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天途径17个省市2万多公里的悠闲自驾小游(江苏、浙江、江西、福建篇)

• 出发时间/2015-06-02

2015年6月2日天微亮,老公带着我开着我们家小果果就出发啦,路线没有提前完全设计好,想着灵机应变吧,结果一路真是各种随机应变、灵机应变啊,应变出了2万多公里,4个多月的行程,最终因为要参加好几场重要婚礼,无奈我的西藏青海没有成行,等着下次带着新疆再走一次。

自驾路线:北京出发→江苏浙江江西福建台湾福建广州澳门广西贵州广西海南云南四川陕西→回京

132天途径17个省市2万多公里的悠闲自驾小游(台湾环岛游):

132天途径17个省市2万多公里的悠闲自驾小游之澳门广州广西贵州海南云南四川陕西

有没有看着不合理?很不合理?因为中途各种事情,为了赶上各个事件点,所以有点绕。首先为了从福州台湾赶已经定好的机票,所以江西福建有些景点就舍了。又因为从台湾买了太多东西,行李箱有些占地,中途又去了广州找以前出差的同事帮忙拉一个行李箱回北京,所以广东好多城市也舍了。在广西接待了特意找我们来的发小,又要赶岛三亚找俩妈汇合,所以我们从广西到了贵州又回到了广西进了广东坐船去了海南,这么一大圈有点绕和耽误时间。中途加了这七八天的海南行程,也是导致后面时间不够用的最直接原因。有没有很随机应变,充分体现了自驾的好处,只要不堵车,车子不犯病,一切尽在掌握。

第一站:江苏——扬州

原本计划第一站是泰山的,无奈亲戚造访,爬不动啊,直接一下从北京开到了扬州

住:扬州个园青年旅馆,此旅馆最大优点,离着个园真是近啊,而且有免费停车位。唯一提醒的是,别犯懒叫上门修脚,为什么就不多吐槽了,别叫就是了。

吃:看好多攻略都推荐去“冶春”、“富春”啊,可是在个园附近发现了一个比这两个好吃的地方“金带围”,一大早路过,被里面吵吵闹闹的本地人吸引进去的。(这次出去玩最大的发现就是,不要依赖大众点评,跟着本地人多的地方去吃吧)

玩:个园、瘦西湖、何园

扬州个园----正好赶上了个风铃节

扬州----瘦西湖,工作人员说4个小时能玩一圈,可是我们俩慢慢悠悠的4个小时玩了半圈。

扬州何园----喜欢小姐房间的法式壁炉、铁艺床,融入在了晚清的建筑中。

第二站:江苏——无锡

本来直接计划从扬州杭州的,可是提前看了眼骗人的天气预报,说杭州暴雨,想着....暴雨玩个屁啊,去无锡错开吧,结果...杭州后来也没暴雨。可是也并不后悔在无锡停留的4天。

住:住了两处的途家,途家是这次出行的最大发现,只是好多地方交通不太方便,更适合自驾无锡元一公馆店更是跟希尔顿在一个园区里,就是周边吃饭太不方便了。但是出门就是太湖,离灵山景区也很近。

吃:实在想不起来在无锡吃了什么美味,印象深刻的就是在灵山附近采摘了杨梅,本想到杭州快递回来点,可惜所有快递都不收啊,最后泡了杨梅酒,酒的味道沁入心肝脾肺肾,没喝够啊。

玩:古运河、惠山古镇、灵山、宜兴竹海、

古运河----建筑有特色的商业街

惠山古镇----逛了泥人博物馆,没买到泥人是个遗憾。本想河边喝喝茶,河水清理干枯了,也没享受成。

七里风光堤----太湖边,吃饱了遛食儿,看着太阳下班。

灵山胜境----没有历史的沉淀,抢了一元门票,占了便宜就去看看吧。

宜兴竹海----最氧养眼,缆车上缆车下。

第三站:浙江——杭州

感叹杭州司机的好素质,走斑马线过马路司机师傅都会停车让你慢慢安全的通过,这点很赞。还有一点很赞,蚊子很勤劳,胃口很大,怎么也吃不饱。

住:住了三天苏堤边上的如家,住了两天西溪湿地边上的喜来登。如家的地理位置方便,吃喝交通都不是问题。喜来登就是想休息休息,但是交通不便,周围商业楼吃饭也不是大问题。

