极度保守的,一帮外国漂亮小姑娘突如其来的优待很容易会让他们产生误会和荡漾。我们刚开始就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三个初来乍到的姑娘就对司机师傅特别好,司机也渐渐没了规矩,初始是拍个肩搭个背,虽说觉得有点奇怪,想想可能是这个地方的人比较热情就是这样的表达方式也就没多想,很快就过分到有些厌恶,幸好那时还住在Dimuthu的民宿,Dimuthu果断为我们更换了司机。
       这回如何和包车师傅相处我们是学乖了,单纯的雇佣关系,保持一定的尊重,但不要太熟,距离保持好,相处起来就会舒服很多。每天沟通好行程,明确去哪里吃饭,去哪家酒店,不会过多的聊家常,吃饭不必为司机操心,他们自己可以安排好的(多数餐厅都提供司机餐的),住宿还是要负责任的提前跟酒店沟通好。行程到后期,游客玩累了心情可能会有些焦躁,一路下来积累的一些小问题容易被放大,同时司机由于一路上难免的一些人情上的相处,会觉得跟你们很熟了而会有些放纵,这就成了很敏感很容易爆发问题的时期。如何协调好自己和司机的情绪,让旅途顺利开心的结束,怎么做就因人而异了。总之,一定要把握好相处的度~
        整体来说我们后换的司机还是挺好的,Dimuthu确实是一个非常靠谱的老板,前期行程制定,初到斯里兰卡,都给我们非常多的帮助,有包车需求的同志们可以邮件联系他,dimuthu81@hotmail.com。
        这里再提一句,根据个人情况可能有所差异,至少我们的两个司机师傅的英语还属于半调子水平,出门在外,简单易懂、让人能听明白最重要,旅行刚开始时我们大段大段的跟司机交流我们意图时,发现司机大哥总是一副听明白的样子,然后阳奉阴违,后来我们只跟他一个词一个词的蹦关键词,沟通效率大幅提升。最好是把每天的餐厅、酒店的名字和地址写好英文小卡片,司机拿着问路也方便。
        行程规划虽然很辛苦,但相信我,斯里兰卡,值得的!哎,遇到这么用心、牛逼、伟大、竟然还无偿的旅行规划师就赶紧娶了吧~祭奠我的英语作文们~

好啦,啰啰嗦嗦的废话不多说啦,上正篇~~~

马来西亚篇

马来西亚的首都是吉隆坡,大家常常听到的“沙巴”这个词,不是一个城市,而是马来西亚十三个州之一,由于集中了马来丰富的旅游资源,所以比较出名,例如我至今仍心心念的仙本娜,就是属于沙巴的高端游,小情侣度蜜月可以好好研究研究。我们去的亚庇,是沙巴的首府,一个不错的度假圣地,附近有很多可以玩的小岛,我们选的是小美人鱼岛,听说最近又火起来了个叫“玛丽风”,有兴趣的可以搜一搜。

关键词:水上清真寺

位于亚庇市中心以北的里卡士湾畔,两个字:惊艳!如果能赶上日落火烧云,那将是另一份绝美的风景了。进寺院要穿传统的穆斯林服饰,门口3马币就可以租,话说真是毫不留情显脸大的服饰呢。寺院内部没有过多华丽的装饰,非常多可爱的孩子们在上课,据说都是寺院收养的孩子,以后长大也会继续为寺院服务。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及周日  8:00-17:00;周五  8:00-11:00;周六  9:00-11:00

关键词:香格里拉

亚庇最好的看日落的地方是香格里拉的私人海滩,可惜我们在的那天没有日落可以看。这个世界漂亮的酒店这么多,不去喝杯东西享受一下多浪费~

关键词:小美人鱼岛

我们预定的是kelvin家,1910元人民币的小美人鱼岛二日游,体验式深潜加萤火虫套餐,浮潜是免费的,不参加体验式深潜的价格是1500元,包括两天的所有餐食、交通和一晚住宿,还有一个全程照顾我们的华人小导游。
      小美人鱼岛符合我们对一个小海岛的绝大多数幻想,水够清,沙够白,湛蓝的水天随我拍,小木屋,小栈道,小小的孩子满村跑~岛上没有什么豪华的酒店,没有过于开发的集市,就那样简简单单的,挺好~照片意思意思给大家放上点看看环境,拍的最好的一组人像不让放(摄影师捂脸痛哭ing)
      小美人鱼的行程建议选择两日游为佳。1日游过于折腾,千辛万苦坐两三个小时的车加船(像我这种晕船的人,真的是死的心都有了),来岛上吃顿饭,浮个潜,想想还要再花两三个小时折腾回去内心是真真的崩溃的。每天下午四点之后,早上十一点前,当1日游的客人呼呼泱泱的都离开了,小美人鱼岛便恢复了它本来的妆容,可以尽情的嬉戏拍照探险啦,大有这个岛被我承包啦之豪迈~岛上的住宿条件是一分钱一分货,选套餐时住宿有价格档次差异,便宜的小木屋真的只是看着很好看,但软硬件条件着实一般,有洁癖的同志不要犹豫选贵的吧,提前沟通好有没有wifi,有没有热水,当然,也许现在已经变好了呢。
        旅行运气很重要,这点是确实,能不能上岛,能不能深潜,能不能去看萤火虫,这都是要看运气的。看大家海岛的游记,仿佛永远都是晴空万里水清沙白穿着长裙的美女幸福的笑着,但事实上,这种小海岛的天气,真的是娃娃的脸~我们上岛那天其实是下着雨,被告知深潜可能会被取消,一路船也相当的颠簸,上岛的一瞬间,晴空万里,大海一下子从撒泼打滚变得萌萌哒。第二天早上本来阳光明媚,突然被通知海上起浪了我们必须马上离岛中午可能就会被困在岛上了。当晚的萤火虫之旅也因为大雨冲坏了山路而不得已取消,当然相应的费用也有退还给我们。

关于体验式深潜,不需要有深潜资质证书,在教练的带领下最多深潜10米,深潜之前会进行简单的培训,包括氧气瓶的使用,潜水的常用手势等,下水时是一个教练负责两名学员,基本上也就带我们潜个五六米的样子,再深身体确实会有不适应,成鲜明对比的就是身边畅游着的完全不需要带氧气瓶就可以潜得比我们深的小伙子们。有潜水相机可以租的,我们没租,照片是一个叫dalo的小伙子帮我们拍的,其实他也是游客,顺便帮游客拍些水下照片挣点零花钱,不过有我们颜值担当的大VV在,那当然是聊得非常投机,照片就直接送我们喽~

