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春 滇西秘境——丙中洛之行(丽江-大理-丙中洛)

Macbath7 (杭州) LV.7
2016-02-10 22:24 1618/16
  • 出发时间/2016-02-03

一直以来自己就爱旅游,爱摄影,旅行的冲动大多是从书籍报刊网上等处看到一些美如画的景色,然后就会去不自觉去寻找她们的出处,接着就规划行程。加上自己全国销售的工作,很多地方包括西藏新疆青海都留下过足迹,2015年去过雪乡,公盂,青海,好几个地方,但一直没有在网上发表过游记。我每次旅行都从蚂蜂窝各位前辈处获得很大的益处,自己很感激他们,这次也尝试着处女写一回,希望也给他人带来小小帮助。
    继台湾俄罗斯计划流产,我把目光放到了云南云南梅里雪山对我吸引最大,因为从小就对雪山无比的向往和崇敬。然而去了云南如果不去大理就显得太可惜了,边思考着边又习惯的打开蚂蜂窝,看着看着怒江北上的丙中洛,那无比的美色和深埋在大山中的文化深深吸引着我,恰巧大理又在梅里和丙中洛中间(其实还有丙中洛德钦(梅里在德钦)的捷径,但是后来知道没有四驱车和好天气行不通,所以根本不用多想这个路线),渐渐的行程浮现在脑海中:丽江(丽江大理和梅里中间)-梅里-丽江-大理-丙中洛

详细路线Day1 杭州-丽江-大理

2月3日杭州出发,长龙GJ8733杭州丽江原本是不想做长龙的,之前有过惨痛教训,但是何奈价格吸引人(后面有具体价格明细)就定了。这次居然出奇的顺利,没有晚点,11:15准时到了丽江。心情无比的好。但是好景不长,刚下飞机梅里方面(梅里往事酒店)就电话告知,“梅里路上大雪,路很难开,要从预计的7小时增加到12小时,而且临近春节,他们酒店的人都要提前撤,让我换宾馆",晴空霹雳
    看来梅里是要放弃了要不影响我后面的安排了,很多费用都是提前支付的,包括自驾租车。我立刻改行程各种电话酒店啊租车时间啊修改。总之一顿忙活。机场大巴有到汽车站(高快汽车站),就在机场大巴下车的地方附近,走走就10度分钟。
    高快的车14:10出发,17:00左右到的大理。在大理古城下车,不要去下关下关是市区,大理古城是古城,一般来大理的游玩的人总应该住在洱海旁苍山下古城边吧。而后滴滴快车去大理莫舍海别院。(滴滴真的很方便,四级是一个洗涤厂的老板,厂归家人打理,自己闲不下来出来开车玩玩很惬意)。
    梅里之行搁浅,让我有时间在大理多待一天,细细品味。

Day2 大理洱海游

2月4日大理洱海游,古镇对我没有太多的吸引,但是在洱海边走走很舒服。
    洱海比较大,电瓶车游玩很不错,白天20度左右风吹吹很舒服。洱海主要有环海西路和环海东路,两条路基本是南北走向的。大家去玩多多使用某些地图软件,找要去的地方收藏下来,看地图时候显示那些收藏点,要用的时候看看就可以规划路线了。我住的地方在西线的下南末村,属于西路靠南,刚好可以往北逛完整个西线的精华。东线据说也很不错,双廊什么的都在那边(杨丽萍出生地),有时间也可以去逛逛。西线因为是真正洱海旁苍山下,所以我想肯定不差,路线基本是下末南村-龙龛码头-才村-古生村-海舌-桃园(我到海舌为止)。龙龛码头-才村是最繁华的一段,很多精品酒店和创意小店都都在那里,但是相对人多比较吵闹。我们下午茶在一个叫"翠田"地方喝了2杯酸奶。店是偶尔发现的,不在洱海旁在一个村落,不过据说这个店名气很大。海舌是一个半岛,上面有个生态公园,不大逛逛很不错,相比其他地方海舌是可以让苍山洱海一起入境的地方。环海西路一路都有指示牌,偶尔在洱海旁偶尔古村里穿行,很好走不会迷路。
    晚上随便在古城走了走,吃了晚饭。