吃:杭州酒家超级推荐,可以为了吃他们家的熏鱼、糯米藕、酸梅汤特意从北京飞去吃一次的地方,绝不是做广告哦。

玩:西湖各景、胡雪岩故居、永安山滑翔伞

杭州西湖----漫步在白堤,看着松鼠在树间玩耍,烟雨蒙蒙的天气也没影响它们的心情。九溪烟树,不累可以沿着小路徒步溜达上去,一路的茶树和小溪,玩玩闹闹一会就到了。 灵隐禅踪、断桥残雪 、苏堤春晓、虎跑梦泉.....慢慢悠悠真的可以玩个四五天。

胡雪岩故居----一个西方建筑风格的清末豪宅

富阳永安山滑翔伞基地----觉得比跳伞可怕啊....跳伞是被教练扔下,这个是自己背着教练往下跳啊。

第四站:浙江——绍兴

杭州宁波路过的一个城市,一个只属于一个人城市,半天匆匆而过,坐了一直向往的乌篷船。

第五站:浙江——宁波

眼看着玩到了端午节,习惯了景区的人烟稀少,想着找个城市多多清净,最终选择了宁波

住:住了外滩附近的和颐,一个新开业的酒店,有免费停车场。离外滩较近,溜达十多分钟有商场超市,周边吃饭也不愁。

吃:到了宁波只想到了汤圆,发现住宿附近有个缸鸭狗汤团店,吃个汤圆当过中秋吧,好像也没觉得特别好吃。

玩:天一阁、老外滩、宁波博物馆

天一阁----书呢书呢?

宁波老外滩----比上海外滩还早个20年的老外滩,周边的建筑有着浓郁的欧陆风格,以及中国传统民居,中西合璧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第六站:浙江——舟山(普陀山、东极岛)

舟山总行程是4天3宿:
第一天:一大早从宁波开到了沈家门,把车停在了可以过夜的酒店,大件行李寄存了下,背着小包就到码头登船去普陀山啦,船票单程28一张。普陀山只要登岛就需要买票,下了船就是售票大厅,买了门票就可以到岛上到处逛了,但是个别寺庙和缆车需要在单独收费。逛得时候顺便找了住宿,在普陀山住了一宿,。
第二天:下午买船票从普陀山回到了沈家门。沈家门岛普陀山的船来往很多,不是旺季到了再买就成。下午回到沈家门办理完入住,就开车岛朱家尖国际沙雕艺术广场看日落(6点左右就不售票了,可以省不太值得的75的门票)。
第三天:都说到东极岛的船票不太好买,就想着头天购买的,结果不可以,好在不是节假日也不是旅游旺季,第二天7点多去买仍然船票充足。买的中等价位的船票(130元一张单程),毕竟要4个小时啊,如果晕船的同学,建议坐船尾,车坐头船坐尾嘛。然后上船就闭眼睡觉,不要玩手机啊,看书啊,打牌啊,不然一个小时过去后,船上哇啦哇啦的呕吐声中肯定就有你的。我们是想去东福岛的,东福岛需要中途换船,可能今年去的同学可以买直达船票了,因为东福岛在修码头。目前到东福岛的船票(30元一张单程)要在去东极岛的船上购买,上了船会有广播哒。建议不要带大件行李,因为换船的时候实在是需要技术,在海中间,两条船晃啊晃啊,一会离着近一会离着远的,全靠船员扶着蹦到另一条船上。
第四天:一大早4点多就起了,为了看日出,人生第一次为了看日出早起啊,在斐济能看到全球第一缕日出的地方都没早起看过,为了全国的第一缕日出真是拼了,结果。。。。没看到!看完日出就准备坐船返程了,需要先到主岛上,然后再换船回沈家门。因为到主岛上离开船还有两个多小时,利用这两个小时找了中国最东边的邮局,盖了个邮戳,想盖邮戳的同学,一定要备好明信片啊,不然邮局大叔不给你盖。回到主岛就向下一个目的台州地进发啦,去台州只是为了周末休息两天,木有外出。

