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走—寒假西安洛阳自由行攻略(2016.1.25-2.1八天)

闲来垂钓 (佛山) LV.3
2016-02-10 22:22 1905/9
  • 出发时间/2016-01-25

一、印象:
        1、2月去古都西安洛阳看到的是别样的风景,恰逢淡季,门票会便宜些,在景区游览会更加舒适,就当作一场不紧不慢的逍遥游,可以好好感受古城的韵味。可能曾是十三朝古都的缘故,西安无论是城市规划、古迹保护还是大学建设都给人很严谨很科学的感觉,以钟楼为中心,通衢大道沿东南西北辐射开来,构建起一个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完美相融的国际化大都市。当夜幕降临,华灯亮起,灯火璀璨的夜长安会让你有种梦回大唐的感觉。
洛阳较之则更古朴一些,对古迹的保护开发稍逊色,晚上走在市中心的大街上显得特别冷清。我们去的两天都在飘雪,一觉醒来,整个城市一片白雪茫茫,特别漂亮。
不要因为别人说太冷太远太险就退缩,自己经历过才知道其实不难,自由行no problem。

二、准备(我们是迎着寒潮而上的,零下5℃-零上2℃):

厚实的手套、棉帽、围巾、口罩(对室内室外的过渡很重要,不然很容易感冒)、感冒药、带帽的羽绒服或风衣(上到华山顶棉帽就不挡风了)、毛衣、防水防滑的雪地靴或登山鞋(不怕冷穿运动鞋也是有的)、保温杯(西北天气特别干燥、有条件冲点姜茶)、补水保湿护肤、备点零食干粮(有很多南方的孩纸吃不惯面食)、其他的旅行常备

手机APP:【最新版百度地图(导航、查公交、搜“附近”美食)】【飞常准APP】【大众或美团】

【学生证】半价!景区门票都很贵,有学生证这一程下来省了近五百。

【还有就是做好听讲解的准备吧,历史文物三分看七分听,真的学到很多】

三、住宿【一定要问清楚有没有暖气】:

1、西安:住在市中心钟楼驿站酒店公寓(新世界广场宏府嘉会公寓A座)家庭房169一晚,网上订可以返现,返后143一晚【电费要根据电表另外交,我们三个女生五天的电费是15】

2、洛阳:住的是汉庭酒店(明堂景区店)标间106【出行方便、卫生舒适、便宜实惠,挺推荐,但晚上稍微难找,而且千万千万别导航到(定鼎店)去,已经搬走了】

四、交通

1、广州-西安往返机票1990(去程1300+回程690)【提前两个月在网上订也只有回程是优惠的,所以最好再早点定】

2、西安的景区坐公交或地铁都能去到,没有必要跟旅行团(去华山坐高铁完全可以自己搞定),公交一般2块。

3、洛阳的公交很便宜,1块或1块半就可以坐到终点站,但景区都很分散,离市中心也很远,在公交上的时间大约都要一个小时。

【酒店、飞机、高铁最好都在携程上预订,淡季碰上春运也是说不准的。】

五、景区游览特色小吃和我们的人均花销

Day1 市内游

·机场大巴坐到西稍门再转公交到“钟楼站”(动车从广州南站到西安北站也很方便,高铁站有地铁直达市中心,公寓和回民街都在“钟楼站”A出口出)【机场巴士25元】【回民街其实不建议去,去永兴坊吧,后面会讲到】

