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台湾(上)|漂洋过海来看你

• 出发时间/2016-01-25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的来看你……
       台湾,一个非常美好的地方。她的美好不因为时尚摩登的都市或如诗如画的美景,她没有惊世骇俗的奢华外表,却承载了博大精深的人文内涵,处处有故事,细节见用心,用一种热情、真诚、温柔的姿态虏获你的心……
       2016年1月冬天,筹备了两个月,终于飞过台湾海峡,开启10天台湾半岛悠游模式!

出行前准备

1. 办《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自由行G签注。到市民服务中心,20分钟搞定。
       2. 办入台证。通过“淘在路上”办的,只要将材料拍照通过邮箱传过去,又方便又便宜,一周左右就出证了。出行时要将入台证A4彩色打印出来跟通行证一同带上。特别说明:不知道什么原因很多网上的旅行社不办理福州籍的或者要附加条件,而“淘在路上”接单的尚旅汇没有这样,很顺利的出证了,赞一个!
       3. 定行程,买机票。
       本次旅行定位:第一,想慢点走,玩透;第二,因为是冬天,到垦丁的海边玩不尽兴,就放弃了南线等夏天再去。所以最终定为10天慢游北半岛。
       因为出行人数较多,机票网上自行购买不方便,就委托旅行社买的,价格差不多,厦航直飞,福州长乐机场-台北桃园机场往返。

4. 买高铁票。台中台北坐高铁,在“淘在路上”定高铁早鸟票,6.5折,很划算。
       5. 买电话卡。本次出游人数较多,所以采用电话卡+移动wifi的方式保证通讯。
       在淘宝上买台湾中华电信卡。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42548503891&spm=a1z09.2.0.0.wsqFcA&_u=b3531p3a54a 用于电话联系,10天有效期,4G流量无限量,含100台币话费。全程除了到山上偶尔信号较差,基本没问题,流量用到爽!
       另在淘宝上租移动wifi。https://detail.alitrip.hk/item.htm?id=45707859330&spm=a1z09.2.0.0.wsqFcA&_u=b3531p37463 一部能连五台设备,保证网络畅通可用微信联系,便宜又实用。到机场取机子才知道有赠送免费送机服务,只要条件满足自由行没有参加过任何一日游团,并去升恒昌免税店逛一下盖个章就可以啦,很实用,省钱了!
       6. 买悠游卡。在“淘在路上”买的,限量版卡面很可爱,内含100台币,快递寄到手。在台北坐捷运、超市购物随便刷,充值也很方便,超市可以充,捷运站入站口也有加值机。
       7. 定住宿。民宿绝对是台湾旅游的一大亮点,而好的民宿一定要提早订才会有房。民宿的选择是一个难题,需要做很多功课。我的做法是在“疯台湾”网站上先找,主要看:图片、位置、评价、价格。然后通过国内的订房网站(携程、艺龙、度假客)去预定。(具体住宿情况看后面)
       以下是所有出行前的账单,近4800RMB。住宿方面,清境和北投选了较贵的四星级标准,因为清境好住宿才有好风景,而北投则是需要泡温泉。其它地方的住宿经济实惠地段好就行。奢俭结合,住的开心又减小费用压力。

正式行程

一个半小时的飞机,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单机场里的一些角落,就已经流露出台湾的人文底蕴魅力。

在机场要做的事不少:入关、取款、吃午餐。
       到台湾不用带太多人民币现金,只需带一张境外取现免手续费的银联卡(比如华夏银行卡),里面存好足够的钱,在台湾直接用ATM机取台币使用。另外再带一张银联信用卡,用于购物时刷卡即可。建议台币不要一次取太多,用不完回去时再兑换成人民币的话,既不方便也不合算。我第一次在机场取了3000TB,之后也就2000、3000的取过两三回就够了。
       人民币和台币的汇率差不多是1:5。

