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魔都,跨越一千二百公里,到帝都

云淡风清 (上海) LV.17
2016-02-10 21:46 1792/4
  • 出发时间/2015-03-27

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
    这篇游记从15年四月份写个标题起就一直拖啊拖的拖进了2016,终于准备在过年间把这篇文章赶紧完工,后面还有几篇等着呢,拖延症的人伤不起。严格意思上说,这篇算是正经八百的游记,之前的几篇感觉就像流水账,希望这篇写完能对去帝都游玩的同学有个帮助。也感谢去北京前在峰峰上搜索到的若干攻略,给到我的帮助。
    第一次去帝都还是二十多年前的孩提时代(暴露年龄了),老妈的单位去旅游,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八十年代,老妈亦如决然出了200人民币,带着一个十岁的小女孩踏上了半个月的帝都之旅,那年北京城该游玩的都玩到家了,还包括香山,卢沟桥以及周边的北戴河,整整半个月,正正的深度游。当第一次踏进故宫的地面,当时能用的形容词就是好大,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震撼,时隔多年,当时的感觉现在依然清晰,于是在朋友的提议下,很快就定下了帝都的6日游。本文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专业的摄影,全程SONY手机,也无任何的PS。有的只是和友人用六天的时间,或急或缓,穿街走巷的去感受京华烟云带来的魅力
编辑

关于行程

下午:步行至雍和宫,孔庙国子监,(雍和宫对面国子监),5号线至天坛(天坛东门A1出口),2-3小时左右,天坛南门出
3/29:周日,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大学
3/30:周一,长城-南锣鼓巷-鸟巢-水立方
3/30:周二,故宫-景山-北海公园
4/1:周三,天安门升旗仪式,毛泽东纪念馆(免费),人民大会堂(外面拍个照),国家博物馆(免费),恭王府
4/2,:周四,胡同游或自由安排,下午北京首都T2-上海浦东T1,16:20-18:40,步行至东直门地铁站做机场快轨

关于交通和住宿

北京旅居华侨饭店,北新桥三条5号,近东直门北小街(地铁2号线雍和宫站,地铁5号线北新桥站),靠近簋街
全程基本都是地铁,3次公交,6天交通费用30左右,回程做的地铁快线,25/人
PS:之前攻略看到有些峰峰会为了看升国旗或者其他各种原因会换酒店,基本我不太建议,毕竟只是一个城市,拖着行李换酒店其实很浪费时间的,所以提早订房,做好规划,还是为了更好的旅途。

旅程开始啦

DAY1  3/27:周五,D314 19:11-08:56,上海火车站-北京南站
  火车做了那么多次,还没试过卧铺,而且一个晚上的时间能到,即不浪费时间,又能省一晚的住宿费,何乐不为呢。提早十天买好了卧铺票,一个小包间4张床,上下铺价格差了七八十块,如果睡眠质量不好的,建议还是买上铺,下铺等于贴着铁轨,晚上睡的并不安稳。整个车厢还是蛮干净的,每个床头有小台灯,不影响别人睡觉,房门也能上锁,安全性还是蛮强的,还有一次性的拖鞋,墙上挂着电视,可惜那天线路坏了,么得看

DAY2,3/28:周六,北京南站4号线-宣武门换2号线-雍和宫下,C出口
住宿:北京旅居华侨饭店,北新桥三条5号,靠近簋街。这个地方的地理位置非常好,二环以内,周边有2条地铁线路,N多公交。附近是居民区,吃吃喝喝很方便,走到著名小吃街簋街只有五分钟路程,试过一次王府井打车,19块。酒店性价比也高,携程订,有返现,算下来三百六一晚,和一些连锁酒店差不多价格,要吐槽的就是送单早,这算怎么回事,2个人,你让我们每天分开吃一顿早餐吗?结果就是一顿都么吃,浪费了点评上很多人提到的早餐很好吃的华夫,下次再去尝试了。
    酒店据说是梁思成设计的,很有帝都的范,整个一四合院布局,内部空间也蛮大,可能就是装修有点老了,看上去就是旧旧的,也没有健身设施和游泳池之类的。如果不是非五星不住的话,这个酒店还是蛮好的,不满的就是卫生间淋浴用的是浴缸,其实并不是那么方便,比较出门在外为了卫生起见泡澡的人还是很少。

