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美浓国\飞騨国之下吕温泉水明馆

王爷沈 LV.4
2016-02-10 23:01 1673/8

关注微信特价机票

几年前看了一部日本人拍摄的穿越电影《罗马浴场》,被其中宏大的温泉场景所震撼(摄制组的足迹遍布日本东京静冈栃木千叶群马茨城等温泉胜地。),被日本的温泉文化、厕所文化所吸引,更为日本温泉街的恬淡氛围着迷。这次在京都街头恰又见到主演阿部宽的广告。回来将罗马浴场2摆上日程。

12.12当天一位朋友发来微信,她们公司又有特价机票,去名古屋机场白菜价,但是最后一天了。想起一直未实现的温泉梦,当天即在航空公司微信公众号上订了票。办签证不再繁叙,是个上海人都能办出来,所以不必担心,只是这要复印的材料实在多。希望关注特价机票的朋友可以关注下航空公司的微信,或者“外航商旅”和“外航国旅“,不时有特价哦。

日本温泉的历史排名与现时排名

下图中耍猴的这位日本牛人林罗山,没来过中国,却能用汉文写诗词歌赋,更模仿《资治通鉴》用中文写了《本国通鉴》。20多岁被德川家聘为幕僚,前后辅佐了4代将军。在德川家统一日本后,他遍历各地温泉,给日本温泉排了个名。1群马县的草津、2兵库县的有马、3岐阜的下吕。当然那时候这3处都不叫现在的名字。
       最新发布的日本人最喜欢的温泉调查前三分别是草津别府、下吕。如果让国人来排,恐怕完全不是这样。莫说下吕,草津都不一定排得上号。
       把上述3个温泉都捋一遍,发现离名古屋最近的是下吕,约200公里。但是BOOKING等各大旅游相关网站显示国人甚少问津下吕,大众点评上也很少有中文点评。由于喜欢清净,并且不走平凡路,因此初定就去下吕。
       顺便提下排在下吕之前的草津,在东京西北方约200公里,在下吕的东方约100公里,是最著名的温泉胜地,温泉水量简直就是瀑布。排第二的有马温泉在大阪神户中间,离两大城市很近,也是关西在国人中较为有名的温泉,有机会大家可以尝试下。感觉有马更方便些。

中日之间割不断的历史

这里容我废话几句,有人说现在去日本就是买!买!买!,但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其文化受我大中华文化的影响至深。虽然近现代日本赶超天朝,日本人对中国人的看法也随之改变,但是割不断的是中日文化之间的渊源,日本的许多人文景点与中国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点史观的日本人都不得不对中华文化表示崇敬,附图二张,大家体会体会。

岐阜 飞驒 下吕的历史

我们要去的下吕属于岐阜县,这个县在日本中部,离名古屋京都大约200公里。这次我们路过了岐阜城旁边的美浓市,见到一片绿油油的平原,古时候这里属于美浓国,盛产稻米,有诗为证“ 笑语今岁天下足,来春尤闻稻叶香”。因此,下图中美浓国的都城就得名稻叶山城,与一般我们在城市里见到的日本都城不同,它建在高山顶上。由于地势险要,号称难攻不落。织田信长于1561年占领稻叶山城,听取僧人择彦的建议改为岐阜岐阜这名字真够中国,岐表达了信长效仿周武王出岐山武力征服中华的志向,阜表示尊崇我大中华曲阜的孔孟之道。
       如果让我们重新选择一次,可能慢慢体会岐阜周边景点也是不错的选择。
       而下吕在岐阜的更北面,历史上属于飞驒国,森林多,平地少,历史上是朝廷流放犯人及贬官的不毛之地。

