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首游——柬埔寨慢游

• 出发时间/2016-02-01

一直计划着出去走走,但是和朋友的时间怎么都凑不到一块儿去,计划就只能是计划。机缘巧合某次开玩笑似的勾搭起秀子,最后就促成了这次出游。很庆幸2016年的首游是柬埔寨,也很庆幸有秀子相陪。希望2016能够勇敢地走得更远,去更多的地方。

关于签证

这次出游的时间定在2月1日—2月8日,早早请好年假了,为了保证顺利出行,特地先办了签证。以下是办签证的网址:https://www.evisa.gov.kh/?lang=ChiS 资料填好提交后3个工作日就批下来了。如果是多人出行,可以由其中一个小伙伴一起填写申请,这样更加简单便捷。当然也可以落地签,但是就我们所见,落地签的人还挺多的,多多少少会耽误一些时间。之前听说当地海关会向中国人索要小费,心里还有些忐忑的,我们入境时没有碰到,但是离开都碰上了,当然我们都没有给,幸好也顺利出境了~~~~

关于随身行李

据我们的包车师傅介绍柬埔寨雨季一般从5月开始持续5个月左右,我们去的几天天气都很好的。衣物不需要多带,甚至到当地买也是可以的。我们就到夜市上买了裙子和当地的长裤,感觉穿上这些衣服拍照和当地的氛围完全合适~~而且晚上把衣服洗了,第二天基本都干了。当然为了拍照好看,菇娘们还是可以带上美美的衣服的,要注意的是当地一些Temple对裙子和裤子是有要求的,长度要过膝~~~!鞋子建议除了人字拖还可以带一双舒适的休闲鞋,Temple的路人字拖并不是十分合适,特别是巴戎寺是需要爬高的,穿人字拖行走是在不便。驱蚊水我们也带上了,但是几乎没有用上。另外稍厚的针织衫也要带着,我们最后两天就降温了,大概20度左右,有备无患吧~

关于游票

我们都是喜欢“慢”游的人,而且考虑到出游前工作还挺忙的,加上对金边并没有太大兴趣,所以打算直接在暹粒呆5天。然后就出来一个问题了,是需要3天的通票呢,还是买7天的。3天的票是40美元,7天是60美元,一般都会觉得3天就足够了,再多也没有逛的,甚至连我们问当地人也是这样回答的。所以自然我们买了3天的通票,逛完第一天我们就后悔了,因为很多Temple很适合静静地呆上一下午,即使只是在树荫坐着也是很惬意的。3天的时间其实是挺赶的,当然前提是整个旅程的时间不赶,并且喜欢发呆,那么可以买7天的票,估计是不会后悔的。

关于包车

我们都很庆幸当初选择了包小轿车,查攻略的时候有推荐内圈和大圈的时候可以选择包tutu,我们为了省钱也有心动,但是由于一直联系不上既有tutu车又有小轿车的师傅,所以选择了3天都是小轿车,这个实在是最正确的选择了!因为暹粒的路上灰尘还是较大的,从飞机开始降落我们看到窗外有些灰蒙蒙的时候心里实在是咯噔了以下,这与想象中有着清澈蓝天的地方是很大出入的。但是后面几天发现蓝天还是很清澈的,就是路上尘土飞扬,若是tutu车还是需要备个口罩为好。
说到包车必须大赞我们的包车师傅,其实是一位帅小伙,整个行程都为我们安排得很贴心,并且也会给我们一些建议,比如说小吴哥什么时候去最美,比如说看日落我们是去巴肯山还是洞里萨湖,游览的过程中午挑选的餐馆也不错。一开始我们也有点犹豫,因为Sky(我们的包车)师傅据说并不会说普通话,担心沟通不了,最后证明白担心,其实Sky还是懂些中文的,而且用英语沟通基本也没有问题。

Day 1

由于中午十二点左右我们才到达暹粒,Sky提供了免费接机服务,真是感谢,还带我们去买博物馆的门票,十分感谢。这天下午的安排是逛博物馆。我们订的我们订的Inn要2点才有房间,中午我们寄存了行李就先去Old Market 觅食,吃了Inn老板推荐的LA GRAND,味道是一般般的,也可能是点菜的问题。吃过午饭我们就上了tutu到博物馆,车费1美元,要讲价,幸好问了sky 大概的车资。因为工作太忙,我们都没来得及好好做功课了解这些Temple的历史,因此决定恶补一下,我们花3美元租了个便携收音机,可以选择中文介绍,逛一圈之后就了解了大概。 出来想打个tutu回旅馆歇歇,结果一问价格都是3美元,太坑爹了。也想逛逛这个城市,此时正直夕阳西下,路过公园,大家都在玩耍,静谧安详,气温也降下来了,随便逛逛很舒服。公园里发现了几棵大树,上面挂满了蝙蝠,真是震惊到了。
晚餐是在走回去的路上吃的——LY LY,喝到了这次旅途最好喝的Shake,要知道之后几天里只要吃饭我们都会叫一杯Shake,这样喝下来仍然忘不了LY LY的,果味最浓,最有诚意。