到达时已近中午,先在机场吃完午饭再奔赴台中台湾饮食的知名品牌很多,头餐就先尝尝度小月担仔面,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711里的饮料花样很多,在台期间大家可以尝试喝个遍。这种咖啡很好喝,而且杯子简简单单不知为何就很讨人喜欢,就像台湾的风范。

吃饱喝足准备去台中台北台中,高铁虽快,但是从机场到高铁站要转接驳车又转捷运,麻烦得很。所以我选择了直接机场就能坐的长途客运,也就快两个小时车程,而且座位很舒适。
       以上几家客运巴士都可以坐,我坐的是飞狗巴士,朝马站下车,票价240TB。机场出口看客运巴士的指示牌,就能买票上车。热心的售票阿姨还给了我们三罐咖啡饮料,真是一接触台湾人就能感受到那股热情和贴心。

台中篇

台湾第一天,天气晴。
       台中市,是台湾中部的经济、交通、文化中心,也是台湾的第二大城市。
       台中街头随拍。

入住叶绿宿旅馆(通过携程预订)。这是一家快捷酒店,选它是因为位置离逢甲夜市近。哪怕只是一家快捷酒店,却处处透着小清新。绿色系的布置,一尘不染的环境,门上的福文化小挂饰,青青的陪睡小盆栽……就这么些细节,让人感受到了这种特别的台湾温度,而我们大陆,缺的就是这种温度。

从酒店打的到第一个景点:彩虹眷村。台湾的计程车司机把你送到景点后,如果你有需要,他们可以等你玩完再送回去,不过等待期间是继续跳表的,但好像也没有很贵。

住在台中市南屯区岭东科技大学附近有一处旧眷村的八十七岁老兵黄永阜,因为无聊而拿起画笔将眷村内的巷弄街道当成了天然的画布,在上头彩绘了各式美丽的彩虹线条与可爱动物,这个无意之举不仅染亮了小村,在网路上引起热烈讨论,这个小眷村从此出名了!

用色大胆,构图可爱并充满童趣,让所有人都有如置身彩虹世界。

幸福的真谛原来就藏在这每幅画里,参透了你就是幸福代言人!

台湾夜市文化,最能代表台湾的特色。台中台湾四大夜市之一的逢甲夜市,自然要去逛逛啦!

台湾小吃名扬四海,集中在夜市自然会造成人山人海。所以逛夜市,你要习惯那种嘈杂和拥挤,但我觉得偶尔感受一下就好,不宜常逛。

第一个胡吃海喝的晚上,大肠包小肠、黄金干贝、蚵仔煎……各种花样的小吃,最好吃的是那个在寒风中瑟瑟排了好长的队吃到的炸弹丸子(我自己乱取的名)!
       在此特别称赞一下台湾的一些社会现象:1.公共场所很安静,没有人大声说话。2.手扶梯所有人都是靠右站,左边留出通道给赶时间的人。3.路上很少垃圾桶,包括夜市一个垃圾桶都没有,但是街道干净的很,说明大家都在自觉处理垃圾。4.很多餐厅吃完东西需要自己收拾餐具和垃圾,不给他人添麻烦。5.在捷运站内喝饮料是要罚款的。
       在这样高度文明的环境下,大人小孩都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不能给国人丢脸。期待我们的社会素质有朝一日也能到达这种程度。

台湾第二天,天气晴。
       包了辆出租车8小时,带我们玩转东海大学、美术馆、文创园、宫原眼科四个景点后送我们去清境,一辆出租车4000TB。酒店前台有联系包车服务,很方便。
       台湾最美大学——东海大学,一进校门的林荫道就给你美的享受!

路思义教堂是东海大学的校园象征,为著名美国华裔建筑师贝聿铭与台湾建筑师陈其宽之作,建于1962年9月至1963年11月。教堂的六角形底座像“倒船底”的形状,屋面外部用瓷砖瓦,采用黄色富有我国宗教建筑性质,菱形瓦和月部交叉的格子梁,构成形状呼应的视觉美。

校园后面有个小牧场,出品的乳品在乳品小站里出售,安全可靠,好东西!

