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不语

舟行芳菲 (北京) LV.7
2016-02-10 22:10 528/10
  • 出发时间/2016-02-03

春节未到,春寒料峭,顶着一如往常的春日寒风和难得一见的冬季暖阳,我在百无聊赖的假期中抱着参观城乡结合部可以拉高中国乡镇GDP的无谓想法走进了紧邻安徽合肥的一座人气小城—三河古镇。说它人气,原因无非是三河作为景区刚刚评上国家级五A;而说它是一座小城的理由大概更充分一点,这是一座合肥本地人都不一定来过的小镇,它有些小气也谈不上精致,不够张扬却也没有足够的底蕴供其内敛,三河古镇就像它周边的无数美丽村落一样,就像中国广袤农村里的无数明珠一样,他们的失落不仅仅因为这个光速旋转的孤独星球,更大程度上要囿于他们自己的固步自封。
怀着一颗悲悯的批判之心,我本作好了去去就回的心理准备,可当我真正看到古镇景观的那一刻,却突地感到了释然,进而为自己莫名的优越感感到了羞愧。倒不是景色优美到令人陶醉,实话实说,房屋虽古朴但少见文化气息,街道虽整洁但未有历史底蕴,小河虽清澈但不能洗涤灵魂,景点虽众多但无法直击心灵……不说比起苏杭西子,就是同人民公园相形都要差之一畴。可纵是如此,踏进古镇的我仍是无法控制的被镇子的独特美感所吸引,然后为之赞叹,为之感慨。
初入古镇,看到的不是刻意为之的萧瑟旧屋与七零八落的残垣断壁,而是热闹熙攘的年节集市和络绎不绝的喧嚣人群。作为一个以古镇与古战场为卖点的景区,最让我啧啧称奇的就是它那种以原有的小镇居民为荣的大气与生机——在这个以“秀”为人生追求的年代,少有景区愿意包容它曾有的伤痕,泪水甚至骄傲。
随着人流,我们逐渐从外围集市走进了相对安静的中心景区,古镇不大,游客也不多,懒癌晚期的我们要了一辆人力车随玩随停,一路同拉车师傅扯起家常,才知道三河古镇内的各种旅游项目都由镇子里的居民一同经营,人力车,导游,景点门票,特产售卖和住宿餐饮,大家选择了旅游经济,就势必要为自己勾勒出的美好蓝图付出努力,在拉车师傅家里买好当地特产的米酒,也算是一番舒适的寒暄和讨价还价,我再看向周围小店里探出头来吆喝的店主时,竟不觉多了一丝欣慰与敬佩。
走走停停,景点大都无趣,那些故居和旧居同中国其他景区一样,难免有生搬硬套,生拉硬扯的嫌疑,几件晚清民国的家具服装大抵只能骗一骗特别傻的人民群众,我们一般傻的人民群众都已经学会了擦亮眼睛,对门票说不。可就在这走走停停中,景点之外的古镇全貌也慢慢展现在了我的眼前。
老屋旧墙后的青葱里掩映着排列别致的数层小洋楼,粉墙黛瓦的不仅是作为景点吆喝的古迹,也是这些古迹后的懵懂新颜,雪白的楼墙上细密紧实的压着灰黛的瓦楞,窗户上镶嵌着别具一格的木质窗棂,半掩窗扉静无尘,犹有新意闹一春,整个三河景区和她的古镇居民,就像是一部妆容严谨的古装剧,一颦一笑间都夹杂着现代人对那些遗失的过去的猜疑和追问,虽然墙是旧墙,屋是老屋,河是古河,可毕竟楼是新楼,水是新水,人是新人,纵然呈现出的作品没有想象中的那样金戈铁马仗剑柔情,也不负那镜头之外偶尔露出的晾衣架上飘动着的人情冷暖,间或冒出的袅袅炊烟里氤氲着的温馨从容。这个古镇,不同于相机咔嚓咔嚓响的那个古镇,它掩藏在仿古做旧的徽派马头燕尾身后,它同样古香古色,同样秀丽婉约,可除此之外,它活泼也生动,它清亮天真又质性无邪,它虽没有景点老屋的百年历史,但作为景区的一部分,这些住着数万小镇原住民的徽派小洋楼用它独具魅力的生活图景,将整个三河古镇变得温暖,变得纯粹,变得和谐,变得自然。
临近收尾又猛然想起了一些画面,零零散散间竟只记得这样一幅:老屋的陈旧木板门上斑斑点点,似乎还粘连着柴米油盐一次又一次拿进又拿出的淡淡痕迹,门前一对耄耋夫妇相向而坐,他们的面容不甚清晰,可那两抹恬淡的微笑却硬是种在了我柔软的心间,而就在他们身边,老屋与新楼在此处交汇形成狭长的甬道,恍惚中斜阳擦肩而过,片片光芒正好落在小巷里追逐的孩童身上,那跳跃的光束随着老人的笑容变得温暖,又跟着孩子的脚步变得深刻。收起回忆,原来方寸之间,新老光阴亦是匆匆变幻,我深吸了一口气轻轻摇了摇头,眼前竟又是一个春天。
又是三河古镇的一个春天。
没错,这座古镇作为一个新建景区还有很多不足与缺点,但它居民与景点融为一体的经营方式在让人耳目一新中让我懂得了很多别的东西,那河边游廊里长枪短炮的络绎游客和仰面晒太阳的老人明明不同,却是可以无比和谐的共存于一个屋檐——那是他们的新楼,也是我们的老屋——老屋不语,但每一堵旧墙都懂得新镇的故事,那些过客新人来去匆匆,唯有老屋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02-10 22:28

2016-02-11 03:03

看来是还没写完

2016-02-11 05:37

2016-02-11 07:47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2:06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2-11 07:47:48 的回复:

回复Hades:谢谢鼓励🐷

2016-02-13 19:4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11 05:37:23 的回复:

看来是还没写完

回复独木成林:新加了图片,但文字已经写完了,谢谢鼓励!

2016-02-13 19:41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2-11 03:03:54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鼓励,新年快乐

2016-02-13 19:41

引用 lukihao 发表于 2016-02-10 22:28:07 的回复: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回复lukihao:新加了图片,图中是我麻麻(ᵒ̤̑₀̑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