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该很好 你若尚在场 之 广州行

写在前面的话

“我这一辈子不知道还会喜欢多少个女人,不到最后我也不知道最喜欢哪一个。”
                                                                                                                       —— 《阿飞正传》
这个学期开始的时候利用技能交换跟一个广州大叔交换学习了一个学期的粤语,重温了很多粤语电影,比如《阿飞正传》《大话西游》等等,很喜欢粤语,所以一直希望有机会能去广州或者香港听听地道的粤语。以及经常听人说到广州的早茶,还有每次上粤语课大叔总会说的椰子炖鸡和糖水,所以这次广州行很像是一个语言学校的学生去所学习的语言国进行冬令营的过程。由于下个学期去西班牙交换,而刚好递交签证的地点在广州,所以趁着这个机会我有幸去了两次广州,体验了两次截然不同的感受。

行程开始咯~

关于交通

1. 飞机
第一站是从成都出发,乘坐的是四川航空,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没有其他的比较所以川航空姐在我看来只算清秀可人,不过经过之后的东方航空以及卡塔尔航空之后我才发现川航的空姐和空少的确要略胜一筹。飞机餐吃的是青椒肉丝,也是最符合我口味的一次飞机餐。坐在了靠窗的位置,上飞机后特别困,很久以后我才知道这就是传说中晕机的症状。从飞机上看到的景色其实就是没有景色,跟我想象中的相差甚远,窗外是平均分配的蓝色与白色,白色像陆地上起伏的山丘,让人怀疑真有天空之城的存在或是巨大的天空巨兽。之后持续昏睡。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了广州

2. 地铁
广州地铁跟成都很不一样,成都只有两条线,广州有八条或者更多,同时,广州地铁居然不用过安检,只在进站的时候两个人拿扫描仪扫一下你的包或者行李,如此随意让在成都坐了两年需要把水拿出来喝一口安检的地铁的人感到十分惊讶。 另外一个不同是成都地铁使用的是卡,而在广州使用的是一个类似硬币的塑料币。我觉得很神奇,哈哈,就是这么没见过世面。

关于住宿

由于是一个人,所以感觉住酒店很贵,我就是个穷逼,所以决定去住青旅。找了好久终于决定住在广州东山梓园青年旅舍,在网上订的,大概是六十多块一夜。找这家旅舍的原因是距离地铁站很近,附近就是杨箕地铁站,F口出来左转直走就能看到一个小招牌写着旅舍名字,网上评论说地点难找,于是出站后立马问了路人,还是不太难找的。广州地铁交通很方便,所以住宿找离地铁站近的想去哪儿都挺方便的。到的时候是晚上,住在了二楼的女生四人间。类似学生宿舍的感觉,房间里有柜子放重要物件有锁可以锁上,旅舍有一个特点,就是需要自己去铺床单退房之后需要把床单被套枕套取下来退到前台去。楼梯转角处有吹风机,以及熨衣服的地方,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所以第二次来广州的时候我还是住在了这个地方。由于没有拍照片,只能盗下图了。

关于气候

广州一月初的气候十分怡人,你能想象一个从四川出门的穿着厚毛衣加大棉衣的人下了飞机在地铁站里看到穿短裤的人时是什么感受吗?!我默默的把毛衣脱了,假装若无其事的别人在秋天我在冬天,秋天不懂冬天的悲伤的样子到达了住宿的地方。在来之前我也做了很多功课,问广州的同学,问天气预报,看到温度相差不大,十多度的样子成都当时也有六七度,据同学说广州天气很奇葩,有可能穿短袖裙子,也有可能穿薄棉衣,总之走在街上穿什么的人都有。不过那几天我穿的都是秋天的装备,一件薄T恤加上一件开衫的样子。而且那几天每天大晴天,又据说是在吹南风,所以风都是暖和的,感觉我就是去广州过冬去了。简直不想回家啊让我一直待在秋天吧~

