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岛潜水考证及暹粒吴哥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9-27
  • 人均费用/12000RMB

在离开暹粒的时候,承诺了给我们的导游和司机tongthorng写推荐,没想到迁延至今。现在是兑现承诺的时候了。首先推荐下司机。非常善良nice的人,我们去看小吴哥日出,4点半就来了,然后去高斯布滨和洞里萨湖,晚上8点才回,既不催促我们,也不抱怨。给我们买雨衣也是不要钱,还有免费提供的水。我一直考验,没说过给小费,他亦然免费送我们去机场,所以最后给了20美元小费,算是自己的善举。另外,他英文不错,中文也会,这个很方便沟通。
联系方式:thorng_torng@yahoo.com,电话:0697-23840
   一、出行决策
    开始说行程吧,首先说出行决策,我们去普吉岛是去考潜水证,所以攻略核心是选择潜店,然后是吃饭的选择。而去暹粒,看古迹,所以一定要对文化历史有了解,按惯例我买了LP,很多人会省这个钱,我觉得你都要花几万去旅游了,何必省几十块钱的书的费用呢,一次有趣的体验价值远高于此。
  暹粒吴哥有人推荐了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我买了书之余,也在优酷看完了整个视频。总结之后,我认为书没必要买。视频和网贴足够。同时作了一小页纸,把印度教和佛教的神明作了记录,同时把吴哥寺庙的建设按时间、宗教类别、特点做了表格,这样可以看出门道。
   因为时间略微富余,所以考虑是否去金边或者胡志明市,攻略说金边治安不好,有飞车劫包,考虑到金边也就大皇宫和大屠杀纪念,大皇宫东南亚都一样,大屠杀馆女朋友肯定不喜欢,所以分析之后觉得宁愿深度再转暹粒好过去金边,还浪费时间交通。
   二、签证
   老规矩,签证找了旅游代办。证照尺寸是有点讲究,有人说柬埔寨要求不同,实际上都用两寸即可。自己跑使馆麻烦。代办费用几十块,省事。
   三、准备工作
   我喜欢出行时尽量把问题考虑周全,所以这次除了带了防晒、感冒、消炎、拉肚子、晕船之外,还专门带了防蚊虫的,事实证明很有用。首先第一次出海潜水,我是江边长大的南方人也是吐的一塌糊涂,最后潜水店老板给我们当地的药。其次就是女朋友吃了澳洲牛排肠炎,足足两天没法动,非常严重,我带的消炎药、化食药之外,还当地买了消炎药,折腾了不少。所以最好还是国内带。而且暹粒晚上蚊子厉害,蚊虫药起了大作用。
   出境吃坏肚子是大概率事件,所以这个一定要准备好。
   此外,出行前先购买了普吉西蒙人妖秀的门票,预订了普吉海边悬崖餐厅Baan Rim Pa Piano Bar and Restaurant,还打算预订有名的按摩Let's Relax Spa,这个需要提前两天预订才行,大家注意。此外按摩的还有好几个著名的店。有的淘宝可以预订。
  通信:我提前购买了泰国缅甸的通信卡,到了当地换卡就可以直接使用。下飞机就换卡开机,就可以使用3G网络了。如果想省钱,可以两个人只买一张卡,开热点就行。总体上,了,旅行期间足够。
  酒店:本来也用携程预订普吉的amari酒店,结果因为信用卡问题,重新下订单,结果导致错误订单,当即都无法取消,携程说您的错误,酒店不同意退款,实际上我酒店有中文官方新浪微博,携程根本就是恶霸。
   在暹粒的酒店,则是通过booking的,结果支付可能重复了,而且酒店跟我说,只需要30美元的房间,booking收了我50美元。普吉的amamri酒店重新订单我走的酒店官网,也比平台便宜。因此建议大家,去普吉呢,好酒店抢手,建议提前预订,但是可以走官方渠道。去暹粒呢,完全没必要,可以当地找,我最后找的五星级酒店,把价格从150美元砍到了100美元。虽然酒店没有普吉好,但是比平台便宜,同级别的酒店一般也更贵
   应急预案:网贴有说有人见过暹粒失去身份的,旅游最大的风险就是丢失护照,所以我通常会把解决方案打印了,准备护照身份证复印件,同时电子版全部存邮箱。也标记大使馆电话、地址,当地旅游局、警察的电话。这个虽然概率不大,但是一定要准备。否则麻烦。