Day3 大理-福贡

2月5日 告别大理,开始要向丙中洛进发。原本是想一下子开到丙中洛的,软件地图上的时间还是比较准的,然而酒店一个师傅曾经去过告诉我,因为有些地方你肯定要下来看看,拍拍照,建议分段走。可以努力赶到福贡,住一晚。然后我就向福贡出发了。
    路很好开大理上G56杭瑞高速,到六库福贡指示牌下高速,走S228 省道,基本上是瓦窑镇-漕涧镇-泸水(六库)-福贡。下高速到漕涧镇是往西开,漕涧镇到福贡才是真正的沿着怒江水一路北上。除去经常下车拍照,还要考虑山路一边就是悬崖,虽然路好,但是也不要开太快安全第一。我好几次边开边看着那惹人爱的绿蓝色的怒江水(4月后据说水就黄色了),脑海中会有翻车下悬崖的镜头,会有一种莫名的心慌。所以最好还是维持在时速60以下。早上大约10:30大理开出,中间4:00到六库吃了点东西,晚上8:30的福贡
    一路上沿着怒江都会有官方认为景观比较好的点,比如腊玛登景区等,都有指示牌和停车区域,各位可以下车看看。
    六库左右位置有一个溜索,可以去感受下,60一个人来回,我没有去还价。车一减速那些村民就冲上来要给你开门,吓得我以为要抢车,赶紧一个油门。一会我才开回来,问了才知道他们是谁拉到算谁的。。。我去。这段的溜索江边比较宽,后面的旅途靠近丙中洛也有,但是江面和高度都没这个刺激,价格好像是30一人来回,换我还是要选这个60的。
    六库到福贡路上会路过老登母村和知子罗,我因为赶路我是回程去的所以一会再说说自己感受

Day4 福贡-丙中洛

2月6日 福贡-马吉乡-普拉底乡-贡山-丙中洛。情况和昨日一样,赶路,路上状况和景也差不多,但是你会发现一路山上的植被越来越多。早上8:40出发,下午2:30到丙中洛
    路上经过石月亮景区,就是原处一个山顶上是一个穿透的大洞,照片我就不上了,就是那种到此一游的照片。石碑上的传说很美丽可以去拜读以下。停车请停在标示的区域,如果不小心停在停车场前面,最好观景台下面的路边,有个老头会上来给你浇水洗车,要你10元,还洗不干净。
    随后的马吉乡和普拉底,我们大概是分别10:00到11:00经过,刚好是他们村名集市时候,又临近春节,特别的堵,还好通过的路不长,游客的车也不多,大多是小的乡间巴士和三轮车。
    近丙中洛(地图上应该标示是丙中洛风景区)的位置,是双拉村,很美,如果桃花开更美。随后就经过怒江第一湾,就进丙中洛了。进丙中洛有个类似收门票的地方,我在其他攻略上也看到过门票一说。但是我是临近春节,收票的人都没了,哈哈,省下一些钱。快到丙中洛地方是一个观景台,可以看怒江第二湾(桃花岛),和丙中洛全景。但是个人觉得丙中洛全景这个点不够高所以没啥感觉,至于桃花套,自然要桃花开了才好看,幸好怒江水的颜色够赞。这个第二湾走势上来应该说是"第一湾"才对,可能是景观上再加上边上就是丙中洛全景,多多少少和下游一点的第一湾来说还是差了点,所以称为第二湾吧。
    丙中洛很小,就一条主干道,去了肯定不会迷路。主干道口子处有个加油站,左转是上贡当山。再往前开一点会有指示牌,向右也就是怒江方向可以到重丁教堂,石门关,四季桶村,雾里寸,茶马古道,秋那桶村。直行是去普化寺。往秋那桶方向路是真差,是越野车展示才华的时候了,当天我开到雾里寸就回来了,雾里寸镇漂亮,有点霍比特人家乡的味道。我女朋友拍照,居然有人以为她在瑞士。图中有个寺庙应该是喇嘛教的,当天天气不错背后就是雪山,很美的景色
    当天我就去到雾里寸就回了,一来是累了,二来第二天还有整整一天。我们要在丙中洛渡过年30除夕了。

Day5 丙中洛游玩

2月7日一早我就往贡当山去了,因为那边是俯瞰丙中洛最好地方,也是俯瞰第一湾最好的地方。又有高度又恰巧山里雾气十足,绝对是摄影的好时机。回到主干道出口的地方,左手是加油站,右手就是上山的路。(反过来如果进丙中洛,那左手边是上山的路)半山腰有个寺,但是树木太多挡视线厉害,再往上走有几处不错地方,就在路边,自己品味吧。再上会有一个养鸡场(养鸡场附件墙上有标示可以到看怒江第一湾的一个较高的景点)。过了养鸡场再往上是瞭望台。因为好奇心驱使,过了瞭望台再往上,路就很不好走,还好我是越野车。开过一个木制的栅栏,后面的路着实让人害怕,主要没办法掉头,所以我就放弃了。下山路上还没到瞭望台的地方居然看到一个游客开着辆斯柯达.晶锐,就这样上来了,真实佩服,还说越艰险的地方越美丽。吓死宝宝了。 后来听当地人说后面原本是个仙女洞,而且很灵,然后开了一个采石场,这个洞就变样了。采石场再后面也很少有人去了,据说就进高黎贡山了,车子很难开。按方向应该大致是独龙江的方向。下次徒步可以去感受下。放几张全景照片吧,第一张是观景台拍的,第二张是贡当神山上拍的。