岛上还有原住民的村落,小孩子们真的是多的满村跑呢,男人们估计都出去挣钱了,当地人还真的好喜欢花花绿绿的小木屋呢~

一般游客的游记到这里就可以结束啦,但这不是我们的风格,来到一个地方,总要试着多聊聊了解一下这个地方的人们,当然这也要看缘分。
        下面就是“一副墨镜引发的故事”,晚餐后跟地接的老板kelvin聊天,开始聊得挺客气,兴冲冲的跟着店员们一起去海边夜探蓝水母,不小心把别再衣服上的墨镜弄丢了,老板人超好立马让店员们打着手电沿着海岸线帮我找,本来都不抱什么希望了,竟然还真找回来了~感激涕零~表示一定要请大家喝个啤酒,老板顺势就开了户外的KTV,大家一起唱歌喝酒跳舞好不happy~人和人之间的隔膜也就此打开,店员们也逐渐从符号变成了鲜活的小男孩们,谁年龄最小,谁英语说的最好,谁跳舞跳得最棒,谁还怀着怎样的梦想,跟kelvin也越聊越high,从他怎么创业聊到这个小岛未来怎么发展,从马来西亚的风土人情聊到与中国剪不断理还乱的纠葛故事,这样,挺好~

斯里兰卡的正篇

历史与宗教

斯里兰卡是一个位于印度洋上的岛屿国家,“锡兰”是其旧称,主要盛产红茶和宝石。
       斯里兰卡是个罕见的四教并存的国家,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在斯里兰卡历史发展的背景下,碰撞而又融合着。环着斯里兰卡转一圈,我们可以拜访四种宗教的文化精髓,这是一种很神奇的体验。
        想要了解一个地方,定要先了解这个地方的历史与文化。宗教的传播与历史的演变密不可分,粗略了解下还挺有意思,那我就先带大家简单的梳理一下吧。
        斯里兰卡的土著人是来自印度的僧伽罗人和泰米尔人,佛教是僧伽罗人的信仰系统,印度教是随泰米尔人一同扎根在这个岛屿上。在历史的演变中,佛教被更多的人信仰,狮子岩Sigiriya、丹布勒Dambulla、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康提Kandy等地均留下了非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公元七世纪,部分穆斯林迁入斯里兰卡,伊斯兰教随之带入。这个时代的斯里兰卡,虽然贫穷落后,但依旧在信仰下幸福的生活着。而16世纪葡萄牙人的到来,随后荷兰英国人的殖民统治,彻底打破了这种平静,与侵略一同到来的还有宗教的侵略。基督教被强制推行,至今西部沿海地区,基督教仍保持着强势的占有之势,如科伦坡Colombo、尼甘布Negombo、加勒Galle等。佛教徒退守到了康提斯里兰卡北部等山区之地寻求保存,印度教主要聚集在茶园种植区和斯里兰卡东部及北部。近代斯里兰卡北部内战,2009年内战源头猛虎组织已经伏诛,斯里兰卡北部城市正在重建和恢复中。

行程规划

1月17日吉隆坡——科伦坡机场Colombo Airport   途经尼甘布Negombo  到达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
     1月18日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一日游
     1月22日提萨Tissa—塔拉拉Talalla酒店一日游
     1月23日塔拉拉Talalla—高尔/加勒Galle
     1月25日高尔/加勒Galle—科伦坡Colombo半日游
     1月26日科伦坡Colombo—吉隆坡

原本的安排其实是第二天上午波隆纳鲁沃,下午狮子岩,晚上住狮子岩,第三天就路过康提看看佛牙寺看看恐怖屋酒店,然后直接赶路到纽日利亚住下,这样纽日利亚就可以安排两天半的时间而不是匆匆忙忙的一天,我们就可以悠闲地喝着下午茶还可以去探秘世界的尽头。。。。。
        恩,计划是美好的,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啊,由于坑爹的饭程错误的估计,加之长途的行车会导致身心上的疲倦,我们前半段一路延后行程改变计划,导致纽日利亚被压缩成了一天……其实改变后的行程会更舒适,让大家能更充分的体验也得到更好的休息,毕竟度假式的旅行,没必要把自己逼得太紧~哎呀,早知道整体行程上纽日利亚在多安排一天就好啦~回来这么久依旧对这个小镇念念不忘~

线路简介

斯里兰卡基本分为三条主线:古城线、高山茶园线、海线。大家要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偏好进行取舍。我们三条线全都走了,十日游(除去往返飞机实际游玩时间大概9日)说实话挺赶路的,有时间的同志可以再多安排三日左右,时间不充裕的同志还是适当取舍一下,不要贪心。

古城线:

古城线包括狮子岩Sigiriya、丹布勒Dambulla、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主要是游历斯里兰卡厚重的历史和宗教信仰,在斯里兰卡北部成倒三角分布,统称“文化三角”。路况不是很好走,不要相信那种文化三角一日游,一点都不玩全在路上,一整个白天也就将将开车把这几个地方串一圈。

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是两个大的古城遗址,最好提前做好功课,不然傻逛都不知道逛得什么,还容易触碰当地信仰的忌讳。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曾经是斯里兰卡的首都,佛教传入后,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的地位在斯里兰卡曾一度达到了顶端,圣菩提树、黄铜宫殿、舍利塔、修道院等文化遗产处处彰显着它的沉淀。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也曾长达3个世纪作为斯里兰卡的首都,跟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比,它更“年轻”点,保存的也更好一点,皇宫建筑群、四方庭院、神庙等,有点类似小吴哥窟的风格,逛起来还是非常有味道的。

狮子岩Sigiriya

狮子岩Sigiriya最出名,旅游开发最成熟,几乎是斯里兰卡的必游之地。但可能来之前从攻略上了解过多,对其反而没有过多的兴趣了。论文化底蕴,狮子岩Sigiriya是远不及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的,60美元的门票(不知道现在涨没涨)去爬两个小时的大石头,也显得没有那么值得,这个景点的火爆可能由于出名较早,而且地理位置较为方便的缘故吧(这里是古城线的入口,必经之路),很多想看看古城但又没有那么多时间的同志,会选择只看看狮子岩Sigiriya就南下去康提而不再深入的路线。其实个人认为,如果对古城没多大兴趣而只是为了显示古城到此一游来狮子岩打个卡的同志,干脆舍弃古城线把时间留给其他地方更为明智。

丹布勒Dambulla

丹布勒Dambulla主要是看岩壁上的寺庙和壁画,跟莫高窟什么的比起来,小家子气太多了,主要是这个地方去狮子岩路过,有时间的话停下来看看也是顺路。
      值得一提的是丹布勒有家超豪华的酒店很值得一住。Heritance Kandalama Hotel(www. Heritancehotels.com)著名建筑师杰弗里 巴瓦的作品,LP里的形容是这样的:坐落在森林中的酒店,宛若失落之城,俯瞰整个Kandalama Wewa的无边泳池,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搜索一下,房费大概1000RMB左右吧。(斯里兰卡的豪华酒店基本也都这个价)。由于行程安排我们没法在丹布勒安排一天,故没法给大家更多的参考。