晚餐:宏源南门涮肉,靠近天坛南门出来左手边,餐后步行至天坛东门(20分钟),地铁5号线至东单换乘1号线至王府井(1小时左右),打车回酒店,19元
中午在酒店洗漱后开始今天的第一站,雍和宫。酒店步行至雍和宫十分钟左右。去时正好甄嬛和步步热播完,一进雍和宫就各种脑补四爷
地方蛮大,香火也旺,据说每年的初一人山人海。给自己买了个礼物,说是天珠,我觉得还蛮好看,回来后被人说是玻璃,桑心

雍和宫出门对面就是国子监和孔庙,两个地方可买联票,有小孩的可以来走走,蹭着导游说走过下面这块牌坊可以鲤鱼跳龙门,不知真假,整个地方的氛围还是很好的,安静,祥和

出来孔庙,马路对面地铁5号线,天坛下。这几个景点算是一条线路的,所以可以放在一起游玩
天坛,在北京市南部,东城区永定门内大街东侧。占地约273万平方米。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乾隆、光绪时曾重修改建。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在内坛,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二坛同在一条南北轴线上,中间有墙相隔。圜丘坛内主要建筑有圜丘坛、皇穹宇等等,祈谷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

一路走进去,下午的天坛很热闹,很多老人在那边娱乐。

所谓的圜丘就是下图那个圆形的物体。

整个景点也算是在一条主线上,不会走冤枉路,顺着景点就从南门出来,左手边就能能看到,赶五点前去吃第一顿晚餐,也是N多攻略上推荐到的南门宏源刷肉,朋友说一般,相比较我们也更喜欢东来顺。

从南门出来么什么公交,我们就当饭后散步,沿着左手边一直走到天坛东门(20-30分钟),地铁5号线至东单换乘1号线至王府井(1小时左右)
好吧,王府井其实和各个大城市的商业街一样,餐饮,购物,不过作为外来者还是要到此一游,顺便把该买的手信都买了,后面几天好好玩。

由于吃饱了,小吃街只是进去逛了圈,下图的东西未敢尝试,希望以后有勇气试试。

帝都也好难打车,十几分钟都打不到,最后还是滴滴,两分钟就到,停在簋街,19元。九点多的簋街热闹非凡,著名的胡大麻小3家分店几乎都门庭若市,7元或10元一个麻小,真不划算。

榴莲口味的冰棍真好吃

DAY3,3/29:周日,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大学
摒弃了酒店的早餐,两人想着去吃地道的北京风味的早餐,可惜这个实在不和我们的口味,豆汁还是不要尝试的好,那个什么焦圈又太油腻,就那个貌似是豌豆黄和那碟酱菜能入口。

先地铁4号线至北宫门,颐和园2-3小时。
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
当天是周日,颐和园基本人满为患了,也是我们6天行程中人数最多的一次。充斥着各种旅行团,各种拖家带口的。