台湾美术馆,是台湾唯一的公立美术馆。四周的大片绿地是一个美术公园,参观美术馆之前,先逛逛这些非常漂亮的大型景观雕塑。

入馆前看到的一个角落,高高的窗口一张依偎的脸,配上那么蓝的天,好喜欢!

馆内首先看到的还是馆外美术公园陈列的彩色雕塑系列,五彩斑斓,图案丰富,富有童趣!

二楼有个玫瑰园,是喝茶喝咖啡的地方,一样有很精致的布置,氛围很好。

负一层是儿童绘本馆,好喜欢整体布置,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们怎能不喜欢阅读?入馆前要寄存东西、脱鞋、消毒手,还有专门放婴儿车的地方,台湾人的服务真的好贴心!

美术馆中的展厅挺多,布展方式简约大方,干净利落!(PS:馆内是不允许拍照的,我不知情刚拍就被警告了!)

这是青年艺术家的主题展,具有相当鲜明的年轻人的特点,叛逆、怪诞、有创意,不走寻常路!(还是忍不住偷拍了几张,我错了!)

宫原眼科,怪怪的名字,第一次听到你一定不会想到它现在是干什么的。日本统治的时候,这里曾是宫原武熊医生开的眼科医院。如今,却变成了集餐饮、茶楼、点心于一体的综合卖场。

虽然如今的作用完全不搭嘎,可内部的陈设还是很好的保留了原来中世纪欧风建筑的样子,连名字都不改!这种怪怪的错觉反倒让人印象深刻。

宫原眼科最有名的是日出的乳酪蛋糕、土凤梨酥和各种手工糖。包装都是以书籍或CD的样子呈现的,展示产品的都是书柜或CD架。

宫原眼科冰淇淋,男女老少统统喜欢吃!这里的冰淇淋味道有很多种,还有各种坚果、水果、乳酪、果酱等配料可选择,很多听都没听过,而且量很足!可以打句广告语:宫原眼科,不治眼睛治馋虫!

在宫原眼科一饱口福后,来到文化创意园。园区里几棵树配上蓝天白云,有点热带海岛的感觉。

文创园跟很多国内的一样,都是由废弃的工厂改造的。原来厂区里的大水桶被彩绘一包装,变成一件件艺术品立在园区外围,从外头就能感受到文化创意的魅力!

整一个花花世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做不到的!创意这个东西太美妙了!

清境篇

结束了一天的台中游,傍晚前往清境,车程两个多小时,很多山路,有些辛苦。晚上到达明琴清境山庄(通过艺龙预订)时,感觉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清境的民宿很多,一定要选在高处的,能看到美景的民宿。之前看了很多资料,纠结来对比去,事实证明最终的选择是多么明智!

明琴清境山庄四星级的,规模较大,有四栋楼几乎包了整个山头。整个山庄就是个大花园,爱丽丝梦游仙境主题的布置,房间欧式、中式等各种风格的都有,贵点也是值得了!

最重要的是房间大阳台可以看到如此风景,清境美景尽收眼底!

台湾第三天,天气阵雨。
       早安,清境!

由于前几天的寒流来袭,清境下雪了,合欢山也被封道,看不了日出。老天给我们安排了雨中的清境,也别有一番烟雨的朦胧美!只是我似乎总与日出日落无缘。

清境这个地方地如其名,就像个世外桃源,空气清新,云雾缭绕,美得不真实……

清境的主要景点就是青青草原,山庄有免费接送车,门票160TB。进农场后的游览路线就是沿着木栈道一路往下走。

下着雨的青青草原,本来公休的绵羊秀很幸运的有开演。牧羊人格兰先生用手语、口令和哨音的配合,指挥牧羊犬将远处山坡的羊群赶回表演区。牧羊犬好聪明,两只作配合,真的让羊群乖乖听话,太神奇了!

整个绵羊秀,格兰先生和主持人一唱一和,用相当幽默的方式,介绍了如何辨别羊的年龄等知识,然后格兰先生就用十几秒的时间,把一只毛绒绒的绵羊剃了个精光。之后还展示了牛仔耍鞭子的绝活,引得大家阵阵喝彩!