住:沈家门住在了凯萨大酒店,自驾的同学需要把车放在沈家门,虽然码头有停车场,可是收费啊,能省则省,如果需要在沈家门住宿,可以先把车寄存在这,酒店服务态度不错。普陀山的住宿就不推荐了,此次出游最脏的一次住宿,建议到岛上的同学多看几家。东福岛住在了东福山庄,视野极佳,有个大平台,就是需要爬好高的楼梯啊。

吃:特别没出息的吃了两顿M,天天吃海鲜也受不了。最大的发现就是欧尚,采购了好多储备。

玩:开车的同学,建议到朱家尖的南沙在沿路往上开开,风景极佳。东极岛主岛上开发的有点过,没有东福岛清净安逸,绕岛漫步4个多小时溜达一圈。偶尔看见个人打个招呼,好似亲切,对吃要求就不要太高啦。普陀山最好分两天玩,一天会累死,岛上吃饭较贵,但是也得吃啊不是。

先上一张沈家门的灯塔,好喜欢灯塔

普陀山----佛教名山,在虔诚的地方寻得一份心静,欣赏风景还是不错的。

朱家尖----国际沙雕艺术广场(南沙),踩踩沙子,看看日落,沙雕该维护啦!

东极岛----只在东福岛住了一天,在客栈平台等吃饭的时候,看到了远远地军舰,算是个惊喜。看日出要看人品。

如东海石

下面这个图片就是日出......

这个....是满地的海蟑螂,不要吓到

第七站:浙江——雁荡山

台州过了个周末,周一一大早就出发去雁荡山啦,雁荡山一共住了两宿,玩了一天半。各个景点离得有点远,每个景点单独购买门票。因为旅游开发较早,所以相对发展比较成熟,宰客什么这些只要稍微注意点没问题。

住:雁荡山客栈相对比较规范,找个干净的入住就好了,只是有一点需要注意,因为都是私人的,所以楼层较高的,拎着大行李的比较不方便啦,不过一般客栈老板会帮忙的。

吃:实在想不起来有什么特色了,就记得吃了顿涮羊肉。

玩:三折瀑、大龙湫、方洞、灵岩、夜游灵峰。三折瀑是利用到达当天下午半天游玩的,因为突下暴雨,所以只爬到了中瀑。其他四个景点一天就玩完了,就是有点点累。

*重点说下夜游灵峰,之前看好多攻略都说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其实真是见仁见智,想象力丰富的真的可以去看看,但是要请个导游,50块钱吧,不然不知道站在哪看,有的还需要下腰看的,自己真的不知道怎么看。我和老公是看的很开森,因为有的真是太神似了,自己发挥想象力还能看出更多,真的能体验夜幕下大自然的神奇。去的时间也要把握好,天没完全黑下来能看见山上别的东西会有干扰,天太黑了,山天就一色了,只能看到一片黑。夏天的时候8点左右去还算合适,可以提前问问客栈老板去的最佳时机。

三折瀑----在雁荡山不算大景点,也不是必游景点,所以人很少,中瀑是约会纳凉好去处。

方洞----有个大吊桥,恐高慎入啊。

大龙湫----前半段围着一座岩石转,每个位置都像不同的东西,一步一变景。后半段围着瀑布转,转到瀑布后面,看着瀑布被风刮得乱跑。

下面四张图是不同位置看到,像什么像什么?