最后综合时间和兴趣上的考虑,古城线我们选择了深度游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简单停留狮子岩Sigiriya、丹布勒Dambulla的行程。

高山茶园线

主要包括康提Kandy、纽日利亚NuwaraEliya、埃拉Ella、霍顿平原及世界的尽头。这条线路基本上大家都会走,需要考虑的就是安排几天的问题,小清新的地方呆多久都不嫌多。

康提Kandy

康提曾是康提王朝的最后一个首都,跟科伦坡相比,康提更称得上是斯里兰卡的文化中心,这里也是古城线和高山线的纽带,也是游人来斯里兰卡必游之地。佛牙寺、大象孤儿院之类的就不多说了,这里就给大家推荐下我们整个斯里兰卡最惊喜的一幕:恐怖屋酒店Helga’s Folly。(http://www.helgasfolly.com/)前面TOP10里已经秀给大家,更多精彩照片随后奉上。这里,才是康提真正最最最值得一看的地方

纽日利亚NuwaraEliya、埃拉Ella

纽日利亚NuwaraEliya、埃拉Ella,“小英格兰”“玩具城”,高山茶园、小火车、英伦风古堡酒店……一切可以想象到的小清新,都在这里。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及世界的尽头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及世界的尽头是离纽日利亚不远的一条经典的徒步路线。这个“平原”其实是一个拔地而起的“高原”,一路地理地貌特色明显,野生动物物种丰富,徒步路线3h左右,难度系数算是低档,适合绝大部分喜好徒步的游客。景色在世界的尽头戛然而止,迎接你的是880m令人震撼的悬崖,附近山区美丽的景色一览无遗。值得注意的是游览时间,世界的尽头10:00之后便会被雾气覆盖,所以最佳的安排就是早上5:30-6:00从纽日利亚出发,7:00前到达景区入口,3个小时的徒步路线赶在10:00前到达世界的尽头,尽情体验这里带给你的震撼,席地而坐奖励自己一顿美味的野餐吧。除了这条3h的徒步路线外,还有另外一条“怂人的路线”,从景区门口还有一条没什么风景可言的近路到达世界的尽头,回程或是早上时间快来不及赶上10:00起雾的同志可以考虑这条线路。霍顿平原回程也可以考虑直接接上中午或下午的小火车,从最近的哈普塔勒火车站出发,也可以返回纽日利亚去Grand Hotel享受一份豪华、惬意的下午茶好好放松放松~

其实纽日利亚NuwaraEliya、埃拉Ella这里真的值得安排2-3天的时间细细游玩好好放松,我原本在这里安排了两天,但由于前面古城线玩的太拖沓而不得不临时在康提住了一晚,大大压缩了纽日利亚的时间而错过了霍顿平原还有那份惬意的下午茶时光甚是遗憾。

海线:

海线是斯里兰卡南部、西部沿海的一路大大小小城市,主要包括科伦坡Colombo、加勒Galle(英文读音是gao er高尔,不是jia le,所以很多地方翻译成高尔,是一个城市,本游记中我就统一用加勒这个翻译了)、乌纳瓦图那Unawatuna、塔拉拉Talalla、米瑞莎Mirissa、马特勒Matara、坦加勒Tangalla、亚拉国家公园Yala、尼甘布Negombo等,各具特色,大家根据喜好进行选择吧。

亚拉国家公园Yala

亚拉国家公园Yala,野生动物园,最出名的就是锡兰豹,算是斯里兰卡的几个野生动物园中交通最方便的一个了吧,也是人去的最多的。亚拉附近有一两家酒店,但更多人会选择住在提萨Tissa。游览野生动物园要做当地特制的超高越野车,四人一个车,按车收费,每天晚上七点前会有专门的负责人统计提萨附近酒店散客的人数,第二天早上统一带去景点,这个还是比较正规和靠谱的,价钱也比较合理。为了避免过度打扰野生动物,亚拉的行程都是一大早去参观。可惜我们由于被我们提萨酒店的老糊涂还老顽固的管家坑了,遗憾的无缘亚拉野生动物园,甚是遗憾。

米瑞莎Mirissa,坦加勒Tangalla,马特勒Matara

米瑞莎Mirissa,赏鲸,坦加勒Tangalla赏龟,马特勒Matara出名的是个星堡垒,其实这几个小城要去哪儿,完全决定于你看上哪儿附近的哪个度假酒店了。在海边,没什么繁杂的行程,来杯清凉的饮料躺在沙滩上就好~

塔拉拉Talalla

塔拉拉Talalla,其实这都不算是一个地名,有时,一个酒店便可以代表了一座城。梦境天堂Talalla Retreat,http://www.talallaretreat.com/

加勒Galle

加勒Galle,这又是个旅游必经之地。一个类似鼓浪屿的小清新存在,荷兰殖民风格的古堡,被来自各个国家的艺术家、摄影师、设计师、诗人们占据,各式风格的酒店、咖啡馆、小教堂星罗棋布,总之一句话:一帮艺术范儿的外地人,把一个小城打造成一个洋气的中世纪欧洲小镇。

乌纳瓦图那Unawatuna

乌纳瓦图那Unawatuna,加勒的后花园,离加勒古堡半小时车程的海边小城,不乏一些有特点的餐厅和酒店,但相对沿海其他小城,这里略嘈杂,当然,也更加热闹。

科伦坡Colombo

科伦坡Colombo,这个首都当的也没啥多说的,教堂早就见怪不怪了,所谓的最豪华的商场也着实就是个外表还比较好看的三层小楼,卖点特色小商品,唯一可能能给大家些惊喜就是“千与千寻的小火车”了吧,沿着海边的铁轨,看别人攻略里拍照确实很好看,但具体在哪儿段铁轨与大海的距离最合适拍照我们也没找到,有兴趣的同志可以沿着海边铁轨摸索摸索。

尼甘布Negombo

尼甘布Negombo是离机场最近的一个小城,原来是个小渔村,有一些低调的餐厅和酒店,还有分布着很多天主教的教堂,最出名的就是圣玛丽教堂,顺路的话可以来看看,倒也不是多值得特意来一趟。

