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赴一场雪国之约

月 (广州) LV.5
2016-02-10 23:06 453/9
  • 出发时间/2016-01-03

生活在四季差别很小的广东,没见过漫天的雪白,没有体验过零下的温度,大学四年,一直念叨着要到北国的大雪里感受一个不一样的冬季。但是因为各种犹豫各种突发状况都没有完成这个心愿。直到大四,在说走就走中,真的就开启了一场雪国之旅。
        和舍友婉婉两个小女生稍稍筹划了一下,安排了大概的行程,提前准备好了物资,就一路向北。
        日期:2015年1月3日-1月13日
        行程:1月3日-5日      35个小时火车 广州四平
                   1月5日-7日      四平
                   1月8日-9日      长白山
                   1月9日-10日    魔界
                   1月11号-12号  哈尔滨
                   1月13号             飞机返程  哈尔滨-  广州
   必备物资:暖宝宝、暖足贴(能发挥强大作用)、口罩、毛线帽子、手套、耳罩(拍照神器哟)、羽绒服、防滑雪地靴

启程:从南到北的火车

交通:广州四平吉林) 火车  35.5h

第一次尝试火车卧铺,一开始想着35个小时的火车是崩溃的,但是真正体验了之后,发觉一路摇摇晃晃超级适合睡觉,每一次睁开眼都能看到窗外不同的风景的变化,从满眼的青绿到开始光秃的枝桠,再到结冰的河水,白色一点一点开始装扮整个世界,感受这个整个过程,很神奇。在火车上,看看书看看剧,和下铺的大叔大妈聊聊天,时间倒也过得很快。我会在每个停靠的空隙里,兴奋地奔下车,狠狠吸一口新鲜的空气,感受逐渐下降的温度。

第一站:四平

因为有一个舍友笑笑住在吉林四平,所以当然第一站便是投奔亲爱的舍友。
       5号清晨5点多到达四平火车站,零下20度,感觉像整个人冰在冰箱里一样。但是真切地看到了雪,还是很兴奋的。

跟笑笑回家暖暖地补了一觉,便开始一个新的体验——搓澡和汗蒸。笑笑带我们去的私人澡堂很有特色,向韩剧里的场景。刚开始进入澡堂的时候很紧张很慌乱,很放不开,等到泡进暖暖的水里,搓去一身泥,蒸出一身汗之后,真的会爱上澡堂,整个人都超级舒服。汗蒸的温度最高会到达76度,最低是-10度,在冰火两重天中切换,很有意思。

晚上吃了东北的大锅炖鸡和麻辣烫,超级大份,很有特色很好吃。

6号去了叶赫皇家滑雪场滑雪和玩雪圈,滑雪场距离市区大概一个小时20分的路程,路面都结着冰,车子随时会打滑,所以开的时候要十分小心。一路上看到很北方的景色,白色系主打的世界,蓝得不真实的天空,高高堆起的柴火垛,和心中的想象开始重叠。不是很有名气的滑雪场,滑道没有很长,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初学者来说已经很有挑战性了。滑雪场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雪圈区域,另一个是滑雪区域。建议先去玩几轮雪圈,因为没有任何技术性要求,直接从高高的雪坡上滚下来就好了。一路尖叫着滑下来,能听到耳边呼啸而过的风。滑雪,需要一定的平衡能力和学习一些技巧,初学者最好请教练指导,一定要做好摔到屁股疼的心理准备。

运动了一天还是很耗体力的,所以饱饱地刷了火锅,早早地回家休息。北方的冬天都好早天黑,四点多的时候太阳开始落下,城市笼罩在一片温柔里。晚上7点左右,整个城市就开始进入安静的状态,路上只有稀少的行人和昏暗的路灯。

7号,没有特定的行程安排。就想走走逛逛,过过笑笑平时的小日子。午后窝在家里,拉开窗帘,让暖暖的太阳填充客厅里的每个角落,剥着好吃的糖炒板栗,聊聊天,很舒服。下午去雪地里散步,悠闲地晃悠。

晚上到一家很地道的烧烤店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围坐在暖暖的炕上,撸一串肉,喝一口酒,爽呆。烤排骨特别好吃,火候掌握得刚刚好,刷上美味的酱料,十分怀念。

第二站:长白山

8号离开四平,和婉婉开始了两个人的旅程。我们从四平敦化,再从敦化长白山的山下二道白河住了一晚。
交通:四平敦化          高铁       2h
           敦化-二道白河  大巴      2.5h       (大概是一个小时一班车,最晚一班是下午2点半)
住宿:大山青年旅馆

敦化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所以刚下高铁便能看到四处都是朝鲜语,广告牌上都会有朝鲜语和汉语两种文字,食物如冷面等也都保留了朝鲜族的特色,感觉很神奇。

在敦化体验了下面食之后就搭大巴去二道白河,二道白河是长白山下的一座小城,上山只要15分钟,所以先提前在二道白河住一晚,隔天就能早早上山。但是要注意班车的时间,因为天很早黑,夜路不太安全,所以2点半是最后一班车。晴朗的天,绵长的公路,路两侧铺满皑皑白雪,车窗外满眼美呆的风景,没有喧嚣,一片纯净,听听歌看看雪,在路上就很开心。