羊群在这里相当自由,不仅不怕人,还很主动贴上来找吃的,相当贪吃!

台湾的纸箱王也是个大名鼎鼎的品牌,清境农场边也有个园区。纸箱王从一个衰落的企业成功转型,在纸品的创新中求得生存,诠释了创意带来的无限可能。

纸箱王餐厅的午餐,要排队才能吃到。其实餐品并没有多好吃,就是想去感受一下坐在废纸壳拼成的椅子上、看着一堆纸雕艺术品吃饭的感觉。

寄明信片这件事一定要做的啦!台湾的明信片除了纸质的以外,还有木质的、铁质的,很多手绘的画面都好可爱,几个字平平道出人生哲理,很温馨!

纸箱王的旁边就是小瑞士花园,在纸箱王吃饭有赠送小瑞士花园的门票。

这花园也就名字好听点,实际没什么意思,随便逛逛就好。

从农场回明琴的路上,偷溜去了老英格兰庄园参观。据说这是清境最贵的五星级酒店,每晚房价最低2000多RMB,最高能达五位数!

庄园的外观都铎式建筑确实很壮观,大老远就能看到,高耸在山头,相当气派!

只能在庄园外围看看,里面就进不去了。

回到明琴,阴雨天,仅仅只看到了几秒钟转瞬即逝的日落。

晚餐就在明琴的芙莎栗主题餐厅吃的,味道不错,特别是意面!

日月潭篇

台湾第四天,天气半雨半晴。
       离开清境前往日月潭,还是包车,车程一个多小时。到达日月潭山季花园民宿(通过度假客预订)时,又一次被惊艳了!

黄色系的民宿,被不张扬的女主人打造成一个童话世界!各种精致的小摆设和玩偶,瞬间俘虏女人和小朋友的心!台湾的好民宿都很有自己的风格,主人是在用心打造自己的家而不是当做生意去经营。所以很容易感受到那份温馨和温度!

以下是民宿主人的自白:
       从内心愿景,节流规划,到寻地筑巢,为了一个梦想——山居岁月,我们在老家日月潭鱼池乡等待了十年……
       这间黄色的浪漫希腊风建筑,是我们凭自己的草根性盖出来的,从整地、建筑设计规划、监督施工、采购、室内造型设计等……不假他人,还有六七百坪的庭园造景,两三百坪的有机菜园,搭设皮皮狗的家、围铁丝篱巴、壁炉及烘窑施作等,每一颗草木、每一脚踏印,点点滴滴,万般的辛劳努力,就是要把我们的梦想,在美丽的日月潭附近实现……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幸福。

匆匆参观完民宿,前往景区。从水社码头出发,坐船开始了日月潭之旅(船票250TB)。第一站:玄光寺。这里最出名的是阿嬷茶叶蛋,据说阿嬷靠卖茶叶蛋房子车子赚了一大把,可见做任何事情只要做到极致,都能成功!一个茶叶蛋的价格也就12.5TB,确实入味、香!

至于日月潭嘛,看多了山山水水,也就那样,没太多惊喜。要感谢老天,上午我们赶路时下雨,下午开游了给了个好天气,才有这番蓝天碧水的景象。

从玄光寺继续坐船到伊达邵码头。伊达邵在邵族语为“我们的人”的意思,所以这里是邵族人聚居的部落。这里没有什么美景,就是短短小吃一条街。还有乘坐缆车上山看日月潭全景,我们没什么兴趣就没去。

伊达邵小店随拍。猫头鹰是邵族部落的神圣象征,所以在这里猫头鹰处处可见。

小吃街里打游击,觉得这种凉糕味道不错,而且有多种口味可选择。

如果日月潭只是这样的话真没得玩,真正的重点亮点以及趣味点是骑车环湖!我们一群懒人,租的是电动车,小哥在交车前非常认真要给我们培训电动车使用方法,被我们完全忽视!在福州谁上下班没骑过个电动车啊!
       在最美环湖车道上,吹着风、哼着歌、看风景,骑行一路有秀丽的山水景致相伴,沿途从不同角度饱览日月潭的美!