·从回民街可以百度地图导航到碑林博物馆,步行大约15分钟。【强烈建议听讲解,不管是拼团请还是蹭听。】

·碑林出来就是城墙南门入口,在城墙上可以租单车,也可以慢慢走走,看看日落,看看夜幕下的西安城,还能看到护城河。

【碑林门票半价25城墙门票半价27、碑林讲解五人组团,人均20】
·鼓楼和钟楼可以选一个上,联票会便宜些50,楼上定时有民俗表演,晚上5;30关门。

·晚餐:窄巷子陕菜馆(朱雀大街) 葫芦鸡挺不错,饸饹是陕西特色

Day2 市内游

·早餐——【西安几乎每个公交车站都有商务部支持的“放心早餐”售卖点,便宜实惠,品种多样,九点基本卖完,还是要早起哦】

·陕西省博物馆 坐公交在“翠华路东路口”下

【逢周一闭馆,冬季9:00-17:30凭身份证领票,免费不免票,也不能代领,淡季也要排半小时,所以最好提前一天在官网预订,基本不用排队http://tuanding.cl988.com/api/pagelogin/toExhibition】 【可以蹭听,也有在准备考核的实习生,她们很乐意为您免费讲解,讲了近三个小时,巨详细,不会像职业讲解员讲得太快】

·跟着路标步行约20分钟到大雁塔北广场(晚8:30有音乐喷泉),自北向南穿过广场到大慈恩寺售票处(大雁塔在寺庙中央,要上塔得2先进庙),大慈恩寺半价25,登大雁塔半价10

·大雁塔附近有曲江遗址公园(坐公交四站地)、大唐芙蓉园(商业化很浓,不如看大明宫)

Day3 华山一日游 西峰索道往返(跟公寓合作的中超旅行社)

1、一开始听去过的朋友说华山特别险,不跟团怕是上了去找不着下来的路。但去过之后,我们三个女生都觉得完全可以自由行,时间可以自己掌握,花费也少些。

2、买票进门后先坐40分钟进山大巴到索道口,寒假排队坐缆车很快,西峰的缆车索道有18分钟,跨越秦岭,呈W型,险峻壮观,非常值得一看。下缆车后可按指示牌爬上西峰(最险)和东(夏季观日出)、中、南峰(最高),北峰(最低)则较远,也有缆车从北峰上下山。继续走还可以体验南峰的长空栈道和东峰的鹞子翻身。山顶风很大,最好备多一件带帽的风衣。夏季时间和精力充足可选择坐进山大巴在“玉泉院”下,由“自古华山一条路”徒步登山,大约6-8小时到达西峰顶。

3、关注每天的新闻,我们恰好避开了大雪封山。

·华山费用:因为可以买学生优惠票,所以只要交给旅行社车导费120【高铁 西安北→华山北也就54,坐地铁可直达高铁站很方便,没必要跟团!】

华山门票50 (学生票)、西峰往返索道216(学生九折)、进山环保车来回80 午餐自助餐38(跟旅行社只能来这家,并且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为了凑到饭点开了两个半小时)

·晚饭回到西安城里自己找特色小吃,跟导游说在“粉巷”下,春发生老字号的三鲜葫芦头泡馍(人均15),马路对面是老字号“biangbiang面”,特别筋道。(只能说很有特色,至于美食就见仁见智)

Day4 东线游临潼

·公交至“火车站”下,走几分钟到东广场坐游5大巴【千万别半路被人说了去坐其他自营大巴,真正的国营是不会兜售的】

·华清宫60(含华清池、环园、骊山,可以远望山顶周幽王的烽火台)【听过讲解就不会说“不就看个洗澡的池子嘛”,真的长知识】西安事变遗址和骊山半山腰的蒋介石兵谏亭都在环园里,上到兵谏亭大概20分钟。

·继续坐游5去秦始皇陵博物馆(即兵马俑)一定要听讲解(可蹭可拼)。兵马俑的参观顺序推荐(铜车马→1→3→2号坑→大门口)。 门票里包含秦始皇陵,可做免费公交去感受一下秦始皇陵。

·午餐推荐:兵马俑站点附近的 西府大刀铡面 陕西臊子面 18干臊子面19 五香腊汁肉夹馍10(肉夹馍比老孙家的好吃)(人均15)

·晚餐回西安城内找特色小吃:极力推荐永兴坊【干净漂亮,赞不绝口,集齐了陕西省各县的一百多种中华名小吃,不过早市品种更多,回民街都被吐槽脏乱差商业化,来这里就可以不去回民街了】,吃货推荐:白火石汆汤38 、子长煎饼5 、枣面甄糕10、金线油塔3份9、子洲馃馅(红枣陷 好赞)5 碗托(人均20-30)