Day 2 大圈

由于前一天航班实在折腾,不愿意早起看日出,所以将大圈安排在这一天。主要路线:圣剑寺——龙蟠水池——皇家浴池——比粒寺——豆蔻寺——洞里萨湖。圣剑寺是第一站,花得时间比较长,是觉得的,因为圣剑寺气势恢宏,而且建筑很美,也很适合拍照。庆幸将这里安排为第一站。这里的石头是灰白色的,特别有历史底蕴,建议穿红色系衣物,比较适合拍照。龙蟠水池比较有看头的是湖上的栈道,平静的湖面倒影着水中的树木,有种萧索的美感。比粒寺建筑是砖红色的,有很多幽静的小道,人不多,可以很悠闲地逛,也可以好好地拍照。我们没有去巴肯山看日落,因为4点多就必须上山了,5点之后基本是人挤人,同住的一家人告诉我们他们下午4点不到就到山上占位置了,但景色并没有太惊艳,考虑到这样我们可能就一下午不能安排什么行程了,所以毅然决定去洞里萨湖的看日落。事实也并没有让我们失望。这里不得不给Sky点个赞,他运用私人的关系,让我和小伙伴享受了包船游览洞里萨湖的优待,不用担心和别人人挤人看不到好的景色。我们就悠闲的坐在甲板上欣赏壮观的日落,很美,不枉此行。午餐是在皇家浴池边上的餐馆吃的,价格要比市里的贵,但是味道还可以。晚餐先去了Dragon Soup吃了暹粒火锅(还是我大中国的火锅最好吃),然后觉得不够满足荡去了大名鼎鼎的Red Piano,主要是想去喝一杯庆祝这一天的行程完满结束。

Day 3 小圈

主要路线:小吴哥看日出——大吴哥建筑群——巴戎寺——茶谬寺——斗象台——塔布隆寺——小吴哥看日落。小吴哥的日出我们五点半就出门了,到那边人已经不少了,找了个靠前的位置坐下静静等着,不时听到虫鸣,人虽多,却能感受到心灵的宁静。必须提一句,我们等到7点15分仍然没有看到太阳升起,以为就这样了,但是走到出口的时候发现太阳蹦出来了,结合之前在海边看日出的经验,一般看日出,要想看到太阳升起,大概是在七点左右的,要耐心了。由于上午小吴哥的建筑群处于逆光的状态,因此我们看完日出就直奔大吴哥,赶在人群到达前参观。这也是Sky的建议,事实证明是大大正确的,我们到大吴哥的时候人很少,可以拍到很多没有行人乱入的照片,也可以好好看墙上的雕刻。而下午回到小吴哥看日出也是很美的,金灿灿的色彩更加衬托出建筑的厚重历史感。小伙伴很喜欢巴戎寺,因为佛像都带着友善而神秘的微笑,寺庙最顶层还有几个门框,感觉像是通往仙界的大门。中午仍然是在皇家浴池附近找了家餐厅解决的,吃到了好吃的酸汤和甜品,不过价格也是不便宜的。晚上在去往夜市的路上闲逛,看到一家不错的当地餐馆,价格便宜得不要不要的,我们一下子点了好多,都吃完了,简直是物美价廉。

Day 3 外圈

主要路线:女王宫——崩密列——神牛寺——罗洛斯遗址。女王宫的雕刻十分精美,美轮美奂,让人叹为观止。但是人很多,十分多,似乎永远等不到没人的时候。本身寺不大,但是人太多,有点影响参观了。碰到一位静静画素描的外国大叔,这就是另一种旅游的方式吧,看到感兴趣的雕刻就花上一上午乃至一整天画下来,一点也不赶时间,不求看得多,只求享受这一刻。崩密列据说是内战的时候被毁的,到处都是断壁残垣,历史的喘息。但是我却挺喜欢这样的宁静,似乎经历过时间的洗礼,对尘世有了大彻大悟,方能静静的随着时间流淌,在这里要是不赶时间我可以呆上一个下午。神牛寺已经在修复了,看得出新造的痕迹,这就是矛盾了,一方面我们希望这些珍贵的遗址能够存留更长的时间,但是又不希望看出新造的痕迹,新造的建筑始终跟原来格格不入。罗洛斯遗址值得一去,悲壮的美,某些小角落竟有着希腊建筑的感觉。晚餐在高棉厨房吃的,味道还可以,却也不至于像传说中那么不容错过。

结语

有机会我还会再去一次暹粒,再去看看这些建筑,下一次要慢慢地走,慢慢地看,或者也学外国大叔一样慢慢画。很喜欢这些建筑及他们带来的感觉。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11 15:32

3天全轿车车费多少啊?我问的司机要130美金

2016-02-11 16:40

引用 "滕蜀黍 发表于 2016-02-11 16:40:57 的回复:

回复"滕蜀黍:我们也是130美金~~问了几个帖子上推荐的师傅基本都比这个价要高~~~

2016-02-11 18:54

引用 一一走天涯 发表于 2016-02-11 18:54:26 的回复:

回复一一走天涯:好的 那130美金还是比较低的价格了

2016-02-11 20:40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1:47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15 09:51

引用 hongye_ 发表于 2016-02-15 09:51:43 的回复:

回复hongye_:谢谢喜欢~~~这其中好些是楼主的小伙伴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