灵岩----赶上卧龙谷维护不开放就没去,看了大龙湫和三折瀑,小龙湫也放弃了,去灵岩干了啥?只看了灵岩飞渡。

朝阳洞好像是个免费景区,可惜没有时间去玩,只是每天出入客栈的时候看了几眼。

第八站:浙江——楠溪江

楠溪江是这次出游最向往的地方之一,但是应征了一句话”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看了太多网上宁静,悠远,安详,恬淡的照片,想着是一方净土。第一个景点石桅岩景区几乎没人啊,两个人在河边过着二人小世界,边走边对其他的景区充满的幻想。可是后来到了狮子岩以及入住了预定的客栈,不,应该叫入住了别人家的屋子以后,所以幻想破灭了。狮子岩人多的像过节的庙会,本来应该平静的溪水上,全是各种娱乐项目加仿制竹排,岸上走不动的汽车喇叭响着没完,嘈杂的我烦躁,脑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撤离,要不是第二天赶上暴雨直接撤离,或许去了其它景区还能弥补一下我对楠溪江的印象。用一句话总结,就是突然爆红的景点,但是周边配套都没发展起来,农民一夜暴富,想着以最快的速度把钱弄进自己兜里。

住:自家盖得一个小楼,藏在深深,深深的地方,自己根本找不到,也没有停车位,好在大爷人还算不错。不推荐就不说名字了。

吃:完全被黑了,一个叫”楠味一村“的饭馆,价格跟菜对不上,不明码标价,要了个猪手顿笋,结果上来的都是咬不动的一块一块破猪肉,五花肉大小的猪肉一盘也就三四块,要了八十多块钱,主要是味道也不好。

玩:石桅岩景区、狮子岩。狮子岩手机、相机里一张照片都没有,因为都是人啊,没景致可言。

石桅岩景区----人烟稀少,可以玩半天,景区里面不想爬山的可以坐船从溪上通过,坐船的钱包含在门票里,如果看见码头没有划船的师傅,可以打码头牌子上的电话,一会师傅就来接了。有一点一定要注意,要是自驾的把车停在正门入口,从小三峡的那个口出去,出门以后就要走好远好远的盘山公路才能回到正门停车场,好远真的是好远,而且很难有车拉你,因为景区人少都没有司机趴活儿。

第九站:江西——景德镇

景德镇只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洗衣服。出门一个多月了,衣服没得穿了,还好带的衣服多。在景德镇一共住了3晚,洗了两天的衣服。不过后来发现洗衣服还都挺方便的,就托人拿了点衣回北京。到了景德镇,没逛逛陶瓷民俗博物馆,了解陶瓷文化好像有点说不过去,可是,真的跟瓷器一点有关的形成都没有,本来还查好有个创意集市,也没去,留点遗憾以后还有借口来,哈哈哈。

住:住在途家了,方便洗衣服,可以免费停车。

吃:吃什么完全不记得了,呜呜呜呜~~~

玩:瑶里古镇、浮梁古县

在开往景德镇高速上遇到雨后美景

瑶里古镇----进古镇是不用买门票的,但是古镇里面围上的景点和古居是收费的。去的那天下着小雨,卵石小路被雨水滋润着,溪水也加快了脚步,雨中的古镇静静的展示他别样的美。

浮梁古县衙----租件衣服,扮个县衙,玩一次穿越。厄.....要是穿越也应该穿越到皇宫,县衙...好吧,不一样的体验。

第十站:江西——庐山

庐山的门票在山下购买,如果自驾还要单独购买车的门票,一辆车45元。到了镇上,为了方便每天各个景点游玩,还需要购买观光车票,有效期是7天,7天内无限制使用,第一次使用需要录入指纹,以后每次都需要输入指纹,可能为了防止倒票吧,但是我们去的那几天下雨啊,所以也没工作人员查指纹。住宿大多都在牯岭镇,吃饭出行也都方便。如果自驾需要给提前问清楚酒店是否有停车场。下面就说说我这几天的庐山悲催遭遇,全是泪啊。
    开车上山那天大雾啊,特别大的雾啊,能见度估计也就5米,然后一路上好几百个弯啊。提醒大家,这么大的雾千万别瞎超车了。开在我们后面的车嫌弃我们开的慢要超车,然后差点跟对面下山车撞上,结果这一路就再也不敢超了,这上山大雾只是庐山之行的悲催遭遇之一。
    悲催遭遇之二,手机泡水坏了。本来去三叠泉的时候是小雨,想着可能一会就停了,谁知道越下越大。建议大家下雨的时候,一定要买个鞋套,我就想着要鞋套没用,结果鞋袜子全部湿透。三叠泉现在不需要单独购买门票了,已经包含在庐山大门票里了,但是下到三叠泉前需要1块还是2块钱换个证件,玩完回来还能退。游览车停的位置到三叠泉下山处有一段路,其实不远,而且一路上风景还是不错的,如果体力好,去的时候就不要乘坐缆车了。我就是贪玩,一路拿手机照相,随手就放在雨衣兜里了,结果唯一几张庐山照片也一起葬送了。看三叠瀑需要先下山在上山,据说有一千多节台阶啊,下山还好,上山上了一点就走不动了,只能坐了个滑竿,我这体重苦了抬滑竿的师傅了。
    接连两天庐山都是大雾,含鄱口去了什么也没看见,五老峰就索性放弃没去,最后自然景观都放弃了,看着庐山美美的风景照片,自行补脑了一下。最终只逛了逛美庐、博物馆这些室内景点。庐山有机会我会再来的,拨开浓雾看见你的真面貌。ps:浓雾也是庐山真面膜其实,呜呜呜呜~~~~

