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秀天下

• 出发时间/2016-02-01

行程

DAY1:成都——峨眉山  宿名山路Teddy bear酒店
DAY2:五显岗——遇仙寺
DAY3:遇仙寺——雷洞坪
DAY4:雷洞坪——金顶——乐山
DAY5:乐山大佛——成都
DAY6:宽窄巷子

交通

成都东站和新南门车站都有去峨眉山的车,因为朋友当天才从外地飞来成都,为了节约时间这次我选择的是城际高铁,在成都东站乘车一个半小时就能到峨眉山高铁站,票价65,如果去新南门坐大巴车我记得是50左右,要便宜一点点。

高铁到了峨眉山直接在车站乘坐5A公交车直接到峨眉山山脚的名山路,方便第二天上山,上山可以在名山路的游客客运站乘坐大巴车上山或者步行,不过如果是坐车上山的话现在山脚不买单程票了,也就是只能花90元钱购买报国寺——雷洞坪的往返票,或者40元钱购买报国寺——五显岗的往返票,不过步行上山的话在山上还是能买单程票的。

峨眉山乐山或者回成都直接在名山路的游客客运站坐车就可以了。

峨眉山

先吐槽,倒霉悲催的朋友,决定在春节前一周去峨眉山玩,自认为节前人不多,结果XXX,人是不多了,但是这一周刚好是淡季半价优惠和猴年属猴免费中间的全价一周啊,尼玛我心中万只草泥马狂奔!!!

不是第一次登峨眉山了,而且我不信佛,而且我那个朋友以前都是缆车不用脚登山的,所以我们一致同意绕过山脚的寺庙,直接从五显岗开始上山,不过山脚那个游客客运站现在不卖去五显岗的单程票了,要去五显岗就得直接购买往返双程票,老想到花双程的钱只坐半程车就觉得不爽,所以我决定出租车去,结果问了一下出租车师傅,师傅直接要价80,尼玛,我还不如直接去正规客运站乘车了,最后不得不坐黑车,一个小面包坐了5个人,不知道司机和其他3个人谈的价格是多少,我和我朋友两个人一共50元,节省了30元钱。打击非法营运,哥哥我是穷才去坐黑车的哦,小朋友不要学。

来到五显岗,买了竹竿和冰爪,正式开始登山,竹竿2元,冰爪10元,其实竹竿可以不用买的,山上一路都看见有被人遗弃的,而且全程下来我的竹竿也就只用来了当金箍棒去敲树上的雪玩而已,不过冰爪一定要买,上到高山区全是雪没冰爪简直初步难行啊,而且越往上冰爪越贵,雷洞坪都买到20元了,所以能早买还是早买吧,有备无患。

进入五显岗,走过一线天,没多久就会经过猴区了,峨眉山的猴子简直就是恶霸出了名的,过猴区简直惊心动魄啊,其实猴子还是很可爱的,讨厌的是猴区卖猴粮的那些人,猴区的猴子说是野生的,其实肯定是被这些训练过,那些人老让猴子挡住你的去路,不买猴粮就不让猴子让你过,超级反感,坚决不买,一路小心翼翼避着猴子走,结果还是在最后一个小吊桥那里被两只猴子挡住了去路,没办法,回头找刚才卖我猴粮我没买的一个中年老男人买猴粮他居然还一副得意的样子不卖了,不卖拉倒,哥哥手头兜里正好有一个士力架,不管了,一路壮胆假装镇定的走上吊桥把士力架往猴子手里一塞赶紧加快步伐安全过了猴区,另外一只没拿到士力架的猴子一路小跟了一截路也倒回去了。这里的猴子貌似都有自己的地盘,不会一直跟着你走的,我的经验就是一定要镇定,就算被猴子缠上了也一定要镇定的坚决继续往前走千万别停下,猴子跟一下就会放弃了,如果你怕了停下了估计就只有被猴子翻包包的命运了。

anyway,这里的猴区一直是峨眉山的诟病,其实继续走还会经过几个猴区,不过那些猴区没人卖猴粮,那里的猴子没卖猴粮的调教过,是真正的野生猴子,虽然大多数也很调皮,但是至少你给他们吃的他们就吃,不给他们也不会纠缠你,要看猴子还是去山上其他猴区吧,别把时间耗在这里了,过了这里就会前面一片光明畅通无阻了。

继续前行,到达中山区突然一阵大雾袭来,本来还担心会不会下雨,结果走进大雾终于看见雪啦!!!峨眉山果然名副其实的一上多景,山脚,山腰,山顶三个不同的山段三个不同的景色,山脚小桥流水,山腰雾里踏雪,山顶阳光明媚,赞!!!

过了猴区就是洪椿坪了,遇见了寺庙里面的一只肥猫,重死了,也不知道是吃的什么长这么好,洪椿坪之后就是峨眉山的第一大坎了,九十九道拐,看着那一眼看不到的石梯就两腿无力......