重要的景点分三条线路都给大家简单做了介绍,大家就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合理安排行程吧。其实这三条线路之外,斯里兰卡东部的亭可马里、北部及贾夫纳地区,都还有很多可玩的地方,只是由于斯里兰卡内战2009年刚刚结束,东北部地区还在重建及恢复中,安全保障也有待时间考验,故目前绝大多数游客还是围绕这三条路线规划行程。
         精华都已经给大家总结好了,下面就带大家跟着我们的步伐好好享受斯里兰卡的美妙吧。

D1:科伦坡机场Colombo Airport、尼甘布Negombo、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

北京吉隆坡没有时差,与斯里兰卡两个小时时差,这也是为什么吉隆坡飞往科伦坡的飞机算起来只要一个小时,返程却要六个小时。当地时间10:00左右下飞机在机场将带来的美元换成卢比,这里应该就是最划算的,主要是斯里兰卡这个地方一路上除了教堂神庙以外,连个三层小楼都见不着更不要提能放心换钱的地方了,我们每人换了400美元的卢比,十天的行程刚刚好用完(部分酒店已经在网上提前付过了)。司机接上我们,帮我们买好当地电话卡充好钱,前往第一站尼甘布Negombo。
        其实从机场直接去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是不路过尼甘布的,我们这是选择了多绕半个多小时的路程。
        尼甘布大大小小各式的教堂还是挺多的,最好看的就是这个圣玛丽教堂,教堂都是免费参观但不要大声喧哗哦。正巧赶上当地学校午休放学,清一色白色长袍校服扎着辫子的女学生腼腆的笑着跟你打着招呼,阳光很好~

午餐在LP里推荐的Lords餐厅(餐厅地址:80B Porutota Rd,人均100RMB左右),LP上给予的评价非常之高,“这是你在尼甘布能体验到的最有创意的饕餮盛宴,店主是英国人,这家店可谓一半餐厅、一半是画廊,菜品是东西方风味的融合,画廊展示当代优秀的艺术作品”。
        餐厅门脸并不大,进去才发现别有洞天,就餐环境点108个赞,当时只有我们一桌客人,着实让我们体验到了英伦贵族式服务。菜品的口味打80分,没有LP上说的好吃的那么夸张,但回忆下一路吃过来的美食来看,算是中上等水平吧。其实西餐吃多了发现都差不多,一份餐基本就是一块肉、一些蔬菜、一点薯条,旁边配一份水果,能体验到差距的也就是酱料的不同、肉的老嫩和摆盘的艺术,这几点这家餐厅都做的非常不错的~和LP上体验的差距可能来自口味的习惯吧。总体来说这家餐厅的体验还是非常棒的,如果来尼甘布,不妨来Lords哦~可能是店里的环境太舒服了吧,也可能是斯里兰卡上菜确实太慢,这顿饭我们吃了三个小时才走。。。。然后就是紧赶慢赶的六个小时车程奔去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

说句题外话,好多人都推荐路边2块人民币一个的金椰子,确实很便宜很好喝啊,不过这东西真不能多喝啊,一路的坑坑洼洼破破烂烂的路,想找个干净的上厕所的地方着实困难。。。。。。
          晚九点,入住Dimuthu位于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的民宿Rice villa。

D2: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

由于昨天赶了六个小时的路大家都有些疲倦,今天原本上午波隆纳鲁沃下午狮子岩的行程改成了上午休息,下午波隆纳鲁沃,再在Rice villa多住一晚。
        Rice villa是我们包车司机老板Dimuthu开的民宿,联系邮箱nooitgedheritage@gmail.com,联系电话0776302070。蚂蜂窝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7336170.html  我们定的三人间5000rs。
        Dimuthu在狮子岩还有一家民宿名字叫Ancient villa hotel。www.ancientvillasigiriya.com,联系邮箱电话同上,蚂蜂窝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6952760.html。条件比rice villa会稍微更成熟一些。
       我们的民宿真真的是完全融入当地的田园风光,一个个田间小屋还是很赏心悦目的,内部设施比较简单,毕竟价钱在这里,作为餐厅的田边小屋着实大爱,边欣赏着田园风格边享受着美味的早餐是相当美好的体验呢~三个城里的姑娘一下子就拍照拍high了~

Rice villa的早餐很不错,特色的蛋卷非常好吃,水果随便吃,当地的菠萝真心的好吃啊。午餐晚餐就是正常的西餐,一份份套餐选选什么肉,配配什么蔬菜,话说斯里兰卡我们吃的每一顿饭的薯条都超级好吃呢,甩国内吃过的各种薯条好几条街,可能土豆的品种不一样吧~基本午晚餐人均五六十块人民币的样子~

下午整装待发去波隆纳鲁沃古城,民宿的小哥还自告奋勇给我们当导游。古城景区离民宿大概二三十分钟的车程吧,开始看攻略说是车不让开进去的,但不知道我们是有当地人的缘故,还是其实本来就不限制的,我们车成功的开了进去~景区里面挺大的,主要分为皇家建筑群、四方庭院(最出名)、湿婆神庙(看,这就是佛教和印度教的融合)、北部古迹群(卧佛)、南部古迹群、驿站遗迹群,逛一下午绝对没有问题~

重要提示!!!游人背对着佛像拍照则是一种大不敬!

重要提醒!!!!古城中忌讳除了大家都知道的一定要穿长裤或长裙外,还有一点要注意:不能背对着佛像拍照!我们开始不知道,拍着拍着照突然几个保安就围过来着实吓到我们了,民宿小哥帮忙沟通才弄明白,在当地,佛像是可以拍照,但人背对着佛像拍照则是一种大不敬,大家最喜欢的那种跟着佛像一起的到此一游照还是不要拍了,可以多拍拍虔诚面对佛像的照片~

跟小哥说我们想找个适合拍日落的地方,其实我们是指哪栋古迹适合拍日落我们一直心心念想来一组“日落余晖下的遗迹“,但小哥可能没有理解我们意思,带我们去了一个河边,对于海上日落都看了无数的我们,这个河边小日落着实没什么吸引力,就不给大家推荐了

D3:狮子岩Sigiriya、丹布勒Dambulla、康提Kandy

上午收拾好开车前往狮子岩,临行前和Dimuthu告别,Dimuthu还热心的帮我们给后面几家沟通不顺畅的酒店打了电话确定具体事宜,哎,有当地人罩着就是好~

其实见识过波隆纳鲁沃壮观的遗迹群后,狮子岩这个景点对我们已经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了,路边随便拍两张,中午选择了Sigiriya village酒店享用午餐。
       蚂蜂窝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7331519.html
       Sigiriya village最出名的莫过于它的泳池,这家酒店距离狮子岩的距离恰到好处,曾经看过一张“雄伟的 ,狮子岩完整的倒影在湛蓝的泳池中”的照片便从此对这里念念不忘一定要来拍点泳池照,而这里的泳池和餐厅也是可以对住客以外的游客开放的,游泳好像是500rs一人,餐厅的人均记不太清了,大概是不到100RMB的样子。
        可真正来到这里,还是有些失望的,远处的狮子岩已经被郁郁葱葱的树林挡住了大半,再也没有那种完整倒影的视觉冲击。不过游游泳尽情的放松下再享受一顿美味的午后时光还是十分惬意的,餐厅的服务也是十分到位的。