著名的飞驒川绵延上百里

相传下吕温泉是被一只受伤的白鹭发现的,这次在下吕还真见到了一只歇脚的白鹭。如果没有林罗山的推崇,下吕可能不为人所知,因此在下吕经常可以见到供奉林罗山的情况。

在合掌村吃饭时,一只白鹭飞来停在屋外,歇了一会优雅地飞走了。

交通问题

根据之前带旅游团的经验,此行唯一担心的是交通问题。一是拖家带口,如果孤身一人,那误了行程顶多自己受罪。二是不会日语,英语的效用比较低。之前就发生过同事用英语问路结果地铁坐反了方向。三是对日本地铁、高铁、公交系统都没有接触,怕自己像个乡下人进城一样。事实证明即使强国大城市市民到了日本乡下,在完全不熟悉的系统面前也需要适应摸索。某朋友告知日本电车也有半途折返的车次,要是不小心遇上了被甩在半路那真是欲哭无泪。之前看过一篇《京都攻略》,感觉对城市系统介绍得非常系统,但是不建议大家看了,由于太详细了,所以没有点日语功底真的帮不上太大的忙。
         而这次在日本GOOGLE地图真是帮上了大忙,搜索目的地后可以显示坐车路线,无论电车、地铁、公交都清清楚楚。出发前临时查一下按着线路走就行了。我感觉完全可以取代传统的攻略了。
        从图上海里填出来的机场到名古屋市区的火车站由名铁线连接,距离相当于市区到浦东机场。火车分为好多种,有站站停的,有隔几站停的特急,还有只停3站的特急。我们从名古屋机场去火车站乘坐的是最后一种,只停3站,需要30分钟,那感觉就是高铁。而回程懵懵懂懂上了另一种特急,居然开开停停走了1个多小时,感觉就和我们乘地铁差不多的感觉。
       之后是从名铁线换乘JR高山线。名铁线的NAGOYA STATION和地铁、JR线、新干线是分属2幢建筑,所以乘坐名铁线到了NAGOYA以后要出站,旁边就是JR线小广口站入口,进去以后有自动售票和人工售票(火车站、地铁站都是都是这个配置,上海估计也是学的日本,所以不用担心不会买票),自动售票机如果没有中文,你得琢磨一会才能搞明白什么意思。
       日本电车按运行速度分为普通与特急(express),两者价格差一倍。以名古屋京都新干线(当然属于特急)为例,每人8000。如果觉得贵,是不是可以选择普通车呢?似乎没得选。按座位分为预定席与非预定席(预定席就是确保你有座位,那当然会贵一些,但是确保你能在高峰时段上车。而非预定席就是上车看到空位就坐,没有空位就站着。)按年龄分,6岁未上学免票(对公交、景点都适用),7岁-12是半价。
      另外对这次旅游的反思是,如果机票买到名古屋,那就围绕名古屋做文章,在岐阜美浓转转。虽说名古屋的景点与京都比起来少很多,但是日本每个城市都有很多看点,这样可以避免舟车劳顿。

到了名古屋JR线,买票可直达下吕。这张图就是表达个大致方向的。实际走的哪段路我也说不清。从岐阜到下吕这一段,火车在山间穿行把我给绕晕了。

看到这里你就明白任何自由行比起跟团那是一定贵,如果有6-7个人,这交通费都得大几千了。所以人多的话不如直接包车,就当捐助在日华人弟兄了。后来从下吕去京都这一段,算了下电车需要40000,联系包车,人家也不客气,也是4万。能省去倒车的麻烦,包车更为舒适快捷。这是我们从下吕去京都200公里包的丰田阿路发。

由于JR名古屋始发站的自动售票机是日语的,才第二次接触自动售票机怕搞错了,所以选择了人工售票。还让客服给写了时间。

从名古屋到下吕的车程是快2个小时,只停少数几站。下吕火车站非常小,出站就看到这水明馆的接驳车。图中下吕温泉四个大字下面的房间是一个旅游介绍所,里面有各种地图(多语种)和景点coupon,所以最好下电车就去逛一圈。

水明馆

行车2分钟就到了水明馆,自己走过去也就10分钟。水明馆无论从规模、历史、服务各个方面比,排名都是下吕第一。日本天皇曾经下榻过,无数次日本国内围棋争霸战都是在这里举行的。

水明馆的3棟建筑在这个小山村里显得特别显眼。

酒店周边的街景,沿路有不少足汤

酒店官方介绍,尤其是几个温泉的介绍。

我们定的是普通客房,大约1000多一晚。如果米够可以试试其他高级客房,院子里、阳台上、甚至房间里都自带温泉池,那价格酸爽。
如果想穷游那也没问题,booking上便宜的温泉酒店才300多一晚,更便宜的也有。
       由于是日本乡下,所以与我们的5星酒店有很多不同。例如门锁是最简单的球形锁,但人家民风淳朴啊,防君子的。人家胜在服务与设施种类。酒店包括三个天然公众温泉,龙神的汤(男侧)观音的汤(女侧),下留的汤,展望大浴场。这温泉绝对不是锅炉烧热的,因为你放眼望去,对面的山头到处冒蒸汽。温泉的水质也很神奇,皮肤一接触就感觉滑得像浑身涂满沐浴露,而且水有股淡淡的硫磺味。

这池子里也是温泉,鱼儿鸭子都肥的了不得。

日本人也喜迎猴年?听服务员说最近水明馆的中国游客也开始多了,之前booking上大多是其他国家游客的评论。用早餐的时候,餐厅里感觉还是有些中国人的,好像上海人居多。

温泉文化

温泉街,当然就是街上都是温泉,像这样的风吕,足汤随便逛逛都能看到。最让我惊讶的是人家院子里弄个小桥流水里面流出的也是冒着蒸汽的温泉。出水明馆大门右转,走个100米再右转就是白鹭桥,桥下就有这个露天风吕,据说男女混浴的。到达当天傍晚我只看到2个老男人,第二天一早我独自一人去探寻,发现池子里水都放完了。旁边竖着一块牌子,每天早上和下午可以使用,中间是需要清洁和换水的。如果各位实在想看美女在里面洗澡,可以到优酷上搜索下吕温泉