貌似里面有个什么慈禧生平展,要单独买票。

全是些好玩意

好不容易能拍到些么人的照片

昆明湖,颜色好像有些失真,将就看吧。还有湖上著名的石舫

一边是光秃秃的树,一边是满簇簇的花

苏州街,单独收费,作为江南人士而言,这种人造的景观不值得为他贡献门票,桥上拍两张照走人。

从颐和园的北宫门出,有公交车594到圆明园南门,很方便,当然地铁也可以。
圆明园始建于1709年(康熙48年),最初是康熙皇帝赐给皇四子胤禛的。1744年雍正即位后,拓展原赐园,并在园南增建了正大光明殿和勤政殿以及内阁、六部、军机处诸值房,御以“避喧听政”。乾隆皇帝在位期间除对圆明园进行局部增建、改建之外,还在紧东邻新建长春园,在东南邻并入了万春园。[3]  圆明三园的格局基本形成。嘉庆朝,主要对绮春园进行修缮和拓建,使之成为主要园居场所之一。道光朝时,国事日衰,财力不足,但宁撤万寿、香山、玉泉“三山”的陈设,罢热河避暑与木兰狩猎,仍不放弃圆明三园的改建和装饰。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文物被劫掠,同治帝时欲修复圆明园,后因财政困难,被迫停止,改建其他建筑。八国联军之后,又遭到官僚、军阀巧取豪夺的毁灭打击,终变成一片废墟。
进入圆明园不知为何就自然而然感受到那股萧条的气息,天气也阴阴的

为了节省时间前半段我们做了游船,好像20一人。

不知道是天气问题,还是手机问题,拍出来的景色总是那么灰蒙蒙。后半段就到了圆明园最著名的一片废墟堆了,现在是要单独买票进去。
站在断壁残垣上,你很难想象几百年前他是如何的一番景致,既有中式的亭台楼阁,又有欧式的园林宫苑,然而八国联军的一把火,使这座举世无双的伟大园林付之一炬,只留下见证了一段中华民族屈辱史后剩下的一堆石头。

废墟堆对面是圆明园的展览馆,门口坐着的是十二铜首,据说今年好像又回归了2座,希望这些被抢夺的国宝能早日回到祖国。展览里有几个3D的圆明园景象,值得一看。

圆明园出来左手边就能看到我国最高等的学府-清华大学。大学开放时间上午八点到十一点结束,下午一点到四点结束,有扇小门排队,查个身份证就能进,很快,排队的时候有人租售自行车,不过门卫好像对校外的车不让进,我们为了保险起见,没有租,其实进门后左手边就有免费租借自行车的地方,压个身份证,免费租借1小时,就是排队的人很多,如果不赶时间其实可以慢慢的走走看看,感受下最高学府的氛围。那天还有人在拍婚纱照。

那天由于某些特殊的原因,匆匆半个小时就结束了清华行,连带着北大也么去成,稍有遗憾,不过旅途中的遗憾是为了下一次的更好出发。
回到宾馆稍微休息下,直奔簋街晚饭。找了家么胡大那么大名气的店,想着吃吃北方的麻小,点了4元一个的,外加一份香辣蟹,一份时蔬,不贵,量也挺多,口味嘛,好吧,我更喜爱魔都的小龙虾

DAY3,长城-南锣鼓巷-鸟巢-水立方
长城:2号线积水潭B出口,东行200米,德胜门箭楼877路,1小时左右,去程6:30-12:30,回程11:30-16:30,看到下图的那个箭楼,就是在这里做车,不要听信路上有人说什么车站改地方,或者没车之类的。

长城有南北两边可以爬,南边是原路来回,北边上到北八楼可原路返回,也可继续另一边下,至熊乐园。(3小时左右),877返回至德胜门。

这个就是做滑车的地方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长城也一样,下去的路简直陡到不行,如果不是中间有扶手,估计要一步一坐的下来了。唯一的好处就是人少。

公交5路德胜门至鼓楼下,原本么想这做三轮,奈何北京人太会说,楞是把我们说的花了80坐了个三轮,半小时左右,把十刹海兜了圈,末了居然还问我要小费,我们国家什么时候还流行小费制度了,不给。个人不太建议做三轮,三轮师傅在前面说的飞快,一口京片,我们都么怎么听明白,一圈就结束了。还不如后面一天我们自己租自行车,100押金,10块一辆车,不限时,咄咄悠悠的。