被挡住大半的狮子岩~

又是一个long long time的饭程后,我们向康提出发,赶到纽日利亚的原计划已然不现实,我们取消了纽日利亚的住宿临时在康提定了房间。

过门而未入的丹布勒Dambulla

路上偶遇的心心念已久的印度神庙,着实被密密麻麻的牛鬼蛇神震撼到了。

到了康提已然晚上,第一站佛牙寺,这个任何攻略都会介绍的一个景点我就简单过一下。

我喜欢这种以花敬佛的感觉,比烟熏火燎的上香要环保的多。

我们当天还恰巧赶上了舍利开放参观,虔诚的民众们

这里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重头戏来啦!重头戏来啦!重头戏来啦!!!

Helga’ s Folly,恐怖屋酒店

蚂蜂窝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34845.html

这位是Helga’ s Folly的主人也是设计者,一位惊世绝才的英国老太太,我们临走前向管家表达了对老奶奶的倾慕,管家竟然直接帮我们拨通了老奶奶的电话让我们可以好好聊聊天,与其设计的酒店风格完全不同的是,老奶奶非常可爱平易近人,希望她感受到了三个中国小姑娘对她这件惊世骇俗而又精彩绝伦的艺术品的仰慕之情。

别人家的菜单

别人家的前厅

别人家的蜡烛

别人家的客房

别人家的厕所!!!!!

别人家的餐厅

兴奋的拍了两个小时停不下来后,我们享用了一顿只能哭着用“oh~amazing”“so special~”来形容的永生难忘的暗黑料理。
        我们独占的超豪华餐厅仿佛瞬间穿越到了中世纪吸血鬼伯爵的古堡,超魔幻的设计,优雅执事的神秘微笑真的让我相信莱斯特sama随时会华丽登场。用餐非常有仪式感,蜡烛、银杯、房顶夜光的迷样阵法,总有种吃完饭就要开始作法的感觉呢。我们手边有个小铜铃,餐按照十分讲究的顺序依次呈上,吃完一道就摇铃,撤下后再上下一道。菜单我们也看不太懂,反正分别点了一份鸡肉一份牛肉一份鱼肉作为主料的套餐,其他都是餐厅自行搭配好了。童话中女巫熬的绿色的草药茶一上来,我们就强烈的预感到不妙。接下来一道道独特斯里兰卡还是印度风格的菜让我们无比后悔刚刚的餐前小面包为啥没多吃两个~~~一句话点评:每道菜都是女巫用各种草药(香料)“精心”打造的吧!哎呀,尽管料理十分暗黑,但如此永生难忘的暗黑料理也是穷其一生也许都无法追求到的体验嘛不是~

D4:康提Kandy、纽日利亚Nuwara Eliy

康提我们的住宿是临时找的,叫什么mango tree大概,体验不是很好就不推荐给大家了。昨晚远远望去康提有座山上有个白色的佛像,早上出发前边顺路去看下。到了佛像近前发现其实非常普通,不过站在高处俯视整个康提成还是难得的体验~康提算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了吧,恩,小屋子也都是这样破破烂烂的,大家对整个斯里兰卡的的发达程度有了概念吧,一路的小房子比这还破多了。貌似这个国家只有教堂、神庙、豪华酒店才有资格建的特别好吧。

这好像是康提最出名的监狱

出发纽日利亚,途中路过MackWood茶园便停下来好好参观了下。纽日利亚附近大大小小的茶园非常多,人家都是一座山一座山的承包的,更加出名的还有位于哈普塔勒Haputale的丹巴特尼茶园Dambatenne tea factory。丹巴特尼茶园附近,“立顿之椅”观景台景色据说堪比世界的尽头,茶商巨擘托马斯 立顿曾在这里视察他的茶叶王国。虽然规模上不如丹巴特尼茶园,但MackWood胜在交通便利(就在康提到纽日利亚的必经之路上),而且服务更加贴心:免费参观茶叶的生产流程,免费品茶,配一块超好吃的巧克力蛋糕才50rs,我们在这里买了一大箱各式各样的茶叶,价钱基本都是350rs左右一盒,前面说过我拍桌子要最贵的茶叶,不过是450rs的特盒装,多采购些送人还是不错的。我研究生毕业设计正好是做红茶饮料,原料我就用的斯里兰卡红茶,煮出来茶汤金黄色特别漂亮~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辛苦的采茶女工,作为社会底端的劳动者,她们每天的工作真的非常的辛苦而收入和社会家庭地位又非常的低。我们拍了几张采茶女工的照片,我们司机默默去给了她100rs的小费,生活不易当地人能帮衬点就帮衬点呗,也着实提醒了我们一下,毕竟还是没这个习惯,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也会想着给一点小费。

接下来又是重头戏,我们入驻的纽日利亚豪华酒店St.Andrew’s hotel。蚂蜂窝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7338828.html。殖民风格的古老酒店带给我们一种穿越英伦的感觉。房间、餐厅、公共区域的装饰、服务,一切一切都超级完美,骨子里透漏着高贵,强烈推荐~尤其是这里的餐厅Old Course,150rmb的人均让我们享用了整个旅途中最最美味最最合口味的一餐,早餐也非常之棒~

餐厅

酒吧

客房

纽日利亚有非常多的有故事有历史有沉淀的豪华酒店,大家可以多搜一搜心仪的~斯里兰卡千元就能住的超豪华酒店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关于餐厅,LP上强烈推荐还有一家Hill club,蚂蜂窝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8281102.html。这是一家非常讲究的英式餐厅,在这里用餐要着正装,男士需要正式的外套,打领带,女士要典雅的套装或套裙,尽情体验这份高贵的穿越感吧。传说中Hill club的下午茶是超级棒超级带感的,哎呀就少呆了一天就多了这么多心心念啊,小伙伴们帮我补上这个遗憾吧~

下午我们去了纽日利亚的维多利亚公园,感觉瞬间来到了瑞士呢,不多废话看照片吧~

偶遇一对拍婚纱照的新人

这是我拍到的浴火凤凰~颜色是后期调的,跟蓝白相比,红紫和凤凰更配不是嘛?