关于吃货的游记

1. 点都德早茶
杨箕地铁站A出口右手就是点都德,简直不要太近啊,于是第二天就约了同住的妹子一起去吃了第一顿早茶。我原以为早茶就是喝茶而已,以及类似于早点就是早上吃的,结果到了才知道早茶就等于是一餐而已,什么时候想吃都可以,而且不只是喝茶哦,有各种包点糕点肥肠粉虾饺。建议去吃早茶的朋友多约几个人,因为人少真的不划算,单是茶水就很贵了再点其他的你也吃不了多少,人多了每样尝一点大饱口福。第一次吃早茶就点了四样还是五样东西,很好吃,但是最后那一道名叫猪脚姜的东西,被我列入了黑暗料理中,来到广州,吃到了几样黑暗的东西,下面会有介绍。这种拿猪脚炖姜做成甜味的食物我这个从小吃辣的人还是不太习惯这种微妙的味道,想尝试的朋友可以试试看。关于广州最让我不舍除了气候还有就是早茶,当然还有认识的小伙伴,这些下文再说,不多说了放图荼毒熬夜的朋友哈哈
第二道是木瓜炖雪蛤,在知道雪蛤是什么之后我还是微笑着把它喝完了我也是坚强。

2. 百花糖水铺
是大叔让广州本地的朋友带我去吃的,不过在网上也是口碑很好推荐很多的店铺。她请我吃了红豆加芋头,怎么办现在又饿了囧。由于跟她不太熟所以没好意思拍照,吃完就走了,其实我还想吃一碗的,带着这样的遗憾以致于第二次来的时候一个人在傍晚点了两碗糖水寂寞的接受周围人诧异的目光注视。我以为糖水就是加糖的水,也是到了广州吃了之后才知道也就是甜品。这个值得推荐,去广州的朋友一定要去吃吃。

3. 椰子炖鸡
这道菜是身为广州本地人的大叔极力推荐的,据说好吃到哭,抱着这种满心期待终于在第二天来到了这家店,很小的店面,板凳都摆到了外面,门庭若市,有时候甚至要排很长的队才能吃到,然而辛苦的等待吃到了之后,我只想说,黑暗料理再添新人。这种微甜的混着椰子气味的炖鸡怎么就那么微妙的味道呢,我实在接受不了,真是尝试过后就不会再吃第二次了。但是同行的小伙伴吃的津津有味,所以,不要听信我的一面之词,该尝试的朋友还是要去尝试的,加油!

3. 古港镇的姜撞奶以及凉拌鱼皮
这个也是推荐来的,姜撞奶跟双皮奶差不多,更嫩多些姜的辛辣味,我挺喜欢吃的,吃了两碗。然后凉拌鱼皮这种也被我列入了黑暗料理,因为真的好腥啊,吃了一口就吃不了了,脆脆的滑滑的。另外两个妹子觉得很好吃,吃完了。我觉得所谓旅行就是要去看看没见过的世面风景尝试没吃过的食物,所以大胆的尝试了发现果然还是不和我口味啊。不喜欢鱼腥的朋友慎点啊

关于美景的部分

1. 珠江夜游
这个是看攻略get的,来广州之前就在网上订好了票,订的是工银牡丹号,记住一定要订第三层,第三层是观光的最顶层,最底层虽然陈设华丽但是不便于观光拍照,同时还会有有什么节目啊字画拍卖呀,我等穷逼还是安静的赏花赏月赏小蛮腰比较好。刚好当天同住的小伙伴也想去,于是我们就在码头会面了,码头也不远,地铁站出来走一段路就到了,走的路上路过一个足球场,白色的灯光打在绿色草坪上,有穿着蓝白球衣的少年在球场上踢球,身侧是马路上呼啸而过的汽车,画面流动像电影一样。直走过了斑马线右转就是沿江的路了,树影斑驳,路灯昏黄,有很多夜跑的人,还有大妈在跳广场舞大爷在锻炼身体,感觉很温暖安静,只想坐下来什么都不想问问江水的腥味度过一夜。不过,小伙伴在等呢就赶紧去会合了。买的票是七点半的,但是七点也可以上去,别问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第三层是露天的,有送的水和沙琪玛什么的,我立马就吃完了,夜里有风,建议多穿一点,当时我就披了件长开衫,开船后想到船头去感受一下杰克和露丝飞翔的感觉,结果冷成了狗默默的缩回座位不再胡作非为。景色很美,沿途还会有工作人员介绍沿途著名的景点。重头戏当然是小蛮腰了,夜里看广州有种不一样的美,跟小伙伴喝水聊天吹江风,有种忘却烦恼只记今朝的错觉。 珠江夜游挺好玩的,要去尝试哦~ 有时间有男朋友的话还可以夜游完沿着江散散步,不要太浪漫了。