作为十刹海酒吧一条街,装扮的其实还是挺小资的,不知道是不是现在都流行这个调调

晚餐:烤肉季。羊肉串好好吃,导致后面有一天又特地去吃了一次。

烟袋斜街东起地安门外大街,本身就宛如一只烟袋。细长的街道好似烟袋杆儿,东头入口像烟袋嘴儿,西头入口折向南边,通往银锭桥,看上去活象烟袋锅儿,基于这方面的原因,还有斜街上一户一户开起的烟袋铺,所以形成了斜烟袋街。

穿过斜烟袋街,看到下面的鼓楼和钟楼,从鼓楼东大街往南走,差不多十分钟左右,到达南锣鼓巷。它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现如今的南锣鼓巷为传统四合院夹道小巷,酒吧、咖啡馆、餐厅、旅店林立,出售着以北京为主题的T恤衫和剪纸等手工艺品。或文艺,或小资,或愤青,或怀旧,或和谐的中西合璧。

从巷尾走至巷头就是8号线终点站-奥体中心:鸟巢,水立方。有个朋友说白天的鸟巢水立方就是一堆钢筋水泥。所有我们没有进去,外面拍几张照片即可,夜晚的灯光还是挺漂亮的。

DAY4,故宫-景山-北海
故宫(1号线天安门东或天安门西下,8:30开园,周一闭馆),天安门进,神武门出(3小时左右)
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明、清两代24位皇帝的皇家宫殿。2015年10月11日,故宫博物院正式对观众开放慈宁宫区域、午门雁翅楼区域、东华门等新的区域,使故宫的开放面积由目前的52%增加至65%,我能说我么赶上好时候吗,难怪那天去好多门都锁着不让进。
先放张在景山上拍的故宫全图,那天下着雨,是6天里最冷的一天,我又预估不足,穿的少,全程冷的抖嚯嚯,冻死宝宝了。拿着手机的手永远是冻僵的状态,导致照片很少,质量很差

早起出门的时候是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还在庆幸今天下雨说不定人不多,到时候可以多拍点无人的照片,奈何估计不足,到了故宫雨越下越大,也越来越冷,我是恨不得赶紧逛一圈走人,在进检票口旁有讲解去可以租,20一个,出了神武门还。王刚的讲解还是蛮中听的。

有可能是下雨的缘故,某些地方还是很空旷的

九龙壁,现在也是要收费才能进的

珍妃井,据说已经是是移过位的,原来不在这个地方

故宫里现有两个馆是单独收费的,钟表馆和珍宝馆,时间有限,我们只去了珍宝馆。

皇帝办公的地方不能遗漏

接下去就随便放点照片,我们避开了常规的中轴线路,基本还是挑人比较少的地儿,于是更加深深感受到一入宫门深似海的无奈和悲哀。

顺着人流,沿着中轴线,走到神武门就是出口,现在淡季故宫修缮中

神武门出来对面就是景山公园,明朝最后一任崇祯皇帝上吊的地方,站在制高点也是饱览故宫全景最佳的地点。

貌似就是这颗树

景山公园面积不大,走走停停,爬个小山看看故宫也就一个多小时

景山公园西门出来,过了马路就是北海公园,可能光说北海公园很多人会么什么印象,但是一旦说起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绝对是记忆深刻。

看到影影绰绰中的白塔了吗?其实泛舟湖上才能拍到白塔最好的全貌

白塔也是要另外收费的,爬上这个抖抖的斜梯就可以进入白塔

游到这里实在是冻的不行,又冷又饿,正好看到庆丰包子铺,追随习大大的脚步。PS:我能说其实我是冲着那杯热豆浆吗。

整个公园差不多2小时左右,原路出门就有公交,5路到前门大栅栏下,往前走一点点就到。大栅栏(dàshílànr)是北京市前门外一条著名的商业街。现也泛指大栅栏街及廊房头条、粮食店街、煤市街在内的一个地片。大栅栏地处古老北京中心地段,是南中轴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天安门广场以南,前门大街西侧,从东口至西口全长275米。现在也是北京老字号一条街。去那边也是因为团购了东来顺,99两人套餐,还蛮合算。吃完时间尚早,居然在那边有个大观楼影院,看了场王牌特工。