D5:纽日利亚NuwaraEliya、埃拉Ella、提萨Tissa

其实这天早起是来得及去趟世界的尽头然后直接做小火车的,一是旅行到了中期有点累小伙伴们表示不想五点就起床,二是也着实不舍得St.Andrew’s hotel这么好的酒店这么好吃的餐厅,又是一个睡到自然醒的美好一天喽。

我们提前问好了小火车到纽日利亚火车站的时间,把行李收拾好让自己开车到埃拉的火车站等我们,我们自己做小火车过去。一路小清新得不像话的风景,在小火车门口各种happy的拍拍照,两个小时的时间感觉很快就过去了呢。

一个人静静的坐在火车门边上,看着一路的风景,凉爽的小风吹在脸上,突然有种奇特的感觉,突然觉得有点累有点疲倦,突然想就这样把相机抛到一边,一路上每到一个地方各种拍拍拍,拍完风景再轮着拍人像,拍完收工走人好像完成任务一般,好像旅行的意义就成了为了拍好看的照片似的。总觉得忘了什么,对,就是现在这样,什么都不想,就这样静静的用双眼而不是镜头去记录这个世界,就这样静静的用心去体会这个世界,就这样。

埃拉是个比纽日利亚更加迷你的“玩具小镇”,依旧小清新的风格,来到LP上首推的Café chill,小镇不大,很好找,点了些特色的吃食,就这样,懒懒的窝在沙发中享受舒适的午后时光,不知不觉便又到了黄昏。出发,Tissa~

D6:提萨Tissa 塔拉拉Talalla

提萨Tissa我们定的这家酒店实在是让我们又爱又恨,My villiage,e mail : info@myvillagelk.com  General Line : +94 77 3500090。这家艺术家酒店是我在LP上找到的,booking等各个预定平台都没找到合作,我是通过邮件进行预定的,预定时就是被他家这个落地窗迷到了~~~房间也确实这么美没有错,我们也确实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没有错,可是这家的服务。。。哎,说那个老顽固的管家什么好呢,矛盾前一天晚上就激化了~
         选择在提萨停留的客人都是要去亚拉野生动物园的,前面我介绍过了,游览野生动物园要做当地特制的超高越野车,四人一个车,按车收费,每天晚上七点前会有专门的负责人统计提萨附近酒店散客的人数,第二天早上统一带去景点,这个还是比较正规和靠谱的,价钱也比较合理。但我们三个人中只有我对那里有兴趣,从安全和费用上着想,我很早就和My villiage邮件沟通,请他们一定要提前帮我安排好,那边满口答应,为了保险起见,我在两天前还和他们电话沟通确认了这件事,那边也说放心没问题他们记下了。
        可我们入住后,老管家说我们晚上八点才入住,统计人数的游客中心工作人员已经走了,我报不上名了~我要是想去,明天只能自己包一辆他们酒店自己合作的越野车去亚拉。
         我跟老管家解释我已经提前跟他们都沟通好了啊,为什么没有帮我预定,老管家就一句“it’s your fault ,you miss the time”。一万匹草泥马心头奔过,人生第一次用英语吵架是什么感觉,霎时间觉得自己口语便利索了有木有!遇到这样一个油盐不进的老顽固真的是生气也没有用,和小伙伴们讨论后,她们都不同意我一个人包这辆酒店的车,不仅是花费要翻三倍以上的问题,更主要的是让我一个小姑娘一个人跟个当地男人一大早去那种陌生的地方,从安全上考虑她们也不放心啊。最后我只能被迫放弃亚拉野生动物园的行程。
         哎,既来之咋安之吧,反正也去不成了那就多拍点好看的照片让自己心里稍微平衡点吧。
         在这心仪已久的落地窗前,三个臭美姑娘用我那套“西伯利亚小公主服”,可劲儿的过了一把拍婚纱照的瘾,照片就不适合放出来了,这里就放一张背影意思一下吧~

不到中午,我们便奔赴一路上我们最最期待的酒店,Talalla Retreat,http://www.talallaretreat.com/。蚂蜂窝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7338166.html
        这是一家被LP誉为最美妙的天堂梦境的酒店,清丽脱俗如璞玉般想让人独享,开放式的小别墅,仿佛真的生活在了海边的椰林间,小松鼠蹦蹦哒哒的过来看你洗澡,一切美好得连萤火虫都禁不住夜间和你偷偷约会~那种在草坪上转个圈便会惊起无数星光围绕的感觉简直不能更棒,这里的萤火虫一点都不怕人,呆呆傻傻的自投罗网往我们手心里撞,一只只萤火虫忽闪忽闪的飞出掌心的画面,原来不是电影中才有的情节~酒店背后有自己的私人海滩,我们贪婪的看了日落又看日出,泳池边上15岁的超帅德国小鲜肉也让我们这些姐姐们小鹿乱撞的啊。
        这舒适的世外桃源真心让人来了就不想走,想想这家酒店要求至少预定三天也是有道理的,这才是理想中的度假。(我们是邮件跟酒店反复沟通,酒店才同意我们只定一天的),下次如果有机会再去斯里兰卡,就让我懒洋洋的在这里一直呆下去吧~

露天的浴室

talalla beach

D7:塔拉拉Talalla、加勒Galle

塔拉拉离看鲸鱼的米瑞莎Mirissa很近,可以让酒店安排赏鲸的行程,不过要早上5:30就出发,本来我也是兴致勃勃的呢,而马来西亚去小美人岛那两个小时的船把我晕的,我这种严重晕车晕船的人还是默默的有点自知之明的不要总蹦跶着要出海看什么鲸鱼啊海豚啊了吧~~~哭晕~~~
       早餐时意外的遇到了塔拉拉的老板,和老板开心的聊了会天,老板推荐我们可以去附近的一个灯塔看看。
        这个灯塔叫什么名,具体在哪我当时也没太留意,反正在塔拉拉去加勒的路上,开车不到半个小时的距离吧。回来对应LP研究了下,可能是离马特勒东南五公里的Dondra镇的灯塔,斯里兰卡最南端灯塔。这里容我吐个槽,到了南部海岸线,一路坑坑洼洼的土路过来的我们,终于见到了真正的马路啦,车速终于偶尔能跑到七八十迈啦,泪流满面~
         灯塔还是很漂亮的,周边风景也是很美的,蓝天白云碧海的组合让我不禁想到了台湾的小野柳~唯一的不爽是吭哧吭哧爬上去了发现塔顶巨热无比而风景只能隔着窗户看。本来好好的心情等我们下了灯塔发生了两件让我们无比郁闷的事。第一件:原来灯塔顶端的门是可以打开的!在我们后面的游客是站在外面吹着小风拍着照的~~~我们只能羡慕嫉妒恨啦完全没力气再爬上去一次。第二件:我们的司机问了我们给多少钱后转头就要带我们找管理员理论去,原来进塔本来应该300rs一人,管理员见我们是游客跟我们要了500rs,这还是在斯里兰卡旅行过程中第一次被骗。。。。。最后的理论后的结果是我们三个人一共给了1000rs,退回我们500rs。我们的司机棒棒哒~~~