将近傍晚的日月潭,天气又变了,湖面上大雾弥漫,烟波浩瀚,仿佛走进了仙境!今日足矣!看全了日月潭雨天、晴天和雾天的样貌,可遇不可求。环湖车道上的风景为日月潭加分许多!

回到民宿,亮灯了,更美了!这要是我家该多好啊!

上午到达时还来不及进房间,现在进屋一看,太喜欢了!实物比我在订房时看到网上的照片更赞!

台湾第五天,天气大雨。
       要离开日月潭前往台北,先包车到台中高铁站,再坐高铁去台北。舍不得山季花园的美好,一大早就起来,爬到民宿楼顶看风景。

虽然看不到日出日落,但能有这样的风景,是不是也应该满足了?

清晨的小花园,笼罩在一片金黄的霞光下。

山季的早餐,老板娘的手艺不错!菜色虽不多,但样样新鲜精致,已然超过明琴四星级水平。

台北篇

一路和雨神赛跑,终于到台北跑不过他了!下午花了点时间去昇恒昌免税店逛逛,登记了免费送机。傍晚去猫空(票价80TB)时下着雨,上去一趟要半个小时。

天黑了,又下雨,坐在透明车厢里脚下空空的刺激感没了,下次一定要白天来!!山顶上空气不错,有步道,还有很多茶馆,可以喝茶聊天散步看夜景,可惜下雨,什么都没做就下来了。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梦是唯一行李……

回到西门町,住的高丝旅汉口馆(通过携程预订)在这里。台北的住宿很贵,高丝旅算便宜了,快捷酒店自然没有民宿那么惬意,但地理位置不错。
       西门町集吃喝玩乐各种店在一起,相当繁华,连街头艺人演奏的都是竖琴这么高雅的乐器。不过人多店多,路不太好认。

台湾第六天,天气阴。
       开始捷运台北游。第一站:国父纪念馆。

在国父纪念馆的广场上可以看到101全景。阴雨天,101高耸入云,好像着火冒烟了。

国父纪念馆为纪念国父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

整点的卫兵换岗仪式很有看头,相当庄严威武!

英姿飒爽,帅气逼人!

台北的诚品书店,很难想象像百货商场五六层规模的居然是一家书店!这里就是个大型综合体,有吃的,有喝的,有穿的,有用的,只是这些都是书的陪衬品。

好多书,好想买,就是太重!

捷运南港站,感受几米绘本《地下铁》的魅力。期望值有点过高了,看到只有几面墙的插图,不禁有点失落!

我听见风来自地铁和人海,我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

换条线来到士林官邸,士林官邸(票价100TB)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后来成为蒋介石在台湾的住处,也是台北市第一座生态公园。
       正值泰迪熊嘉年华在这里展出,让这个原本庄重的地方变得活泼起来。士林官邸不让拍照,只能和泰迪熊拍拍了。

傍晚来到台北故宫博物院,才知道周六晚五点免票原来是本地人的福利(票价150TB),如意算盘打空了。

镇馆之宝大白菜居然被搬到新开的嘉义南馆撑场面,只剩一盘惟妙惟肖的东坡肉可饱眼福。

对于不懂古董的外行而言,故宫博物院印象就如小朋友的童言无忌:“妈妈,不就是碗吗?我们家有很多,为什么要来这里看?”