看完电影晃晃悠悠的回了宾馆,早点洗洗睡了,为了第二天早起看升旗仪式。升降国旗时间是根据北京的日出日落时间而定的,所以要去看的朋友先搞清升旗时间,而每个月的第一天的升旗仪式会有军乐队现场演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把看升旗仪式放在4/1,结果还是悲催的晚了。等我们敢去的时候早就是里三层外三层,我们也只看到升旗式的最后一点。放几张解放军叔叔的照片,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到他们,都不太敢多拍照。

随后就在广场上拍拍拍,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

排队等着进毛主席纪念堂的人群。一路上都有人维持秩序,进去以后要安检(在北京深深体会到了安检的严格,随身携带的小包包即使不过安检仪器,也要让你打开让他们看),会有地方买花3元一支,进大门前会有貌似安保人员让你脱帽,进去后有人引导你往那边走,总之一切都是安静,庄重,肃穆,有条不紊的进行的祭拜。

出来纪念堂,就去了国家博物馆,可以网上预约,不过前一晚手机不知道为什么死活约不上,就只能上午来排队,九点开放,我们八点半左右开始排队,人不多。进去后拿身份证换票。博物馆很大,但也有几个厅闭门,我们也是走走看看,并不特别指定看什么,如果真有时间,在里面逛上一天都不够。

博物馆出来旁边就是全聚德,来了北京怎么能不吃烤鸭呢,中午时分人不算多,我们两个人,点了个烤鸭,一个蔬菜,送了一个汤,服务员挺好,说这点就够了。

吃饱喝足,向着我们的最后一个目的地恭王府(周一闭馆)出发。全聚德门口,依旧5路车,鼓楼下。貌似这个5路车到达的范围挺广。
恭王府位于北京的风水宝地什刹海地区,占地6万多平方米,有“99间半”之称的后罩楼拦腰将之隔为府邸和花园,府邸堂皇庄重,花园优美繁华。
前半部是富丽堂皇的府邸,后半部为幽深秀丽的古典园林,总占地面积将近六万平方米。恭王府之所以对我们来说比较出名,还是因为和珅,清朝第一大贪官。
蹭着旅游团听讲解,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这里现在是反腐教育基地。真悲哀。

这条走道将整座院落分割成了前后两个院落。

原本今天想在后海这里泡泡吧,奈何中午烤鸭吃的太油腻,肠胃不适,于是在京城的最后的一顿晚餐以麻辣烫结束。也是第一次知道麻辣烫是称分量的,涨姿势了。

DAY6,最后一天原本想借自行车逛逛胡同什么的,结果又下雨,只好和朋友窝在床上,十点多起床出去簋街觅食(住在这里真是好),早午饭连着一起,吃完刚好十二点回去退房。从酒店走到东直门大街二十分钟左右,做机场快线,25/人,愉快的结束了6天的京城之旅。
在路上

终于写完了,多不容易啊,时隔一年,有些记忆已经模糊,说的不对的地方也请大家见谅。每次旅程都是一段全新的开始,从最初做攻略时各位峰峰的游记给我的帮助,以及在旅程中遇到的所有热心的人,都是些很美好的回忆。北京很大,我的脚步很小,很多地方都没有走过,这也是促使着我下一次的京华之旅,或许带着父母,或许和亲爱的,再以后带着小孩,共同感受帝都的历史与现代。
最后用天安门来结束这篇游记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12 13:25

引用 烫烫电电 发表于 2016-02-12 13:25:06 的回复:

回复烫烫电电:我也不太会写,有些细节也已经忘了,写个游记不管好坏,其实就当给自己留个回忆

2016-02-12 15: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15 11:51

引用 朦儿 发表于 2016-02-15 11:51:18 的回复:

回复朦儿:谢谢,写游记是件累活,写完又觉得自己把当初的路又重走一遍,也算是一种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