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漠河×北纬53度

小號 LV.7
2016-02-10 22:25 969/2

前言

东北回来有些时候了,从祖国的南方去到最北端,在冰天雪地中华丽丽地度过了一周,……
寻北之旅最初目的只是想去看看雪,感受北国的冬天。最终 “不怕艰辛、不惧严寒、目标一致” ,前往中国最北:漠河

普及个小知识,中国之最-- --
中国的最东城市抚远
中国的最南城市海南三亚
中国的最北城市黑龙江漠河镇;
中国最西的城市是新疆乌恰市。

小贴士

1、交通:无论坐飞机还是坐火车到漠河哈尔滨是必须的中转站
2、火车:坐火车是个好选择,就是时间有些长,睡上两觉应该就能到了
3、住宿:漠河青旅环境和氛围都非常好,推荐个青旅:北极村未起名青旅
4、行程:行走漠河最好是包车,大多青旅有自家的租车业务,非常方便
5、手机:低温下手机经常冻死机,但国产手机表现毫无压力,秒杀苹果三星
6、相机:相机也有冻死情况。还有进入室内前要包裹好,以防水汽损坏相机。
7、衣着:零下三四十度看起来很吓人?做好防风保暖,带些暖宝宝就好了

第一站:哈尔滨

哈尔滨素有“东方莫斯科”的称谓。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缩影,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

▼索菲亚教堂建筑风格上整体属拜占庭风格,主穹顶、钟楼又有俄罗斯传统的“帐篷顶”、“洋葱头”造型。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缩影,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和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明显的体现

▼中央大街不只有欧式风情的建筑,美食也是它的明片:东方饺子王、老昌春饼、毛毛熏肉、老上号,当然还少不了著名的马迭尔冰棍:甜而不腻,冰中带香

哈尔滨跟其他大城市一样,公交车很挤,打车也不容易,所以去机场火车站一定要提前出发。

第二站:漠河县

经过17小时的漫长火车旅程,在第二天中午终于到达祖国最北—漠河。火车上的人来自五湖四海,怀着对北国的向往,踏上的旅程。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晴空万里气候宜人(零下二三十度),非常适合出行。

入住青旅,午饭后立刻抓紧时间去游玩。北方的晚上来得特别的早(下午四点左右),而且气温骤降,不建议周围走
漠河主要有四个景点:松苑、北极星广场、火灾纪念馆、北陲市场

▼在青旅小米,午饭是总陪伴在左右

▼深夜时分,漠河的天空漫天繁星,很是壮观。在青旅的院子里就可以很好观赏夜空
为了拍星空裹得严严实实,不仅仅考验技术水平,还有考验耐寒~

▼松苑是漠河县城初建时,于县城中心保留一片原始森林。1987年5·6大火时,松苑公园奇迹般的逃过火劫,人人称奇。

火灾纪念馆是为了反思纪念5·6大火而建造,由于时间不够而没能参观。

北极星广场位于漠河县的中心(应该吧), 位于台阶至上的北极星雕塑是漠河县的标志性建筑,名为腾飞
广场上有大大小小多个冰雕,虽然规模不大,但也挺精致

北陲市场位于北极星广场附近,是个综合性市场。这里可以不仅可以买到蓝莓干、木耳等特产,还能看到鸡鸭鱼肉、雪糕冰棍露天摆卖,室外就是个天然的大冰库

第三站:北红村

第三天早上,坐上预定的包车,开始漠河的寻北之旅。

▼首先到达是九曲十八弯。这里是一个五层的观景台,登高眺望冰封的河流和广阔的树林,然后……

▼然后是白桦林:一片干净的白桦林,再加上蔚蓝的天空银白的雪地,成为一个令人动心的美景。

▼二八大桥:下面的冰封的江面,冰面很结实可以走上去玩耍

乌苏里浅滩:是我国的最北点,寻北之旅的真正目的地:北纬53°33′43″。以红旗为界左边是中国右面是俄罗斯

黑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登上山顶可以俯瞰全景,浩浩荡荡非常壮观。
先在山下的小餐馆吃了个午饭,地道的东北菜。然后登山越往上走,雪景越漂亮。经过半个多钟后到达观景台

▼傍晚到达北红村。由于一路玩的比较久,所以有些耽搁时间。 北红村开发程度不大,还是比较淳朴。

▼北红村的晚餐,在旅店里点餐。分量很大,价格很实惠,地道的东北菜味道很好:大丰收、猪肉炖粉条、黑白菜、疙瘩汤。

第四站:北极村

▼早上七点爬起来等待日出,茫茫田野铺满白雪,等待山的那边升起太阳

▼北红村有很多耐寒的动物在溜达,一片田园风光

▼去往北极村的路上,可以顺路参加麋鹿园。

北极村是中国最北的城镇,全年平均气温在-5℃左右,冬季的极端最低气温可降至-50℃。
北极村民风纯朴,静溢清新,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北极村有很多带“北”的元素,有的写在树上、有的刻在石中、有的做成雕像……

▼当天正下着小雪,天色不怎样好。细雪纷飞,没有阳光的温暖,感觉确实冷。匆匆结束室外的景点,回去温暖的房间里烤暖炉

第五站:雪地徒步+北极滑雪

第五天早早的起来,参加青旅的自家项目:雪地徒步。
雪地徒步强度不大,翻过一座山就行,大概四个小时。

▼首先是爬山阶梯。厚厚的白雪虽说好看,但也增加了攀爬的难度

▼山上看日出跟田野上看日出有不太一样,有着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山上是厚厚的积雪和错落不一的松树。这山上的雪景比山下好得太多,很自然,没有经人工修饰。

▼青旅的"护卫"小黑,这趟旅程总在旁边调皮捣蛋:周围乱窜,有时还会叼走你的帽子、围巾

▼早上徒步后,下午马不停蹄地去往滑雪场。
滑雪场门前是一颗结冰的松树,虽说比不上真正的雾凇,远看也是一个景色

北极滑雪场是比较初级的滑雪场,费用也不贵,适合初级爱好者。
滑雪时需要慢慢摸索,不断调整才能重心,一个不稳就华丽地摔倒。

▼最后一天天气依然很好,给这个旅程添色不少

▼在漠河村闲逛,细细地看看北国风光

▼经过北极邮局,可以在这个“”最北“邮局寄个明信片给亲朋好友

▼一路上还有许多不错的冰雕

▼北陲哨所,祖国的北大门,让人想起每年在春晚荧屏跟全国人民拜年的边防哨兵们

▼早上行程结束回到漠河县,经过北极星广场,几天前的一堆冰块,现在已经初具规模。

坐上这个火车,正式结束漠河之旅,寻北之旅,北国的所有将成为回忆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12 20:2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