现金:泰国旅行随机检查2万泰铢现金,而且,泰国的汇率不如国内划算,所以我还是选择换好美元、泰铢过去。钱放在酒店保险箱。泰国要多准备20铢的,作为小费。缅甸则准备1美元的。大额的建议不要太多,万一遇上找零,人家给你假钱你能识别吗?此外,潜水的费用,人民币要2800,泰铢则是14500,我算了之后,发现支付泰铢划算。所以大家考潜水ow的可以问老板这个。
转机:我们去从香港转机,专门问了,不需要准备港澳通行证,之前走过澳门,也是一样。我们机票买的香港航空和快运航空,便宜,但是不同一公司的联程,问题非常大,后面会讲到。
行李:泰国香港,超过15公斤都是要额外收费,包括亚航,所以建议大家出行前,查好行李重量和尺寸要求,最好不带大尺寸行礼,亚航的行李价格往往跟机票价格差不多,非常不划算。而且还麻烦

出行:
香港转机事件:
出门的时候,就差点出状况了,我通常是习惯把登机牌打印的,但是这次是不是同意航空的联程航班,没法提前打印。我提前到,发现排队的人超级多,而女朋友喜欢掐点,差点迟到,好在航班居然延误,所以换登机牌没问题,但是这里面马上暴露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如果我的北京香港的航班延误超过3小时,那么我们就没时间赶上香港普吉岛的航班。当时北京雾霾很重,经常有延误很久的航班,这样会导致在香港要重新买票。
到了香港之后,非同一个公司的航班的问题又出来了,没有人办理转机引导,香港机场的人也不是很nice,转机先说在内部有个柜台,但是后来说要换到2号航站楼。
新问题是,因为没法提前打印机票,我们还要先出境,在航空公司柜台办理登机牌,然后再重新再入境登机。登机先说在2号,后来又说在1号航站楼。我们转来转去
我们的航班印象中是7点起飞,结果所有的航空公司半夜都有人,我们坐的香港快运偏偏无人,也不确定是不是那个柜台。搞的所有人心里很没底。快6点了人才姗姗来迟,于是马上换牌子又跑去1号航站楼。
本来以为回来是上海转机,国内好很多吧,结果一样出了状况
普吉:
    第一天:
到达时间是9月28早上,预约了马蜂窝的接机服务,很便宜,比打车划算,貌似两个人才90或70人民币吧,我们返回是打车,尼桑,980泰铢,应该是但是那天下雨,接的好几辆车,很多人,只好在外面等了好一会儿,也没吃饭的。开车1个多小时之后,总算到达酒店。Holiday Inn Express Phuket Patong Beach Central。这个酒店普吉有两个,司机差点去了另外一个。还好,我习惯很好,到了普吉岛就把要住得几个酒店、餐厅、景点的地址统统存在了google地图。在中国无法使用app,但是有网页google map。
   酒店每天大概360人民币,自己一大片房子,中间是游泳池,早餐很棒,前台有讲中文的服务生。唯一的问题是,房间有些潮,地上湿漉漉的。本来在booking上说提前入住要花钱,900泰铢,但是酒店的人很不错,给免了费用。
  午饭是就近解决的。然后马上去了海滩转悠,酒店离海滩很近。芭东海滩海水还凑合,但是垃圾也不少阿。海边全是冲浪、快艇、滑翔伞的。
   出发前专门查了攻略,专门去班赞海鲜市场,建议要么早,要么晚,因为人实在太多。1只青龙,2斤半,2只螃蟹,一些乌鱼,一些花蛤,总共1000泰铢,这个价格还算可以。在著名的Your Kitchen,左边那家人超多,中间的人少很多,据说这两个之外是假的,其它餐馆人则少很多,我们从众在左边排了好久,后来发现,其实中间那家更好,龙虾会专门插个小伞,卖相更好。加工费貌似150泰铢吧,要先去前台冲值。中间吧台有shake和椰子,50泰铢。
  第二天还是班赞,这时候发现了一些问题,这里在中国人里名气太大,大家去了都是虫龙虾,尤其澳龙买,所以他们故意把龙虾卖便宜点,但是喜欢搭售花蛤,螃蟹则要卖高价,一旦不买花蛤,马上价格不同了。而且态度很凶,泰国人都很友善,这里几乎我唯一见到中国景区式的凶巴巴的人了。
第三天去的Savoey Seafood,名气很大,西方人很多,环境很好,我还上台给女朋友献唱一首,但是海鲜确实差很多,不新鲜,而且确实价格相比不划算。LP、猫途鹰最推荐的是mengmai seafood: 0872637070, Wethee Hat Patong Gym,位于Bangola路旁一条阴暗的小巷子中。但是我没找到。