经过仙峰寺,天色开始逐渐暗下来了,本来预计的是第一天要到洗象池的,结果一路走走停停,拍照玩雪,结果严重耽误了行程,要赶到洗象池是肯定来不及了,所以临时决定在前面的遇仙寺住宿,整个峨眉山每一个寺庙都提供的住宿的,有些寺庙的住宿环境还是不错的,比如仙峰寺和洗象池,所以完全不用预定,可惜今天住的是遇仙寺,遇仙寺和后面的仙峰寺和前面的洗象池真是不能比,很小一个寺庙,和仙峰寺洗象池比起来就像宫殿和茅屋的区别,不过好在还是有电热毯,睡觉不会冷行了,在寺庙吃过晚饭,一人20元,赶紧躲进被窝取暖了,我和朋友住的双人间,一人80一共160。貌似寺庙住宿的价格都差不多,所以我还是建议合理安排下行程能住在仙峰寺或者洗象池更好了,这两个寺庙都有一个超大露天平台可以玩雪的。

时间比较充裕没赶路任务,所以第二天快10点钟了才出发,我和朋友出发的时候其他游客都已经出发了......我们好懒......睡饱觉,开始挑战峨眉山的第二大坎,钻天坡,一路上一会上一会下,每次以为上到头了结果就来一个下坡下到下面去迎接第二个上坡,这一段路真不好走,累啊。

第二天是大雾的一天,可见度不足5米吧,下面的照片都自带柔光效果了。

洗象池很漂亮,可惜雾实在是太大了什么都拍不清楚,这里也有一个猴区,在洗象池吃饭的时候寺庙的师傅一直提醒我们小心我们的相机被猴子抓走,不过可能是天气不怎么好猴子都躲树林里去了吧,一只猴子没看见。

过了洗象池又是一大段上坡,不过这一段相对前面两段已经算轻松多了,而且路也好走多了,前面两大段坡几乎已经快被踩成冰了,有硬有滑,没有冰爪分分钟屁股着地的节奏,过了洗象池之后雪地明显蓬松多了,不过也有可能是因为我们上山的时候这一段路山路一直在下雪的原因,才在地上软绵绵的好舒服。

雷洞坪有个灵觉寺,寺庙前面有一个大广场,广场上遍地都是猴子,这里的猴子明显就可爱多了,一点都不像生态猴区的猴子那么刁蛮,就在人群中走来走去,也不怎么去抢吃的,有些还会在你相机前面摆好造型等你按快门,这些才有资格称作峨眉灵猴吧。

雷洞坪是乘车上山能到的最后一站,一到雷洞坪游客明显就多起来了,好多乘车上山的人,所以这里住宿也挺多了,住宿条件也比寺庙好多了,在一家叫巨峰楼的酒店开了一个标间160,有电热毯,有加热器,不过水管被冻住了还是不能洗澡,所有用水都在同一一个地方接水,房间有水壶可以烧开水,舒舒服服泡下脚已经很满足了。

酒店早上服务员会叫起床出发看日出,本来以为前一天大雾今天天气也不会太好,所以继续赖床没早起,结果云上面的世界居然和云下面的世界是两个世界,继续往上走了没多远居然万里晴空艳阳高照了,失策了,今天应该是看得见日出的。

遥望雷洞坪的灵觉寺,旁边就是景区大巴车站,从这里开始完全就是另一番风景了,阳光照在身上好暖和。

从雷洞坪到金顶有索道可以上去,不过我们还是继续徒步,这一段走了大概3小时,经过太子坪一不小心金顶普贤菩萨金像就出现啦!!!金顶其实蛮大的,而且很漂亮,站在云海边上真有种想跳进去的冲动。

耗时两天半,成功登顶峨眉山

本来我是打算走下山去雷洞坪坐车下山的,但是朋友估计累的不行,在他强烈要求下做了缆车下山,一个缆车比公交车还挤一点不舒服,还是徒步比较好。下到雷洞坪立刻买了下车车票坐到报国寺去乘车到乐山,准备接下来的乐山一日游。

乐山

在去乐山的路上提前订好了7天,然后去吃了一锅跷脚牛肉犒劳自己,随便买了两根甜皮鸭鸭脖,甜皮鸭超好吃,一直很喜欢,怎么吃都不腻。

好几年没来过乐山了,去乐山大佛那条路已经改建成古建筑街了,还不错,不过里面的建筑都好新,或许过几年等那些木楼旧掉了一些或许更有味道。

乐山大佛依旧是套票,包括了乐山大佛,麻浩崖墓和乌尤寺,前几次去乐山大佛的时候都直接无视掉了后面两个景点,这次终于没浪费了,麻浩崖墓很小,就一个小院子,两边有两个小的展览室用来展览崖墓里面的陪葬品吧,中间是两口石棺,正面是崖墓,不过有围栏拦着隔了很远什么都看不清。乌尤寺就一个比较大的寺庙,随便逛逛还行,不信佛的人也不用专门去了,四川寺庙都差不多的。

最后看一眼睡佛,然后结束了乐山一日游。

宽窄巷子

作为一个地道的成都人,宽窄巷子是在想不出有什么好介绍了,差不多就是挤挤挤挤挤......好怀念没太多游客的宽窄巷子,现在除非是有外地朋友来成都玩,要不是在想不出来这里的理由。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