2. 中山大学
悄悄地说其实以前很想考这个大学来着,哈哈。这次跟两个小伙伴一起到中大逛了一圈,真是后悔没考这所学校,景色不要太美了,静谧的氛围,古朴的教学楼,充沛的阳光,我们一行人在校园了感叹了好久还是别人的学校好看啊,看到中大的校训,于是三个人一起回忆自己学校的校训是什么,到这一刻才觉得学校真的能带给自己一种自豪感,一种归属感和亲切感,仿佛真如母亲一般。想知道哪里有可以租自行车的地方,因为这么好的天气和校园风景骑着自行车徜徉在微风里该多舒服,可是没有找到,希望下一次有机会可以骑自行车再逛一次中大。路过一片草地,有老奶奶带着孙子晒太阳,我本着practice make perfect的原则决定要就地实践一下我学粤语半年来的成果,于是问了老奶奶佢叫咩名啊,原来叫做菲菲小盆友。最后来到北边的校门,如果没记错的话,校门正对面就是珠江,风景如画,倚在白色栏杆上看了好久的江水直到看到几个垃圾飘过来我们才慢悠悠的离开。阳光正好,风景正好,身边又有人一起走路,有高大的树荫,买一个烤红薯一边走路一边暖手还可以吃,觉得最幸福也不过这样了。

3. 黄埔古港
去的时候是坐的观光巴士,即使同学后来跟我说过他觉得坐观光巴士很傻X,但是我就是喜欢,太阳不大也不是阴天,凉凉的坐在露天的上层,还可以看风景,看前排的情侣依偎在一起,多好啊。奔着吃的才去的,去了之后发现也是一处散步的好去处,游客不是很多,很多地方基本没人,散散步喝喝姜撞奶,看到穿着校服的初中生下课三三两两,感觉回到了一个熟悉的小镇一样,人们日复一日过着生活,你的到来毫无影响。三个人走走停停,在道观里看到虔诚的烧香者,看到老头聚在树下打牌,这世俗又远离世俗的感觉真是让人喜欢,感觉在生活中又远离生活之外。就像去北京路一样,北京路对我没有吸引力,反倒是那个姐姐带我走老旧但是干净的小巷子,巷子里有普通的早餐店,门口有中华田园犬在晒太阳,小孩子追追闹闹说着我听不懂的话,这样的部分才是我想要在旅行中所遇见的。据说黄埔古港是要收门票的,而我们并没有遇到需要买票的地方,所以我估计我们还没有深入。有机会再去的话再去看看。

谢谢旅途中遇见的人

在住的青旅里认识了两个妹子,一个是北师的,一个是南京信息工程的,都是在广州找工作的人。这几天多亏有她们才让我的旅程不那么无聊,果然我还是不适合独自旅行的,怕便纵有万种美景,更与和人说。一起聊天说笑,一起看风景走路。我记得从古港回来我和北师的妹子去找观光车站,一路走的路都十分安静,就像小村子里的公路,一起说起从前,发现心境真的不一样了。看过很多不同的风景,看事情就更多些角度态度,很珍惜跟她们一起的这几天,我和北师的在古港破旧的公交站送走了南京的,站在灰尘扑扑的路旁冲她摆手说再见,可是自己知道很难再见到了。第二天,北师的妹子帮我拖着行李送我到了地铁站,我走了一段路转头发现她还在目送我,莫名的很感动,突然明白那个人说告别时候要回过头来看对方一眼和送别的时候一定要目送对方,这样的细节让人很温暖。每个人都只是陪你一程,一程走完,还要奔向下一段路,谢谢你们走过我身旁,有缘江湖再见~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1:23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12 10:25

引用 Mariposa-Isabelina 的图片:

广州地铁刚开通的时候也是使用卡式票,入站的时候插到闸机再吐出来,后来换了这种非接触式的,可以节省入站时间

2016-02-13 02:2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15 10:52

每一段旅行都能遇见不同的人和不同的自己…