回到西门町,来一碗阿宗面线。又一台湾名小吃店,面线色黑条细,筋韧爽滑,挑起来不断条,清香利口,看看门口排的长队便知受欢迎程度。

台湾第七天,天气多云。
       累了放慢脚步。中正纪念堂前的自由广场,空旷开阔。

中正堂里也有整点卫兵换岗仪式,又看了一遍。

两侧的古建筑是音乐厅和戏剧厅。

在台北,为食主义最爱的街并不是任何一条夜市街,而是这条吃货的天堂——永康街。

这里有最出名的永康牛肉面,有大名鼎鼎的鼎泰丰创始店,有很多人慕名而去的“度小月”餐厅,有清凉爽口的思慕昔等等。走在永康街的巷子里,你只恨自己的肚子不够大,装不下一条街上的所有美味。只是名店多人也多,经常会吃不上,比如思慕昔,就没挤进去!

老店魅力历久不衰,说是要排两个小时才能吃上,很幸运只排了五分钟。台湾的名牌老店都是这样,店面其貌不扬,只做一样拿手菜,做到极致。筋肉胶质完全入味,汤头芳香四溢,不愧是最好的牛肉面!

插播一下第二小分队去到的美丽华百乐园摩天轮,全台首创的百米摩天轮,成为台北市的新地标,“摩天轮”与“摩天楼”(101)是台北摩天兄弟。

饱餐后前往101,台北的地标性建筑。台北的楼普遍不高,101就变得特别显眼,在哪儿都能看见。这个角度看上去,立马头晕!

101里的商场,已有浓厚的过年气氛。穿梭在一堆我不认识它、它不认识我;我认识它、它不认识我的名牌中。那是一个高耸入云的世界,我只适合在B1买买糖、买买肉松。
       附此行购物清单:
       台中:如邑堂的太阳饼、土凤梨酥、乳酪饼。
       台北:糖村牛轧糖、新东阳黑猪肉松。(101 B1层都有,还能退税)
       康是美的化妆品:如森田面膜、蒸汽眼罩。
       日药本铺的药品:如治鼻炎、咽炎的喷剂,眼药水。

血拼出来后,101换上霓虹晚装!

九份篇

台湾第八天,天气大雨。
       天气最恶劣的一天,大雨下个不停。包车八小时,带我们玩野柳地质公园、十分瀑布、平溪天灯三个景点后送到九份的民宿。野柳(票价80TB)是突出海面的岬角(大屯山系),长约1700公尺,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海蚀洞沟、蜂窝石、烛状石、豆腐石、蕈状岩、壶穴、溶蚀盘等绵延罗列的奇特景观。

海岸上一朵朵的蕈状岩像蘑菇一样矗立在棕红色的土地上。

如果海会说话   如果风爱上砂
       如果有些想念遗忘在某个长假
       我会聆听浪花   让风吹过头发
       任记忆在时间潮汐里喧哗

走在海边,海风卷起千层浪,和石头们一起感受着风浪的洗礼,似乎可以了解它们经历了多少磨砺才有今天的面貌。

大风大雨中拜见女王陛下,拼了!这尊女王头真的很赞,形似神似,把女王那种高贵不可一世的感觉都表现出来了。

当阳光再次回到那,
       飘着雨的国境之南,
       我会试着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说完……

野柳旁的海鲜大餐,很赞!特别是那盘青青的冰镇青芒果,酸甜可口,太好吃了!六十多岁的司机爷爷推荐,台湾的司机真的都好热心。

“大雨下个不停我依然爱你!”雨中前往十分瀑布。

十分瀑布落差高度约20米、宽度约40米,壮丽的水瀑、磅礴的气势,为台湾最大的帘幕式瀑布。虽然不及国内许多著名大瀑布,但也是有些规模的。

水气弥漫不散,如梦如幻!
       本来还要去平溪放天灯的,可惜这雨估计会让天灯变水灯的吧,只能期待下次了。

冒雨到达九份,入住水映蓝天民宿(通过度假客预订)。九份是山城,好在水映蓝天就在公路边车子能到达,不然雨中拎着行李爬坡会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情。所以有不少人会把大件行李寄存在台北车站等提供寄存服务的地方,然后带轻便行李上九份

