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hea不假期,春节前夕的潮州厦门游记

yolanda LV.4
2016-02-10 21:24 655/8

关于交通

交通是整个行程的关键,所以我把交通的有关事项放在第一要点,希望对于即将出行的你们起到帮助吧~
本次行程的目的地是潮州厦门,因为我们的出发地是东莞,所以首发站是广东东莞,近年广深厦线开通,对于我们的出行现方便了许多,因此,我们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广深厦线的这趟动车。

具体行程如下:
【去潮州】:东莞——(和谐号)——深圳罗湖——(深圳地铁)——深圳地铁会展中心站——(深圳地铁,转线)——深圳北——(广深厦线的动车)——潮汕站——(潮州站附近的公交站,坐红色的小巴士直接坐到市区,问问公交师傅就知道了哦)——潮州市南桥市场公交站

潮州游 备注:1.潮州的公交系统不发达,公交车名称会直接写“起点站——终点站”,不会写几号车,公交站牌也不会直接表明是什么站,起的作用仅仅是候车站而已,许多站牌都不会写有什么公交车经过和相关的站名,所以在潮州我是很依赖手机导航的,直接定位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大概在什么地方。不过潮州的公交车一般招手即停,所以你眼尖看到你要坐的车,“举高只手,使唛怕丑”,直接叫停司机。
2.途中我有去潮州饶平县三饶镇的道韵楼,我没有查到有攻略解说有公交过去,不过查到一个师傅的电话,提早一两天打电话给他,跟他说哪里接你就可以了,【电话:15876810079,或者是电话:13829035629】,我是在潮州市区南桥市场附近出发,到道韵楼要1个小时左右,在途中,必经无名的公路,所以如果去,要么自驾,要么坐包车吧。不过包车不用自己动脑,建议坐包车,至于价格,我是40一个人一趟,来回80,还是可以接受的。
3.很多攻略说,潮州的司机态度很差,不过我去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司机有耐心回答我问题的,自己态度好点就可以了。

【去厦门】:潮州市南桥市场公交站(原先下车的地方)——潮汕站——(广深厦线的动车)——厦门站——(步行)——厦门站对面的梧村汽车站,坐958/858/26路——东渡狐尾山站——步行或者就在东渡狐尾山站等专车到国际邮轮中心东渡码头,很近

厦门游 备注:1.厦门的公交系统和潮州不一样,已经很完善,直接手机查公交站点就可以了。
2.厦门站出来后,有很多师傅叫你坐的士,你要说清楚你的目的地,说好价格才好,虽然我没有坐,但是外表是正规的的士但内里乱收费的价格我就不敢说了,其实,在厦门旅游,一般的景点都有公交车,坐公交就足够了,才一块钱,全程才两块,何必浪费钱呢?
3.从厦门市区去鼓浪屿(以下我只针对游客而说噢,厦门市民的不一样),白天只能从国际邮轮中心东渡码头进出鼓浪屿,如果晚上从鼓浪屿厦门市区,就不是到国际邮轮中心东渡码头了,而是到中山街对面的轮渡码头了(应该是为了满足游客白天游览鼓浪屿,晚上去中山街的原因)。国际邮轮中心东渡码头可以叫东渡码头,也可以叫邮轮码头,可能名字太长,叫法都不一样,我是混乱了段时间才知道的。如果从厦门站去国际邮轮中心东渡码头,可以坐在梧村汽车站的公交车(958/858/26路等)到东渡狐尾山站,再过去国际邮轮中心东渡码头。
4.鼓浪屿码头有好几个,只记得三丘田码头和内厝澳码头就足够了,看你定的民宿在哪里,就坐到哪个码头即可。

关于景点

潮州
Day 1 广济桥——牌坊
Day 2 潮州西湖公园——西马路——开元寺——韩愈公祠
Day 3 道韵楼

厦门
Day 1 鼓浪屿
Day 2 鼓浪屿——曾厝垵
Day 3 环岛路——厦门大学——猫咪博物馆

Day 1 ——潮州(广济桥、牌坊街)