·打的回钟楼起步价【西安的公交停得很早很早,下车时要看清楚,有的末班车才七点】

Day5 西交大&滑雪

·公交在“兴庆公园”站下→西安交通大学(百年名校建设得很科学,历史底蕴深厚,校道两旁的法国梧桐绝对是约片的好地方)

午餐:交大食堂 冒菜龙须面,酱牛肉等(超赞)

·灞桥区的白鹿原滑雪场,坐公交约一小时“西安航空旅游学院”站下,去到在微信订票便宜很多,分早场和夜场 (学生价68)

·美食推荐:坐公交在“南门”下,一路走进城,可以看到西安的夜色花灯,进了城墙在墙脚导航到醉长安(人均30-40):妙笔生花(色味俱全)、蒸碗八宝饭、醋汤饺子(饺子皮有奶香味呵)、老醋里脊【挺有特色的陕菜,做工精致,味道不错,很火爆,星期五晚人多,我们等了一个小时】
【也可以安排在第一天参观完碑林博物馆直接走过去,10分钟不到】

·用餐完可以慢慢走回钟楼公寓,很近的

PS;原本计划经壶口瀑布延安两天游的,但是黄河凌汛,壶口泛滥,临时改了行程去洛阳。得出的经验就是要关注景区新闻和当地天气,可以预计景区有无封锁,高铁飞机会不会延误等,及早做出调整。

Day6 洛阳两日游

·西安北-洛阳北客站 高铁单程174.5【最好携程定好,就算是淡季,我们回来时网上的票也抢空了】

·出了洛阳北客站就有公交直达白马寺(中国第一古刹)半价17.5租用讲解器20【有两个耳机孔,所以三人用一台是没问题的】

·晚餐 真不同水席【河南水席非常有特色,什么菜都喜欢淋上酸汤,也只是特色而已。在这家比较靠近市区,美团一个单人套餐尝尝鲜比较划算35 】

·导航步行至丽景门老集 一条巷子,有些特色小吃,但除了牡丹饼比较好吃其他的都远不如西安,不翻汤真心不推荐。

·导航步行至隋唐洛阳城遗址公园 景区里有在原址上复原的武媚娘的明堂和天堂,夜景很美,里面很多东西看,也相当于一个唐朝的博物馆。(晚上去其中一个就够了,可以看很久的。明堂半价20)

Day7 洛阳

·早餐:汉庭酒店(明堂景区店)楼下右走 胡辣汤(看名字就被吓到了,但当地人真的似乎三餐离不开汤)、包子豆浆鸡蛋(叫打包吧不然给你用个箩筐上太恐怖)。

·往回走到马路对面坐公交K81到终点站龙门石窟,有免费摆渡大巴【千万千万别坐兜售车】门票半价50包含石窟、白园(白居易墓园)和香山【推荐游览路线:西山石窟(建议拼个讲解员)→东山石窟→香山(爬10分钟就到香山寺了)→白园,其实感觉有点失望,石窟被破坏得很厉害,保护措施简陋得很,远远不如甘肃敦煌莫高窟建造得宏大,教授讲得精彩,保护得科学。】

·坐公交K81 至“龙门大道通衢路口”站 过马路对面转66至“高铁龙门站”下,坐高铁回西安

Day8 西安广州

公交“钟楼”站→“西稍门”站,往民航大厦方向走,到航空公司售票点。【机场大巴15分钟一趟,会停靠多个航站楼,要看清楚自己的值机航站楼,或问问司机。】

身边的朋友大多是夏天去的西安,所以我们在准备这次自由行时能参考的攻略比较少,旅途中也积累了些教训,幸好有西安的朋友帮忙和我们三人组的机智,一路“逛吃逛吃”还挺顺利。我把一路上的经验教训记下,以便后来者少走些弯路吧。

The end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2016-02-10 23:16

2016-02-11 03:02

2016-02-11 05:12

继续上片片

2016-02-11 06:20

公略很详细,配点图片会更加完美

2016-02-11 07:08

2016-02-11 07:47

2016-02-11 08:41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