每个地方的旅行方式都不一样,长白山附近的的士业很发达,的士司机都会像导游一样设计路线,定点接送。和王师傅约好了八点包车上山,大概十五分钟便达到长白山大门口。长白山的旅行路线有南坡、北坡、西坡三条线路选择,北坡有天池,所以这次选择的是从北坡上去。在山下租好了大衣、护膝等装备,穿得像个球一样就上山了。搭景区大巴上到中转站,换成越野车去到天池。呼啸的大风、漫天扬起的雪片、高耸的崖壁,在大风里站都站不稳,担心自己分分钟掉下崖底。但是,天池真的美得很纯净,白色和蓝色的结合,纯粹、简单、不掺和任何杂质。天池是寒冷的极致体验,零下28度加上狂啸的大风,一生难忘。在室外呆半个小时,就必须回暖屋里缓一缓。看完天池,慢慢下山,沿途看了长白山大瀑布、绿渊潭、谷底森林冬景。一片白茫茫的山里,艰难地挪动,睫毛上都结满了细细的冰霜,很累但是很有意思。
       最适合的季节去长白山的季节其实是春季和秋季,能看到山谷里花开遍野,一片青绿,又能看到天池上的皑皑白雪,一路上去,感受四季的变迁。但是,冬季的长白山,没有太多的旅人,在极寒里也很有另一番美景。

冻成一整天冰棍之后,晚上换了一家温泉酒店,在暖暖的温泉里被融化,冲淡一天的寒冷与疲惫,整个人都治愈了。
       住宿:长白山金水鹤国际酒店

第三站:魔界

魔界在长白山附近,从二道白河过去大概15-20分钟的车程,以日出与雾凇出名。清晨的时候,太阳初升,层林遍染,金黄洒满白雪与森林,山里的温泉蒸腾起一片雾气,挂上了松树,形成了美到极致的雾凇。大概早上六点出门,天都是一片漆黑,一定要包得暖暖的才能出门。大概呆三个小时左右,还能回酒店睡个回笼觉。

第四站:哈尔滨

9号早上去了魔界之后,下午就乘大巴回敦化,晚上搭火车前往哈尔滨
交通:二道白河-敦化        大巴     2.5h
                  敦化哈尔滨     火车    9h(可以买卧票,在火车上睡一晚就到哈尔滨
住宿:哈尔滨雅客涞假日酒店(交通方便,出门就是公车站)
哈尔滨相比四平和二道白河,明显繁华了许多,终于不再是晚上七点路上都没有人的那种冷清。
行程:10号   圣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果戈里书店-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11号   冰雪大世界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很有异国情调。交通也十分便利,各路公车都能直达。

成群的鸽子和穿着洁白婚纱的新娘,浪漫童话里的美好剧情。

中央大街离圣索菲亚大教堂很近,可以欣赏到各式欧式复古建筑,还有各种好吃的。强烈推荐老昌春饼,肉丝香滑,小米粥爽口,春饼很具特色。东北菜都是超级大的份量,两个人都吃不完一盘菜。

住在果戈里大街里,夜晚散步的小惊喜是邂逅了中国最美书店——果戈里书店和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果戈里书店不大,但是很有情怀,暖色系的灯光,舒服的靠椅,让人觉得冬日里窝在书店里翻翻书是一件享受美好的事情。

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虽然没有圣索菲亚教堂那么有名气,也没有那么恢弘,但是晚上灯光亮起,夜幕下的教堂又展现了不一样的风情。

11号做好了抗寒准备向冰雪大世界出发,哈尔滨的公交系统很发达,转一趟公车就到达了冰雪大世界的门口。下车就被商贩安利了两个滑冰梯用的护具,在玩娱乐项目时可以防止裤子湿掉。冰雪大世界在四点之后才会开始开灯。因为气温很低,所以在室外很难呆着超过四个小时。比较好的时间安排是,两点到达,趁着人不是很多玩一下超长冰梯和雪圈项目,四点之后便能看到彩色的冰雪世界,大概六点返程。

相比夜晚的绚丽,我更喜欢夕阳下,柔和的光线里,晶莹剔透的冰雕,很纯净的感觉。

Ending

13号结束了10天的北国之旅,从哈尔滨返程广州,40度的温差,感觉广州真的仿若春天。
交通:哈尔滨广州   6.5h

学生生涯中的最后一个寒假,能从南到北,跨越大半个中国去遇见漫天白雪,真好。
走过不同的路,感受不同的感受,回忆才会变得丰盈美好呀。
还有好多好多想去的地方,一个个的心愿慢慢去实现,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11 15:32

引用 好朋友犬业 发表于 2016-02-11 15:32:02 的回复:

回复好朋友犬业:注意保暖就好,很棒

2016-02-11 19:35

好详细!

2016-02-11 20:23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2:04

从敦化去二道白河  你是怎么做的车

2016-02-13 12:59

引用 别跟我演戏, 发表于 2016-02-13 12:59:27 的回复:

回复别跟我演戏,:在敦化客运站坐的大巴车,大概一小时一班次

2016-02-13 23:19

引用 月 发表于 2016-02-13 23:19:31 的回复:

在敦化客运站坐的大巴车,大概一小时一班次

回复月:好的  谢谢啦

2016-02-14 11:3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15 12:51

引用 davis 发表于 2016-02-15 12:51: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