同时我问了澳洲朋友,澳龙价格确实划算,跟澳洲价格差不多。所以建议还是去班赞,或者岛最南端那个海鲜市场,据说本地人去的,但是芭东过去太远。
吃完饭赶紧去西蒙人妖秀,票提前订好的,打车大概150泰铢,很亮闪闪的双条车。网上从途牛买的,有含接送的,但是考虑地点不定,就没选择。
西蒙人妖秀据说老板是中国人,曼谷有名的克里普索我也去过,西蒙人妖秀比克里普索好太多了。表演真是非常赞。全程不许拍摄。看完了照例是两边找人拍照,拍照100,摸好像2百,我觉得摸男人很恶心,所以怂恿女友去拍照了,结果隔壁来了两个蹭照的人妖,只好给了300泰铢。
在班赞海鲜市场没多远,就是tiger酒吧,有钢管舞。天皇成人秀貌似离的也不远,实际上班赞和当地最大mall,叫junceylon江西冷,附近全是拉客的,据说表演很恶心,我是即没有兴趣,也不敢有兴趣。
江西冷的物价很贵,超市价格还可以,基本上,普吉岛芭提雅曼谷的物价贵,曼谷的物价则比清迈贵。很多人认为苏美是更好更美的岛。当然,据说最美的是丽贝,但是交通不便。芭堤雅我认为没意思,海滩太靠近内海。但是酒店,我认为普吉的amari是性价比最高的。
第二天:29日:早上潜店派人来接我们。8点就到了,结果我们磨磨蹭蹭的晚了好一会,原因嘛,你懂的。潜店有点距离,本来老板说不含接,我说了下,就免费了,老板北京人,蓝鲸潜水,人很不错。他们是有自己的船的,很多潜店用别人的船。这个就很麻烦。
到了潜店,发现潜店其实很小,不过泰国这边,警局市政府都是两层小楼而已。教练也是北京人,marry教练,马丽,晒的跟泰国人似的,她没几年就换个地方、国家当教练,过的是我们羡慕的神仙生活。
   理论课其实有点走过场,我们大致了解了下。然后就下水,去隔壁的泳池训练,背上承重块和气瓶。潜水不要求多么好的游泳水平,我只能说一般,EX则只能算会游泳而已,换气都不会,所以只要不怕水,潜水都没问题。
   午饭就近吃的,发现这是很棒的老阿姨开的泰国餐厅,一顿饭才350泰铢,四个菜,餐厅业很干净。路边的榴莲也便宜。可见这是本土人的地方。马路边有泰国民居,看看奇怪的植物,也有养殖类似火鸡的家禽动物,这就充满了情趣的。
   第三天:9月30号。第一天出海。运气很好的是普吉终于不再阴天了,而是大晴天,阳光很晒,我们第一天也是和别人凑一条船,因为我们去的早,没啥学员。一条船是个小联合国,船长是巴西人,船员是泰国人,需要给小费,他们就靠这个。潜员韩国日本英国美国欧洲的都有,潜员也是对应的国籍,日本教练和学员跟我们就混得相对熟悉。
在我们抹防晒霜的时候,一个大胡子美国佬舒服的躺在船甲板晒太阳了。海湾停满了海盗船、双桅帆船、双体船。有些跳岛活动会推荐这样的船。包括海钓的。
但是我们很快发现,我们的双层轮船都在海上晃的利害,我以为我没问题,结果也是吐的一塌糊涂。晕船阿。船上有可乐、自助餐。可乐收费,自助餐和水免费。
第一潜在小皇帝岛,通常我胆子很大,但是第一次看到海底,这么深,还是不免有些小小的恐惧,但是教练很棒,我们慢慢的就适应了。海底世界很奇妙,可以看到小丑鱼从手上游过。考虑到最近总有浮潜出事的,所以我觉得如果要尝试,不如深潜。这个反而没听说过事故。
潜水要注意耳压,上升,具体就不说了。大家尝试了就知道。潜水店老板有淘宝店,也有微信,他们经常走斯米兰、红石黑石、南卡威,所以实力应该还是可以的。
  第三、四天:这两天都是潜店自己的船,学员全是中国人。这时我们也不晕船了,在海上活蹦乱跳的,再也不像第一天出海,从来没觉得踩在地上是那么快乐。除了我其中一次比较自负,没有做耳压平衡,导致提前上船之外,很顺利。最后一天是购买的fun dive,课程是只有2天5潜的。此外我们购买了水下照相服务,这个建议大家不要嫌贵,一定要买。
第五天:这时候我们已经换到了超级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11 16:36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1:3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15 12:51

引用 东西的嘴嘴 发表于 2016-02-15 12:51: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