下吕合掌村

第二天我选择随处逛逛,先去火车站旅游介绍所拿了张合掌村的COUPON,然后在火车站对面坐公交车去合掌村,车票150。如果不去白川乡,那通过这个移建的合掌村也可以一窥究竟。天皇年轻时就来过这里参观,那时候皇后穿得像个护士。。。。。

气温并不低,但是雪就是化不了。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之前路过几次足汤,由于赶路都没有尝试。在合掌村时恰逢阴雨绵绵,给人的感觉和上海一样湿冷。且每次进屋参观都要脱鞋子,所以冻得浑身发冷。看到一足汤大家都想暖和暖和,水温正适合,我们泡汤的半小时里前前后后来了3对情侣。泡完自觉投币买条毛巾擦脚穿鞋。

难忘的美食

最后得说说吃的。下吕真是比不得大城市,餐营业真是太萧条了。一到晚上黑灯瞎火的,酒店外面的饭店大多6点就歇业了,找个吃饭的地方不容易。水明馆自带几个餐厅,但是服务能力有限,需要提前预约,我们提前一天算是约到了最后一天的晚饭。第一晚我们到处转悠,发现有几家居酒屋亮着灯,但推门进去都说是歇着了。好不容易发现一个指示牌,上书某某酒店,一时来了精神,赶忙顺路寻去,才发现酒店真的就只卖酒。

终于在白鹭桥对岸和水明馆遥遥相对的小马路里找到一家寿司店。客人清一色日本人,菜单是用日文打印的A4。小店虽然简朴,但是菜式和味道都有水准。本人对寿司没有研究,但据同行的朋友说这寿司的米吃起来感觉比上海的要好很多。

之后在参观合掌村时发现有个墓碑叫庖丁冢,心想什么时候庖丁跑日本来了,还死在了日本。百度了下才知道日本人的庖丁冢是埋用废的菜刀的,因那菜刀下不知死了多少冤魂,所以需要加以祭祀。这家的庖丁大师傅的证书真是多如牛毛,屋里贴得到处都是。只拍了一部分。

这张证书似乎有点意思,全日本第70号合格证书,还是部长给发的。

好不容易填满肚子,对庖丁自然千恩万谢,邀请大师傅出来合了个影。大师傅回身去里屋旋即又折回来,给小孩子每人手里塞了个小礼物。礼物虽小,但体现了日本乡下淳朴的民风和周到的礼仪。

飞驒(tuo)牛肉

下吕属于飞驒山脉一路。这飞驒地区用玉米饲养的飞驒牛和神户牛、松阪牛、近江牛一样属于非常著名的黑毛和牛。所谓霜降牛肉就是如下图所示,脂肪含量很高,脂肪与肌肉相间如大理石一般。 这吃谷物的牛和吃草的牛啥不同呢?反正我在上海的料理店里从来没吃到过这样的牛肉,在京都东京的烤肉店里吃到的和牛肉比起这5A飞驒牛也有明显差距。所谓入口即化,香气四溢,配上当地的飞驒ASAHI真是令人难以忘怀。听说上海也有卖5A牛肉的,3500元一公斤,大家可以尝试了以后比较看看。

酒店有个叫北什么寮的餐厅提供很不错的飞驒牛肉,广告诱人,价格不贵。

接待小哥介绍起来热情周到,不厌其烦,语言不通,肢体沟通,引得我们哈哈大笑。此时儿子的目光已经钉在烤盘上的那片肉。

这是后来在京都有名的宏烤肉点的顶级牛肉,感觉没有山里的飞驒好

由于这篇游记仅限下吕,因此后续京都的行程另书一篇。都说到了日本就是买买买,本人也难以免俗,经过这次自由行摸索,发现行程的前几日无需劳神购物的问题,千万不要跑老远特地去光顾某店。只要出发前搜寻下火车站或机场附近的购物点,比如京都名古屋的DAIMARU 高岛屋、BIC CAMERA、松本清等都在火车站附近,完全可以在最后一天一次性搞定后回程。住所附近可以问问日本人哪里有SHOPPING MALL ,超市。一般这些地方也有药妆店,价格还更便宜。

、、

后记

日本是最近火到不能火的旅游目的地,本不需要我来做什么攻略。这次去了个相对较偏僻的地方,有些历史文化简介、行程设计方面的启发希望可以帮到更多希望走不平凡道路的朋友。祝大家未来旅途愉快。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2:0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12 10:25

引用 chilam 发表于 2016-02-12 10:25:07 的回复:

回复chilam:这是啥玩意

2016-02-12 12:20

图文并茂,仿佛身临其境

2016-02-12 13: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15 11:51

引用 atbhyuk 发表于 2016-02-15 11:51:24 的回复:

回复atbhyuk:回来受邀写的

2016-02-15 12:18

你好!请问吃牛肉是哪家店,叫什么名字呢?谢谢!

2016-04-01 01:54

引用 清蒸小白兔 发表于 2016-04-01 01:54: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