潮州站后,本身我们行程的第一站是去凤凰镇的凤凰天池看日出,计划着第一天直接去凤凰天池并在山上找酒店,探路,第二天早上四点去等日出。但在公路旁等庵埠-凤凰这趟公车的时候,遇到了点小事情,结果因为安全问题取消了这趟行程。所以,第一站就是去看广济桥。从潮汕站下车后,坐红色的直达市区的公车到了南桥市场站,并在附近订下酒店,放下行李,就直接寻找广济桥。广济桥、牌坊、开元寺、西马路其实就是同一个区域的。

【广济桥】前几天应该下过大雨,韩江的水都是黄黄的,桥中间断了一半,估计是因为大雨涨大水,把原先中间的船桥弄走,方便水通过?哈哈
增广见闻:广济桥俗称湘子桥,位于潮州市东门外,在韩江之上,古为沟通韩江两岸的重要桥梁。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中国乃至世界上第一座启闭式浮桥。曾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牌坊街】在潮州的3天,天气都是阴阴的,偶尔带点小雨,所以拍的照片,天空都没有蓝天白云。
增广见闻:历史上记载潮州府城曾有牌坊103座,算是名副其实的“牌坊城”,而集中在牌坊街的牌坊有39座,可惜,由于种种原因,到1950年只存下19座牌坊,更可惜的是,因为牌坊经历年代长久,于1951年发生了一起亭石砸死人事件,潮安县城关镇做出了拆卸废亭的决定,存在了好几百年的牌坊街被一个决定拆得一座不留。直到55年后的2006年,潮州市政府又决定复建牌坊街,于是曾经存在过的22座牌坊又出现在了太平街。虽然这些牌坊没有了历史的韵味,但牌坊街的名称总算名正言顺。

第一天,去了开元寺对面的莲华素食府,价格不高,做的菜还算可以,点了些素肉,豆腐羹,青菜,为之后的美食做铺垫吧。
素食府的员工看出我们是游客,主动给我们免费送上潮州盛产的单丛茶,喝后感觉喉咙很干,或许,赠送的茶叶都不会很高档,所以不喜欢,不过在后来几天去了茶叶店买了些高档点的单丛回去,老板给我们试喝了几种,后来选了凤凰的乌岽单丛,还是挺满意的。

Day 2——潮州(西湖公园、西马路、开元寺、韩愈公祠)

先从景点讲起吧。第二天,一早出发,往北走去【西湖公园】。西湖公园其实就是一个公园,不过里面有一个涵碧楼,周恩来同志在里面办公过,就进去走走吧。

下一站,开元寺,在去开元寺的路上经过了【西马路】,西马路是挺多吃的,很有我家乡旧街的感觉,街边有很多婚嫁用品商店,喜庆气息扑面而来。

【开元寺】 可能准备过年吧,开元寺亭内挂满红彤彤的灯笼,灯笼下面有个夹子,听说,是为了过年的时候猜灯谜用的,用来夹谜语。寺内内饰的细节做得很好,也算是值得在里面走走的。寺内还免费派发佛教书,游客可以随意取阅,也可以预先买好香烛入内拜神。至于我,还是拍几张好看的照片就好了,在寺内开始找到了点新年的气息。