庐山唯一一张照片,请珍惜着看。

第十一站:江西——南昌

告别了悲催庐山之行,就来到了南昌,赶上南昌市里修路,结果这破路啊。不止南昌市,感觉江西整个省的路况都不太好,呜呜呜,这也是导致江西只玩了一半就逃离福建的原因,小轿车不适合在江西游玩。江西小伙伴看见不要骂我,我说的是事实。

住:八一广场的锦江之星,有停车场,周边吃饭很是方便,也有大型超市,就是因为去的时候修路,所以出行有点不方便。

吃:吃了好好吃的熊氏田螺王,他们家的田螺、纸包鹌鹑、猪肝粉,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呢。

玩:只去了滕王阁,就一个仿古建筑,一半楼层还在装修,竟然还收50元门票,不值不值,特别不值。

第十二站:江西——龙虎山

龙虎山是此行出乎意料美景之一,也是江西的最后一个景点,原定计划的三清山武功山因为实在受不了江西的路况而放弃了,打算回头跟安徽一起玩了吧。龙虎山比想象中大好多,只安排了半天的形成实在是玩不玩,建议来玩的童鞋安排一整天吧,可以慢慢欣赏美景。
    门票包含了乘坐竹筏的船票和观光车的车票,如果是下午两点以后买门票,购票时登记可以第二天再次入园。建议一进门坐观光车到高空栈道走到象鼻山,只是一开始爬了一小段山,后面就不太累了。沿着栈道穿梭在丹霞地貌中,感叹自己的渺小及大自然的神奇。
    如果坐竹筏想听划船师傅讲解,是需要给小费的,一人10块,但是一船6、7个人,又都不是一波人,有人想听,有人不想听的,有一个人不给钱师傅就不讲,这点景区管理很不好,还不如直接买讲解票,需要听的上一条船。不过竹筏风景很是不错,也可能赶上天气好,觉得比后面的阳朔风景都好。
    因为时间太晚了,最后一波升官表演也没赶上,是个遗憾。传说中的无温存也没来得急去,留着遗憾等下次再去吧。

第十三站:福建——武夷山

武夷山的门票分一日票、两日票、三日票,不同天数票价不同,游览车也是。当时想着慢慢玩,所以买的三日票。竹筏是需要单独购买的,而且每天是分几个时段统一开船,所以时间紧张的同学提前规划好坐船时间哦,因为如果排队买票再坐船,半天的时间就过去了。
    武夷山大致分为两条线外加竹筏,如果不想太紧凑,建议安排三天。天游峰、虎啸岩、一线天三个景点在一条线路。水帘同、大红袍、武夷宫在一条线路。在九曲溪坐竹筏的时候可以看到玉女峰、大王峰的,如果需要讲解,还是需要单独给划船工小费的。

住:途家蓝湾国际店,停车方便,离景区较远需要开车,周边吃饭不是很方便,胜在提供早饭,有咖啡厅,房间住的很舒适,结果让我一下住了5晚。

吃:有M让我很惊喜;吃饭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三姑度假区附近了,最后一天发现了一很好吃炒菜的地方,价格合理,叫武夷众味还是什么,可以大众搜搜。