水映蓝天,不起眼的一栋小楼,里面却也精致用心,位置靠山面海相当不错。民宿老板是一位很儒雅的文化人,只因喜欢这片风景就经营了这家民宿。站在阳台上,北海的秀丽风光尽收眼里,真是一幅水映蓝天。夜阑人静时,倚窗看渔火闪烁的渔港,享受山城晚上的宁谧,将是多么惬意。

从民宿五分钟走到九份老街,傍晚时分,下着大雨,竖崎路照样人山人海。当地人说这人算少的了,多的时候根本走不动。

竖崎路的两旁尽是咖啡店和茶馆,各具特色,在这种古色古香的环境下喝一杯香浓的咖啡或好茶,会给你一种悠然自得、心旷神怡的感觉。

升平戏院,台湾最早的戏台。在九份的黄金时代,升平戏院每到假日便人声鼎沸。如今繁华不再它还在,见证着九份的兴起与没落。

这里因一部电影《悲情城市》而出名,这里是《千与千寻》的原型,这里是陈绮贞《九份的咖啡店》的灵感来源。石阶、茶香、日式老房,勾勒出一幅怀古美景,哪怕大雨倾盆,哪怕人潮涌动,这种特殊的美,丝毫不打折扣!

九份芋圆大餐,人间美味啊!吃完阿柑姨又吃赖阿婆,肚皮你能再撑大一点吗?

赖阿婆的口味更多、更Q些,但是偏甜。所以我觉得两家都很赞!

台湾第九天,天气大雨。
       舍不得九份的美,一早再逛一次老街,买买纪念品。太早旅行团的游客都还没来,难得拍到如此人烟稀少的竖崎路。

这样的墙这样的店,文艺女青年的文艺细胞在九份绝对淡定不了。

九份特色小店随拍。

这里的景色像你变幻莫测
       这样的午后我坐在九份的马路边
       这里的空气很新鲜
       这里的感觉很特别
       仰望这片天空
       遥尽我对你的思念
            ——陈绮贞《九份的咖啡店》

午餐在这家民宿主人推荐的“芋仔番薯”吃,走过防空洞般长长的通道,后面别有洞天。非常讲究的一家店,古香古色,好有底蕴的感觉。

其实下着雨也很美!

菜品用了些特有的香料和手法,味道挺特别。

戏梦人生,就这么短短小小一条街,却留给我们长长久久的挂念。再不舍也要离开了,再见九份,等我再来……

北投篇

一路行来,感受着台湾带来的来快乐和幸福,虽累却值。最后半天,安排了除去一切疲劳的温泉。北投水美温泉会馆(通过携程预订),四星级,榻榻米的房间,好好享受一下。

泡温泉之前还是不能浪费最后的时间。天气不佳,渔人码头的日落肯定又是泡汤了,那就去淡水老街做最后的shopping吧!最美小火车,只可惜每天只在北投和新北投两站之间晃来晃去!

捷运站遇见青春。台北学生校服,有没有很羡慕?

购物回来,吃饱喝足泡温泉去!台湾,我为你奉上最后的钱和最后的食量!

台湾第十天,天气多云。
       最后一天只做一件事,就是从台北飞回家。要提早3个小时到机场,因为要做的事情不少:还wifi、退税、领免税店买的东西。
       台湾半岛悠游10日,很幸福,很满足,台湾用自己特有的温度温暖了我的心!迫不及待地希望夏天快点到来,我要去触摸垦丁的海,感受花莲的美,走进阿里山的怀抱,赖在宜兰的民宿……
       悠游台湾(下)未完待续!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11 18:26

引用 tanyi 发表于 2016-02-11 18:26:02 的回复:

回复tanyi:现在开始写还来得及!

2016-02-11 18:38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1:43

引用 浅笑清音 发表于 2016-02-11 18:38:11 的回复:

现在开始写还来得及!

回复浅笑清音:我也是福州的,准备去,行程和你差不多,没去清境,多个阿里山!期待你的攻略,我可以参考下

2016-02-11 22:34

2016-02-12 16:0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15 11:51

引用 心爱_fan 发表于 2016-02-15 11:51:30 的回复:

回复心爱_fan: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