下午,坐公交去【韩愈公祠】,有两条公交路线可以去韩愈公祠,我选了条最短的,结果九曲十八弯,走到了韩山师范学院学生宿舍附近,途径乡下民房,荒无人烟,两个女生赶紧加快脚步,终于到了大马路,问问本地人,才知道原来公祠就在江边,有公车直达。从南桥市场站,其实可以坐10路车到韩愈公祠。韩愈公祠需要门票,每人20元,虽然觉得有点坑,还是进去了。
增广见闻:唐元和十四年(公元819年),当时在京城长安任刑部侍郎(官职相当于现在的-副部长)的韩愈因为反对皇帝唐宪宗迎佛骨进京城礼拜而触怒龙颜,被贬到潮州做一名刺史(官职相当于现在的市委书记)。远贬潮州是韩愈一生最大的政治挫折,但是官场失意的韩愈并没有因此而消沉,更没有因为前途未卜而自暴自弃,而是致力有益于国计民生的大事。在潮州做官的短短八个月时间里,韩愈兴学育才、驱除鳄鱼,释放奴婢,关心农桑。所有这些,被历代封建官吏视为施行德政的楷模。并为潮州人民所缅怀和广泛传诵,获得了“功不在禹下”的评价。潮州人民为了纪念韩愈,把潮州江山都易姓为韩,所以潮州的江叫做韩江,山称为韩山就是因此而来的,并且在韩山上修建了这座韩文公祠来纪念这位伟大的先贤。

很喜欢偷拍我朋友~哈哈哈

登上最高处,可以一览韩江和广济桥的全貌

潮州,当然少不了美食啦~挑选些个人觉得好吃的或者特别点的放上来吧,首先是西湖公园对面的镇记老尾牛杂,当天下着小雨,镇记店里还是满满的客人,也有多数是本地人,可想而知其受欢迎度。第一次吃南姜,不辣,也可以用来伴水果吃。

十八曲老二鱼饺,挺有嚼劲的,地点就在必胜客附近,也是去西湖公园路上碰见的,可以试试。

五彩豆花,卖相比较特别,说是有红点味儿的、玉米味儿的、黑芝麻味儿的、黑豆味儿的、还有红豆味儿的。老板介绍,吃这个有仨步骤:1.把蜜糖淋在豆腐上;2.拍照;3.撒上糖粉。   是比较有趣,不过,我觉得味道都一样啊。。价格挺贵的,差不多20块钱一碗。

鸭母捻,其实就是汤丸。也差不多二十块一碗,一碗才两颗...味道...还行吧。鸭母捻和五彩豆花都在牌坊街里面吃的。

在西马路的入口处的第一家,看到一家卖春卷和糯米饼的,老板是年纪稍大的叔叔和阿姨,味道真的不错,而且价格也便宜。

Day 3——潮州(道韵楼)

正如开头说的,去潮州饶平县三饶镇的道韵楼,我没有查到有攻略解说有公交过去,不过查到一个师傅的电话,提早一两天打电话给他,跟他说哪里接你就可以了,【电话:15876810079,或者是电话:13829035629】,我是在潮州市区南桥市场附近出发,到道韵楼要1个小时左右,在途中,必经无名的公路,所以如果去,要么自驾,要么坐包车吧。不过包车不用自己动脑,建议坐包车,至于价格,我是40一个人一趟,来回80,还是可以接受的。

其实去道韵楼走走拍拍照片,不用很长时间,最长不会超过一个小时,不过坐车时间来回需要2个小时左右噢!

下图是道韵楼的简介,可以看看了解下:

有时候会收门票,当天我们过去,当地居民收了我们20元每人,开的门票是不正规的门票,不过为了上最佳观景点,也没有办法了。

潮州的最后一个晚上,去了粤兴牛坊,一个上了舌尖上的中国2的地方,吃到了潮州的味道,酱料主要是沙茶酱,不像我家乡打边炉一定会有蒜蓉,哈哈。价格也不贵,结账多少忘记了,但记得价格很公道,推荐吧。重复一次,粤兴牛坊。地点的话导航搜一下就可以了。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2-10 22:28

引用 文森特 发表于 2016-02-10 22:28:05 的回复:

回复文森特:相片上传得超级慢,只能慢慢更新...

2016-02-10 23:16

引用 yolanda 的图片:

2016-02-11 08:45

2016-02-11 21:28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2:1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15 12:51

干嘛不发我的正面照 我这么美

2016-04-13 10:49

引用 .●b° 发表于 2016-04-13 10:49: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