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17度,北方的寒冬里艳阳高照

• 出发时间/2016-01-23
  • 人物/带小孩

流水账

有孩子的人,出外走走也要候着小主的寒暑假期,去年和小主说,放寒假爸爸带你去海边看看吧,没想到小主一口回绝:不要,我要去看毛主席!......好吧,数九严寒,只要你喜欢,我就陪着吧......
没有选择飞机,因为小主做飞机要头痛....还好现在京沪高铁5个多小时也就到了。
网上订了一个胡同里的四合院客栈,一共只有四间房,地理位子不错,价钱也不便宜,但是自己觉得来北京不一定要住星级宾馆,住下老北京的胡同,接接地气也不错。
7天6晚的行程,知道天冷,反正帽子,围巾,口罩,手套,所有装备准备齐全,可是没想到出发那天还是赶上西伯利亚霸王级寒潮南下,连香港都下雪了......
最后,这次北京之行,最有感触的就是:没有雾霾,没有雾霾,没有雾霾
关于北京吃喝玩乐的攻略网上不胜枚举,在此也不想赘复,以下几点个人之谈,仅供参考
1.北京的地铁方便,但是有些线可能建的比较早,所以没有电梯,基本靠爬上爬下,另外一卡通可以省去每次排队买票的时间,但是不是每个地铁站都能退卡,这个不是很方便。北京的景点地铁和公交都能到,通过百度地图叫了几次专车,司机都不错,价钱也不贵。
2,东来顺的涮羊肉我吃了,王府井的烤鸭我同事吃过,不推荐。烤肉吃了烤肉季,推荐,吃烤肉的时候,能喝两口的就来两口,滋味更甚。
3,涮羊肉推荐簋街的裕德福,赞。烤鸭可以吃四季民福,便宜坊,想吃钱的可以去大董,但是每个人口味不同,烤鸭不保证你吃的惯。
4,颐和园的冰场最大,北海的冰场玩的是情怀,什刹海的冰场拍了老炮也人气串升很快,而且什刹海的冰场有晚场,到晚上10点。
5,恭王府20年前去过,那时只开放了一个花园,已觉惊艳,现在都开放了,可惜目前在大修,要3月15号才重新开放,此行稍存遗憾。
6,五道营,什刹海,南锣鼓巷的胡同都太商业化,喜欢热闹的可以逛逛,如果抹有时间推荐可以去那些原生态的胡同走走,虽然那里的四合院也许称作大杂院更为贴切,但那里才有北京市井生活的味道,线路推荐可以参考以下游记连接,写的真的很详细。
最后,北京最好的时节应该是秋季,有缘的朋友可以去体会一下秋北京

D1 天坛

早上的火车,听天气预报,北京今天零下17度......还好后来事实证明,也只有那天让我感觉确实有点冷,还是因为我在户外拍照带手套不方便,所以把手套脱了....室内的话,房间里都有地暖,空调,实在是热乎。想想那周上海零下7度,水管都爆掉了,相比而言,我觉得北方的冷,确实还是能接受的。
北京南站已经一点了,到宾馆安排妥当,就去了天坛,第一天的感觉就是:零下17度确实有点冷,但是空气质量是优呀

晚上吃了东来顺,说实话,一般。

D2 北海公园, 什刹海,南锣鼓巷,鸟巢,水立方

真的是艳阳高照,天也没有昨天冷了,在北海公园和女儿玩冰车,天蓝的都忘记拍照了,还好老婆手机里拍了两张

北海公园北门出来,逛着就到了什刹海,烤肉季吃的烤肉,味道还是不错的,吃完烤肉逛到了大金丝胡同,偶遇郭氏毛猴,老夫妻两个守着这门传统手艺不容易,赞一个。

坐了胡同游的三轮车逛了一圈,恭王府大修不开门,稍有遗憾,下了车就去了南锣鼓巷,热闹,过于商业化,不过来北京的逛逛也不错。

逛完还有点时间,就去了鸟巢,水立方,外观,足矣。

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帝都堵车,免费的

D3,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太庙,雍和宫

今天还是大晴天,帝都难得的万里晴空

天安门安检很严格,一早就去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女儿也算得偿所愿,听说以后老人家就要入土为安了。
接着去了天安门,城楼上可以看见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

故宫大门及一角,今天计划是去太庙看看,后面再来。

太庙就在故宫旁边,现在叫工人文化宫,网上看介绍的说大殿是不开放的,可是这次去竟然是开的,里面在办敦煌艺术展,整个景区都没几个人,建筑也大气,以至于后面去故宫觉得也不过尔尔。

接着去了雍和宫,寻思着先这个地方吃饭吧,进了个胡同走着走着竟然遇到了大众点评网上看见过的七寻八找胡同菜,饭店装修的是以前六七十年代的风格,菜味道也不错,豆腐好吃。吃完就去了雍和宫,庙里没拍照,逛玩回家休息了。

D4 故宫

依然是蓝天白云,今天一天的计划就是故宫,确实也逛到下午四点,女儿都没喊累,赞一个。

景山公园兜一圈

烤鸭吃的四季民福,我有点吃不惯,太腻。

D5 慕田峪长城

淡季就是这点好,到哪里都不排队,今天去慕田峪,东直门916快到怀柔北大街,拼车到景区,再摆渡车,缆车,一路顺畅,以至于下午四点多就回到了市区,按小主的要求又去什刹海拍老炮儿的冰场玩了冰车,晚上去簋街的裕德福吃了涮羊肉,赞,热气羊肉分大三岔,小三岔,磨裆,黄瓜条,必须各来一份,不过店小,只有七桌。要做好排队的准备。
顺便提一句,从长城下来的滑道必须体验一下,物有所值。

下面几张是老婆用手机拍的,我觉得拍的比我有气势,其中一张几个老外在地上摆DSTRONG的字,扯了半天才搞明白他们是为一个叫Dorian的美国男孩祈福,小孩患了绝症,他的愿望是能到长城来看看(他叫长城bridge),希望他能得偿所愿吧。

D6 颐和园, 清华大学

今天开始北京天气有点污染了,不过能遇到前两天这么好的天我也已经很满意了。
去颐和园建议大家找个当地人的导游,60块钱大概讲了两个多小时,比自动讲解器讲的详细。

展出的文玩

之所以去清华大学,是因为女儿说她想去看看青蛙大学

D7 阜成门内胡同,孔庙国子监,地坛公园

今天是在北京的最后一天了,老婆陪女儿去国家博物馆,我一个人走走北京的胡同,马蜂窝上看人家写的游记,最后决定去阜成门内那块逛逛,白塔寺和鲁迅纪念馆正好在那块儿也参观了一下,鲁迅纪念馆里正好有辽西皮影的展览,好东西,可惜传承已经越来越少了。
地坛确实只剩一个地标了,也许每年的金秋和年会才是他最有韵味的时刻吧。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1:33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2-12 09: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