玩:天游和虎啸岩只选择爬了天游峰,对峰顶的饮料价格印象深刻,贵!去一线天的时候建议带个手电,手机掉地下不好弯腰低头找啊。太胖的同学要慎重啊。水帘洞到大红袍有一段徒步路线,体力不好就放弃吧,我觉得挺累的,景色一般。大红袍就是半山的几株茶树,不看后悔,看了更悔。

第十四站:福建——霞浦

摄影养活了一个县城,由于去的两天天气实在是不好,也不是摄影啥爱好者也就没费那心思照片少得可怜。然后那些摄影地点觉得好难找,建议去这包个车吧。吃饭建议按点吃饭,因为我们下午到的,很饿,结果发现好多吃饭的地方下午都不营业,无奈去了一个快餐店吃了顿汉堡。还去了一趟杨家溪为了找那颗大榕树,正好赶上新公路通车,沿着溪转了一圈,最终也没看见那颗大榕树,后来问村里人才知道在村子上面,也懒得去了。其实到霞浦主要是为了去大嵛山岛露营。

附上一张在东壁村拍摄的摄影地点地图

第十五站:福建——大嵛山岛

从东壁村的一个码头出发的,车停在了码头停车场,停车费30元。船票50元一人,发船时间我之前看攻略说是有船次表的,但是我们11点到的时候又是临时加的一班船。然后下船要去售票大厅买登岛门票,80元一人,包含了观光车的票。
    我们是自己带的帐篷露营,也可以到岛上再租帐篷。但是看了下别人租的帐篷,不太干净哦。岛上有个类似游客中心的地方,可以吃饭,买零食饮料,价格还算公道,也可以洗漱,我看好像也有房间住宿,不想住帐篷的可以去问问哦。
    感觉下午登岛比较合适,到岛上整理完帐篷就可以爬爬山看看日落了。大中午帐篷里有点热,又不知道干什么,有点难熬。

第十六站:台湾环岛游

详情请见:http://www.mafengwo.cn/i/5393528.html
不是要搞独立啊,是因为台湾的照片有点多,这一篇文章500张图片放不下,所以就单独写了一篇。

第十七站:福建——云水谣古镇

台湾回来在厦门体验住一宿房车后,就直接来到了云水谣。因为导航的“聪明”导致我们走了一条小路,看见了前几天暴雨的泥石流和塌方,如果在选择一次,绝对不敢再走一遍去送死。但同时沿路也欣赏到了更原始的自然风景,湍急的小瀑布、泄洪的水坝、散步的羊群,也舒缓了害怕紧张的情绪,多了一丝冒险的快感。解释一下为什么溪水那么浑浊,因为是刚下完雨的原因,平时是清的哦。

住:找了一个在土楼里面的客栈体验了一宿。因为土楼里面都是木质结构,所以隔音不太好哦,对睡眠环境有要求的同学慎住。

吃:随便找了个小饭馆吃了一顿

玩:门票包含了云水谣古镇怀远楼、和贵楼三个景点,但是怀远楼、和贵楼如果需要登上去需要单独购票,这点有点恶心。和贵楼因为以前底下是沼泽,但是风水极佳,所以当时建设时地基放了好多木桩,现在站在土楼中间跳起来落地时还能看见地在晃动,很神奇。

后续还有澳门、广州、广西、贵州等...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1:3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12 10:25

2016-02-15 10:1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15 10:52

引用 sallylee 发表于 2016-02-15 10:52:00 的回复:

回复sallylee:不要顾虑太多,有这个心就走

2016-02-15 16:20

地图的箭头是用什么软件做的啊

2016-02-21 10:58

引用 木头是穆头 发表于 2016-02-21 10:58:23 的回复:

地图的箭头是用什么软件做的啊

回复木头是穆头:QQ截图啊...PS也可以

2016-02-21 15:24

2016-02-25 12:41

引用 大絔兎蒾s呦 的图片:

2016-03-03 16:04

2016-03-09 22:30

楼主游记写得很好那,也帮忙订下我的原创游记把,谢谢http://www.mafengwo.cn/i/54296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