午餐选择了海边一家餐厅解决,味道中规中矩,主要是餐厅面前的那一片海着实漂亮,原谅我实在记不住这家餐厅的名字了,小伙伴有知道这家叫什么可以提醒我哈~照例等餐做好的一个小时,我们在海边撒欢打滚玩high。
         这里要严肃的提醒一下小伙伴们,斯里兰卡的海还是很凶的,(这也是为什么这里流行的海上项目是冲浪而不是浮潜)。大家玩海的时候千万不要离海浪太近,这里不是温柔的太平洋。当时我们背对着大海自拍时,本来离海岸线有三五米远,但突然一个大浪就把我们拍湿了,而且能明显的感觉到跪在沙滩上的我们已经被海水托了起来往海里带了,如果这个浪再大一点或是我们再近一点,我们真的有被卷到海里的可能~所以这里再次提醒大家,玩海一定要注意安全!!!!!

看, 就算是这样看着如此无辜的海,也是非常危险的呢

我们在加勒的住宿,是古城里的一家民宿Frangipani hotel。蚂蜂窝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7689425.html
        这家是当地人经营的民宿,本来也是被照片中特别有当地特色的装修风格吸引,但入住体验特别不好,房间特别不干净,蚊帐都已经类似灰色,床单上还有疑似血迹的斑点,我们一看房间就立马不想住了,我们本来以6000rs的价格定了两晚,但老板娘态度非常强硬,拒绝退我们钱,连我们要求只退一晚价格的要求他们都不同意,一大家子人瞪着大大的眼睛盯着我们,瞪的我们怕怕的,只好默默的忍了下来出去逛了。

还好,幸运笼罩的我们自有我们奇妙的缘分,缘分指引我们来到了前面提过的Sophia小公主和她的大Palace~使得原本乌云密布的加勒立马变得温暖而又明媚~就算已经订好的酒店不能退钱了那又怎样,就算要三个人挤一张90cm宽的床那又怎样,这个世界的一切都已经不能阻止我们要住在这里的那份情怀,这里,也留下了我们对Galle最美好的一份回忆~

D8:加勒Galle、乌纳瓦图那Unawatuna

加勒这个小古堡还是灰常小清新的,不多说,上图吧~

下午来到乌纳瓦图那,在饭程如此之长的斯里兰卡,一顿饭从两点钟一直吃到五点钟太正常啦。选择的餐厅King fisher’s restaurant,选择的原因是传说中他家有可口的泰餐,这一路真是把西餐吃到腻,其实那时我们无比期待上天赐给我们一顿一顿重庆火锅吧。餐味道怎么样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我们桌特别殷勤的服务员小哥领我们去他的秘密基地看了整个旅途中最美的一次日落~翻山越岭的拍到礁石的顶端,静静的靠在岩壁上,看着壮阔的大海喧嚣磅礴着拍打着下面的礁石,一轮红日如垂暮的国王,尽管渐渐沉落,风采仍不减当年。没有喧杂的游客,只有我们,和这天这地这海这落日~
       哈哈再让我吐槽一次,岩壁上的那对好基友你们真是太有爱了哈哈哈

D9:加勒Galle、科伦坡Colombo

早上吃过温柔美丽的女主人给我们准备的爱心早餐后,我们便踏上了前往科伦坡的路上。一共14天的旅程也接近了尾声,许是累了吧,心心念的“千与千寻的小火车”也没那个精力去寻找了,总要留下点遗憾下次才会再来嘛~
       对科伦坡这个首都其实印象不是很深刻,尽快LP上用了近三十页去描述它,但它也确实没特色到让人很难记得什么,哦,印象最深的是环岛9天以来我们终于看到快餐厅啦!!!斯里兰卡本地特色口味的肯德基超级超级好吃啊~~~有个辣辣的口味好吃到泪流满面,我们是太思念重庆火锅了吗?呵呵哒~

科伦坡我又选择了一家风格诡异的艺术家酒店,哎,真的是我口味太重吗?酒店名叫house of art  0094 011 2716203  email:rishanseraphim@gmail.com
       蚂蜂窝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6554079.html
       老板是个疯疯癫癫的法国老头,这里的疯疯癫癫是褒义词哈,十足的艺术家特质呢,每一个装饰品都有故事,是老板一家满世界旅行搜罗回来的。传说中温柔美丽的老板娘出去旅行去了,留下一个同样疯疯癫癫的姐姐,和一个无比靠谱无比暖男的弟弟~全家就14岁的弟弟一个靠谱人,弟弟又要照顾老爹又要照顾姐姐又要照顾酒店又要照顾客人真是辛苦呢~~来,让姐姐抱抱~~~哈哈哈,非常可爱的一家人,晚上大家一起聊得超级开心,老爹听说我是学葡萄酒的灰常开心打着让我们品品酒的名义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去酒窖拿酒啦~~~其实他偷喝的酒瓶就已经堆满厨房可以搭个灶台啦~~~旅行,全都住那些整齐划一统一管理的高档酒店也没意思,这样充满人情味的家,多好~我用我超级无敌便携式打印机当场就把我们合影的照片打印出来送给他们一家人把老爹乐坏了呢。

最后在这里再多多表扬下我的旅行神器,佳能迷你打印机CP900~一路遇到投缘的人可以直接把照片洗出来当礼物送给人家,寄给小伙伴的明信片也都是我们一路自己拍的照片洗出来哒~看~我亲爱的小伙伴,我带着你们也来到了斯里兰卡呢,收到这样一张斯里兰卡寄来的明信片,足够surprise嘛~~~

最后祝大家斯里兰卡玩得愉快~希望本攻略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嘞~

小ry出品的另外几份游记链接,希望大家喜欢

《寻找小清新之旅——台湾环岛攻略(行摄美图篇)(11天3700人民币/人,附详细花销)》
      点击量过12万

《跟我走吧,带你领略你不知道的四川亚丁稻城318国道丹巴藏寨九曲黄河若尔盖花湖九寨峨眉+青海年保玉则

《长滩落日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度假吧——长滩岛撒欢漂流记》

《【精美图文】流连仙境不知返,带你探寻北疆秘境——不一样的伊犁大环线(7天人均2928元)》

游记很精彩,谢谢分享~!

2016-02-17 11:01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2 01:03

引用 Michy丸子 发表于 2016-02-22 01:03:15 的回复:

回复Michy丸子:索尼的a550

2016-02-22 12:28

不错 支持啦!!!