东拍拍西看看,不知不觉就到了10:00半了。赶紧下山吃饭(酥油茶+粑粑,这个粑粑是米做的不要乱想,这个经典好吃的早饭晚了就没了)。然后就出发,先去的重丁,刚好是周日,重丁有礼拜,虔诚的村民唱着赞美之歌,听着靡靡之声很是祥和。这个基督教堂是新教,在中国基督教大部分是新教。
    看完重丁再返回原路普化寺,据说今天有表演,说是跳金刚舞,应该是过年的传统,表达是的杀鬼驱魔迎新的故事吧,场面很壮观,普化寺是喇嘛教。
    两个不同的教义出现在同一个地方很是神奇。喇嘛教好理解丙中洛滇藏交接,但是基督教则不是,想当年连个路都没,大概就是经过茶马古道,基督教应该是从广东那边开始一步步传到这个大山的深处。那些传教士一身为传教而贡献,有信仰的人真实让人佩服。
    看完普化寺的金刚舞表演,我们在回丙中洛的途中,原本想找香巴拉贡遗址,结果进了一个村庄,去了怒江上的一个坝子,应该就是石门关靠西侧的山头上面。很美金色的作物,还有牛啊马啊什么的,仿佛置身草原。
  随后过雾里村是茶马古道,很有意思,这段茶马古道刚好又是在山体里凿出来的,而且还一直有在用,可以进入雾里村。茶马古道的入口就在雾里村观景台边上的朝红桥(朝红桥一新一旧并列排列很有意思)
    秋那桶离开茶马古道有点远的,还要过一个哨岗,路更差,谁让是丙察察线路的开端呢(丙察察是八大入藏线陆路最短,最不成熟,风景最好的线路)。个人觉得秋那桶村没什么意思,我到那边连拍照都没拍。不过秋那桶有好几个客栈,入住之后可以以秋那桶为起点进行徒步旅游,应该别有一番风景。
    当晚我们继续在丙中洛过夜,嗑瓜子看春晚(没办法没东西看),享受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沉浸在不亚于城市中的热闹中,还好身边有个她,冲淡了我的思乡愁,对于一个城里的孩子毕竟是第一次没有在家过年。期间还录了段过年的视频给了家人。

Day6 丙中洛-瓦窑镇

2月8日我们一早8:40丙中洛出发,因为10日昆明-杭州机票已定,所以当天就拼命赶路。临走时丙中洛的雾气越来越重,真叫人舍不得离开,后来还去第一湾的官方观景台拍了最后一张照片,然后火速离开
    中途我们去了老姆登村和消失的记忆知子罗村。老姆登是观看怒江大峡谷的好去处,但是天不好所以照片也没心思照。知子罗村可以去他的村里转转,这是个时代发展后被遗弃的记忆,斑驳的建筑还诉说着它当年的辉煌。
    当天晚上10:00我们到了高速口的瓦窑住下了,一来是到大理很近了上了高速,时间好控制,二来是太晚实在不安全。

Day7 & 8

2月9日9:00到大理还车,然后做10:06的火车去的昆明。次日昆明祥鹏8L9873 7:05回杭州

关于费用(按双人考虑)

1:机票:总价:4634(杭州-丽江昆明-杭州)
2:火车票:128(大理-昆明)
3:租车+邮费+过路:2873+518+72
4:住宿 day1+day2:1566(大理莫舍)
              day3:78(福贡温州大酒店)
             day4+day5:494(贡山丙中洛古道坊客栈)
             day6:80(瓦窑镇明华酒店)
             day7:208(昆明颐华国际商务酒店)
   我们没有购物,算上吃喝玩乐,两人费用是8天13000不到一点,有人会觉得过高,都可以出国了。但是我想自驾游,要的就是自由,没有拘束随心所欲。感受的是一路的过程,我觉得值得。