2016-02-23 12:11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2-23 12:11:44 的回复:

回复Rex-Bang。:哈哈感谢感谢

2016-02-23 22:20

不错,Nuwara Eliya 英伦小镇,适合你静静的发呆,Nuwara Eliya 到Ella的这段高山火车,风景确实美得不要不要的。Galle附近的海滩,无论是冲浪还是浮潜,都有不一样的体验。
我在兰卡呆了5年了,不过看你的照片,还是忍不住赞!!下月去东部亭可马里,有要搭顺风车的小伙伴吗?

2016-02-26 09:45

引用 Chao Wang 发表于 2016-02-26 09:45:21 的回复:

回复Chao Wang:谢谢夸奖呢~

2016-02-27 11:08

一切美好得连萤火虫都禁不住夜间和你偷偷约会

晚上的时候能在酒店看见萤火虫?

2016-02-28 10:16

电影大片的即视感啊

2016-02-28 10:17

引用 小ry 的文字:

而且好多工程听说都是中国企业在做。。

2016-02-28 10:18

引用 小ry 的文字:

gei~~下次一定注意。。。。。。

2016-02-28 10:21

引用 小ry 的文字:

可是人生能有几次观鲸的机会昂~~~~~
好可惜啊!

2016-02-28 10:23

看到最后,,,没看够~~~

2016-02-28 10:24

引用 Alyssa 发表于 2016-02-28 10:16:10 的回复:

晚上的时候能在酒店看见萤火虫?

回复Alyssa:是的是的~~~就在酒店的去餐厅的路上,我们都惊呆了~不知道有没有时节的影响,反正我们那时是好多好多萤火虫

2016-02-28 12:43

引用 摩羯上升水瓶 发表于 2016-02-28 10:23:10 的回复:

可是人生能有几次观鲸的机会昂~~~~~
好可惜啊!

回复摩羯上升水瓶:哈哈听说菲律宾的一个岛可以和鲨鱼同游呢~~~这个也许可以去尝试哈哈

2016-02-28 12:44

引用 摩羯上升水瓶 发表于 2016-02-28 10:24:13 的回复:

看到最后,,,没看够~~~

回复摩羯上升水瓶:感谢支持感谢支持呢~~~

2016-02-28 12:45

引用 小ry 发表于 2016-02-28 12:44:58 的贴子:

想去尝试一下

2016-03-06 11:04

美~

2016-03-06 23:24

LZ长得很漂亮,游记也很棒!

2016-03-07 07:27

引用 教头 发表于 2016-03-07 07:27:31 的回复:

回复教头:谢谢夸奖哈

2016-03-07 12:25

2016-03-08 15:05

引用 小ry 的文字:

看了你写的,原本计划在Galle只待大半天的,想要改成住一晚,求Sophia的秘密宫殿地址或联系方式之类的~

2016-03-08 16:24

引用 种子 发表于 2016-03-08 16:24:25 的回复:

回复种子:不是我不给,是真没有,之前他们在booking上有,但我前两天找就找不到了,可能不继续做民宿了吧

2016-03-08 16:54

引用 小ry 发表于 2016-03-08 16:54:31 的回复:

回复小ry:看来和Sophia无缘了~

2016-03-08 16:59

引用 种子 发表于 2016-03-08 16:59:39 的回复:

看来和Sophia无缘了~

回复种子:也许某个转角就偶遇了呢~~~不过像我们这么不要脸就凑过去跟人家女主人搭讪的,姑娘你也加油哦~~~

2016-03-08 17:21

景色很不错

2016-03-09 10:57

顶一个,炫酷啊。游记写的真令人向往啊,对我的帮助很大,惊喜的是楼主居然学葡萄酒的,求指点交流哦。我微信:xingzoudejiaoyin 求个QQ或者微信,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2016-03-09 11:03

2016-03-09 16:38

引用 小ry 发表于 2016-03-08 17:21:16 的回复:

回复小ry:好!!旅途的乐趣就是一切都未知~~

2016-03-10 16:50

取取取~

2016-03-15 16:13

引用 小ry 的文字:

想知道这个司机的名字,以便我们更好地排除他

2016-03-16 16:22

引用 Yoyo.zhuang 发表于 2016-03-16 16:22:52 的回复:

回复Yoyo.zhuang:这个司机已经不再Dimuthu这里做了哈,其实我只是想说,司机们英语差不多都是咱们初中水平那样子,简单几个单词一个个蹦的那种交流,效果更好些,司机们也更好理解,可能刚开始不熟悉他们也不好意思说听不懂,都是沟通的问题而已

2016-03-16 16:54

支持一下,漂亮

2016-03-16 17:38

2016-03-17 11:36

赞赞

2016-03-17 11:40

美美哒!

2016-03-18 14:51

深深的理解您在异国他乡想吃火锅的欲望,兄弟我当初带家人去巴厘岛10天已经让我中国胃口受不了。哈哈

2016-03-18 15:02

2016-03-18 21:1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2月22日-03月20日
浏览量:3220次,
获得顶:95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66名蜂蜂收藏了它,59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3-21 12:03

2016-04-10 14:07

拍的好

2016-04-10 14:49

下一站“锡兰”,先收藏一下

2016-04-10 14:56

画面很不错啊

2016-04-10 15:00

2016-04-13 21:09

引用 小ry 的图片:

好奇心重的人表示在这种厕所根本拉不出来。。

2016-04-15 09:49

2016-04-15 10:44

给朋友举牌支持哦

2016-04-17 14:21

2016-04-25 18:55

学习了,对我们这些要去锡兰的人很有帮助。

2016-04-26 22:13

2016-04-27 22:06

这火烧的ganggangdi

2016-04-27 22:26

2016-04-28 00:01

2016-04-28 21:53

2016-05-02 19:31

引用 小ry 的图片:

这照片太帅气了!

2016-05-02 22:59

引用 小ry 的文字:

这张怎么拍的呀?

2016-05-03 17:07

引用 wuli大瓢瓢 发表于 2016-05-03 17:07:14 的回复:

回复wuli大瓢瓢:诶?哪张?

2016-05-03 18:00

这张怎么拍的呀?

回复wuli大瓢瓢:相机自带的多重曝光的功能哈

2016-05-12 13:13

好棒

2016-05-13 10:22

写的很好,你拍照的图好美。
我们是穷游,因为时间多,一般一个地方住上二天到三天,共二十二天,有的地方可以住饭这样省的好多,一天平均才一百包吃和住,你有时间可以到我空间看看,1789869117

2016-05-13 18:50

2016-05-15 00:28

太美了,仙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