关于住宿

我想说2处的酒店
1.大理莫舍:这个酒店相当不错,我分别住了海景房5和星空房12,果然是物有所值。酒店整体闹中取静,就在洱海边。不想洱海西线黄金带的几号同样非常高档的酒店,它们和洱海是隔着马路的。黄健翔还做过该酒店的广告。当然如果不是春节时间段,价格应该还要便宜一点。它们的早餐一般。
2.贡山丙中洛古道坊客栈:官方攻略推荐的酒店,就在主干道上,第二天因为是年30所以特别贵,携程还没有订房,要给前台打电话支付宝转账不退不换。有独立洗澡间,要早点用,会用完的。整体比较干净和安全,我女友在所以住宿我还是比较不敢瞎尝试,如果自己一个人我会找雾里村或秋那桶里的客栈,没有独立洗澡也无所谓。其他的客栈不知道情况所以不好评价。

关于车辆和交通

我用的是一嗨租车,上次青海行我也是找的一嗨的。一嗨租车比神州的要便宜,可选的类型也多,神州好像SUV只有起亚的,一嗨SUV有斯柯达yeti,标志3008,福特等等。总体车况比神州要差一点。大家在租车时候要看仔细点,尤其是机油够不够。我这次租车是斯柯达yeti1.4T,到了丙中洛居然机油灯亮了,机油的确少很多,都要回贡山加机油,后来才发现是传感器有问题。其他方面车很给力,动力,操控性绝对棒。
   自驾游车辆就是我们的同伴,关系着我们一路的心情所以很感谢它,给它上个镜吧。
    一路到丙中洛其实也并不是一定要SUV(SUV通常比较贵),但是看到丙中洛的后段和其他一些山路,SUV还是很需要的。
    交通由于我去的是过年前,所以车辆也比较少。高速下来的路况省道是两车道,一边是悬崖。来往车辆速度都比较快,需要常常按喇叭并且控制车速

关于吃

1.大理太多了,大众点评和团购网随便找,我在大理的晚饭是大理古镇的石井私房菜,鱼汤不错
2.丙中洛只有三家比较好都在我住的客栈边上。第一家重庆饭店,好吃实惠。第二家啊怒小吃,她家的酥油茶加粑粑绝对是我吃的最美味的早餐。
   第三家怡峰饭店,它家的土鸡非常好吃,注意问好价格和重量
3.回程图中,靠近六库有一家跃进烤鸡店,吃的人很多,烤鸡便宜也做的不错,只是我觉得有点老。
4.云南米线和饵丝最多,而且味道感觉也没差。云南口味偏咸,注意多喝水。

关于天气和摄影

梅里之行的搁浅,一直让我很遗憾。但是这种不确定性更是旅游吸引我的地方。丙中洛最好的季节应该是3,4月桃花开。我去的时候某些桃树的花已经开了,但是数量太少。
    但我去的时间也不能说不好,一来江水比较绿比较蓝,肯定上镜。二来冬天的下雪比较多,雪山容易看到壮丽的景色,而且云比较低,这种时间比起9月10月,云比较低的日子更能看到雪山。再者二月天气比较干燥,塌方的几率比较少。算是和大雪封路相互抵消。
    天气不仅影响行程也影响摄影,比如我去的时候昼夜温差大,容易水汽弥漫,在苍山就感觉雾霾似的不太好拍远景,星空也一般。但是进了山区里,很能拍出自己想要的感觉。总之天气就是一种运气,自己也要会发现美景。最好的摄像机永远是自己的眼睛。

关于云南旅游

虽然西藏新疆很美但是有很多无人区,自驾并不合适。相比之下云南处处是美景,红土地,罗平油菜花,元阳梯田,腾冲温泉,西双版纳等等都值得一去,但是山路众多,至今没有高铁动车。所以要计划好充足的时间。我感觉我这次就是比较赶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最后感谢女神,陪我一路走来。女神照一张镇楼,摄于大理洱海畔。
                                                                                        苍山洱海边,你在我身旁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10 23:16

引用 sjw_bull 发表于 2016-02-10 23:16:11 的回复:

回复sjw_bull:是啊,最后的游记是给这次旅行打上一个圆满记号

2016-02-10 23:57

2016-02-11 17:42

2016-02-11 17:43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1:59

2016-02-11 22:2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15 09:51

感谢分享,正在为今秋的怒江独龙江之旅做准备,希望和楼主一样幸运能看到碧绿色的怒江!

2016-05-30 16:27

秋季可能江水比较一般,因为经过雨季还是会比较浑浊,但是秋天植被的金色和红色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